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京市新闻

积极筹备召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第六区开始选举街道居民代表
第一区亦将举行人民代表会议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第六区所辖各街道十九日开始选举街道居民代表(包括工商业户),以便以每一派出所辖区为单位召集街代表会议选举区人民代表,出席即将召开的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此以前,该区区公所曾于十六日至十八日三天内派出工作组在三个派出所辖区内首先选举了街道居民代表。此项经验和教训已由该区筹备委员会初步加以总结,并将由该会所派出的八个工作组推广到全区。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顷决定第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继第六、第七两区之后,即行召开。为了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区区公所的准备工作已进行多日,并于十八日邀请区内各界人士十四人正式组成筹备委员会。筹委会互推第一区区长苏捷为主任委员,中共北京市第一区委员会书记周仁、北京新华橡胶厂厂长李秀德为副主任委员。筹委会并决定自即日起展开各界代表的推选工作。
根据第一区区公所事先搜集的该区人民意见,该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主要解决的问题,除与第六、第七两个区相同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干部违犯政策的行为和脱离群众的作风,以及解决有关该区的公共福利、公共卫生、市政建设和巩固治安等问题以外,并将依据去年五月十六日“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关于北平市房屋问题布告”制订补充细则,以解决这个人民迫切需要解决,并且也可能逐步予以解决的房屋租赁关系等问题。

专栏:京市新闻

劳动局召集十四行业资方代表
  集议成立劳资协商会议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劳动局继续号召私营企业劳资双方成立协商会议,并协力克服经济好转中的暂时困难。在召开了十二个行业的劳方代表大会后,又于十八日召集京市五金、电料、铜铁锡、汽车材料、布业、绸缎、百货、钱庄、新药、茶叶、菜行、饭食、旅店、浴堂等十四个行业的资方代表二百四十余人在市工商联合会举行大会。会中,劳动局马光斗副局长以“私营企业劳资双方如何协力克服暂时困难以及如何成立协商会议”为题讲话,他首先分析了工商业暂时困难的原因及通过劳资协商对克服目前困难所起的作用。他指出:有些资方为了要降低成本,只是单纯地提出减低工资或解雇工人,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因为解决目前生产和业务上的困难,主要的还要靠资方采取真正的民主作风,通过劳资协商来依靠并发挥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共同设法改善经营方法,整顿业务,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信用。对于有些不为人民所需要的以及过去长期依靠物价上涨投机倒把的行业,目前的问题则是怎样有计划的去转业,将资金和人员投向正当经营。接着,马副局长并举出京市许多厂号劳资协力克服暂时困难的实际例子,如私营厚生火柴厂,经纬织布厂,及新华橡胶厂等,由于工人厉行节约,提高产量及资方采纳工人“薄利多销”的建议等,结果营业、生产都趋向好转。他说:由此证明:劳资协商会议的设立,就成为目前私营企业中劳资协力共同渡过暂时困难的主要关键,因为今天劳资双方是处在朋友的地位,劳资之间的矛盾主要用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双方都要根据政策法令在平等两利的原则下,进行说理斗争,这种斗争是为团结,为了发展生产。劳资协商会议是劳资双方平等协商的机构,不负企业经营与行政管理的责任,它是帮助资方在新的劳资关系的基础上更好的经营管理,而不是干涉限制资方的经营管理,因此,它与公营工厂管理委员会的性质是不同的。
最后,马副局长对劳资双方怎样开好协商会议,指出:会前必须作好准备工作,双方先把议案提出,交由自己的代表与对方互相交换,以便彼此在会前充分研究。

