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驻武汉部队热烈学文化
  某师三千文盲现在都识三百多字
学习联系实际生活战士前进信心增强
【本报武汉讯】驻武汉的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展开了文化学习的热潮,数月来获得很大的成绩。如第四野战军直属警卫团原来识字二百以下的有五百九十八人,现在只有四十四人了。某师不识字的原有三千八百九十九人,现在识字三百以下的仅有三百余人了。该师原来只有一千二百六十七人能读《长江日报》,现已增至一千八百五十一人,能读《战士生活》的则已由一千六百七十六人增至二千四百九十六人。
战士文化程度的提高,直接增强了工作效能,如站岗时看证章、符号,读文件、公函等,一般均已不感困难。学习热潮开展之后,部队生活也活跃起来,“减员”现象从而消灭或减少了。一部分过去认为“大老粗没前途”的战士,在学习中树立了前进的信心。一些想家、想老婆、贪图享受等落后意识也澄清了。大家感到革命胜利,自己也有前途了。许多人反映:“文化学习好像一把钥匙,这一下可把咱们的脑门开开啦!”
各部在开展文化学习运动时,一般首先进行了思想动员,说明建立国防军,掌握现代科学技术,首先必须提高文化;并耐心地说服某些不愿学习或对学习没有信心的战士,以消灭学习的死角。有的并抓住实际事例来进行教育,如发现战士接了家信不能自己看时,就以他为例子来启发大家重视学习。在教学中,注意了长期打算的方针,由浅入深。学习内容首先是着重国文;文化程度较有基础的则加入自然科学和地理、历史等。国文教学中主要采取“学用一致”的方法。如四野警卫团在识字课上,首先学习与日常生活与工作有关的字句:如“手”、“足”、“枪”、“借物条”、“请假条”等。文化程度高一点的则学习应用文,如便条、日记、通行证、报告、总结等。有的部队还采用了许多有效的教学方法,如注意把单字联成词句;把复杂的字分解为几个字教;警卫团并创造“演习法”,如甲班学会了写借物证,就写借物证向别班借东西,借来后大家都很高兴。某师并选授一部分报纸、刊物上的通俗的、有趣的消息和文艺作品,以提高已有相当文化基础的战士的阅读能力;对文化程度较差的战士,则从党内组织文化程度高的同志,具体分工,负责帮助他们学习。某团并提出了“人人是先生,处处是学堂”的口号,展开了互教互学运动。此外,各部还建立了测验、点名、补课、汇报、公布成绩等制度,在学习中起了推动和保证的作用。
目前,各部学习已形成热潮。在休息时间,到处可以见到战士们在埋头用功,营房里没有闲人。有的战士在没有纸笔时,就用木棒、手指在地上画字。炊事员、通讯员们也抓紧时间学习。战士们并省下零用钱添购文具,如四野警卫团先后买了一千九百五十六支钢笔,七百支铅笔和大批纸张墨水等;某师去年十一月以前,战士们只有钢笔四千三百一十二支,今年一月已增加到八千七百五十四支。
(孙景瑞)

