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民救济代表会议发表宣言
反对艾奇逊破坏阴谋
不许美帝假借救灾毒害中国人民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反对艾奇逊假借救灾实行反中国人民阴谋的宣言,全文如下:
在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开会时,全体代表详细的讨论了如何本着生产自救的原则,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去协助人民消灭目前各地的灾荒,并展开人民福利的事业。我们都相信,以今日政府救灾的成绩和人民劳动自救的能力与信心来看,我们的困难是可以由我们自己克服的。
可是,我们也听到了美国帝国主义给我们造的谣言。这使我们愤恨帝国主义的卑鄙无耻。谣言说:我们的灾荒是无法渡过的。这与事实不合的宣传,显然不是关切我们的灾难,而是反中国人民的冷箭,是幸灾乐祸的口供。帝国主义既没法阻遏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便口恶心毒的愿中国人民都死于饥馑。
不过,这谣言说出之后,又似乎觉得太不“仁慈”,于是赶紧又补上:美国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愿意大发慈悲,前来放赈。假若我们不太健忘,我们便不会忘记:给中国制造灾难的,不是蒋匪介石么?而蒋匪的敢于发动反人民的战争,不是因为服从美国主子反共反苏的命令么?好一个中国人民的“朋友”!来“放赈”么?且慢!中国的人民,在今天,是不受欺骗,不受污辱的!
果然,美帝的发言人艾奇逊不打自招的说出:这是“争取中国民心,打击苏联的大好机会”。是的,我们久已领教过了,美帝的“援助”,一向是“老爷开恩,小人谢赏”的把戏;谢了赏的,便须出卖灵魂,去为美帝反共反苏作先锋打头阵。那么,美帝又何惜几口袋白面呢!
同时,美帝既高喊来华放赈,又帮助蒋匪坚守台湾,封锁中国海口,并滥炸沿海各城市。这是何等阴险的两面人啊!这是教我们吃也死,不吃也死;吃了美帝的白面还是禁不起美帝的炸弹呀!可是我们人民既非一群白痴,还看不穿这点恶作剧吗!我们齐声的,坚决的,声明:我们不接受这种“恩赐”,而且,更进一步的,要解放台湾,消灭美帝的走狗,解放美帝在中国制造灾难的最后根据地,涤清美帝加于中国人民的污辱!
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一九五零年四月二十九日

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
拥护和大号召宣言
今天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在北京胜利的闭幕了。我们的任务既是救灾,所以我们深知道灾难的来源。我们今日的灾难是来自日本的八年侵略,蒋匪的反人民战争及现在还进行着的美帝支援下的残匪的轰炸城市和封锁海口等暴行毒计。
日本的侵略已置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中,而美帝复于抗日战争结束后以六十万万金元支持蒋匪,发动反人民战争,一任蒋匪倒行逆施,决河纵火,攻城则美制造炸弹如雨,野战则美国坦克冲锋,战争的罪恶,使人民家破人亡,寡妇孤儿流离无靠。地荒人病,水泛粮绝,也是战争的烙印。创痛之余,我们的政府领导全国人民迅速消灭蒋匪残余,并发动生产救灾运动,以促成建设和平的新中国的伟业。
当我们努力于救济美帝国主义所制造的今天的灾难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美帝国主义还在积极准备着制造明天的更大规模的灾难。
美帝为了实现称霸全世界的狂妄侵略计划,正在大量制造原子武器,准备新的世界战争。我们全体代表本爱护和平,反对侵略的宗旨,热烈地拥护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所发出的保卫和平的号召:要求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要求建立严格的管制,宣布首先胆敢使用这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
