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波捷和平签名迅速展开
法工人踊跃在和平宣言上签名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综合塔斯社波兰通讯社消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人民的和平签名运动,正迅速展开中。到二十二日为止,波兰全国已有一千二百十五万人,即超过全国人口的半数的人民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宣言上签了名。有六十万人参加了签名运动与和平委员会的工作。
捷克斯洛伐克自五月十四日开始和平签名运动以来,到十九日为止,已有四百七十一万三千一百四十九人,即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
【新华社讯】塔斯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据民主报纸载称:截至五月二十日止,塞纳河上伊弗里城的四万二千居民中已有三万零五百人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和平宣言上签名。马赛的码头工人在港口工人中征集了一、八一五人的签名,马赛港商业船舶的水手和海员二千八百人也同样在宣言上签了名。在卢昂港海员中发动的签名运动,正胜利地进行中。法国纺织工人都积极参加签名运动。里昂、马赛及其他地区的职工和纺织厂的工程人员都已在和平宣言上签名。法苏协会各省分会的秘书们于五月二十日在巴黎举行会议,会议中有人指出,协会的会员七人仅在一上午即在亚眠(索姆省)的居民中征集了一、一四五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在布利特乃勒小镇(也在索姆省)的八百五十居民中,有六百人签了名。在过去三天中,有很多市政委员会支持和平宣言。

英共青年团代表会拥护和大常委决议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大会,已于二十一日闭幕。代表们讨论了青年团全国书记布罗克斯的报告。所有发言的人都宣称:英国劳动青年将不替美英富豪们对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作战。大会一致通过拥护和大常委会关于禁用原子武器的决议。大会代表们保证要争取作最优秀的和平战士。大会闭幕之后还举行了青年大会。

苏报论和平签名运动
保卫和平、禁止原子武器的斗争已成目前国际形势中重要进步因素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观察家科里奥诺夫顷著文评论目前在全世界广泛展开的和平签名运动称:禁止原子武器的斗争,已经成为加强整个和平事业中的中心环节。这种斗争警告战争的挑拨者:谁企图利用原子武器,谁就要受到人民的严惩——这便是现在导向保卫和平的道路。
在和大常设委员会的宣言上签名的运动,正在日益扩展与增长中。各工会国际最近在布达佩斯举行的联席会议,热烈地支持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宣言。除了世界工联,国际民主妇联,世界民主青联,国际学联以外,还有大批国际性的组织都拥护这一宣言,都要求它们的会员支持禁止原子武器的要求。
在目前,和平支持者规定了的任务,还不仅限于尽量征集签名,而且还要求拒绝在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宣言上签名的人们解释理由。在禁止原子武器的斗争中,是不可能采取中立的立场的。人类的将来,亿万人们的生命,世界文明的命运,都已到了危急的关头。在这种时候,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亿万人民,就十分公正地要求科学家、作家、艺术工作者、国会议员与教士们表明态度:他们究竟是站在希望和平而且积极拥护和平事业的人们一边,还是站在准备新战争的人们一边。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顷发表题为《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的社论称: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证明了这一运动的精神上和政治上巨大力量的日益汹涌澎湃。拥护和平运动业已成为现在国际形势中的重要的进步因素。和平运动最伟大的意义即在于:它不仅帮助普通人民来认识威肋着他们的家庭与家族的危险,而且也动员了他们的力量来反对华尔街与伦敦城的罪恶计划。
社论指出:来自世界各国的报道表明:和大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会议所发出的号召,已经在欧亚各国获得千百万男女的响应,并逐日争取到更多的拥护者。
在资本主义国家内争取和平的斗争,已成为工人阶级历史任务链条中的主要环节,而且,各该国工人阶级业已以保卫和平的共同纲领为基础,把最广大的群众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了。
在美国,各进步组织已发动了签名运动。订于五月二十九日在芝加哥举行的和平大会,将是这一运动的重要阶段。
社论同时指出:征集签名的运动尚未全面展开。为达到这一点,仍须一切和平拥护者有更大的团结、组织和更多的活动。任务在于团结一切不愿战争的男女为和平而斗争,到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开幕的时候,要征集到几万万人的签名。

苏德签订合股公司议定书
二十三个企业移交德国
《新德意志报》著论表示感激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五月二十日,德国各报刊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新闻局的公报,宣布苏德两国政府已签订关于在德国的苏联合股公司问题的议定书,苏联政府已将二十三个企业的所有权移交给德国人民。公报指出:苏联移交这些原已在波茨坦决议的基础上归属苏联所有的企业,是根据增进苏德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原则,并为了便利民主德国和平经济的发展。
《新德意志报》就苏联移交企业一事著评,热烈赞扬苏联政府这一新的慷慨举动。该报指出:移交的二十三个企业,包括了最重要的企业;这些企业的生产,不仅对于供应本国市场而且主要是对于输出具有巨大的意义。苏联此举是与减少德国剩余赔偿费一事紧密联系着的,是伟大的苏联人民与德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明证。

