1950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东京举行“五·三○人民大会”
日本十万工人学生示威
反对美帝把日本军事基地化与殖民地化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属于日本二百个团体的工人和学生十万人,不顾美日反动派的阻挠与镇压,于三十日在东京的皇宫前广场参加了民主民族战线东京筹备会所主办的“五·三○人民大会”。
据东京消息:参加“五·三○人民大会”的有全日金属工人、日本电影演剧、私营铁道工人及全日交通运输等各进步工会,以及全日学生自治会联合会所属各单位。参加大会的群众高举着红旗和各种标语牌,上面写着:“我们反对战争”、“我们要求和平”、“我们不要美军建立军事基地”、“我们要求占领军撤退”、“与反共的法案与措施作斗争”以及“打倒意尔斯的反共活动”等。
日本共产党政治局委员野坂参三以及劳农党、全日工会联络委员会、日立制作所工会及东宝电影制片厂工会的代表,都发表了演说。演说者斥责日本独占资本解雇成千成万的工人,“以便为外国垄断资本及奴役日本开辟道路”。演说者号召群众抵制美国电影,不缴纳用来镇压劳动人民及建造军事基地的捐税。大会决议:反对“东宝”、“日立”大批解雇工人,反对意尔斯声明,反对宣布共产党非法,反对军事基地化和殖民地化,反对战争,保卫和平。会后,大会群众在东京全市举行示威游行。
美、日反动派对大会的举行曾横加阻碍。大会原定于三十日上午九时在皇宫前广场举行,事先且已获得当局的许可书。但东京警察局届时突然借口美军要在广场举行美国阵亡士兵纪念会,禁止参加人民大会的群众进入会场。这一阻挠手段,并未能阻止大会的举行。在大会进行过程中,美、日反动派曾极尽挑衅的能事。当大会一部分群众发现一个捣乱分子并加以盘问时,美国宪兵数名竟横冲直闯,赶来行凶,引起群众的愤慨与大声反对。美国宪兵曾挥舞木棍殴打四周群众,有十余人受伤。据美联社称:美国宪兵并至少逮捕了三名日本人。

民主德国保卫和平的青年一代在发展
德青年大会胜利闭幕
致电和大坚决拥护和平宣言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五月二十九日,柏林乌布利希运动场举行了盛大的运动会,庆祝全德青年大会的闭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副总理乌布利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鲍埃逊、国际学联主席格罗曼、西德共产党主席雷曼以及各外国代表团的代表,均莅临运动场。
同日,由莫伊塞伊夫率领的苏联民间舞蹈演出队,在公园广场演出苏联民间舞蹈。当天晚间,全德青年大会的数十万参与者,高擎旗帜和标语牌,在柏林各个广场上,举行最后的会议。会后,青年们在市内各街道热烈举行火炬游行,柏林市民均愉快而热情地欢迎这些青年人。
五月二十七日在柏林举行的全德青年和平战士大会曾致电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声明一致拥护世界和大常委会关于禁止原子武器的宣言。
全德青年大会向全世界表明:德国青年不愿做美英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的炮灰,他们愿意为德国人民以及全人类的利益而工作、而斗争。同时,它也证明了愿作和平建设性劳动并愿保卫和平事业的青年一代,正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长着、发展着。

