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争取世界和平与国家统一
全德青年和平大会开幕
选出斯大林毛泽东等为名誉主席
乌布利希报告“民主德国全国阵线胜利之路”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柏林二十八日讯:来自德国各地的一万青年男女,于五月二十七日在新落成的体育馆中举行全德青年和平战士大会,表示德国青年坚决为争取和平,为建立统一、独立、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德国而斗争的意志。大会有许多外国的青年代表团出席,包括苏联的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代表团、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欧洲其他国家以及澳洲的青年代表团。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和以总理奥托·格罗提渥为首的政府首长们,西德共产党主席马克思·雷曼,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外交使团团长普式金大使以及其他外交使团的代表,也莅临参加。他们受到热烈欢迎。
大会选出斯大林大元帅、毛泽东、哥特瓦尔德、拉科西、多列士、托里亚蒂、波立特、霍查、契尔文科夫、贝鲁特、胡志明、金日成、福斯特、维多里奥为大会名誉主席。他们的名字受到大会暴风雨般的欢呼。
大会主席斯蒂芬·赫姆林致辞,讲到大会的巨大意义。他说:“在这个大会上,德国青年的代表们在全世界的前面显示出,他们在国际和平拥护者的阵线中,是坚强的一环。德国青年已在德国人民的历史上取得了教训,德国青年主张与苏联人民友好,与波兰、捷克、中国和其他一切国家的青年友好。这次大会表明,德国青年是准备着为劳动与保卫和平而努力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乌布利希发表了长篇报告,题目是:“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的胜利之路。”

柏林街头歌声洋溢
西德青年相继前往赴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讯:真理报驻柏林记者科罗尔科夫报道全德青年和平大会称:自早到晚,柏林街头都充满歌声和乐声。成万德国青年男女已前来出席大会。萨克森、绍林吉亚以及西德一些城市中的代表,也正陆续前来。这大会正转变成为争取和平、国家统一和反对西方占领国家的帝国主义政策的动人示威。
德国的青年们表示要和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好友,反对战争与无休止的挑拨。这正是国际战争贩子所害怕的。因此,在西德境内,一切反动力量,从宪兵到唯利是图的记者,都动员起来。柏林西区美当局已将警察扩大了好几千人。警察部队得到美国坦克及宪兵的增援。以司令官泰勒为首的美国总部已承担“防御”的领导责任。据透露,罪犯和警察已准备穿上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的制服,在街头制造事件。所有这一切,都是用来恫吓德国青年,迫使他们放弃参加群众和平示威的本意。但是他们并没有吓倒参加大会的人。在大会筹备期间,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的威望变得特别高了。最近几个月,有三十万青年参加了联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青年,已有百分之五十五是联盟的盟员。德国青年并已为和大常委会禁止原子武器的宣言征得了八百万人的签名。

消息报刊载专文论述:
美帝使日本殖民地化
阴谋利用日本作远东的战略跳板已引起日本广大人民的一致愤慨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二十六日刊载康斯坦丁·波波夫教授以“美国使日本殖民地化”为题的专文。作者首先指出:美国为了它自己的目的而在日本片面实行的一系列计划,为美国垄断资本家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日本政府已废止一切可能妨碍美国资本进一步扩张的法案。现在,美国资本已侵入日本的电气工业、石油工业、化学工业、铁与非铁金属生产、器械制造业以及铁路运输等企业。美国商人已顺利地把日本许多企业和公司的股票,统统收买过去。一九五○年初,美国在日本各项投资的总额,已达二十五亿美元之多。
作者继称:美国已将赔偿问题变成使日本殖民地化的一种方式。美国表面上宣布取消赔偿,摆出“恩主”的样子,但实际上却在进行着所谓“暗中赔偿”,即攫取日本最宝贵的专利权和技术秘密,特别是在战略物资的生产方面。美国在攘夺了日本的黄金准备后,就自行任意使用,并且违反了远东委员会的决定,竟从日本黄金准备中提出了四十吨黄金,交给泰国及越南保大傀儡政府。
作者最后指出:美国的战争挑拨者企图利用日本作为他们在远东的战略跳板。但是,美国意图取消日本民族独立的政策,及日本统治阶级出卖祖国的行为,已引起广大日本人民群众一致的愤慨。日益加强的日本民主运动,不顾反动派的种种阻挠,已经逐渐成为阻挡美帝国主义实现其阴谋的强大力量。

