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东北女工生产作用日大
七万七千人参加轻重工业 半年来创造了许多新纪录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随着工业建设的恢复与发展,东北各企业中女工的作用日益显著起来。目前东北全境参加工业生产的女工约七万七千九百余人,其中旅大地区有二万一千余人,沈阳市一万零六百余人,哈尔滨市四千三百余人,长春市四千六百余人。各地女工除广泛地参加轻工业生产外,还有大批妇女涌入重工业部门。如旅大地区截至今年一月份止,参加重工业生产的女工即达二千四百余人。其中包括火车司机、轻油车司机、车床、修船、翻砂、电气、铸造工等。沈阳市也有不少重工业部门开始吸收女工。如国营机器三厂已有三十余名女学徒学习铣床和旋盘工作。长春市电车厂现有二十五名女司机驾驶电车。沈阳市电车厂也于上月初开办了女司机训练班。
女工们和男工同样热烈地参加了去年十月间发起的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据沈阳市二十四个工厂的统计,女工们创造的新纪录即有三百三十三件。安东市一千三百五十八名创造新纪录者中有二百八十八名是女工。吉林市国营、公营工厂的九百八十一名女工中,有一百二十名创造了新纪录。其中有改进操作方法的、有改良工具和提高劳动强度的。在轻工业部门中,如东北毛织厂织机组女工辛桂兰九小时织呢二十九米十。东北第二纺织厂精纺部孙维良一个人看三台精纺机(一千三百二十锭子),十小时纺三十二支纱零点二五九磅,突破全厂的新纪录。安东市省营丝织厂女工常永芬改进操作方法,接缕子由四点十八分缩短为一点四十九分,创造了捻头新纪录。在重工业部门中,如大连市金属机械厂涨圈部七个女工,在二十三天内完成了三个月生产五万涨圈的任务;钢铁厂硬质合金部成型工陈凤兰完成一百十多公斤硬质合金,超过任务百分之二十五。
目前东北各地女工参加工会的已达五万八千余人,并有六百余人参加了共产党,一千七百九十余人参加了青年团。还有许多女工被选为工会委员和职工代表,或被提升为生产管理干部和工会干部。此外,女工的福利事业也在逐步改进中,各企业工厂中男女工已都实行了同工同酬,公营工厂中男女工同样享受劳动保险的待遇,而且规定了生育前后及小产的休假期和补助费。女工人数多的工厂并纷纷举办日间托儿所。

华北各省妇联订出计划
发动广大妇女参加生产 各地农村妇女纷纷投入春耕
【本报讯】华北各省妇联纷纷制订妇女工作计划,发动广大妇女参加农业生产,许多地区已有大量妇女参加春耕。河北省于三月上旬召开了妇女代表会,根据去年工作基础和省府今年农业生产计划,决定以大力发动妇女参加田间生产为今年妇运工作中心任务。在老区还要进一步提高妇女生产技术,并通过生产模范、劳动英雄等来带领和组织广大妇女。察哈尔省妇联计划发动老区百分之八十,新区百分之四十的妇女参加生产。并计划在农业生产外,完成养猪五十六万只、养鸡百万只的任务。山西省妇联计划发动百分之三十的妇女经常参加主要农业劳动,并认真学会和掌握生产技术。一般妇女除有计划地分担一定的农业生产任务外,并进行发展和改进养蚕、编席、栽培果树等手工副业。绥远省妇联筹委会决定在农牧区广泛宣传政府奖励蒙民妇女参加农、牧业生产的政策,一般地区则提倡妇女学习和参加农业劳动。
为了保证上述计划的实现,河北、山西、察哈尔等省均分别布置了广泛的宣传教育工作。并提出开展妇婴卫生工作,贯彻新婚姻法,以解决妇女的家庭、小孩、疾病等问题。同时,强调充分利用妇女代表会来发动组织妇女。察哈尔省妇联并决定建立和召开各级妇代会议,使之成为经常的领导妇女生产的机关。河北省妇联已抽派负责干部分赴唐山、邯郸、保定专区检查妇女春耕生产,协助各地完成第一季生产任务。
现各地妇女已纷纷下地,积极进行各种春耕活动,河北安平郑庄已有百分之七十的妇女参加锄麦、灭虫,共锄完一千三百多亩麦苗,并使用十二架喷雾器,消灭二十一亩麦苗地的红蜘蛛。察哈尔宣化、怀仁等县已有大批妇女参加浸种、送粪、拾茬子等;宣化沙岭等村妇女已拾茬近一千亩,平原莘县三区已有三千余妇女下地,有的村妇女下地的达百分之七十以上。
(吴茵、予俊)

