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主席和李大钊同志纪念室介绍
北京大学通讯组
毛主席和革命先烈李大钊同志的纪念室,是由北京纪念“五四”筹委会委托北京大学布置的。纪念室在沙滩北京大学红楼一楼,室内一切陈设尽量按照毛主席和李大钊同志在该校工作时的原样陈设。由“五四”时代的老职员王锡英和李续祖两人绘图和帮助布置。现在已布置完竣,定“五四”上午九时揭幕。
纪念室共分内外两间,外屋是会客室,里屋是工作室。门口挂着郭沫若的题字。右边是“毛主席在校工作处”,左边是李大钊纪念堂。办公室靠窗放着李大钊同志的办公桌;左边玻璃柜里陈列着他的书籍。右边桌上是李大钊同志在新青年等刊物上发表的文章。墙口挂着李大钊同志的大小像片和他在北大时的档案、墨迹等。这些珍贵的纪念史料,有的是从北大图书馆找来的,有的是私人收存的。由这一些简单的陈列里,我们可以想见李大钊同志当年在这间屋子工作的情形。会客室正中是一条长方台子,上面镶着毛主席的题字:“祝贺‘五四’三十一周年,团结起来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当年在这张桌前曾经坐过不少青年学生及教授,李大钊同志就是在这间屋子里团结着革命青年,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经常在这里开会。靠窗是一个长桌,据王锡英先生说:毛主席常来这里,就是坐在这张桌旁的。左边靠墙也有一个玻璃柜,里面是“五四”时代的杂志——新青年、新潮等。两个玻璃格的桌子上放着毛主席的著作。室内最惹人注目的是毛主席的神采奕奕的半身石膏像,这是北大工学院教授孙伯先生制赠的。
这两间房子里面的家具,除了两个玻璃柜之外,其他都已不是旧物,只是仿照原样搜求来的。王锡英先生对这三十多年前的情景还记得很鲜明。他回忆着李大钊同志当时在这里工作的情形说:“李先生可真好,工作负责,勤劳,一天到晚坐在这里,中午就吃两个馒头和自己带来的酱豆腐;他对我们职员非常和蔼。”他的话刻划出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者艰苦、朴实的作风,更增加了我们对这位“五四”领导人物的崇敬。

中共师大总支委举行本学期首次入党仪式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师大总支委员会于四月二十八日晚六时半,在该校大礼堂,举行本学期第一次入党仪式。在会上有三十八位新党员宣誓入党。出席除师大党团员外,并有教授、同学、工友多人。头发苍白的陈兆蘅教授也走上台去,于批判了他过去知识分子的自高自大的思想后,表示一定要为争取作一个共产党员而努力!

