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自然科学工作者学习马列主义
科学院农大各派专家赴华北革命大学学习
【本报讯】中国科学院第二批去人民革命大学学习的在职干部二十五人,已于本月十九日入校。科学院在京员工于十八日举行了欢送茶会。会上,郭沫若院长和竺可桢副院长说明了科学工作者学习马列主义的重要性。参加学习的人情绪都很高,纷纷发言,检讨了本人过去的思想意识,一致表示决心改造自己,抛弃旧包袱,使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次参加学习的,一般都是刚从上海、南京赶来的研究工作人员,其中不少是知名的专家如沈嘉瑞、巫宝三、柳大纲等。上海植物研究所的专任研究员汤玉玮,结婚才一天就到北京来了。按该院在此以前,已有在职干部十三人赴革大学习。
【本报讯】北京农业大学最近抽调五位教授、讲师赴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该校于二十六日举行了欢送大会,出席者有校委会、中共总支、青年团、工会、学生会、各学系、芦沟桥合作农场、兽医教育实习工作站等二十九个单位的代表六十余人。校委会主任委员乐天宇在讲话中指出:农业大学这次派人到革大学习,是自然科学工作者正面地去学习政治。希望他们不但自己学好政治,而且要把学习成果带回学校,培养更多的理论结合实际的农学建设人材。大会发言中,各单位代表一致认为自然科学工作者必须学习马列主义。最后,准备赴革大学习的裘维藩教授、王洪章教授等先后表示:保证提高政治水平,以便更好地发挥自然科学为革命事业服务的成效。 (农大通讯组)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
教育改造大批知识青年
第二部第三期上月底开学
【新华社讯】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成立以来,教育改造了大批青年知识分子,分配至各地参加各种革命工作。该校自一九四九年三月至今年三月底,已有两期学员共一万七千余人毕业。该校第二部第三期亦于四月底开学,新入学的学员共有一千一百六十三人。
该校第一、二期学员,大部系京、津各大中学校的青年学生(占全体学员百分之四十三)和旧的公教人员,以及少数工、商知识青年。由于过去国民党长期反动统治的宣传教育和家庭(学员多出身于地主、中小资产阶级)、社会环境的影响,多数学员思想上存在着浓厚的个人主义、自高自大和轻视劳动、轻视工农等剥削阶级的意识和唯心观点;少数学员受国民党的反动思想毒害甚深。但全国革命形势的胜利发展,已引起他们思想上的极大变化。他们之中绝大多数要求学习改造自己。有些较为纯洁的青年知识分子,则积极要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献身人民革命事业。这就提供了教育改造的有利条件。
华北革命大学的教学方针是以历史唯物主义为中心,系统地进行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以便改造知识分子各种旧的错误思想,树立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打下忠诚老实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同时,该校还讲授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与新民主主义建设的各项基本政策,使学员对当前中国人民革命与建设的方向,有较明确的认识。该校教学方法则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提倡自由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定期作思想总结,运用典型示范,以促使学员们自觉地进行自我改造。
该校学员除进行理论和政策学习外,并在课余参加种菜、掏井、挖水沟、清洁卫生等实际劳动,从而开始从思想上改变了轻视劳动及工农群众的错误认识。此外学员们并有组织地参观工厂、访问农村、部队,从工农兵的生活中体验到思想改造的必要。这些办法对辅导校内的教学,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经过学习,大多数学员在思想上政治上均提高了一步。据第一期毕业学员统计,在一万二千一百三十六人中,除有百分之五左右思想觉悟程度较差以外,其余均能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分配工作。随着政治觉悟的逐步提高,多数学员并能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进一步靠近革命。第一期学员中,已有四千余人参加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二百人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过去曾参加过反动党团组织的学员,也表示转变的决心,自动坦白过去的错误思想和罪恶行为,有些并交出反动组织证件、枪支等,决心痛改前非。该校毕业学生到达各个工作岗位后,绝大多数都能深入群众,切实工作,继续学习进行改造;其中一部已逐渐成为人民的优秀干部。