热烈庆祝青年节
上海万余青年集会
【新华社上海四日电】上海各界青年包括工人、学生、部队、郊区农民等一万四千余人,三日晚于上海最大的广场跑马厅举行盛大晚会,庆祝中国青年节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成立一周年,苏侨青年也应邀参加。大会首由青年团上海市工作委员会书记张本致词,他指出上海自去年八月建团以来,现已拥有六万多青年团员和三万多少年儿童队队员,在反封锁反轰炸斗争中起了很大作用。他号召上海青年加强团结,为克服目前经济上的暂时困难而奋斗。接着陈毅市长讲话,他一再勉励上海青年和青年团员发扬“五四”光荣革命传统,坚持工作与学习岗位,协助人民政府克服困难。曾经亲身参加“五四”运动的复旦大学教授周予同先生向大会报告纪念“五四”意义。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一级人民英雄陈炎以及上海电力公司劳动英雄、震旦大学医学院参加军队治疗工作(治吸血虫病)的一等功臣青年团员等先后讲话,他们都叙述了中国青年在克服困难中所起的作用。会场披着节日的盛装,刚公布的青年团团旗在五月的晚风中飘扬,围坐在草地上的年青的一代,个个充满着愉快的心情。特别是当大会主席宣布了海南岛全部解放消息后,整个会场立即沸腾,掌声与欢呼响彻天空,乐队则以活泼的旋律奏起“打得好”等歌曲。大会最后演出了娱乐节目。四日,沪市青年又分区进行各种纪念活动,三十九所中学举行了盛大的运动会。各报均出版“五四”特刊,并发表纪念“五四”社论,上海市人民广播电台举行纪念“五四”空中广播座谈会。

天津各界纪念五四青年代表集会联欢
【新华社天津四日电】津市各界热烈纪念“五四”。文学艺术界两千余人今晨举行“五四”三十一周年纪念大会。会上,文化局副局长李霁野报告“五四”以来新文艺运动;继由文联筹备会阿英主任作解放后津市文艺工作的总结报告,并提出今后文艺创作方向。晚七时,各工厂、机关、学校、部队青年代表一千余人举行青年联欢大会,苏侨青年代表十余人亦应邀参加。会中,津市民主青年联合会主任何启君报告津市青年在一九五○年的主要任务。天津市苏联青年团团长列文亦登台讲演。会后并上演《台湾人民站起来》等精彩节目。本市大部工厂及各大、中学校、各区人民文化馆均分别举行纪念会。天津铁路局今在宁园举行千余青年纪念会;中纺一厂青年团出了“五四”特刊及大字报,并举行青年工人座谈会;第八人民文化馆举行纪念“五四”照片展览等。今日津市各报均增出纪念“五四”特刊,天津日报并以显著地位登载青年工人给毛主席报告生产的信。

