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贯彻公私兼顾政策维持生产
各地花纱布公司扶植棉纺业
用加工代销收购等方式解决产销困难
【本报讯】目前各地花纱布公司为解决私营棉纺业所需原料困难,正有步骤地贯彻公私兼顾政策,供给原棉,并以加工、代销、收购等方式扶植其再生产。
华东区公司在本月上旬仅三天内即销售各级原棉五、五○○余担,其中大部系售与私营纱厂及公私营纱厂联购处。该公司并为进一步改进代纺业务,特别对工缴部分加以合理放宽,如从十日起曾把过去代纺工缴每件二十支纱为二○五个折实单位,提高到二二四个单位。这样按当前纱价及对棉花的交换比率,每件纱可交换棉花六百零八斤,比之厂商向市场购买棉花每件纱可多得十九斤棉花;如以金城纱交换比率计,则更多至三十斤左右。苏北支公司为帮助南通大生纱厂解决原料、销路等困难,在四月上旬亦曾经以原棉一百四十四万五千余斤,原料纱八百六十八件与该厂签订代纺、代织合同。并为照顾该厂实际经营情况,订定之工缴费远较当时上海、无锡等地为高;而原料搬运费及货物税均统由花纱布公司负担。此批原料共计可代织红魁纱二千六百五十七件,孔雀纱布三万一千多匹,这对解决该厂目前的产销困难帮助极大。同时,该公司又曾以原棉六十一万五千斤,原料纱四百一十九件,与该厂所属海门第三厂签订了代纺四百磅甲级彩魁牌棉纱一千零八十件,代织十二磅云龙细布一万五千匹的合同,工缴费按上海标准计,分四期交货。青岛市花纱布支公司为扩大销路,并扶助私营厂店,除直接在市场供售纱布外,并先后建立了二十家代销店,并与之订立代销合同,规定佣金为百分之一·五。自二月一日到五月十日止,各代销店共推销各牌棉纱一一四、四八六捆,棉布一、八三四捆,各种花色布一、八五四匹。这对回笼货币与供应城乡需要起了很大作用。
中南花纱布区公司为照顾汉市私营纱厂目前的产销困难,曾在市价继续降落的情况下,分别以高价收购各厂棉纱。如五月六日该公司即以高价向各厂购进各牌纱六百零七件,其中以棉花向申新、裕华两纱厂掉换二十支四平莲及双鸡纱五百八十七件,现款五百五十万价买进二十支双鸡纱二十件。十二日又再度向裕华纱厂收购该厂所出绿双鸡纱三百件,申新出品四平莲纱一百件。这对各该厂资金周转帮助极大。
华北各级花纱布公司自三月份以来,以同样方式在扶助各地私营棉纺业克服困难方面亦曾做出不少成绩,仅据四月份统计,各级公司在天津、北京、太原等城市及广大农村就扶持了电力机一千五百多台,人力机近六千二百台开工生产,每月交付各种纱三千三百余件,生产布达十二万四千余匹,生产者共可得加工小米四百二十万斤。
西北花纱布公司亦已于上月二十五日正式成立,今后在专业化的经营方针指导下,对西北的棉纺业生产亦将起很大的扶持作用。现该公司已在渭南等地设支公司,并在各产棉区设收花站,经营花、纱、布的购运、销售及纱、布加工等业务。

浙江省百货公司
用订货及收购方式 扶植私营厂商生产
【本报杭州讯】中国百货公司浙江省公司为扶植生产,照顾部分厂商暂时困难,五月十日与私营杭州大众牙刷厂商订立订货合约。计此次订购总数为各种牙刷七万五千支,分三个月交清,每月送二万五千支。品质力求提高,如有不符时,该厂负赔偿之责,同时明确规定价格。此项合约之签订,使该厂解决了销货困难,同时解除了工人害怕失业的思想顾虑。该公司又对感受销货困难的私营东南肥皂厂等进行收购。现已收购东南船牌肥皂一千箱,船牌药皂十箱,及宏大橡胶厂出品之各种胶鞋八十打,五洲国货社各种汗衫、背心、毛巾等四百六十打。
(浙江省百货公司业务科商情股 张新华)

