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李四光昨抵京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名地质学家李四光于六日抵京。赴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李济深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郭沫若院长、陶孟和、竺可桢副院长、科学院各局负责人及钱端升教授等。当晚七时,郭沫若院长特设宴欢迎。应邀作陪者有李济深、陆定一、马叙伦、胡乔木、丁燮林及科学界人士多人。李四光副院长前年赴英国出席第十八届国际地质学年会,去年被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代表大会筹备会推选为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当时国民党反动派曾多方威胁,妄图要李氏否认,但均经严词拒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李四光又被任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副院长在海外听到祖国人民革命事业取得全国胜利后,无限兴奋,即于去年离英经瑞士转香港返国。李副院长抵达国门后,看到祖国种种新生气象,认为中国科学事业前途有无限光明。据李副院长谈,我国在海外研究科学的留学生无时不在热望返回新中国,为人民服务。

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抗议英帝压迫南侨日报
【新华社七日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本日致电新加坡总督金森称:“我们抗议新加坡英政府无理压迫南侨日报,并要求立即释放已被拘禁两月之该报广告主任朱奇卓。”

华北若干中小城市行业广泛签订劳资集体合同
【新华社六日讯】华北若干中小城市正广泛推行签订劳资集体合同的工作。河北省从去年七月在保定市开始以来,现已推广到唐山、石家庄、秦皇岛等十一个城市。山西省从太原开始,现已推广到长治、榆次、平遥、新绛等市镇。此外,察哈尔省的张家口、张北、宣化、蔚县等地,平原省的新乡、焦作等地,绥远省的归绥、集宁等地,亦正在有重点地展开订立集体合同的工作。
若干行业的劳资双方在订立合同时,大多数能够从发展生产的利益出发来考虑问题,因此在合同订立后,一般行业的生产量均已逐步提高。如宣化市麻纸业在订立合同中,从讨论保证纸质的提高出发,由劳资双方合组生产技术研究委员会,一方面研究技术,一方面根据职工的技术优劣和产品质量好坏来评定工资。工资确定后,并在合同上具体规定了工人在超额完成抄纸数量时增加工资的标准。因此,该业在订立合同后,不但消除了过去工人抄纸短数的现象,并且显著地提高了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唐山市磁窑业由于在集体合同中规定了多劳多得的工资制,很多工人的生产量都超过了规定数额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该市除磁窑业外,尚有三十四个行业订立了合同,生产量一般都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保定新华印刷厂经理,在合同订立前,曾经想借口营业亏本,来缩小经营和解雇工人。但在合同订后,营业渐趋好转,厂里反而多添了五名工人。各行业在订立合同后,资方对于工人的不合理的待遇已得到全部或部分取消。如若干行业已废除工人、学徒的体罚处分;一般工厂的工作时间,已规定不超过十小时;工厂解雇工人也有了一定的手续和办法。
华北各中小城市的行业,一般都是分散的、小规模的生产。就河北一省九个专区、四个市的统计,十五个人以上的机器或半机器生产的工厂,仅有二百三十五个。在各行业中,资方对于工人的剥削很重。如保定印刷业资方过去可以随意折扣工人的工资。若干行业对于学徒的待遇多无规定;学徒期满,资方亦不给予正式工人的待遇。在不少行业中,资方甚至随意给予工人、学徒以体罚处分。