我们相信:全世界人民反对新战争的奋斗能够阻止新战争。中苏两大盟国都决心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奋斗;这两大盟邦的七万万人民的力量,是世界和平阵营的中坚,这个力量是无可征服的,他们的爱和平反战争的精神不是美帝原子武器所能吓倒的。
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于树德 方石珊 丑子冈 王建功 王诏贤 王钧 王敬明 王汉杰 王鹏勋 王觉先 司徒美堂 甘怀杰 任重 伍云甫 朱早观 朱端绶 吕少泉邢毅 沈元晖 沈德均 宋幼准 宋孟林 宋庆龄 宋罗岐 李文杰 李仙李林 李庚 李筱亭 李国章 李铁民 李新农 李德全 李华农 李馥清李学良 孟涵 侯寒江
来凤瑗 林仲 林棠 姚淑文 姚惠泉 胡中平 胡占波 胡兰生 吴力践 吴志渊 吴崇泉 吴耀宗 特木尔巴根 高步青 姜延还 郝人初 徐大可 徐篆 倪之璜 倪斐君 浦化人 浦洁修 马俊仁马豫章 马仪 纪锋 梅村 康克清 章元善 黄长水 曹治阳 曹孟君
陆致翔 陆锦 庄希泉 庄明理 梁茂亭 梁汇泉 张正德 张成纲
张念先张清莲 张晓梅 张云 张敬宽 张锦诚 张毅 陈文仙 陈任一 陈企霞陈式玉 陈其瑗 陈迪威 陈季升 陈维博 陈嘉庚 陈筹 孙少华 项克勤程坦 冯英 舒舍予 崔建培 汤宝桐 叶观祥 费振东 雷洁琼 裘祖源董必武 董汝勤 杨宏锐 杨波 杨素兰 杨恒昌 杨坚白 杨显东
肇文周管兴 廖梦醒 赵政一 赵宏 赵范 赵朴初 赵紫宸 蒉延芳 蒋怀玉 熊瑾玎 潘琪 潘友哥 邓裕志 邓寿雨 郑仰先 郑兆良 阎力宣 阎宝航刘少斌 刘克文 刘良模 刘清扬 刘惠群 刘绛雯 颜惠庆 应炳楚 龙淑贤 谢邦定 谢学连 谢觉哉 边洁清 韩钟秀 魏自愚 庞文华 苏井观蚁美厚
一九五零年四月二十九日【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会定名为中国人民救济总会。
第二条 本会为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的群众性的救济组织,团结并领导全国从事救济福利事业之团体及个人,协助政府组织群众进行生产节约、劳动互助,以推进人民大众的救济福利事业。
第三条 本会救济福利工作以动员和组织人民实行自救助人为方针,其救济福利款物由政府补助及在人民中募集,并使两者结合起来。同时亦得接受国际友人的真正友好援助。国内救济福利团体,接受国外救济福利款物,事先须取得本会批准,并在本会通盘计划下分配使用之。
第二章 工作范围
第四条 本会视能力之所及协助政府及人民团体办理:
(一)水、旱、风、雹、虫、瘟疫及其他灾难之紧急救济工作;
(二)烈军工属、老弱、孤独、残废等贫苦无靠者之救济及游民改造等工作;
(三)失业工人及苦难侨胞侨属之救济工作;
(四)妇、婴、儿童之救济福利工作;
(五)救济性之医药卫生工作;
(六)国际性救济工作。
第五条 本会得直接办理有关救济福利之示范性业务。
第六条 本会办理有关救济福利事业之调查研究,宣传报导,物资之掌管分配及国际联络事宜。
第三章 组织
第七条 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为本会之最高机关。本会设执行委员会,在救济代表会议闭会期间为本会最高领导机关。救济代表会议每二年召开一次,本会执行委员会得依需要提前或延缓召开之。其代表产生办法由执行委员会规定之。
第八条 本会执行委员会由救济代表会议选出委员四十五人至五十一人组成之。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由委员互选产生之。
第九条 本会设监察委员会,由救济代表会议选出委员九人至十一人组成之。主任一人副主任二人,由委员互选产生之。监察委员会对款物之募集、接收、分配及使用负监察之责。
第十条 本会执行委员会下设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二人至四人,秉承执行委员会主席及副主席之意旨,领导执行委员会所属各机构办理日常会务。
第十一条 本会得因工作需要,邀集与救济福利工作有关之代表人士召开协商性质的会议,讨论各方面之救济福利问题。
第十二条 本会得设置各种专门委员会。