青岛组织失业工人等
参加合作社生产自救
【新华社青岛三十日电】青岛市生产救济委员会成立后,协助各方开展生产救济工作,现已初步解决了本市现有失业工人、贫苦市民及郊区和外来灾民的生活困难。截至本月十五日止,已组织一万余人参加十七个合作社进行生产自救。根据城市生产工作多样化的特点和城市与郊区的不同条件,十七个合作社中成立了结鱼网,补麻袋、捕鱼、糊火柴盒、烧窑、结发网花边等数十种生产自救小组。如四沧区东太平村合作社的晒粪干、拣煤灰等生产小组的收益,可以解决全村绝大部分灾户的生活;市南区合作社则组织妇女到中纺公司采下脚废棉。参加疏河、修筑码头等市政工程的有三千余人,替公营企业晒粮和磨粮的有四千余人,都以劳力解决了自己的生活困难。同时,市人民政府还推行了职业介绍和遣送外地灾民回籍的工作。失业者经介绍就业的有二千三百九十七人,遣送回籍生产的外地灾民有一千一百七十人。对确无生产能力的人,通过社会互济和政府救济,也部分解决了他们的困难。在发动生产自救工作的过程中,市军管会、市人民政府、中共青岛市委员会的负责干部,都曾亲自参加视察组深入各区调查。市人民政府并拨出苞米五十万斤作为合作社的生产资金,另一百一十三万余斤作为工赈粮。各界人民也表现了互济的友爱精神,从四月二十五日到五月十一日,共捐集了人民币十亿余元和粮食十七万余斤。

劳资两利发展生产
天津唐山三大私营纱厂
经营获利提发股息
工商界受到鼓励经营信心提高
【天津讯】据天津日报消息:津市私营恒源、北洋及唐山私营华新等三大纺织厂,由于正确执行了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政策,一年来获利甚丰。均于四月份普遍发放去年全年股息。恒源纱厂已将近三年未发股息,北洋、华新两厂也有一年半未发股息。据恒源纱厂资方自称:该厂自解放后以来,盈利约达人民币六百余亿元,此次所发股息系按每股资金总额的百分之五发放,共占盈利总额的百分之二,即十二亿元。北洋纱厂盈利亦不下于恒源,其所发股息计十亿元。华新纱厂仅存货即有棉花一万七千九百多担,棉布八百三十多匹,棉纱千余件;所发股息共四十万个折实单位。
天津解放初期,恒源、北洋两厂劳资关系,曾经很不正常,劳动纪律相当松弛。后经人民政府及工会的正确指导与教育,劳资关系日趋改善,生产效率随之上升。去年年底,两厂都合理地调整了工资,工人生产情绪进一步提高。从今年二月起,两厂先后实行了民主管理,成立了劳资协商会议,订立了各种生产管理制度,如考勤制度、奖惩制度、车间工作法及生产检查制度等,更提高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使生产获得很大发展。
花纱布公司与恒源、北洋订立加工、包销合同,有力地推动了两厂生产的发展。
天津花纱布公司与恒源、北洋两厂新订的加工、包销合同,有力地推动了这两个工厂生产的发展。去年三月份,恒源纱厂纱的单位产量是○·六六四磅,布的单位产量是三○·一九五码;今年四月,该厂纱的单位生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二○·九,布提高了百分之一六,正布率达到百分之九八·七,创造了该厂的空前纪录。去年三月份,北洋纱厂纱的单位产量是○·六○八磅;到今年四月份,达到了○·八六五磅,较前提高了百分之四二。
由于劳资关系的正常,工人生产积极性的提高,生产发展,利润增加,资方经营的信心也大大提高,工资适当增加了,职工生活及福利事业也有了显著改善,如恒源及北洋两厂,在医疗卫生设备上,都较前改善。恒源并实行了较完善的劳保办法。现恒源、华新两厂,正计划扩大生产。据恒源经理边洁清谈,该厂准备从上海购买纱锭,在西安建一新厂。华新亦准备购买大批纱锭,并计划修建第二厂,现正修筑厂房,预计九月份完工,届时可有布机五百台开动。
【又讯】天津日报发表了私营恒源、北洋、华新三纺织厂经营获利,普遍提发去年全年股息的消息后,津市工商界受到很大鼓励,普遍认为这是津市工业界一大喜事,大大提高了自己的经营信心。有些和恒源纱厂资方相识的资本家,看到消息,立即用电话向该厂资方探询盈利原因和经验。三个厂的股东,更是高兴万分。三厂职工,则一致表示:决在“发展生产,劳资两利”政策下,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生产。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毕鸣岐、私营仁立实业公司地毯厂总经理朱继圣等,并发表谈话,一致认为:恒源等三大纱厂的生产发展和获利丰厚,是人民政府正确执行“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政策的结果;这充分说明了投资有益于国计民生的生产事业是有着光辉的前途的,是能够如期获得丰厚利润的。希望热心于发展生产事业的人士们,毫不犹豫地把游资投向正当工商业;这将不但可以按期取得股息,保障个人收益,且将有利于整个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