真理报论精简节约
合理使用物资、增加生产是苏联企业中一个不可动摇的规律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顷发表社论,论述苏联人民的精简节约运动称:厉行节约制度,是管理社会主义经济的一种方法。苏联人民已越来越知道在进一步增加生产和减低成本的努力中,尽可能地运用重要余力的可能,如像节约和合理使用物资、燃料和电力的可能,正在一天天地增加。社论号召充分支持和发挥千百万人民的创造性,并着重指出应增加品质优良的生产。同时,节约原料、燃料和电力,必须成为苏联所有企业工作中的一个不可动摇的规律。

人民普遍要求禁止原子弹
一小撮战贩仍在煽动战争
真理报评美国战贩的叫嚣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讯:真理报外交记者科里奥诺夫撰文指出:美国的军事集团,企图利用五月二十日的所谓“武装部队日”,作为煽动战争歇斯底里和扩军运动的新的动力。当人民要求禁止原子弹的呼声在全世界日益响亮的时候,美国总统杜鲁门却在华盛顿发表的演说中无耻地赞颂这一侵略和野蛮的武器。
与此同时,另外一个怙恶不悛的战贩布莱德雷在旧金山发表的演说中提出美国完全军国主义化的计划。显然,布莱德雷感觉美国在一九五○年——一九五一年会计年度将全国预算百分之七十六花在准备侵略战争上是不够的。他要求所有全部民用经济都为正在准备中的战争服务。
声气不小的巴鲁区响应了布莱德雷的叫嚣。美国空军参谋长范顿伯也参加了这一战争贩子们的合唱,他在底特律发表了主张美国加紧空军扩军运动的演说。
作者在结语中强调指出:战争制造者们所发表的歇斯底里演说再度证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要求禁用原子武器和谴责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的宣言,是多么地合乎时宜。

苏联削减赔偿费
德人民普遍欢迎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塔斯社柏林二十一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对苏联政府关于削减赔偿费的决定,非常满意。据《德意志新闻报》称,马德堡的前克虏伯工厂中的五位卓越的工人,听到了这个决定之后,就决定写信给德国人民伟大的朋友斯大林大元帅,表示感激。
萨克森的著名工人埃里奇·威尔特说:“这个决定乃是苏联对德国人民所表示的极大信任的证明。我们必须不偏不倚地沿着以我们自己的力量求得较好的生活的道路前进,借以光荣地不负此种信任。苏联政府的这一步骤,对于我们共和国最迅速的经济跃进,无疑地将有重大的帮助。”

保卫和平的誓言!
守卫海防的五位人民解放军战士在和平签名书上写着坚决的誓言:“我们守卫在祖国的海防线上,正响应着毛主席的大生产号召,进行着这光荣伟大的任务。多少年来的革命战争,换得了今天的胜利;我们用血换来的果实,我们要用全力保卫它。我们不愿再有世界大战。假若国际上再有战贩们敢发动新战争,我们将以全部力量和他们决斗!让大海的彼岸的反动派家伙们等待着死亡吧!”
一百四十五位在解放战争中被解放的前国民党军高级军官,在他们的和平签名书中写道:“由于我们是从反人民的战争中而来,所以我们对战争的破坏性体会得特别深刻。我们确信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广大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胜利一定是属于人民的。我们均愿供献我们自己的一切力量,拥护和平,反对新战争挑拨者!”
二十三位日本侨民在保卫世界和平宣言上写着:“美帝国主义企图再一次疯狂地发动新战争。丧失廉耻的吉田,作了美帝的帮凶,要使日本人民再一次地流血和死亡。我们日本人,在中、苏、日以及全世界人民团结得像铁一样的队伍里,决用坚强的意志,阻止新战争!把吸血鬼们消灭得一个也不留!”

