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和平签名运动规模壮阔
全世界千百万人民热烈参加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签名运动广泛展开
【本报讯】据新华社三日讯: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呼吁书上签名的运动正在世界各地展开。人民民主国家的和平签名运动已发展至空前壮阔的规模。
在保加利亚,至四月二十九日止,全国七百万人口中,已有五百一十六万一千八百九十人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书上签名。
在匈牙利,截至四月二十九日止,全国九百二十万人口中已有二百二十万人在和平呼吁书上签名,其中匈京布达佩斯人民签名者达七十万人。许多地方的劳动人民来不及等待印好的呼吁书,就自动在纸上写上呼吁书,进行签名。与签名运动同时,匈牙利各地各企业中成立了九千多个拥护和平委员会分会。
阿尔巴尼亚总工会主席团已发出告全国劳动人民书。号召他们参加签名运动,并积极参加建立地方和平委员会的工作。阿京地拉那自二十二日开始签名以来,到二十六日为止,已有一万人参加签名。
波兰各地正日益广泛地举行讨论和大常委会呼吁书的集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同声拥护和平签名运动。
西欧广大人民拥护和大呼吁
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的广大人民,正热烈展开和平签名运动。
法国和平签名运动正轰轰烈烈地展开,志愿服务的积极的和平斗士们,自动到各家各户去访问,送上和大常委会的呼吁书,供人签名。
在工人中,赛纳省比多市比索松工厂的全体工人,汽车机器工厂中百分之九十八的工人,北海滨省勒伐勒瓦地方一个工厂中的全体工人,维特里冶铁厂的几乎全体工人,诺尔省迪南区的矿工们,布伦市富协罗工厂的五百名罢工工人,加莱省欧歇尔市第三号矿坑中一千三百二十二名工人,都已在和平呼吁书上签名,并保证将使更多的人参加签名运动。法国全国已有数百个市政委员会在和平呼吁书上签名,并有许多市政委员会号召市民参加签名。刚入伍的新兵在巴黎举行了特别会议,表示拥护和大常委会的呼吁。
英国全国和平委员会已发出近十万份的和平呼吁书,供给签名之用。英国学生劳工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号召英国各大学、技术学校与专科学校所有的社会主义协会和俱乐部,发动和平签名运动。代表两万七千会员的全国铁路工人工会曼彻斯特区委员会,已通过决议,要求全部销毁现有原子武器并要求英、美、苏、法、中五国签订和平公约。该决议业已送交艾德礼与贝文。
奥地利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团已发出宣言,号召人民在和大常委会的呼吁书上签名,号召人民踊跃选派代表参加定于六月十日至十一日召开的第一次全奥拥护和平委员会,并要求无条件解散法西斯团体“独立者联盟”。维也纳已有五个区成立了地方和平委员会。
在芬兰,和平运动已成为真正的群众运动。全国四百万人口中,迄四月下旬止,在和平呼吁书上签名者即已达二十五万人。右翼农民党的芬兰总理吉科宁及其十二名内阁部长在人民要求和平的压力下,亦不得不于十九日在呼吁书上签名。芬兰参加和平接力跑的人们已跑过了将近两万公里的路程,出席了有十万人参加的五百个集会。他们的和平接力棒已从最大的都市传到了最小的村庄。
丹麦和平委员会已开始在全国发动签名运动。丹麦和平委员会现已在七个省区的中心和茂恩岛上设立了分会。和平委员会并定于六月十一日举行代表会议,筹备召开丹麦拥护和平大会。
荷兰各城继续举行拥护和平的集会,阿姆斯特丹有一批码头工人举行了投票,结果百分之九十都表示支持和大常委会的呼吁书。若干城市举行投票的最后结果,表明参加投票者百分之八十都主张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加紧争取和平斗争
拉丁美洲人民大众加紧动员争取和平以及反对帝国主义与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巴西保卫和平与文化组织”已发动一个全国性运动,争取百万人在要求政府采取和平政策的请愿书上签名。属于“巴西工人联盟”的各工会,正在圣保罗等主要工业中心举行保卫和平的集会。里约热内卢二十二所学院的五万学生,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课,要求把和平和反对政府限制教育经费的斗争联系起来。这一要求已获得其他城市学生的支持。
墨西哥和平委员会日前发表有前墨西哥总统卡登纳斯和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主席托列达诺及其他社会名流签名的声明,支持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呼吁。
在危地马拉,和平运动得到了工人联合会积极的支持,该联合会宣布于五一召开大规模的要求和平、保卫国家主权的群众大会的计划。
古巴呼声报刊载六十七位古巴名流的声明,支持世界和大常委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呼吁。声明书的签名者包括古巴和平委员会主席安特拉果教授,人民社会党(共产党)主席马利涅洛等。
日本展开和平运动 蒙古开始征集签名
日本人民正展开保卫和平的运动。二十二日在日本成立了拥护和平运动协会,其中包括政治与文化各界代表。该协会通过决议,拥护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呼吁。二十四日,东京举行了有两万人参加的大会。大会决议拥护和大常委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呼吁。
蒙古人民共和国已于四月二十七日开始征集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关于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并将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定为战犯的呼吁书的签名。第一个在呼吁书上签名的,是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巴山。

