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物价稳定本币信用日高
  全国各地存款激增
  四月底余额较二月底增加两倍多
本报特约通讯员王静然报道:全国物价普遍稳定后,本币信用益形巩固,各地人民银行存款激增,四月底余额较二月底增加两倍以上。三月二十日到四月十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根据政府院统一财经工作决定中,“国家银行应尽量吸收公私存款”的指示,布置并号召全国国家银行大力吸收存款,引导市场游资投向生产。截至四月底统计:全国国家银行吸收存款总额较二月底(统一财经工作决定前最后一月)之余额增加两倍,其中超出两倍以上者有华东(二·四五倍)、西北(二·八七倍)两大行政区。如按全国二十六个主要城市来说,四月下旬每日平均余额较二月下旬平均余额增加几近三倍,尤以福州、杭州、兰州三地增加最为迅速,各在五倍多或四倍以上;南京、保定、新乡、张家口、重庆、太原、上海、汉口、天津九处亦增三倍多或二倍左右;增一倍以上的则有石家庄、西安、贵阳、唐山、北京、青岛等六处;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有长沙、广州、郑州三处,不足百分之五十的只有大同、归绥、开封、济南、南昌等五处。存款来源的性质,根据沪、津、京、汉、穗、渝、西安七市统计,来自商业贸易方面者占百分之二十三,机关团体方面占百分之二十六点六,储蓄积存占百分之十二点六,金融同业转存占百分之十二点四,工业占百分之八点三,交通事业占百分之五点八,合作事业占百分之零点七,个体经济事业占百分之零点一,其他百分之十点五。
私人存款比重增大
目前存款还有与过去不同的特点:以往的存款绝大多数都是公营企业或机关,私人存款为数极少,现在则私人部分有了显著增加。如浙江分行一月份私人存款的比例尚是百分之二三点八七,到了三月份即达到百分之二九点四;胶东分行三月份私人存款较二月份增加二倍多。天津分行四月份中下旬内十五天每日平均存款余额中,有十二天私人存款部分均占百分之二十以上(折实部分尚不包括在内);其私人存款部分如与行庄存款相比,三月份还只相当行庄百分之八四点三,四月份即增至百分之一○七点七。上海分行在四月中下旬,私人存款比重更平均达百分之三十以上,三月间,曾高至百分之五十。
定期开户日益显多
又由于物价的日趋稳定,各地人民银行为适应多年来群众“重货轻币”心理的转变,除了以往的折实储蓄之外,更增办了不少不同形式的定期存款。另如上海分行第二营业部开始举办的定期二年的长期存款,一周间开户十二笔,金额四千三百余万元,造成近十二年中未曾见过之罕事,合储部增办的二至六月的定期存款,一周内亦收存十七户,金额在一亿以上。郑州市行的定期存款由二月的十二户发展到三月的八十三户,金额增加了十六倍。苏南分行三月较二月增加的一百六十三亿存款中,定期储蓄一项即为八十三亿,占一半还多。这就大大显示了人民币的信用在日益巩固。
为了进一步方便存户,全国主要城市银行在三、四月间均先后举办了定活两便存款,此种存款的主要特点是:存户既有较高利息收入(近似定期存款)又有分期支付(近似活期存款)之方便,对象不加限制。开办的行处,根据不完全的材料,即有上海、天津、无锡、南京、青岛、济南、蚌埠、浙江等各处,此种存款因为对存户方便与好处较多,因而立即为广大群众所普遍拥护。上海分行合储部开办的当天,即存入一千一百余户,十日间达到七千余户,存入金额近三百亿。及至中国银行与私营新四行续行开办后,每日仍收付不下千笔左右。浙江分行的定活两便存款,规定存入后即可随时支取,不限次数,利息机动调整,平均计算,未满七天仍给利息,按实存日数有等差分别;自四月一日到十五日半月中,存户有三千四百户,金额收入三十八亿许,无锡开办后六日间收存亦有七百八十四户,金额七亿元。天津自三月底至四月十七日存户一千七百二十二户,金额八十七亿。
国家银行所以能吸收到大批存款的基本原因,主要是由于统一财经工作决定颁布后,给全国物价稳定以有力的保证。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与银行本身大力执行现金管理的努力下,结束了十二年来的通货膨胀,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物价普遍稳定的局面,人民币信用亦随之大大提高。因之,广大群众便乐于储存货币而不愿再争相竞购实物,这便造成了各地银行存款的急剧增加。当然,各地银行为贯彻大力吸收公私存款的指示,在业务经营方式上的改进和增多,亦迅速促使大量现金转为银行存款。

专栏:工作研究

国家银行的存款是怎样增加起来的?