高等教育会议延期
【新华社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原定于五月十六日至三十日召开第一次全国高等教育会议,现因准备工作尚未完成,决定延至六月一日举行。

中南区召开妇女工作会议
中南民主妇联筹委会成立
【新华社汉口四日电】中南区首次妇女工作会议,于上月二十六日开幕,本月一日闭幕。会议选出了中南民主妇联筹委会的筹备委员五十九人,主任为钱瑛,副主任为戚元德、宋琏、李坚贞三人。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南六省两市及中南区党、政、军直属机关的妇女工作干部七十余人。最近由京来汉的全国民主妇联组织部长帅孟奇也出席指导。

文化部艺术局征求文艺资料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艺术局为了要对“五四”运动以来之新文艺运动作有系统之研究,特向全国各地出版机关、文艺团体、藏书家、文艺工作者及各界人士征求有关新文艺运动之文献资料等。征集范围及办法如下:
一、征集范围
1、文艺书刊——“五四”以来,全国各地各时期中出版之文学、美术、音乐、戏剧等类重要书籍、杂志、报纸,现在书肆不易买到者;以及抗日时期各根据地印行之油印铅印文艺书刊等;
2、文艺史料——全国各地各时期中文艺运动及社团之文献史料;死难革命作家、文艺工作者之传略、调查报告,及图片等;
3、书目索引——各出版机关、图书馆、文化团体过去及现在印行之文艺图书目录、论文索引、日报杂志索引等。
二、征求办法
1、捐赠资料,由该局在所捐之资料上,书明捐赠者之姓名以示表扬;其捐赠珍贵资料及大量捐赠者,呈请褒奖;
2、团体或个人之资料,不能捐赠而愿借阅者,由该局设法抄录或摘要后,将资料挂号寄还;或愿将资料寄存该局使用,物主仍保留所有权亦可;
3、资料愿让售者,可先开明资料名称、内容、数量、版本等项与该局资料室函商;
4、凡捐赠及来函接洽者,可寄北京东四头条五号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艺术局资料室。

政治法律委员会奖励模范工作者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于四月二十八日举行大会,奖励了春季工作中涌现的十三名模范工作者。会上并讲解了他们的模范事迹,分别奖给列宁、毛主席的著作和其他物质奖品。被奖者包括干部、服务员和技术人员。其中之一是行政科科长高信。他注意钻研工作,将该会所有的电话机作通盘计算,提出将原有的九十六个电话机减为六十个,两部总机减去一个。裁减电话机之后,既不影响工作,而每月却给公家节约了小米一千六百斤的开支。他又及时地将节约办法写成材料,介绍给政法委会所属各部会采用。打字员滕麟阁(青年团员),他会修理打字机,起初不愿意教人;在学习运动中,他听了关于苏联技术人员尽力帮助我们建设的故事后,思想打通了,教会了两个同志修理打字机。他在大会上,愉快地讲自己的思想转变的过程,博得同志们热烈的鼓励的掌声。十八岁的青年团员李国良,是山西平遥县一个贫农的儿子,去年十月参加工作。在节约运动中,他提出储存洗脸水擦洗地板,这个办法被领导上采纳,每天可节约半吨水,每月可节约小米四十斤。他仅念过一年书,由于自己努力学习,并积极参加业余学校文化班学习,现在可以认七百字了。因此,他也得到了奖励。(沈其东)