我代表团抵捷参加五一庆祝
【新华社布拉格一日电】来此参加捷克斯洛伐克五一庆祝大会的中国代表团许立群、王老五、李永禄、李国英等一行,于三十日上午飞抵捷京。赴机场欢迎者有捷共中央助理书记季明德尔,捷总工会代理主席祁普罗,外交部副部长包列克和陶伐尔等人。来捷参加捷克解放日——五月九日庆祝会的中国代表刘宁一等人,将于五一后自苏京来捷。

红场上声音与色彩汇成壮丽的海洋
莫斯科百万人民示威
“斯大林万岁”欢呼声响彻云霄
【新华社三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五一节莫斯科一百余万人民参加示威游行,历时八小时以上。在红场上,声音与色彩汇集成壮丽的海洋。示威者抱着灿烂的花束,千万面旗帜在空中翻飞,乐队自始至终,演奏着欢乐的歌曲,和为斯大林欢呼的乌拉声交织成一片,响彻了云霄。
斯大林大元帅亲在列宁陵墓的方台上,热烈欢迎示威者。
莫斯科变压器工厂的工人高举着标语,写明他们已在四月三十日完成五年计划。花样精致的纺织物在纺织工人的行列上飘扬着。斯大林汽车工厂,锤子与镰刀工厂,电灯泡制造工厂以及莫斯科各企业都自豪地携带着他们的商标,巨大的标语牌上写明他们在五一竞赛中获得的成就。
外国代表团发表了参加盛典的观感: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欣称:示威者的行列给人以不可磨灭的印象。苏联人民对我国人民的伟大的爱在示威中充分表现出来。当苏联人民走过我们代表团前面的时候,他们向我们欢呼:“光荣归于中国人民!”“光荣归于毛泽东!”我们看到了示威者擎着我们领袖毛泽东的画像。现在,亲密的友谊把我们联结在一起,谁也不能破坏它!
上海纺织女工杭惠兰说:今天我的高兴是无比的,因为我在莫斯科的红场上见到了斯大林。盛大的示威使我感到苏联人民的深厚的国际主义精神。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介绍
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于一九一八年。一九二四年列宁逝世后,青年团为了纪念自己的缔造人,改名为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青年团以其勇敢与模范行动成为苏联青年的核心与先锋。青年团现有团员一千万人,发行九十种报纸和二十二种杂志。它的活动深入国家的每个部门。
青年团是在列宁和斯大林的直接教导和培育下成长起来的。一九二○年,列宁规定青年团的任务是:掌握知识财富,参加劳动,参加工农的共同斗争,训练自己成为共产主义者。斯大林教导青年团员们参加建设,并且要精通先进科学。
三十多年来,苏联青年和青年团经历了光荣的道路。
在青年团的推动之下,在十月革命后的经济建设时期,成千的男女青年参加建设了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六万六千青年在西伯利亚和乌拉尔工作;三万六千青年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修复了顿巴斯煤矿;一万青年参加了莫斯科地下铁道的建设;在第聂伯河上,青年们参加修建了水电站;在阿穆尔区,青年们建设了一座新的城市——库索摩尔斯克(意思是共青团之城)。早在一九二九年,青年们即参加建立了五千处集体农庄。由于劳动的功绩,青年团曾获得劳动红旗勋章。
