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河北南宫东张家庄中共支部及村政府
  向毛主席报告完成种棉任务
  今年种棉面积扩大到占耕地的百分之七十
【保定讯】据五月十日河北日报消息:河北省南宫县东张家庄中共支部及村政府写信给毛主席,报告完成种棉任务。原信如下:亲爱的领袖毛主席:
去年我村的生产情形,已在给你的贺年信上报告过了。现在我村又胜利的完成了种棉任务。现在将我村完成种棉的情况,再向你报告一下。
去年我村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后,在冬天,领导群众开展了积肥运动,通过冬学总结了种棉经验,评选了生产模范,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生产技术和生产热情。乡亲们深深感到多种棉花,不但对国家工业建设有利,还能发家致富。因此,村政府就根据上级的号召、村的具体情况,和群众的要求,订出了生产计划:今年的种棉面积,由去年的占耕地百分之四十五,扩大到百分之七十。增产要求:最高的争取每亩收三百斤,最少的也要收一百二十斤。在施肥上,要求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一般的要施豆饼七十斤,最少也要施粪肥两大车。在耕作上:春季把地耕一遍,耙盖三遍,按时下种,锄三遍,中耕和打整三遍到五遍。大力发动妇女打整棉花,做到全村妇女学会整枝打枝。在自愿两利原则下,全村男女劳力尽量不拘形式地互助起来,解决畜力困难。关于代耕工作,进一步贯彻工票包耕制,保证代耕地的产量达到一般群众的水平。开春后,将冬学学习小组,转变为生产技术研究小组,由生产委员会领导,经常研究种棉整棉和除虫防灾的办法。以上计划订出后,经过县区领导上的批准,就在群众大会上公布了;会上大家又提议:将增产要求提高到每亩多收籽棉三十到四十斤。
这以后,我们全体党员、村干部、劳动模范、种棉能手,通过各种大小会议,利用各种方式,深入进行宣传;并以自己所订生产计划的实例,帮助各户订出生产计划,和积极做各种准备工作;到三月底,全村种棉准备就完成了。
在贯彻种棉计划中,发动了群众性的生产竞赛。在党员与党员、农民与农民、组与组、街与街之间,互相提出了五比竞赛(比种棉多、比施肥大、比耕作勤、比打整的好、比增产多)。村政府帮助群众解决了具体问题,如缺牲口户,过去多是以草换牛工,今年改为包干换工办法,就是使一年牛,每亩出七斤棉花或二十三斤小米的代价;这样使全村四十八家缺牲口户,多种了一百二十多亩棉花。在党员、村干的带头下,普遍开展了互助借换棉籽,解决了六十多户棉籽不足的困难。
另外,有部分喂牛户,怕种棉多了牲口缺草。村干部就进行解释,村政府还决议在秋收后组织互助,到外县统一买草;这样使许多喂牛户都敢大量种棉了。还有个别户,怕自己的粮食吃不到秋后,愿种些谷子早接口。村干部便发动群众互助,自由借贷。如党员侯文有自动借给邓俊福两口袋谷子。这样便解决了许多缺粮户的问题。
为了保证按期下种,我村在春节当中,就开展起耙地送粪运动。到一月下旬,全村二千四百亩楂地,普遍耙盖了一遍到两遍;接着进入了春耕运动,到三月二十日,全村春耕即告结束,转入了选种拣籽工作。
为了实现增肥要求,全村买了十六万斤豆饼。二月二十三日召开了村民大会,总结了去冬积肥的成绩,全村积肥四千一百车,比往年增多了三分之一,添了粪坑三十七个;全村开展春季积肥运动,争取到夏初往棉地施追肥。今年在施肥上超过了原订计划;全村棉地平均施细肥八十斤、粪肥两车。
四月十六日落透了雨,全村男女群众立即投入种棉运动,共组织了四十二个播种互助组,大部妇女参加了撒籽、帮耧。许多老年比赛着拉砘子。全村仅六天时间,就胜利完成种棉计划。全村二百零四户,耕地二千八百二十亩,除麦田四百十二亩外,共种棉二千零二亩九分,占耕地面积百分之七十一强,超过县区分配的计划五百九十二亩,比去年多种七百二十三亩,把楂地全部种棉的就有六十八户。现在棉苗都已出齐,全村群众正在研究间苗,准备进入锄苗整棉。我村全体党员、村干部、群众,都有充分信心,实现全村增产六万斤到八万斤籽棉的计划。
我村能够胜利完成种棉任务,这是由于你和党的英明领导,以及县区干部的具体领导和帮助;再就是全村群众政治觉悟和生产情绪的提高。我们决不敢有丝毫的骄傲和自满,今后一定更加努力,积极劳动,并带动全村群众,保证实现村政府的全部生产计划,为全村生产三十五到四十万斤籽棉而奋斗!
敬祝你的身体健康!
并祝中央各领袖健康!
河北省南宫县东张家庄中共支部、村政府
五月四日又:
当我们给你写信的时候,曾广泛的征求村中群众的意见,全村群众都嘱咐我们,在信上要写上希望你好好保重身体,领导人民过好日子。

