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改善经营方式克服目前暂时困难
部分私营企业实行合营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部分私营工商业家认识到物价平稳的新局面,对经营确实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事业创造了有利条件,正以合营、联营等方式,扩大经营规模,并以商业资金投入工业生产,不但可以克服目前的暂时困难,且在经营上开辟了发展的前途。
中华科学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合营的新企业。该公司已于本月一日开业。该公司系由第一化学制药厂、工业知行社、三和科学公司和中联科学用品商行四个单位合并而成。这四个单位原来就有业务联系,彼此都是生产或经售化学药品、科学仪器的。合营以后共有职工一百五十余人,且获得了下述在经营上有利的条件:
合营的中华科学公司经营上获得有利条件
(一)资金增多:四个单位现在清查资产,全部资金可达二十亿元,解决了分散经营时资金周转的困难,同时合营后规模扩大,易吸收资金,经营管理也容易改进;(二)力量集中,分工合作:如原来的两工厂现在可以专心致力生产,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不必为销售货品而奔走,原来两商业部门则可以发挥推销经验,还可把富余商业资金投入生产;(三)调剂使用厂房、机器、工具等设备,如玻璃厂在配料、检验成品方面过去缺少试验室,合营后可以使用制药厂的试验室;此外,会计部门的力量也增强了,这就可能逐渐健全会计制度;又如管理费用的节省等也是合营后的好处。该公司现正逐步扩展生产,近期内可把瓦斯加工部煤气发生炉按装完成,做玻璃仪器所用的燃料,以煤气代替煤油、汽油,成本既可减低,产量又能增加两倍。产品销路方面,除去有百分之六十是各公私营企业的经常订货外,自制自销部分由于工矿、学校、团体的大量需要也有增加。该公司负责人隋经仁对合营前途很有信心,他说:“合营后有了比较进步的规模设备,能按计划进行生产,配合国家经济建设发展业务。当然也还有些困难,但只要花费气力想办法就能完全克服。”
为了集中资金改进设备信孚等工厂正筹划联营
金利电机工厂与天成、德生两铁工厂准备合营成专作电机的工厂,全部职工有七十余人,共有车床二十五部,流动资金一亿余元。三工厂中,金利善于制图设计和经营管理;天成厂房大、机器多;德生富有实际技术经验。合营之后,相互取长补短,正好成为完整工厂。机器业中还有信孚、利华、公茂三工厂也在筹划联营,计划书已拟定,决定生产面向农村,专从事制造打稻机、碾米机、草绳机等农业机器。以上各工厂采取合营或联营后,生产规模由小到大,可以集中使用资金,改进技术设备,是符合工业发展趋向的,只要资方坚定信心,积极经营,必有发展前途。
另外,还有一些工厂系由商业转向工业经营,或是工业吸收了商业资金,如光明电灯泡工业社的资方原来是经营旅店、皮毛等业的,现已筹集资金一亿五千万元,自东北购来真空机、封口机、信管机等机器,准备生产灯泡,正试验出品,即将正式开业,永丰化学工厂专做碳酸钙,自碳酸钙舶来品进口减少后,该厂产品销路畅旺,最近吸收一部资金,添置气泵、水泵等机器以便扩大生产。
大华等五家肥皂厂联合经营获得盈余
【本报讯】北京肥皂联营社实行民主管理,劳资双方经常协商,解决各种困难。工人生产情绪提高。所产肥皂品质已经改良,成本减低,产销数量逐步增加,由亏累转向盈余。该社是在去年肥皂销路萎缩期间,由大华、又新、利中、晨光、信昌等五家肥皂厂联合组织起来的。由去年十月下旬正式开办,制造北京牌肥皂及药皂。