布尔什维克党的教育培养了青年团员的革新的劳动思想。在两次五年计划中间,青年团首先崛起了新型的劳动者。列宁格勒青年团员发起组织了突击队,顿巴斯的青年煤矿工人斯塔哈诺夫(青年团员,现在是工程师),以特异的掘煤成绩掀起了斯塔哈诺夫运动,这一新型的社会主义竞赛即刻普及全国。造成了经济建设的高潮。
当希特勒匪帮侵入苏联时,青年团员奋起卫国,出现了无数光辉的英雄。英勇不屈的丹娘,横身阻拦敌人枪巢的马特洛索夫,青年近卫军奥立克等人,已成为全世界民主青年战斗的典范。由于青年团的英雄行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曾颁给它列宁勋章。
在战后建设的岁月中,苏联青年和青年团员以无限的热情参加了劳动。他们重建了斯大林格勒,再度建设了顿巴斯煤矿和第聂伯水电站。现在已有四十五万青年工人先期完成了五年计划的工作,在去年青年团三十一周年纪念时(十月二十九日),有二百万青年工人已提前完成了五年计划的头四年工作。新的青年劳动英雄到处涌现,杰出的旋工,青年团员奇巴特克维奇造成每秒钟割切金属七百米的世界纪录,把劳动生产率提高到百分之一千二百六十九。青年团员在各种活动领域中都创造了卓越的成绩。在一九四六——四七年,就有二百三十个青年团员在科学和文学艺术方面获得了斯大林奖金。
在全世界青年保卫和平、保卫民主的伟大运动中,苏联青年和苏联青年团居于领袖的地位。苏联青年团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中坚。苏联青年和世界民主青年的团结,特别是和中国青年的携手,已成为和平民主阵营里一支无敌的力量。
【新华社】

孟席斯政府提出宣布澳共非法议案
澳共声明决继续战斗
新南威尔士煤矿工人举行抗议罢工
【新华社三日讯】澳大利亚的孟席斯政府经过长期的策划后,已向国会提出宣布澳大利亚共产党为非法的法案。这个目前正在辩论中的法西斯的法案,将不仅宣布共产党为非法,而且将镇压澳国一切进步的工会活动和人民运动。
据合众社坎培拉消息:澳总理孟席斯在其二十七日向下院发表的演说中,提出了如下六点建议:(一)宣布共产党为非法,予以解散,并没收其财产。(二)授权政府宣布“一切由共产党所控制的工会及类似组织为非法”。(三)逮捕上述组织中继续活动的人员。(四)在五月十日以后,总督将公布任何所谓“危害国家的”共产党党员与团体的名单。(五)凡名单已被公布的人,政府或其所属机构,一概不得雇用。(六)凡名单被公布的人,不得在重要煤矿、造船厂、运输部门、工程部门及动力工业部门中工作。
孟席斯政府这一法西斯化的法案,是在力图将澳大利亚变为新战争基地的美帝国主义的怂恿下进行的。电通社悉尼二十七日电称:自从孟席斯政府当政以来,澳大利亚即完全投入了美国在太平洋的战争集团。不久以前签订的秘密条约,澳、美军人的多次互相访问,使得美国更加坚持要摧毁澳国共产党和进步力量。孟席斯政府不顾普遍的警告,仍然提出了这个法案,大部分是由于美国所施的无情压力所致。孟席斯在提出该法以前,并曾与美国大使馆的高级官员进行磋商,吸取他们在美国国会提出法西斯立法的经验。
孟席斯政府这一反动行为,已引起澳大利亚共产党及工人阶级的强烈反对。电通社报道:澳共主席狄克逊已就此事发表声明称:共产党将尽一切办法战斗。党知道它在争取和平、民主、提高生活水准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必定会得到国际工人运动的支持。共产党虽然可能被宣布为非法,但它不可能被解散。它将继续工作下去。同时,澳大利亚工人已展开广泛的抗议运动。在新南威尔士的最大煤矿中,工人已举行了抗议罢工。其他工会也正在准备反击政府的阴谋。绝大部分的工会都率直地声明:如果政府实行干涉工会事务,它们将向政府发动无情的反击。