澳撤退驻日占领军
事先曾与美帝“商谈”并获“同意”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悉尼二十七日讯: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二十六日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已决定从不列颠联邦驻日占领军中撤回其军队。联邦占领军原先是由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的部队组成的,现在共有二千三百七十四名澳大利亚人。孟席斯说:这一行动是与美国政府商谈并取得其同意之后才采取的。撤军的一个理由是:撤军将有助于在澳大利亚早日实施强迫兵役计划。从孟席斯的声明中可以看出:所以要从日本撤回澳大利亚的部队,乃是为了在澳大利亚加紧进行战争准备。孟席斯说:“全国性的训练的实行,将严重地加重澳大利亚部队的负担,需要长期的筹划与储备资源。撤军将使澳大利亚防御力量能够建立起来。”孟席斯又说,澳大利亚政府目前的行动,将使澳大利亚“对共同防御问题有更大贡献”。尽管孟席斯的声明包含了许多故意含糊的谰调,人们却不难看出:美国在其太平洋计划中,指派澳大利亚军队扮演重要脚色。

苏联战后第五次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公债
李何
苏联今年发行了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战后第五次国家公债,总额为二百亿卢布。在五月四日,即发行的第二天,已经推销了二百四十五亿六千三百万卢布,即超过定额四十五亿六千三百万卢布。二百四十五亿六千三百万卢布,等于六十一亿四千零七十五万美元(一美元折四卢布),合二百一十四万九千二百六十二亿五千万元人民币(以一美元合人民币三万五千元计算),苏联人民在两天内就拿出来了。这说明了什么呢?这一方面说明了苏联人民的爱国心,另一方面说明了苏联人民的财力。
在苏联,购买公债是“苏维埃爱国主义的强大检阅”(真理报)。苏联人民在购买公债中所表现的爱国精神,是基于他们关心祖国经济的恢复和繁荣,基于他们确信多购买一分公债,就是多增加一分建设力量。在战前三次五年计划时期,苏联人民购买了五百亿卢布的公债;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时期,苏联人民购买了七百六十亿卢布以上的公债;在战后时期,在这一次以前,苏联人民已购买了一千亿卢布的公债。苏联人民亲见自己借给国家又由国家分期归还的公债,如何帮助国家在战前实现了庞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计划,如何在卫国战争时期战胜了法西斯德国和日本,又如何在战后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
请听听苏联人民的话吧!
五月六日,古比雪夫的马克辛莫夫斯基机器拖拉机站的联合收割机手郎夏科夫,在购买公债的会议上说:“苏维埃公债,这是和平的建设性劳动的公债,我们的公债是用在建设新的学校,建立新的防护林地带,装置电力站上——用在一切使人们生活更美满的事业上。我们只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强大,更美丽。”郎夏科夫说出了苏联人民对于和平建设的欢悦,和对于祖国的热爱。五月五日,在顿巴斯的切留斯钦且夫煤矿里,工作了四十年的老工人马雷庚在购买公债的会议上宣布:他一定要在今年以内做到超过每月生产定额二——三倍。这种把购买公债和努力生产结合起来的范例,很快地被推广着。顿巴斯和库兹巴斯的煤矿工人,乌拉尔的冶金工人,在购买公债的时候,纷纷表示要先期完成今年计划。许多工人和农民在以自己的积蓄帮助国家建设的同时,提出了社会主义竞赛。
苏联人民在购买公债中所表现的雄伟财力,正是由于他们努力生产。苏联人民战胜希特勒德国不过五年,国民经济已经大大超过了战前水平。一九四九年第四季,工业总产量每月平均已超过了战前一九四○年水平的百分之五十三,并且超过了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一九五○年的水平。农业总产量同样超过了战前水平。一九五○年第一季的工业总产量,比一九四九年第一季又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二。在战后五年计划的头四年中,已修建了五千二百处国营工业企业(小规模企业不计在内),这些企业都开了工。苏联人民忘我劳动的结果,是国民收入的大大增加。据五月四日真理报发表的苏联财政部长兹维列夫的文章说:“按照五年计划,国民收入在一九五○年应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三十八,可是,在一九四九年,它已经超过了战前水平百分之三十六;所以,在一九五○年,将大大超过五年计划规定的水平。一九四九年工人和职员的收入,以一个工作人员计算,比战前一九四○年要高出百分之二十四(比较价值),而农民收入也提高了百分之三十。”
苏联这一次发行的公债,将于二十年内还清。像以前每次发行的公债一样,新的公债是有奖公债。以前最高奖为五万卢布,这次的最高奖是二万五千卢布,但是奖额增加为二百卢布。新公债百分之三十五为有奖的,百分之六十五是按票额还值的。这种改变是为了更符合购买公债者的利益,同时不影响公债的收入。今后二十年内,苏联政府连奖金要还给购买公债者等于原额一倍半的款项。
【新华社】