幸福的苏联儿童
苏联的儿童最受国家重视。婴儿出生四十二天,便可以进托儿所,四岁到七岁进幼稚园,七岁进学校,十一岁到十六岁可以参加少年先锋队。他们在社会主义制度和文化的教养下,成长为崭新的人。
国家保护多子的母亲。三个孩子的母亲可领四百卢布的津贴,七个孩子的母亲可领二千五百卢布,十个孩子以上的母亲,可以领五千卢布。从一九四四年到五○年,国家帮助孕妇和母亲们已用去了一百六十五亿卢布。苏联有三万零七百五十个“英雄母亲”,有二百七十七万以上的母亲,获得“母性之光”章及“母性奖章”。
苏联的固定托儿所的收容名额,今年将增加到一百二十五万一千,幼稚园名额将增加到二百二十六万,比一九四○年增加两倍。去年政府通过了进一步扩充儿童机关及产妇之家的决议,现在每个有五百女工以上的工厂,都有幼稚园。在农村里,农忙时期设立的季节性幼稚园和托儿所,收容儿童四百万人。
儿童受国家儿童保健福利机关网的保护。全国各地都设有给乳站、健康营、儿童医药顾问室、儿童医院、儿童门诊所等。仅在俄罗斯联邦境内,各地疗养院即能同时收容二万五千儿童。
苏联儿童普遍受教育。全体学龄儿童(七岁以上)都实行强迫教育。在城镇中是七年制,在乡村中是四年制。
国家给儿童广泛设立了儿童之家、儿童宫、俱乐部、儿童技术站、少年科学馆、艺术馆、剧院、电影院,并且出版儿童报和画报杂志。
苏联现有一百六十所儿童剧院,五百所音乐和艺术学校,十六所舞蹈学校。苏维埃制度提供了发展儿童天才的广泛可能性。
苏联全国现有一千三百余所儿童图书馆。从十月革命以来,苏联已为儿童出版了八亿五千万册书;仅在战后时期,就已出版了一千三百种书,印行了一亿册。受儿童欢迎的书,每种发行二十万到四十万册是常事。
少年先锋队现在有一千三百余万队员。有组织的生活与训练已使少先队员成为优秀的公民。在战争时期,他们下田工作,收集废铁,献金购买坦克飞机。许多儿童更直接参加了战斗。有三千儿童荣膺了苏联英雄的称号,成千的儿童获得了勋章和奖章。
目前苏联儿童的暑假已经开始。今夏苏联工会主办的夏令营,将容纳二百五十五万学校儿童。他们将在森林和花卉之中度过愉快的假期。

澳码头工人总罢工
抗议反动下院的反共立法
【新华社三十日讯】澳洲工人猛烈反对澳反动下院于二十三日通过孟席斯政府扼杀民主的反共立法。据莫斯科二十五日广播悉尼消息:五月二十四日,即澳大利亚下院通过反共法案的次日,全澳码头工人和海港工人举行总罢工,反对政府取缔共产党的图谋。
工人们举行了群众大会,会上通过决议谴责该法案,并斥责工会理事会不反对整个法案,而只支持工党所加的某些无关大局的修正。
决议指出:如果法案成为法律,修正政策并不能保障公民的自由和权利。决议并特别指出:解散澳共的法案,将威胁工会组织本身的存在。
这些决议受到全国多数企业工人的拥护。澳大利亚最大报纸《悉尼晨报》也不得不承认该报接到大批反对法案的来信。

本报收到和平签名
已达二十九万余人
【本报讯】本报昨日继续收到各地和平签名来信,总计三万一千五百七十八人。其中包括人民公安部队中央纵队第一师全师指战员、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炮兵部队全体指战员和河北雄县三区沙辛庄全村农民、陕西大荔师范全体师生等团体与个人的签名。连前合计二十九万二千九百七十人。

罗马尼亚儿童福利
保育院与婴儿诊所普遍建立
工农子弟可免费受高等教育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全国现已建立了二千七百三十五个婴儿营养调配处,七百七十所保育院。据一九四九年的统计,产妇婴儿诊疗所与卫生站的数目已达一万所。一九五○年的卫生计划,规定还要在乡村中建立一百五十个儿童诊疗所,并在各工厂中心和城镇中建立五十个同类的诊疗所。
今年夏天,将有七万四千儿童被送往黑海沿岸花木茏葱的儿童乐园。预计到今年年底,儿童医院里的病床将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八十一点六,防疫医院将增加百分之五十一,营养调配处将增加百分之七点六,产妇医院也将再增设一百所。
又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讯:罗马尼亚儿童教育事业近年已获得迅速发展。在一九四八年,罗国共有一万四千七百一十个小学及三千一百八十多个七年制学校,学生总人数为一百八十四万三千。在一九四九至一九五零年学年内,小学与中学人数已增加到一百九十五万。工农子弟可以免费进高等教育机关学习。
一年前成立的少年先锋队现在已有十七万队员。

