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营企业大力扶植·劳资双方开诚协商
上海棉纺等业趋向好转
【本报讯】据上海解放日报、新闻日报讯:上海市私营棉纺、丝织、染织、帆布等轻工业,由于国营花纱布、蚕丝、贸易信托等公司,本公私兼顾原则,积极以代纺、代织、代染及订货等方式,大力加以扶植,和在各该厂劳资双方开诚协商、克服困难的情况下,生产已得以逐步恢复和趋向好转。
该市私营棉纺业自五月一日至二十日止,即与国营花纱布公司签订代纺合约三十一份,由国营公司配售棉花三四、九○三市担,代纺棉纱八、五二一件;该业计可得工缴费一、八四八、二九五·六个折实单位。又花纱布公司在本年四月二十日以前,曾经委托私营棉纺业厂商代纺棉纱共二七、四○○余件,该业供给花纱布公司代销之棉纱达一二、五二一件。另外该公司作短期订货及临时收购之棉纱又达三七、○○○余件。总计全市棉纺业厂家有三分之二以上,均与花纱布公司建立了委托加工、定货、收购等关系。
经过人民政府和国营企业的扶助,该业劳资双方又不断努力,因而生产日见上升。截至四月底统计:三十九家实开纱锭为九五七、二一二枚,实用布机五、九八八台。又据四月第四周统计,二十支纱每锭二十小时的平均产纱量,已增至零点七九四磅,超过了去年五月二十五日的平均产纱量零点七七九磅,创造了解放后的新纪录。五月份还在不断增高中。纱布产量亦已增加,纱为六、六三九件,布为三八、○六○匹,单位生产效率提高后,其成本也相对的减低了。
有些纱厂,劳资开诚协商,资方接受意见改进经营方式,积极筹款,终能克服困难,维持生产。如德丰纱厂,过去内部经营不善,资方生产情绪不高,职员不负责任,生产效率甚低,“二、六”匪机轰炸后困难更为严重,但自劳资双方开诚协商,职工自愿将工资米由上白粳改中白粳,保证每月节省三万二千九百个单位,资方积极筹款收购原料,进行代纺,发出欠薪,从而使职工生产积极性益形提高,生产由二十支纱(二十小时)达到零点八六磅,超出资方零点八磅要求,打破该厂历来的生产纪录,终于维持了生产。某些一向作风稳健的纱厂,今日的困难更见减少。如永安系纱厂,机构组织统一,五个厂由总公司直接管理,统一购料,统一开支,人事精简,又因过去所得利润,不随便分配,仍投资在生产事业上,所以资金较充实。目前该厂正在建立“平等的、自愿的、两利的、契约的”新的劳资关系,以求进一步搞好生产。
另有申新系纱厂,过去各厂经营互不通气,各自为政,机构臃肿,以致经营困难。现该厂开始改革,已于本月八日成立“总管理处”统一管理,精简机构,走向企业化的经营。这些都是上海有困难的纱厂进行克服困难的很好榜样。
丝织业在过去一年中曾大量接受中国蚕丝公司的代织任务,连同苏、浙等地之私营绸厂在内,接受代织任务的绸厂达一五八家之多,代织外销绸一五、六五五匹半,开动织机一、○九五台。自本月一日至二十三日止,沪市私营绸厂又有六一家接受中国蚕丝公司的以绸易丝办法,签订了合同,先由绸厂缴出外销绸匹,再由公司发给原料及工缴代织。该六一家绸厂共代织绸一○、七六三匹。该业为做好代织任务,劳资双方曾于上月十七日开诚协商,并成立协商会。劳方照顾资方困难,使资方生产信心大为提高,现已有洪昌、六合等十个厂正积极进行生产。其他各厂亦在劳资双方开诚协商下,使生产日趋进展。
染织业自本月一日起至二十日止,亦接受花纱布公司如下几项代织、代染任务:(一)代织合约三一份,由国营公司配棉三、八四八件,代织棉布一三七、四九一匹,可得工缴费一、二一○、六八八·八个折实单位。(二)代染合约一三份,代染棉布四一、六○○匹,可得工缴费四六八、一○○个折实单位。(三)代织染合约一份,国营公司配棉三二件,代织染棉布二、七二八匹,可得工缴费五三、一九六个折实单位。又在本月二十日以前,花纱布公司即已委托代织一二磅细布三七七、三○○余匹,府绸及斜纹布一五一、二○○余匹,蚊帐布二六七、五○○匹,代染色布一七○、○○○匹。在供销业务中,由私营染织厂供销棉布四二、○八○匹。另外,花纱布公司又曾作短期订货与临时收购共计棉布一、○五七、六七七匹。