东北青年团日益发展团员达三十六万余名
在经济建设中创造了大批光荣事迹
【新华社沈阳三日电】东北地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工作日益发展。据三月份不完全统计,现有团员已达三十六万五千一百一十六名,其中分布在农村者占百分之二十七点七;工矿、铁路部门占百分之二十三点二;学校占百分之二十二点三;机关占百分之十六。团员质量一般均已较前提高,大批优秀团员参加了共产党。仅在哈尔滨市即有团员一千零六十三名加入了共产党,约占该市全体团员总数的百分之七以上。
早在一九四八年七月东北第一次青年工作会议就确定了东北青年团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一九四九年九月召开的第二次青年工作会议,对开展创新纪录运动、青年工人学习技术和文化等问题又都决定了具体办法。同时中国共产党具体地指导和帮助了青年团的组织进行工作,使团的工作能紧紧围绕着人民政府和党在每一时期的中心任务。所以,在东北各工矿、铁路中的团员都积极地参加了立功竞赛、义务献工、反浪费、消灭事故、合理化建议等运动。尤其是在创造新纪录运动中,更发挥了先锋作用。著名的创造新纪录的旗帜赵国有就是青年团员。辽东省国营公营各工厂所涌现的二千七百件新纪录中,青年团员创造新纪录即有四百一十件,受奖团员达三百三十八名。哈市毛织厂团员窦玉斌首创九小时织布四十五点七五码的纪录;沈市“五三”工厂女团员毕玉兰为该厂第一个新纪录创造者,得到了“女英雄”的称号。与新纪录运动同时,青年团员还推动了学习技术热潮,许多厂矿开展了尊师爱徒运动,并纷纷订立师徒合同,使青工技术水平获得提高。旅大中长铁路工厂在培养的一千八百二十三名徒工中,有一千零八十三名获得升级。随着经济建设热潮的扩展,有些女团员如梁军、田桂英、戚桂芝等,掌握了新的技术,成了拖拉机手、火车司机和旋床工人,为新中国的劳动妇女创造了光荣的事迹。
农村的青年团员不仅是生产互助组中的骨干,并以模范行动参加了供销合作社、副业生产、优待军属、冬学、送公粮等工作,成为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有力助手。黑龙江省景星县农村团员中有百分之九十二参加了互助组;吉林省敦化县有百分之十七的农村团员当了生产互助小组长;黑龙江省模范女团员郭玉兰不仅自己积极劳动,而且是本村妇女生产的组织者;辽西省女团员刘桂琴组织妇女编筐,推动了全村的副业生产,被选为该省的劳动模范。
学校青年团在转入正规化学习后,完成了正课学习,并围绕正课组织了各种课外活动。团员学习成绩均较优良。在推动实例教学、学习互助、改进师生关系、建立实验室、制造标本仪器等工作上,团员都有很多创造。寒假期中,各地青年团普遍组织了寒假学园、劳动队等,并协助进行推销公债的宣传,到各工矿、农村帮助进行各种文教活动。青年团在执行这些任务中发生了一些偏向,如有的学校课外活动太多,有的到了工厂后孤立搞文教工作等,都经各级团委及时纠正。
机关中的青年团员则以保证完成行政任务、钻研业务、遵守制度、活跃机关生活等为中心任务,亦获得不少成绩。辽西省税局团员毛宏余,在整编中审核票照由每天五百张提高到一千八百张,节省了两个多人力;抚顺市邮电局交换台女团员董莲春登记电话由每次规定的十五秒减到十秒,查号由规定十秒减到四秒,一年中仅有三次微小差错,被评为东北电务工作者模范。

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斗争的节日
各国工会电我国全总致贺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匈牙利工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委员会、北朝鲜职业总同盟、全缅工会大会等致电中华全国总工会祝贺“五一”劳动节。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委员会来电称:“欣逢国际五一劳动节——全世界工人阶级的战斗日——之际,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委员会谨向你们致团结的兄弟般的敬礼!
在世界工联领导之下,一切国家工人行动的团结一致是劳动人民的和平、安全、社会进步,以及一切权利和自由的保证。”匈牙利工会中央委员会来电称:“欣逢五一劳动节——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劳动与和平节日——我们代表有组织的全体匈牙利工人,谨向你们致兄弟的敬礼。祝你们更进一步的胜利,并为加强以苏联为领导的和平阵营而共同奋斗。”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委员会来电称:“欣逢五月一日,全世界工人为团结而斗争的节日,谨以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名义向你们致意,请将我们热诚的敬礼转致所有的中国工人,在增强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的斗争中,祝你们获得新的胜利!”北朝鲜职业总同盟来电称:“在庆祝全世界劳动人民检阅战斗力量的五一劳动节日的时候,我们朝鲜工人阶级祝你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英雄的中国工人阶级赢得的伟大革命胜利的更加发展,并获得新的胜利与成功;祝你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未来繁荣而进行的改进人民物质与文化生活的工作,获得新的胜利与成功。”全缅工会大会来电称:“欣逢五一劳动节之际,全缅工会大会代表缅甸工人阶级,谨向中国劳动人民致兄弟的敬礼!并坚决表示为争取人类和平、民主及自由而斗争的决心。”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世界工联所属的运输工人工会国际总书记莫拉鲁、法国纺织工会总书记奥贝特及罗马尼亚职工总会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波斯托尔,均致电中华全国总工会,庆贺国际劳动节,并祝伟大的中国工人阶级在建设新中国及保卫世界和平中的成功。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在北京之全印尼工人中央组织代表团为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曾致函中华全国总工会转我国工人,该函大意如下:
欣逢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代表印尼总工会向同志们致兄弟的敬礼,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同志们第一次和全国人民一起能够自由地来庆祝全世界工人胜利日。
中国人民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已经在粉碎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统治的革命中得到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巩固为中苏友好条约所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巩固,同时也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在居留中国期间所看到的;我们学习了很多东西。
同志们的斗争,给印尼的反抗帝国主义及其爪牙的革命斗争指引了胜利的道路。同志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同志领导下努力地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这加强了由世界工联领导的全世界工人的团结和友好;这将使得帝国主义国家之工人阶级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工人阶级更紧密地团结起来,而成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其他殖民地国家半殖民地国家独立斗争胜利的保障。