苏联列宁少年先锋队的组织
杜曼诺娃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顷收到苏联少年队报纸《少先真理报》编辑、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淑亚·杜曼诺娃于五月二十五日写给中国的少年儿童队员们的一封信,并寄文介绍列宁少年先锋队的组织。信里写道:“伟大的苏联的少年先锋队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少年儿童队员们致以热烈的敬礼。他们衷心地希望自己中国的同志们在学习和协助自己的人民建设自由、独立的新中国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中苏少年队的友谊万岁!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儿童们的良友——伟大的、亲爱的斯大林同志万岁!”
杜曼诺娃所寄《列宁少年先锋队的组织》一文如下:
二十八年以前,即一九二二年,在莫斯科战斗的,革命的地区——红普列斯那成立了苏联的第一个少先队的中队。少先队的中队很快便在各地成立起来了。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五次代表大会把这些中队组成一个统一的儿童的共产主义组织。
列宁少先队组织是苏联儿童的一种群众性的共产主义的组织。它接受九岁到十四岁的广大的学生群众。在共产党及青年团的领导下,儿童们被教育以共产主义的精神,热烈的苏维埃的爱国主义和对列宁——斯大林事业的无限忠诚。儿童们成长为共产主义社会的积极而自觉的建设者和公民。一九二四年,在伟大的领袖——列宁死后,他的名字便授予了少先队的组织。
共产党和青年团领导着少先队组织。共产党经常指导少先队组织的工作,指导着青年团对少先队的工作。还是在一九二三年,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就已经指出这个儿童共产主义的组织的巨大意义,并建议所有的少先队来协助发展少先队的组织。对青年团来说,领导少先队组织便是布尔什维克党所赋给它的最重要的使命之一。
党的领导保证了少先队组织的不断增长及其工作内容的改进。目前苏联少先队组织共拥有一千四百万儿童。在苏联学校教育和培养儿童的崇高工作中,少先队员们已成为它真正的、战斗的助手。
列宁曾说过:青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斯大林亦经常提醒青年一代关于顽强地掌握各种知识的必要性。领袖们的这些指示便是少先队组织的工作纲领。
少先队的大队帮助同学们深刻地领会各种知识。少先队员们本身都能很好地学习并成为自觉对待学习各种功课的模范,同时,对于那些接受学习材料感到困难的人,他们还给以帮助。少先队的集会,各种各样的竞赛,优秀的青年物理学家、化学家、数学家等的竞选,到博物馆、工厂、作坊、集体农庄等处的参观,是为了开阔和加深学生们在课堂上所得到的知识。
少先队组织在学生的政治教育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工作。他们把一些优秀的宣传家,讲演家邀请到学校里来,他们用简单而有趣的方式向少先队员们讲解国内外的政治事件。少先队的领导者根据报纸上的材料给少先队员们作政治问题的报导。少先队员们以极大的兴趣和热爱学习着列宁、斯大林的传记。伟大的领袖们的生平及活动成为少先队员的光辉范例:少先队员们学习着如何热爱自己的人民,并为人民的福利献出自己所有的力量。
少先队的大队在少先队员中间组织了许多文化及体育活动。
夏季我们举办少先队员和学生的群众性的旅行,去研究祖国的边疆。一九四九年夏天有五百万儿童参加了旅行。少年旅行家到各个与列宁和斯大林的生平及活动有关的地方,到过卫国战争中发生战役的地方,熟悉了斯大林五年计划的各种建设。
少先队员们积极地参加了社会有益劳动。莫斯科州雀巴朵夫学校的少先队员们在空地上建设了一个大的“胜利花园”,同时他们并号召全国的少先队员用花园把祖国装饰起来。一九四九年,有七百余万少先队员和学生参加了全苏优秀少年园艺家的竞选。
少先队员为我国干旱区种植田野防护林带收集了约五千吨种籽。莫斯科的少先队员把好几个村子集体农庄庄员的家庭都装上了无线电。
少先队员关切地帮助那些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英勇地牺牲在前线的家庭。在暑假期间,少先队员帮助集体农庄的农民收割。
这样的例子很够举出很多很多。所有这些都说明少先队员被培养了社会主义的劳动态度,和热烈参加苏联人民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斗争的志向。
在苏联,孩子们得到优越的待遇。为他们建筑了许多漂亮的学校。为他们开设了图书馆。在照顾儿童方面设有两千个校外机关:少先队宫和少先队之家、青年技术家研究站、青年自然科学家研究站、儿童剧院等。夏天为小学生们开办了成千的少先队夏令营,他们在那里巩固健康并愉快地休息。为斯大林的关怀所温暖着的苏联儿童,他们的天才和能力像花园里美丽的花朵一样地在开放着。
去年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曾专门讨论了“关于青年团在学校的工作”这一问题。现在,少先队组织的工作内容改进了,少先队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开展。少先队的领导干部亦加强了。现在,在我国一百一十所教育学院中都设有培养辅导员——少先队领导者的专门系别。在四十二个大城市中都有培养少先队领导者的六个月的短期学校。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和所有的少先队领导者今后将以无限忠诚列宁——斯大林事业的精神来教育孩子们。