  王静然
伴随着全国物价的普遍稳定,人民币信用的日益巩固,各地银行存款在增加着。这种现象应该说是极其自然的。不过,两月来各地银行存款能增加得这样快,各银行主观上的努力与业务方式的改善和适应了广大群众的要求,也是极其重要的因素之一。今就各地银行现有的业务方式加以叙述和介绍,在交流经验,改进工作上将有所裨益。
甲、业务方式的多样性、灵活性与现实性。
这一条应该是我们极其熟悉的,如过去物价不可能稳定的时期,为使群众免除害怕物价波动而使存款贬值的顾虑,我们举办了折实存款,现在物价稳定了,我们就举办货币存款;若一时尚难判定物价趋势是上涨或下落的存户,他们可以存保本保值存款(上涨折实取本息、下落货币取本息)这是一类。其次,如短期需用的有七天、半月的定存,长期需用的又有半年、一年甚至二年的定存,既想分次取用、又想获取较高利息的,又有定活两便存款。这又是一类。第三,如想干脆一次存入、一次提取的,有整存整取;想一次存入、分次取用的有整存零取;想分次存入、一次提取的,有零存整取;想只在固定存款上花用利息部分的,又有存本付息。此外,还有如专为学生缴纳学费举办的代收学费转存折实(天津);专为缴纳税款举办的预存货币缴税存款,可转折实(南京);专为便利生活需用的生活存款(上海);适应团体需要的集团折实储蓄(上海);和为便利职工、学生需要的特种折实储蓄等等。多种多样,任凭选择。像这样的业务方式,对于存款户来说,不能不算是很方便了。
乙、制度、手续与工作效率的改进与提高。
在存款工作布置之初,全国金融会议考虑到以往有相当一部分人所以不愿到国家银行存款的主要原因,就是嫌手续麻烦,办事迟缓,等候时间过长,耽误功夫太大。如果不能对此作有效的改进,即使其他条件再好,存款还是不一定很快增加。因之在会上着重提醒大家重视这一点,实践中各地均作了极大的努力,结果是获致了不少成绩。具体作法如:一、在时间的调配上,上海、天津、北京、南京等各地采取了星期日(例假日上午)轮班制,平日内部延长办公时间(北京是上午七时半至晚十时)或昼夜轮值。存入之款,可以随时支取,存户就大感满意。二、加强与改进出纳工作,提高办手续及点票效率。如提出十分钟运动(汉口、宁波),五分钟运动(上海),规定在十分钟或五分钟以内办完存款手续。或者实行小出纳制度(无锡,南京),出纳专柜制度(浙江),划分存款与代收柜台(天津),便利存款之清点,均大大的节省了存户不必要的等候时间。结果,据河南南阳支行报告,该行原来点款需要半点钟、一点钟的,提高到只需十分钟、二十分钟即可。存户因此极为称赞。
丙、展开吸收存户运动。
吸收存款的任务下达后,许多地方是以战斗姿态来迎接的。有的自定了检查制度,还掀起了广泛的争取存户运动。如上海在四月下旬,于去年十万存户运动的基础上,复又展开了春季储蓄运动。北京四月十四日起,开展了存款竞赛运动。汉口提出了二万基本存户运动,以及蚌埠在四月间展开了千户运动等。又如天津一个单位提出“三万五万不嫌少,百八十万不为多”等口号。并明确规定内外勤责任,吸收进来归外勤;“中途睡眠”(存户为了支应一次存入后不续存)或来了以后又顶走则内勤应负责。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般的都超额完成了任务。如北京分行截止四月二十日的统计,对私营企业及个人部分的存款吸收,所属十四个单位,即平均完成任务达百分之二四二·八,其中以西长安街办事处为最高,达到十四倍以上。察哈尔分行对外勤小组两次实行检查汇报制度后,存款额数由六亿增加到十八亿。无锡四月二十一日一天中,五个工作人员即收存金额达十一亿许,把十五万公债分的存款任务超额完成。天津分行提出了存款任务又发动了合理化建议,三四月份之内,职员提出之存款工作合理建议即达四十五件,都给任务之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丁、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应有的努力。
对于全国这一个时期的存款业务,虽然还未能作出全面总结,但下面几个问题是值得引起注意的:
一、存款工作的基础是否巩固,需要我们很好加以研究和进一步努力。目前存款工作初步获得的成绩是相当巨大的,但存户中固有不少人是看清了今后物价必然稳定的趋势,准备一定时间储存的,而其中也还有不少人仍对物价稳定缺乏信心,准备随时提出存款,另作打算。当然并不希望已存之款全成定存性质,永供我们有计划的重点扶植生产之用。但是,根据郑州市行三月份的存款动机分析,其中有百分之六十的户数是打算能在国家银行中得到透支的。因此,我们今后除经过科学分析留备一定成数供提存之外,还须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努力,更广泛地更大批地揽收存款,以能适应川流不息。就是说,今后不是松一口气,而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二、在任务上说,就现在情况来看,似乎全年基础都已打下,如没有什么意外,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完成了收存款的数字,并非已全部完成任务。正如金融会议已告诉了我们,也正如南行长所指示的,银行总的任务是扶助生产,发展生产,收进了存款只不过作了工作的第一步。因此在这个时候就一点也不能自满自足,应该足够警惕,稳步渐进,朝向更多的服务于人民。
三、要善于发现工作中的弱点,及时克服或加以解决,这对工作的帮助是大的。天津分行所属办事处下一个分理处,负责人于发现一户存款额占该处总存金额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存款户,一天要取清款销户的时候,他就及时追问原因,结果是该提款人对该处出纳人员有些小意见。后经该分理处主任诚恳虚心征询意见,适当加以解决后,该户即不但不提款而且续存了一部。同样的,另外有的工作人员对待顾客态度生硬,给工作招致了损失。这些事情看来似乎均属琐事,但往往就因为这些琐事不能得到及时纠正,造成严重的官僚主义。因此,应引起各级负责人的经常注意。

为恢复发展生产提供有利条件上海物价下跌趋稳
  人民币信用巩固银行存款大增
【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两个月来上海物价在人民政府采取有力的统一国家财经工作的措施下,逐步下跌,趋向稳定;在物价下跌趋稳过程中产生的工农业产品比价的某些不正常的现象,经国家贸易机构主动调整后,五月份以来亦已开始趋向正常。各阶层人民对于人民币的信任开始逐步巩固,银行货币存款大增。
据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区行经济研究处所编统计,上海二十三种基本商品趸售价格总指数二月底为二五三六○(以一九三七年一月至六月等于一为基准),三月底降至二三八五三,下跌百分之五点九,四月底又比三月底下跌百分之一五点六,比二月底则跌了百分之二○点七。汇率方面,四月份第一周起,商业行庄的贴水现象已渐消除,并有向人民银行看齐的趋势;外汇也同时开始全面降低,以美汇为例,由四月三日的四万一千元,降至四月二十九日的三万七千元。这一情况,标志着全国财经情况确已开始好转,初步解除了上海人民特别是劳动人民十二年来由于通货膨胀所造成的痛苦,对工商业生产的恢复与发展也正在逐步创造出有利条件。
在各种主要商品价格下降过程中,以棉纱跌落最多。以四月二十日与三月六日作比较,二十支金城纱降落百分之五十,大机棉花亦降落百分之二十八点六。食米跌落较少,中白粳只下降百分之七点四。下降幅度的参差使得某些商品价格间的正常比例发生变化。如以纱、米的比价为例,棉纱换米数量减少,粮食价格偏高。这种情况,不利于生产和城乡物资交流的恢复正常和正当工商业的正常开展。上海贸易机构为照顾生产,自四月二十二日起即根据整个市场情况,收购部分厂商工业成品。至五月六日止,收购棉布达十五万九千八百三十匹,棉纱一千三百八十一件,主动地制止纱布价格的过分下跌。如二十支金城纱由二月底的六百九十五万元一路跌到四月二十二日的四百三十万元,经贸易机构收购后,四月底止跌回涨至五百万元。贸易机构并曾两度调整米价,将中白粳米自每石二十五万平抑至二十四万元,有步骤地使工农业品间的比价趋向合理。由于人民政府采取了这些措施,四月份最后一周起,棉纱、棉花、食油等商品微升,终于使物价由直线下跌的趋势转入了平稳,批发市场的交易量续见增加,为今后恢复和发展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两月来金融市场也逐渐趋向正常