第十三条 本会得在各大行政区、各省及各重要城市设立分会。
第四章 附则
第十四条 本会各级组织章则另订之。
第十五条 本章程由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通过,呈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后施行。
第十六条 本章程得由本会执行委员会修改,呈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并提交下届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追认之。
【新华社三日讯】

苏北人民充满信心渡过青黄不接春荒
【本报讯】记者勇进报道:苏北人民满有信心渡过“青黄不接”的春荒时期。苏北原是灾区,由于全体人民的努力生产,灾情已逐渐缓和,大部地区灾情已经停止发展或正在缩小范围。这是因为:一、在全国粮食大调剂下,大批食粮已从四川、湖南、浙江、河南等地抵达苏北,投入治水,农贷贸易等事业,对支援建设,供应民食起了很大作用。此外,尚有苏北行署先后配给灾区急救粮三千余万斤,并解决了种籽等问题。二、苏北灾区群众在苏北行署及中共苏北区党委多种早熟作物及代食品的号召下,只盐城、淮阴两专区,即收藏山芋叶、山芋干等代食品四百余万斤,今春种菜二百余万亩。三、县、区、乡、村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农代会,掀起了广泛的群众性的社会互济运动,作到了户户检查。全区(包括机关节约粮在内),约有互济粮一千余万斤。四、在以工代赈结合救灾的原则下,今春已有百万灾民从事大规模的水利建设。拨粮二亿五千万斤,可以解决一百十多万灾民的生活。五、全区的副业生产运动,已有计划有组织的搞起来了。如捉鱼、纺织、磨粉、织席、榨油等,可以解决二百万灾民的生活。各地合作社贸易部门亦积极的收购群众的副业生产品,现在收购粮已达一亿斤,给灾区开辟了广阔的生产门路。苏北人民正紧张的从事组织起来迎接春种、治河、渡灾三大工作。很多灾民从河堤上推着粮食回家春种,显然的他们的面孔已渐渐的变红了。

贯彻执行统一财经决定
中南征粮税收超额完成
今年财经工作计划业经确定
【新华社汉口二十九日电】中南区两个月来坚决贯彻执行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已获得显著成绩。截至目前止,全区一九四九年秋季公粮尾欠追缴,除广东、广西两省因工作基础较弱及土匪特务破坏等原因仅完成百分之六十外,其余各省均已扫数完成,并已大部入仓。全区第一季经常税收的实收额,超过中央所分配任务的百分之十八。第一期胜利公债全区已完成百分之八十,河南、江西两省且超额完成任务。其余如清理仓库,整顿编制与建立各级金库等工作亦正分头进行中。目前财政经济情况开始好转,金融物价逐渐趋于稳定,至四月十四日止,全区物价较三月初普遍下降百分之二十四,出现了十二年来所未曾有过的新情势。
中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于三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召开首届会议,总结了上述成绩,并确定了中南区一九五○年的财政经济工作计划为:(一)坚决完成公粮、税收、公债任务,切实编制核实人数,严格清理仓库物资,完成建立金库、回笼货币与调运粮食,彻底纠正贪污浪费现象,以保证政务院统一国家财经工作决定的贯彻执行。(二)在恢复人民经济方面:以长江、汉水、洞庭湖为重点,修堤防洪。农业生产方面,在半老区以恢复为主,要求在原有水平提高一成;新区保持原有水平,可能条件下争取略加提高;重灾区争取恢复灾前产量,轻灾区除恢复生产外,争取适当提高。全区一九五○年按常年生产水平增产粮食十六亿五千万斤,植棉一千零二十七万亩,产皮棉三百四十六万九千担。工业恢复按中央统一决定的计划进行。(三)在工厂企业改革方面:强调建立与健全保安组织制度,以确保工厂与工人的安全。(四)在已实行土地改革地区普遍建立合作社,在未土地改革地区有重点地建立,并自上而下建立合作社的领导机构。

中南区物价普遍下落
城乡物资交流日趋活跃
【新华社汉口二十九日电】中南区物价自三月以来普遍稳步回落。这是执行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财政收支已接近平衡,币值已趋稳定的结果。截至四月十四日止,米、盐、棉、布、纱五种主要日用品市价平均较三月一日下跌百分之三十四点七五,市场已呈现出一片新气象。