变英国为空军基地
美将在牛津建筑新机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巴尔的摩太阳报记者诺尔顿自伦敦引可靠消息称:美国空军在今后三星期内,将在牛津附近开始建筑三个永久的轰炸机基地。由于英国官方害怕美国工程队到来时发生反战示威游行,基地的位置将被保守秘密。美国的工程队正在赴英途中。
除了这三个克日建筑的基地外,美国还正在考虑在牛津区建设第四个基地。美国轰炸机队刻在英国已占有兰开夏的三个飞机场。

杜勒斯等将“访”日本
进一步策划美长期占日计划企图变日本为“亚洲工厂”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臭名远扬的美国共和党外交政策专家、国务卿艾奇逊的高级顾问杜勒斯,将于六月“访问”日本及南朝鲜。美国国防部长詹逊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亦将于六月十一日访问日本、冲绳等岛。据合众社华盛顿讯:杜勒斯二十五日宣称,他计划在六月赴远东“看看是不是要有一项(对日)和约”。詹逊则计划赴日本“研究对日和约问题的军事方面”。这些美国外交与军事高级人员的“访问”日本,是以“研究对日和约”做幌子,他们的真实目的在于:进一步策划美国长期占领日本及变日本为军事基地的计划。据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透露,美国已不再满足于签订一个规定美国在日本保留苦干海军与空军基地的和约。美国的所谓“防务计划”,将“扩展成为比仅仅包括几平方公里更为广大的地区”。臭名远扬的“评论家”李普曼则更率直地宣称:“缔结一个给美国基地的(对日)和约是不可能的,因为,在原子时代,‘日本本身’都必须作为一个基地被接收过来”。(美国新闻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星期六晚邮报》周刊在二十四日的社论中,亦公然宣称:“假如我们(按指美国)想在亚洲保持任何立足点,我们必须继续留在日本”。
据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透露,杜勒斯此行可能调查变日本为“亚洲工厂”的经济侵略计划;日本的政治局势,“特别是共产主义运动的力量”,“中国共产主义化”对日本所发生的影响以及南朝鲜的局势。

北京市五区市民集会 丁瓒讲和平签名意义
【本报讯】北京市第五区昨日下午一时半假东皇城根中法大学礼堂举行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讲演大会,出席居民九百余人。大会敦请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秘书长丁瓒讲保卫世界和平签名的意义。丁秘书长以通俗的语言,引用具体的事实与数字,向听众讲解了为什么展开和平签名运动,世界和平签名运动的由来;并指出战争危机虽然存在着,但是我们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斗争,就可以阻止战争贩子的阴谋。讲毕并由北京市中苏友协放映《保卫和平》电影。

本报收到和平签名已达二十四万余人
【本报讯】本报昨日继续收到各地和平签名来信,总计二万四千三百三十六名,其中包括华北军区航空处、杨村师范、怀安县后所堡区太平庄村二千余农民、南口铁路职工子弟学校、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工会等团体来信。连前共二十四万另二百五十人。