墨尔本劳动人民集会反对孟席斯反共法案
【新华社三日讯】澳大利亚孟席斯政府提出的旨在宣布澳共为非法的法西斯法案,已引起澳大利亚劳动人民的坚决反对。据路透社消息,约两千劳动人民四月三十日在墨尔本举行了抗议大会。会上演说者一致斥责该法案为对“每一个民主的澳大利亚人的一个歇斯的里的威胁”,并痛斥孟席斯为美帝国主义的“一条恶狗”与“卖国贼”。同日,悉尼也举行群众大会。澳大利亚码头工人联合会悉尼分会司库,在会上号召一切劳动人民“在工厂、会场与街道上”,以罢工与联合行动反对这一法案,“争取澳洲人民的权利与民主自由及共产党的自由权利”。据合众社息,联邦公务员工会及悉尼机器工人工会均于是日决定坚决反对该项法西斯法案。公务员工会宣称它将与其他工会及团体合作“摧毁这种对于我们既定自由的侵犯”。机器工人工会悉尼分会通过的决议谴责孟席斯法案,声明“决定尽我们所有的力量保卫我们的工会,以免受到孟席斯的任何攻击。”

专栏:信箱

个别战士违反群众纪律
有关部队向群众道歉赔偿
西四块玉村农民来信表示满意
四月三日,我们收到北京崇文门外西四块玉村治安组长赵桂顺、杨文英代表该村居民对驻扎天坛的华北军区司令部所辖×团一营三连某些战士违反群众纪律的意见信。我们当即派记者去该村了解情况,认为赵、杨两同志,所举出的事实和提出的意见是正确的,即将他们的信件以及关于原驻京郊沙窝村附近部队同样违反群众纪律的另一读者来信转请华北军区政治部调查处理。顷接到华北军区政治部来信称:“前送来读者来信两年,均属部队违反群众纪律问题。一为驻天坛的军区直辖部队,我们已指示他们进行检查。兹送上该团政治处的报告一件,其处理办法,群众尚称满意,请予刊登,以便教育部队。另一件为公安师所辖部队,已将原件转请公安部队查复。我们感到报纸这种认真负责态度,对我们部队有很大的教育意义,希望今后多反映群众对部队意见,以密切军民关系。”
现在我们把西四块玉村赵桂顺、杨文英两同志的意见信、×团政治处检查报告、公安部队中央纵队政治部关于检查京郊沙窝村驻军纪律复信以及西四块玉村群众对部队进行道歉赔偿后的公开信一并发表于后。
编者