我军以强大编队渡海胜利进军
  登陆舟山本岛解放定海
台匪更陷孤立,对我上海“封锁”完全打破。
【新华社舟山前线十七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已于十七日登陆舟山本岛,并解放定海县城。困守舟山群岛的国民党匪军在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全部解放海南岛胜利声威的震慑下,和面对着第三野战军即将发动的强大攻势的威胁,仓惶遗弃大批物资,向台湾狼狈逃窜。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舟山前线部队于十六日下午一时开始,分批以强大编队渡海向舟山本岛胜利进军,十七日已全部登陆舟山本岛,并解放沈家门、岭港镇及定海县城。本岛周围的册子山、大猫山、登步、大蚂蚁等岛亦于同时解放。现解放军各部正继续渡海向岱山、普陀山、长涂等岛前进中。在国民党匪军长期残酷统治下渴望解放的舟山群岛人民,热烈欢迎人民解放军。

舟山群岛介绍
舟山群岛在东海中钱塘江与长江口交会处,是国防战略要地与海上重要军事基地。我国大陆基本上全部解放后,国民党残匪即以舟山、金门、海南诸岛与台湾互为犄角,妄图负隅海岛,苟延残喘。海南岛、舟山群岛相继解放后,台湾即失去了两翼的屏障,越发陷于孤立。残匪以舟山为基地的对我上海“封锁”,至此完全被打破了。
舟山群岛是大小三百多个岛屿的总称,其中以舟山岛为最大,东西长约九十里,南北宽六十里,定海县城即在其上。其次为岱山、金塘、六横、桃花、衢山等岛,长阔均在二三十里以上。其余则均为数里以至里许大小的小岛。群岛人口共约四十七万余人,大部是渔民。岛上盛产鱼盐。过去极盛时期,每年渔汛四期,放洋渔船本客帮共达一万二千余艘,年产鱼平均约三千多万斤,尤以黄鱼为最多。舟山岛东南之沉家门为远东三大渔市之一。各岛产盐总额年达九千五百余万斤,其中以岱山为最多,年产达五千五百余万斤。
在历史上舟山群岛曾屡被帝国主义霸占,作为侵略中国大陆的跳板。明朝嘉靖年间,倭寇劫掠金塘、舟山等岛,为患甚烈。清道光年间,鸦片战争爆发,英帝国主义曾两度攻陷定海县境。咸丰十年,英法帝国主义联军又盘据定海县城四个月。一九三九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定海,即在岛上修建飞机场、海军码头、公路等军事设备,舟山群岛遂成为浙东军事要地。日本投降后,该群岛先由美帝国主义接收,交匪海军驻守。
去年四月,人民解放军渡江南下,迅速解放江浙等省。长江下游国民党匪帮,除大部被歼灭外,侥幸逃脱之残匪即逃窜岛上。岛上由于人口突增,粮食困难,海面又遭残匪封锁,数十万渔民陷于饥寒困苦的绝境。而匪军更横征暴敛,柴草青菜,无不按户摊派。岛上人民不堪匪帮蹂躏,纷起反抗,曾不断击杀匪军特务,要求人民解放军早日进军。
人民解放军自去年八月解放象山半岛后,即先后解放大榭、金塘、六横、虾峙、桃花诸岛,直逼残匪之主要巢穴舟山本岛。残匪惧于末日将临,日夜不安,乃在舟山本岛构筑多层工事,妄图固守;但终慑于我军之强大威力,乃慌忙逃窜。
【新华社舟山前线十七日电】