麦克阿瑟扶植日海军
移交日政府舰船四十六艘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二十八日电引日本时事通讯社消息:据与日本运输省有关的人士称,麦克阿瑟总部已把四十六艘前日本海军舰船移交给日本政府。据说这些舰船将充作“废金属”之用。
另据路透社消息,这四十六艘舰船都是在战时沉没的,其中包括著名的战舰“陆奥”号,巡洋舰“长良”号和“龙田”号。

“铁牛”电车
新华社及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我们知道东北铁路上有一个铁牛号机车,突破了两个甲检期,行走了十万零六千五百七十九点一公里,保持机车的良好状态。这是学习先进的苏联经验,在机车上实行全乘务组负责制的结果。现在,莫斯科的电车女司机波里纳·顿尼科娃提出了在电车和其他一切城市运输上推行负责制的创议。她以亲身的经验证明,这可以延长交通工具的行走期限,使电车也成“铁牛”。
本来,在苏联工业中有一种工人负责保护机器的运动,在莫斯科的电车工人中有一种“好好为乘客服务”的运动。千百个司机都在“好好为乘客服务”的运动中努力延长车子的行走期限。他们平均都超过原定标准一万公里,因而替国家节省了许多物力人力。顿尼科娃的创议就是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他把工业中保护机器的负责制运用到城市运输业中来巩固已有的“好好为乘客服务”运动。
顿尼科娃几年来都驾驶着九四○号电车。车子每走一趟,她都要在最后一站检查一下,这样就阻止了车子中途发生故障的可能。在去年一年中,九四○号电车突破原定的检修期,超出标准一倍多,多行走了二万五千公里。他发现取得这样成绩的原因,不仅在于及时检查和修理,更重要的在于专人负责保护机器。因此,她写信给莫斯科市运输业的司机们,提出了如下的建议:
“………
经验证明:不间断地和定规地在路线上行驶,而且超过了原定的检修期的,主要是那些托付给一定的司机的车子。我在九四○号车子已经工作了几年。因此我很好研究了这车子的装置,而且有可能天天注意机器情况,关心地看住它。我们的车子总是完好的,从来没有停驶。……国家的利益,莫斯科市民的利益,迫切地要求每个车子有关心的司机作主人,他是能干的、有知识的、晓得委托给他的事业的重要性的。我认为,每一个市运输业的司机,都应当对自己的车子,对自己的机器实行社会主义的保护。……我认为,对车子施行的社会主义保护,应当推广到市运输业上去。我号召无轨电车、公共汽车、出租汽车、货车的司机,都展开这样的竞赛,即:延长自己车子的行走期限,好好为莫斯科市民服务,争取资料的节约。……”(这一封信发表于四月十八日莫斯科晚报上)
顿尼科娃的创议,受到欢迎和支持。公共企业职工会莫斯科州委员会主席团于四月十八日作出了采纳顿尼科娃的创议的决定,将请莫斯科电车局、无轨电车局、公共汽车局拟订实行社会主义的保护负责制的规则。职工会州委员会号召一切电车厂、无轨电车厂的委员会在运输业工人中广泛地讨论和推广顿尼科娃的创议。电车、无轨电车、汽车的出色司机已起来响应。莫斯科公共汽车局原有三千多名在市内驾驶十万公里不用修理的司机,现在有驾驶二十万公里不用修理的,第三厂的司机斯铁潘·布尔别加和薛尔盖·苏斯科夫驾驶三十万公里不用大修理。他们都愿意接受负责保护制,争取更高的纪录。
(四月二十八日航自寄莫斯科)