根据以上情况,若干地区在进行订立合同的工作时,首先是集中干部,有重点地选择一两个城市,并从该城市中营业较好的行业着手做起;等到取得一定的经验和成绩之后,再推广到一般行业和其他的地区。保定、唐山、太原、张家口等地,都采取这种方式进行订立合同的工作,结果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许多城市的行业在订立合同的过程中,工会、劳动局、工商局等联合组成的领导机构,事先向劳资双方进行解释政策并发动双方充分酝酿,并领导制定集体合同。但是,各地在订立合同的过程中,也曾经发生过一些缺点。如有些地方干部在订合同时,只顾满足工人们的过高要求,致把工资和解雇条件等提得过高。有些地方在推行订立合同的工作时,由于当地政府工会方面未能集中力量重点深入,只委托几个工会干部或劳动局干部去创造“典型”经验,致使合同的订立只局限于少数行业,而没有广泛地展开。

第一野战军动手建设陇海铁路西段
十万大军修建土石工程
【本报天水讯】记者陈迹报道: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抽调十万大军,从事陇海铁路天(水)宝(鸡)、天(水)兰(州)段土石方建设工程。这一大规模的工程,已在天(水)宝(鸡)段热烈展开。天宝段长一百五十三公里,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长期未得整修,沿线土方经常崩坍,堵塞路基,影响交通。西北军政委员会决定整修这条线路后,第一野战军某某等部自愿担任土石方工程。各部队在动工前两月,都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驻陕西某兵团于三月初即组织先遣部队,到险峻的秦岭山巅,伐木,砍竹,割草,打柴,编织箩筐,自造工具;并在深山峡谷中,搭成无数房屋,替修路部队做好准备工作。有些地区的部队事先与工程人员联系,检查地基,测量土方;并对战士进行技术教育。有些部队先赴现场实习,学习使用工具的方法,研究劳动组织,以便有准备地展开生产战斗。
四月初旬,各部队纷纷开往施工地点,沿线人民热烈欢迎。长安、咸阳、鄂县、兴平、武功等县各界人民代表争献锦旗。战士们欢欣鼓舞,他们说:“我们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展开大生产运动。”在动工的初期,工作效率颇低,每人平均五小时仅完成一立方公尺的土方。战士们毫不气馁,他们都有着这样的信心:“只要我们用心学技术,一定能提高工作效率。”例如:他们发现了用筐子运土不方便,倒土太慢,就改成簸箕,倒土时不必放下担子,就可使土全部倾下。在施工地区,贴满了“向工程师学习技术”的标语,他们以“边做边学”的精神,反复研究挖土的方法;每天收工以后,召开“诸葛亮会”,检讨每天工作的情形,介绍各人挖土、担土的经验。由于他们积极钻研,工作效率已见提高,现在每人平均五小时已能做完三立方公尺的土方。战士们生产情绪高涨,不管山路如何狭窄,山岭如何高险,他们从不疲乏的积极劳动。有些人在三四天内,就学会了坡度尺、坡度线和水平线的使用。现在,战士们正在订立生产计划,准备展开生产竞赛,完成最艰巨的生产任务,争取在生产斗争中立功。

新的开始
——翻新陇海铁路天宝段
本报记者 陈迹
从宝鸡到天水,沿着曲折的渭河,通过险峻的高山与峡谷,天(水)宝(鸡)段路由东向西蜿蜒伸展着。这是目前我国西北部仅有的一条重要交通干线。此线于一九四五年完工,全长达一百五十三公里。沿路有一百二十六座隧道,共长二十一公里,等于关内其他各线隧道长度的总和。沿线大小桥梁共九十七座,涵洞五百七十六座。在天宝段的火车上,人们看不完山洞、桥梁和高山峻岭。像这样艰险伟大的工程,充分显示了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创造力量。
七八年前,五六万工人曾在这里流血流汗。一群曾经修筑这条路的老工人,回忆当年修路的情景说:他们在包商的重重剥削下,日以继夜地劳作,不得一饱。他们曾经几次请愿,均被反动政权压制了。他们受着残酷的剥削,还要堤防胡匪宗南抓丁。当时,挖土方的工人,在包商的严厉督促下,不敢离开现场一步,高山土方有时骤然崩坍,他们就要被活埋在土里。像这样死去的工人,估计不下几百人。
天宝段沿线路基松软,火车走在上面,摇摆不停。但据常走这条路的旅客们说,现在的情形,和过去比起来已大不相同了。在这条路上,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宝天铁道瞎胡闹,不是坍方就掉道。”修筑此路时,国民党反动派大肆贪污中饱,沿线工程大多偷工减料,弯道、坡度、涵洞和桥梁多半不合标准,铁路上各种应有设备亦多残缺。一九四五年通车以来,平均每年都要崩坍五十万土方,去年一年竟坍塌土方六十四万方。天宝铁路名为通车,实际处于一种瘫痪状态。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四九年,通车日期实际不过一年,一九四七年仅通车四十余天。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十分重视这条铁路,提出改造天宝铁路的口号,并由郑州铁路局西安分局负责测量沿线情形。在测量工作中,特别访问了沿线老工人和农民,使技术理论和实际经验结合起来,解决了不少问题。今年三月初,苏联专家和铁道部工程人员又深入现场考察,确定了整修天宝铁路的计划,并决定由第一野战军及铁道兵团机械筑路队担任整修工作。