中南区各地人民热烈庆祝“五一”“五四”
【本报讯】据新华社汉口二日电:中南区各地人民热烈庆祝“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
武汉市工人、学生和各界人民于一日举行了盛大的纪念“五一”、“五四”的庆祝会。
一日上午,汉口职工、部队、学生和机关团体人员约六万余人举行了纪念“五一”和“五四”的群众大会。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中南总工会主任赵敏、青年团中南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胡克实、武汉市长吴德峰等均到会讲话。来宾讲话中,苏联经济学硕士包德列夫向积极参加生产建设、保卫世界和平的新中国工人兄弟们,表示衷心的敬意。京汉路“八一”号火车司机、安全行车四万八千公里的特等劳动模范张俊,代表全市工人兄弟向大会主席团保证以更大的劳动成果来作为明年“五一”的献礼。大会除通过了给毛主席、斯大林大元帅和海南岛前线全体指战员的三个致敬电外,并热烈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关于禁用原子武器的号召,展开了签名运动。会后,各单位冒雨举行示威大游行。全市三百余位劳动模范都佩着红花,走在各个参加游行的生产单位的前端。在大会举行前和游行队伍进行检阅时,人民空军列队以二百公尺高度掠过低空,散发五色传单,引起了广大群众激昂的欢呼和雷动的掌声。
在武昌,工人、学生、妇女及各界青年五万余人昨日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庆祝“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成立一周年的纪念。是日晚上并举行了火炬大游行。
开封市参加庆祝大会及游行的达六万余人。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张玺在大会讲话中指出,河南的工人阶级半数已组织起来,今后要组织更多的工人并团结全省人民,克服财经困难,完成生产计划,在一九五○年内基本上完成全省土地改革,为建设新河南而奋斗。郑州市劳动人民同日也集会庆祝。
长沙市工人、职员、学生、部队等共二万六千余人昨晨冒雨举行庆祝大会。会后并举行游行。
广州市人民在大雨中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同时庆祝海南岛的解放。参加大会的有工人、部队、学生、苏联友人等共八万多人。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叶剑英在向大会的致词中号召工人阶级和各界人民团结起来,继续消灭国民党残匪,积极进行经济建设,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的财政经济政策,努力克服现在的暂时的困难。当游行大队出发时,虽然下着大雨,但热烈欢腾的游行群众仍然舞着醒狮,扭着秧歌,更高地举起了千百面五星红旗奋步前进。
在汕头,庆祝“五一”的大会和第一届工人代表大会开幕典礼于昨日下午合并举行。参加大会的除工人外,还有人民解放军,各中小学学生等共计三万余人。会后并举行示威游行。
南宁市的纪念大会有一万六千余人参加。会后并举行提灯游行。

民主促进会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接受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为该会纲领
【新华社二日讯】中国民主促进会于四月十五日在北京举行解放后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出席上海、广州、北京、天津、沈阳各地代表及该会参加人民政协代表共四十余人。会议共举行了十一天,至四月二十五日宣告胜利闭幕。
此次会议通过了政治报告,会务报告和宣言,制定了章程,接受了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为该会纲领,并一致郑重决议,将竭尽全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与各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为彻底实现共同纲领而奋斗。大会通过了《关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中共加强与非党群众及民主人士团结合作”的精神以巩固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关于拥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巩固中苏三大民族永久团结合作》、《关于保卫世界和平,巩固和扩大和平斗争力量》等项重要决议。大会并一致通过向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海南前线人民解放军的致敬电。
大会期间,全体代表参加了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的招待会,听了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周总理除对当前国内外形势作了详尽的分析外,并对该会今后的努力方向,提供了恳切的意见。大会曾邀请朱总司令、陈云副总理、中共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彭真、教育部钱俊瑞副部长、新闻总署范长江副署长等分别就人民政协共同纲领、财经工作、知识分子的改造及中苏友好关系等问题作了专题讲演。大会开幕时,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陈叔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徐冰副部长均出席讲话。
全体与会代表在大会期间曾举行多次分组讨论,根据中央理事会所提出的政治报告、会务报告和各项议案以及专题演讲,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都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地进行检讨,不但对过去工作的成就与缺点有了正确的估计,并且对于该会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成分子之一,在新中国建设中的任务和具体工作步骤,有了明确的认识,从而充分地发挥了团结的精神,并达到了思想上空前的一致。
大会最后选出了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周建人、谢仁冰、陈巳生、徐伯昕、赵朴初、梅达君、林汉达、雷洁琼、葛志成、严景耀、陈秋安、冯少山、董秋斯、冯宾符、柯灵、孟秋江、李平心、曹鸿翥、梁纯夫、周煦良、金芝轩、宓逸群等二十五人为中央理事、张纪元、余之介、陈芦荻、温崇实、王幸生、朱镜清、吴企尧、谢加因等七人为候补中央理事。
大会结束后,第三届中央理事会于二十六日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互推马叙伦为主席,王绍鏊为副主席,许广平为秘书长,周建人、林汉达、徐伯昕、葛志成为常务理事。