帆布业在解放以来,因获得国营经济机构的源源订货,且订货经常维持该业产量的百分之八十左右,故较其他任何工业为佳。本月来由于订货激增,该业共一五家工厂,已有一三家同时开工生产,开动帆布机百余台,厚帆布产量每月已超过二十万码。上海贸易信托公司在本月内即先后订货两批,所有订货规定在本月二十日、三十一日及下月十日,分三批缴清。在这批订货以前,该业曾获公营订货计帆布八十万码左右;连同本月订货在内,所获订货业已逾百万码。原料方面也无问题。惟所产厚帆布纬纱需达二二根始合标准,该业除一两家厂能接近此标准外,其余各厂均尚待努力。

东北救济上海失业工人
捐东北币七百余亿
河南拨麦二百万斤救济失业工人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东北各地救济上海失业工人的运动已近结束,大批捐款正在向银行汇交中。据东北银行统计:至本月二十六日止,已收到的捐款共为东北币七百八十三亿零五十万七千余元(按东北币十二元折合人民币一元)。其中五百亿元已于二十日汇至上海;余额亦将于最近汇去。
自四月中旬上海总工会向全国各工会发出救济沪失业工人的呼吁后,东北工人即踊跃展开献工、捐款运动。各界人民也以不同方式进行援助:公教人员捐出工薪,荣誉军人捐出津贴,文艺界举行义演,均有很大成绩。此外,东北军区所属部队也捐出节约所得的粮食二十余万斤。
【新华社开封二十九日电】河南省已展开救济失业工人和贫苦市民的工作。省人民政府已拨发小麦二百万斤,有重点地救济开封、郑州、许昌、洛阳、信阳等主要城市的失业工人。开封、郑州两市和许昌、信阳、淮阳等专区,已分别成立了救济失业工人委员会或生产度荒委员会,开始进行以工代赈,组织工人生产自救,动员工人回乡生产和发放救济粮等工作。许昌专区的许昌市和鲁山县,已有一千一百三十七人经过动员后,自愿回乡参加生产。襄城县已有七百五十六人,参加运粮工作,得到了工资三千五百七十九万元,可解决二十一天的生活。淮阳专区周口市八百多个失业或半失业工人分别参加了修堤、运砖等工作。工人家属也在工会和妇联领导下,参加了打麻线、纺织等生产,因而基本上解决了生活问题。此外,有些困难严重的地区,并开始发放救济粮进行紧急救济。如鲁山县城关区有一百六十七人得到了紧急救济。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
向苏联订购农业建设物资
第一批已运到并分配各地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前向苏联订购的第一批农业建设物资,已在四月底大部运到我国。农业部在收到这批物资后,已按照计划分配给各地应用。
这批农业建设物资包括农业机械、种畜、牧草种子等类。农业机械已运到的有拖拉机一百一十四部、联合收割机七十四部、二十四行和十六行播种机二百七十二部、点播机七十部、播种结合器五十部,以及割草机、搂草机、撒粪机、选种机、打谷机、圆盘耙、丁齿耙、犁尖、土豆播种机、土豆收割机、工程车、运油车等,另外还有这些机械的修理工具和零件。这批农业机械已由农业部在春耕期间分发给华北、华东、东北等地各国营农场应用。农业部机械耕作学校并提前调训了一批技术人员去驾驶这些机械。这批调训的技术人员现正在各麦作农场实习,准备驾驶新机械参加夏收。
这次运到的优良种畜,计有羊二百五十只,猪五十头,马一千一百二十五匹。马的种类有阿尔登、弗拉基米尔、卡卡金、阿哈、纯血种、古粗、喀拉巴依、顿河等八种。其中阿尔登种的马、挽力极强,每匹竟能牵引重量达三吨至四吨。这批种畜已由农业部分发给东北、察哈尔、山西、绥远等畜牧场进行交配繁殖,以补充耕畜的不足和提高役畜的质量。此外,另有人工授精器械九十套,也已由农业部分发给东北各畜牧场试用。
牧草种子运到的有十三万公斤,农业部也已分配给察哈尔、绥远等地播种。此种牧草为最好的绿肥作物,如与棉花、谷类等作物轮种,可使棉花、谷类的产量增加数倍。

上海各界代表传达代表会议决议
各界克服困难信心增强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上海市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闭幕后,与会代表回去都广泛地、深入地传达了会议的决议和精神,对密切政府与人民的联系、动员各阶层群众共同克服当前的暂时困难,起了很大作用。