北京东直门小学小朋友给毛主席的一封信敬爱的毛主席: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了。我们已经写了许多信给外国的小朋友,并约定在这一天要给自己的领袖写信。
由于您英明的领导和人民解放军的艰苦奋斗,全中国的人民得到了解放。儿童们也得到了幸福和自由。
前两天,学校里展开了拥护世界和平的签名运动。大家都热烈地签了名。因为我们需要持久和平,反对侵略战争。
为了庆祝“六一”,学校里准备了许多节目。还要请劳动英雄和母亲们参加呢!
最后我们向您保证: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锻炼身体,时刻准备着为建设祖国的事业、为实现人类的伟大理想而奋斗。
敬祝身体健康!
北京市立第三区东直门国民小学学生会

专栏:人民园地

翻身儿童不忘毛主席
毕耀彩
亲爱的毛主席,
现在俺要告诉你:
俺们原是受苦的人,
没房又没地,
还受地主气。
俺爸爸扛长活,
俺娘领我要饭去。

你领导俺们农民把身翻,
俺们分了瓦房五大间,
土地分了十三亩七,
另外还有一架织布机,
粮食分了五石七,
还分了家具和农具。
从此努力生产不愁喝和吃,
读书认字我上学去。
翻身的儿童不忘毛主席,
让俺在“人民园地”上谢谢你!

俺们翻身真高兴,
响应号召大生产。
俺们种了八亩棉,
高粱、豆子五亩七,
副业全凭织布机,
另外养猪又养鸡。
俺爸爸说:
没有毛主席,
俺们那来织布机?
俺娘说:
没有毛主席,
俺们那能穿上新布衣?

翻身的儿童真高兴,
翻身的儿童真喜欢;
喜欢了,怎么办?
努力学习争模范,
学好本领为人民,
准备参加儿童团。

专栏:人民园地

选拔农村优秀青年进入高等学校学习
读者李彯君来信建议编辑同志:
我认识很多老解放区农村中农民成份的青年学生,他们受过长时期的政治教育,有较高的政治水平,参加过各种群众运动和实际斗争,并具有农民阶级诚实朴素、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他们修完了农村中初中课程以后,都迫切要求继续学习。如果对他们再加以培养,他们将成为新中国的优秀建设人材。但是现在农村里还没有高级中学和专科学校,要上城市去投考学校也有许多困难,这样便使他们不能获得继续求学的机会。
在目前国家财政困难的条件下,要在农村广设高等学校,那是不可能的。但从学校(初中)或工作岗位上选拔一部分学业优良的农村青年到城市去进较高级学校,把他们培养成专门人材,这也许是目前国家经济力量所能做到的。我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考虑这个建议。
李彯