专栏:人民园地

西四块玉村农民来信报告驻军造成居民损失编辑同志:
我们是本市外三分局十九段管界南缺口的民众。我们这个意见希望在人民园地发表出来。事情是这样的:本村靠近天坛东墙外,天坛内住有解放军×团第三连。我们非常欢迎光荣的解放军驻扎我们附近,我们很愿意帮助他们。他们向我们借东西,态度很好,我们只要有,都乐于借给他们。但是也有个别解放军同志,借用东西,态度不大好,有时我们自己要用,他们硬要借。他们借去,有的不按期送还;有的损坏了不照价赔偿。举例子说,他们借李广成镐一把,把镐头弄弯了,又弄碎了一块铁,他们赔了一千元,李广成准备自己拿去修理,估价需两万元。到董德顺家借去一把镐,一张镰,一柄斧头,说借两三个钟头,结果已经借去十天了,还没有还来。借玉中海的手车,弄坏了四根车梁,他们也没赔偿;玉中海还是自己修了。经过治安组长赵桂顺手借去的两把锹,都是八成新,但是归还时,有两把也不是原来的,是两个小锹头。我们对于这些同志实在不满意,曾经请派出所向他们交涉,希望他们以后借东西通通经区公所。后来又有同志来找治安组长赵桂顺帮借一把锹,赵请他们先向派出所谈,有一个同志竟说:“你还仗着派出所来压人!”结果又借去三个排子车。
我们要求:部队领导上要教育这些作风不好的同志,向农民借东西,要照顾我们的困难,同时立即调查群众用具的损失,给以适当赔偿!
南缺口西四块玉民众代表 赵桂顺 杨文英

专栏:人民园地

×团政治处处理天坛驻军违反群众纪律的报告
一、事情发生经过:
(一)三连自驻入天坛后,该连干部对群众纪律问题在思想上是麻痹的。他们认为在天坛内没有群众,犯不了群众纪律,因之在平时放松了部队纪律教育。在修建阵地借用工具时,没有很好组织研究,而只是告诉排长以排为单位向群众借用,手续上很紊乱。特别是他们损坏了老乡的工具后,连排只知赔偿,而未想到赔偿费是否使群众满意。同时,他们所借用的工具,亦不能按时送还(甚至在四月二十一日检查时,还有两件没送还)。有的问题虽反映到连,但没有认真处理,以致造成群众对我们的不满。
(二)发生的事实如下:损坏手车一辆(坏了四根梁子),镰刀两把,镐头两把,丢失斧头一把,还错铁锹两把;对群众说话态度不好有过两次。
二、事情处理的情况:
团在四月十九日晚接到上级政治部的指示,第二天即派民运干事协同一营政治教导员到该连检查,召集各班长了解他们自移驻天坛以来共借过群众那些东西及赔偿损坏东西等情况。知道真实情况与群众所提的意见完全符合。这样,民运干事和政治教导员当即又到当地公安派出所,请其再作详细调查。情况弄清后,团决定对群众赔偿道歉,并以此事实教育全团。
(一)在该连进行深入教育。二十一日召开该连党的支委扩大会议进行检讨,并由×政委、×副政委参加指导,大家一致认为错误的发生,是由于领导上思想麻痹,没有主动向地方政府联系,并对群众表现了官僚主义的作风,以致严重影响了全军的声誉。这次检查一般尚为深刻,我们根据党委会检讨的精神,在军人大会上作了传达,启发战士对这次违犯纪律的认识。跟着,各班又分别召开班务会进行检讨。
(二)进行赔偿道歉。二十一日晚,由一营政治教导员和该连政治指导员到派出所召开群众大会。到会的有受损失的物主和附近群众、小组长共四十余人,并有派出所、区人民政府的同志参加。首先,派出所长向群众说明开会的原因,继由该连政治指导员在群众面前作了检讨。政治教导员代表团、营说明领导上对部队群众纪律教育不够,并向群众道歉。最后,他们协同小组长、派出所同志按群众损失的情况,根据群众不吃亏的原则,给群众赔偿了人民币七万七千元。这样处理,群众都很满意。散会后,大家都说:“还是解放军,过去的队伍那能这样?”
(三)在全团进行教育。该连这次违反群众纪律,系由于领导上疏忽麻痹,以及官僚主义作风所致。事情发生后,他们不予严肃认真处理,以致使我军声誉在群众中受到很大损失。因此,团给该连连长安平指导员苏文波以批评处分;排长吴成章知道损坏了群众东西事先不请示上级处理,直至战士自动以很少代价赔偿后才向上级报告,已在群众中留下坏影响,也给予批评处分;副班长杨金锁、战士王春成借群众东西态度不好,引起群众不满,给以申诫处分。团并准备将这次三连违反纪律的事实通报全团,责成各营委、支部在部队中展开讨论,以提高部队的认识水平,并以认真严肃的态度在本单位进行一次纪律检查。对借物加以清理,如有违反纪律情况,必须进行赔偿、道歉,使我军政治影响不再蒙受损失。