现在,渭河北岸,秦岭山巅,布满了人民解放军。他们以作战的英勇姿态,爬上险峻山巅,活跃在阴深峡谷中,拿着铲子、锄头,挖土方;担着菠箕,运土方,峻削的土方工程就要在他们火热的劳动里完成。当一列列筑路机械沿着渭河向西前进的时候,我们看见无数钢铁、洋灰和火药不断地载往施工地点。当火药爆炸山洞的巨响传进每个人耳里时,我们又想到在更西的天(水)兰(州)线上,第一野战军另一部也要动工了。几年之后,大西北会有更长的铁路出现,那时,从东南到西北,从西北到西南,火车将要不停地反复奔驰,新疆的哈密瓜,玉门的石油,和西北的老羊皮,就会源源穿流在中国大陆上。

济南“新中国号”青年包乘组
创日车六百公里纪录
“毛泽东号”创郑州局最高牵引纪录
【本报济南讯】济南机务段冂ㄎ—一六八一新中国号青年包乘组,于上月二十六日在由济南到兗州,由兗州到德县,由德县返济南的周转中,创日车公里六二六·一公里,技术速度三九·八公里,旅行速度三二·二公里的新纪录。该组自四月份订技术教育合同后,乘务员的技术水平与工作积极性大为提高。这次机车丙检后,于上月二十六号点火前就开会讨论,作了跑公里的一切准备工作,并订出了工作计划与交接班的办法。在开车前先整好火床,运转中就利用错车时,进行整理工作,以缩短外站停留时间;同时并与调度所密切联系,根据调度指示作好准备工作。由于停站作业时间缩短,运转时间相对增加,因此创造了日车公里的新纪录。
(青年团济南铁路工作委员会)
【本报讯】全国机车旗帜“毛泽东号”,牵引吨数创陇(海)、平(汉)铁路空前纪录。该机车于四月二十四日十一时五十六分牵引“六六三”次列车,重一九五一公吨,从郑州站正点开出,于十六时三十六分安全迅速到达终着站郾城,较规定时间提前三十三分,牵引吨数超过局部标准三一五公吨,并以每时十九公里的速度,上千分之六斜度的坡道,由于该车司机和司炉取得密切联系,及三锹制焚火法运用得熟练,并节省煤四千五百七十三公斤,所有这些都打破了陇平铁路有史以来的新纪录。机务段长刘星等给“毛泽东号”包乘组的慰问信说:“你们这次超越牵引吨数的成功,创造了郑州机车牵引力的最高纪录,给提高机车牵引力的工作开辟了道路。”并号召全段所有包乘组认真积极向“毛泽东号”学习,加强对机车的保养,提高机车质量,提高操纵技术贯彻负责制,向“毛泽东号”包乘组的道路前进。
(艳、张春元、郑义明、王伯欣)

要使火车像钟表一样准确
全国铁路正点运动收效 正常运输秩序初步建立
【新华社六日讯】“要使火车像钟表一样准确!”这是全国铁路运输人员在四月中开始的“行车正点运动月”中的战斗口号。经过一个月来的努力,全国铁路已初步建立了正常的运输秩序。在此时期内,旅客列车正点出发者,东北为百分之九九点四、天津局为百分之九九点七、济南局为百分之九十八,余如太原、郑州、上海、衡阳各局则均在百分之八十二以上。正点到达者,东北为百分之九十七、天津局为百分之九十六。在四月份下半月,东北铁路和天津局旅客列车全部做到正点出发、到达的日数,各有四天。全国旅客列车并在四月二十三日均做到正点出发。货物列车正点出发、到达者,东北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其他也在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中除上海局外,都超额完成了铁道部在四月初按各局不同条件而订出的具体要求。
同时,各路局更进一步整顿了车站秩序,使旅客可以随时买到车票;并改进了列车内的照明、卫生等设备。有的列车已装置了寒暑表、书库和广播机。京满、京沪等长途直达快车加挂了携带儿童车和不吸烟旅客车。现全国铁路运输人员正继续以全力向旅客们所提出的黑、挤、脏、晚(点)等四大缺点作斗争。

郑州铁路管理局
桥梁工程超计划
【本报郑州讯】郑州铁路局管内计划于五月十日以前修复的二百九十三座桥梁,截至三月底第一期工程结束时,已全部完成七十座。正在施工的有一百七十二座。如以工量折合,共完成并超过第一期(一、二、三月)任务的百分之十一。该局管内所有桥梁、线路、站场设备、通讯号志等永久性修复工程,截至三月底止,已完成第一期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九点八。全国铁路一九五○年永久性修复工程计划布置较迟,各路局(东北除外),开工多在二月中旬,第一期工程实际施工日数仅四十余天。全国各局平均第一期完成工程总量的百分之四十六点八,占全年总工程量的百分之十五点八。郑州路局管内施工成绩,实较其他各局为佳,其中桥梁工程是超过任务最多的。