津出进口商获利甚丰
私营建成公司月余赢利十亿 亨通贸易公司分配两亿股息
【天津讯】天津日报消息:津市私营建成公司、亨通贸易公司、义记出进口行等十余家出进口商,本年来因物价平稳,经营得法,均已获得优厚利润。据津市出进口商业同业公会调查:仅四月到五月上半月期间,建成公司即获纯利十亿零三千余万元,亨通贸易公司获纯利六亿九千余万元,义记出进口行获纯利二亿零六百余万元,兴隆洋行获纯利一亿八千余万元,鑫华、辛中、民生、南侨等贸易行均获利甚丰。
据亨通贸易公司经理王芷洲先生谈:该公司在解放前,因国民党反动派实行出卖民族利益的超低汇率政策,官僚资本独占超额的进口利润,向国内大量倾销帝国主义的过剩物资,扼杀了民族资本的出口贸易,使该公司营业陷于停顿状态。但解放后一年多期间,该公司经营能力已扩充三倍以上。解放初期,该公司仅有价值一套半猪鬃的经营资本,现在资金已达五套半左右,如按当前价值估计,年余来该公司盈利已达二十亿元。本年年初,该公司除缴纳工商税七千余万元以外,尚分配股息两亿元。该公司所以获得发展的原因,除因人民政府的“奖励出口”政策的指导和扶助以外,并在公司内部实行了初步的民主管理,每星期全体职工开检讨会一次,经理代表资方听取大家意见,劳资双方同心合力努力经营;在经营方法上,肯于大量投放资金,实行“满本求利”,因而公司营业得以迅速发展起来。
但在目前出进口业中,也有经营方法不当或错误的:一种是作风保守的;一种是带有冒险作风的,结果都影响了营业的开展。

启发反省检讨·开展廉洁运动
旅大改造大批旧税务人员
大部人员作风改变各局税收显著增加
【新华社大连三十日电】旅大区各地税务机关改造了大批旧税务人员,使之树立了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一九四六年旅大各地税务机关初成立时,税务人员中除少数是新参加工作的青年学生外,大部是伪满的,部分是招考的旧职员。这些人大部虽已受过短期教育,但对人民政府的政策仍缺乏明确认识,保留着不良的旧作风。根据他们后来反省的材料:百分之八十以上,曾犯有贪污行为。他们认为工商户请客、送礼或向工商户赊账以及托工商户买便宜东西等都是“合法”的,是“人情来往”。因此贪污、偷税和漏税等现象不断发生。如大连市第二税务分局过去的两个查税员,因为酿酒业的烧锅常请他们吃饭,给他们送东西,所以查了十个月的税,一向没有查过烧酒的窖账。在查工商业税时,这些税务人员也往往只根据工商户账上写的来计算,或根据工商户自报的数目来课征,很少加以认真检查和核算,有的甚至和私商勾结,包庇其偷税。如大连市第一税务分局栾玉海,即曾包庇商人偷税及贪污共达关东币百余万元。
针对这些严重现象,各局在一九四七年开始对税务人员进行全面考核。平时不断召开生活检讨会,启发他们进行反省,检查工作作风和思想,根据各人具体情况随时进行教育。一九四八年十一月更展开了廉洁运动,首先进行了时事学习,教育他们建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运动中强调多奖励、少处罚,过去贪污者只要能够彻底反省,一律留职宽大处理;对于自己不反省而被别人揭发者则酌情予以惩处。经过一个月的廉洁运动,旧税收人员大多数已认识到吃工商户的饭、收工商户的贿赂、赊欠工商户的账,都是不法行为,因而部分地改变了过去的“混事”和“弄钱”的工作态度。不少有过贪污行为的人认真地进行了坦白反省,并决心在以后不吸工商户一枝烟、不喝一口茶。很多人交出过去发现偷税而未上报的材料。此后,当有的私商企图偷税而向税务人员进行贿赂时,税务人员大都当场予以拒绝,并向上级报告。各局均涌现出大批廉洁的税务人员。
一九四九年,为了进一步肃清工作人员的贪污现象和提高工作效率,各局在廉洁运动的基础上又展开了廉洁奉公的模范立功运动。经过这两个运动及对旧税务人员的经常教育,目前旅大旧税务人员基本上已经改变了旧的工作作风,加强了责任心,大部都能按期完成或超过税收任务。第一税务分局在一九四九年下半年稽征所得税时,比上半年增加了约百分之七十。其他各局的工作亦有显著提高。