专栏:人民园地

中央纵队政治部关于沙窝村附近公安部队违反群众纪律的检查答复编辑同志:
前接华北军区转来报社关于《沙窝村一带所驻部队借用当地农民农具影响农民春耕》一信,经纵队指令二师检查,基本上是符合事实。三月中旬所属部队为完成防空设备,以便对空作战之指示,曾向当地群众借一部铁锹,因该地驻军番号较多,再加上当前借物手续还不够健全,因而曾发生过借物逾期不还(大车),损坏了没有及时赔偿的现象(镢头、铁锹)。
现在二师政治部协同当地中共区委及政府工作组、村长、居民组长进行彻底清查,除向当地居民进行道歉、赔偿外,在部队内又进行了严格整顿纪律的教育。这问题,现在基本上已得圆满解决,农民反映很好,特此函告。
中央纵队政治部
四月二十九日

专栏:人民园地

西四块玉村农民来信对解放军赔偿损失表示满意编辑同志:
我们不久以前曾将天坛驻军中少数同志有损坏借物等情事报告贵报,承报社同志亲来本村调查,并与该部队商讨解决办法。该地驻军负责同志知道这种情况后,立即前来本村致歉并决定赔偿损坏农具的办法:损坏董德顺镐头一把赔偿一万五千元,损坏玉忠海之手车零件赔偿三万元,损坏李德林铁锹一把赔偿五千,损坏赵凤祥斧头赔偿三千元,赔偿各借物户损失共计七万余元。并向大家鞠躬道歉。这感动得我们大家要流眼泪!我们真心诚意地要感谢毛主席。确实如此,在北京住了一辈的人,谁见过这种军队?让我们军民团结得更紧一些吧!
赵桂顺 杨文英

专栏:人民园地

给玩忽人命者以处分编辑同志:
当我看到四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黑榜刊载姚慈祥玩忽人命事件后,感到十分悲愤。司炉高振田同志死得可惜,这都是紧病慢大夫草菅人命的姚慈祥所一手葬送的。他应该负完全的责任。
姚慈祥大夫服务于赵矿十余年,恐怕他对有病的矿工,玩忽人命的事儿,还多着吧!他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在那里?济病活人的心肠又在那里?他必须好好改造自己,把过去那种拿人命当儿戏的恶劣的作风改掉,才能很好的为人民服务。因此,我主张他应该公开的深刻的来检讨一下,好好认识一下自己的罪过。并且他还应该向不治病故的高振田同志的家属慰问忏悔。同时还希望咱的人民政府执法以绳,拿出惩前毖后的决心,赏罚严明,对玩忽人命的大夫姚慈祥给以应得的处分。最后,并希望我人民政府对旧的医务人员除加强其业务学习外,尤其重要的,必须积极的提高和改造他们的思想。
山西省行政干校 秦达生编辑同志:
四月二十四日“人民园地”“黑榜”发表开滦赵矿火车司炉高振田同志得严重急病到负责该矿治疗疾病的医院。但该院医生接到护士三次电话,不但不急速赶来治疗,反而马虎推诿。这种官僚主义作风,使一个工人不应死而死去。我建议人民政府对该院大夫姚慈祥这种视人命为儿戏不负责的恶劣行为,加以处理;并希望在报纸上发表处理结果。
华北津南军分区政治部李诚志、袁克诚