专栏:京市新闻

促进造胰业改进生产技术
  工业局举办肥皂成品检验
  一百九十五种肥皂九十四种不合标准
【京市新闻处讯】为促进京市造胰业改善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市工业局于四月中旬开始领导造胰业同业公会筹委会举办了全市肥皂成品检验,现已告一段落,特于十六日召集该业厂主大会,介绍制造好肥皂的方法,规定各厂自己认做产品等级,在一定期限内达到应有规格。
该业公会筹委会为推进检验工作,首先吸收各厂有经验的技师组织了技术改进委员会,依去年规定的标准规格挑选五个工厂试做五种品质不同的标准肥皂,委托工业试验所作定性分析,然后根据分析结果,重新按照纯皂量、水分、酒精不溶物、游离碱、中性脂肪等成分修订规格。同时技术改进委员会将全市肥皂工厂作了普遍调查与征集样品。从调查材料中明显看出本市造胰业普遍生产设备简陋、技术条件低劣。在一百六十五家工厂中,平均每家只有职工三点九人,有一百二十三家连专门技师都没有,制造方法上有百分之五十六采用简单的“冷制”,油和碱的皂化程度不够,使用价值不大。因此按标准规格把全市现有一百九十五种牌子的肥皂评定等级的结果,特等只有一种,甲等二十八种,乙等十六种,丙等五十八种,粗制滥造不合乎最低标准规格的丁等最多,达九十四种,占全业产品百分之四十八。该业公会技术改进委员会为帮助各厂切实改进技术,已搜集特、甲、乙、丙四种标准肥皂的原料选择检定、制造方法、成本计算等材料汇编成“怎样做好肥皂”小册,分发给各厂参考,各厂还可到产品较好的工厂实地观摩。
通过这次成品检验,各厂厂主多已认识到人民政府确是认真地在帮助各工厂提高品质,发展业务,今后必须做到货好价廉,才有前途。有些工厂已开始改进,民享工厂被评为丁等后,就立即由冷制改为热制,品质大为提高。各厂并初步打破保守思想,有些产品质量较好的工厂已经把厂房“谢绝参观”的牌子摘下,愿公开技术,与各厂间共同学习、研究。

专栏:京市新闻

京郊春耕播种基本完成
【京市新闻处讯】京郊翻身农民第一次在自己的土地上进行的春耕播种工作现已基本完成。结合着春耕播种,他们并在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与协助下胜利地完成了挖河、修渠、防旱、防涝、大家畜普遍防疫注射和群众性的捕虫运动等工作,为郊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提高了生产情绪和对今年增产一成的信心。
京郊共有耕地一百零四万余亩。为了缩短春荒时间,京市人民政府曾于去年冬季领导和协助郊区农民种麦三十三万余亩,今年三月初旬又贷发价值小米二十五万斤的早熟作物种子贷款,协助郊区农民播种春麦、芸豆、扁豆等早熟作物。郊区农民分得土地后,尤其在三月下旬市府郊委会召开郊区扩大干部会议,布置今年农业生产后,即进行积肥、耙地等春耕准备工作。郊区农民从城区掏挖下水道等工程中共拉得沟泥六万一千六百吨,相当于粪干二万零五百余吨。使今年郊区农田施肥普遍超过去年的一倍,如十三区八里庄共施肥五千七百三十车,平均每亩施肥已达三车。除了早熟作物贷款外,京市人民政府又曾贷发价值小米四百五十万斤的农业贷款,协助郊区农民解决了缺乏肥料、种子、农具、牲畜、水井和副业生产工具的困难,这样,郊区农民生产情绪越发高涨,从四月初旬开始春耕播种,各村农田大部都已犁过两遍;现在,除极少数低洼湿地外,都已种上玉米、高粱、谷子、花生、棉花等大秋作物;并曾播种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培植的华农一号谷子等优良作物种子一万斤。
此外,为了防治水患,今年春季京市郊区在结合救灾,不误农时的原则下,用以工代赈的方式进行了长达十二万三千二百五十公尺的疏浚河道开挖排水沟等工程,共挖出泥土三十七万四千零四十三立方公尺。不仅使十二万亩良田免于涝灾,沿河一带四万余农民的农业生产获得保障,同时,参加挖河的一万五千余灾区农民共获工赈米五十万余斤,得以安然渡过春荒。在兴修水利方面曾开挖新渠、修整旧渠六条,除了保证原有水田的灌溉,并使旱田八千余亩变为水田外,约可增产小米四十五万斤。
三月间进行的大家畜春季防疫注射,共注射了马、骡、驴、牛、骆驼等二万四千零四十九头,占全郊区大家畜的百分之八十二,对农业生产又增加一层保证。四月下旬,郊区七十六个村相继发现麦叶蜂幼虫,为害麦田六千二百余亩,市人民政府领导郊区农民于半个月内全部予以捕灭,总计共动员一万三千五百余人,捕杀麦叶蜂幼虫三千六百八十一斤,每斤约有八千头,使麦叶蜂幼虫未能蔓延成灾,有力地保障了京郊翻身农民的胜利果实,并且,破除了部分农民的听天由命的迷信思想。十九区的一个农民说:“共产党、人民政府就是有办法,旱了抢种,涝了挖沟,有虫子还能打!”
由于政府的领导及农民的努力,现在,京郊麦田已极茂盛,旱地麦子已经绣齐了穗,正在灌浆,水地麦子正在扬花吐穗。据有经验的农民说:今年雨水足,天气又凉爽,麦子收成看好。