联营以前,前述各厂由于资金薄弱,产品不够标准,管理方法不当,开支大,成本高,致销路闭塞,营业消沉。联营之后,该社首先改进了管理方法;缩减了冗员(由三十四人,减缩到十八人);统一运用资金;统一购买原料;这样,肥皂成本比各厂分散经营时节省百分之十五。现在,该社采用热制分水法制肥皂,质量大为提高,在同业公会肥皂鉴定中,被评为热制分水肥皂甲等一级品。虽因分水比较复杂,产品成本较前提高百分之二,但总的来说,成本较前减低了百分之十三。本年一月份该社生产肥皂四二○箱,销四三○箱(销本市百分之九十五,外埠百分之五)。三月份生产七五二箱,销七三六箱(销本市百分之六十,外埠百分之四十)。四月份因公营企业订货减少,产、销量降至四八○箱销(本市百分之五十八,外埠百分之四十二)。因此,今后如何打开农村销路,还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该社每月销四百箱肥皂就够开支,联营以来始终有盈余。目前全国物价已趋稳定。资方对经营前途更充满信心。
(激涛)

第七区检查干部作风
摊管处干部关子厚欺压群众
区公所调查后予以开除处分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第七区(原第十区)为了进行召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准备工作,曾于三月间普遍召开市民、摊贩、教员、医生、军属、工商界和地方人士的各种座谈会;征求市民对于该区公共福利、公共卫生、以及干部作风的意见。在这些座谈会中,群众提出了很多意见。在摊贩座谈会上,大家提出法华寺摊贩管理处干部施行强迫命令,摊贩不买公债的就不发牌照,态度很坏。特别是干部关子厚,平日作威作福,欺压群众,一向耍流氓无赖的手段,经常喝酒买东西不给钱,严重的违犯政策。七区区公所听到反映之后,立即在花市和法华寺市场的摊贩中进行调查,并找摊贩处主任安占先谈话,证明这些事实都是真的,当即呈报市府,除令其偿还群众损失外,予以开除处分。摊管处主任安占先对违犯政策纪律,危害群众的行为,熟视无睹,甚至认为“不买公债就不换发牌照”和“买卖越忙就开会越多,使他们不得不买”是成功的经验。经商业局调回,令其反省检讨。
关子厚是伪国民党政府社会局职员,长期的习染了国民党作风。解放后,人民政府本教育改造的方针,屡经批评教育,还不知悔改,在东单市场工作时,摊贩叫他“关老虎”。调七区工作后,仍不稍改。这次经群众的检举,发现曾先后赊欠摊贩公债三分,商人计永祥酒钱一万六千五百元,常得胜三万三千元。买摊贩黄建华衬衣一件仅给九千元,买三十一小组陈绍安玻璃杯仅给四千元,欠东兴号酒钱二万零五百元,又在东单买灰市布一丈七尺,修理手表一只,都没有给钱。在日常生活中,不论在机关、在街上,经常喝酒,并拉拢摊管处主任也去喝,对工作则粗枝大叶,极不负责,造成对群众极坏的影响。
至于干部在摊贩推销公债的工作,曾施行强迫命令,七区区公所已向市府报告,正在进行调查中。
(第七区公所通讯组)

劳资双方协力研究改进经营
隆盛布店营业日趋好转
【本报讯】记者林洪报道:私营隆盛布店建立劳资协商会议,营业情况日趋好转。去年八、九月,隆盛布店的生意很不好。每日营业流水只有几十万元。到了年底,每天营业收入一百多万元,以一分五的利润计算,仍然不够开支。当时,劳资双方的情绪都不高。资方对营业前途失去信心。劳方存在着失业的顾虑。该店工会小组决心改变这种情况。先在工会小组会上研究出一套办法,接着,便在该店已经存在但不定期的劳资业务检讨会上提出来。资方见工人在会上不是谈福利问题,而是处处关心营业,情绪便高起来。双方在和谐的气氛下,经详细研讨,最后一致认为只有改变营业方针,售卖为人民大众所需要的布匹,并加强宣传工作,才能使营业好转。双方并决定以后每星期开业务检讨会一次,共同检讨营业情况,解决有关劳资问题。
该店自第一次业务检讨会后,即将丝、绸等销路不畅的背货低价甩卖,补进了一般布匹,营业情况即逐渐好转。四月十八日以前,该店每日流水平均有一百五十多万元,除开支外,还有若干盈余,得以还清因缴纳公债、税款所借的约两千万元的债务。但在偿还债款的同时,青岛某商家将旧存该店的一百五十匹布提走了,营业曾一度发生危机。该店职工除努力稳定资方的情绪外,并说服在该店有存货的私人不再提货,建议资方减价售货,因此该店安然渡过危机。四月下旬以来,该店营业复进一步好转,每日流水最低有二百多万元,最高达到五百多万元。