建设人民的首都
——记一九五○年北京的市政建设
杨重野 刘向勃
北京是世界上有名的古都之一,从辽时建都迄今,已经历过五个朝代了,一千多年的历史。看那古色古香的宫殿,那金碧辉煌的牌坊,那蓝色穹形殿宇衬托着白玉栏杆的天坛和那琢雕精美的大理石的云表,一切都显得那么庄严和美丽。北京象征着东方的文化和中国劳动人民杰出的智慧。
但这些伟大的建筑过去只是供少数寄生剥削的统治阶级——帝王妃嫔的享用。人们都知道慈禧——这个满清末代的荒淫的“女王”,曾挪用海军费修建北京西郊的颐和园,她每年乘着大龙凤舟要到那里去消夏。为了他们的奢侈享受不知花了多少人民的血汗钱,牺牲了多少人民的生命。
满清推翻以后,在北洋军阀和国民党反动统治下,他们的所谓建设同样脱不出为反动统治阶级服务的本质。比如反动头子蒋介石住过的圆恩寺和御用学者胡适住过的东厂胡同根本不是什么交通要道,但为着这些反动人物的往来方便起见,马路却修得整整齐齐。最滑稽的要算是西城武衣库街,七七事变前曾一时成为华北“风云人物”的宋哲元在那里住过,土路因此改成了柏油路,但他的汽车只往西走而不往东走,那条柏油路也就只修了西边的半截儿。在北京的反动政府机关和“富贵人家”的住宅多集中在东西城,因此比较近代的设备,如医院、学校、下水道、自来水管、电话等也多集中在东西城;至于劳动人民聚居的地方,就很少有这些设备了。环境最坏的要算龙须沟,这一带居民,都是些零散工人、三轮车夫、贫苦市民。这里没有一条像样子的街道,也没有一所像样的房子,居民喝的是比自来水贵四五倍而又肮脏的井水。全部外城的人口是五十万,其中四十万人口的污水都流到一条曲折狭小的龙须沟里。沟里水泛着古铜锈的绿色,一年有九个月臭气熏天,苍蝇、蚊子到处滋生着,历年是传染病的发源地。这就是过去一套为反动阶级服务的市政建设方针的结果。
人民政府的市政建设与过去反动政权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在今年二月二十六日北京市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上通过的市政建设方针明确地指出:要为生产服务,为劳动人民服务。由于财政开支大部要从事恢复与发展生产,今年的市政建设只能有重点地选择必要的工程来进行。
疏浚三海和整理北京的河湖系统是今年市政建设中一项较大的工程。三海——北海、中海、南海共有八十六万四千平方公尺的水面,这是封建皇帝为了游乐和点缀风景在皇城内挖成的人工湖。三海和通往玉泉山水源的金河、长河及围绕内外城的护城河和环绕紫金城的筒子河,构成了北京城完整的河湖系统,如果把它们好好加以利用,对调剂气温和改善环境卫生都很重要的。但由于年久失修,水路淤塞,三海成了大死水坑,城内的污水也不易排泄出去。为了保障市民健康,人民政府今年下决心要把北京河湖彻底疏浚一下。疏浚三海工程已在三月十一日开始,预计挖泥二十七万一千七百平方公尺,每天动员人工一万人至一万五千人。现在疏浚工程已完成百分之四十,五月下旬即可全部竣工。