民主促进会全国代表大会宣言
【新华社二日讯】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发表宣言,全文如下:
本会在四年前成立于上海,当时的主要任务,是和一切民主爱国力量共同反对国民党反动独裁和帝国主义侵略,坚持民主革命与民族解放的斗争。四年以来,国内人民革命力量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表现了迅速伟大的发展。现在美帝国主义支持的蒋介石匪帮已经打垮了,中国人民摆脱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的奴役与压迫,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重要堡垒之一。这一人民革命的辉煌胜利,不但改变了中国的历史面貌,同时也转移了整个世界的局势。最近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的订立,更大大保障了新中国的独立与安全,增强了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在这样划时代的历史环境中,本会在人民的首都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是有新的重大的意义的。
本会在成立之初,曾在会章上规定,我们的这个组织“至民主政治完成时,经大会提议通过,得宣告结束”。这在当时,的确反映了大多数会员渴望人民民主实现、完成本会历史使命的热情。但是目前新的革命形势指明,为了要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与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贯彻人民民主主义的革命事业,今天一切民主力量都必须集合在共同纲领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的奋斗下去。诚如毛主席在人民政协开幕词中所指出的:“我们的革命工作还没有完结,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运动还在继续向前发展,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正是为了这个理由,我们在这次召集的全国代表大会上经过郑重讨论,一致认为本会有继续存在和加强组织的必要。因为本会在过去曾经作为民主斗争的一个组织力量存在,今后自然更应当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一个组成部分继续工作。在这个意义之下,我们决定重新制订会章,重新部署工作,使本会能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战斗序列中为彻底实现人民政协共同纲领而奋斗。
这次代表大会检讨了本会过去的工作,深深的感觉到存在着组织散漫、工作松懈等严重缺点。为着保证今后工作的健全开展,我们决定努力克服这些缺点,采取下列的工作方针:
一、本会每个会员都必须成为共同纲领和人民政府一切政策、法令忠实的拥护者,宣传者和执行者。
二、本会每个会员都必须成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积极负责的一分子。应积极地争取团结自由职业者与工商界人士,使他们统一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力求进步,成为参加新中国建设的有用人材。
三、积极参加各种建设工作,我们每个同志应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竭能,深入群众,与广大群众生活的需要密切结合。
四、拥护和巩固中苏永久友好合作,为加强和扩大世界和平斗争力量而奋斗。
五、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树立坚强的群众观点与革命观点,发扬组织上和工作上的民主集中精神。
这些原则必须在会后的工作中坚持下去,贯彻下去,以完成我们的历史任务。
从本会成立之日,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始终站在民主和进步方面艰苦进行反对美帝蒋匪的斗争,在民主运动中,是有相当贡献的。然而,因为历史不久,经验不足,我们的工作和组织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经过了这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我们必须一面发扬过去的光荣传统,一面充实新的工作内容。我们号召全体会员不断学习,不断努力工作,朝着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所指示的历史方向稳步前进。