该店职工工资原较其他商店为低,近因营业好转,经劳资双方同意,作了适当调整。但劳方看到店内现在资金仍不够周转,为了扩大营业,复决定将已增加的工资暂存柜上,充当周转资金。
该店现已在劳资业务检讨会的基础上,正式组成劳资协商会议。劳资双方各推代表二人参加,每周开会一次,由双方轮流担任主席。

同济堂等国药店成立协商会议
劳资合力节省开支改善经营
【本报讯】京市西鹤年堂与同济堂两国药店已正式成立劳资协商会议。西鹤年堂是国药业中较大的一家,在全市有三处铺面,职工约九十人。解放后,该号因早有劳资业务检讨会的组织,劳资关系比较正常。去年八月,该商号工会成立后,全体职工在“团结资方搞好业务”上更有了良好的表现。按照国药业首次签订的行业集体合同,除工资外,伙食由资方供给:每日两顿细粮,十三两小米的菜金。该商号的职工照顾资方困难,主动将伙食改为每日早上吃二米饭,晚上隔天吃一顿细粮一顿黑面,菜金降为每日八两小米。去年年底,职工又向资方建议,将供职工住宿和存放药材的二十八、九间房退掉,节省房租开支。因此,资方平日也比较尊重职工意见。但资方因思想上存有顾虑,一直不愿将真实营业情况公开。职工虽与资方协商多次,想进一步帮助资方解除困难,但终无从着手。今年三月,在国药业工会的帮助下,资方把账目公开了。以今年三月营业情况来看,三个铺面共收入五千多万元;支出欠债利息一千五百多万元,职工工资一千四百多万元,再加上职工伙食及各种杂支,所剩无几。这一严重情况,是解放以前长期赔累的结果。过去资方因觉得局面不易扭转,就不愿积极设法经营,更不愿向别人谈论,一直拖延下来。
劳方在了解了真实营业情况后,工会立即召集职工开会讨论,决定帮助资方克服困难。工会与资方多次协商后,资方在工人克己精神的感召下,同意继续投资。工人则自愿进一步开展节约,具体规定:从三月廿一日到四月底,伙食改为每日两顿粗粮;每月工资先发一半,营业好转时再补发。近因营业好转,才改为十天一顿细粮,工资发二十天的。
该商号现已在业务检讨会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劳资协商会议。
同济堂国药店为合股经营,共有职工五十余人。五个股东出任经理。解放以来,经理互不负责;资方打算抽资;工人则有小集团现象。劳资关系不正常,各方面都很紊乱,营业日见衰下,负债竟达一亿余元。该商号工会本着“团结资方共同发展生产”的原则,一面教育工人,一面与资方进行协商交涉。目前该商号在经营管理上已进行改组,改选了董事长;减少了经理的数目;组成了劳资协商会议。在劳资协商会议成立后的两次会上,劳方除同意开展节约外,并提出了改进业务经营的几项办法,如统一售货价格;对大批货单准备予以优待;规定每日上下门的时间;将大瓶蜂蜜改装小瓶,便于售卖;营业部仔细对方以免抓错药;工人夏季每日休息两小时等。资方对于工人的此种合理建议均予以采纳,有的并已开始实行。
(林洪)

京西煤矿公司所属五矿
展开反把头制运动
罪大恶极的包工大柜已交法院审讯
【本报讯】京西煤矿公司所属五矿,现正热烈开展反封建把头制运动。中共门头矿委会、京西煤矿公司、市煤矿工会组成了反把头制工作委员会,各矿在管委会常委会领导下,组成工作组,领导彻底肃清封建把头残余,建立民主的矿山管理制度。