中南区五大都市物价以四月十四日与三月一日比较,以广州下跌最多,计跌百分之四十一点二;其次是武汉,跌百分之三十八点一九,南昌跌百分之三十六点九五,郑州跌百分之二十九点八二,长沙跌百分之二十七点六。
同期上述五种主要日用品中,计食盐下跌百分之四十五点六二,棉花跌百分之四十一点四三,棉纱跌百分之三十三点二八,布跌百分之三十三点二二,食米跌百分之二十六点二九。
由于物价稳定,多少年来饱受通货膨胀痛苦的广大人民已逐渐改变了过去“重货轻币”的心理;因通货膨胀所造成的物资冻结、供求失调的现象亦已大为改观,市场物资极为充沛。同时,市场交易并未因物价下跌而趋于萎缩不振,以最近四月十七至二十二日的一周为例,除米、煤等交易量略形减少以外,食盐成交量较上周增加百分之一一六点六,棉花成交量较上周增加百分之六十一点一二,棉纱成交量增加百分之六十六。以武汉市为例,城市与郊区农村及中小城市的物资交流,亦较过去活跃,人民币开始大量流向农村。过去“钞票一不过夜,二不下乡”的现象现已显著改变。

中南区金库工作已收宏效
上月底已回笼货币万余亿对稳定物价起了极大作用
【新华社汉口一日电】中国人民银行中南区行所属各省市分行自建立国库及各企业金库后,截至上月下旬止,共回笼货币达一万二千七百余亿元,对稳定物价起了极大的作用。
人民银行中南区行现已建立七个国库分库、四百二十六个支库、十八个经收处。截至四月二十六日止共入库公债款项五千四百七十七亿元;从二月七日至四月二十五日止税收入库数字约达三千七百亿元。
企业金库方面,铁道金库自二月中旬成立郑州、汉口两分库以后,四月一日起又建立了长沙、衡阳、广州三个分库,迄四月二十日止,五个分库共入库现金一千零三十亿元。贸易金库三、四两个月中已建立八个分库、八十个支库,至上月二十日止,回笼货币二千五百亿元。电信金库汉口、广州两分库于四月中旬方才成立,至同月二十日止,亦已入库四十八亿余元。该库郑州、长沙、南昌、宜昌、南宁等地分库,将于本月上旬建立。此外邮政及燃料工业金库,亦将于短期内建立。
中南区各地人民银行为争取财政收入及企业收入能在当日入库,于工作繁忙时均实行日夜加班或临时雇用点票员,以克服人力不足困难。入库款项大部均及时按各系统分别转解各总金库。
银行在进行各企业金库业务中,尚有个别单位因为大量资金缴库,当日不能点收完毕入库,迟延了现金解库时间。另有个别行或处则违犯纪律、迟解库款。如汉口分行徐家棚办事处迟解铁道金库十日之久。这些缺点,都经中南区行分令各省、市分行及时改正。中南区行并已派检查组分赴各省检查金库工作,将金库工作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一步。

专栏:财经简讯

财经简讯
人民银行邯郸办事处为贯彻现金管理扩大吸收存款,曾先后召开了国省营企业,机关、学校、工会等座谈会,经深入动员讨论后,已引起各方重视,自四月九日到四月十三日五天中,已吸收职工存款二、一一二万元,机关经费存款三、○九七万元,公营企业存款三四、五一八万元。又该处正从上到下的进行检查工作,准备改变作风,简化手续。(邯郸人民银行营业部通讯组)
人民银行太谷支行为不使春贷违背农时,以便使贷款真正起到扶助生产的作用,特在一、二月份就结合冬季贷款和摧收工作了解情况,并于三月五日作了具体布置。因此,从三月七日到四月十日,已放出水利、农具、耕畜、种畜等贷粮三一六、三九七斤,完成了专区办事处原布置资金任务的百分之九十点九。其中水井、耕畜、母畜贷粮已超过任务。

河南土改后翻身农民
热烈展开春耕播种
打破旧习普遍深耕细作
【新华社汉口二十九日电】河南省宝丰、郏县、禹县、临汝、鲁山、叶县、襄城等七县广大农民,经过土地改革分得土地后,生产积极性空前提高,正热烈展开春耕播种运动。上述各县春地已全部耕完,大部地区并已开始播种高粱、谷子等作物;麦地普遍锄过一遍至三遍。植棉面积也比往年增多。郏县去年种棉三万余亩,今年已播种棉田四万五千余亩,临汝县预计今年种棉十五万五千亩,现已播种的亩数达百分之七十以上。