这次传达工作的进行是非常广泛的,各界代表除召开会议作传达报告外,并通过红五月的各种群众性的纪念活动及座谈会、夜校、学校的政治课、学生代表会和妇女代表会等,进行广泛的传达。工人代表则通过工会和直接下厂向工人传达,据初步统计,已有十四万二千余工人听到了传达报告。工商界代表也在各行业中普遍进行了传达。
大多数代表在传达中配合说明有关本身克服困难的实际办法。如工人代表着重说明:在私营企业中,劳方必须主动团结资方,建立劳资协商会议,共同克服困难;在公营企业中,工人协助实行民主管理,积极参加工厂管理委员会。工商界代表着重传达了劳资协商维持生产的原则及会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并强调指出:工商界认清时局、改造自己,是克服目前困难的重要环节。棉纺业在传达前后,以代表为核心,连续召开了四次会议,拟订了该业的经营标准(包括定量、定质、定料、定员)等保本生产、内部改革的具体方案。
由于传达的广泛深入,各界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了目前困难的性质,因而增加了共同克服困难的信心。工商界人士普遍反映说:在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未开前,工商界是彷徨和疑惧的。经过这次会议的讨论分析,大家认清了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看到了光明的前途。
目前业已开始出现的种种事实,证明这次会议确实指出了上海人民克服当前困难的道路。
私营企业的劳资协商会议,一个月来已由大会前的十六个,增加至七十五个。新裕纱厂、梅林食品公司等,由于成立劳资协商会议,改善了经营方针,已逐步做到保本自给。某些私营企业也开始着手改造,如私营申新纺织各厂已成立申新总管理处,统一领导六个厂的生产,并着手进行定职、定员、定额等工作。
公私关系也有了改进。公营企业已通过定货、加工等办法,有计划地帮助私营企业进行生产。如华东日用品公司,四月份通过收购或委托加工等方式,对私营企业投放的款项达八百八十一亿元,并将价值二百一十亿元的纱布全部调运至各地,以调剂市场。
救济失业工人的决议,获得了全市在业职工的支持及全国各地工人的热情支援,至本月二十日止,上海总工会失业工人基金保管委员会收到的捐款已有七十一亿四千一百多万元。

东北花纱布公司
积极开辟布匹来源 供应工农群众需要
私营织布业因之大有发展
【本报讯】据新华社沈阳电:中国花纱布公司东北区公司积极开辟布匹来源,以供应东北人民。该公司为适应广大工农群众购买力提高的新情况,自四月份以来,先后拨出纱布共达一百三十余万匹,通过各地百货公司销售(比去年第一季度销售量六十三万匹增加一倍以上);其中有不少是该公司从关内天津、青岛、上海、济南等地运来的,质量、色泽均受工农群众欢迎。同时,该公司又组织了各地私营织布业生产,以补布匹供应之不足。仅四月份全东北加工生产的布匹即达十一万七千余匹。私营织布业因之有了很大发展。如辽东省百货公司所组织的私营织布业,三月份为国家加工织布的机器仅七十九台,工人一百五十人;目前已增至织布机四百台,工人八百余。现该省全部私营织布业已恢复百分之九十。

实行婚姻法与肃清封建思想残余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安子文
中国的封建势力,在政治上已被打倒;在经济上,一部分地区已彻底完成土地改革,另一部分地区也将要进行土地改革。但封建思想的残余,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甚至在我们党内一部分党员中,却仍然存在着。这种封建思想,当然是残存于多方面的。但在婚姻问题上,却表现得最为明显与突出,流毒也最广。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正是反对封建婚姻制度的一个有力武器。它否定了一切不合理的、野蛮的婚姻制度,而代之以新的自由平等的婚姻制度。