河道工程有好几处已经完工放水了。如果把已经完工的西北护城河和尚未施工的东北护城河对比一下真是两个世界。一面是河底突起,水草丛生,垃圾散堆着,死水在发光;另一面是春水绿波,映照古城的倒影,乳鹅迎着阳光亮起白色的翅膀,柳荫下妇女们结伴在洗衣服,像是一幅画面。横贯外城闹市区的前三门护城河已经变成活水了,岸上新栽的小树已抽出了嫩枝,堤岸也已修理得平平整整,将来上游闸坝修好后还可以随时冲刷,从此再不会有污水积存下来。
苏联专家在这方面给我们很大的帮助,他们特别指出畅通的流水对改善城市卫生环境十分重要。为了解决水源问题,苏联专家建议打机电井,现已凿好五眼,试验结果,每井每天可出四千吨水,费用很低,一度电可抽水二十吨至三十吨。今年计划完成十五眼,这样就可超出玉泉山的供水量,使在夏季枯水期间,城内也有充足的水量供给。
另一项建设工程是整修下水道。北京的下水道有很大一部分还是明朝修的暗沟,距今已有五六百年了。使用材料是重四十八斤一块的细泥城砖,上盖青石,虽然很笨拙却很坚固,一般的还可以支持几十年,但缺少探井及雨水口等,中间有很长一大段百多年来就没疏通过,估计总淤泥量在十六万吨左右。今年因限于财力只就十三个下水道系统中掏挖六个,并将局部的沟身翻修。除整修旧沟外,今年并建筑一部分新沟,人民政府已决定把龙须沟上游三千公尺改为暗沟(管沟),不久即将动工。修沟的工作开始较早,为的是在春耕前解决一部分农民的肥料问题。据化验结果,沟泥所含的铵为零点二九至零点六,可抵粪肥三成至四成。刚翻身的农民大半无力购买肥料,他们很高兴地用大车把沟泥运回去掺合一些马粪,造成廉价的肥料。修沟的工作全部是以工代赈,很多失业工人和贫苦市民自动组织起来参加这项工作,他们热情很高,工程进度也很快。
道路工程方面今年拟新修沥青路、石碴路、卵石路总长二十六公里,面积二一六、二七二平方公尺。新修道路以联系产业中心、便利公共交通和适应多数人民需要为原则。计划修筑的有京门公路(通往石景山工业区和门头沟矿区),建国门到东郊工业区及市内干线等十条。崇外大街是外城的重要干线之一,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商民请求了多少次也没修,现在已经动工了。此外,今年并计划补装路灯三千盏,植树七万株,并在劳动人民聚居的外城和北城新建自来水管一万三千二百公尺,设立共用水站九十二处。
公共卫生方面,将逐步建立卫生医疗网,委托或指定公私立医院为贫苦的劳动人民免费或减费施诊,由公家给予补贴,在工人集中区增设工人医疗所,在郊区建立医疗巡回队,并组织全市妇婴卫生机关及助产士为全市贫苦产妇免费检查、接生,这样就解决了一万二千户贫苦产妇的生育问题。
全市市民,尤其是劳动人民,对人民政府的市政建设都表示无限的欢迎和感激。大石桥区市民说:“几十年来国民党反动派就没有修理过这里的下水道,一下雨沟泥就漫出来了,又脏又臭,现在可好了。”龙须沟的共用水站还没有最后安装好时,已经有人提着水桶等着取水了,当那里的居民听到政府要把龙须沟改建为暗沟时,高兴的不得了,他们说:“以后再不闻臭味了,人民政府处处为着劳动人民着想啊!”
今年北京的市政建设只是我们伟大的人民首都建设的起点。相信在人民政府领导下人民首都北京有着无限发展的前途。
【新华社讯】