专栏:人民园地

颖河上的女劳动模范
段佩明
“挖颖河,多流汗;保护庄稼不受淹”。“自己事,自己干,争取模范当好汉。”这是颖河岸上七万民工们响亮的欢呼。它鼓舞着民工们为这个巨大工程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女青年团员展墨是颖河河工劳动模范之一。她是河南省西华城关区人,今年十八岁。她的身体看来并不多么结实;可是干起活来,却同男子一样。她担起满筐泥土,迈步上坡直到河堤。每天平均可担一六○筐,来往路程合计八十里。阴雨天她也同样坚持,直到最后完工。第二次评功会上,她获得了模范奖章。
展墨,原是佃户的女儿,自幼吃苦长大的。有一年,她爹爹生疮患病,不能行动了。一家人的生活,就全靠展墨一人来维持。天没亮,她就拿起扁担、镰刀、绳子,到三十里以外去割草。每天要割上八十斤草,挑到集市上换粮米。在这种生活的锻炼下,她肩担手提,拉犁锄地,样样都行,像个年青汉子。
当她在颖河岸上抬土时,男工不休息,她也不提换肩。在下雨天,上淋下滑,她也没落到人后边。她说:“有了困难,青年团员,要作模范,领着大家干。”在她的影响下,全村民工,在雨天里也坚持工作。当河底挖出水来,要到水中捞泥的时候,她便立刻卷起裤腿,跳进水去,拿铣去铲泥。她爹跑来要换她回去歇几天,她坚决不回去,等河工完成再回家。
展墨从工地上换班下来,总不喜欢闲着,不是搓麻绳线,便是缝补那磨破了的泥兜。当大家都去吃饭,她留下来看家具时,她便铲满一筐一筐的土,或者将泥布兜拿到水里洗干净。在她去吃饭回来的时候,先把饭场打扫干净,并到伙房去担二桶开水。大家都夸她说:“展墨一不偷懒,二不滑,手脚伶俐、勤快。”但她自己从没在人前骄傲过,更没在人前逞过功,只是一天到晚默默地、不知疲倦地工作着。

代邮
刘树杰、张敏、王涤生、李永富、李玺、周凌、丁义轩、曾平、方笃仁、佟大民、孙乐谦、吴望时、祁县一读者、邢台虹光、刘廷元、李瑞智、曲阳、讨身诸君:
请示真实姓名和详细通讯处,以便答复你们的问题
编者