但婚姻法的颁布,不等于旧的婚姻制度就立即完全地被打垮,新的婚姻制度就顺利无阻地建立起来。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如何保证婚姻法的贯彻与实行。中国共产党从来是为妇女解放和自由平等的婚姻制度而奋斗的;在婚姻法颁布以后,我党中央又指示:各级党委和全体党员,把保证婚姻法正确执行的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当作目前的和经常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但是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首先肃清我们的一部分党员思想中的封建残余,否则,他们就不可能深刻地体会婚姻法的精神与实质,从而也不可能坚决勇敢地把婚姻法付诸实施。
我们的一部分党员和干部中的封建思想,最突出地表现在下列几方面:
首先表现在一部分男同志轻视妇女,认为一般女同志能力不如男同志强,又有孩子、疾病等累赘。他们不懂得妇女的某些弱点,是生理条件所造成的与旧社会所留下的。他们不去多方面照顾女同志的困难,不去耐心地、有计划地培养提拔女干部,甚至把一些女同志由这一机关送到那一机关,推来推去,不给以适当的工作,或虽然给了工作,也很少给她们应有的指导和帮助。因此,在二十几年来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中,女干部在数量上不及男干部多,进步也不及男干部快,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党的领导机关对于这种思想的批判不够,对于女党员的教育与帮助不够。
轻视妇女的思想,不仅在一部分男同志思想上存在着,而且在一部分女同志的思想上也是存在着的。举例说:一些女干部根本不愿作妇女工作,这是什么原因呢?一种是由于她们的思想就轻视妇女工作,另一种是感到妇女工作困难很多,而自己又缺乏斗争勇气,于是就采取消极态度和逃避的办法。
其次,有的同志在夫妻关系上是不正确的。他们不懂得共产党员的夫妻之间的爱情应该首先建筑在革命事业中的互相帮助、互相砥砺、共同进步的基础之上。有些男干部对自己的妻子是无原则的,把妻子当作自己的附属品。他们忘记了他们和他们的妻子除去夫妻关系之外,同时还有党员同志的关系。另外一方面,也有些女同志不注意在工作中好好学习,力求进步,使自己成为党的一个能独立工作的好干部。她们所注意的是能够有一位适当的丈夫,以便有所依靠。不少女同志由于这种依赖思想而逐渐丧失了她们独立的工作能力,变成不用思想,不求进步,对革命无所贡献的共产党员,从而也发展了旧社会所留给她们的狭隘、落后的弱点,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漠不关心,而对自己的生活琐事却十分重视,喜欢说闲话,“小广播”,搬弄是非,闹无原则纠纷,并因而往往妨碍党内的团结。
封建思想还表现在某些干部非法地错误地利用党的组织力量,或人民政府机关的权力,强迫党员离婚与结婚,或干涉男女群众的婚姻自由;另一方面又表现在对自己的婚姻问题采取不严肃不负责任的态度,轻率地结婚和离婚。必须肃清这些错误,新婚姻制度才能顺利地建立起来。
上述仅仅是一些比较显著的实例,但已足说明我们党内这种封建思想残余的严重性。今天新中国建设事业的成功,如果没有大批优秀的女干部,如果没有占人口一半的广大妇女的解放,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的党员和干部必须首先清算与克服我们本身所残存的封建思想,然后才能领导人民贯彻婚姻法。

上海市人民政府一年来的工作
——潘汉年副市长在庆祝解放一周年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潘汉年副市长在上海各界人民庆祝解放一周年纪念大会上所作上海市人民政府一年来施政报告的摘要。
在毛主席和中共中央领导下,市政府工作人员严守纪律,稳步前进,在去年五月二十八日解放后两个月内,便基本上完成了接收任务。但上海的胜利解放,同时也带来了发展中的困难:敌人开始了对上海的封锁,生产停顿,投机市场尚未消灭,物价继续波动,部分缺乏远见的人因对胜利中的困难的暂时性质认识不清而产生了悲观失望情绪。在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上,中共上海市委会饶漱石同志作了“为粉碎敌人封锁,建设新上海而斗争”的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决肃清对帝国主义的幻想,坚定独立自主的改造旧上海的决心,以便克服困难。会议通过了支援南下大军,改变今后上海生产方针与发展方向,发展内地交通、鼓励城乡物资交流等六大任务。