专栏:京市新闻

北京与哈尔滨等地长途电话开放
【本报讯】北京电信局发表:北京与东北区的哈尔滨、吉林、长春、四平街、开源、铁岭、安东、苏家屯、本溪湖、辽阳、新民、大石桥、辽中、营口,及山东省的泰安、滋阳等十六处的长途电话自十五日起开放。挂号请拨○三号长途记录台。询问长话价目、种类及挂发手续等请拨○六号长途查询台。更为了便利未装有市内电话的一般市民使用起见,在市内的各营业处,电亭和许多代办处都零售长途电话,便利迅速,希望各界市民能够普遍利用。
(北京电信局)

专栏:学校生活

新华中学竞夺红旗
  北师教员观摩教学
新华中学为纪念开国后第一个红五月及学好正课,校方特制了锦标“五月红旗一面,提出如能达到以下条件者即可得旗:一、全班学习紧张,二、上课不喧哗,上课时不看课外书籍,三、生产努力,四、讲求卫生。各班同学纷纷响应,学习情绪比往日更高。(新华通讯小组)
国立蒙藏学校两位蒙文教员筹办的蒙文墙报“学习旬刊”,已于十一日创刊。内容有同学们的蒙文作文,交流学习蒙文经验的文章,及蒙汉文对照的“会话讲座”等。一位同学写道:“我们一定要学好蒙文,准备回去建设自己的新内蒙。”(通联部)
十五区各小学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五月四日全区中心校长会议上,成立了示范教学委员会。以中心学区为单位,在五个中心学区组织观摩教学。高年级以历史科为主;低年级复式班以国语科为主。(燕青)
北师教导处于四月份展开“改造教学”工作,发动同科或性质相近的教员交换听课。每星期各科轮流作“模范教学”,互相观摩和吸取别人在教学上的优点。小组学习时,互相批评教学的内容、观点、方法,交换教学经验,以提高教学效果。
(北师通讯组)
河北省立北京师范工友们学习很积极,最近自己出版了“工友壁报”。篇幅有三张报纸大,抄写得也整齐。打钟工友李福钧写的课余生产“顺口溜”,最为同学所爱读。
(省师通讯组)

专栏:京市新闻

市立图书馆
  设读者服务处
【本报讯】市立图书馆读者服务处顷规定服务暂行办法如下:一、我馆为了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效能,更多地为读者服务,特设立读者服务处,解答读者咨询,指导读书方法,帮助读者选择读物和寻找参考资料,并借此明了读者兴趣和需要。二、问答方式分口头和书面二种:①用口头提询问题时,请向总分馆儿童图书馆的阅览部出纳台接洽。②用书面提询问题时,甲、直接交给阅览部出纳台,乙、总馆请寄交北京宣内头发胡同廿二号北京市市立图书馆,丙、分馆及儿童图书馆请寄交中山公园内北京市市立图书馆分馆。三、解答问题程序:①读者所提问题当时可以解答的即行解答,如需要研究后再行解答的订期解答。②读者所提问题我馆不能解答时,转请专家解答后再与读者订期答复。四、读者提询问题时无论用何种方式,均请将真实姓名、住址、职业等项告知,以便解答问题时通知读者。五、读者服务处暂设总分馆及儿童图书馆的阅览部出纳台。

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市人民广播电台举办故事比赛会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为了庆祝新中国第一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将举办故事比赛会,办法如下:一、故事内容:有互爱的意义;二、时间:每个故事不得超过十分钟;三、报名日期:本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四、报名手续:将故事写一份送到西长安街三号北京市人民电台,并且写上姓名、年龄、学校名字、年级,和通讯地点。