更进一步开展儿童保育工作
康克清
新中国的儿童保育事业,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旧到新地逐渐生长起来的。截至今年五月中为止,根据全国二十七个重要省市的不完全统计已经有公私立保托机关五百四十一处,受托儿童三万五千余人,这是新中国保育事业的初基。
但是,在今天,新中国的儿童保育事业还只是新生的嫩芽,必须依靠着我们长期艰苦地培育,才能逐渐地壮大起来。
儿童保育事业不仅是儿童工作和妇女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有关于新中国建设事业和中华民族健康的一项重要工作。过去的经验证明,凡是举办了保托机构的工厂和机关,适当地解决了一部分有孩子的母亲的困难,就能增加参加生产和工作的人员,提高生产和工作的情绪与效率。例如大连渔网工厂女工徐凤英,过去自己带孩子时,每天只能织三十扣网,去年把孩子送进托儿所后,产量大为增加,一天能织八十扣,后来一直增到一百扣以上,被选为该厂的劳动模范。这就是很显著的例证。相反的,有些机关和工厂,没有适当的帮助父母解决保育孩子的困难,不仅影响了父母的生产情绪,而且使得有些母亲就不能不因此而长期地或短期地离开工作或生产岗位,或多或少地影响了整个工作任务与生产任务的完成。也由于举办了这些保托机构,使很多过去得不到父母适当保育的劳动人民子弟,今天在托儿所得到了比较合理的保教,使许多身心不健康的儿童,逐渐获得健全的发展。
因此,在城市中,我们要尽可能地在工厂和机关中举办各种各样的保托机构(如哺乳室、变工互助带孩子、托儿所、保育院等等),更进一步为广大体力劳动者、脑力劳动者的子女服务。办理工厂的或机关的保托机构时,首先必须从今天社会和人民的生活水平、经济能力出发,适应人民的需要与可能,以此为标准,来决定托儿所的地址、保托时间、儿童生活标准及人员的配备等问题。也以此为基础,用自己的努力,来克服困难,适当地运用科学的保育方法,养成儿童良好的生活习惯,启发儿童的智慧,改善儿童的生活,增进儿童的健康。
至于举办应当举办日夜全托或者办日间或夜间的半托的保托机构,应该根据各机关、工厂及有关各方面的人力、财力、父母的需要、子女的利益来决定,而应适应当时当地的可能与需要,举办各种各样的托儿机构,例如全托、半托、哺乳室、季节性托儿所、以及互助变工带孩子的组织等等,力求运用现有的物质条件,更多地帮助父母解决扶育孩子的困难,为更多的孩子们服务。现在有些保育工作者和母亲们,认为只有举办全托托儿所,才能圆满地满足父母的需要,合理的保教儿童。因此,有些地方就把仅有的人力财力,集中解决少数父母的困难,为少数孩子服务,使绝大部分需要和愿意进保托机构的孩子,得不到保养的机会。我们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一般来说,以提倡举办半托为宜。首先是因为半托比较节省人力、财力。在工厂、机关附设一个半托托儿所,比建立一个全托托儿所要容易些,能运用现有的人力、财力为更多的孩子服务。其次因为半托托儿所,在父母工作的时间内,孩子们可以受到科学的、合理的、集体的保教;在父母休息时间,孩子回到家里,又可以得到父母的爱抚,能兼得科学的保育方法及父爱母爱的双重好处,这是儿童身心健全发展所必须的条件,也是今天全托托儿所不能完全办到的。当然举办半托也有困难,但与全托比较,困难少而好处多。现在有不少全托的托儿所,一方面帮助解决了工作十分繁忙的母亲的困难,另一方面又使因父母远离或丧失父母的孩子,得到了合理的保教,这是有成绩的。今后,在人力财力可能的条件下,为了满足上述两种要求,也可举办示范性的全托;但是必须适应儿童的心理,从各方面给予母爱的陶冶,父母应多多探望孩子,儿童工作者应更好地研究业务,适当地满足孩子的要求,补充全托的不足。
为着增进农村儿童的健康,在今天农村里,首先应普及妇婴卫生教育,反对迷信及不卫生的保育方法,提倡农民可能办到的新法接生,新法带孩子,以减少儿童的死亡率。例如去年下半年度东北地区十九个县,共开办旧产婆训练班五十二期,使二千六百七十九个旧式产婆受到妇婴卫生,新法接生的教育。这对于推进农村中的妇婴卫生工作,将起相当大的作用。其次应该向父母宣传,改进对孩子的教育方法,过去由于封建家长制的影响,由于父母贫穷的痛苦,往往把子女当“出气筒”,打骂子女,虐待子女,以及对男孩子和女孩子的不同待遇,对于这些封建制度遗留下来的坏习惯,更应说服父母,使他们自觉的改正。在农忙的季节,可以适应生产的需要与可能,帮助有孩子牵累的农村劳动妇女解决参加生产的困难。在条件成熟时,也可有重点的试办集体保托孩子的机构,如变工互助看孩子,及农忙托儿所等等。但是必须根据自愿与需要的原则,千万不能强迫推行。
要办好保育事业,除掉依靠人民政府的扶持外,必须得到父母的合作与社会热心人士的支持,做父母的应明确认识对于子女有抚养和教育的责任,使之成为新中国优秀的儿女,尤应以身作则,忠诚地为国家、为人民服务,做为儿童的榜样。所以,父母们对于新兴的保育事业,特别应该采取积极协助的态度,使之逐步的开展。社会上热心儿童工作的人士,更应大力支持,出钱出力创办儿童福利机构,为儿童服务。
我们相信,新中国的儿童保育事业将要逐步开展,其前程是无限的。我们保育工作者,必须学习苏联的先进的经验,改造思想改进工作,与一切赞助儿童保育事业的社会热心人士,团结一致,为开展儿童保育事业而奋斗。