全苏著名的纺织女工玛利亚·罗日聂娃
本报记者 柏生
这次来到中国的苏联青年代表团里,有一位名叫玛利亚·罗日聂娃的纺织女工,今年才二十一岁,但她已成为全苏联著名的斯达哈诺夫工作者和社会主义节约竞赛的倡导者了。一九五○年,她荣获斯大林奖金。
玛利亚·罗日聂娃生长在斯维特洛夫省的一个农民家庭里,最初被送到七年制的学校里读书。一九四五年,她自愿进入了莫斯科区库巴文斯卡亚纺织工厂,先在工厂里的技术训练班学习六个月后,她成了一个熟练的纺织工。于是她开始领导工厂青年团的一个纺织小队。她们一共四个人,管理着两部纺织机。在紧张的生产任务下,她还抽出时间,继续学习着技术。
工厂的机器,大部分在苏德战争中遭受了破坏。罗日聂娃和工厂中许多工人,利用每天的歇班时间,用各种方法克服困难,把不完整的机器一件件都修理好了。
一九四九年的红五月,各工厂热烈展开生产竞赛的时候,罗日聂娃和另一女工卡娜宁卡也组织了生产竞赛。她们号召工人节省原料,结果她们超额完成生产节约的计划。从四九年五月到十二月,她们工厂里共节省了十六万三千公尺的呢绒。同时,她们提出的节约号召振动了全国,各地工厂都很快的响应起来,普遍展开了社会主义的生产节约竞赛。她的倡导,为国家增添了大量的财富。苏联政府在一九五○年发给她以光荣的斯大林奖金。这次生产节约竞赛的成功,使她今天接受了新的任务。罗日聂娃愉快地告诉我们说:“我又在厂里挑战了。我们这一小队已由四人改成三人,我们一方面节省了人力,同时还要提高生产效率。”当我们问她如何取得生产竞赛的胜利时,她笑着说:“我并没有其他什么办法,我就知道努力抓紧工作时间,在工作的时间内来提高我的生产效率;同时我也帮助别的女工这样来做,这就是我获得成功的最主要的一点。”由于她的努力工作和尽量的帮助别的女工,她受到了全厂工人的拥护。
我们问她怎样制订她的生产计划时,她说,最初展开生产节约竞赛时,她和她的生产小队曾做了详细讨论研究,然后把这个计划提到工厂的会议上通过了,经厂内党和青年团的鼓励,她们就热烈的实行起来。她们的生产计划是这样的:如在一个工作日里普通开动一架机器能生产八十到一百公尺的呢绒,她们这个小队就按计划使生产超出达到一百二十到一百四十公尺。她们在工作中,积极的发挥了互助的精神,她们完成任务后,更去帮助别的小队工作。

京市人民团体政府机关
号召各界和平签名
【本报讯】首都各人民团体和政府机关为热烈响应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和平宣言,都已分别向所属单位发出文告,号召各界人民和各团体会员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北京市工、农、妇、青、学、中苏友协、工商业联合会等群众团体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对签名运动的宣传和组织问题。已有所决定。由各单位联合主持这一运动;并指定单位分别负责:市内各大工厂、企业由市总工会负责,大学和城内中小学由市学联负责,郊区(包括中学和工厂)由中共北京市委会郊区工作委员会负责,市府各机关由市府负责,城内行政区由市中苏友好协会和市妇联负责,部队请京津卫戍司令部政治部负责,铁路由铁道部和京津铁路局工会负责。城内签名运动定本月底结束,郊区定六月中旬结束。
文告
首都各界人民和全体会员同志们!我们为热烈的响应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号召,特发起全市和平签名运动,希望全市各界人民和全体会员踊跃地在和平宣言上签名,表示北京市二百万人民拥护世界和平的意志和要求,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制止帝国主义者准备发动新的战争的决心。

保卫和平运动深入农村
京郊各区和平签名
参加人数达五万余
【本报讯】京郊各区正热烈展开拥护和平签名运动,农民充分显示了爱好和平的热望和力量!截至目前为止,签名者已超过五万三千人。十三区各村签名者已达三万七千余人。十七区仅德胜门、安定门外关厢一带,签名者即达六千余人。十五区工会,教联及各机关团体签名者达九千余人。
郊区通过各种方式,结合报纸文件,对保卫世界和平运动进行了广泛宣传,十四区农会、青年团、中苏友好协会联合号召签名。十九区于二十二日午间召集各村中苏友好协会村支会负责干部,进行动员,并利用图片展览在村中讲解,号召签名。十六区于十一日召集各机关中共党支部负责人动员党员扩大宣传。二十区决定本周为拥护世界和平扩大宣传周,将通过学生进行街头宣传。十八区拟利用旧历四月初八庙会及放映电影开展宣传,农村将配合春耕生产动员签名。
(宋林、冷林)

民主促进会及农工民主党
号召会员党员签名
【本报讯】中国民主促进会发动全国各地会员热烈进行和平签名运动,并指示各分会具体布置这一工作。该会总部工作人员及在京会员,已遵照以上各点展开签名运动,他们拿着签名册,挨家挨户去发动群众签名,并随时向群众解释签名的意义。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对全国各地党的组织发出指示,号召全国党员热烈参加和平签名运动。现该党北京市党务整理委员会,除已发动全体党员签名外,并指示党员推动其亲友邻居参加签名。