在这一运动展开之先,各矿都调训了积极分子,作为这一运动中的骨干,在群众中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启发工友们对包工柜的仇恨。五月十九日,该矿召开了把头及把头雇用人员大会。工人推选代表数十人参加。会上,京西煤矿公司代表正式宣布撤消张振凯等十六名把头所担任的行政管理职务。区政府和法院接受了工友们对张振凯等的控诉,当场将罪大恶极支持五个包工大柜,剥削压迫工人二十几年的大把头张振凯扣押以便审讯。(据不少老工友反映,张振凯在敌伪时期与本地军政特务有密切勾结,现在还私藏枪支。)对其他把头及其雇用人员(查头子,司账),则听取群众意见,按其罪恶大小,分别处理。对于工人出身、有生产技术、工人反映不坏的把头,则留用、调用,或使其参加劳动。至于大头、二头,一般的不作处理。工人们说:“把张振凯逮捕了,等于门头沟第二次解放。”
这次运动的目的,主要是彻底肃清残余的把头制度,和反对把头作风。并结合这一运动,对不合理的机构进行改革。如取消监工、大组长、(三班为一个大组)事务员等制度;实行以每一个小组(班)为生产单位,由采煤组统一计工计料,工资由出纳组开支,健全工人代表会与管理委员会,实行民主管理制度,加强职工团结,提高生产。(门头矿工报通讯组)

市政府通知所属各单位
改用夏季作息时间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遵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秘书厅改订京市各机关办公时间的通知,已制定市府夏季作息时间,通令市属各单位自五月二十二日起遵照实行。夏季作息时间规定上午办公时间自八时半开始至十二时止,下午办公时间自二时半开始至六时半止,星期日及假日仍依过去办法,由各单位指派专人负责值班。

东北各地工农子弟大量入学
中学里占半数以上小学里达十分之八
工农速成中学已有三所开学
【新华社沈阳二十三日电】随着土地改革彻底实现,工农业生产的恢复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逐步改善,东北各地学校中工农子弟的数量大大增加。现全区共有大中小学生四百七十五万二千六百余人,约占东北人口百分之十一点五。在中学中,工农子弟已占学生总数百分之五十以上。小学中工农及城市贫民的子弟平均已占入学儿童总数百分之八十一点三。如松江省双城县环城区正红五屯完全小学,在伪满时仅有两个班,学生不到八十人,多系地主富农子弟,如今已有六个班,学生增加到二百八十三人,内有一百一十人的家庭过去是贫农,有八十七人的家庭过去是雇农,有五十一人的家庭是中农,总计雇、贫、中农子弟占学生总数百分之八十八。除了正规学校以外,大部省市还专门设立了相当于中学程度的工农文化补习学校,或在各中学内附设工农班,以培养大批优秀的工农干部。据统计:去年在辽东、辽西、松江、黑龙江四省进入工农班的学生即达三千余人。
今年,东北人民政府为更进一步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工农出身的新型知识分子,决定先创办四所工农速成中学,现已有三所先后开学。下学期东北行政学院将改为东北人民大学,吸收工农青年和工农干部入学。在各地的普通中、小学中,学校当局对工农子弟的教育,亦给予更多的照顾和便利。松江省佳木斯市小学为帮助年龄稍大、过去无机会读书的工农子弟学习,特创办了速成班,使学生们根据自己接受能力进行学习,因而效果良好。许多工农子弟在一年中即学完了一年半的课程,缩短了修业时间。
由于大量工农子弟的入学,东北目前中学生的总数较伪满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五,小学生总数较伪满时最高数量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一。但各地现有校舍和教员的数量,还远不能满足人民对学习文化的要求。许多城市为此积极展开了社会教育工作,以满足人民学习文化的需要。沈阳市教育局组织了一千二百余名“小先生”,利用课余时间担任教学工作,使一万五千余贫苦的失学儿童获得了识字读书的机会。在乡村中,农民自动兴办学校。如松江省牡丹江市郊铁岭区农民以副业生产所得,修建了一所完全小学的校舍。辽西省新民县三区大古城子村农民节衣缩食集资开办完全小学一所,现已招收了二百九十四名学生。这些民办学校都受到了政府的表扬和奖励。