与物价逐步稳定同时,两个月来金融市场也逐渐趋向正常,公私行庄存款日见增加,利率一般已降低了五分之四以上,而暗息更已消声匿迹。公私营行庄二月底私人存款总余额为六千七百二十六亿元,至三月底止除去各业因缴公债款额提存一部外,余额犹达六千九百二十四亿元,四月底则比三月底增加百分之二十,余额增至八千三百一十五亿元。私人存款方面,折实储蓄三月底较二月底减少百分之五十二点二,四月底又较三月底减少百分之六十三;相反地,货币储蓄三月底较二月底增加百分之六十七点九,四月底又较三月底增加百分之七十九点四,且私人存款的期限也逐渐由短期转为长期。上海市金融利率委员会最近又废除了三天定期的利率牌价,并增挂一个月的定期利率牌价;人民银行最近应客户要求收存了一年以上的定存数十起,款额达两亿元。
青岛物价稳定 人民普遍受益
【新华社青岛十四日电】青岛市绝大多数人民普遍受到物价平稳的利益。五月初每袋六万一千元的面粉和二十三万五千元一匹的双龙细布,比三月初平均下跌百分之十四点五。依靠薪资维持生活的工人以及公教人员,过去当物价波动时,都希望发实物,现在则普遍希望发人民币。女教员马庸现在每月所得薪水可作较充裕的分配:除供应全家四口日需外,还可调匀出一些钱寄给她在北京学习的丈夫。铁路检车段工人李世良说:“现在生活安定了,心里痛快,干活也特别上劲!”小贩苗子春说:“物价稳定,买卖都好做。去年谁还敢把钱放在家里过宿!有一次,我以五千六百元买的烟卷,回来便卖六千五百二十元,我赶紧补货,但已跳到了八千元!现在不怕了,隔几天也不会变样,挣一个是一个。我以前做买卖要打二分利,还保不住不蚀本,现在只要一分利,就够养家了。”青岛铁路员工合作社二月份发薪时以二万二千五百元卖出的面粉,以六万元才补进来,赔了二亿余元;现在则可以按卖出价补回原货,这样就大为有利于该社职工福利工作的开展。往年出货常打三分利、还连工资和饭钱都赔上才买回原料来的正泰铁工厂主赵美斋说:“物价稳定后买卖好做了,不用说不会在物价波动中赔本,就是交易往来,赊个三天五日也放心。”在物价波动时期勉强维持生产的明新染织厂最近正添装纳富妥印染机一部。

专栏:广州通讯

人民的喜悦
  ——财经统一后广州人民生活的变化
本报特派记者 萧航
“今时唔同往日”——广州人民开始用新的方法计算物价了。看今天比昨天降低了多少,预测明天还可能降低多少。真的,“票子是稳住了”。从三月十五日到四月二十二日,三十九天功夫,广州物价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八·八八,也就是人民币的币值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八·八八。一位纺织工人说:“早先,人们跟人民币无缘,好像一对不和睦的夫妇;现在可以带着它过夜了。”对于习惯于使用港币,解放以来还是把人民币折成港币计价的广州人民来说,这是一个天大的转变。各阶层人民都欢迎这种转变,劳动人民更表现了兴奋与欢欣。
四月二十二日下午,白宫酒店的工人温森,掏出两叠人民币给我看,整整十二万元,是昨天发的工资。在以往的日子里,钱一到手,赶忙跑到黑市去兑换港币。现在,他说,不用操那份闲心了。
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我问过太平区的三轮车夫和小贩,他们都说:物价一稳,生活好过多了,一天赚万把块钱,一家人能过得去。公私合营不久的东亚烟厂,有一位叫李五的女工,五天发一次工资,一天六千元。过去这点钱买不到多少东西,东借西借,还只能和孩子吃稀饭。现在工资还是那么多,已能吃两餐干饭,多少还有点余钱还账。东亚烟厂有几百个女工,她们的生活状况大体相同。解放以前靠野菜度日;才解放后吃稀饭;最近由于物价稳定,烟厂产品废除了不必要的装璜,成本降低,销路较好,工人全吃干饭了。