专栏:京市新闻

郊区农村青年团员积极带动农业生产
【本报讯】京郊土地改革中所发展的四千六百余青年团员,在目前生产中正起着模范与带头作用。丰台区白盆窑、马丁等十个村庄的青年团员,已结合群众组织了互助组。西郊一亩园青年团员杨永山、陈春荣,每人分得七亩水地,两个人在一起互助起来,四天完成了十四亩地的抹梗工作;抹完又给别人家作工。黑塔村青年团员与群众组成互助组,插帮干活,彼此鼓励、督促,更提高了农民的生产情绪。在开荒、挑沟中,青年团员也起了骨干作用。西郊温泉青年团员带动十几个青年,开荒十余亩。六郎庄四十六个青年团员带动群众挑沟,两天完成,保证了六百五十亩稻地、水地不受涝灾。在植树及开展副业生产方面,长辛店太子峪村以女团员为核心,二十一人组织了六个组,植树三百七十一株。西郊六郎庄青年团员组织群众栽树三百六十五株。丰台区南庄子青年团员张富今年喂猪两只,张书贞已买鸡六只,女团员更带动妇女给别人散豆茵、捆菠菜。由于青年团员能积极参加生产,博得了农民的一致好评。西郊一个老大娘说:“你们团员真好!共产党来后,年月大变了。”樊家村一个老农民看到青年团员这样积极生产,盼望自己的孩子也能早日争取入团。
(冷林)

专栏:京市新闻

加强学习庆祝五一、五四
华北中学进行学习检查
【本报讯】华北中学同学正以学习总检查来纪念“五一”、“五四”这两个伟大的节日。这次学习总检查首先是检查学习目的。已由班上各小组展开讨论:学习各科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学习那些科目?对我们有什么用处?这是因为很多同学对各科的学习目的还不十分明确,形成盲目学习和感到毫无兴趣。例如有的同学说:“家里叫我来读书我就来读书”,或者是“教导处排了这门功课我不得不学”。现在规定各小组就学习目的进行讨论后将结果汇交科代表,转交该科老师修正。其次是检查学习态度。包括作业、听课、自习以及对老师对同学的态度,比方作业是否按时交卷?是否整齐清洁?有无抄别人的现象?发下的作业是否复习、保存?在上课时能否集中精力静心听讲?如果不懂是否立刻询问?自习时间遵守没有?对老师是否尊敬?如果对教学法感到不满意时是否能具体提出意见?对同学是否能发挥“团结互助友爱”的精神等。此次检查中并规定对各科老师教学法及批卷提出意见。
(华北中学通讯组)

专栏:京市新闻

京市大部分市立中学对学生生活不够重视
学校卫生委员会将协助各校改进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文教局曾于三月间视察了大部分市立中学学生的生活状况,发现一般学校对学生生活与健康重视不够。只有少数学校曾克服了一些客观困难,使学生生活及卫生设备等有些改进。文教局与公共卫生局组织的北京学校卫生委员会将经常协助各校改进学生卫生保健工作。在学生福利工作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是二中和北师。二中学生每月五十斤小米伙食费,能吃四顿肉(平均每人每顿半斤),宿舍、教室和庭院经常能保持清洁。学校节省经常费修理澡堂,同学每月可洗澡两次,并可廉价理发。医疗室有五、六十种药品和必要的刀剪与一架病床,可施行简单的手术。北师的伙食和环境卫生亦较好。除发动同学参加农业生产外,并组织身体较弱的同学在校内作泡豆芽、养猪等工作,以改善伙食。学校设理发员一人,同学可以免费理发,并节省经常开支新修了浴室。医药费也比过去增加了。其他学校管理比较有成绩的,如女三中教导处有专人管理宿舍,学生轮流值日打扫;伙食两餐主食不重复。五中帮助同学购买了电力吹风灶,原来每月需用三吨多硬煤的灶,现在只用泥煤三吨,如用烟煤则只需二吨,四中和附近学校合办了合作社,一齐磨豆腐豆浆,住校学生每人每天可吃到一斤豆浆、半斤豆腐。并开设食堂,解决了走校师生的伙食问题。
相反的,有些学校对学生伙食关心不够,或采取旁观的态度。同学也只图省事,订购的面粉送来也不过秤。伙食管理不好,开水不够,同学常喝生水,厕所不清洁等都应特别注意改善。
学生卫生保健工作的好坏,与学校行政领导有密切关系,尤与总务工作有直接关系。学校校长应予以必要的重视,总务处更应把这一工作当作主要任务之一,只有这样才能改进学生的生活,增进学生的健康,减少学生不必要的事务工作以专心致力于学习。