本报收到和平签名 八天达十万五千余
【本报讯】本报前(二十二)日收到各地和平签名一万一千八百九十八人,昨日收到一万二千九百一十人,连前六日合计共十万五千五百七十五人。昨日本报收到的和平签名中,包括太原炼钢厂修造工程部、迁安迁西联立师范、河间师范、正定中学、七十兵工厂、太谷师范、通县师范、上海江阴小学、华北电业管理总局北京电业局工会、深泽县五区十三完小、潞河中学、本市崇慈中学、纠察总队、七区市立三个小学等单位,皆全体签名。本市阜内二条及东西三条、横四条等四个胡同居民六百四十七人,由第四公安分局第一派出所治安小组及鲁迅故居管理人员按户发动签了名。

写给敬爱的毛主席
最近我们收到三封读者寄给毛主席的信,现摘要刊登如下。——编者
(一)亲爱的毛主席:
在全国经济困难的条件下,中央人民政府在您的领导下,抽出了大批的粮食,以工代赈,使我们水区灾民在青黄不接的时候,有了工作,有了饭吃。我们在济南春季工程指挥部做工的山东省长清县北店子大队三千五百多名男女民工,决心在政府的领导下,不怕吃苦受累,多流点汗,加紧抬土,好好的打硪,使我们所修的大堤永不决口,以保护济南渤海平原千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祝您身体健康!
山东省长清县北店子大队全体民工
五月一日
(二)敬爱的毛主席:
我是天津化学工厂大沽分厂的工人。解放以前,我们从来没想过把工作搞好。解放以后,我们由不关心生产变为关心生产。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我们获得了不少的成绩:第一个成绩就是:固体碱的成份在以前总不固定,经过大家努力学会了分析技术以后,最近三个月固体碱的成份都保证了百分之九十六以上;第二个成绩是:固体碱脱色用的硫磺数量以前是六公斤一锅,后来经过试验,改变了加硫的时间,现在每次只用一公斤。第三个成绩是解决了固体碱室工友们的不团结问题,现在大家在工作上都能合作不闹意见了。因此我们固体碱室得到了“模范生产部”的称号,我也在“五一”节被评为劳动模范。
这些成绩是在我们思想转变以后,积极努力工作,学习技术才得到的,所以这光荣应当归于党的培养教育和全体职工的努力。我这次得奖以后,一定要更虚心的学习技术和文化,把工作搞得更好!祝您身体健康!
天津化学工厂大沽分厂固体碱室工人 张鹤琴
五月六日
(三)敬爱的毛主席:
我是重工业部化学工业局化学总厂大沽分厂仓库里的一个青年工人。去年十月我加入了青年团,在党的领导下,在团的教育下,我快乐地、积极地工作着。上级号召我们把本厂散置在各处的废料和大批耐火砖搜集起来送到库房里保管。我听从了团支部的指示,带动了三十多个同志坚持了这项工作,如期完成了任务,为国家省下了一千四百四十斤玉米面。在这个运动中,因为我起了带头作用,所以在“五一”评奖模范大会上,我光荣地带上了红花。
毛主席,现在我是一个工作模范了;但我决不自满,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把我们的生产搞得更好。
天津市化学总厂大沽分厂仓库工人 宁培义
五月六日