人民生活的变化,迅速地反映到各项工作中。东亚烟厂工会筹委会主任李新全讲过去的情形:该厂男工一个月有一百五十元港币的工资,能买三担米。折成人民币,有百万左右,买不到两担米。若干工人领到工资,也像其他市民一样,不是跑港币黑市,就是抢购东西。不论什么货,能买到的就买。这是二月间的事情。由于物价波动,部分工人的生活发生了困难。这种困难曾经影响了个别工人的情绪。例如:东亚烟厂工会工作组干部刘惠娟,曾经遇着一个刚刚下班的女工,关切地问道:“下班啦?”那个工人冷言冷语地说:“下班啦,解放啦,解放了肚子,没有饭吃。”据市总工会的干部反映:过去,各厂的积极分子配合政府驱逐港币,教育大家相信人民币。他们把自己存的港币全兑换了,又动员别人去兑换。后来,人民币一天天贬值,积极分子受了不少损失。某些人受了家里人埋怨,与别人冷笑。在广州市第一届各界代表会议上,工人代表提出了一连串有关经济的问题。他们问:人民币为什么老是贬值?有些工人问我们,怎么回答?在当时,他们也得到了答复,但总觉得是不很完满的。
现在,问题已经解决了。各厂的积极分子高兴了。他们说:“我们宣传拥护人民币,并没错,那些话全兑现了。”工人温森表示,如今可以当一个清清白白的公民。以前,也想奉公守法。但是,不得不跑黑市。一家六口人,靠这二百五十斤米吃饭,有什么办法?东亚烟厂的刘惠娟,依然关切地问着那个女工,得到的回答却和以前不同:“下班啦,刘同志,咱们什么时候开会呀?”类似的现象,市府的一位干部也敏锐地感到了。他说:近来市民的思想变化很大。过去干部到街上走走,人家都是爱搭不理的。现在物价平稳,海南岛解放,人们全是喜眉笑眼,愿意接近干部,谈些事情。人们都觉得政府有办法。
生产情绪的提高,也是一种普遍现象。我曾和小贩们闲谈,知道他们以前的生意不好做。价钱一涨两天,要不把今天涨的和明天可能涨的加到价目上,就没有赚头;而太贵了,又不好卖。小贩说:“如今省心多了,落价的生意到底好做。”东亚烟厂有个叫谭业的男工,前些日子还捧着票子发牢骚,教他做夜班,不干。加薪也不干。说是“养精神”要紧。近来,受的教育多了,钱也值钱了,谭业上了夜班,而且很注意节省原料。纺织厂的工人说,现在赚一个是一个,生活比以前有了保障,干活格外有心思。
不过,物价刚稳时,还有一部分市民,尤其是那些饱经风霜的老人们,对物价有一种经验主义的看法。他们说:“年青人,没有经历过多少事情,看不远。别看眼前物价天天落,这是公债催得紧的原故,要不了多久,又会涨上去。”不过,这些经验主义者现在开始感到自己的经验有些不行了。
四月三十日于广州

专栏:金融简讯

金融简讯
人民银行山西分行西萧墙办事处三月份因缺乏领导、缺乏重心、具体分工不明确,故任务未能全部完成,四月份除克服上述缺点外,在业务方式上也大加改进,致使月终余额达到二亿九千六百万元,平均余额一亿七千三百万元,超过原定任务百分之七·二。又从五月份起该处在工作上已实行定额定量制,将鼓励和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并保证任务的完成。
(程金德)
人民银行唐山办事处自四月上旬起开始实行现金管理工作,至月底全处六个支行统计,余额达三三三亿元,平均余额为二五二亿,超过原定任务二四五亿的百分之二·八。超过三月份平均余额百分之一五二。又据唐山市内所有银行统计四月份新增户头一、一八九户,比三月份增加六○五户,月底存款户共达三、七六八户。全市月底余额二五二·六亿元,平均余额一八八·五亿。国家机关存款四月份较三月份增加四三户;月底统计共一三八户,共有金额二、○六七、二六六万元,占全部存款的百分之八二。
(周亚敏)

淮矿取消“劳合班”