要求增加工资反对大批解雇
日工人再度展开大规模罢工
提出反对战争促进全面媾和等口号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日本煤矿、私营铁道及电影等业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及反对大批解雇,开始展开大规模罢工运动。若干罢工工会并提出了“反对战争”及“促进全面媾和”等口号。
据外国资产阶级通讯社东京消息:日本五大煤矿公司(三井、三菱、井华、古河及北海道)的工人,因资方拒绝增加工资,一致决定自二十四日起先后举行无限期罢工。井华公司第一号矿坑一万三千名工人的罢工,已于二十四日首先开始。这一罢工使煤产量一天减少约五千一百吨。同时,属于私营铁道工会总联合会的东京各私营市郊电气铁道公司工会会员,也因为资方拒绝满足他们的增加工资的要求,于二十二日举行了第一次二十四小时的罢工,并于二十五日举行规模更大的第二次二十四小时罢工。第二次罢工使东京急行电气铁道公司所经营的五条郊外电车路线及二十一条公共汽车路线,全部停顿。工人并定于五月二十八日及六月一日,分别举行第三及第四次的二十四小时罢工。此外,属于全国纤维工会同盟的拥有十六万名会员的棉纺部工会,因要求资方增加童工工资的谈判宣告破裂,于二十三日发出斗争宣言,号召会员自六月一日起开始罢工。
与此同时,日本东宝电影制片厂的工人为了反对资方将三千多工人解雇三分之一,自二十五日起开始无限期罢工。属于全日产业别工会联合会的日本电影演剧工会,已命令其他会员自五月三十一日起,展开一系列的罢工。日本垄断资本的大企业“日立制作所”系各单位的工人三万二千名,因为资方宣布解雇五千五百余工人,已自十五日起,连续举行了广泛的波浪式罢工。

专栏:红榜

特等战斗英雄史昆俊
邹琳
史昆俊是赣西南军区特等战斗英雄。他是贫农出身。三岁上,父亲死了;十五岁时,母亲又去世。从那年起,他夏天就帮别人刨地做零工,冬天就做香烟、麻花等小买卖。一九四五年,他被国民党抓去当兵。到一九四六年在独石口战斗中被解放后,他参加了革命。由于他政治觉悟高,工作积极,他在一九四七年三月就光荣地入了党。现在他是二连三班长。
一九四八年昌黎战斗,他带领一个突击小组,在敌人猛烈的火力下,向车站敌人的核心阵地突击。他冲到敌人墙根下,从枪眼里丢进了五、六颗手榴弹,把敌人吓得魂不附体。于是他又把一座堵塞了的大门炸开一扇,冒着敌人的机枪扫射,奋不顾身地和另一个同志先后往里冲。他丢了几个手榴弹,把敌人的火力压住了,就大声地喊:“解放军优待俘虏,缴枪不杀!”十三个敌人乖乖地都把枪从窗眼里丢出来投降了。这时另外有十几个敌人,看见他们只有两个人,就向他们猛冲上来。他毫不慌张地把俘虏交给另一个同志,自己单身独马端起了冲锋枪和敌人干了起来。增援部队赶来,终把这股敌人消灭。战斗结束,他评上了一大功、二小功,并得了“独胆英雄”的称号。
瓦窑沟战斗时二连一班攻一个阵地,敌人顽强抵抗。一班连冲几次,没有攻下。史昆俊那时已升任为三班长。他看见这个情况,马上向上级请求任务。指导员见一班已累了,就把史昆俊班调上去。他带领着全班,猛打猛攻,不到一个钟头就连续夺下了三个山头。功臣簿上,他添上了二小功。
他对战士,一贯都是以自己的模范带头行动和耐心说服的方法进行教育改造。因此,他的班在部队巩固工作和群众工作中都有显著的成绩,得到了双好班的光荣称号。全班立过二大功,得过二次奖。
南下前,他的班补充了三个解放战士。其中刘近元因为家里穷,不愿南下,情绪非常低,连饭也不吃。史昆俊同志针对着这一点,便发动全班把发下来的手巾、衬衣、肥皂送给他家里;并在行军时把饭背着,等他饿时给他吃,并且随时亲切地和他谈话,解决他的思想问题。刘近元终于被感动了。他说:“班长对我这样好。我一定要好好干。”从此他便成了积极分子。马永斌是学生出身,不愿吃苦。别人都替老乡干活去了,他就在家睡觉。因此在工作记点上他有很多缺空。史昆俊同志就代他干,替他补上了记点上的缺空。这样几次后,他感到班长这样体贴他,觉得难为情,也就参加工作。但他仍然不说话,终天闹情绪。史昆俊同志就同党员和积极分子商量选他当娱乐委员和学习组长。班上有什么事,都和他商谈,使他感觉到自己在班上有威信。他有了一点成绩就表扬他;有缺点就个别同他谈。这样,他也积极起来了。班上其他几个思想落后的同志,在他的领导下,也都在很短的时期内转变了。
他们班上群众工作也做的很好。在北京时,全班给老乡挑了二千多担水,并且帮老乡挖菜窖、修厕所。军民关系搞得顶好。因此除受了上级的奖励外,全班还立了一大功,获得一张奖状。南下时,他们仍然一贯保持着这种优良传统。那时,他拉了一个多月的痢,但是仍然坚持不掉队,且随时利用休息或宿营时间帮助老乡割麦、挑水、替伙夫背大锅,照顾其他的病号。因此他在湖北又立上了二小功。沿途他们班除了完成水满缸的计划外,并且随时宣传我军政策,使新区老百姓对我军有正确的认识。
史昆俊同志当了人民的功臣,他很谦虚地说:“这都是党和人民及全体战士们的功劳,我自己实在不够。”