“白贵宝班” 文化学习测验取得全团第一
  察哈尔军区政治部
察哈尔军区某团最近举行了一次文化学习测验,机炮连第三班取得全团第一。三个月的工夫,全班每人学了三百多个字,测验的平均成绩都在九十分以上。由于班长白贵宝领导全班文化学习的方法好,领导上特给予这个班以“白贵宝班”的称号。
白贵宝班一共十个人,除白贵宝略通文字外,全是文盲,其中个别同志能识廿个字。去年十二月开始文化学习时,班里战士大都很高兴,但感到记不住。学习的头几天,成绩不好,大家就有点灰心了。白贵宝便用亲身经历过的不识字的痛苦去说服大家,并鼓励大家说:“只要努力,就会有成绩”。同时自己埋头苦学,用行动影响大家。因此,全班学习情绪又高起来了。战士尚天才对学习仍没有信心,白贵宝便动员全班同志帮助他。给他预备纸、笔和墨水,尚天才受到感动,学习也起劲了。白贵宝又立即在班务会上表扬他。以后,尚天才成了文化学习中的积极分子。
白贵宝领导文化学习的方法,是根据需要和自愿的原则,发扬民主,不论学习内容、方法和进度,都征求大家意见,共同讨论,讨论后作出决议,让大家遵守。因此,大家执行起来很愉快而认真,讨论时都能热烈发言。他们自己规定:要“互相教,互相考试”、“随时随地学习”。
每次文化教员讲课后,白贵宝再给全班重讲一次,以帮助大家了解;并常常测验,在班内公布成绩。班内同志纸和笔不够用,白贵宝就把自己的积蓄买下纸和颜色分给大家,又把他的两支钢笔交大家公用,并提出“人闲笔不闲”的口号。同志们感谢班长,白贵宝说:“这些东西是我忌烟后省下的钱买的。大家如能忌了烟,咱们笔和纸的困难就可解决。”大家都同意忌烟买笔。两个月后,每人都有钢笔了,还有七人都有两支笔和两个学习本子。
现在,白贵宝班,每天都在正课外上本班的文化小课,读《战友》。一有空余时间,大家就三三两两地在一块学习。有时互相问生字,有时在本班用写话的方法代替说话,以练习生字和句子。他们还注意在工作中间学习,例如铡草时把生字写到铡草刀上;给老乡担水时把生字写到扁担的挂钩上;一边工作一边念。郭明元晚上放哨,还念墙上的标语。李全解大便时,还在地上画字。全班充满了学习的空气。他们的目标是:在生产中加强文化学习,到年底,每个人学会七百字。

华北某师总结互助学习经验
  推广“包教保学”办法
  一人包教一人,订立合同,保证教好学好。
【本报讯】华北军区直属某师,最近总结战士们创造的学习互助经验,号召推广练兵与文化学习中的“包教保学”方法。在去年第一期练兵中,该师某团九连在练习器械操时,连长和政治指导员、副连长分工,连长鹿水心负责包教几个战士跳木马,经过十几天的耐心教育,许多动作比较笨的战士也获得了迅速的进步。这一方式,经团部研究后,在去年第一期练兵总结时曾予以提倡。今年练兵开始后,该团政治处召开了全团文化教员座谈会,又提倡文化教育上普遍采用“包教保学”办法。各连队在推行此一办法时,采取了许多方式,其中收获较大的一种,是依自愿原则结合,一人包教一人,并订立合同,规定纪律。这种“包教保学”方法,对一部分进步较慢的战士帮助很大。如该团九连十班刘辉登包教赵增华“握枪把”“扣扳机”“着肩”三个动作,结果使赵增华的射击成绩由第一次的两弹脱靶提高到三枪三中;六班战士邓富贵包教刘辰识字,两个月中刘辰由不愿意学习而变成学习的积极分子,学了三百五十个生字,做到了四会(会念、会写、会讲、会用)并学习写了一封家信。该师最近总结了几个单位推行“包教保学”的经验,号召全师普遍推行“包教保学”办法。并指出推行“包教保学”时,应根据自愿原则,首先打通教与学双方的思想,提出保证,规定纪律,订立合同。“包教保学”最好一人教一人,以免分散精力。教与学的内容不要太广泛,越具体越好。订立合同后应定期总结检查,成绩好的予以奖励。
(秦)

中苏友协总会和财经委员会
  举行晚会欢送包德列夫
【新华社十六日讯】应邀来我国讲学的苏联经济学硕士包德列夫教授即将返国,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于十五日下午七时举行晚会欢送。出席晚会的有郭沫若、吴玉章、陆定一、薛暮桥、王绍鏊、萧三、张仲实等。应邀作陪的有苏联大使馆参事齐赫文、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华代表谢列金等。郭沫若在晚会上致词,对包德列夫硕士这次讲学表示感谢。包德列夫硕士致答词说:我这次来华,参观了许多地方,接触到广大中国人民,亲眼看到中国的实际情形。我对中国人民发生了真正的热爱;同时也感到中国人民也都是热爱苏联的。最后他表示回国后要向苏联人民报告一切在中国使他不能忘记的印象——中苏两大民族不可摧毁的友谊。