专栏:京市新闻

大力协助郊区农民开展生产
  人民政府将贷出五百辆水车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为了协助郊区农民灌溉农田,现正贷放新式水车,预计贷出的水车将有五百辆以上,约可浇地一万亩。
京郊农业生产中重要生产工具之一的水井,经过土地改革后,已从地主阶级的垄断中解放出来,并将永远服务于广大农民的农业生产;同时京市人民政府曾于去年和今年分别贷款,协助郊区农民修补旧井和开凿新井(今年水井贷款共值小米九十万斤,现仍贷放中),因此,贷放大量水车以便协助郊区农民充分运用这些水井设备的工作就成为必要。此项工作由市府郊区工作委员会、市供销合作社和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水利推进社共同进行。贷放时仅收价款四分之一,其余四分之三自今年秋收起至后年(一九五二年)麦收止,共分四次归还。贷放的新式水车有“轻三轮”和“小四轮”两种,每辆约可浇地二十亩。与旧式八卦水车相较,价格低廉一半以上,使用时又极轻便(八卦水车需马骡等大牲畜方能拉动,两种新式水车用小毛驴都可拉动),深为京郊农民喜爱。

通过各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察哈尔大力动员生产
  推广农业科学技术评奖英雄模范
【本报张家口讯】察哈尔全省各县已先后召开了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除察北外,各县并召开了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村人民代表大会。张家口、大同两市和张北县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并经省府批准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选出了市长、县长和政府委员。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亦定于五月底召开,现已成立筹备委员会进行筹备工作。
各县此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主要内容,均以检查上次会议关于冬季工作的决议的执行情形及制定全年生产计划、布置春耕工作为中心。会上,各县分别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了今年生产计划,代表们保证完成决议。同时,各县并利用会议推广了农业科学知识,采用实地试验等方式,使代表们了解浸种、防除虫害等科学技术的效用,打破固执旧经验的保守思想。如宣化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曾在沙岭子农场进行实验,并参观了农业科学展览,又看了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的歌剧“示范农家”和苏联农业建设影片等。代表们亲自在显微镜下面看到了谷槎中的虫卵,都恍然大悟,说:“玉米的霉,原来都是毒菌闹的!”“闹蝗虫那来的天年呀!还是用新法子治它好。”这样,提高了代表们对新技术的信心,纷纷向大会保证,回去以后要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推行。
同时,各县普遍在会议中进行了评选生产模范工作,并给以精神上或物质上的奖励。通过评奖模范,交流了生产中的经验,推广了科学技术,普遍地造成了“劳动光荣”的舆论。这一运动阳高县作得较好,将会议变成了全年生产动员大会。不论在大会及小组会上,均组织了关于英雄、模范带头组织生产及交流农业技术经验的发言(如该县各界代表会议大会发言的四十七人中,有四十人谈到了农业生产问题),增加了代表们对于完成今年生产任务的信心,并认识了改良农业技术的好处。因此代表们情绪高涨,评奖之后当场就掀起了保证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挑战竞赛。评奖英雄模范不仅激励了代表们的生产积极性,更增加了他们组织群众搞好生产的责任心。有的县区与区、村与村之间,还订立了“生产竞赛条约”。
各县此次会议,较前次一般地注意了代表的广泛性,各阶层代表均占到应有的比例。农民代表中,中农代表比例提高,妇女代表也增多了,并有移民代表以及改造好了的烟民、二流子,改变了成份并且劳动好的旧日地主、富农参加。会后各界代表回去结合春节文娱活动等,将会议成就和决议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传达,解除了群众顾虑,提高了政府威信。各县在总结去冬工作执行情形时,一方面报告了成绩,同时对工作中的缺点作了深刻检讨,代表们感到人民政府真是“尽为老百姓谋福利”。左云的代表反映:“来时老百姓要问一下政府种什么庄稼好?政府叫种啥,就种啥,保险没错。”一些地主、富农也不再疑虑了,劳动好的、并已改变了成份的,有的已当选为代表。阳高县接受各界代表会建议处分了失职区长,代表反映:“这才是人民作主了,区长也交人民管着啦!”