协商工商业税及货物税征收问题
  财政部将召开税务会议
  通知规定各地税务局长及工商界代表出席
【新华社十七日讯】为改善全国税收工作,使负担更加公平合理,手续简便易行,以便达到公私兼顾、共同发展生产的目的,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顷发出通知,决定于五月二十四日召集各地税务局长及工商界代表举行税务会议,协商工商业税及货物税的征收问题。通知规定与会人员为:一、各大行政区税务管理局局长。二、京、津、沪、汉、穗、青、沈、哈、渝、西安、旅大等城市税务局局长。三、各大城市工商界代表(京、津、沪、汉、穗、沈各三人,渝、青、哈、西安、旅大各一人或二人)。四、各大区在省税务局局长、中小城市税务局局长及工商界代表中选派三人或四人。以上与会代表均须于五月二十四日到京出席会议。
通知要求各大中城市预先收集有关对税法、税目、税率,征收方法与手续,税收任务及工商界负担能力,征税措施及干部作风等各方面的意见与材料,并分类整理带京。

首都及东北西安青岛等地
  和平签名运动展开
【本报讯】自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发出展开和平签名运动以来,首都各机关、学校、团体纷纷热烈响应。首都新华书店、三联书店、光明日报、新民报等单位均设立签名处,便利市民签名。
铁道部机关职工已经有五千一百二十一人签名。
师大附中和国立高工都展开和平签名运动。
女一中在第一天签名的已达到了七百九十人,占全校师生工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
男二中全体师生员工七百五十六人在一小时之内都签了名。
四中于十六日下午,召开和平签名运动大会,半小时即有九百五十一人签名(已达全校师生工总数百分之九十四以上);并有一百零一人领去签名单,发动亲友签名。
市立八中已有八百多人签名,占全校百分之九十以上。
郊十三区各机关团体学校十余单位发起群众性签名运动并成立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该区不到一天已有一千二百人签名。区委会并决定下乡工作组的干部下乡发动农民展开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该区中心小学学生十五岁以上者均参加了签名。
【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东北各地已热烈展开和平签名运动。安东市国营公营各工厂职工,至十二日止已有一万五千余人签名。职工们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签名时,都表示要加紧生产,保卫世界和平。该市中苏友好协会所属机关、学校等七十五个分、支会共八百五十余名会员,在四月三十日亦首批参加签名。
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全体教职员、学生及家属二千二百六十余人,在五月三日一天内,全部签了名。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沈阳分会、大连分会以及在十二日成立的哈尔滨分会均已决定展开广泛的签名运动。沈阳分会决定自本月十五日至二十日为签名运动宣传周,二十日至月底进行签名,并决定先从有组织的群众开始。各工厂、机关、团体等单位均已成立临时性的签名运动委员会。街、区市民的签名运动,亦将展开。大连保卫世界和平分会已于日前发出通知,号召旅大全区人民在呼吁书上签名,现该区签名运动已在十五日开始。
【新华社十六日讯】西安、青岛、郑州三地人民热烈展开和平签名运动。西安市自十三日到十五日的三天中,已有两万三千多人签名。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西安分会,并致电约里奥——居里表示敬意和慰问。青岛市至十二日止,签名者已达五万多人,现正在扩大签名中。郑州从“五一”劳动节起即展开签名运动,至六日止,已达一万四千三百多人。

本报收到和平签名总人数已超过二万
【本报讯】本报十七日接到各团体及个人共七九一六人的和平签名。连同前两日计算,已达二○四七○人。其中在本报签名处签名者三二五六人,由邮递或直接送来签名者三九一八人。内包括华北军区军用总厂、北京汽车公司修理厂、通县农场、海军司令部、炮兵司令部、华北军区政治部、军委会民航局、交通部、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化学系、回民学校、南苑国民小学、正定师范、育群托儿所、唐山大众书店、中华百货售品所等六十八个团体。

王稼祥大使与赖伊会谈
  印大使拜会周外长谈呈递国书事
【新华社莫斯科十七日电】五月十六日正午十二时,我驻苏特命全权大使王稼祥应联合国秘书长赖伊之请会谈约半小时。
【新华社十七日讯】印度共和国驻我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潘尼迦于今日下午五时三十分赴外交部拜会周恩来部长,就呈递国书问题有所商谈。在座者尚有亚洲司代司长乔冠华、副司长陈家康,交际处长王倬如。