大力开展春季防疫工作 中南区遏止疫病流行
【新华社汉口十五日电】中南区各地展开春季防疫工作,有效地遏止了各种疫病的流行。今年入春以来,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等五省部分地区,先后发现有麻疹、恶性疟疾、鼠疫、天花等传染病的流行。各省人民政府配合各省军区卫生部、医科学校和当地公私立医院及中西医师公会联合组织了各级防疫机构,开展防疫工作。中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及各省市并组成了流动防疫队,分赴疫区,进行防治。如广东雷州半岛发现鼠疫后,即由省人民政府卫生所、广东军区卫生部及东北防疫队组成联合大队,深入乡村,迅速扑灭鼠疫。各大城市及许多县区都普遍进行注射各种疫病预防针和接种牛痘苗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市经接种牛痘苗者即达三十八万四千三百五十人;江西南昌市在三、四月间注射鼠疫苗者达十二万九千七百六十六人;湖南在四月份据三十五个县市不完全统计,共接种痘苗三十七万六千七百一十六人。不少城市并展开了清除垃圾和捕鼠运动。武昌市区在三月间即共运出垃圾六百二十四吨,大大减除了病菌繁殖和存在的机会。南昌市在开展捕鼠运动中,十八天内捕鼠一万九千八百七十四头。同时各省市防疫机构并动员了当地中小学校师生,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工作。此外,各地防疫机构并通过卫生展览会、影片、报刊、标语及口头宣传等方式,讲解防疫的重要性和一般的防疫常识,打破了人民群众中对疫病的迷信思想,使他们自动注意环境卫生和愿意接受注射接种。

驻陕某兵团结合生产运动展开文化学习
【新华社西安十四日电】人民解放军陕西军区某部各单位在紧张的大生产中,同时展开文化学习。各单位在订生产计划的时候,都同时订学习计划。某团二连召开了学习文化的积极分子座谈会,推动整个学习热潮。没有纸笔的战士,都自动用津贴费购买。由于课本不够,有些部队先由学习组长抄写,然后再教全班战士。为了解决学习时间,大多数采取“轮流换班制”,即把生产人员分为两组,一组开荒,另一组在地边学习,按时替换。这样也可以克服工具缺少的困难。有的利用休息时间上课。另外,还实行小先生制,每班分成两三个学习互助小组,每排设一小先生。当战士们休息时,就都到识字牌前由小先生教字念课。有的把识字牌插在地头上,或在各种工具上贴着它们的名字和生字,让大家随时随地学习。某团一营在生产地区的大树荫下,建立流动图书馆,把连队墙报、各种报纸、歌本、识字课本等陈列起来,战士们一到休息时间都跑去阅读。

京第二文化馆展览
  王秀鸾刘胡兰连环画
【本报讯】京市第二文化馆自十七日起,展览女劳动英雄王秀鸾及女共产党员刘胡兰连环画,共计八十余副。时间为上午九时半至下午五时。欢迎各界人民前往前门箭楼该馆参观。
(二馆通讯组)