专栏:党的生活

由穷苦到富裕
共产党员领导下的东上庄
文渺
平原省安阳县东上庄的群众自己编了一支歌,叙说过去的贫苦生活及现在的生活改善情形。他们经常地唱着:
“脱掌花,黄巴巴,
小孩饿的吱哇哇,
吃完粗糠吃树叶,
吃着吃着断顿啦。
娘吊泪,爹拍手,
唉!拉起来拐棍逃荒走,
地主家黄狗吃的毛发明,
咱穷人就不如那只狗。
脱掌花,笑盈盈,
翻身来了好光景。
党员们领咱闹生产,
打的粮食吃不清;
有吃有喝又买牛,
人财两旺朝上升。
爹爹笑的出汗汗,
妹妹笑的打转转,
哥哥笑的光咧嘴,
嫂嫂笑的红了脸;
多亏党员们领导咱,
要不那有这一天?
……”
你只要走进东上庄,不管和任何一个农民谈起来,他都会这样告诉你:“要没有俺村党员的好领导呀,到不了这好地步。说老实话,他们真是好受家哩!”原来东上庄是一个山岭群绕荒地较多的村子,过去不断发生蝗灾,每年春天粮食都不够吃。但是,去年村里十五个党员领导群众积极开荒、捕蝗、积肥,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因而全村喜获丰收,今春全村群众不但不缺粮,还添买了五十七头牲口,群众生活也有了初步改善。
东上庄的支部党员,是怎么把生产领导好的呢?这村的支部书记李华元说:“这可不是个好做的事儿哩!就比如去年打蝗虫吧,一开头,群众不光不打,还反对哩!都说:‘那是神虫呀,可打不的!谁打谁得倒霉……’俺们支部开了会,我说:‘咱党员先打去,做个样子叫群众看看。’大家打了一上午,一亩多地里的大部蝗虫没有啦。这时候又发动,有的群众还不信,有的群众跟着打去了。打蝗虫的人一多,成绩更大啦。慢慢的就都去打了,很快把蝗虫都消灭啦。打下飞蝗又出蝗蝻时,群众都愿意打了,没几天就消灭了七百斤,还刨蝗卵一百三十斤。庄稼没受蝗虫害,上的粪又多,锄的又勤,玉茭长的像牛角样,这时群众才不信蝗虫是神虫啦。开荒也是这样,起头群众都说:“白费力气收不了啥!’不去开,我们党员就一面自己开,一面分工发动,今天发动一个,明天发动两个,慢慢的都去开了。去年开了二百亩,种上庄稼收的也挺好,群众可高兴啦。”东上庄的支部党员,就是这样地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群众,并耐心地说服教育群众,搞好了生产,获得了全村人民的拥护。
今年一开春,支部书记李华元就和全体党员一起开了会,对去年领导生产作了检讨,大家一致认为:去年的成绩是不小的,可是,还有不少缺点。例如在发动群众打蝗中,对个别的人,还有强迫命令,互助组织的不很好,只注意了发动群众多锄棉花、玉茭,忽略了多锄豆子和谷子,特别是没有发动群众栽树等。对今年如何领导群众,把时光过的更好,大家也作了研究。党员都提出:全村的树木,十几年来,被日本鬼子,蒋介石给毁坏光了,今年一定要发动群众多栽树,把这个现在光巴巴的村子,变成个绿油油的树林和果树园,犁耙地和上粪要超过抗战前一倍。村里的土地都适合种棉花,上级号召多种棉,咱要发动群众,把春白地全部种成棉花。会后党员们便分片向群众进行了宣传。在吃饭的时候,在天黑了的时候,每个党员都抓紧给群众谈:“一亩棉,三亩田;要发家,种棉花……积粪如积金……地犁两遍,多收一半………”他们一次村民大会也没开,可是,群众生产的劲头都更大了。
当春耕开始的时候,党员们已在群众中发动了生产竞赛。青年和壮年,妇女和男子,这户和那户,都提出了比赛的条件:“看谁积的肥多,看谁栽的树多,看谁家今年打的粮食多,看谁干活干的多……”同时,党员和全村群众,共同订出了一个生产计划:一,全村有春白地八百一十亩,种棉花七百一十亩,麦地里再种棉花一百亩;种时一定温汤浸种,用灰拌种。每亩棉地上粪四十五担,保证锄八遍。二,春地全犁两遍,耙五遍。三,谷子锄四遍,上粪四十五担。四,豆子锄三遍,上粪四担。五,保证春天每人最少栽活三棵树。六,麦子耙两遍,锄三遍。七,每人今年开荒三分。八,随时检查地里有没有害虫,发现马上扑灭。接着,全村妇女又订出计划:清明节前把全年的单衣,夹衣做好。清明节后,完全参加地里活。家家户户订出计划之后,党员们便领导着行动起来了。
四月五日支部和全体党员,以本村的生产计划加上党员在生产中保证联系群众,带头完成任务,绝对不发生强迫命令现象为条件,向平原省特等劳动英雄成百福发出挑战书,要求和成百福同志展开生产竞赛。当挑战书和成百福的应战答复在平原日报上发表后,东上庄的群众马上轰动起来,纷纷表示:“坚决拥护这个挑战计划,坚决在党的领导下完成这个计划!”群众中间也相互提出挑战竞赛。党员中对联系群众方面也更明确了:今后应更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困难。支部对生产的意见,则一定提交人代会、村政府、妇代会、青年团讨论后,制订决议共同执行。四月十五日下过透雨后,支部马上开会讨论,作出决议:每个党员在村政府领导下,以身作则,连夜串通群众自由碰组,解决种子、工具、劳力困难,协同村干部和代表检查各家种棉准备,带领群众浸种、拌种,及时突击下种。会后,村支书将支部意见提交人代会讨论通过,村政府向群众布置,全村群众很快行动了起来。浸种、拌种,互助准备种子工具形成了热潮。第二天,全村即自由组织了三十五个男女临时互助组,从十六日下午至十八日晚,两天半时间,全村种棉九百亩,超过了原来植棉八百一十亩的计划。在植棉中,群众一致向村支部、党员提出:“往后,您大胆的带着大家走吧!俺紧紧的在后边跟着,把咱东上庄走到富富裕裕的地步。”下种罢,支部又及时开了会,在会上支书李华元说:“咱们可不一定每句话都说到群众心眼里呀!今后咱们可成立个研究生产的小组,听到群众反映,根据上级指示,加以细心研究,再把意见提交人代会研究,形成决议,咱应坚决执行。”