全国妇联定八月召开会议讨论城市妇女工作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常委会已决定今年八月在北京召开第三次执行委员会及大行政区、省、市妇联主任联席会议。会议中心任务为总结一年来大、中城市妇女工作的经验教训,讨论今后城市妇女工作的具体方针任务和工作作法。讨论将着重于下列几方面:一、城市妇女工作的中心内容及工作的方式方法问题。二、继续巩固和扩大各界妇女的民主统一战线问题。三、城市妇女群众的组织形式问题。出席会议的除全国民主妇联全体执委及后补执委外,各大行政区、内蒙自治区、各行署区、省、市各级妇联以及中国妇女联谊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妇女节制会等妇女团体将各派负责人一人参加。此外,全国妇联并决定:凡参加会议的各单位必须根据前述议程总结工作,并提出意见,于六月底前书面汇寄全国妇联,其中北京、天津、沈阳、上海、西安等市及旅大区、河南、察哈尔省妇联,除进行工作总结外,并由全国妇联分别指定了若干必须着重研究的问题。

京文艺工作者联合会昨日举行发起人大会
  选出市文联筹备委员三十五人
【本报讯】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发起人大会昨天下午二时在北京人民艺术厅举行。该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加强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团结,发起召开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成立北京市文联。
出席大会的发起人有丁玲、王瑶卿、王亚平、艾青、老舍、李广田、李伯钊、沈从文、连阔如、张世荣、张恨水、冯文炳、齐白石、闻家驷、罗常培等一百三十三人。来宾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兼全国文联副主席周扬和北京市委会宣传部长邓拓等。大会推选李伯钊……等十八人为主席团。李伯钊代表主席团致开会词,大意说:“北京市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应当广泛地团结起来,形成强有力的文艺界的统一战线,贯彻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开展文艺普及工作,让文艺在群众中生根开花”。周扬在讲话时指出:“北京不仅在政治上是人民的首都,也是人民文化的都城,这里有民间戏剧的旧传统,又有五四以来的新传统。由于人民革命的胜利,北京成了人民的首都,给这些具有新旧传统的文学艺术开辟了广大的前途。新旧文艺工作者要通过文联的组织之内团结起来,发扬新旧文学艺术中的优良传统,作好普及工作,使北京成为人民的文化城”。邓拓讲话时指出:“北京人民的文艺工作和其他文化工作一样,具有优越的发展条件,在中央人民政府文教委员会所属各部、各局的领导和全国性各文艺团体及前辈专家们的直接参加与帮助之下,我们要把文艺界的力量进一步组织起来,努力使文艺工作者与劳动人民紧密结合。不但结合的面要力求其广,而且要力求逐步加强这种结合的深度。这样才能做到在人民群众中生根,才能使人民的文艺得到充分的发展。”
接着,在王亚平报告了发起人大会的筹备经过后,老舍讲话(全文另发)。
罗常培讲话表示:“愿在语文的改革方面多学习民间语言来帮助人民文艺的普及工作。”欧阳予倩在讲话中说:“旧的艺术要批判、新的艺术要发展。”杨振声说:“五四时代否定一切旧的是不对的,今后也要吸取旧文艺的好处。”李广田说:“要展开文艺理论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连阔如说:“早就盼望文联成立,更好来领导大众文艺活动。”艾青说:“要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掌握马列主义原则。”赵树理说:“文艺界朋友要加强联系,努力创作。”石景山钢铁厂工人林士良说:“希望文艺工作者多到工厂里去帮助我们学习写作。”
大会选举结果,北京市文联筹备委员为:老舍、欧阳予倩、李伯钊、王亚平、连阔如、徐悲鸿、赵树理、程砚秋、凤子、老志诚、李广田、尚小云、苗培时、胡蛮、王松声、焦菊隐、齐白石、曹宝禄、俞平伯、田间、罗常培、周巍峙、王瑶卿、张梦庚、张世荣、端木蕻良、林士良、辛大明、戴爱莲、闻家驷、金紫光、田方、杨振声、韩世昌、王春。
下午六时许,大会在愉快的情绪中结束。
【又讯】北京市文联筹委会第一次会议,推选老舍、李伯钊、赵树理、王亚平、凤子、王松声、苗培时、连阔如、端木蕻良、胡蛮、张梦庚等十一人为筹委会常委,并推老舍为主席,李伯钊、赵树理为副主席,王亚平为秘书长。