专栏:湖南通讯

“油麻国王”伏法了
  张兴
罪恶昭著的湖南大恶霸刘梅斋(即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第三章最后一段中提到过的“湖南的右派领袖刘岳峙”),在衡山县石湾乡的人民面前伏法了。
刘梅斋住在衡山县石湾乡的油麻田。绰号叫“油麻国王”。他是废清的秀才出身,后来与国民党桂系沆瀣一气,为湖南军阀赵恒惕所赏识,在赵部作过军需官。后曾两任伪湖南省政府财政厅长及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常务委员、两湖特别党部主任委员、伪岳阳县长等职。数十年来,依仗权势,无恶不作,搜刮人民膏血,伏法前仍拥有田租两千余石、房屋三大栋。湖南人民无不恨之入骨。
一、积极反共,残杀革命志士。
大革命时代,刘梅斋对蓬勃发展的湖南农民运动,大加诋毁与反对,被工农群众所驱逐,逃到南京。“马日事变”后回到湖南,摧残农民运动;对当时湖南革命志士、共产党员与工农群众领袖,进行了残酷的屠杀。如一九二七年指使伪衡山团防局局长康庆万杀害夏兆梅(衡山农民银行副经理)等。当时领导衡山工农运动的共产党员贺尔康同志,即为其密令伪党务学校学生王遵义、王稚山等杀害于长沙;贺妻亦被扣押监禁两年之久,受尽非人酷刑,惨死于狱中。革命志士周树屏(衡山总工会会长)、戴厉本(衡山学生领袖)、毛达湘(衡山妇女领袖)等十余人,均被其谋害。遭其毒手的工农群众,为数更多。
去年秋天,衡山河东解放后,刘匪仍怙恶不悛,潜逃河西,在南岳一带召开“扩大反共会议”,大肆反共宣传。由于人民解放军进军神速,河西踵接解放,这个罪大恶极的杀人罪犯,终于落入了人民的法网。
二、把持地方行政,俨然“油麻国王”。
在匪帮内部争权夺利的角逐中,刘匪失意,返回本乡,依仗湖南统治者的势力,为所欲为,成了衡山县里的一个人人痛恨的大土豪劣绅,该县历任伪县长,莫不俯首听命。他的家有如衙门,县里的事情,他说怎么办就得怎么办。如湘南惯匪刘万生和杀人凶犯刘日炳,曾先后被伪县府判处死刑,但又由他出面“保释”。以后即叫两犯当保长、办维持会,充当其爪牙。所有乡村行政,完全由他一手把持。如一九三九年,以组织自卫队,维持本乡(石湾)治安为名,向群众勒索每户银元五元六角,并动用公益积谷四十余石。自卫队成立后,只在他本村(油麻田)驻扎,替他看门,而所需款项,却由全乡负担。又如霞流市(油麻附近)一个看鸭的人,为了便于鸭子寻食散落在田里的干谷,放了塘里一点水,他即加以“妨害水利”的罪名,处罚金银元八元。看鸭者无力缴纳,被迫将鸭都给了他。像这样的例子,真是不胜枚举。
三、强夺良家妻子,霸占土地山林。
在刘家邻近,一个叫马贵的农民的妻子,为刘匪看中,就被强占为妾。刘清东的一段好田,被他强迫出卖,仅给粗谷四十石。而夏姓的一座山林,他竟一钱不给,无理强占。马、刘、夏三家,因慑于恶势力,只好忍气吞声。
在他所霸占的或强买的田地和山岭上,谁要动了他一根茅草,就得杀猪、立碑、办酒席,向他陪不是,有的竟因此而倾家荡产;不然就是送到保镳的乡警那里非刑拷打。有一次两个湘潭人,持鸟铳在他山上打鸟,因非本地人,又没有钱,不能给他立碑、办酒席,就被抓到乡警那里毒打四十大板。
他的两千石田,都是由佃户租种。不论水旱虫灾,都要足额交租,谁要要求减免,就强行退佃。
衡山解放以后,广大受害的群众,纷纷控诉刘匪的罪行。衡山县人民政府接受了人民的请求,逮捕了刘匪,由法庭判处死刑。判决依法经上级司法机关批准了。四月十三日,恶贯满盈的“油麻国王”被枪决。围在刑场四周的石湾乡人民,随着清脆的枪声,愤怒的脸孔上露出了笑容。