专栏:京市新闻

援助失业工人
职工继续捐米献款
【本报讯】北京被服厂工人合作社食粮部全体职工带头将厂方发下的每人二千元“五一”会餐费救济上海失业工人。制米厂全体职工及该厂合作总社一部分职工听到这一消息后,也都响应了。现在总计捐献人民券九万八千元及小米五百四十四斤。
(杨银江)
【又讯】北京邮政储金汇业局职工于四月二十七日普遍展开救济上海失业工人运动。行政、工会、党支部的负责同志和许多积极分子,踊跃带头,捐助一日或一日以上工资,其余职工,也都自动捐助。总计共捐出小米八百二十二斤。该局西四办事处的职工,并于事前热烈讨论,一致认为阶级弟兄的困难,应竭力援助。该处工友于云升、魏庆昌,虽然自己很困难,也合捐小米二十五斤。
(陈步湘)
【又讯】商育中学工会全体会员都签名捐出一日薪米,援助上海失业工人弟兄。校工王春山说:“天下工人是一家,上海工人弟兄的困难,也就是我们的困难。我们一定要帮助他们渡过暂时的困难。”
(晶歌)

专栏:京市新闻

《中国青年》三十八期今出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第三十八期已于五月四日出版。除有纪念“五四”青年节的社论外,以婚姻恋爱问题为中心。有《拥护婚姻法、实行婚姻法》,《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婚姻关系》,《建立正确的恋爱观》及《我们对恋爱和夫妇生活的一些体验》等文。另外,有纪念恽代英同志殉难十九周年纪念特辑:内有周恩来题字,有郭沫若的《由人民英雄恽代英想到“人民英雄列传”》,及其他纪念文章。团内生活栏有苏联帕·乌琴科夫写的《一个宣传员怎样领导政治学习》,有哈尔滨青年团的《政治思想教育的一点经验》,《我们怎样建立了宣传员》,《张慧贤回到了革命的队伍》等文。并有吴冷西同志的时事漫谈,题目为《向敌人的最后巢穴进军》。这一期还有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的订正稿。过去此曲的译词及配歌,各处所用的常不一致,现经青年团中央宣传部重新审定。

专栏:京市新闻

北大文科研究所举办李自成起义史料展览
【本报讯】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订于本年“五四”至“五七”四天在北京东城翠花胡同该所举行汉代被压迫人民的画像和李自成等农民起义的史料特展。
汉代被压迫人民画像,是以汉石刻画像和陶俑等作基本材料,分三类陈列。第一类生产的劳动人民。第二类:脱离生产为统治阶级役使的劳动人民。第三类反对统治阶级的革命人民。
李自成等人民起义的史料共六十件。一部分是关于被称作“流寇”的农民队伍的,这些农民起义队伍是从何处来的?是谁逼迫他们走上梁山?他们队伍的服饰旗帜,以及军事上的进展情形等,都有一些陈述。另一部分是关于统治者方面的。此外并附陈有李自成军事进展图,大事年表。

专栏:京市新闻

中国青年运动史料展览今日起在中山公园举行
【本报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的第一个中国青年节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成立一周年,青年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青年运动史料展览”由五月四日起至十日每天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
(中国青年社)

专栏:京市新闻

艺术性记录片烟花女儿翻身记今日在京公演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封闭全市妓院并依法处罚了领家老板;一千多被解放的妇女经过改造,参加了生产劳动。这一件事已由中央电影局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成为一部艺术性的纪录片《烟花女儿翻身记》。这部影片将于今日起在北京献映。片前加演《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记录片,片中充满了国际妇女团结斗争的精神。

专栏:京市新闻

市零售公司增设零售处
【本报讯】北京市零售公司为便利广大市民购货,目前正积极筹备增设门市部、零售店及分销小组。现将已开业的及最近即将开业的单位与零售的品类分述于后:
十二区奶子胡同七号第十一零售店分销小组,四月二十一日开业,售米面食粮。
一区苏州胡同四十七号第十一零售店,四月二十四日开业,售米面食粮。
六区地安门内慈慧殿胡同八号第十一零售店,四月二十六日开业,售米面食粮。
四区东教场二十号第四营业处煤厂,四月二十七日开业,售元煤及煤球。
四区西直门大街二号第十七零售店,四月二十八日开业,售米面食粮。
八区小桥胡同三十九号第八营业处门市部,五月一日开业,售棉布百货。
二区西单北大街三十八号肉品门市部,将于五月初旬开业,售各种肉品。