《观察》改组为《新观察》
  性质为综合性国内时事刊物
【新华社十七日讯】《观察》半月刊于第六卷第十四期宣布结束。原《观察》社同人将加入从新组织的《新观察》半月刊工作。《新观察》半月刊是一种综合性的国内时事刊物,与国际时事刊物《世界知识》为姊妹刊。由新华书店出版和发行。其内容为:一、关于国内时事的评论;二、关于国内时事的研究资料;三、关于建设工作和改革工作的调查纪录;四、全国报纸文摘;五、地方通讯、旅行通讯;六、书报评介;七、信箱;八、时事画刊。《新观察》第一期将于七月一日出版。

西南人民革命大学
  重庆总校正式开学
【新华社重庆十七日电】西南人民革命大学重庆总校,经月余筹备,已于十四日正式开学。该校由刘伯承兼任校长,张子意任副校长。第一期学员六千人。

苏青年代表团一部返京
  所到之处受到我国青年热烈欢迎
  苏联教授包德列夫昨日离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以米哈依洛夫为首的苏联青年代表团一行十四人及苏联青年文艺工作团全体人员,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陪同访问华东各地青年,历时十一日,十七日返抵北京。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天津、徐州、上海、南京和济南,归途中顺道访问了孔子故里曲阜受到各地青年的热烈欢迎。京沪沿路主要城市的青年在代表团经过或到达时,相率齐集车站欢迎。
代表团在华东各地共参加演讲会三十三次,座谈会十八次,向到会的二十万中国青年群众介绍了苏联青年在苏联卫国战争中及战后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成绩和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情形。苏联青年文艺工作团前后共表演文艺节目十三次,观众达二十万人。
各地中国青年和团体,纷纷以富有纪念意义的礼品或土产送给苏联青年代表团,表示亲切的友情。
【新华社十七日讯】应中苏友协总会邀请来我国讲学的苏联经济学硕士包德列夫教授十七日晚十时十分,已启程离京。赴车站欢送者有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吴玉章、总干事钱俊瑞、及南汉宸、王绍鏊、丁贵堂等。苏联大使馆贾布候、列朵夫斯基、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华代表谢列金等也均赴站欢送。
又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京代表谢列金今日下午六时曾举行酒会,欢送包德列夫教授。会后并放映电影。