掌握税源不够深入
东北漏税现象仍严重
尚须加强管理稽查工作
【新华社沈阳三十日电】东北税收工作过去虽曾有了很大的成绩,但由于各大城市的税务机关对税源掌握得还不够,偷税漏税的现象仍很严重。同时,由于对工商业者的全盘真实情况了解不够,中小城市与大城市之间工商业的税收负担也发生了畸重畸轻的现象,大城市的税收远较中小城市为轻。
据全东北各税局统计,去年全年共查获偷漏间接税案件三万三千七百七十五起,共计罚款七百三十六亿元(东北币,下同)。未经查出的,当然还是很多的。目前各省、市所查出的假账,一般皆占全工业户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隐瞒数字最高的竟达二十倍,最低的亦在一倍左右。哈尔滨市集体商场在实行发货票制以前的半个月营业额为二十七亿元;实行发货票制后,货物售出由专人统一收款,并派员监督,营业额即增至四十九亿元。这一事实证明在未实行管理前,该商场商人即隐瞒了全部营业额的百分之四十七弱。
大城市与中小城市的负担不平衡现象是存在的。以沈阳市与讷河县为例,沈阳工商业有二万九千三百四十户,工商所得税为一千八百三十二亿元,每户平均六百二十四万元。讷河县工商业为一千一百七十户,税收七十五亿元,每户平均六百四十一万元。每户负担额沈阳市低于讷河十七万元,但讷河商人并不认为税重。
上述缺点,已引起东北税务当局的注意,四月底五月初召开的东北区首届税务模范工作者大会上,曾总结了各地工作经验,并交流新的工作方法。会议指出:根据税收工作的性质及目前税收工作情况,必须加强对纳税商户的管理与稽查,建立专区专责制办法。由于工商户逃税的偷漏方法较以前更为狡猾,突破假账的斗争日见复杂化。会上一致认为:今后应健全税局内部组织,并建立缉私网、密报员网,发动工人、店员参加这一群众性的缉私运动,以配合纳税管理稽查工作,开拓税源,增加收入。

南京税局整顿工作 税收数字逐月增加
【新华社南京三十日电】南京市税务局的工作,经过三、四月份整顿以来,已经大有改进。以行商税的征收为例,过去每日收入仅在五百万元至一千万元之间,现在由于外勤工作加强,随着大批逃税案件的连续破获,每日行商税收入最高时超过三千万元,一般亦在二千万元左右。全市总收入,除营业税未计外,一月份为三百六十万斤大米,二月份为四百万斤大米,三月份为五百万斤大米,至四月份即增加为七百九十四万斤大米。五月上半个月的税收,已超过全月任务将近大米一万斤。该局在今年三月下旬,曾检查了所属各分局、各税所的工作,并召集各分局负责人开会,结合学习“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等文件,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批判了有些分局的领导干部对于税收工作放任自流的官僚主义作风,以及税收工作人员中普遍存在着的“仁政”观点与轻视税收工作的思想。同时并纠正内外勤倒置现象,加强外勤工作,将内外勤人员配备的比例从过去的外二内三改为内二外三,并决定以后逐渐做到外二内一,外勤须由得力干部充任,内勤亦须有定量定额的工作。继之各分局又于四月间分别召开干部会议,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检讨业务,改进工作。经过整顿后,各分局和税所的工作人员都发挥了工作积极性,工作方法也有了改进,干部的信心都提高了一步。因而税收数字即逐月显著增加。