福建南安县妇女黄丽华
积极发动妇女参加生产获群众拥护
福建南安县十区塘上保村妇女代表黄丽华,四月二十四日从县二届人民代表会返村后,当天晚上不顾疲倦,即向群众宣传人民代表会的意义。并在群众中进行动员,通过群众来开展中心工作。第二天晚上召开了妇女大会,当场发动成立了妇女会。妇女自从有了组织后,即有四十八个妇女自动参加了变工队,互助做活。这个村的妇女工作,在黄丽华的领导下就蓬勃地开展了起来,并因此推动了附近各村的工作。如岭兜村农会正副主席听见了这个消息,即积极去找区干部,要求黄丽华到本村组织妇女会。区上同志说:黄丽华不是区干部,她的生活供给怎样解决?岭兜村农会主席说:只要黄同志到我村工作,生活费用由我们村负责。区上同志答应了岭兜村农会的要求,立即给黄丽华去信,要她到岭兜村进行妇女工作。
黄丽华接信后就马上动身到岭兜村,发动妇女组织妇女会。其它村听到了这个消息,也来要求她到本村发动妇女工作。于是黄丽华就从一个村到一个村的进行工作,组织妇女会。从四月二十五号开始到五月八号,半月中在附近各村成立了六个妇女会,会员六百二十五人,其中一百六十二个妇女自动参加了妇女变工队。
郭钢、马国柱、张志远、马进捷、刘金亭、贾云秀、杨耀南

税务问答编辑同志:
已经征过税的货物,因为时间过久,将完税证遗失了,但贴在原货物上的一切税证都很齐全,这样是否还要重行征税?
在外出售货物时,当地征了行商税,回到本店将推销货物额一同走账,但在本店所在地又按账征收营业税与所得税,这样不是重征了吗?究竟在外征了行商税,将原手续带回原住地,是否能顶营业税与所得税呢?请予解答。
山西省榆次城张晋才张晋才君:
一、已税货物完税照遗失,而货件上所贴完税证、查验证齐全,如系大宗货物时,可向当地税务机关报明,仍准在本地自由销售,不需重新课税。
二、座商在外销货时,在销货地征了行商税,在本地课征工商业税时,原则上应将已纳之税扣除,但必须单独立账,并需将原有完纳行商税证明带回,经审核属实后,在查账计税或民主评议时可以扣除或照顾。
编者编辑同志:
我们自己办了一个工人福利社,它的主要任务是保证职工的实物工资,所以卖的东西样数也不多,有米、面、盐、肥皂、手巾、布。我们这个福利社并不对外出售货品,只卖给工人。我们从市场上买粮食上税,这是应该的。但我们把粮食交给老百姓磨面要上税,老乡磨好面交给我们的时候也要上税,工人到我们这里买面的时候又要上税。我们买的布,买时已上了税,放到我们仓库里,过了一个时期,又让我们全部重上了一次税。我们觉得有些不合理。究竟这些税那些该上那些不该上,请你们给以答复。
河北总工会产业办事处和福利和福利同志:
一、福利社如果没有商业行为,也不对外营业,只是集合大家的钱,买来东西再配给大家,这样是不必纳税的。
二、粮食是交易税的应税货品,通过市场买粮食,由买方完纳交易税,这是对的。
三、把粮食交给老百姓磨面,只是加工性质的,不课税;如果是以物易物,即系营业行为,双方都应纳税。老百姓把面磨好交给委托加工的人,面本身不征税,但老百姓所得手续费部分如系经常营业的要征税;磨下的面供自用不纳税,如果再向外边销售时,有商业利润,当然就要纳税。
四、仓库里存的布,过了一个时期拿出来,如果不卖而系自用者不课税,否则出卖时,没有原来税票,那就要补税(土布不在此限)。
编者