中央人民电台社会科学讲座 十余省机关部队等组织收听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自四月十日增设社会科学讲座以来,各地已有许多机关、部队、学校、工厂等组织收听。据四月底统计,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建立了初步联系的已有八十二个单位,分布在河北、察哈尔、平原、绥远、山东、浙江、安徽、江西、湖南、陕西、广西、黑龙江、吉林、辽东、辽西等十五省和京、津、沪、宁、武汉等市。每单位参加收听人数自四百余人至十余人不等。其中大部分是干部,其次是学生、工人和普通市民。还有许多单位已组织收听而未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取得联系。不少单位组织收听很认真,作为理论学习的一部分。如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修建处,有二百一十二人参加学习,他们分成十六个小组收听,并由负责领导学习的同志拟出题目举行讨论。中共察哈尔省怀来县委宣传部有五十余名干部收听社会发展史讲座,都作笔记,定期讨论,并决定按月将学习情况报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有的机关调整了作息时间,以便收听;有的单位并成立了记录组,记下晚上的广播词,第二天早晨重播时校对一遍,然后整理作为学习材料。
现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已决定长期举办此一讲座。在最近数月中,每星期一至星期三请艾思奇讲社会发展史;星期四和星期五请于光远、王惠德轮流讲列昂节夫著的“政治经济学”;星期六请各方面的专家讲社会科学各科的学习方法,或作关于历史、文艺理论等方面的专题讲演。

《中国青年》与《世界青年》
征求“五四”纪念订户
五月内以七折优待
【本报讯】为庆祝“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及青年团成立周年,青年出版社特举办“五四”纪念订户,扩大征求订阅《中国青年》及《世界青年》。凡于五月内订阅两种杂志的,一律以七五折优待(三十份以上七折)。该社门市部并于五月二日至七日减价优待读者。
【本报讯】青年服务部及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科学普及局合办的大众科学讲座第四讲,定于五月六日(星期六)下午三时在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南河沿十九号)举行,请气象局的专家主讲:《华北的气候与人生》。欢迎各界听讲。入场券于五月五日(星期五)下午一时半至五时,六时至八时半到青年服务部领取,团体票凭介绍信领取。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
代莫斯科电台征询听众意见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应苏联广播总局之请求,代为征询我国收听者对苏联莫斯科广播电台中国语广播的意见。凡有此项意见者,请书面写出,寄交本会(北京御河桥二号)转去。该局请求收听者发表意见的问题如下:
(一)收听方面:1何处收听我们广播?是否清楚?声音强弱如何?2一年之内什么时节,每天什么时候听的清楚?3用什么波长收听我们的广播?4对改变广播时间和波长有何愿望?
(二)收听者方面:1什么人收听我们的广播?2收听的方式有那些(个人或集体)?3何人组织收听或协助收听?
(三)关于广播内容方面:1对于现时《苏联新闻公报》的节目是否满意?2对于现时《关于各人民民主国家新闻公报》的节目是否满意?愿否收听我们关于这些国家的广播?3对于现时《国际新闻公报》的节目是否满意?4对于现时《苏联国内生活》的节目如何评价?对于妇女、农民、工人、青年等,专门题目的广播有何意见?有何愿望?5对于目前《国际生活》如何评价?对将来有何愿望?6对于文艺、音乐、广播有什么意见?
(四)关于读音和翻译方面:1在那几次广播里,广播员念的较好(请指出广播的日期和时间)?2广播员的口音是否适合听者?3读的速度是否适合听者?4对中国语广播有什么意见和希望?

莫斯科广播电台中国语广播时间
【本报讯】莫斯科广播电台中国语广播时间自四月二十五日起重新调整。新时间及其波长如下:
一、时间:
一·○○——一·三○
一○·三○——一一·○○
一一·三○——一二·○○
一三·○○——一三·三○
一四·○○——一四·三○
一七·○○——一八·○○
以上皆为莫斯科时间,折比北京时间迟五小时。如一点时北京时间为六点。余类推。
二、波长:
1、对华北——一九·七公尺,二五·五三公尺,三七九·三公尺,四二二·五公尺,四七六·九公尺,四九一公尺,一六六六公尺;
2、对华中——一九·七公尺,二五·五三公尺;
3、对华南——二五·二四公尺。
又,对华北广播新增两段时间,为:莫斯科时间一四点至一四点三十分与一七点至一八点。其波长为:一六·八一,一九·八二与二五·四。