天津私营恒源纺织厂
“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范例
劳资打破顾虑 齐心面向生产
在去年一年中,恒源纺织厂纱布的生产虽在逐月提高,但直到十二月,纱的平均单位零点七六三磅,布的单位产量六二点六二码,与解放前的最高产量比较,纱还低百分之四点八,布还低百分之三点一。同时在生产中的浪费很大,生产秩序不好,因此,应当生产出来的财富还没有生产出来,按合理的计算成本增高了。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主要原因,是解放后新的劳资关系未能建立,以及未能根据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政策具体解决生产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因此劳资双方在发展生产上都存在着思想障碍。工会把搞职工福利比搞生产看得更为重要。资本家则认为工厂很难管理。直到今年初,劳资双方的关系才开始转变。这首先是由于党和工会的领导方面认识了在私营工厂也要搞生产的工作方针。这是在津市第一届工人代表会和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听了津市总工会黄火青主任和黄敬市长的报告后,并经过津市总工会多次具体的指示,才逐渐明确的。加以该厂当时由于原棉缺乏,生产面临危机,工人已有失业的顾虑,于是在原棉问题解决以后,工会就大力号召面向生产。在劳资协商会议上工人代表提出了极为重要的改进生产组织和生产方法的多项意见。转变了资方对工人和工会的认识。加之当时资方看见物价开始走向稳定,织布工业的好转,纱完全走向实销等情况;同时由于与国营花纱布公司签订了纱布交换合同,因此认识到要想多赚钱只有从降低成本上想办法,所以对增加生产,提高质量,减少浪费以及工厂管理上的缺点,开始重视起来。因此当工会提出搞红旗竞赛时,就表示非常赞成,并主动找工会征求意见。竞赛的办法、条件、标准就是资方和工会共同拟定交由工人讨论实行的。
该厂工会发动职工搞生产的方式,首先是抓住具体事实向职工进行教育。比如在与国营花纱布公司签订了棉纱的交换合同以后,就以布厂为重点,召开了车间会议,由车间委员说明了工厂面临的困难,和政府的扶助。同时用中纺的生产数字和开支,说明恒源今后要想度过困难,发展生产,必须减少浪费,提高质量。会后又发下提纲让大家讨论,讨论时工人们都说:工厂就是饭碗,今后一定要努力生产。当天上班后,扔在地上的纱管就都拣干净了,在一天内生产就有显著的提高。同时也密切地注意了用工人的模范事迹教育工人。工会在对工人进行了几次启发教育以后,工人就自动检讨了自己的缺点,并保证生产中不浪费、不消极,因此使得生产和节约大为提高。原来纱厂前纺每天回花要出到七百磅,检讨后只出二、三百磅,细花皮辊花也由五、六百磅,减少到了二、三百磅。当时工会就以这些事实开了一次庆功大会,在会上宣布了节约数字,使得工人情绪更高。
党、团员带动群众搞生产,也有着极大的成绩。该厂共产党员由于工作中的模范作用,在群众中都有着很高的威信。布厂党员经常在一起碰头研究车间工作,他们想出了好的办法时,就向群众宣传推广。该厂红旗竞赛以前,有些落后工人在工作中很消极,于是就通过团员在小组里发动互助运动,谁工作不积极、不好,他们就主动去帮助。互助运动因此热烈展开,打下了红旗竞赛的基础。
职员通过生产会议得到教育,也提高了积极性。解放后由于职工间存在着隔阂,职员不敢管理工人,在工作中不负责任。在生产会议上,职员一方面看到了工人在生产上的积极性,同时也看到了工人欢迎他们在生产上负责,因而使他们在管理上有了信心,同时并认识了自己过去的错误,有些人并在生产会议上做了检讨。通过了生产会议,职工不但经常在一起商量工作,而且能够共同钻研技术,因而该厂各车间最近在技术和机件上都有不少改进。
改善劳资关系 发动红旗竞赛
由于劳资关系的改善和职工们在生产中发挥了积极性,该厂工会就在今年四月初发动了红旗竞赛。在红旗竞赛中,首先解决了该厂多年以来没有解决过的生产组织、管理和机器运转上的问题。过去,该厂在生产组织上各个车间都不协调、不平衡,如粗纱供不上细纱,布厂准备科的筒子、经纱、浆纱、掏综等各部经常有等待工作的现象。在红旗竞赛中,不但厂方注意解决这种影响生产较为严重的问题,工人们也都非常关心,曾经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改进意见,而使不合理的生产组织都得到了改进。在管理方面,过去连最重要的统计工作都没有人负责,因此统计多不够真实。其它如计算布的码数、纱的磅数也都不科学。在竞赛中,厂方感到不改进不行了,于是就派职工到中纺参观,学习了中纺的合理的做法。另外在机器的运转上,由于该厂机器的能率、式样都不同,所以转数也不同,影响着生产的发展。在红旗竞赛中职工主动在一起研究,并提出合理的建议,使得细纱机的运转大体上一致了,因而细纱产量大增。
在红旗竞赛中,该厂生产得到了迅速的提高。比如四月上半月纱的单位产量是零点八零三一磅,到五月上半月则达到了零点八五二磅,较前约提高了百分之六点八;在节约方面布厂的回丝,四月上半月每日平均出八十六点五磅,到五月上半月每日则减到了四十九点六磅,较前约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二。
因为生产的迅速发展,该厂资方最近提发了一九四九年的股息,并计划在西安建一新厂以扩大生产。在职工福利方面,由于生产盈利日增,资方也更加关心,现在除已经实行了比较完善的劳保条例,该厂医院和职工子弟小学现也正在扩充和改进;厂方为了照顾工人的身体健康,并计划把工人的伙食提高到和职员一样。此外该厂并由劳资双方派遣干部成立了卫生委员会,专门研究改进工厂内的职工卫生设施。
(转载自五月二十七日天津日报)