苏联小学生给中国小朋友的信
(一)亲爱的中国少年儿童队员们:
我们是第二伊尔库次克城第八十七铁路女子中学丙班第五队少先队员。本队是以在祖国解放斗争中牺牲了的英雄奥列格·阔舍沃依命名的。
亲爱的少年儿童队员们!我们庆祝你们的胜利,庆祝你们获得了新生活和自由!
现在我们把我们的生活——苏联的学校生活,写一些给你们。我们在光线充足的、宽敞的房子里面读书。学校一面是花园,另一面是一个大院子,里面有篮球和排球场,还有单杠以及其他的体育设备。
我们学校一共有十二个课室。课室之外,还有教员室、饭厅、体育大厅、地理室、化学室、物理室、图书馆、少先队室。我们研究国语、文学、算术、代数、地理、历史、植物、法文和物理。我们还有体育、手工、图画。
十二月七日和五月一日——苏联的伟大节日——无论大小学生都去参加示威运动,表示对我们的以人民领袖为首的斯大林党的热爱和忠心。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九日,我们举行了庆祝约瑟夫·维萨里昂诺维奇·斯大林七十寿辰的队员大会。
我们帮助其他女孩子们,学习得更好。我们都希望有好的成绩和纪律。
我们学校规定的制服是黑胸襟灰上衣,小白领。队员们胸前的领巾发着鲜红的颜色。
关于少先队的领巾,我们知道有这样一首诗:
你结着领巾,要爱护它!
它不是和我们的旗帜颜色一样吗?
在这旗帜下走着的是出征的战士们,
为祖国而斗争的弟兄和父亲们!
请你们写吧,亲爱的小朋友们:你们带少先队员领巾吗?什么颜色?你们告诉我们:你们在国民党反动政府时期是怎样生活的?现在是怎样生活着?你们的学校怎么样?你们怎样学习?
我们期待着你们的来信,而且希望和你们常通信。请告诉我们,下次信上要写给我一些什么。再会吧!亲爱的同志们,祝你们在新生活中幸福。
此致热烈的队员敬礼
第二伊尔库次克城第八十七学校六班(丙)第五队
受委托代表签名:
阿里姆金娜·刘德密拉 叶尔玛阔瓦·刘德密拉 穆萨托瓦·塔玛拉 伊凡诺瓦·克拉弗吉亚 札沃德斯卡娅·塔玛拉 齐琛科·斯魏特拉娜
(二)亲爱的小朋友们:
我们是克里亚吉明斯克第二学校的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我们向你们致兄弟的敬礼。
你们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领导下,按照自己的意愿建立起自己的新生活来了。
我们苏联儿童,在斯大林宪法的光芒下生活着、学习着,受着我们共产党和政府的温暖的关怀。
我们有许多儿童是从儿童宫出来的学生。
在卫国战争中失去了父母之后,这些儿童,由于受到政府和教师、保育员周到的关怀和注意,并没有觉得自己的不幸和孤苦。他们将成为够资格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者。
我们在光明敞亮的学校里读书。我们有少先队宫、剧院、影院、成千儿童的休养院、少先队营,还有大的“阿尔切克”营,少先队员们可以终年在里面休养。
在祖国战争期间,我们许多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们都到过前线协助了游击队,帮助我们红军粉碎了德国法西斯。
在国外都享有大名的青年苏联英雄,有:尤利·斯密尔诺夫、亚力山大·马特洛索夫、丽札·查依奇娜、奥列格·柯舍沃伊以及克拉斯诺顿的英雄们、丹娘等。
我国青年英雄们的光荣名字,将永远保留在我们人民的记忆里。
你们的国土虽然还没有完全从国民党匪帮那里解放,但是你们人民解放军把可恶的匪帮在国内完全肃清的这一天就要到来了。
你们好好学习,来帮助人民解放军打胜敌人。这就是你们的任务。
期待着你们的来信,亲爱的小朋友们!
莫斯科州,克力亚吉明斯克第二学校学生