在春耕播种运动中,各地农民均自动打破了过去农村生产中的旧习,普遍进行深耕细作。如襄城县过去春耕时犁地一般只有二寸深,现在犁地都在五寸至七寸左右。各地过去麦子一般只锄一遍,甚至有的一遍都不锄,现在都锄到两遍至三遍。禹县牛堂区梁冲村雇农梁二旺分到土地后,早在旧历正月十五就下地锄麦。有些老年人对他说:“今天不兴动土”。他说:“要不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咱翻了身,当一辈子长工,那能有自己的土动;如今有了土地,只有多动它两次,多打些粮食,才对得起毛主席哩!”河南各地农民过去对积肥和施肥也很不重视,大多数农民一年种两季庄稼却只上一次肥。现在很多农户都新挖了厕所,拾粪和积溷肥的也多了。如临汝县各地施肥由以往的每亩地三车粪增加到现在的五车粪。郏县二区贫农张拴的一亩棉田就上了四车粪。此外,各地农民并积极进行兴修水利,打井浇田。郏县已修好水渠二十八条、挖河一条。该县同时计划在今年一年内修复旧井七十二眼,打新井六百九十一眼。
上述七县今春普降数次春雨,农民们看到自己分得的麦地绿油油的麦子,生产情绪更高。各村男女老幼齐至田里耕作,到处呈现着一片努力生产的新气象。在广大农民的教育和推动下,各村地主和二流子也都参加了生产互助组,进行锄麦、耕田、播种等生产。

河北邢台专区播种棉花进入高潮
五天下种一百二十万亩
【邢台讯】河北省邢台专区植棉运动进入高潮。全专区今年种棉任务为二百零四万余亩,从四月十七日开始播种,截至二十一日止,仅五天时间,已下种一百二十万亩,完成专区任务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到二十五日各县已接近完成任务。
四月十日地委专署抽出三百名干部下乡。十五、六两日下雨后,威县、沙河、平乡、宁晋等九个县为趁雨抢种,即抽出了三百七十余名干部深入到村、户,具体检查种棉计划。检查中,首先发现了有大部群众思想上存在着不敢大发家的错误思想,工作团针对着这些思想情况,采用黑板报、街头诗、广播筒、大会、小会等不同形式,进行了生产政策、负担政策、保护劳动所得与保障地权财权的宣传教育。用具体算账的方法,打破了农民自给自足的保守思想。各地迅速的开展起四比运动(比浸种、比早种、比多种、比技术)。隆尧、巨鹿等县各村成立了植棉委员会,内分检查、宣传、技术指导,并吸收了劳动英雄模范、技术能手参加,直接推动了细作多施肥、拣种、选种等工作。同时各县又大量贷出棉种。
宁晋雨后一天就贷出花种十万余斤。隆尧四十万斤、柏乡三十万斤,冒雨就把花种贷到群众手里。据九个县的统计已贷、售、换出花种二百余万斤。为了解除群众贷种后的思想顾虑,各地发动作了发芽的试验。南宫十里铺村试验发芽率的结果在百分之七十以上。群众纷纷说:这样一试验,在下种时心里就有底了。
发动进行播种棉花中,由于各地干部对领导种棉树立了坚强的信心,采取了有效措施。威县从县到区、村逐级召开了会议,首先肯定了今年的种棉有利条件,开展了评功选举模范运动,提出领导干部要树立新英雄主义的口号。该县今年种棉任务四十三万余亩,占耕地的百分之三十四强,现在种棉要达到百分之三十六。威县、南宫、巨鹿三县种棉任务占全专区种棉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至四月二十一日五天的时间该三县就下种百分之五十以上,四月底即可全部完成。任县往年群众没有植棉习惯,今年可超过规定任务八千多亩,四区四十五个村的种花任务一万五千亩,五天中播种到一万七千八百二十九亩。邢台县六个区植棉任务四万六千亩,已下种四万二千五百七十六亩,占任务的百分之九十三。一区可超过任务的二千多亩。沙河正为超过任务七千亩棉而努力。
(乘舟)

专栏:工业简讯

工业简讯
山西省人民政府所属交通局汽车修造厂,自接到生产水车管子八百部任务后,为保证任务的实现,全厂各组匠工一百五十一名,于三月底先后全部签订集体合同,生产效率平均提高百分之三十。现该厂为保证各组间及时供给材料,正在酝酿订立联系合同。 (刘振亚、解庆义)
辽西省工业厅自四月二日至十一日举行省营第三次矿厂长、经理、主任联席会议。按该省第一季生产仅完成原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五。三,占全年生产任务总值的百分之十点九二。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各厂矿领导上对掌握生产计划进度不够,强调客观困难,忽视主观努力,没有建立专责制和检查制,发生很多事故,影响生产很大。会议确定今后各厂矿要加强民主管理,建立健全专责制和检查制,五月份起并要全部实行现金管理,推广供销工作,以保证第二季生产计划的完成。
(金彪)

灾荒从何而来?