武汉召开三届人民代表会议
  讨论调整公私企业关系克服暂时困难
【新华社汉口十五日电】武汉市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历时六天,已于本月七日闭幕。会议着重讨论了调整公私企业关系的办法,以克服目前工商业的暂时困难。中南军政委员会邓子恢副主席曾出席讲话。
会议在听取并通过了吴德峰市长关于武汉市人民政府十个月的工作总结及一九五○年工作方针任务的报告后,即集中检讨和讨论了改善武汉市现存的公私企业的关系。各界代表们一致认为:中南军政委员会和市人民政府,由于正确执行了中央人民政府统一财经工作的决定,平稳了物价,使人民生活得到了保障,同时,也替正当的工商业的发展开辟了道路。但是,公私营企业还存在着严重的不协调现象,未能很好地使那些因各种客观的和主观的原因而陷于困难的私营工商业走上好转的道路。部分工商界人士由于对人民政府统一财经工作的政策认识不清,抱着“看看再说”的消极等待态度,也是造成目前的暂时困难的原因之一。会议又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各界代表均表示应团结一致,协力克服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上的不正常的现象,以渡过暂时困难。吴德峰市长和公营企业代表首先诚恳地指出:过去人民银行汉口分行及公营企业对私营企业如纺织、面粉等业曾有重点地进行了贷款和加工定货,协助了私业企业的恢复和发展,但公营企业过去和私营企业联系不够,在执行“公私兼顾”的政策上产生了若干偏向。今后一定要团结广大工商业家克服困难,发展生产。工商界代表也批判了某些工商业家的“看看再说”的消极思想,并表示决定改变旧一套的经营方法,尽力维持和恢复生产,争取光明前途的早日到来。工人代表则列举私营企业工人主动减薪、提高劳动效率的典型事例,并保证今后将继续发扬艰苦作风,主动团结资方共同渡过困难。经过反复讨论后,各界代表一致认识到:只要合理调整工商业和公私关系,资方与工人各尽所能,共同协力,工商业的暂时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吴德峰市长最后综合大家意见,决定政府要加强对市场的管理和对私营企业的领导,并根据具体情况,扩大贷款和加工数量,采取分区、分类、联购联销的办法,使公私营企业合理分工,达到公私合作和两利的目的。
此外,会议还通过了武汉市一九五○年度的财政概算,以及在私营企业中成立劳资协商会议、临时紧急救济失业工人、成立劳动模范运动推进委员会、废除搬运事业中封建把持制度和设立搬运公司的实施计划等决议案,建议市人民政府采纳执行。
会议闭幕前,中南军政委员会邓子恢副主席莅会作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建设新武汉的光明前途的报告。邓副主席首先说明建设新武汉的主观、客观各项有利条件已开始具备,但目前还存在着暂时的和很大的困难。邓副主席继而深刻地分析了困难的基本根源,并指出目前克服困难的办法应从稳定物价、调整公私关系和进一步改善劳资关系着手。

文化教育简讯
▲本月四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南区体育工作者代表会已于七日闭幕。会上成立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南分会筹备委员会,由青年团中南区工作委员会宣传部长朱语今任主任。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于四日创刊“健康报”周刊。创刊号有李德全部长所作“担负起卫生工作的新任务”一文。

新疆迪化区各县
  召开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奠定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基础
【新华社西安九日电】新疆迪化区吉昌、奇台、鄯善等十二县及东疆的哈密、镇西,南疆的焉耆、和靖、温山、阿克苏、莎车、和阗等县,已先后于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召开了第一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各县通过代表会议,宣传了人民政府的各项政策,特别是民族政策,增进了各族各界人民的团结,初步奠定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基础。各族各界代表中,工人、农民代表占多数。如迪化、和阗、哈密、焉耆等四个县的五百十八个代表中,工农代表有二百五十余人;同时,其他各民主阶层亦均有相当数量的代表。各县在选举和聘请代表时,都注意照顾了人口少的民族,使他们也能有代表参加。各县代表会议都以如何做好春耕生产作为讨论中心,通过了展开春耕生产的决议。会后,各县普遍开展了互借互助运动,以帮助困难户进行春耕。如迪化县维族代表巴吐回乡后,即带头出借籽种、耕牛等,帮助七户汉民解决了春耕困难。据不完全统计,仅迪化区十二县互借互助的籽种即达一千三百多担,互借耕牛和马四百余头。各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还组织了民主管理的水利委员会,主持分配用水和掏渠修井。哈密、鄯善等县人民代表会议并对操纵用水的分子,规定了限制办法,以便利灌溉。