介绍苏联高等学校的“讲座制”
本报记者 金凤
教学组织和教学行政组织的改革,是今天中国高等教育改造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现在介绍苏联高等学校重要的教学组织——讲座制,作为各地大学改革教学组织的参考。这是根据苏联教育行政专家魏力契可夫斯基、马列学院教授阿尔钦吉夫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教研室主任齐维珂娃教授的谈话写成的。
苏联高等教育制度的特点和优点之一,就是在严密的教学组织内,统一进行密切联系的教学和学术研究工作,有效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样的教学组织称为讲座(或译作教研室),是苏联高等学校的基本教育组织。
讲座以学科为单位由一个或几个有着密切联系的学科组成。一个学校中,可以有全校性的公共学科的讲座,如马列主义讲座。也有各系专门学科的讲座,如生物学讲座、地质学讲座等。一门学科的讲座又可以包括好几门课程:如俄文讲座包括了《一般语言的发生及其发展》、《现代语言》、《各地方言》、《斯拉夫方言》等多门课程。全校公共学科的讲座直接由负责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副校长领导,各系专门学科的讲座,则由各系主任和副校长共同领导。讲座日常工作的领导,则归主持讲座的主任负责。讲座的成员包括主讲课程的讲座主任、教授、副教授以及参加其他教学工作的主任讲师、讲师、助教、实验主任、实验员、实验助理主任、实验助理等。他们各自在一定的工作岗位上分别进行定额的教学工作和研究工作。大致每人每天的工作时间(包括教学和研究工作)是六小时。讲座的数目各校不同,如莫斯科大学有一百五十三个讲座。讲座的任务和内容十分广泛复杂,包括领导教学、领导学术研究,提高讲座成员的文化科学水平和政治思想水平和培养新的科学工作者等四个方面。这四方面是有机地相互连结,相互影响着的。而后三方面的工作又都是紧紧围绕和保证着作为主要内容的教学工作进行的。
讲座的首要任务是做好教学工作。它的内容包括讲课、按照教学纲领制订和执行教学计划以及有计划地领导学生的学习。讲座的每一成员对各人分工负责的教学工作负完全责任。讲座主任和教授、副教授、讲师等担任课程的直接教学工作——讲课和辅导实习。他们讲课的钟点有一定的标准,一般的规定是:在讲座成员每人每天六小时的工作时间内,讲座主任平均每天要有二·二五到二·七五小时的教学时间(包括讲课和辅导实习)全年教学时间共计五四○到六六○小时),教授、副教授每天的教学时间平均为二·七五到三·二五小时(全年共计六六○到七八○小时),讲师则为三到三·五小时(全年共计七二○到八四○小时)。此外,讲座主任领导讲座成员研究和讨论高等教育部所规定的教学纲领,并根据教学纲领,按学期按班次地制订整个讲座的教学计划。计划内容包括讲座内所有课程、实验以及课外作业的内容、进度、教学法等。同时讲座内每个教授、副教授、讲师都制订各人及各门课程的具体教学计划,在讲座工作会议上通过执行。监督和检查教授、副教授、讲师的教学计划的执行工作,是通过讲座主任旁听教师的讲课、检查作业、指定教师彼此旁听以及在工作会议上讨论这些旁听意见、定期作教学工作总结等办法来进行的。在领导学生的学习方面,讲座主任领导教员有计划地辅导学生进行实习和其他课外的学习活动。讲座成员要保证引导学生在不同的学习方式中贯彻教学的实际效果,这也是检查他们教学工作成绩的重要的标志。
讲座的第二个任务是领导学术研究工作。各讲座根据高等教育部或其他有关部门所指定的研究任务制订讲座的一年科学研究工作计划;讲座各个成员以共同计划为原则,再制订自己的具体研究计划,在主任领导下进行一定的研究工作,在定期会议上举行报告,一年终了时作出研究工作的总结。研究工作的内容包括解决教育部或其他有关部门所指定的研究任务,解决主要的国民经济部门中的科学技术问题,进行纯科学上的理论和实际的研究工作,编写、修正和补充讲座范围内反映科学和技术实况以及各门课程的教材,研究教学法的改进以及进行讲座内本部门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通过广播、写通俗小册子,举办展览会)等。所有这些研究工作,都是和实际建设和教学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切实地解决着实际建设事业和教学工作中所发生的问题。这种理论和实际的密切联系,就是社会主义苏联的科学研究和教育建设的原则和特色。
讲座的第三个任务是培养新的科学工作干部——研究生。各高等学校从本校或外校的合于条件的优秀毕业生中招收研究生。各研究生参加他所要专攻学科的讲座进行研习。讲座主任制订研究生三年的研究工作计划(研究生研究时间一共需要三年)。三年中研究生要做到下列这些工作:修完一门社会科学,二种外国话和一门专修的科学;用本国语和外国语做出特别选修课程的科学研究报告;参加讲座一定的教学工作和科学生产实习。以上这些都是前二年的工作,第三年起开始做学位论文。各研究生都是所属讲座的一员,他每年至少要有两次在讲座会议上报告自己的研究计划的执行。每一研究生由讲座主任指定一位教授或副教授做他的科学指导。每一科学指导,每周要和自己的研究生们座谈一次。各讲座要定期分章审核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报告。各讲座又要按本门学科,为高等学校所有研究生们组织专题讲演和问题解答。譬如马列主义讲座就为高等学校全体研究生组织有关马列主义的报告和问题解答等。
讲座的第四个任务是提高讲座成员的科学文化水平和政治思想水平。它的主要内容,一方面是党和职工会通过讲座,结合各个讲座的具体学科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组织讲座成员学习马列主义和斯大林学说,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水平;另一方面通过研究工作以及教学工作的检查、总结,组织科学专题报告和典型教学工作报告来提高讲座成员的文化科学水平。很显明的,讲座的这个任务是和教学以及研究工作的任务紧密连结着的,而完成这个任务的直接结果又反过来保证了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以及学术研究成就的不断发展。
由于讲座有着这样广泛复杂的任务和工作内容,因此直接负责领导讲座工作的主任,是由高等学校郑重地从教授或副教授中选拔出来,提请有关部门批准任命的。他们都是在学术上有地位,而且有高度政治水平的学者,善于将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与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密切结合起来,完成讲座所担负的艰巨的使命。