淮南煤矿的煤层非常正规,工程技术人员多于全国任何煤矿,熟练工人又多——它的生产条件是相当优越的。但是,该矿的生产效率不及北方各矿的二分之一,成本则高于北方各矿二倍至三倍。去年一年生产了一百多万吨煤,同时也损失了一百多万吨煤。造成这种恶劣情况的基本原因,是该矿依然存在着封建把头制度——劳合班。它像大石头一样地压在工人头上,阻碍生产的提高。
从“包工柜”到“劳合班”
一九四八年淮海战役时,反动的淮南煤矿局为了缓和工人的斗争情绪,曾把大包工头制度改成了“劳合班”。原来的组织和人员没有一点变更,只把过去包工头无限制的剥削,改成了拿一定的工码。在劳合班里,非生产人员太多。头子,查头子,二头子等等没有技术又不称职的人,都拿着大工码。头子可以随便安插私人。每个“劳合班”都有二、三百人,“劳合班”工作性质复杂,工作地点又很分散。“窝工”现象非常严重,阻碍生产的提高。工人依然受着把头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生命都没有保障。
该矿解放已一年多了,劳合班并没有改组。工人反映说:“在井上听说我们是主人,非常高兴。一下窑见了头子,就胆战心惊。”工人说:“过去头子们是‘老虎’,共产党来了,他们变成‘笑面虎’。不管是‘老虎’是‘笑面虎’,总归是吃人的东西。”
工人扳倒头子,当家作主
从四月一日开始,淮矿展开了全面肃清封建把头运动。
开初,头子们仍然企图以威吓的方法,压制工人的斗争。他们狂妄的说:“你们敢提我的意见,好!咱们走着瞧,看看是你扳倒我,还是我扳倒你。”因此,在进行诉苦教育时,工人顾虑很多。为了给工人撑腰,行政上正式宣布废除把头制,解散劳合班,命令头子们向工人低头认罪。同时,在工人中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坚定大家斗争的信心,于是工友们的脸上浮现了新生的活力。像火山爆发一样的诉苦大会,整整进行了七个钟头,头子的罪恶全部被揭露了。工人们在党政工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了。他们扳倒了头子,民主选举了自己的组长。他们开始以全新的态度劳动,他们说:“这才翻了身,当家做主人了。”

搬开生产道路上的绊脚石
  淮矿彻底废除把头制
有准备有计划地进行民主改革行政及工会均适当调整了组织
【本报皖北讯】淮南煤矿公司所属矿井废除封建把头制度、改革井下劳动组织的工作,已于四月底基本完成。井上的民主改革运动,亦正顺利进行中。
为了有准备有步骤地开展废除把头制度的斗争,淮矿在四月一、二两日,成立了两个训练班,教育受训的职工,划清阶级界线,明确认识对劳合班和头子的本质,提高了阶级觉悟。同时,广泛交换了关于如何处理整编人员,新的劳动组织,选举组长的标准,评定工资的比例,及关于劳动纪律的意见。工人学员热烈揭发了该矿过去一切不合理的旧制度,提出具体改进意见数十件。这些意见,成为改革淮矿旧制度的基础。四月七日,矿方召开全矿劳合班头子会议,到各矿头子二百余人,矿区整编委员会副主任刘庆泉在会上宣布废除把头制度,解散劳合班,号召各头子向工人低头认罪。除罪大恶极者依法惩办外,一般头子可在劳动中改造。该矿党、政领导干部分别在会上做了自我批评,检讨了过去脱离群众的缺点。
受训职工回矿后,分别组成工作委员会或工作队,广泛深入地向工友进行关于废除把头制的宣传动员,获得全矿职工一致拥护。从四月十五日起,各矿场先后展开整编工作。凡由头子以私人关系拉进来的不事生产的分子,或钻到矿山来的坏分子,经工人检举后,分别情况处理。但一般编余人员,均由矿方负责安插。为了改变劳合班组织太大(多者达三百余人),工作复杂(每班有八九种性质的工作)和工作地点分散的缺点,该矿建立了新的劳动组织,把大包工形式的劳合班划成若干生产小组。
为保证此次彻底改革旧制度的工作能胜利完成,根据集中管理、统一领导、明确分工、按级负责的原则,该矿行政机构也作了必要的调整。设立了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和矿山管理委员会。各矿场设矿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在上级企业机关领导下,决定有关生产及管理的重大设施。