专栏:党的生活

生产致富的道路
  ——共产党员李顺达访问记
  禹明
前太行区一等劳动英雄共产党员李顺达,这次以农民代表资格参加了山西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李顺达早在一九三八年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之下,经过了减租减息、土地改革得到土地后,便积极地领导农民贯彻了党和政府的组织起来生产致富的政策。直到现在,他的农业生产已超过了战前水平的一倍,他所在的山西平顺县西沟村,根据六户农民的调查,每亩地的产量也已超过了战前的水平。这与李顺达的领导带头是分不开的。
当记者问他生产为什么能这样提高的快时,他总结了如下几个原因:
第一是共产党、八路军来后,实行了减租减息和土地改革,大家都得到了土地。我过去一亩地也没有,租着地主十二亩七分地,一年打不下十石粮食,就得出九石租子。西沟村二十户人家就有和我一样从河南林县逃荒来的十七户;这里面十二户就都是房无一间、地无一垅的。十几户人家就给地主出着一百二十多石租子。所以生产情绪谁也不高。现在有了土地,人人都是说干啥就干啥。这是我们提高生产的一个主要原因。
第二是组织起来。一九四三年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提出:“组织起来,生产渡荒”。党、政、军、民都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到处都在开荒。区政府给我们西沟村分配了二十亩荒地的任务。但村里有些人对开荒没有信心;我那时是西沟村党的小组长,首先在党内动员了一下,我们六个党员就首先组织起来。一面动员其它人也组织起来,一面我们积极干,影响他们。刚过了旧历年便送粪,到正月十五便全部送完了。当时有个马海兴,他不相信组织起来力量大,我们六个便给他送了一天粪,结果一天每人送了十七回,他一个人送的粪顶多送十四回。这样他相信互助起来就是有力量,后来他也参加了互助组。过了正月十五解冻后,我们便开荒。六个人除开荒外,一天还能弄几百斤柴。当时有些人看到有利,便也起来干开了。牛永青把他老婆和孩子都动员到地里了。这年春天开荒超过了二十亩的任务,共开的生荒五十亩,到秋后还又开了七十亩。大家看到组织起来就是做活快,所以在锄苗的时候,又有十八个人参加了互助组,六个党员分散到四个小组里,这样西沟村二十户人家只有二户没有参加互助组。到了一九四四年,全村所有的男女全、半劳力都组织起来了。折工办法由记账到死工活折,最后又采用了工票制。当时也有些人是不愿参加互助组的,比如我们村里老张,不但他自己不参加,他还反对他侄儿参加。可是在农忙时,他活做不过来还得雇人。当时我们便提出给他锄苗,他起先不同意,后来勉强同意了。本来得十七个人一天才能锄完,但我们十四个人一天就给他锄完了,而且锄的很好。老张很满意,这样老张也就参加了互助组。
他说到这里记者跟着问了一句:“现在你们的互助组的情形如何?”他答道:
“现在我们的生产互助已成了一个习惯了,不互助起来生产就好像不能干活了,一过了旧历年大家就都根据自愿两利的原则,很快地组织成小组,该干啥就干开了。”
第三是提高技术,推广优良品种,改良农具。这个工作从我一九四四年参加了太行区首届群英大会后才开始。我回村后,首先推广了金皇后玉茭、一六九小麦和八一一谷。到秋后组织了技术委员会,普遍进行田间选种。到现在,田间选种已百分之百的实行了。温汤浸种、种子消毒现也做到了百分之九十五。在改良农具方面,把过去使用的三条腿的耧改成了两条腿,这样拔苗时既好拔,每亩地又能省二个工。更重要的是多锄多耕多上粪。抗战以前锄二次的很少,现在普遍锄三次。战前因没有牲口,地每年也顶多耕一次。现在玉茭地能耕三次,谷地能耕二次(这样就正适宜)。战前一亩地平均上不到五十担粪,现在已达到每亩地上一百担粪,今年连追肥计划上到一百二十担。
发展生产快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我们相信政府发展生产的政策,响应了党和政府的一切号召,同时又得到了党和政府的积极帮助和每年的奖励。这样,我们的生产情绪就更加高涨了。在一九四七和一九四八年,由于土地改革中发生了一些左倾偏向,有些人就不敢生产致富了。但我仍然坚信党的政策,用最大的努力,动员了全家,把一九四六年订出的五年发家建设计划,在一九四八年就胜利地提前完成了,在这期间盖了四间楼房和十余间瓦房,并打了一眼井,安了一盘碾子。
我二十多亩地能打六七十石粮食,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要有计划。我每年都订出详细的生产计划。同时,这些计划都是经过了全家民主讨论的。
李顺达同志不但自己的生产搞得好,他还领导全村群众发了家。西沟村全村战前不到十头牲口,现在则真是骡马成群,全村的牛、驴、骡、马合计起来已有七十五头,每户平均三头还多。今年还准备再繁殖九头、购买二头。西沟村在几年之间,已经从贫困走向富裕。这个变化的根本原因在那里,李顺达同志体会得很正确:第一条他说是:减租减息土地改革。一点也不错,假使没有这样一个根本的变革,组织起来,改进技术,有计划的实行增产等都不能充分的实行。这是农民解放后的第一个战斗任务,但问题也还有另一面,假如只有减租减息、土地改革而没有努力生产,则土地改革后的农民也仍然难免于贫困。李顺达和西沟村的农民在人民政府和党的领导下,从减租减息、土地改革到每一个生产运动,一直是毫不懈怠地战斗着,因之他们开始由贫困走向了富裕。