皖南解决中学生入学困难
上期学生基本上已全部到校
【本报芜湖讯】通讯员王影报道:皖南区各中等学校本期开学之初曾发生大部学生迟迟不入学的现象,经过各校大力进行思想动员和采取适当办法解决一部分学生的经济困难后,基本上已争取到上学期就学的学生全部入校。
本期开学后学生迟不入学的情况很严重。如青阳师范开学后一星期,到校学生只有上期末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七;宁国中学仅百分之三十;旌德中学尚不及百分之二十。
几种错误思想阻碍学生上学
学生不到校的原因,除一部分是参加了工作、考入干部学校学习或经济困难者外,绝大多数却是受了几种不正常的思想的阻碍。如某些地主,以停止子弟入学或拖延其入学来装穷叫苦;或则丧失了送子弟读书的兴趣,认为送子弟上学已不能再为家庭打算,反会转而反对自己。有的地主子弟也感染了家庭没落情绪,丧失了上进心。某些富农子弟,因尚不明了土地改革政策,也有上述情形。城市中某些工商户,以停止子弟上学来表示其“无钱”,希图逃避税收、公债。此外,还有极少数学生以不入学来作向学校要求人民助学金的“条件”;也有个别的担心国民党再来,怕“上了共产党的学校将来麻烦”的。
针对上述情况,皖南行署曾紧急指示各校,指出解决的方法:打通学生及家长思想;评好人民助学金;大力节约与组织课余生产。
教师同学深入劝学
各校为此都召开了专门会议,讨论研究动员学生入学的办法。由教师与在校学生以写信、作家庭访问等方式,动员未入校学生入学。对经济情况确较困难的学生,则提出了“生产助学”的口号。同时,各校采取了一些减轻学生负担的措施:如适当地降低伙食标准;订分期收费办法;由学校或老同学借给课本或印发讲义,以减少书籍费用等。
经过此次动员,据二十四个学校统计,入学人数已达上期结束时人数的百分之九十四点九。基本上已争取留家学生全部入校。
适当增加助学金名额组织种菜等课余生产
学生入校之后,各校又认真评议了人民助学金。助学金名额,普通中学由百分之八增至百分之十二;师范学校及职业学校由百分之五十增至百分之七十,解决了各校真正贫苦学生的困难。接着,各校又开始了课余生产,有的已获相当成绩。课余生产主要是种蔬菜,一般是计划作到蔬菜自给,其次是养猪、养鱼等。有的学校并利用便利条件,组织学生打柴、采茶、摇纱、缝纫等。由于这些办法,有的学校和上期比较,仅收三个半月的膳米即能维持五个月伙食。减轻了学生负担,学习情绪都随之提高。
部分学校发生偏向
但部分学校在动员学生入学中曾产生偏向,例如降低学生入学程度、滥招插班生或不适当地允许一些不够条件的学生享受人民助学金。在评议人民助学金中,也有个别学校采用了平均分配助学金的错误方法。在节约方面,有的学校过度地降低伙食标准,影响了学生健康。在组织课余生产中,许多学校不是采用“按劳分红”的原则并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展开互助,而以行政命令方式将全校学生的生产用来解决少数学生困难或仅用来补助住校学生的伙食,使一部分劳而不获的学生感到不满,影响了生产情绪。这些,已在逐步纠正中。

模范教师邱云海
蓝村
大连船渠共有三千多工人参加业余文化学习。去年十一月旅大地区举行评奖识字模范运动的时候,由教师邱云海负责的那个班(学员共四十余人),被奖为全船渠的特等模范班。在不到九个月的学习中,班内原属文盲的学员,普遍认识了八、九百字。其中五个人认识了一千二百字,两个人认识一千四百字。都做到会认、会写、会讲、会用。四十四岁的旅大特等识字模范黄廷江,就是这个班里最优秀的学员。他九个月中认识了一千六百个字。这些成绩的获得,和教师邱云海的名字是分不开的。
评模运动中,二十五岁仅有初中毕业程度的邱云海,成了全旅大几千个教师中的四个一等模范教师之一。