专栏:党的生活

吉林四一厂铸造部支部
  保证减少废品完成生产任务
  吉林市委组织部
吉林市四一厂铸造部是该厂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部门之一。三月下旬开始接受为中央农业部制造解放式水车任务后,该部在生产中的地位就更加重要,因为水车的主要机件都由该部铸造。但该部过去是全厂最薄弱的一环,三月份产品不但数量少(日产仅四十台左右)供不上,而且质量太差,废品竟达百分之四三·六,个别组废品曾达到百分之八五以上。质量较好的刘正德小组,废品亦占百分之三三·一。四月份扭转了这个局面。四月初日产水车五十四台,二十日以后增加到一二○台,提高一倍以上。质量亦大大的提高。四月份到二十六日止废品仅占百分之一二·八。一、六○○台水车任务在二十四日即基本完成。
铸造部在生产飞快提高,质量迅速好转的过程中,支部对生产的保证与监督曾起了重要的作用。
四月份的生产任务下来后,支部根据总支四月计划及培养典型的指示,首先在支委内讨论应该提出什么口号?作那些工作?决定为了完成任务创造提高质量的新纪录,一个党员要团结二个群众,布置工会作好宣传工作,订立联系合同,青年团要订立师徒合同。支委讨论初步方案后,召开支部大会,讨论生产计划。党员心里有底了,又召开车间职工大会及工会小组会反复讨论,使得工友心里也有了数。在讨论计划中,工友都有信心完成计划。但工友提出大小斜齿轮的样子不够用,机架样子芯子头偏,铁水力量大,就容易产生废品,水簸箕样子一面厚一面薄而且还重,机架砂箱用十字带,每个会浪费四、五分钟,不如用横带,同时又提出筛子少,铅粉不好等建议,支部把这些合理的意见,协同工会提到行政,大部取得解决。给顺利完成四月份的计划准备了条件。
开始做水车时,废品差不多占一半。工人不高兴,有的失掉信心怕完不成任务,有的瞒怨检验科检查太严,甚至个别工友要打检验科的同志。经过支部了解后,发现质量不好,不是由于检查过严,而是因为工人在思想上普遍存在自满情绪(当然也有其他原因,如只追求数量等),以为“这个玩艺很简单,闭着眼也能做!车床子都做过,水车算啥”,结果干活大意。房树春作的二个大齿轮竟忘了下芯子。支部研究了这些情况后,决定一方面要培养提高质量的典型小组作出样子,另方面在工人中首先在党内进行教育,反对疏忽大意。并根据总支的意见提出:在质量第一的基础上提高数量的口号。同时广泛的宣传作水车是政治任务,是为了支援关里农民与旱灾作斗争,使工友知道作水车的重要意义。黑板报上也进行宣传。因而转变了工友们自满粗心的不好倾向。四月上旬每天七二台的任务是达到了,但仍供不上机械部和特机部用。十二日召集支部大会,提出“为完成八十五台水车任务努力”、“保证供上机械部和装配部用”的口号,并协同工会与机械、特机二部订了联系合同。质量提高以后,废品也相当减少,支部又号召:“保证完成一○○台,废品降低到百分之一○”。这些口号是根据当前存在的具体而又是关键的问题,是能够动员广大群众为口号的彻底实现而努力的。
支委根据总支指示,决定分头培养米文山、刘正德、萧凤阁三个小组作为典型。其中米文山组党员最多(十四人中党团员即占七人),支部就以这个组作为重点。正组长米文山是党员,工作肯干,自己有时偷偷的加班很晚才回家,眼都熬烂了。但领导办法少,脾气又暴,一听说要培养他们这组作“样子”就着急,一着急就上火,一上火就要发脾气。副组长李林斌(非党员)作活不多,与米文山又闹不团结,工友也闹意见,结果这个组没有培养成功。支部又把重点转到刘正德小组。这次接受培养米文山组的失败教训,首先仔细了解该组情况,当了解到刘正德体会问题快,有威信,该组技术条件虽不太高,党员也很少(只有二人),但组内团结,就决定集中力量予以培养。支书荣静同志经常到刘组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发现有一点小成绩马上表扬。黑板报上每次都有他们的消息。他们干的挺起劲,结果四月一日到六日创造了废品减少至百分之七的新纪录,数量超过了九台的定额达到十二台。五日工厂通令表扬。十日工厂开大会发给刘正德小组五○○万元的奖金。各科、部都写贺信,给刘正德小组照像。十一日开支部大会,表扬了刘正德,提出“向刘正德小组看齐”的口号,并把这个口号写成标语贴在刘组工作的地方。由于培养出提高质量的典型小组并进行了适当的奖励,深深地刺激与推动了其他小组,使废品由三月的百分之五○左右降低到四月七日的百分之一五·三四。
支部在培养典型的工作上是作出了不少成绩的。但采用各种办法及时推广典型组的经验方面则作的较差。结果有些组对刘正德小组不服气,认为是“碰上点了”是“走时气”,有的甚至抱着打击讽刺的态度。因而支部还必须学会善于运用典型指导全面,才能将整个车间的生产提高一步。
(编者按:在培养米文山小组时,不应因米文山的发脾气,组内的不团结而即转移重点,应耐心地帮助米文山克服缺点,解决组内的团结问题,才真正能够发扬提高生产的作用,而达到培养典型的目的,才不会形成“碰上点了”的为典型而典型的缺点。)