关于烧制耐火砖
鞍钢耐火材料厂来信
请西北钢铁公司介绍经验编辑同志请转西北钢铁公司负责同志:
我们已看到五月二十日人民日报第二版登载的你厂创造了砂砖烧制过程中破损率仅达千分之三的新纪录。根据我厂实际作业的经验,千分之三损坏率的纪录是砂砖烧制过程中很难达到的。你厂这样光辉的成就,是值得我们祝贺、值得我们学习的。为此,我们提出下列问题,请你厂负责同志作具体解答,以便帮助我们把工作提高一步:
一、你厂烧制砂砖的原料、成品、物理检验、化学分析及合格成品规格等如何?
二、你厂的窑容量、装窑方法、烧窑日数及冷窑日数如何?
三、烧窑控制设备,窑温上升下降曲线及此种曲线之测定法如何?
四、千分之三损坏率的烧成过程中所有砖之规格如何?
五、烧窑废品达到千分之三,是否系一窑的纪录?抑系数月之平均数?
六、你厂详细配料方法(包括筛分析水分、粘合剂助熔剂之名称及用量)如何?
鞍山钢铁公司耐火材料厂

衡水军分区连长杲玉武带领战士扣人打人受处分
衡水军分区特务连长及某些战士因违法打人、扣人而受处分的事件,经过情形如下:该连在衡水城关北街外租有二亩园田,为便于种园,要该街街干部给找房子住,因未找到,该连不满,对街干部怀有成见。四月十日又值该连所种韭菜被人偷了十三畦,连长杲玉武限该街中共支书焦国臣在当天晚上将韭菜找回来,并替他们把房子找好,否则就要把焦扣起来。焦回去后,因为喝了一回酒,就对别人说:“扣就扣吧,我还有手榴弹哩,要扣就和他们拼了。”下午又有两个战士去找他,因焦出门未找到。焦回来后,酒气未消,即跑到园子里对战士说:“你们连长有种,让他来吧,我不去。”当时即和战士争吵起来。战士要把焦架走,焦不走,战士即打了焦两个大嘴巴。他们走到村边被民兵截住说:“你们不能随便侵犯人权,这里有公安派出所,去说说理吧。”到了派出所,该所负责干部不让战士将焦带走。两个战士随即回到连部对连长说:“主任(焦国臣兼北街农会主任)骂你了,也打咱们战士了,你去看看吧。”连长即给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张素西打电话,请示带几个战士去看看,政治部也未进行调查研究,即批准了。杲带七个战士,携带武器将派出所包围,不让出入。派出所负责人将连长叫到屋里交涉。副排长刘振华与通信员韩果魁二人将焦捆起带到连部,锁在连部里。随即又将天兴栈经理(因该连战士包围派出所时该经理刚好在派出所谈问题)及两个民兵(因民兵曾在村边截住不让战士将焦带走)扣在连部。杲回去后即将焦拉出“过堂”,一开口杲即向焦说:“我们给你们打下基础(天下)了,你们这时就忘了这些人了……”该连司号员要焦立正,焦不会立正,司号员即踢了焦一脚。待政治部发觉该连扣人的事情后,即指示连长,指出这种作法是错误的,于是连长才将焦及民兵等释放。
此外四月中旬该连战士去衡水六区谢漳村运粮,让一家农民给烧开水,因水里边有几个蚂蚁,该连战士说是下的毒药,马上将该农民捆起来要带走,后经村干部要求才放了。
该连累次扣人、打人的事情,引起当地群众极大的不满,如北街群众说:“过去敌人在的时候,八路军见了老百姓喊婶子大娘,态度很好,这一部分军队可不像那时候了,见了老百姓啥也不喊,还挨打哩!”
为了严整军纪和党纪,军分区政治部除令该连在北街向老百姓道歉外,并决定给杲玉武记两大过,刘振华记一大过。军分区党委会决定给杲玉武以党内当众警告处分,并把此一事件作为教材,在部队中进行教育。中共衡水一区区委对焦国臣的喝酒骂人等行为,也给予批评。
(春野)