郑州局管内所辖陇海路徐州以西与京汉路石家庄以南的两条大干线,过去破坏很重,在各路局中它的永久性修复工程最多,尤以桥梁工程,京汉路桥梁几乎没有一座完整的,如果短期内不能把全局共计一千多孔永久性桥梁架好,今年即将到来的雨季中,交通就很难保证。
铁道部对郑州局的永久性修复工程很重视,铁道兵团集中了三个支队一个机械筑路队配合该局工作。由于该局各施工单位员工,铁道兵团指战员们协同努力,第一期工程在四十多天中获得了以上的成绩;由于抓住了工程重点,集中力量恢复桥梁,故桥梁工程超过任务最多,对雨季交通也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但在工程进行中,仍存有设计工作和现场脱节及材料供应不及时等缺点,以致发生翻工浪费人力及影响工程进展等现象。
该局于上月十六日召开工程会议,苏联专家五人及配合该局工作的铁道兵团各单位代表均参加。会议总结了第一期修复工程,并布置第二期工作。按第二期为最适合建筑的气候,加之第一期未完成部分须在二期完成,故第二期任务占全年总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九,且有很多水害工程必须赶工。接受第一期的经验,会议要求各单位必须加强配合联系,材料部门与设计部门应到现场与实际结合简化手续等,以保证第二期艰巨工程任务得以顺利完成。
(杨)

华东军区及三野各部
捐助失业工人兄弟
【新华社南京三日电】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各部热烈捐款救济上海及各地失业工人。军区直属队各单位人员不但捐出津贴费,有的还捐出了保健费和残废金。据军区司令部机要处等四个单位初步统计捐款已达三百九十余万元。很多同志并写信慰问上海失业工人,表示坚决支援他们渡过目前困难。后勤部各工厂及特种纵队修配厂实行薪给制待遇的职工,也普遍开展捐献一天工资运动;供给制的职工人员则节约一餐饭救济失业工人。某被服厂职工已捐出九千个折实单位,平均每个职工捐出一天半工资。很多工厂职工并自动在星期日捐工一天。

苏青年代表团抵津
各界代表七百余人到站欢迎
【新华社天津七日电】应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邀请来我国的苏联青年代表团十五人,与苏联青年文艺工作团二十二人,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陪同,于六日下午六时四十七分由京抵津。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敬及市府所属各局、处长、市民主青年联合会主任何启君、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刘祖才、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罗云和津市青年、工人、部队、学生、少年儿童队代表等七百余人以及苏联驻津总领事吉多福与驻津苏侨十余人,都到车站欢迎。苏联青年代表团下车后,市人民政府设宴招待。晚间,中央音乐学院举行音乐晚会,欢迎来津的苏联青年朋友。

各界青年两万人集会
津市盛大纪念青年节
苏联青年代表团受热烈欢迎
【新华社天津七日电】天津市各界青年两万余人,今晨在宁园举行盛大集会,纪念“五四”青年节,庆祝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成立一周年及欢迎苏联青年代表团。苏联驻津总领事吉多福和天津苏侨多人亦应邀参加。大会首由主席张淮三致词,他代表全市青年,向苏联青年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继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敬、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和苏联青年代表团团长米哈依洛夫相继讲话。黄敬市长在叙述了“五四”的历史意义之后,号召全市青年努力学习文化、科学、技术,学习苏联青年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负起建设新中国的巨任。米哈依洛夫在演说中,代表全苏青年向中国人民及青年表示敬意,并详细介绍了苏联青年在卫国战争及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光辉成就。游艺节目开始,由苏联青年文艺工作团演出“俄罗斯舞”等精彩节目。会后,天津市各界青年代表向苏联青年代表团献旗、献花。