周方
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三月十五日在旧金山加利福尼亚俱乐部发表的题为《美国对亚洲的政策》的演说中,对我国的灾荒,幸灾乐祸地说:“今天中国面对着四千万人民在现在与下一收割之间挨饿的前途。数以百万计的人会死亡。”这完全是无耻的捏造。中国去年受灾区的人口约为四千万,这并不是如同艾奇逊所说的都是“挨饿”的人口。这只是灾区全部人口的统计,其中百分之二十的人口由于有积蓄或有其他收入可以自力更生,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的人口经过组织生产即可渡过灾荒;其余百分之十至二十,须分别予以救济,才能渡过灾荒。我国人民政府已经及正在进行这种救济。截至今天为止,由于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的一致努力,我已可以保证灾胞生产自救,不致饿死。艾奇逊所说的“数以百万计的人将会死亡”的断语,只是反映了美国帝国主义者主观上的恶毒愿望罢了。
艾奇逊这样“关心”我国的灾荒,使人们不由得要问,中国目前的灾荒与美帝国主义有什么关系呢?中国灾荒是怎样发生的?
中国目前的灾荒主要是去年的水灾所造成。去年入夏以后雨水过多,造成了各地的水灾,最严重的是长江中下游和黄河中游地区之苏北、皖北两区和平原、河南两省,受灾面积达五千二百六十余万亩,人口一千七百余万。上述地区水灾的发生,除了因为去年入夏雨水过多的直接的自然因素之外,根本上是由于过去国民党匪帮长期罪恶统治和疯狂破坏所种下的恶果。这些地区大部分都是新解放区,过去在国民党长期反动统治下,堤防年久失修,防汛组织和设备完全废弛,加之国民党匪军任意炸毁堤防,挖掘战壕,使原已颓败的堤岸更加残破不堪,因而去年夏秋洪水暴发,即难收拾。不仅如此,当去年各地险象发生后,国民党匪帮又加派美制飞机在沿江沿河炸轰扫射,并策动特务土匪加紧破坏活动,残害抢险人民,阻挠急救工程。下面的许多事实,使人清楚看到:去年各地所发生的水灾,直接和间接都是美国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加祸于中国人民的结果。
淮河流域连年水灾起因于蒋匪花园口掘堤。
一九三八年日寇进攻中原时,无能的国民党反动派企图以黄河天险阻挡敌人,遂将豫东花园口黄河堤岸掘开,结果滚滚黄水,奔腾入淮河,经过豫东、皖北十三县,淹死几十万老百姓,使几百万老百姓流浪他乡,造成现在仍然是一片荒原的黄泛区。加之黄水含有大量泥沙,致使内河河床淤高,涵闸淹没,河口淤浅,内河之水无处宣泄,每至雨季即泛滥成灾。自此以后,不仅黄河频频泛滥,淮水也连年成灾。如皖北地区,由于淮河河道淤塞,一九四九年秋淮河即泛滥成灾,被淹田地一千余万亩,受灾人口达三百余万。
皖南、皖北在蒋匪统治时,河堤年久失修,致造成去年严重水灾。
在长江沿岸的皖南,皖北地区,去年和今年的水灾是严重的。这些地区在解放前,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大部堤圩年久失修。有的圩堤也不按水量标准修筑,圩堤的高度宽度均不合格。如皖南繁昌至当涂段的保大圩江堤,按照一九三一年水位的标准,堤顶宽度需六至八公尺,高度需十一点八至十三点六公尺,但该江堤的修筑,不但高度相差数公尺,堤顶宽度只三点二公尺,不及标准的一半。因此,每当夏秋洪水泛滥时,即溃决成灾。该地解放后,人民政府于一九四九年五月即领导当地群众上堤抢险,连续苦斗三个月,保护了近百圩堤;但仍有三百零九个圩堤由于国民党统治时年久失修,残破不堪,致溃决成灾。