这个“一等模范教师”的荣誉怎样获得的?用邱云海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决心要为工人服务,并且一定要搞出成绩来”。
在接受了当工人教师的任务以后,摆在邱云海面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切实保证教学的时间问题。学员是业余学习,邱云海本身也是业余教学,如时间掌握不好,不是耽误工人的学习,就会妨碍自己的业务工作。邱云海解决这个问题的第一个办法就是,“有计划地紧张起来”。在做自己仓库员的业务工作时,他头天就把次日的工作计划好。一定要在工作时间内处理好当天的一切工作。此外,走路、吃饭也紧张起来。同样距离的路,别人蹓蹓跶跶要走二十分钟,他只走十五分钟。九个月来的教学,邱云海没有缺过一次课,没有迟到过一分钟。相反的,他每天还早到半小时(上课时间是上午七点),帮助早到的学员温课。这样每天早到,渐渐形成了制度,全班学员都早到了。每天都有课前半小时的温习时间。其次,邱云海想尽办法,克服了一切可能发生的误课的困难。如天气不好的时候,估计到第二天可能下雨,他就事先动员学员们下雨也要早来。自己并以身作则。去年七月底八月初,旅大地区被台风袭击,电线断了,各工厂告警。许多工厂机器停止了转动。半数工人不能上班。在这样紧急的情况下面,邱云海也没误过工人们一分钟的学习。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自己做好饭吃了,便冒着狂风大雨,从远离船渠二十里的郊区寺儿沟,踏过三里高低不平的泥泞小道,仍然赶在七点以前到校。他这样的教学精神感动了每一个学员。因此,邱云海班,能够经常保持百分之九十一以上的出席率。
在领导方法上,邱云海领导全班组织了学员自治会,发动学员用自己的力量,管理自己的学习。他除了抓紧班、组长和学习积极分子以外,并亲身深入群众,运用群众力量,带动起学习较差的学员。往往一个无故缺课的学员,要受到三、四个人及教师的亲自动员。青工学员苏吉勋,开学后一个月只上了两天课,经过班长等人十几次的动员都无效。邱云海发动全班每人动员一次,并教他们如何耐心地进行说服,苏吉勋终于参加了学习。邱云海动员工人入学的办法,是具体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对没有信心学习的工人,他就保证他们一定能学出成绩来。工人程世铭因为母亲太老,不能很早起床给他做饭,因而不能上学,邱云海就用自己如何做饭的实际例子去动员他。结果问题解决了。程世铭学习得很好。
在教学方面,邱云海从了解工人的特点出发。他了解到工人的政治认识较高,有生产技术。于是,他就不断加强自己的政治学习,并尽量去熟习生产工作。厂内的“青工讲座”及训练班的课,自己从不缺席。经常阅读《新人生观》,《论思想意识》等书,务使自己在政治认识上与行动上不落在工人的后面。他了解到工人的性格是坦白直爽。自己对工人也诚恳坦白。学员提出的问题,不懂的就说不懂,不勉强解答。直到向别人请教及研究懂了,才教给工人。因为工人对教师往往要求很高,他每教一课书,必定预先作好充分准备。有时一个字要查二、三本字典。为了准备功课,常常熬到夜里十一、二点钟。教学的时候,邱云海不断听取学员的意见,改进教学方法。最初,工人嫌他写字快,他就每个字一笔一画地写。以后,学员进步了,不能满足于只教课本上的字,他就从课本上的字联系到其他的字。邱云海提倡四会(会认,会讲,会写,会用)、五到(眼到、耳到、手到、口到、心到)。主张工人们把学习和生活联系起来。教工人用学得的字记自己的生活账,记日记。吃饭时就研究吃饭用具的字,说话时,就练习把话记下来。他并用扩大教学法,教工人们随处学,随时学。又注意反复练习。每课要留二十分钟进行小测验,定期作正规考试。
邱云海这样地教学,得到了工人们的热爱。去年九月当他被调去教二年级的时候,原来一年级的学员舍不得和自己的教师分离。全班三十多个学员,跟他到了二年级,跳了一册。邱云海又挤出夜里的时间,帮他们补课。经过两个月,都赶上了二年级。考试时都得八、九十分。