【新华社天津七日电】苏联青年代表团人员今日除出席天津市各界青年的盛大欢迎会外,该团团员苏联英雄阔日杜布上午出席了人民解放军驻津部队指战员的欢迎会。下午,苏联青年代表团团长米哈依洛夫出席了津市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干部二千余人的欢迎大会,并发表演说。苏联青年作家龚查尔、青年艺术家合米里科出席了津市文化艺术界的座谈会。谢维里、梅尔格亮、吉大也娃出席了南开大学一千四百余学生的讲演会。罗日聂娃、西佐夫参加了青年工作座谈会。

迪化各族青年万余人欢庆“五四”
【新华社西安六日电】迪化讯:迪化市各族各界男女青年、学生万余人于五月四日集会,热烈庆祝“五四”青年节。各族青年代表在讲话中,一致表示愿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努力生产节约,巩固民族团结,精通业务技术,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同日全市青年并举行球赛及各种文娱活动。

军事工业工会代表大会定于今年六月在京召开
【新华社六日讯】全国军事工业工会筹备委员会顷决定于今年六月五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军事工业工会代表大会。召开这一大会的通知已于今日发出。该通知指出:此次大会的任务是:一、建立全国军事工业工会。二、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精神,加强工会基层工作,发动全体工人、职员,贯彻工会工作面向生产的方针。这样来团结全国军工工人,继续大力支援前线,解放台湾、西藏,并为建设近代化的国防军事工业而努力。
该通知又规定:各地代表统限于六月三日前到北京报到。除选举的代表外,各地聘请代表名额计:华北五名、华东五名、东北五名、山东二名、西南二名,聘请之代表可随选举代表同时来京。各地并应准备生产、文教、组织、福利等各方面的典型材料。

劳动政策与劳动部的任务
一九五零年三月八日在第一次全国劳动局长会议上的报告
李立三各位同志:
人民政府劳动政策的基本原则就是毛主席所提出的:“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这是新民主主义经济政策的基本原则,也是新民主主义劳动政策的基本原则。这个基本原则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是由“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来达到“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目的;另一方面,是用“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来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目的。我现在来讲一讲这两方面的意义。
(一)
根据第一方面的解释说,目前工人阶级与全国人民的最大利益,就是“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在新民主主义政权下,工人阶级的地位根本改变了。过去,工人是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官僚资本以至于一般资产阶级压迫剥削下的奴隶。工人的生活是非常悲惨的。解放以后,工人阶级成为国家政权的领导阶级,工人是不再受压迫了。在国营、公营企业中,工人成了主人翁,用自己劳动所创造出来的财富是属于全体人民的,亦即属于工人阶级自己的,工人是不再受剥削了。在私营企业中,工人所创造出来的财富,有一部分变成为资本家的利润,而不是全部归人民,因而工人还是被剥削的,但这种剥削已经是受到限制的。工人已经有了自己的组织——工会来保护自己的利益;同时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是保护工人的,已颁布并且还要颁布各种保护工人的法令,在根本上决不会让工人受到过份的剥削的。