又如当涂大公圩磨口湾决口处,圩顶标准宽度需三点五公尺,但实修了一点九公尺,致使堤圩单薄,抵抗力弱,而于去年洪水泛滥时决口成灾。皖北望江、宿松、怀宁等县在国民党匪帮长期统治下,沿江将近四百华里的江堤和内湖圩堤年年崩溃,但国民党匪帮均置之不理。一九四八年长江大水,冲毁沿江各县江堤达九十余处。望江人民准备修筑望江水堤,集中大米二十万斤,但被伪望江县水利工程委员会黄维栋侵吞一光,因而无力修筑。一九四九年一月,望江人民为了拯救自己,又自动组织起来修整江堤和内湖圩堤,但国民党匪军竟以修堤民工为对象,大肆抓丁,迫使老百姓东逃西散,江堤、圩堤也就无人敢于修筑了。
一九四九年春,蒋贼妄图阻止我大军渡江南下,乃在长江沿岸江堤滥挖工事,疯狂破坏,仅皖北江浦县浦城区双陈圩周围约四里余,圩堤被蒋匪挖了十个堡垒,三个缺口,最大缺口达一百四十步宽,圩上并到处挖上交通沟。又如在望江东之华阳附近即挖大型碉堡十座,将江堤很多地方掏空,使原已颓败的堤岸更加破烂不堪。去秋江水泛滥时,有三十余处江堤决口,致造成去年沿江地区的严重水灾。
淮海战役时,蒋贼临死挣扎,大肆破坏,造成今日皖北宿县专区灾区。
皖北宿县专区是目前全国最严重的灾区,在国民党匪帮统治时,曾连遭水、旱、虫、雹等天灾的侵袭,千万人民在饥饿、疾病的威胁下挣扎,苟延喘息。蒋匪军所制造的灾祸:烧、杀、抢、劫,使该区人民更濒于绝境。一九四八年十二月蒋匪杜聿明等部被围于淮北之碾庄、双堆集、及萧县、宿县、永城边境地区时,大肆破坏。当地老百姓的财产全被抢光,柴草、家具、木柱、门框、屋顶被做饭烧光,粮食被抢完吃光。如永城百余个村庄,已被匪军烧成一片焦土。在李石林以南之鲁河两岸、海(州)郑(州)公路北侧的胡庄、贾庄、李庄、赵园、陆菜园等三十余村庄,房屋家具以及坟墓内的棺材都被匪军掘烧殆尽。总计当时被匪军破坏的村庄一千零三十六个,共三万三千六百五十六户,灾民达十九万三千余人,被毁房屋七万余间,被屠耕畜一万余头。该地区的树木全被匪军砍尽,也是造成今日宿县专区严重的灾情的原因之一。
美国为蒋匪设计黄河战略,想要水淹解放区。
目前我国黄河流域灾情严重,最突出地说明了美蒋反动派加水祸于我国人民的罪行。一九四五年日寇投降以后,蒋介石积极准备发动反人民内战时,美国帝国主义为之设计黄河战略,企图强使黄河归故,水淹解放区,以造成解放区军事上、经济上的困难。蒋匪帮梦想以此来围歼人民解放军。蒋介石曾吹嘘:“一条黄河抵得上四十万大军。”一九四六年一月,蒋介石政府与美国操纵下的联总中国分署提出这一黄河归故的计划。解放区人民政府为了顾全大局,不使破坏其他河流水系,乃不惜牺牲局部利益,说服故道河床四十万居民,进行迁移,并和国民党当局进行会谈。自一九四六年四月起,先后签订开封协议,菏泽协议、南京协议、上海协议等。这些协议规定,要先行复堤,迁移河床居民之后,再堵口合龙,使黄河归故。
但是,背信弃义的蒋介石政府撕毁协议,不顾黄河下游人民的死活,全力疯狂进行花园口堵口工程。并以“宁停军运,不停河运”的决心给其堵复局下了“限期完成,不成则杀”的严令。当时蒋匪国防部长白崇禧及其水利部长薛笃弼等均亲临花园口监督堵口。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五日,当平原、山东等地解放区黄河故道复堤工程尚未完成之时,国民党反动派即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下,将花园口堵口合龙。从此,平原省与山东省人民就要年年和黄水进行苦斗。
蒋贼利用美援飞机大炮,轰炸和炮击修河民工。