小芬和小桂
辛大明 沈彭年
编者按:这是一首很好的诗,原载于一九五○年三月一日出版的《大众诗歌》第一卷第三期上。作者采用了比较通俗的文字和比较生动的手法,利用五言诗的形式,叙述两个青年团员的女工参加生产突击的故事。因《大众诗歌》读者不多,我们特在五四青年节将这首诗介绍给大家。艾青同志在《人民文学》第二卷第一期《谈工人诗歌》一文中曾加以介绍,读者可以参看。
一双绿竹筷,
整整是两根,
小芬和小桂,
比这还要亲。
穿衣穿一样,
吃喝都不分。
上工一道上,
下工就谈心。
手艺一般好,
技术一样精,
青年团团员,
思想一样新。
同看细纱车,
干活好精神,
全是突击手,
时刻不离分。
水深总有底,
山高总有根。
为啥这末亲?
听我讲原因:
两家住的近,
来往本来亲。
小芬大一岁,
姐妹来相称。
提起小桂爹,
车站当脚行,
鬼子抓了走,
一去没下场。
再说小芬爹,
伪军抓壮丁,
一去无音信,
不知死与生。
两家挨饥饿,
纱厂去干活,
一块当学徒,
一块受折磨。
常受师父骂,
常挨鬼子打,
心里常憋气,
结成大疙疸。
一九四五年,
日本鬼子走,
走了一条狼,
来了一条狗。
蒋匪反动派,
待人好狠心,
累折你的筋,
到月不发薪!
小桂出主意,
告诉了小芬:
给他磨洋工,
狠心对狠心。
来了共产党,
工人见亲人。
干活为自己,
全都长精神。
组织突击手,
任务要完成,
自己不落后,
还要帮别人。
小芬和小桂,
争先报了名。
银笛响一声,
红旗摇一摇,
二十个突击手,
个个都来到。
一台细纱车,
全车锭子空,
穿纱带上线,
只要三分钟。
人人都叫好,
上了工人报!
突击队员们,
个个是英豪!
黄缎红丝线,
“突”字绣上边,
突击手戴上,
人人眼睛馋!
工人情绪高,
都要来仿效,
突击第二队,
已经组织好。
二队开始搞,
规矩摸不着,
他们要一队,
拨人去指导。
一队结成团,
干活真叫欢,
拨谁谁不愿,
急了管理员。
这个管理员,
不知甚主意,
小桂和小芬,
要抽一个去。
说要调小芬,
小芬着了急:
“是我干不好?
意见可以提!
有错受批评,
我也很愿意。
随便把我调,
我可不同意!”
说要调小桂,
小桂把头摇,
话还没出口,
两眼把泪掉。
“我这突击手,
犯了什么罪?
无故把我调,
实在太不对。”
管理员真怪,
不紧也不慢,
道理讲起来:
“小桂和小芬,
两个小‘宗派’,
工作需要人,
为甚想不开?
青年团团员,
工作讲价钱,
不为全厂好,
只顾鼻子尖!
二队要指导,
你俩样样好,
应该去一个,
道理多明了。
小桂和小芬,
要调一个去,
你们商量好,
看看谁愿意?”
天上一块云,
二人动了心,
没说也没笑,
心里想事情!

小芬心里想:
小桂是妹妹,
有事不让她,
显着姐不对!
管它是那组,
全是突击队。
全都为干活,
何必要做对?

小桂心里想:
小芬是姐姐,
从前帮助我,
好处没法谢。
去找管理员,
要调就调我!
去见管理员,
小芬在谈话,
两人对了面,
全都羞答答。
管理员见了,
一旁笑哈哈:
“你们的心意,
我全知道了,
弯弯转通了,
疙疸解开了。
姐妹都这样,
全厂准搞好,
争就都要争,
让又全让了。
我有个主意,
不知好不好?
今天小桂去,
明天轮小芬,
一天一换人,
你看行不行?”
俩人把头点,
互相把歉道,
脸儿红一红,
互相笑一笑。
(转载《大众诗歌》)

为保卫和平而坚决斗争
世界劳动人民庆祝五一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据塔斯社乌兰巴托尔一日讯:从清晨开始,数以万计的劳动人民就向中央广场集中,集会庆祝五一节。站在政府要员的方台上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乔巴山元帅、小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布曼曾迪、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泽登耶和蒙古其他领袖们。在台上的还有苏联驻蒙古大使普里霍多夫。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达姆巴指出:全世界的劳动人民是在争取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力量无限增长及进步人类更紧密的团结在苏联周围的情况下来庆祝五一节。
与会者以巨大的热情,通过了向斯大林同志及蒙古人民领袖乔巴山致敬的电文。