正由于工人阶级在过去是处在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愈劳动愈贫穷,工人生活状况是没有根本改善的可能的。现在革命胜利,推翻了压迫剥削工人的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官僚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以后,就给劳动者创造了条件——能用自己的劳动来创造自己的幸福。社会生产愈向前发展,人民生活就会愈加改善。工人阶级要改善生活,唯一的根本道路是努力劳动,发展生产。因为工人阶级站上了国家主人翁的地位以后,不能像过去反动的统治阶级一样,不从事劳动,专门剥削工人农民来享福。假如工人阶级为着搞好自己的生活而来加重农民负担,剥削农民,那就会遭到农民的反对,使工农联盟破裂,使新民主主义政权的基础动摇。相反的,工人阶级要使自己的生活搞好,一定要使农民和全体人民的生活都好起来,这就说明工人阶级的利益与全体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也必须是完全一致的。这也就是工人阶级为什么能成为建设新社会的领导阶级的道理。
解放后,工人阶级的劳动态度立刻改变,特别是在国营、公营企业中,工人都自觉地努力生产。这不是偶然的。工人的政治社会地位改变后,他们的思想意识也就随着转变起来,他们开始懂得:工人阶级在公营企业中要负起搞好生产的全部责任。在私营企业里,工人也要关心生产,负一半甚至一半以上的责任。关于后面这个问题是有争论的:有人认为在私营企业中有资本家、有老板,用不着工人关心生产。也有人认为:在私营企业中,工人既然是受剥削的,工人生产得愈多,被资本家剥削的也愈多;工人何必替资本家努力呢?这些观点都是不对的,或是不完全对的。因为在目前,一般说来,中国最大的问题是生产不足。私营工厂生产的增加,首先是增加国家的财富,人民的财富,然后才是替资本家创造利润。例如:生产了一包纱,首先是给人民用的,对人民有利的,其次才能说到资本家能赚多少钱。并且工人可以用订立集体合同的办法来达到劳资两利,至少可以做到“生产长一寸,福利长一分”。所以工人阶级在私营企业中也应该关心生产,改进生产;只有生产愈改进,工人生活才有可能愈加改好。只有“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才能达到“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目的。否则,生产萎缩,工人生活是无法改善的。
(二)
人民政府劳动政策的另一方面的意义就是要用“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方法,来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目的。这从表面上看,好像很简单。在公营企业中,应照顾“公”的利益,即国家的利益,也应照顾“私”的利益,即职工个人的利益;(公私兼顾还有一个主要的意义,就是国家既要照顾公营企业的利益,又要照顾私营企业的利益。这不在我这个报告的范围以内,所以不谈了。)在私营企业中,应同时照顾工人的利益和资本家的利益。只有这样,才能使工人生产积极性提高。但是,同志们!要实行“公私兼顾、劳资两利”这个原则,不是很简单的事情。这是经济制度上的大变革,是一个革命。
过去国民党“公营”企业的官僚资本,以至私营企业的资本家所抱的唯一的念头,就是怎样能多赚钱,就是怎样能使工人多做工,又能少出工钱,决不会有“兼顾”,也不会有“两利”的观念,结果只是“官”有“利”,“资本家”有“利”,工人是没有“利”的。在帝国主义和官僚资产阶级统治下,整个经济制度就是这样:他们开工厂最重要的是机器、房屋、原料,在老板脑子里,工人是不成问题的。因为帝国主义破坏了中国旧的生产组织,造成了广大的失业后备军;只怕没有资本开工厂,不怕没有工人出卖劳力;在资本家看来,最宝贵的是机器而不是人,人是机器的附属品。一个工人死了,顶多花上二百斤小米买口棺材,甚至还要工人的老婆孩子向老板下跪磕头求情,才能得到。但是坏了一个电滚子,就要花几千斤小米;甚至一时还买不着。工人今天死了,明天就可雇到。旧社会整个生产制度,整个生产组织,都是建筑在“机器值钱,人不值钱”这样一个基础上的。对于工人生活的痛苦,文化娱乐的需要,是根本不考虑的。工人遇有疾病残废,开除了事。工资很低,工作时间很长,有作到十六小时的。当资本家想开设雇用一千工人的工厂时,会想到要建造一千人的住所,一千人的食堂,一千人的俱乐部吗?决不会的。他们所想到的只是如何建筑厂房,如何购买机器,如何保护机器;机器要加油,要试擦,工人连洗手的地方都没有。油贵,油壶就很考究使它不漏油;给工人用的开水桶却是没有盖子的,而且喝的开水是从汽锅里舀出的;工人吃了生病是不管的。再拿厕所问题来说:从厕所的好坏,就可看出重视不重视人的问题。家里养头牛和马,牛栏马厩还要弄得干干净净;工厂的厕所搞得特别的肮脏,冬天冷到冰点以下,工人一进去,就要受寒,这简直把工人当成“牛马不如”。至于工厂安全设备问题,一般都毫不注意,在一个发动机或电滚子旁边,女工的头发一卷到皮带上去就要死的,围一个木栅不行吗?但算盘一打,个个机器围起来,又要花几千斤小米,死五个人也只要一千斤小米哩!