东京举行“五·三○人民大会”
日本十万工人学生示威
反对美帝把日本军事基地化与殖民地化

民主德国保卫和平的青年一代在发展
德青年大会胜利闭幕
致电和大坚决拥护和平宣言

幸福的苏联儿童

澳码头工人总罢工
抗议反动下院的反共立法

本报收到和平签名
已达二十九万余人

罗马尼亚儿童福利
保育院与婴儿诊所普遍建立
工农子弟可免费受高等教育
一年前成立的少年先锋队现在已有十七万队员。

苏联列宁少年先锋队的组织
杜曼诺娃
杜曼诺娃所寄《列宁少年先锋队的组织》一文如下:
少先队的大队在少先队员中间组织了许多文化及体育活动。

北京东直门小学小朋友给毛主席的一封信敬爱的毛主席:
敬祝身体健康!
北京市立第三区东直门国民小学学生会

专栏:人民园地

翻身儿童不忘毛主席
毕耀彩
亲爱的毛主席,
现在俺要告诉你:
俺们原是受苦的人,
没房又没地,
还受地主气。
俺爸爸扛长活,
俺娘领我要饭去。

你领导俺们农民把身翻,
俺们分了瓦房五大间,
土地分了十三亩七,
另外还有一架织布机,
粮食分了五石七,
还分了家具和农具。
从此努力生产不愁喝和吃,
读书认字我上学去。
翻身的儿童不忘毛主席,
让俺在“人民园地”上谢谢你!

俺们翻身真高兴,
响应号召大生产。
俺们种了八亩棉,
高粱、豆子五亩七,
副业全凭织布机,
另外养猪又养鸡。
俺爸爸说:
没有毛主席,
俺们那来织布机?
俺娘说:
没有毛主席,
俺们那能穿上新布衣?

翻身的儿童真高兴,
翻身的儿童真喜欢;
喜欢了,怎么办?
努力学习争模范,
学好本领为人民,
准备参加儿童团。

专栏:人民园地

选拔农村优秀青年进入高等学校学习
读者李彯君来信建议编辑同志:
李彯

专栏:人民园地

颖河上的女劳动模范
段佩明

代邮
请示真实姓名和详细通讯处,以便答复你们的问题
编者

更进一步开展儿童保育工作
康克清

苏联小学生给中国小朋友的信
(一)亲爱的中国少年儿童队员们:
关于少先队的领巾,我们知道有这样一首诗:
你结着领巾,要爱护它!
它不是和我们的旗帜颜色一样吗?
在这旗帜下走着的是出征的战士们,
为祖国而斗争的弟兄和父亲们!
此致热烈的队员敬礼
第二伊尔库次克城第八十七学校六班(丙)第五队
受委托代表签名:
(二)亲爱的小朋友们:
我们有许多儿童是从儿童宫出来的学生。
我国青年英雄们的光荣名字,将永远保留在我们人民的记忆里。
你们好好学习,来帮助人民解放军打胜敌人。这就是你们的任务。
期待着你们的来信,亲爱的小朋友们!
莫斯科州,克力亚吉明斯克第二学校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