专栏:京市新闻

郊区治河工程将竣工
  十二万亩良田可免水灾   增产一成获得有力保障
【本报讯】记者培蓝报道:京郊治河工程,正在积极进行中。挖掘排水沟的工程已全部完工,疏浚河道及开凿水渠的工程也将告结束。此项工程全部完成后,不仅可使十二万亩良田免遭水灾,且可变一万九千亩旱地为水田。这是今年郊区的一件大事,对郊区今年增产一成,是一个有力的保障。
北京郊区河流纵横。永定河、风河、坝河、凉水河、清河、白桥河(旱河)、南北旱河、金河、南北长河、金沟河、龙河等大小河流十余条,分布于京郊十三、十四、十六、十七、十八、十九等区。在敌伪反动派长期统治期间,这些河流年久失修,河道淤塞,堤坝破坏。如遇山洪或过多雨量,势将造成严重水灾。北京解放后,人民政府曾经组织群众疏浚了北旱河。去年北旱河就没有发生水灾。其余河道未及修理,适逢去年多雨,结果发生了严重的水灾。郊区耕地面积百分之三十(约三十二万亩)被淹,农民遭受很大损失和困难。
去秋水灾过后,郊委会即号召各区制定疏河挖沟计划。今年年初,郊委会根据各区计划,拟定了整个郊区的治河计划,于一月开始动工。现在疏浚排水沟工程已全部完成。共计疏浚一二三、二五○公尺,挖出土方三七四、○四三立方公尺。疏浚河道及开凿水渠工程已近结束。全部工程是在结合救灾,不误农时的原则下,用以工代赈的方式进行的。仅前段工程已发出代赈米五○九、八一四斤,按每人每月吃六十斤小米计算,可解决二千八百三十二人三个月的生活问题。群众有了垫本,可以安心春耕,一面也免除了水患。
工程开始之前,郊委会在中央农业部水利局的指导与帮助下,进行了详细的勘察。由于技术人员缺乏,曾聘请北大、清华两校助教与同学参加。同时吸收区村干部及有经验的群众参加测量。开工以前,各区都分别召开了沿河村庄干部会议,明确指出挖河是保证生产、结合救灾的重要工作。并以区为单位,组织了挖河指挥部,掌握与领导全部工程,各村自愿组成挖河大队、分队和小组。
沿河翻身后的农民,深深认识到政府领导挖河,是为了协助自己保护劳动果实,工作情绪很高。虽然挖河时水凉风大,有些渠土还冻着,但大家始终坚持了工作。参加挖河的妇女、老头也和壮年一样积极。区、村干部和党、团员起了积极的带头作用。十六区黑塔村与门头村的参加挖河的农民说:“别说还赚小米,就是不赚小米,也得好好干,这是给自己干活。”十三区北岗子村萧世安的老母亲,自动地给挖河工人送水。
群众在挖河过程中,创造了许多科学办法。十四区南小街、大红门村的干部们集体研究技术,挖出样子,让群众学习。他们在河沟中打上中桩、底口桩、上口桩作标准,以避免宽窄不一的毛病。十三区驹子房村群众用秫秸按照标准断面作了模型,挖河时按照模型去作。大黄庄和黄杉木店村在开工前先挖好一段标准样子,大家都学会了。这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南小街,南苑镇因而提早完成了任务,获得区人民政府奖给“光荣旗”一面。
京郊疏浚河流的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都说这是大善政。鱼地村贫农王亮说:“我分的二亩地今后可涝不着了。”东湖渠村刘德全说:“只有共产党来了才能挖河,国民党在时那管这个!”
治河工程中的缺点是:某些区、村干部缺乏群众观点,缺乏计划性,开会、编组、领粮、选模范占去时间不少,浪费农民生产时间;行政命令的工作作风也严重存在着。