皖南早稻普遍插秧
大麦上场小麦即将收割
【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皖南广大农村早稻插秧已普遍开始。沿江之芜湖、南陵、当涂等县,早稻插秧已近完成。青阳、贵池、泾县等地已插好百分之八十。由于各级人民政府具体解决了春耕中农民缺乏种籽、肥料等困难,农民的生产情绪很高涨。全区秧田在秧苗出土前后,即普遍犁过两遍,部分地区犁过四遍。各地复圩工程亦已大部修好。芜(湖)当(涂)、池州两专区重点复圩的工程即将全部完工。徽州专区原计划修一零五个圩,现已修好一六一个,受益田亩达六万余亩,可增产粮食三百零九万多斤。各地农民在加紧犁田、复圩之后,纷纷积肥开荒增产粮食。全区据不完全的统计,已开荒五万亩以上,且大部地区已种上南瓜、豆子、芝麻等早熟作物,准备调剂五、六月农忙季节的口粮。为了保证不误季节按时插秧,农民们在旧有拨换工的基础上,组织了相互拨换工的互助组,对革命烈士、军人、工作干部家属及无劳动力者,实行了包耕帮工。灾区普遍采用人工互换、人力拉犁和租牛等办法,解决了缺乏劳动力和畜力的困难。现在皖南各级人民政府正在赶发未贷放完毕的粮食,帮助农民解决插秧中缺乏口粮的困难。与插秧同时,各地大麦、油菜、蚕豆等已收割上场,小麦于六月初旬亦可全面收割,很多农民已在忙着浸种,准备种晚稻。

中南春季播种工作大致完成
豫鄂湘赣四省种棉超过任务
【新华社汉口三十日电】中南区各省农村的春耕播种均已大致完成。由于今年春雨充足,人民政府抓紧了对春耕的领导,做到不违农时,并启发了农民的生产热情,不仅原有春地、稻田都完成了播种工作,豫、鄂、湘、赣、桂五省农民并垦出荒地九十三万亩。植棉面积也超过了去年。去年豫、鄂、湘、赣四省共植棉八百六十三万亩,今年已增至一千一百万亩以上,超过了中央人民政府规定该区植棉一千零二十七万亩的任务。
春播工作,以长江、汉水以北的麦、棉杂粮区完成较早。河南省在四月初旬春耕播种即已完毕,计播种粮食、棉花约二千七百余万亩(其中播种粮食约二千三百五十万亩),占该省春地总面积百分之九十(余为休憩地和极少的水淹地)。沿江沿湖及长江以南的水稻区,早稻插秧均已完毕。湖南省中稻插秧,本月中旬已插完百分之九十。江西省除一千二百万亩早稻已完成插秧外,二千万亩迟谷亦已播种,即将插秧。广东、广西部分地区在今春插秧时曾发生干旱现象,经各该省各级人民政府及时领导兴修水利,插秧工作未受到重大影响。广东省三千余万亩稻田现已普遍插秧,部分山地亦已种上大豆、花生、蕃茄等杂粮。
由于各省人民政府正确地执行了减租与生产相结合的政策,农民生产情绪大为提高。各省农民在春耕中,同时普遍展开了垦荒和兴修水利工作。特别是在水利方面,成绩很大。如江西省已完成兴修水塘、水库共一万三千余座,可灌溉农田八十万亩;完成培修圩堤一千余万公方,使去年受灾的二百万亩田,在遇到与去年同等水位时可免受水灾。这样,估计该省将增产粮食四百万担。湖南省在兴修蓄水塘堰工作方面,仅据平江、浏阳等二十三县统计,已完成四万三千余座,估计可增产粮食七、八万石。
进行各种农作物优良品种的繁殖和推广,为今年春播的特点之一,河南省“大使棉”的推广工作已经完成,预计明年该省即可能全部改种“大使棉”。江西省已以该省各地农场所育成的“南特号”、“长粒籼”等优良稻种四十六万余斤,分别在南昌、上饶、吉安、抚州等专区选择重点区推广。永修、彭泽两棉场已繁殖纯种岱字棉三百余亩。湖南长沙大托铺农场已完成甘薯优良品种育苗七百斤,将大量供给附近农民栽种。