专栏:京市新闻

人民银行京分行主动开展业务
存款激增七百余亿
四月份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六二
【本报讯】记者近宇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所属各部、处展开吸收存款竞赛,大力开展存款业务,已获得显著成绩。从四月一日至二十七日吸收的存款,较三月底存款额增加七百一十三亿一千余万元(其中一般存款六百九十五亿九千余万元,储蓄存款一十七亿二千余万元),已超过四月份原定吸收存款任务的百分之六十二点三。
这一竞赛于四月初开始。各部、处分别定出了全月吸收公款、私人存款及储蓄存款三项的数字。据二十日统计,完成并超过吸收存款任务两项以上者有:东四、东城、西长安街、前门、西城、西直门、地安门、合作部、营业部、海甸、长辛店等十一个单位。其他各部、处亦均完成一项或一项以上的任务。
该行存款业务得以迅速推进,其基本原因是物价平稳,币信日益提高,工商业者及广大市民和职工们纷纷把临时不用的资金、和生活的节余存入国家银行。而该行在开展这一业务时,创造和采取了许多新的方式方法,保证了任务的完成。
该行各单位在存款业务中,首先注意了争取主动,改变过去的被动状态。各单位多数增加或重新调配了外勤人员,充实业务活动的力量。分行为了使这些外勤人员有组织、有计划的进行工作,按各部处分布地区,组成三个外勤人员核心小组,每组在月中分别开会,交流经验。由分行派员出席或会后由小组负责人向分行汇报。每月月终再举行全体外勤人员会议。这一办法在初步试行中已收到显著效果:不仅增强了各部处外勤人员的工作计划性,同时克服了以往单独摸索的缺点。外勤人员的领导也由分散走向集中,对争取主动开展存款业务起了很大的作用。
外勤人员在集中领导之下,工作的方式、方法也有很多改进和创造。储蓄部等单位根据外勤人员具体条件,决定进行业务的对象(如女外勤人员到妇女界或市民家庭主妇中;熟悉那一部门行业的干部就到自己熟悉的若干行业中去工作)。另外若干部门的外勤人员采用了逐门拜访的方法,广泛地与各阶层取得联系,得到了许多情况和意见。
在这一阶段中,外勤人员的工作成绩很大,据不完全的统计,多数部、处有半数存款是通过外勤活动吸收的。
其次,该分行创办了新的存款、储蓄方式。在四月中,开始创办的“保本保值”储蓄,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由十四日至二十二日八天中,有二千三百九十八户,存入金额十七亿元以上(合三十二万一千七百九十四个折实单位)。货币储蓄也继续增加。截至四月二十二日,存户已超过五百户,存入金额在三十亿元以上。与三月底相较,户数增加二十七倍,存入金额增加六百多倍。
目前该分行已做到结合汇兑开展存款业务。存户由于汇款方便,并享受减低汇率的优待办法,给经常汇款的工商业很多便利,从而吸收了亨得利等商号在该行建立户头。
目前,该行还没有配合业务发展,定出新的存款规章,特别是货币存款的最低开户额没有明确的规定。“保本保值”储蓄存入数得以五个折实单位起码,也不切合多数职工的要求,以致外勤人员吸收存款时只着重较大户头。在国民经济开始转变中,除了吸收大额存款之外,对广泛的闲散在每个角落的少量资金,也应主动吸收。
该行在开展这一业务时,宣传工作和简化提存手续还做得不够。配合外勤业务,简化内部提存手续是很重要的,否则将使存款业务受到阻碍。