新疆迪化、哈密两区及迪化市
  举行哈族人民代表会
  通过民族团结剿匪治安等五大决议
【新华社迪化十六日电】新疆省人民政府召开的迪化、哈密两区及迪化市哈萨克族人民代表会议于本月四日至九日在迪化举行。
哈族人民遍布在北疆各县的山中,过着游牧生活。他们由于过去长期受着国民党反动派的欺骗宣传,以及解放后乌斯满匪徒们的造谣恐吓,对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各项政策特别是民族政策很少了解。为了在民族平等原则下,团结四十万哈族同胞参加新新疆的建设工作,省人民政府遂决定召开迪化、哈密两区及迪化市哈族人民代表会议。出席此次大会的代表共一百零一名,其中牧民(独立的畜牧劳动者)、牧夫(雇工)代表占百分之四十,知识分子代表占百分之二十)妇女代表占百分之十,各地宗教首领、王公、太吉、仟户长、百户长等由政府聘请的代表占百分之三十。会上,新疆省人民政府鲍尔汉主席,高锦纯、赛福鼎副主席,中共新疆分局书记王震、副书记徐立清等均出席讲话,阐述了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号召全疆哈族人民加强团结,参加到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中来,同心协力,彻底消灭新疆各族人民的公敌乌斯满、贾尼木汗等匪徒,为建设新新疆而努力。会议以三天时间进行了分组讨论,着重研究了关于剿匪治安、民族团结、发展生产、文化教育和卫生保健以及妇女婚姻等问题。在讨论剿匪治安问题时,代表们愤怒地控诉了乌斯满匪徒借着“保护宗教”的幌子来进行屠杀抢劫的罪行。
会议根据小组讨论和归纳了各代表所提出的四百余件提案,通过了民族团结、剿匪治安、生产建设、文化教育和卫生保健以及婚姻问题等五大决议案。关于民族团结问题,决议号召全疆四十万哈族同胞,加强本民族内部的团结和巩固哈族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间的亲密团结。关于剿匪治安,会议一致拥护人民解放军歼灭新疆人民公敌乌斯满、贾尼木汗、天乐博斯等匪徒,要求省人民政府严厉惩办首恶分子;并号召全疆哈族人民除了检举暗藏匪特外,并在各地政府领导下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民兵,协助人民解放军巩固治安,建立革命秩序。关于生产建设方面,决议建议人民政府迅速地组织牧场管理委员会和牧民会,解决牧场纠纷,调解牧夫工资和耕地问题;发动人民集资创设合作社,以皮毛土产向政府贸易公司换取生活用品;发展手工业,改善经济生活,使哈族人民的生活状态逐渐由流动转向定居。关于文化教育及卫生保健方面,决定在游牧区创立学校、识字班、夜校,并建议政府培植哈族中的医务人才,逐步设立流动性的诊疗所,有重点地建立兽医站和种畜场。关于婚姻问题,应该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所公布的婚姻法的精神,逐步改革不合理的婚姻制度。