专栏:京市新闻

郊区农民大力除虫害
簸箕兜捕法很有效已被广泛采用
【本报讯】京郊十三、十四、十六、十七、十九、二十等区五十四个村庄的麦田中,于上月二十日先后发现麦叶蜂(幼虫)虫害,为害面积约五千余亩。各村农民在各区人民政府及中共区委会领导下,已开始加紧捕杀。十三区关东店、十九区五里坨农民创造的簸箕急推麦苗兜捉捕杀法,已被很多地区农户仿效使用。截至上月二十八日的统计,上述各区已组织了八千零十五人,共捕虫二千一百余斤。麦叶蜂俗名“齐头虫”或“夜到虫”,长约七、八分,为黑褐色肉虫。此虫繁殖极快,白日隐藏于麦根下松土烂草中,入夜爬上麦苗吃嫩叶。当初发现此害虫时,还有少数群众迷信,认为是“神虫”,因此就烧香求“饶”,结果愈来愈多。各区领导机关闻讯,立即召集受灾各村干部开会,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群众进行捕杀。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闻讯后,亦派员携带药品,到十九区五里坨进行重点防治。当天用喷雾器喷射约十二亩。因用药量较少,虽有一部害虫致死,但收效不大。该区区委会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大力发动群众动手捕捉。当天有农民七十四人参加,七十五分钟即清扫了七十八亩地里的虫害。起初群众捕此虫时,一手持棍轻击麦叶,一手持盆收集被击落的虫子,后来,有人觉得此法太笨,即改用簸箕,顺麦梢边跑边推,虫子受震,大部落入簸箕中,然后杀死。此法立即为群众接受、采用。十九区三家店、高井等三村,三百五十余青年、妇女、儿童,仅二十五日一天即捕捉一百余斤,大大提高了群众捕虫信心,扫清了迷信思想。郊委会得讯,于上月二十六日将此法通报各区,普遍采用。据实验,用簸箕第一次推过,可捕捉三分之二的害虫,隔半小时后再推一次,连续两、三次,即可全部肃清。
在水浇麦地治虫办法是先耪后浇。土耪松后,虫被埋土中,水一浇,黏土结成硬块,虫即僵死土中。
为防止虫害蔓延,中共北京市委郊区工作委员会四月二十八日再度发出紧急通报,指出用簸箕兜捕害虫,必须是自愿结合,在自己的麦田上捕捉,一般以五、六人一组为宜;切忌全村数百人一起,不分谁家麦田一拥而过,如此不仅捕捉效率低,且易踏伤麦苗。通报最后特别指出:目前捕捉害虫的最大阻碍,是某些干部的思想麻痹,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或单纯依靠上级及科学机关的心理。该通报号召全体同志紧急动员起来,为领导农民肃清全部害虫而斗争。(此稿系根据郊委会及寒玉、董四留、周际参、十九区政府、王振忠、丁学泽、马元奎、王富、欧阳俊汉、李振鲁、高云忠、王政民、戴力群、牛甦生、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等来稿综合改写。)
【本报讯】京郊二十区城子镇车站街,四月十六日发现海棠树上有害虫梅蛅蟖(俗称黏虫或毛虫)。在该镇中共镇委会召集的防治害虫的群众座谈会上,研究出一种利用白石灰、烟梗、电石灰、黑烟釉加水煮热后治虫的有效药剂,虫子一触即不能活动。过去农民只知用手捉虫,无其他方法。此药剂制出后,提高了农民治虫信心。(常亮)

专栏:京市新闻

麦叶蜂幼虫捕杀法
欧阳俊汉
京郊十七区小黄庄等村于四月二十二号发现麦苗生有麦叶蜂幼虫,政府领导群众积极捕打。今将农民自己创造的两种杀虫办法介绍如下:
一、人工捕捉法(小黄庄村田焕子创造的):用左手拿一个簸箕(筛面箩亦可),右手拿一把扫帚,将簸箕靠近麦根,抖动苗的中部,以扫帚将害虫扫入簸箕中。此法比单用手捉快得多,安外第一街三百人,四月二十七日下午在一点半钟内,即捉了七十三斤半。
二、药品杀虫法(德外四街常德山、任润二人共同创造的):甲、原料为红矾四两,黑肥皂一块,凉水一百斤,开水一、二斤。乙、配制法:先将红矾轧成细末(愈细愈好,须过箩),用白开水冲过,再将肥皂切碎加水熬成液体,与红矾水放在一起,再将一百斤凉水兑入搅匀,即可使用。丙、用法:于黄昏前将配好的药水用桶担到麦田,用喷壶装入药水,往麦苗上喷射(不要过多,怕将麦叶烧坏),喷壶上的出水洞愈细愈密愈好。丁、效能:此一药剂量能喷一亩麦子。经试验的结果,喷射后次日,大部分虫子即可死掉,另有一小部亦奄奄待毙。(估计可能是药水没喷匀或少,他吃到受药的麦叶少)