专栏:京市新闻

人民政府郊区工作委员会
协助农民种植榆苗
准备在村旁及河岸等地大量栽植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郊委会号召郊区农民开辟榆树苗圃,利用村庄附近空地栽树,并正协助推动此一工作。该会并说明栽种榆树的益处及培育榆苗的方法如下:
榆树能抗旱抗碱护岸防风
郊区村庄附近空地、土丘、小的河滩堤岸、村道两旁墓地,不适宜种庄稼,但适于栽树,尤其适于种榆树,榆树能抗旱又能抗碱,可用以护岸防风,肥土瘠地都能生长。不但可以调节气候,并且木材坚硬强韧,可以做建筑、车辆、家具等用,能增加农民收入。但每年树苗都成问题,农民有的向苗商购买,价钱很贵,公营的苗圃又不可能大量供给,所以最好是自己开辟一个小苗圃。这件事或许农民没有经验,不敢大胆尝试,其实是很容易的事。培养榆苗的方法,首先在家屋附近或地边阳光充足的地方找些零碎的空地,面积大小形状不拘,地势高低亦没关系,只要便于浇水排水就可。将土面掘松耙平,就像菜畦的情形一样,一方面就赶紧搜集榆籽(榆钱)下种。
壮树上的榆籽发芽滋长健壮
搜集榆籽最好在壮年的榆树底下扫集落在地上的榆钱,老树幼树所结的榆籽,虽然亦能发芽,可是不如壮年母树的种子发芽后苗木生长健壮。搜集榆钱一定要把握住在最近十天以内,否则飞散了便不易搜集,树籽的数量一分地播种有半斤到一斤就够了。
畦子和种子筹妥后,用条播的方法,先用手指在畦面划成一条条小沟,沟距三至四分,沟深一指,然后把榆钱撒下,微微覆细土,只要把种子压住些就行,不可太厚,经常保持土壤湿润,这样一周后,就可发芽,发芽后要斟酌情形实行一两次间苗,使幼苗生长不拥挤,其次松土除草像种庄稼一样,到今秋后就可以长到一尺来高。