专栏:京市新闻

市府通令所属各单位
现金须当日入库
指定人民银行京分行负责执行
【京市新闻处讯】为贯彻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国家机关现金管理》的决定,京市人民政府现作出决定,通令所属各局、处、各区、各公营企业、合作社、各团体,即时严格遵行:一、指定以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为本市现金管理执行机关,负责办理并检查有关现金管理事宜。二、本市所辖一切机关、部队、公营企业、合作社等所有现金及票据,除准予保留三日内之日常零星经费开支外,其余款项必须存入银行。三、各单位留用的现金,须说明金额和用途,在本月五日以前造表两份,报市府财经委员会,经核准后,由财经委员会将另一份送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存查。四、各单位收入之现金及票据等,必须于当日送存银行,最迟也不得晚于次日上午。五、各单位间的银钱往来及与外埠银钱往来均须经过银行转帐或汇款,不得提现,但发工资与零星经费开支及银行不通汇之地点不在此限。六、关于现金管理的具体手续,将由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通知各单位执行。

专栏:京市新闻

便利市民迅速缴纳房产税
税务局增设收款处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去年冬季及今年春季房产税合并开征,城区缴款期限定自三月二十一日至五月五日,故日来房产业主前往代收税款地点缴款的很多。市税务局与人民银行为便利业主缴款,除原定缴款地点外,自二日起,又在城内六个税务分局增添收款处,地点如下:
税务第一分局:东四北汪芝麻胡同四十一号;
税务第二分局:西单旧刑部街二十一号;
税务第三分局:崇文门外木厂胡同四号;
税务第四分局:前门外煤市街十九号;
税务第五分局:朝阳门内南小街竹杆巷四十二号;
税务第八分局:地安门外三座桥六号。

专栏:京市新闻

青年服务部的社教和康乐活动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社会服务部与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青年服务部,自去年十二月中旬开放以来,陆续展开各种社会教育与康乐艺术活动,对团结教育广大青年起了一定作用。在社会教育方面,该部设立了阅览室、政治学习班、俄文班、簿记班,举办了大众文艺讲座,大众科学讲座、大众时事讲座;并设立问答台,为群众解答一般和各种专门问题,配合节日,举办了斯大林生平,苏联青年生活等资料展览。康乐艺术活动方面,开辟了游艺室、溜冰场,青年茶厅,设立了合唱团、美术班、口琴班、戏剧、舞蹈小组,并组织了工人、学生、部队、干部举行篮球比赛二百零九场;举办周末晚会十三次,此外并与京市十五个机关学校建立了联系,帮助他们展开文娱工作。该部并征求部友六百六十一名,作为部的基本群众。三个月中,通过上述的各种活动,数以万计的青年群众与服务部建立了联系,如阅览室读者达二万六千人,讲座听众三千七百人,篮球比赛观众达五万人以上。参加游艺室和溜冰场活动的有七万余人。这些群众百分之九十九点六都是青年,包括失学失业青年、工人、战士、学生干部和市民,其中学生占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在经过有计划的组织与启发后,许多原来只是参加娱乐活动的群众逐渐变为讲座、政治学习班、阅览室的参加者。并有部分群众参加了青年服务部的工作,如在合唱团、口琴班、美术班,担任了青年服务部的美术宣传和晚会节目工作,游艺室等处每天有二十二人参加义务服务。许多青年询问加入青年团的问题。市场小商人张镇昌只要有空就到部里看书,听课提问题,他说:“青年服务部在帮助我们进步”。经过个别访问与谈话的部友,离京后还写信来研究问题。这都说明了通过活泼生动的多样的和广泛的社会教育和文娱工作是团结教育广大青年群众最好的方式之一。三个月来在工作中初步摸索的经验是:活动必须多样化,必须有领导、有组织地进行,并应有意识地贯彻一定程度的政治思想教育。在工作方法上,一般大型的群众活动要与小组活动、个别争取等工作相结合;工作人员必须掌握每一个工作机会(如借书、报名)进行工作。青年服务部今后的工作应更有计划地培养失学失业青年,根据条件与需要继续开展活动,大力导向职业教育,技术教育以达到社教文娱活动与生产建设结合。
(中国青年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