执行六大任务 获得巨大成绩
市政府在第一、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后,领导与团结全市人民执行六大任务,进行反封锁、反轰炸斗争,获得了巨大的成绩:(1)上海解放后,敌人曾企图以封锁和轰炸来窒息上海的经济。但人民政府以毫不动摇的决心,用一切力量维持与恢复了必要的工商业。人民政府曾推动组织公私联营、联运,以解决原料、销路问题,并以贷款、定货、收购等办法,解决若干私营企业缺乏流动资金的困难。(2)由于去年水灾严重,从灾区逃来上海的难民为数很多,加上匪机滥炸上海,造成了更严重的情况。政府面对这一现实,尽管有财政困难,但仍以极大力量和经费进行救济工作。至去年十一月止,上海救灾机关曾拨出粮食六千万斤,用以工代赈的方式,共计修建苏北棉垦区海堤二百余里,可保护棉田二百四十多万亩,并可新垦棉田二百余万亩。去年七月至今年三月,由上海市政府遣送回乡生产或参加修建海堤的难民共达三十五万人左右。(3)今年二月六日美制匪机滥炸上海,使市民生命财产受到重大损失。上海电力公司发电设备被毁三分之二。但经过工人、工程师、技术人员和解放军团结一致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抢修,至同月十五日止,该公司原有发电量即恢复了百分之六十五,使市民生活及一切工业得以维持。人民政府并更进一步组织全市人民进行了有效的防空工作。(4)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及华东军政委员会领导下,保证了上海人民日常必需品的供应。上海在解放前数十年来都是依靠大宗洋米入口来解决人民的必需的。在解放前,上海米价一日数涨。而在解放后,上海又得不到一粒洋米进口。但由于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努力和各解放区人民的支援,上海市的粮食供应始终充足,而且实际上做到米价稳定。今年三月后,中央人民政府正确的财经政策施行的结果,一般物价也已开始稳定。这是上海人民十几年来没有享受到的幸福。(5)在实行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政策方面,虽存在不少缺点,但政府是以最大的努力去从事的。为了帮助私营企业维持生产,政府曾广泛进行代织代纺,定货收购,贷款押汇。自上海解放至今年三月止,仅上海公私营行庄对私营工商业贷款即达四千三百十亿元。劳资关系也已经有了进步。
必须加强干部教育 纠正工作中的缺点
人民政府在这一段时期的工作中,也有如下缺点:(1)在执行政策过程中,曾经发生过脱离群众的“左”的偏向。在执行财政任务方面,有单纯任务观点。如推销公债时,缺乏深入宣传说服,不善于发动广大群众的自觉自愿,以致未能如期百分之百地完成实销任务。在税收工作中,忽略了组织与发动纳税户为完成个人光荣义务的热忱,有单纯依靠查账重罚、稽征涉及苛细等偏向,致造成一部分人对税收工作的不满,另方面又造成了严重的漏税、逃税现象。在处理公私、劳资关系上也曾发现“先公后私”,“宁可得罪资方,不能不为工人说话”等似是而非的说法,没有完全地认真贯彻“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方针。这说明我们今后必须加强干部政策思想的教育与学习。(2)在少数干部中发生了贪污腐化的蜕化现象。这已引起我们严重注意,今后要加强整风学习和纪律教育。(3)在行政工作系统中,官僚主义作风已有萌芽。这种恶劣作风必须坚决肃清。