专栏:京市新闻

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
协商委会举行会议
通过各界人代会组织通则草案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昨(七)日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由协商委员会主席彭真主持,根据第二届第二次代表会议所授权力,讨论和修正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所拟订的《北京市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草案》,并经全体委员一致通过。会议继听取了北京市公债推销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晗副市长关于推销公债的总结报告和京市人民法院王斐然院长关于清理积案工作的报告。王院长报告和分析了目前法院积案的情况后称:目前已从各方面抽调干部约二百人,决于一个月内将一般积案清理完毕。最后会议就京市人民法院所拟订的《各种民事、刑事案件处刑标准草案》交换了意见。

专栏:京市新闻

京郊农民伙喂牲口的几点经验
史威
京市郊区农民在土地改革中,分得了部分牲口。由于牲口少,大部是伙喂的。最多是二十八户,最少是二户,一般是五、六户伙养一头。日前中共北京郊区工作委员会有重点的调查了双槐树、黑塔、白盆窑、高立庄、十八里店、史各庄等六个村农民伙喂的一百二十头牲口的情况,发现其中较土地改革前喂肥了的有四十九头,喂得平常的三十九头,喂瘦了的十二头,喂死的二头。从这一情况中,找出了几点经验教训。
首先,应该明确认识,伙喂牲口是在私有财产基础上的合作互助。应该使参加伙喂牲口的农民,明确认识牲口有自己一份,如此牲口才能伙喂好。上述四十九头喂肥了的牲口主,都有这种认识。相反的,如亮甲店自然村,将分得的四头牲口和两辆大车,结合起来,组成生产部,搞副业生产,另雇四人赶车。这四个人因牲口不是自己的,不好好照料。一般农民又认为牲口是生产部公有的,喂好喂坏大家都不管,结果四十天中就死了一头骡子,其余三头也都瘦了。
其次,凡自由结组伙喂的牲口,一般都喂得很好。亲友或同在一个农会小组的几户结成一组,因为有亲友情感作基础,在摊草料和使用牲口时,便能互让互助,有困难也能协力解决。相反的高立庄有六户伙喂一头骡子,因不是自愿结组,摊草料时,谁也不愿多拿,骡子吃不饱,已瘦弱不堪。
第三,应该按地亩摊草料。伙喂牲口的农民,因各户土地亩数不同,水旱地使用畜力也不同,因此多数组都是采取按地亩摊草料的办法。如史各庄五户伙喂一头骡子,规定每半月每亩摊三斤草一斤麸子。双槐树村多数伙喂牲口的农民,规定旱地、水浇地、菜园地摊草料的比率是旱地一、水浇地二、菜园地三,这些办法大家都感到公平合理,自动的按规定拿出草料,牲口不缺吃的,就都喂的很肥。
第四,必须要有专人喂养。把喂牲口的责任交给有喂牲口经验和有牲口房的户。大家给他一定代价,可以把牲口喂好。白盆常万春等三户,伙有一头黑驴,由常万春专责喂养,常的儿子喂牲口有经验,草切的细,喂牲口不“懒槽”,一次不多添,料拌的匀,夜里还要添五、六次草料,每天固定饮水三次,赶车时按牲口的体力大小装一定份量。他家也有喂牲口房子,牲口积下的粪作为他的报酬,因此牲口愈来愈肥。而王斤山等四户所采取的“轮官马”的喂法,轮着喂、轮着使,大家只注意使牲口、落粪,骡子一天比一天瘦了。
第五,伙喂户不可太多,地亩不能超过耕种的能力。一般的以三、五户伙喂一头牲口为合适。各户土地合在一起,必须牲口耕种得了(一般的一头骡子以耕种旱地六十亩至八十亩,水地十五亩至二十亩为宜)。如高立庄轩玉山等六户,伙喂一头骡子,六家共有旱地六十七亩一分、水地十九亩一分七,一头骡子种不了,大家常为争使牲口吵架。轮到谁使时,就不顾牲口的疲劳,骡子愈来愈瘦。
第六,在农暇时必须搞副业生产,使牲口能够自养。土地改革中分到牲口的农民,大多缺乏垫本,因此在农闲的空隙中,要使牲口搞副业生产以解决草料的困难。搞副业生产需要大车,与有车户配合,牲口就能养的更好。因此如何使牲口和车配合搞副业生产,是解决农民伙喂牲口的草料及其他困难的一个积极的方向与办法。