专栏:京市新闻

十四区大田播种接近完成
  辛四村农民热烈帮助军属耕播
【本报讯】十四区大田(指谷、玉米、高粱、豆类等)除少数河洼地太湿,及部分留种晚作物外,播种已将近完成。老君堂、十八里店一带,今年种谷较多。翻身农民都说:咱们有地了,多种点谷收点草,准备喂牲口。四海庄、四合庄、西五号、石太庄、瑞合庄五村已播种九千零二亩。据各村干部谈:在旧历四月初十(五月二十六日)前,可全部完成。西红门已完成播种百分之七十强。播种中,农民进行了拨工互助,解决了人力畜力缺少的困难。十八里店二堡子自然村陈宝森等六户,组成拨工组,很快地耕种完了。农民陈利看到互助的好处也加入了。另外,该区今年种棉的比常年多。瀛海庄去年种棉一千四百五十亩,今年要种二千六百四十五亩。种子问题除由农民自己想法解决外,政府并贷了二十一万多斤。有的村现在已经开始播种。
(赵有福)
【本报讯】京郊十八区各村普遍进行播种。张郭庄、太子峪、留霞峪、吕村、李家峪等村正种白薯、花生、棉花、高粱等作物。锄麦、耕地也正积极进行中。在春播中,翻身农民表现得更积极。留霞峪村贫农范万枝夫妇,老婆牵驴,男人扶犁,一天就打了十亩地的白薯埂。该村生产委员会计划于旧历四月十五日以前领导群众将四百零六亩白薯地种完。
(谭桂成)
【又讯】东郊十三区辛四村党团员群众帮助军属完成春播。该村原有八户军属,土地改革时,又从城里移来五户。十三户军属共有土地二百八十七亩。军属中除七户有劳动力的将地种完外,还有六户无劳动力,或不会种(城里搬来的)。为了保证军属的土地不遭荒废,村政府便召开了群众大会,讨论代耕问题。党支书王永仁等七个党员,当场报名,愿意代耕。副村长张春,随后团员董其,农民韩永珍等十七人,也相继报名。六户无劳动力的军属的二十二亩白地,在大家努力下,一天就种完了。在播种中,韩永珍见到军属的种子不好,他便换上自己的好种子。还有很多群众争着代耕,因地少,用不了很多工,大家便自愿去给军属往地里送粪。
(马文云、王政民)

专栏:京市新闻

准备召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第六区成立筹备委员会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第六区(原八、九两区)召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准备工作已大致就绪,筹备委员会于十七日正式成立。代表产生办法已经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施行。除区内各人民团体、各机关、学校、驻军的代表由各该单位自行选派外,现正进行选举街道居民代表(包括工商业户)的工作,准备以每一派出所辖区为单位召集街代表会议选举区人民代表一人或二人,出席即将召开的区代表会议。
筹备委员会由区公所邀请的区内各人民团体等代表共十五人组成。在筹备委员会的成立会上,公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六区委员会书记李锐为主任委员,该区工会办事处副主任张子荣和本市干鲜果业同业公会里事长李延之为副主任委员。筹备会并听取了该区高云超区长关于准备召开区人民代表会议的工作报告。自北京市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通过关于召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之后,第六区即进行了宣传、调查工作。原八、九两区区公所曾分别召开干部大会和群众大会传达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区内出席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各界代表也分别在自己所属的团体中进行了同样的传达。区公所又曾在成人夜校及工人夜校中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并曾在四月上旬组成九个工作组分别深入居民区、商业区和手工业区进行调查、访问和召开各种座谈会,广泛收集了各界人民的意见。第六区即根据这些意见和市人民政府的指示制订了夏秋两季(四月到九月)工作计划,并将于此次代表会议中听取各界代表关于这个工作计划的批评和建议。同时根据各界人民的意见,区公所研究了整修道路、公共卫生和房屋修缮等三项主要问题,分别作成了提案,准备提请区人民代表会议讨论。

专栏:京市新闻

汇款至东北和内蒙
  汇率已降低
【京市新闻处讯】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和东北银行山海关联合办事处的规定,自五月十六日起降低北京对东北和内蒙古的汇率。汇率按每千元计算,比以前降低二元到六元,现在汇率是:锦州三元;沈阳、鞍山、抚顺、本溪四元;长春、吉林、安东、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五元;乌兰浩特、齐齐哈尔、承德六元;海拉尔、满洲里七元。

第十书报阅览室开幕
【本报讯】市府为了帮助工、农及市民学习,特在十六区中心区镇淀镇成立第十书报阅览室。地址暂设南大街十五号。已于十三日正式开始阅览。十二日至十四日曾举办人民政协第一届会议照片展览。该室开幕之前,于十二日召开了各界座谈会,征求意见,以期办好阅览室。当晚并放映了《白衣战士》影片。
(普劳)

影片《吕梁山上》补拍战斗场面
  闻枪声勿惊扰
【本报讯】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之艺术片《吕梁山上》,尚有若干战斗场面须于本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夜在本市进行拍摄,届时可闻枪声,望勿惊扰。

讲座预告
  科学讲座
【本报讯】中国科学院主办之“科学讲座”,已决定于二十日(星期六)及二十一日下午四时,分别举行第四讲及第五讲,先后由清华大学物理学系葛庭燧教授主讲“金属的强度问题”及农业大学土壤学系冯兆林教授主讲“土壤科学与农业建设”。地点皆在东皇城根中法大学礼堂。