专栏:人民园地

看“红旗漫卷西风”
周容
“红旗漫卷西风”,是一部极可珍贵的革命历史记录影片,因为从它本身的内容来说,从延安(陕北)开始,经过八年抗战,四年人民解放战争,直到全国的大胜利。在这一个革命历史阶段以前,十年内战,二万五千里长征时期,由于当时物质条件的限制,不可能摄制电影记录片,在电影方面,已经是无法弥补的缺陷。至于在全国大胜利这一阶段,我们已有充分的条件拍摄电影,许多伟大的历史场面,已经普遍的在广大的群众中上演,而且今后还会继续拍摄,使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真实地展现在全中国以及全世界人民的眼前。因此,只有以延安(陕北)为起点的这一革命阶段,“红旗漫卷西风”为我们在电影方面保留了一部分历史的真实记录。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今天,当我们诵读着毛泽东同志的诗句,面对着银幕上的六盘山雄姿的镜头,我们的感情,就整个溶化在全部庄严的历史里面。我们一边看着人民解放军在全国胜利的形势下踏过六盘山向西北边疆进军,一边我们好像也看见了雪山,也看见了草地………而在延安(陕北),许多曾经是我们自己所亲身经历的镜头,奇迹一样的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银幕上的影片一幕一幕的在我们的眼前出现:历史的镜头从千万革命青年所曾经留恋的延安宝塔山下展开。在那开荒的山顶上,那些青草,那些小树,那些曾经为我们的赤脚所踩踏过的泥土……。它使我们记起那些艰苦的年月。清晨带着一个馍馍上山开荒,黄昏回来吃着女同志们采摘的野菜下饭的情景。然而,困难并没有丝毫降低我们的意志。那是一九四三年,在毛主席的号召下,我们展开了大生产。于是,在我们的历史的镜头上,出现了一片一片的丰茂的菜园,一个简单的镜头也会引起我们对于那些日子的一连串的记忆:在延河两岸的田野上,在山沟里,在每一个窑洞的门前,到处是西红柿。千万架手摇的纺车,散布到每一个人的手上。我们学会了纺棉花又学会了纺羊毛,从一天纺半两、一两到六两、七两。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克服了困难。我们和毛主席、朱总司令在一起,和广大的人民在一起。我们看见了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在延安(陕北),在他们所走过的每一条道路上,都曾经有过我们的足迹,有过那些扛着红缨枪的人民的队伍的足迹。不朽的历史的镜头,使我们看见了毛主席在案头写作时的情景。毛主席所曾经住过的一间挂着一块白布门帘的窑洞,这一位中国人民的领袖的生活,在我们的脑子里留下了永不磨灭的记忆。它使我们了解,我们为什么会产生那样坚强的意志,我们为什么在艰苦的斗争中获得了胜利。
“红旗漫卷西风”这一部记录影片所包括的内容,介绍延安(陕北)的生活和战斗的虽然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最可珍贵的也就是这一部分。它的值得珍贵,还不只是在这些难得的历史材料的本身上面;而更重要的是使我们在胜利的面前能够看见我们所曾经走过的道路,能够使我们在任何胜利的环境下都不会消失艰苦斗争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