工厂安全设备是严重的问题。拿煤矿情形来说,简直骇人!日本占领时代,抚顺煤矿曾一次炸死三千多工人!鹤冈煤矿有好几个“万人坑”,都是日本人和把头害死了工人后,抛在那里的。反动派不重视这样的问题,我们现在站在“人”的立场上,就觉得严重了,觉得令人痛恨了。目前的情况,当然与过去大不相同了,但还是很严重的。根据简单的统计,去年东北一月至五月,平均每生产一万吨煤要死○·二九人(即每三万多吨煤死一人),伤十四人;华北一月至八月平均每生产一万吨煤要死○·四九人(即每两万吨煤死一人),伤二十五人;华东平均每生产一万吨煤要死三人。这就是没有安全设备所造成的严重现象,也是旧社会“重视机器,不重视人”这种制度残留下来的恶果。
还有更残酷的事情,就是童工女工的问题。中国有六、七岁的童工,八、九岁的孩子在丝厂纱厂里同样工作到十点十二点钟。女工孕妇也一样,女工小产在机器旁边,是经常的事。为什么要用童工呢?就是因为童工的工资更低,更便宜。有人说:“雇用童工是从人道主义观点出发,免得他们挨饿。”从整个社会问题看,这话是没有道理的,是童工失业严重,还是成年工人失业严重呢?童工女工的问题是关系中国人民后代的问题,这一情况是必须加以改善的。
所以我们当前首要的工作,就是要保护劳动,如不采取保护劳动的措施,就不能实现“兼顾”和“两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通过的共同纲领第三十二条规定得很明白:
“在国家经营的企业中,目前时期应实行工人参加生产管理的制度,即建立在厂长领导之下的工厂管理委员会。私人经营的企业,为实现劳资两利的原则,应由工会代表工人职员与资方订立集体合同。公私企业目前一般应实行八小时至十小时的工作制,特殊情况得斟酌办理。人民政府应按照各地各业情况规定最低工资,逐步实行劳动保险制度。保护青工女工的特殊利益,实行工矿检查制度,以改进工矿的安全和卫生设备。”
为什么在共同纲领上要规定这样保护工人利益的条文呢?因为解放后,工人的政治、社会地位是改变了,但在生产中所处的条件暂时还是不利的。过去重视机器不重视人的制度所遗留给我们的东西,不是短期间可以改变得好的。私营企业不用说,就是在公营工厂里,就是厂长们都是百分之百好的,都关心工人的痛苦,都愿实行“公私兼顾”,今天也还没可能来完全“兼顾”。因为接收的是官僚资本的工厂,安全卫生、文化娱乐的设备都还没有,或者很简陋,也就无法“兼顾”得到;所以还有一个相当的时期,工人在生产当中要处于不利的地位。
因此,今天要注意保护劳动者利益,而要做到这件事情,首先要大家改变重视机器轻视人的观点。要学会重视人,要懂得人是最可宝贵的资本,是人制造机器,而不是机器造人。千百年来,旧社会都是看不起人,看不起劳动者,现在我们懂得了世界是劳动者创造的。但要真正做到改变劳动者在生产中所处的不利条件,还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这不是主观愿望所能决定,而是受着客观条件限制的。例如一律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今天还有困难。再如禁止雇用十六岁以下的童工,若要将已在工作的童工一齐解雇,就会使这些童工感受无法生活的痛苦。劳动保险,也只能逐步举办;文化娱乐,也只能从小而大,慢慢的来搞。这就是说,要经过相当长的时期才能根本改变工人在生产中所处的不利的地位。但人民政府是要坚决地贯彻执行共同纲领中保护劳动的政策的,要设法保障在生产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改进劳动者在生产中的条件。这也就是人民政府要设立劳动部的理由。
(三)
劳动部的任务是什么呢?