自去年十一月全国物价大波动以后,中央人民政府采取紧急措施,抑平物价。今年初实行统一财经工作的各项措施后,物价已开始稳定。这是全国经济开始好转的前奏。但上海之商业由于过去长期依赖帝国主义及官僚资本主义而生存,加上敌人轰炸、封锁所造成的困难,在新旧蜕化的过程中,遇到了新的严重困难。工商界对克服暂时困难有思想准备的固然不少,但缺乏勇气继续前进的人也很多。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正确地分析了困难的根源及其性质,确定了克服困难争取好转的具体办法。在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闭幕后,政府立即着手调整公私关系,对于维持正当私营工商企业,已采取必要步骤与办法。工商业税的民主评议已实际布置,必须做到公平合理,反对强迫摊派。救济失业失学也有了具体计划和组织。私营企业劳资协商会议的办法已普遍实行。现在舟山群岛已经全部解放,敌人的封锁轰炸的威胁已基本解除,克服困难、争取好转的有利条件正在形成与发展中。上海人民更应加强团结,继续大力支援前线,最后解放台湾,为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派残匪,建设新上海而斗争。

上海市解放一周年 各国代表集会庆祝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五月二十七日为上海解放一周年纪念日。是日晚间,上海各界代表二千余人在市府大礼堂举行盛大庆祝集会,纪念这一伟大的上海人民的新生节日,庆祝上海人民解放一年来在克服困难的斗争中所获得的胜利。中央人民政府宋庆龄副主席莅会参予盛典。苏联驻沪领事符拉迪米洛夫、匈牙利公使馆第一参事费凯等亦应邀与会。
上海总工会主席刘长胜宣布开会后,首由华东军政委员会曾山副主席致词。他指出:上海的解放,划开了上海历史上的新时代。帝国主义的长期侵略和二十余年来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罪恶统治,使上海经济养成了严重的依赖性,因而在它转变为为人民服务的新城市过程中,遭遇了必然的困难和痛苦。但在上海解放一年中,大部分困难已经被克服。华东军政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今后将继续团结各界人民,为克服当前暂时困难而斗争。曾副主席着重提到财政经济问题。他说:人民政府不仅要发展公营企业与合作社,并要使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企业在国营企业领导下也获得更大的发展,以达成新民主主义建设的目的。
继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潘汉年副市长向大会作关于上海市人民政府一年来工作的报告。潘副市长在报告中指出:上海市人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业已胜利地走过了最艰难的一年。
接着,上海市各界人民协商委员会副主席刘鸿生讲话。他说:“一年来,上海人民在政治上翻了一个身。人民政府的施政,到处都表露出为人民服务的决心,这和解放前的蒋匪统治有天壤之别。”他表示各界代表将坚决以运用劳资协商的办法来维持生产、救济失业工人、完成税收任务和缴纳公债尾欠等实际行动,以贯彻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精神,协助政府完成新民主主义建设的大业。会议最后通过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并通过建立上海市革命烈士公墓及人民英雄纪念塔等决议。

首次全国高等教育会议
订六月一日开幕
今明两日开预备会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即将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高等教育会议,于二十八日开始报到,报到者已有东北、华东、中南、西南等地区及京市北大、清华、农大、燕京、中央戏剧学院、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等单位代表。