【又讯】据塔斯社讯:虽然印度各地的地方政府都禁止示威游行,在加尔各答甚至连集会都被禁止,但在孟买、德里、马德拉斯、堪普尔及其他许多城市和工人区,都举行了大规模的五一节集会。五十万以上的人民参加了在孟买各工人区所组织的集会。集会的口号是:争取持久和平,争取自由和人民民主!争取印度充分的真正民族独立!打倒英美战争贩子及其在印度的党羽!苏联——和平自由的堡垒万岁!伟大的斯大林——全世界为和平而斗争的组织者与鼓舞者万岁!参与大会的人发表了赞成工人阶级统一的演说,并要求取消压制工人的劳工和工会法案,解除对共产党和其他进步组织的禁令。

在喀喇蚩,巴基斯坦工会和巴苏文化协会共同组织了五一节工人大会。大会通过决议号召巴基斯坦工人为和平而斗争。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剌,据合众社讯:菲律宾总工会召开了一个五千人的群众大会。总工会主席赫兰德兹斥责季里诺政府向外国购买军火屠杀人民。会后并举行游行示威,工人们高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取缔一切地主的私人军队!”“反对太平洋公约和帝国主义的傀儡!”“柯温(按即美驻菲大使),不要干涉我们的事情!”同时,马尼剌还出现了许多传单,号召工人起来斗争。

【又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一日讯:布加勒斯特今年以盛大的群众示威游行来庆祝五一节。示威游行是在为保卫和平而坚决斗争的标志下进行的。
在胜利广场的中央台上,是以罗马尼亚工人党总书记乔治乌——德治为首的中央委员会委员、以院士巴洪教授为首的国民议会主席团人员和以总理格罗查博士为首的政府要员。莅会者尚有苏联驻罗大使卡夫塔拉兹为首的外交团人员以及前来罗马尼亚参加五一庆典的苏联及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团员。会众在暴风雨般的欢呼声中通过了致斯大林大元帅的贺电,然后开始举行布加勒斯特市劳动人民的大检阅。

【又讯】电通社罗马一日讯:二十万工人今天齐集罗马人民广场举行五一节庆祝会。工人们高举红旗,唱着传统的工人歌,从国际歌唱到红旗歌。意大利各城的工厂今天都沉寂无声,城内交通也陷于停顿。估计最少有一千万意大利人在今日庆祝劳动节。早晨,意大利全国铁路停止行驶十五分钟以庆祝五一节,并着重表示工人要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反对削减他们的民主自由而斗争。农业区农民也集会发表他们要求工作、土地与和平的呼声。
维多里奥在罗马庆祝五一节大会上演说称:全世界工人都庄重宣誓要阻止战争,团结和平与进步力量,用最大的勇气与决心来反对一切战争准备。

【又讯】据塔斯社伦敦二日讯:四月三十日,五一节前夕,在伦敦北部的圣潘克拉斯区共产党伦敦区委会组织了一次集会。共产党伦敦区委书记马洪在会上发表演说,强调必须团结一切力量,挫败美帝国主义者企图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略目标,并努力展开和平呼吁书的签名运动。马洪赞扬伦敦码头工人的伟大斗争。其他演说者一致强调保卫和平斗争的重要。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赫尔辛基二日讯:赫尔辛基成千成万的劳动人民,一切工业的工人与知识分子的代表们追随着民主团体的号召,参加了五一节的示威。
示威结束以后,数以万计的人民参加了在卡萨尼米公园举行的盛大集会。当芬兰人民民主联盟议员库西宁出现在讲台上时,与会者即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库西宁号召全体芬兰人民,不分宗教与政治信仰和社会地位,支持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呼吁书。并号召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为反对工人运动的分裂分子而斗争,为芬兰的和平独立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