山西完成春播
早熟作物即将收割
【新华社太原二十九日电】山西省春季播种工作已按计划在五月底前完成,共下种谷物三千三百万亩,棉花二百二十万亩,烟叶、花生、麻共四十二万亩。为使部分非产麦地区农民安然度过夏荒,人民政府曾号召播种春小麦、大麦、夏莜麦、豌豆等早熟作物,一共种了一百五十万亩,现已长得很好,到芒种(六月七日)就可收割。
山西省各级人民政府对于今年春耕生产工作的领导是抓得相当紧的。首先,省、专区和县人民政府总共抽调了两千多干部,组织检查团或检查组,由负责干部亲自率领下乡,检查政策的贯彻与计划的执行,以保证粮棉增产任务的实现。其次,贯彻组织起来的方针,以提高农民生产力。老区结合紧张的春耕准备工作整顿了原有的劳动互助组织,新区互助组也有发展。这样便提高了春耕的质量。由于普遍地组织了劳动互助组,长治专区施肥量比去年平均每亩增肥十担,普遍做到耕二耙二的要求;新区今年的施肥量一般超过去年的百分之五十。平顺、黎城、潞城、壶关、榆社、武乡等先进地区,更将剩余劳力用在土地加工上面。再次,政府注意了对于农作物的改良和耕作技术的指导。为了改良品种,政府投资五十万斤小米,使棉粮优良品种的播种面积增达五十万亩。种籽消毒的工作已相当普遍地进行。老区以和顺为例,经过消毒播种的田地达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八十,新区平遥也达到百分之三十。第四,省人民政府在春耕期间公布了奖励生产,保障土地改革后各阶层土地财产所有权,在未实行土地改革地区坚决贯彻谁种谁收等一系列政策,对解除农民怕“冒尖”的不敢劳动发家致富的顾虑起了很大作用。
为防备禾苗出土后受风、雹、虫灾害,武乡、介休、盂县、平遥、霍县等地农民组成了保苗防灾委员会,向自然灾害作斗争。武乡一区十三个村以点火防冻的办法,保护了一万三千亩秋苗。但据全省调查,有十六个县的部分村庄发现冻灾、三十三个县的部分村庄发现虫害,因此保苗工作各地仍须大力进行。

东北春播接近完成
农村试用新式农具农民印象良好
【新华社沈阳三十日电】东北农村主要农作物的春播工作,已完成一半以上,六月初即可全部完成。沿海及辽河流域地区高粱、大豆、玉米等作物四月中旬即已种完,早种地区已成一片绿野。热河省南部耕地已种完百分之八十,北部亦已种完百分之五十。全东北各省小麦播种在四月底前亦已完成。据黑龙江、松江、辽东、辽西、吉林五省及沈阳市郊的统计,今年种麦约六百六十万亩,较去年增加三十余万亩。棉、麻播种均已于五月中旬按原计划面积(棉田四百十七万亩,麻三十一万四千亩)完成,辽西省截至五月二十日已种棉一百五十万余亩,超过原计划十五万余亩,比去年多种了一倍以上。
【新华社沈阳三十日电】东北农村在今年春耕中,有计划地试用了十三种(计三千三百余台)新式机械农具,在农民中传播了良好的影响。这些新农具大部分系发给公营农场、示范农场及由各省立耕作站出租给农民试用。同时,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及各省农林厅并在全东北区选择了四十余个基础较好的互助组,贷予全套新式机械农具试用。今年春耕中,这些互助组在人民政府所派出的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普遍使用了选种机、双轮一铧犁、圆盘耙、播种机等八种机械农具,耕作效率较当地原有旧农具提高三倍至五倍,且撒种均匀、培土适宜、播种作物出苗亦整齐茁壮。如吉林省榆树县农民刘秉礼、何凤山等为首的两个互助组,使用两台播种机,以十一天半的时间,种完五百一十亩高粱和大豆,比往年用旧农具种地节省了一百四十余个人工和一百一十多个马工。黑龙江省肇源县农民王振堂的互助组,使用播种机播种,二人四马每天种四十亩地,较旧犁省七个人工,八个马工;并因播种均匀,每十亩地节省了三十余斤种籽。松江省双城县农民黄永德的互助组,使用双轮一铧犁开荒,每开荒十亩较使用旧犁约省八个人工、三十五个马工。
各地试用新式机械农具的效果,给予广大农民以很良好的印象。互助组在试用时,附近农民均成群前来参观,对新农具的效率赞羡不已,纷纷表示来年也要使用。已经使用新农具的农民则更增强了信心。他们正在努力学习技术,以便更好地运用与掌握各种新农具。