预备会预定三十、三十一两日举行,由各地区代表报告高等教育工作中的问题及意见。六月一日上午九时大会开幕,将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马叙伦部长致开幕词及到会首长来宾讲话,下午由钱俊瑞副部长作报告;二日将按地区分组讨论开幕词及报告;三日至六日分组讨论大会提案,七日至八日将各组讨论结果提交大会讨论;九日上午总结报告,下午闭会。

去年被淹的一亿亩耕地中
要保证七千万亩免受水灾
全国防汛会议规定各地今年防汛任务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召开的全国防汛会议,要求今年在与去年同样的洪水条件下,要使去年被淹的一亿亩耕地中的七千万亩免受水灾。这个会议系于五月十五日开幕,二十三日闭幕。
会议根据各地代表的报告,初步地检讨了今年的修防工程,规定了今年防汛工作的方针和任务。会议规定:今年各地防汛必须以地方行政机关为主体,建立统一的防汛机构,上下游统筹兼顾,左右岸互相支援,依靠群众力量,分段进行防守,以期战胜洪水,保障农田安全,达到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的目的。根据上述的方针和工作原则,会议要求各地人民政府水利工作人员继续发扬对人民事业无限忠诚的优良作风,以求在任何严重情况下都能领导人民对洪水作坚持不懈的斗争。同时为了确定各地防汛工作最低限度的责任,会议根据各地区、各河流不同的特点及其防洪工程的设施情况,对今年各河流的安全保证作了如下的规定:黄河防汛以防御比一九四九年更大的洪水为目标,在一般情况下,保证陕州流量达到一万七千秒立方公尺时不发生溃决;长江干堤保证在一九四九年最高洪水位下不发生溃决,争取在一九三一年最高洪水位下不发生溃决(其中安庆以西的冈马堤段,因该段一九四九年洪水位高于一九三一年洪水位,故保证在一九三一年洪水位下不发生溃决,争取在一九四九年最高洪水位下不发生溃决);淮河除正阳关以上与五河以下两段保证在一九四九年最高洪水位以上一点五公尺不发生溃决外,其余都保证在一九三一年最高洪水位下不发生溃决;汉水保证在碾盘山流量一万二千秒立方公尺不出险;珠江保证在自有水文纪录以来的最高洪水位下不发生溃决。此外,会议对华东海塘及其他河流,中南区各河、湖堤垸,东北、华北等各河流的防汛工程的要求也分别作了具体的规定。以上规定的实现,将使去年一亿亩被灾土地中之七千万亩土地,在发生与去年同样洪水的条件下可免遭水灾。其他地区因工程过大,非一年所能完成,或因复堤与排水工程布置不当,雨涝积水问题未能解决,因此尚须利用各种人工方法努力抢救。
为了完成以上的任务,会上并讨论了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问题。会议决定各大行政区及省的防汛指挥部由各地行政首长负责领导,省以下防汛指挥机关专设政治委员,以保证防汛任务的完成。会议对各流域水利机关与地方的关系,以及两个以上地区或省区组织联防机构的问题,也都作了明白的规定。此外,会议并决定在全国各地广泛建立报汛站,加强上下游电信联系,掌握水情的变化,以作防汛的准备。

中南区防汛指挥部成立
【新华社汉口二十九日电】中南区防汛指挥部已正式成立,由中南军政委员会邓子恢副主席任主任,水利部刘斐部长,中南军区参谋长赵尔陆任副主任。目前防汛工作的主要任务为:修防长江和汉水的干堤,保证长江涨至一九四九年最高水位时不致溃决,汉水在碾盘山流量不超过一万二千秒立方公尺时不溃口,借以保障沿长江、汉水的二千万市亩农田免受水灾。

参加捷匈青年代表大会
我青年团派许立群等为代表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日前收到捷克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和匈牙利人民青年联盟主席团的来电,邀请派遣代表参加在六月七日召开的捷克青年代表大会和在六月十八日召开的匈牙利青年统一代表大会。青年团中央顷决定由现在国外的许立群、吴学谦、李国英前往参加捷克青年代表大会;吴学谦、梁畊参加匈牙利青年统一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