(一)首要的任务是劳动立法,即制定各种保护劳动的法令,如:工会法、工资法、劳动保险条例,工矿安全卫生条例等等。这些法令的颁布,不只是广大工人群众所需要,而且也是目前公营企业行政方面及私营企业的进步资本家所需要的。特别是为了鼓励劳动者的劳动热忱以促进生产的发展,更需要颁布这样的法令。
(二)有了劳动法令之后,要使这些法令不成为纸上空谈,人民政府的劳动主管机关就必须保证这些法令不论在公营私营企业中都一律贯彻实行,因此,劳动部就有监督有关机关及一切公营私营企业执行这些法令的责任。
(三)劳动部的第三个任务,就是调整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因雇佣劳动者在生产中还处于不利地位,不论在公营或私营企业中,工人都会很自然地提出某些改善物质生活的要求,并可能因此发生争议。公营企业中,阶级的矛盾是没有了,但还有部分与整体的矛盾,还有公私之间的矛盾。有人否认这种矛盾,并认为厂长既是国家的代表,他的命令就是法令,谁也不能反对;这是不对的。如果要使厂长的命令没人反对,就必须执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办法。要在发布命令时,事先和群众商量,取得群众的同意,才不致引起群众的反对。在公营企业中要实行管理民主化,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调整公私关系,首先要纠正的是公营企业行政方面的官僚主义,对于劳动政策和劳动法令的曲解与漠视;但同时也要纠正工人只顾局部利益而忽视整体利益的偏向。在私营企业中调整劳资关系,首先是保护劳动者的利益,限制资本家的过份剥削;但同时也要纠正工人只顾片面利益而提出超过实际可能的过高要求。因为这种过高要求,实际上是对工人不利的。只有这样,才能对发展生产有利,对全体人民有利,对工人阶级有利。
现在私营企业的劳资关系,由劳动局来调整,基本上已经或即将走上轨道;但是有不少公营企业的行政负责人,好像还没有想到:当他们违反劳动政策和法令时,劳动局有权干涉他们。在这个问题上,他们的思想还没有打通。要知道既然有公私关系问题发生,人民政府的劳动局就有责任来调整。在苏联,当工人与企业行政发生争议时,首先由行政机关与工会代表组成调解委员会来调解,调解不成时,工人即可即到法庭去控诉。我们的有些企业行政负责人可能还想不到自己做错一件事,还会有工人向法庭控告他的事情。今后各地劳动局要负起调整公私关系,保护公营工厂工人的利益的责任。
劳动局调整私营企业的劳资关系,当然无法根本消除劳资之间的矛盾;有私人资本存在,就有劳资之间的矛盾。劳动局的调解、仲裁等办法,只是使劳资间的矛盾在一定的程度上稳定下来,使劳资关系走入正轨,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只有进入社会主义时才不会有劳资之间的矛盾了。但实现社会主义不是很短时期的事。由于中国今天经济的落后,须要经过相当长的新民主主义的建设时期,因此,劳动部调整劳资关系,也就是一相当长时期的任务。
过去几个月调解劳资争议,几乎成了各地劳动局唯一的工作,要使调解的工作减少,使劳资关系走入正常状态,只有普遍订立集体合同,成立劳资协商会议,使劳资关系成为民主的、平等的、两利的契约关系之后,才有可能。这一新的劳资关系不搞好,在私营企业中是很难搞好生产的。
此外,劳动部和各地劳动局尚有调配劳动力,救济和安置失业工人,有计划地培养技术工人等任务。
总括起来说,劳动部的基本任务,就是保护劳动,逐渐改变劳动者在生产中所处的物质上的不利地位,贯彻“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以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目的。劳动,过去是被贱视的,现在开始受尊敬,开始变成光荣的事情,但还没有变成真正愉快的事情。如果要把劳动变成真正快乐的事情,那就要根本改善劳动条件,使大家觉得劳动并不苦重,而是很轻松畅快,像习体操一样。这是需要全体劳动者长期的努力,长期的建设,使国家达到高度的工业化,才能做到的事情。这也就是我们的总的目标。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按照毛主席所指示的方向前进,是一定能够达到这样的目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