舟山群岛人民政府
积极协助人民恢复生产
渔民在军队保护下大规模捕鱼
【新华社杭州二十八日电】舟山群岛军事管制委员会及人民政府积极协助岛上人民解决生活困难,恢复生产。中国粮食公司浙江分公司正协同人民政府以大批粮食供应岛上人民。该公司定海办事处及沈家门、岱山分销处,已于二十四日成立。首批大米七十五万斤已运抵定海,低价出售。此外,该公司并将有大量生油供应岛上人民。华东水产公司及中国土产公司华东区公司即将开始收购带鱼及其他海产。目前正值鱼汛期间,为协助渔民生产,军管会已派遣许多工作组登记渔船,组织生产,岱山岛渔民积极修补张晒渔网,有些并已下海捕鱼。驻在岛上的人民解放军特派武装船只护航,以防海盗。这是一年来渔民第一次在自己的军队保护下大规模结伙捕鱼。定海盐民也纷纷整理复业,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海盐盛产期。不少盐民从过去国民党匪帮所筑的碉堡上拆下被抢去的盐板,重整旧业。军管会并将成立“渔盐民工作委员会”,领导渔盐民生产度荒。

远东三大渔场之一
舟山渔业开始恢复
【新华社杭州二十八日电】人民政府现正积极帮助舟山群岛渔民准备下海捕鱼,重振被国民党残匪严重摧残的渔业。
舟山群岛为远东三大渔场之一。群岛东南岸上之沈家门和岱山、街山两岛为舟山群岛的三大渔市。过去极盛时期,每年鱼汛四期,放洋渔船本客帮共达一万二千余艘,直接从事捕鱼者共有六万余人,年产鱼二百余万担。所产黄鱼、墨鱼、海蜇等畅销东南诸省,每年并有大批渔产经咸制后运销南洋各地。
解放前,舟山群岛渔业因帝国主义侵略我国渔权和国民党匪帮残酷剥削,本已日趋没落。去年四月,江浙等省解放,残匪窜踞群岛后,渔业受到了更加严重的摧残。匪军除了向渔民征收军用补充费、渔税、港口捐、绥靖费、护照费以及每天征收的鲜鱼代金费等等苛捐杂税以外,并实行“封船”、“封港”。大批渔船被国民党匪军集中封扣于岛上。侥幸被允许出海的渔船,也只能在匪军指定的远洋区域捕鱼,不得近岸,而岛岸恰是鱼类繁殖栖息之所。许多木船航行远洋,抵御不住大风浪的冲击,常常空船折回。风浪猛时,船只互撞以至船、人两亡者为数极多。沈家门渔区今春鱼汛时期,仅捕鱼一万五千担,较去年春汛期减少百分之八十一强。海蜇在往时年产四十四万担,一年来则因匪军严禁渔船晚间下海,已全部丧失。
低价统制收购为残匪摧残渔业的另一手段。解放前,残匪以一担米换十担鱼的变相劫掠,搜括大批渔产,运往台湾。鱼价惨落到仅及战前鱼价的十分之一。岛上渔民、船手以及渔行渔厂的职工等大批地失业、破产,陷于饥寒交迫的困境。
舟山群岛解放后,人民政府立即组织工作队调查渔业情况,积极协助渔民恢复生产。现鱼汛即届,获得解放后的渔民正满怀希望,准备下海捕鱼。沈家门一地前往工作队登记的已有二百二十多艘渔船。此外,朱家尖、白沙港诸岛渔民,在解放后第二天即出动数十艘小船下海捕鱼,每船每日最多可捕墨鱼四、五百斤或黄鱼二百多斤。随着海上封锁的解除,在人民政府积极扶植下,舟山群岛渔业的恢复将会是迅速和顺利的。

贯彻公私兼顾政策维持生产
各地花纱布公司扶植棉纺业
用加工代销收购等方式解决产销困难

浙江省百货公司
用订货及收购方式 扶植私营厂商生产
(浙江省百货公司业务科商情股 张新华)

青岛组织失业工人等
参加合作社生产自救

劳资两利发展生产
天津唐山三大私营纱厂
经营获利提发股息
工商界受到鼓励经营信心提高

津出进口商获利甚丰
私营建成公司月余赢利十亿 亨通贸易公司分配两亿股息

启发反省检讨·开展廉洁运动
旅大改造大批旧税务人员
大部人员作风改变各局税收显著增加

掌握税源不够深入
东北漏税现象仍严重
尚须加强管理稽查工作

南京税局整顿工作 税收数字逐月增加

天津私营恒源纺织厂
“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范例
劳资打破顾虑 齐心面向生产
改善劳资关系 发动红旗竞赛
(转载自五月二十七日天津日报)

皖南早稻普遍插秧
大麦上场小麦即将收割

中南春季播种工作大致完成
豫鄂湘赣四省种棉超过任务

山西完成春播
早熟作物即将收割

东北春播接近完成
农村试用新式农具农民印象良好

舟山群岛人民政府
积极协助人民恢复生产
渔民在军队保护下大规模捕鱼

远东三大渔场之一
舟山渔业开始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