专栏:人民园地

武邑五区干部侵害人权 县府分别给予法律处分
河北武邑县五区政府自立看守所,对犯人不仅不及时处理,并纵容民兵勒索犯人粮食,连续造成犯人自缢事件。
五区政府因房屋狭窄,每次把抓来的犯人交给李吕池村民兵队部扣押。李吕池村共四十七个民兵,由曾经因贪污被斗争过的李振海和曾经做过伪村长、维持会长而被斗争过的李新合掌握大权。一九四九年一月至十二月五区共扣押犯人七十九人,民兵队部向犯人所要的粮食共三千余斤(其中只有一千一百斤是犯人所应交的伙食)。李吕池村四十七个民兵中的三十六个民兵每人分了小米十一斤、玉米五斤、红豆十四斤,共分了粮食一千零八十斤,人民币两万四千九百五十元,其余的财物也全浪费了。去年过阴历八月节时,全体民兵吃了一顿酒席就花了小米六百零五斤。
去年十二月上旬,该区冯八阵村赌犯十二人被扣四天,交粮四百八十斤。李吕池村小偷犯李石头被扣,结果吃了一顿饭,交了吉豆七十斤。十二月杨吕池村偷盗嫌疑犯刘换(女)等四人被扣十四天,案件得不到处理。刘换因家境贫苦,目下没吃的,而民兵又要索取粮食,便于十二月廿八日自缢身死。十二月廿五日杨刘贯村杨久长为偷山药事被本村民兵队长杨长站令民兵捆缚吊打一顿,后又送区政府扣押。因李振海,李新合知道他家景贫穷,怕释放后交不了粮;于是未等到释放即派民兵李海仓、李三膜带着久长到家拿粮。杨久长家中只有六十斤谷子,要全部拿走,后经他家及邻居们要求,给剩下二十斤。杨久长和民兵到家中拿粮回来以后,即于十二月三十一日晚自缢身死。死后李振海说:“死了没关系,死一个挟出去,死两个担出去。”
武邑县政府在刘换死后第二天,即派公安局治安股股长王振山、人民法院祝林华去验尸。接着杨久长死后,引起中共县委注意,即派武装部秘书支官周等三人前往深入调查,才发觉李吕池村民兵队长李振海,班长李新合目无法纪的行为。现县政府已将李振海、李新合二人和杨刘贯村吊打杨久长的民兵队长杨长站逮捕扣押县人民法院,依法分别判处徒刑。五区区长王振清,在任职期间在区上自立看守所,并纵容民兵勒索犯人粮食,致连续造成犯人自缢事件,经县府呈报专署决定将其撤职,并处以有期徒刑三个月,缓刑半年。与此案有关之其他人员,亦同时加以适当处分。
袁克俭 晋青 魏茂林
编者按:上面这封信所反映的严重事件发生于去年十二月,而县政府直到现在才处理,说明县政府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应作深刻的检讨。

京市供应局仓库保管人员
抢护仓库受表扬
上月大雨时,北京供应局第三仓库的库房保管员刘早惠、杜恩、贾玉珍、张殿奎等同志认真检查库房,一直未曾离开。阎锡臣、周正斋、张维荣等同志在上露天垛盖雨布时脱掉棉衣,穿着单褂在大雨下进行工作。其他同志也在雨下帮同搬运麻袋,一直坚持到工作完成。此外第五仓库在抢护漏雨的库房、盖露天垛、挖掘水沟、疏通水道等工作中,许多工作人员身上棉衣湿透了,还是昼夜坚持工作。他们受到了供应局的表扬。
财政部 毕学曾

本刊接受张敬光同志建议
请大家给“合理化建议”栏写稿编辑同志:
我对咱们的报纸有这样的希望:在人民园地内再辟一“合理化建议栏”,广泛的征求全国人民对经济、文化、建设,甚至国是,政策中的建议,并根据其效果给以表扬或奖励(由有关部门负责)。不错,现在各工厂、矿山、铁路都在开展这一运动;但那只是限于各所属范围的一部分职工,还有更广大的人民会提出更好的意见。
太原铁路局总务处 张敬光
编者按:张敬光同志的建议很好,我们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踊跃给人民园地写“合理化建议”栏的稿子。

对秦岭林区遭破坏的意见编辑同志:
我们看见人民日报五月十七日登载了一篇记者林韦报道的关于秦岭林区被破坏的情况,对长安县府不认真执行护林政策以及对国家人民的财产漠不关心的态度,非常骇异。第一、西北农林部历次通知长安县府制止破坏,该县府从不注意,也不报告,这是无组织无纪律的表现。第二、生产救灾,应该是组织人力物力从事生产,而不应用大规模砍伐森林的手段来解决困难。这样不但不能救灾,还要造成新的灾害。第三、“农林干部检查长安县府对历次护林通知的执行情形时,他们连通知都找不到了”,这是严重的官僚主义的表现。
因此我们首先要求长安县府对这件事必须进行彻底检讨,并在报纸上公布检讨结果。同时要给予失职人员以应得的处分。其次,在秦岭周围的其他二十多县也要提高警惕,检查护林工作。我们还希望西北农林部、林业局及秦岭林场场长,记取这一经验教训,及时作出总结,通告全区,认真作好护林工作。
读者 华实 金铭 陈念慈

凯旋忆当年(五)
西虹词 西野画
直到“八一五”大炮响,
东北盼来了共产党;
地主的威风全打倒,
穷人劈地又分房。
“八一五”日寇投了降,
东北盼来了共产党;
蒋匪又来打内战,
美国在后面演双簧。
皆因蒋匪来进攻,
蒋匪地主是一帮;
翻身果实大家保,
我自动参军上前方。
三下江南运动战,
爬冰卧雪真光荣;
大战锦州我当先,
进关作战决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