专栏:真理报社论

更多注意经济问题
编者按:当我们国家逐步转入以生产建设为中心任务的时候,本报特发表真理报这篇《更多注意经济问题》的社论,以引起全国报纸与刊物的注意。
我们苏维埃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铲除了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危机、失业的恐惧、群众的贫穷、以及资本主义的其他疮痍和缺点。战后时期,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在资本主义经济面前,更屡次显示出其伟大优越性。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苏维埃人民在争取完成及超过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的斗争里,获得了显赫的成就。在国民经济各主要部门,我们不仅已达到战前的生产水平,而且还超过了。
我们的布尔什维克报刊——群众的集体宣传者、鼓动者和组织者,在争取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争取我们经济发展的更高速度以及争取社会主义竞赛新高潮的斗争中,应该负起重大作用。在我们国民经济发展的现阶段,给报刊提供出一切新而又新的、复杂而多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深刻而全面地加以说明。
远在一九一八年,列宁在其《论我们的报纸》一文中,即曾号召苏维埃的报纸要多研究经济问题,但这个经济并不是指“一般”推论。列宁写道:“……我们所要的经济,是指搜集、缜密检查及研究新生活的真正的建设各种事实而言……我们还很少用生活各方面的生动的具体的榜样和模范,去教育群众。而这正是报纸在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主要任务”。斯大林同志也曾不止一次地着重指出,我们的报纸要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负起重要的作用。在《竞赛与群众的劳动高涨》一文中,斯大林同志曾给我们报刊提出了这一任务:对于数百万劳动群众自己的切身事业的竞赛问题,要加以深刻的阐述。
我们的报刊,执行着列宁与斯大林的指示,在阐明经济建设及社会主义竞赛问题方面,过去和现在都做了大量工作。我们的报刊,在展开全民的社会主义竞赛及斯塔哈诺夫运动中,在宣传生产革新者先进的劳动方法以及批评我们经济建设的缺点时,都曾起过重要的作用。即使现在,在争取提前完成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的斗争中,报刊仍是我们的党——苏维埃人民一切胜利的鼓舞者及组织者——手中的有力武器。先进的报纸积极地支持一切新的、先进的事物,对落后的及腐朽的则进行不停的斗争。
但是在我们报刊阐明经济问题时,还有严重的缺点存在。某些报纸脱离开了苏维埃经济发展中的最实际和最紧要的问题。例如,开米罗夫州报纸《古兹巴斯》报,这是全国最大产煤及冶金中心的报纸。但它很长时期都未曾说明过产煤工业中的这些重要问题:如采煤的机械化、运用新技术,在矿坑中劳动的组织及提高生产率诸问题。在该报关于经济问题的片断的浮浅的记事中,时常表现出该报编辑部本身的不学无术。
或者我们举《高尔科夫公社》报做例——这是最大的机器建设中心的报纸。这个报纸在阐述经济问题时缺乏目的性,不会有始有终地连续报导——这即是该州报纸在说明经济问题时的风格。
有些报纸不深刻研究农业问题。关于集体农场建设和集体农场劳动与生产的组织诸重要问题,只轻描淡写地加以叙述。例如,乌兹别克共和国报纸《东方真理报》,对争取严格地遵守农业劳动组合规章,对争取该共和国农业生产的主要部分——棉花——的机械化,都没有从事坚持的斗争。《卡萨赫斯坦真理报》对于阐明公共畜产的发展问题,也做得不够。
为了有能力阐明苏维埃的经济问题,报刊的工作人员首先应该自己精通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应该更加深刻地研究经济问题并要时常到生产部门中去,应该熟识生产中的先进者们而且时常与他们交往,应该吸收熟知经济问题的积极作者参加到报纸中来。
斯塔哈诺夫工作者是我们工业中的革新者。因此报纸的讲坛邀请生产革新者——斯塔哈诺夫工作者,邀请科学与技术活动者——学者和做工程师技师的知识分子们来讲话,在推广先进的经验方面,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列宁远在三十年以前即曾表示过这个希望:“尽可能使大量在群众中和群众一同工作的人、在现在生气勃勃的生活中工作着的人们,写出自己的经验。”
列宁的指示,现在仍充分有其现实意义。可惜,我们某些报纸还时常刊有对经济一知半解的作者所写的空洞而缺乏内容的文章。
当展开社会主义竞赛时,报纸应该为争取广泛采用新技术,争取生产过程的机械化及技术之进步而斗争。
报纸的责任,是传播群众为了争取提前完成生产计划及提高产品质量的社会主义竞赛,是要力使全部企业都有规律的工作,使每一车间和工作小队均逐日逐月地完或并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这计划不仅包括产品的总产量,还一定要包括所制定的产品种类。必须时刻支持和发展群众的创造性。这些创造性可以表现在争取节约及超计划的积累,争取加速流动资金的运转,争取合理运用生产地段、更好地利用设备及一切主要生产手段和争取节省原料及材料诸方面。
群众创造性的建议增长着,革新者的行列增加着,劳动者日新月异的新爱国创举发生着。近来,共青团女团员李基雅·柯拉别尔尼科娃的新创举,获得了广泛的传播。她与她的小组订出任务要每天超额完成计划并且每月之中有一天要用节省下来的材料工作。一等技师费道尔·库兹涅佐夫的创举也得到了普遍的响应。他在自己的工作段中曾保证用缩减材料零头的方法而很好的节省原料和材料。
报纸如适时地注意新鲜事物,支持并推广革新者的经验,同时争取使其广泛采用于生产中,则报纸的功绩是伟大的。
当宣传生产中先进者及革新者的经验时,我们的报刊应该同时对经济建设领域中的缺点,勇敢地展开布尔什维克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应该特别注意落后的工业部门,落后的企业、集体农场、机器拖拉机站与国营农场的工作。应该深刻发掘某一企业或地区落后的原因,批评缺点的具体负责人,坚决争取在共产主义建设所有部门中获得新的成就。
要多加注意经济问题!使每一报纸都要深刻而有系统地阐明社会主义经济的最重要问题。支援群众在争取完成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及争取我们苏维埃祖国更加富强的全民社会主义竞赛中的创造!(君强译自一九五○年四月一日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