苏联介绍
【本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主办的“苏联介绍”讲座第十二讲,定于五月十九日在南河沿十九号举行,请陶大镛讲“社会主义、新民主主义、资本主义三种经济的比较”,凡持有该会长期或临时听讲证者届时均可前往听讲。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

十四区农民战胜雨虫风灾
  赵有福
京郊十四区自各村开了农民代表会以后,农民的生产劲头更加大了。槐房、瀛海庄、怡乐庄、十八里店等村,都作出了全村的增产计划。有很多干部、党员、农民也从增肥、打井、开水地、种棉花等多方面作出了自己的增产计划。农民都卷入了增产热潮里。但就在这时,却遭到了一连串的雨、虫、风灾。
四月十五、六两日雨后,不少村都遭了雨灾。西红门村一带有四千多亩土地被淹,其中有的已播了种,八十多炕白薯苗也被雨浇塌。新宫村的一百多间暖床被雨浇塌。马家堡养的稻苗,不少被水冲坏。瀛海庄有百余亩麦地也上了水。各村倒塌房屋很多。据四海庄等六个村的统计,共倒塌了四百六十六间。雨后,工作组及村干部立即分头到各户慰问安置,发动群众互助,解决住处及修建上的困难。副区长阎呈祥,亲自到西红门查看,并组织群众收拾被灾的土地,及被雨浇坏的白薯暖床。在政府领导下,新开路村在雨后的第三天,便修好四十多间房屋。各村也相继修好。西红门白薯炕及新宫的暖床,经过挽救,损失也不大。
四月二十七前后,怡乐庄等村又在麦地里发现麦叶蜂幼虫为害。怡乐庄、南小街、瀛海庄、西燕窝四村,有七十九亩地较重,轻的共有二百九十四亩。
发现虫害后,区政府副区长阎呈祥、区农会主任牛小庆立即到怡乐庄查看,动员组织群众捕打,并通知各村认真检查,发现后应及时报告与扑灭。西燕窝于二十七日上午发现后,工作组村干部马上召开了农民代表会议,就地检查及研究捕打办法。当晚发动了农民三百七十四人,连夜捕打。怡乐庄、瀛海庄,经用棉花药水杀虫无效,也马上组织群众捕打。由于发现及时,捕打及时,三天共捕打了一百零三斤,消灭了虫害。
农民正在突击种棉花、栽白薯的时候,五月一日又下了一场雨。这给洼地播种加添了新的困难。已种上的棉花,因雨后地皮结痂,不易出芽,没有播种的,浸了的种子因地湿不能种,有坏掉的危险。工作组在瀛海庄、四海庄等村召集了有经验的农民及干部,研究出急救办法。对已播种的地,发动农民用三齿搂棉花垄,把土搂松,幼芽就能钻出地面了。四海庄两天搂了九百多亩。现在各村被雨浇而结痂的棉田,已全部搂完。有的棉苗已出了五、六成。据农民估计:今年棉苗可能出八成,他们正准备补苗。对浸种的棉籽,经研究后,决定先将准备种棉的地耠开,使土地快干。同时将棉籽马上换成冷水泡上,并常换水。现在地已晾干,棉籽也没有坏,已开始继续播种。
新宫、西红门、槐房等村,因靠近海子墙的沙风口,常年都闹风灾。今年五月六、七两日大风,使上述村庄的麦子、白薯、花生、谷子等都受害很大。新宫村九十五亩小麦,五十九亩半白薯,都被风刮、沙打死去。花生、谷子、豆类等,被刮坏及沙土压坏很多。新宫村受灾土地二百零七亩多。槐房西红门也受灾三十多亩。工作组、村干部动员,群众现在都已经或准备重种。对没有籽种的户,由村中农民互助或从土地改革胜利果实中想法解决。党员黄增江,四亩白薯被刮坏后又栽了四亩。他说:“这点风灾挡不住咱们增产!”
农民克服了生产中的困难,战胜了几次灾害,增产一成的信心益形坚定。现在,增施肥料及播种棉花、白薯等工作已大部完成。扩大水田也有了很大成绩。瀛海庄常年只种一千一百亩棉花,今年种了二千四百二十多亩。各村种棉也都超过往年。同时因为凤河、凉河疏浚工程已经完成,使两岸十万余亩土地免受涝灾,对增产一成更是一个有力保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