专栏:京市新闻

内三区第十派出所虚心接受群众意见
【本报讯】京市内三区第十派出所于上月二十二日晚举行了警民联欢大会,听取了该所管区内居民的各项意见后,第十派出所就举行了全体干部警士检讨会。并依据群众的批评和意见,开始纠正了工作中的缺点。如警士巡逻时边走边聊天,玩弄大枪栓等等。新警戚福山由派出所干部带领着到他耍过态度的各住户道歉时,新安号的何先生感动地说:“现在的警民才真正像是一家人了。”张太太说:“他(指戚福山)是新参加工作不久的同志,不大会说话,这也没什么关系的,甭道歉了。”小贩白峰关于建立警民督导小组的建议,已由该所考虑准备试行。居民乔迁请派出所在门口安装电灯,以免夜晚到所办事不便,现在已经安装上了。
此外,居民张玉华等所提细管胡同路灯缺少的意见,已由该所转函电灯公司处理。医生杨艺农建议吉祥胡同北口的下水道应当修理,现也已经修竣。白峰批评工人医院门首不大干净,派出所把这个意见转告工人医院之后,工人医院已将地面填平,并且现在每日都注意打扫。乔迁建议花枝胡同应建设秽水池一事,市卫生工程局环境卫生科已于二十八号派人来作了实地考察。张亦华对于街合作社的意见,经派出所转知后,合作社也已作了研究和检讨,并改进了工作。关于香饵胡同中心小学手工材料太不经济,学生家长难于供给的意见,也已转知香饵胡同中心小学。
(公宣)

专栏:京市新闻

民革北京市分部第二次党员大会闭幕
宁武等当选第二届委员
【本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分部于四月二十八日起在孔德学校礼堂举行第二次全市党员大会,检讨第一届委员会工作,及确定今后工作方针,并选举第二届委员会。大会二十八日上午开幕,出席党员一百七十余人。来宾有北京市人民政府代表彭涛,中共市委会崔月犁、李炳泰,民盟陈鼎文,民建凌其峻,农工民主党张云川等多人。大会筹备处周范文宣布开会后,大会主席许宝騤致开幕词。他指出第一届委员会是在领导党中共指导协助、各友党协同配合及民革中央和李济深主席领导之下,稳步前进着的。他说今后要加强组织、纪律,提高学习情绪,学习批评与自我批评,尤其要学习中共善于与非党群众团结合作的精神团结党内外的进步分子,以配合统一战线的工作。来宾致词毕,民革主席李济深,中常委陈铭枢、蔡廷锴、邵力子均先后讲话。二十九日上午周范文报告第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总结及今后工作计划草案,中常委王昆仑讲“理论与学习”,并进行讨论。下午展开辩论及检讨。
三十日民革中央组织部长朱蕴山讲话。嗣通过对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及今后工作计划的决议。并选举第二届委员会,选举结果,宁武等十五人当选为委员,王震铭等五人当选为候补委员。大会并通过向毛主席、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及全体指战员致敬,向李济深主席致敬。

专栏:京市新闻

去年下半年工商税入库二百九十七亿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工商业税纳库情形,据市税务局统计,截至四月三十日法定缴款期限最后一日止,两期纳库数字共计人民券二百九十七亿五千八百七十八万余元(另收折米券折米十五万余斤),占发出缴款通知书所开税款的百分之八十三点四(尚有贸易、医院诊所两业缴款通知书因采用申报核税办法还未发出)。此次京市工商业税的征收是在工商业面临暂时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京市一般工商业者都已尽了很大努力来完成纳税的光荣任务。除个别有意拖延不交的应照章处罚外,对某些行业与个别工商业者暂时在筹款上确有困难的,市税务局决定予以适当照顾,使他们得以渡过目前工商业暂时困难的时期,现已分令各税务分局切实注意。

专栏:京市新闻

邮局代办问事寻人
【本报讯】北京邮政管理局自即日起添办查询及寻人登记事务,办法是:
一、关于查询方面:凡群众对邮政及一般不明了事项,均可向该管理局询问,不属于邮政事务之查询事项,暂以与电信及铁路有关的问题,北京市各机关、团体、学校地址,北京市出版之书报杂志名称价目及一般物价行情为限,至其他查询事项亦尽可能代为查复或介绍有关方面答复。查询方法分口头、电话、通讯三种。不属于邮政范围以内之查询事项,来函询问时,须纳足邮资,至复信邮资暂免收(惟如须挂号寄递时,请附寄挂号邮资)。
二、关于寻人登记方面:办理这项业务,是为了协助解决革命军人、干部及群众与家族或亲友取得已失掉的联系。其办法是:凡群众中有欲寻觅亲友者,可将被寻人姓名、年龄、籍贯、原知或原听说被寻人在何处作何工作,作最详尽的说明,以便从中觅取线索,代为多方探询。欢迎凡因与家族或亲友消息隔绝,而仍愿恢复联系的军人、干部同志们前来邮局登记。
上项查询及寻人登记事项,须至北京邮政管理局社会服务股(电话五—四一四六)或问讯服务台办理。通讯查询或登记时,来函封面左上角应分别注明“查询”或“登记”字样,迳寄北京邮政管理局社会服务股即可。邮局为了服务人民,办理上述事项暂都不收费用,俟有成效时并拟推广。
(北京邮局社会服务股)