花园口合龙后,黄河两岸解放区人民为着生存与黄水作斗争,乃在西起豫北东至山东的一千余里堤线上,全力抢修沿河堤防险工。这时,国民党匪军却日夜不停地用大炮轰击和用飞机轰炸沿河修堤民工。人民解放军缴获郑州西区司令官刘汝明四月十七日在河津发出的命令(这只是沿黄河蒋匪军许多命令之一),内称:“对岸如发现有敌人时,即用炮轰并破坏之。”当时新华社记者陈勇进沿黄河步行五百里,报道蒋匪军炮轰我修堤员工时说:“到河西时(河西是冀鲁豫解放区的新设县),该县一万五千余农民正在昼夜抢修黄河堤防;沿途运输石料的车辆络绎不绝。记者随该修防段李主任至河堤视察,河东岸蒋军七十三军和十三军各一部频频以炮火轰击,每行数步必须卧下隐藏。至堤上时,还见担土农民庄庆金和庄合壻两人被炸重伤,昏厥不醒。李主任告记者说:修堤以来,仅河西县就伤亡了一百七十五个工人和四十多头牛。”
一九四七年八月秋汛到来,黄河水涨,蒋匪帮就恣意滥炸河堤,使洪水冲泻成灾。鄄城、郓城两县百余村被淹,灾民在洪水中挣扎求生,复遭蒋机射击,惨绝人寰。新华社记者曾于八月三日至该灾区勘察,有郓北县刘庄村水手屈纪福告记者说:“村中四十多家被淹了,我划上船去救人,刚救起六个,就被蒋机打伤了两个。”该记者沿大堤至郓北,堤上尽是无家可归的灾民。行走不到六里,即遇到蒋机三次扫射,在武西庄目击灾民钱九合及其女被蒋机机枪打死。在蒋机疯狂地袭扰下,沿河民工只能改在黑夜修堤,万恶的国民党匪帮仍不放松破坏,又使用美国供给的飞机炸弹,在夜间轮番滥炸我鄄城、郓城一线数百里河堤,使我夜间抢修也遭受极大阻碍。据山东省河务局的统计,仅七月份即有美制蒋机九十七架沿河轰炸扫射二十九次,死伤治黄员工十三名,死伤牲口一百二十六头,炸毁运料车四十五辆,船三十只。
蒋贼派兵掘开河堤,水声震天,声闻数十里。
一九四七年八月十七日,蒋军更在兰封境内贯台临黄堤上挖掘前鹅湾、辛庄两缺口(位于贯台东北),宽达百余丈,滔天黄水,乃自缺口中奔腾北流,倾泻而下,水声震天,声闻数十里。经解放区数十万民工日夜抢修而完成的浩大工程,濒于毁灭。恶讯传来,沿河各县广大人民,乃以极度激愤心情不顾一切进行抢堵抢救。但是掘堤的蒋匪军把住决口,不准当地人民抢堵决口,如曲河县群众几次抢堵,均被蒋匪军击散。十八日,水势猛涨,黄陵集以南村庄均成泽国。蒋匪的这种破坏黄河堤防的行为,又将成千成万的勤劳的和平人民驱入灾难中。
蒋匪军连年的袭扰和破坏种下的恶果,当去年秋汛时,山东垦利宋家圈子和平原省寿张县张庄段即决口成灾,被淹田地一百六十余万亩,灾民六十余万。
谁是灾荒的制造者?
以上就是蒋介石政府在美国政府的协助下破坏中国水利工程的许多事实中的一部分记载。人们可以根据这些事实的记录去判断谁是今日中国灾荒的制造者。
这些事实证明:中国人民虽然遭受了帝国主义一百余年的侵略和封建势力的几千年的统治,从来还没有过一个帝国主义,如同美帝国主义那样,还没有过一个专制统治者如同美帝国主义者的走狗国民党反动派那样,这样严重地破坏中国的年代久远的水利工程,造成严重的水灾。
但是,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不但已经推翻了美国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反动统治,而且还要医治好美国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所加于中国的创伤,战胜灾荒,而且实际上灾荒已停止发展了。艾奇逊关于中国灾荒的幸灾乐祸的声明,除了增加中国人民对于美国帝国主义者的仇恨而外,再也不会得到任何别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