专栏:京市新闻

少年儿童阅览园今日开放
【本报讯】北京图书馆,青年服务部合办的少年儿童阅览园,订于今(八)日上午九时开放,地址在文津街一号北京图书馆内,每日开放时间为上午九时至十二时,下午一时半至五时半,现有各种新书,杂志刊物如童话,新连环画,小说故事,中国少年儿童,北京少年儿童,小朋友,中华少年及少年自然科学丛书等二千册,欢迎少年儿童入园阅览。

专栏:京市新闻

各路电车提早出厂
【京市新闻处讯】本市电车公司近以日咎渐长,决定自五月七日起改用夏季行车时间,所有各路车辆一律提早于五点出厂。各路首、末车开行时间如下:
第一路
天桥:首车五点廾分,末车廾二点卅九分;
西直门:首车五点零三分,末车廾二点十八分。
第二路
天桥:首车五点廾二分,末车廾一点五十三分;
北新桥:首车五点卅六分,末车廾二点十三分。
环行路
平安里:首车五点十一分,末车廾一点四十七分;
东单:首车五点五十六分,末车廾二点廾九分。
第五路
宣武门:首五五点五十七分,末车廾一点○七分;
崇文门:首车五点五十八分,末车廾一点○八分。
第六路
崇文门:首车六点十二分,末车廾点五十六分;
菜市口:首车五点五十三分,末车廾一点廾九分。
第七路
天桥:首车五点五十分,末车廾点四十六分;
永定门:首车五点五十七分,末车廾点五十三分。

专栏:京市新闻

公私银行钱庄再度降低利率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公私营银行钱庄为适应物价平稳情势,切合市场需要,照顾工商业正当利润,特再度降低存放款利率。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这次降低利率自本月一日起实行,是四月一日以来第三次降低,活期存款利率是月息六厘到一分二厘,比四月一日以前降低百分之七十一点五到八十二点三;定期存款一月月息是二分四厘到三分三厘,每增一月,月息增加二厘到三厘;储蓄存款整存整付者一月月息三分九厘,每增一月,月息增加三厘,其他储蓄存款月息照此比例降低。放款月息为四分八厘到六分九厘。私营行庄这次降低利率是自三月二十七日以来第四次降低,由本月三日起实行,放款月息是七分二厘到八分四厘,比三月二十七日以前最高月息降低达百分之八十五,活期存款月息是一分五厘到一分八厘,定期存款月息是三分九厘。

专栏:京市新闻

对德胜利纪念日谢列金讲演
【本报讯】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为纪念对德胜利日五周年,定于五月八日下午七时半在南河沿十九号举行纪念会,请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中国代表谢列金讲“击溃法西斯德国五周年纪念”。会后并放映电影。凡持有入场券和中苏友协苏联介绍长期听讲证者,均可前往参加。中苏友协各支会如需入场券者,可于本日下午二时以前持介绍信往御河桥二号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索取。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

专栏:京市新闻

北京市煤铁公司
扶植私窑生产 增大收煤数量
【本报讯】月来门煤滞销,私营煤窑产煤大部依靠北京市煤铁公司收购。煤铁公司为解决工人生活问题,曾采用以小米换煤办法,每日交换约五○○吨至八○○吨。春雨后市民防雨修房,石灰畅销,部分煤车转运石灰,更影响了门煤的销路。煤铁公司为使私窑继续生产,已将每日收购数量增大一倍,并将小米交换方式改用货币收购(愿折米者也可以),以免工人以工资米换购其它用品时遭受损失。如二十六日门头沟私营窑产煤一六○一·九二吨,煤铁公司收购即达一五六三吨,占私营产量百分之九七·五七。在煤铁公司收购下,除个别窑尚未完全恢复外,目前已接近雨前产量。 (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