山西普设工农速成小学
首期将有两千区级干部入学
【新华社太原十八日电】山西省人民政府为提高区级工农干部的文化及政治思想水平,令太原市政府及各专署开办工农速成小学。第一期全省将有二千三百名区级干部入学。现榆次、忻县、运城、长治、太原等地工农速成小学已正式开学。临汾、汾阳、兴县等县亦在积极筹备,即可开学。山西省人民政府于四月二十五日颁发实施办法,规定每专区设立工农小学一所。教育内容以提高文化为主,辅之以一定时间的时事政策教育。学生入学条件,确定为区级一年以上的在职干部,身体健康,有培养前途者。学级编制分初、高二级,修业期限均为一年半。每半年为一学段,每级按程度分班,一班以五十人为限。工农速成小学必须根据教学方针与学生程度,实行有计划的教学。建立考试、升级、留级、转学等正规制度。同时在编级方法上,以国文及政治常识为标准,在国文与算术程度不相适应时,可分别编级或编班。教学时间,每周上课及自习均为二十四小时,每半年上课周数不能少于二十三周。此外,并规定学生必须全部课程考试及格,方准发给毕业证书。如有一门不及格者准其暂行毕业,在工作中进行补习,于一年内申请补考。二门不及格者,继续学习。在学习期间,各机关不得中途抽调学生,必要时须经省府批准。

藁城县人民法院院长等干部
阻挠赵小烟婚姻自主
迫使女方在外流浪廿多天
县府县委正研究处分办法
【本报藁城讯】河北省藁城县六区水香村,最近发生了一件村干部等阻挠婚姻自主事件,由于县人民法院与区政府干部存在官僚主义作风,迫使女方在外流浪二十余天。现该县人民政府已指示县人民法院及六区区政府进行严格的检讨,并对破坏婚姻法的干部,分别予以批评或处分。
藁城水香村翻身农民孙志锁,今年二十七岁,与同村十九岁的劳动妇女赵小烟情投意合,双方情愿结婚。去冬曾托人向女方家长说亲。但赵小烟的父亲赵洛典嫌男方家贫,不同意。今年旧历正月,男女双方偕同介绍人赴区政府登记,请求批准结婚。区政府秘书贾明认为没有村干部作介绍人,不予登记,并借口区里没有结婚证,推托了事。女方回家曾遭家长欧打,并被锁在屋里不许出来。后来赵小烟逃出来,找到男方与介绍人,并请村长齐三狗写了介绍信,再度到区登记,区政府仍未予正式登记。以后,在该村干部孙洛解的怂恿之下,女家家长邀请村长齐三狗、治安员孙正月等吃了酒席,并威胁欧打介绍人,声称如孙赵二人结婚,就要集众打架。男方孙志锁再向区政府申诉时,区政府将此事写信推到县人民法院。县法院问明后,发给了结婚证,但没有盖章,写信给区长,叫他酌情处理。区里认为是县里有意推托,也未抓紧解决。接着,女家将赵小烟锁禁请民兵看守。村长齐三狗等又企图为她另找对象。赵小烟闻讯冒雨逃出,在外流浪二十多天。区政府明知此事,亦不闻不问。
四月十一日,藁城县委会干部张清深等到该村工作,闻知此事,即与区民政助理员进行了详细调查,并对党员进行了新婚姻法的教育,通过村干部打通了女方家长思想,征得他的同意,定四月十四日举行婚礼。为了宣传婚姻法,还拟邀集附近群众参加。这时,该村孙洛解的侄子孙根保(在县水利推进社工作)听说了此事,竟毫无理由地出来干涉,与孙洛解等共同鼓动赵小烟的哥哥向县人民法院起诉,诬称孙志锁拐走了他的妹妹。县人民法院院长李策德未加调查研究,偏听一面之词,把正将举行婚礼的孙志锁拘捕到县。后来,虽因县领导上的批评,将孙志锁放回,但李策德仍存有浓厚的封建思想,坚持女方家长不同意不得结婚;对女方数次受迫害的事实,则不加追究。水利推进社干部孙根保又为此事到处奔走,擅离职守回家五次、到区三次、到县两次,多方阻止孙赵二人的结婚。
该县妇联闻知此事后,由主任董进业等作了详细调查,认为孙志锁与赵小烟的婚姻完全正确,群众也同意。即将此一情况提交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及六区区政府,要求依法批准孙赵二人的婚姻。