专栏:京市新闻

新公司法未颁布前旧有公司准先登记
【京市新闻处讯】本市于一九四九年八月间举办工商业登记时,因新公司法尚未颁布,各开业公司未能同时办理从新登记。现市商业局已呈奉贸易部批示“在新公司法颁布前,旧有各公司,准予先行登记换证”,故决定于即日起办理此项工作。

专栏:京市新闻

中共北京市委会工作人员捐款救济失业工人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会全体工作人员为了救济上海失业工人开展二斤米(包干供给制的)和一日薪金(薪金制的)捐输。结果三百九十一人共捐献小米三千二百七十九斤。
(谭登云)

专栏:京市新闻

全国民主妇联举行茶会
招待救济会议女代表
【本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四月三十日下午三时举行茶会,招待出席中国人民救济会议的女代表。到宾主共五十余人。茶会由该会邓颖超副主席主持,她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地介绍了全国妇联一年来的工作,希望大家和妇联加强联系,协助推进妇女工作。代表李馥清、徐篆、姚淑文、陈文仙、饶国模等相继介绍了各该地妇运的概况,并向全国妇联提出了一些有关妇女文教、卫生等工作的意见。最后,全国妇联李德全副主席报告关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发起和平签名运动的经过,希望大家拥护这个号召,得到全场一致热烈响应。

专栏:京市新闻

赶拍《吕梁山上》影片
今夜至十二日夜拍战斗场面希望市民听到枪炮声勿惊慌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电影局所属北京电影制片厂,正赶拍《吕梁山上》艺术片。该剧是林杉根据《吕梁英雄传》改编的,由吕班、伊林导演,有千余群众参加演出。该厂为了拍制此影片曾派摄影队赴抗日战争中根据地之一——吕梁山上,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实地拍摄。现在有若干战斗场面,须于本月六日夜到十二日夜在本市补拍,到时将有枪炮声,希本市人民不要惊慌。

专栏:京市新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下周重要节目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五月七日至十三日晚间重要节目如下:
自然科学讲座(每晚十八点四十五分到十九点播送)八、九、十日 黄树则讲:小儿的吐泻症十一日 中央卫生实验院营养研究室彭大惠讲:米面烹饪方法对于米面中营养
素的影响十二日 本台讲座科讲:世界上第一架飞机的创造者十三日 关于医治盲眼问题(再答张树林等问题)
社会科学讲座(每晚十九点到二十点播送)八日 艾思奇讲:社会主义革命(社会发展史第三章第三讲)九日 艾思奇讲: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发展史第三章第四讲)十日 艾思奇讲:什么是政治?(社会发展史第四章第一讲)十一、二日 于光远讲:货币(政治经济学第七讲)十三日 张庚讲:新歌剧的内容问题
星期日文艺节目(七日十八点四十五分到二十点播送)
话剧:北京市妇女生产教养院演播:千年冰河开了冻(北京市妇女生产教养院第五所学员集体创作)
人民讲坛(每晚二十点到二十点三十分播送)
星期三为教育部主办节目,其他时间将播送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主办的节目以及关于新婚姻法的演讲等。详细内容另行公布。
文艺节目(每晚二十点三十分到二十一点播送)七日 西乐 介绍柴考夫斯基的音乐八日 歌剧选曲 中央戏剧学院歌剧团演唱歌剧《好军属》《全家光荣》选曲
人民艺术剧院演唱歌剧《兄妹开荒》选曲九日 苏联军歌 军队大合唱 歌唱红军 炮兵进行曲 骑兵进行曲 榴弹炮手 顿河战士
勇敢的歌行军进行曲十日 文艺作品朗诵 黎阳朗诵叙事诗:报信姑娘(作者李季)十一日 电影介绍录音 东北电影厂影片:内蒙春光十二日 西乐 介绍莫札特和他的作品十三日 话剧
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演播:走向一条路(林松编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