保护国家林产!
  南京东善桥林场遭破坏
  有关负责人员分别受到处分
【本报讯】记者柏生报道:南京东善桥林场,在去年五月接管后,因领导机关与地方政府轻视农林工作,不注意保护林场,连续发生七次大规模的破坏事件,损失树木二十二万余株,并造成伤亡事故。此项事件发生后,经中央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会同林垦部与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水利部派员前往查究。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已同意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所提出的处理办法,对该事件的负责人员分别予以处分。
该林场遭受破坏始于去年五月二十六日至七月三十一日始被有效制止。其中最严重的一次是七月二十一日至三十日间的千余人的大砍伐。伪保甲长陈吉林、高九宏、杨德兴等先后煽动、威胁群众来破坏林场,与该场林警发生冲突,群众死一人,伤五人,林警一人受伤。事件发生的原因,是由于南京军管会经济部及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在领导思想上轻视农林工作,对农林接管布置极为迟缓,且配备干部少而弱,并于接得该林场被破坏的报告后,亦不注意和及时处理。负责农林接管之军代表,更犯严重的官僚主义错误,对国家财富遭受严重损失,熟视无睹,林场数次请示、报告,仍拖延不决,对破坏后的善后工作,亦不负责处理。同时,林场所在地的江宁县人民政府对林场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对群众教育不够,也是此次遭受损失的原因之一。
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已同意人民监察委员会对该事件的四项处理办法如下:
甲、关于有关人员的处分:(一)南京军管会经济部长万里、副部长刘雅清,南京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副局长林征,各记小过一次。(二)军代表姚尔觉,予以记大过一次处分。继任军代表蒲吉五为事件的主要负责人,予以撤职降级处分,并令其彻底反省。(三)江宁县长宋波予以记小过一次处分。(四)兼场长耿伯介(现任南京大学植物系助教)予以记大过一次处分。
乙、由华东军政委员会转饬江宁县人民政府,严办鼓动群众破坏林场的首要分子陈吉林等;并抚慰死伤群众及其家属,查办肇事的凶手。
丙、对参加砍伐树木之一般群众,应予深刻解释教育,加强护林工作,并将被砍林木,已收集者交华东农林水利部驻南京办事处处理,未收集者停止收集。
丁、对于林场积极反映情况,与护林有功的员工,应由华东农林水利部驻南京办事处审查后,予以奖励。
按南京东善桥林场在江宁县第三区和第四区境内,距南京五十里,已成立二十余年,有场地八千余亩,宜植林地七千六百亩。各类松树约有一百二十万株,其中十年以上的约三十万株,此外杂树尚多。去年五月初该场由南京军管会经济部派姚尔觉为军代表主持接管;六月以后移交南京建设局,由该局派蒲吉五负责领导;九月下旬已移交华东农林水利部管理。

三个半月治愈战士一万五千人
  血吸虫防治大队光荣返宁
【南京讯】据南京新华日报消息:由南京市医药卫生界组成的血吸虫防治大队,于一月二十九日出发为人民解放军某部治病。在三个半月的工作中,共治愈了一万五千余人,并为指战员作了三十万次检验工作。现该队以任务完成,除第五中队尚须继续工作数日外,余均于十三日返抵南京。该市医药卫生界代表一千四百余人,曾在下关车站广场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会后欢迎行列并举行了夏令防疫大游行。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卫生部李振湘部长在致欢迎词中指出:防治大队的出发,是南京医药卫生界为工农兵服务的空前大进军。李部长表示向全体队员致崇高的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