现该县人民政府已查明上述事实,指示县人民法院及六区人民政府纠正所犯错误,并要求有关干部作深刻检讨;对破坏婚姻法的干部李策德、贾明、孙根保、孙洛解等,正研究按情节轻重,分别给以批评或处分。藁城县委对阻挠孙志锁、赵小烟婚姻的党员,也将分别予以批评或处分。
(藁城县妇联会)

专栏:党的生活

华北集训农村党员工作结束
廿万党员政治认识提高 积极领导农村生产建设
华北各地中共党委于去冬今春集训农村党员干部的工作已结束。绝大多数受训的党员干部,都提高了政治认识,成为推动当前农村生产运动的核心力量。
华北大部分农村党员干部,都经过了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斗争的锻炼,有相当的觉悟程度。但他们长期处于分散的小生产的农村环境和繁重的工作中,很少有机会受到党的有系统的教育,因此,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不高。特别是土地改革运动以后参加党的新党员,对于党的性质和政策还不十分清楚。多数农村党员对于革命的前途存在着模糊的认识,因而影响了对目前生产建设的积极性。基于以上情况,中共中央华北局于去年十月指示各地,利用冬季农闲时期,大量集训农村党员干部,使其在思想上和政治上提高一步。
此次集训除绥远省未举行外,河北、平原、山西、察哈尔四省均普遍进行。最早的开始于去年十一月中旬。各县均采取分批轮番训练的办法,每期半月左右,至今年三月底,各省训练计划均告完成。总计四省参加集训的农村支部,平均约在百分之九十左右;集训党员数目近二十万,占农村党员总数百分之十以上。其中绝大多数是村级干部。河北等地并进一步进行了普训,使一般党员也受到教育。有些地区则由受训的党员回村进行传达。
各地训练内容均以新民主主义的农村生产建设的教育为主,以社会发展史(着重革命前途)教育和时事教育等为辅,结合党员的思想,采用讲解、讨论、解答问题等方法,具体阐明当前国家经济建设的方向以及农业生产的重要性,教育党员在农村中领导农民发展互助合作、改进生产技术。各地在进行集训工作中特别注意了鼓励党员暴露糊涂观念,给以明确的教育。经过这样有系统的思想教育后,多数党员思想中存在着的糊涂观念和错误观点被澄清了。他们认识了当前的国家建设的方向与各项具体政策,特别是明确了“勤劳生产、发家致富”的农业生产方针,普遍地从思想上、政治上提高了一步,生产情绪也大大提高。如山西省武乡、长治,平原省淇县等地,受训党员回村后,积极宣传生产政策,解除了农民群众的思想顾虑,并带头组织群众进行生产。河北栾城梅家村,由于受训党员回村宣传生产致富政策,冬季全村共增喂牲口一百五十多头。受过训练的党员,已多数成为农村生产建设的领导人。
此次党员干部训练的另一收获,是有些地区在训练结束之前,进行了党的建设和党章的教育,着重讨论了怎样作个好党员,检查了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命令主义和包办代替的作风,引导党员进行自我检讨和互相批评,分析了命令主义的危害及其产生的根源,并进一步讨论了如何走正确的群众路线和建立民主作风。受训党员回村后,在工作作风上已有相当转变。河北省房山、平山受训党员主动与党外干部和群众研究和制订工作计划,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联系。
此次训练中,还存在着一些缺点。有些地区,由于领导训练的干部对于集训的意义与目的了解不够,只局限于对当前工作问题的讨论,未从思想上来解决问题,因此收效不大。另有些地区在对于农村党员讲授社会主义前途时讲得不清楚不确切,使一部分农民误以为中国即将实行社会主义,并误以为所谓实行社会主义就是吃大锅饭,以致对于发展生产消极动摇了起来。这个现象虽然已经克服,却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教训。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