工会组织也作了必要的改变。依据生产小组建立工会小组,在巷道或工作段中建立巷道委员会(即支会);以矿井为单位,成立矿井委员会(即分会)。以便密切结合与推进生产工作。
淮矿一百多个劳合班被彻底摧毁了。工人真正翻了身,生产情绪逐渐高涨。蔡矿一号斜井炭窑掘进率,过去每天最多二米五,现在创造了三米一的纪录。三号斜井石洞掘进率亦由过去最高的三米提高到三米三。该矿现正有重点的改进采煤方法,调整井下单价,清理资财,做好实施劳动保险条例的准备。

琉璃河水泥厂临时工人控诉把头剥削罪行
  工头九人已送政府法办
【本报讯】琉璃河水泥厂经过两周的调查、酝酿后,于四月二十日召开临时工人控诉大会,揭发王贵、牛玉海等九个大工头惨酷剥削工人的罪行。该厂负责人在会上接受全体工人的要求,决将该九人送人民法院处理。
该厂自去年开工后,王贵等九个大工头先后入厂攫取了外工工头的职位,多方压迫、剥削工人。厂方规定推一吨石头的工资为玉米一·四升,工头实发给工人一·二升。推一吨煤或石膏的工资为一·五升,工头实发一·三升。厂方规定工具费只抽一合玉米,工头实抽二合。在今年两个多月中,他们贪污、剥削达三千多万元。有四个工头钻“临时工”分工会筹备委会,王贵当了主任,刘连仲当了副主任。王贵且钻入当地中共党组织内。这两人在敌伪及国民党时期,就依赖剥削工人为生,积有多年剥削经验。工人敢怒而不敢言。四月六日,行政负责人派员深入工人调查把头罪行,工人一看工头走来,就对干部说:“我们头子来了,你们快走吧!”
解放以来,该厂曾把三个主要把头分子张宝忠、郭连增、宁国平清洗出厂。但因行政负责人对临时工的实际情况了解不够,致把头残余未能完全取消。直到把头之间发生内哄,行政上才根据线索,加以调查,发现了这个严重问题,决定彻底废除不合理的把头制度及其残余。
(任佐)

专栏:上海通讯

上海的物价斗争
本报特派记者 周子芹
一、一九五零年的巨大变化
一九五○年二月以来,上海的物价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这个变化表示出:一九五○年的上海物价,已走上了一个新的稳定的阶段。同时,由于上海又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上海物价的稳定,也就可能对全国物价的稳定,起着重大的作用。这对今后国内的和平经济建设,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了解上海情况的人,都知道上海是游资集中之地,而投机商人是最善于投机囤积的。在蒋匪帮统治上海的时期中,他们都依靠着恶性通货膨胀,在物价狂涨中,大获暴利。上海解放之后,他们更施展其一贯故技,捣乱市场,哄抬物价。因此,从上海解放的第一天起,人民政府的金融贸易部门,就和他们展开了猛烈的斗争。一直到今年二月,在整整十个月中,经过了四次物价波动,连续打退了投机商的进攻,才完全取得了主动,获得了物价斗争的胜利。今年二月以来,各种物价均相继下落。大米由三月份的二十七万元降到四月二十一日的二十五万元,龙头细布由三月一号每匹三十一万四千元,降到四月二十一日的二十五万五千元。其他各种商品均一致下落。到四月底,煤炭、电力、电车、公共汽车、理发、饭馆、烧饼、油条等等亦相继减价。目前已趋向稳定。这是十多年来物价一直从飞跃上升而转向平稳的新的转变。
二、四次物价波动
上海解放前,由于上海四面被围,伪金圆券在事实上已成废纸,金钞、银元就成了市场交易的通货。解放后,人民政府在肃清伪金圆券的工作上,只花了四亿元人民币就全部兑换完了,没有受到任何的抵抗,而黄金、美钞、银元、尤以银元却较顽强,一时不易战胜。且又掀起了涨风。涨到六月九日,银元是百分之二六七,黄金是百分之三○三。因而米也涨了百分之三二三,纱布竟在十天之内涨达三倍。涨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特务及投机商利用群众对伪币过去所遗留下来的恐惧心理,进行对人民币的阴谋破坏。他们在证券大楼指挥着几万个银元贩子,作银元投机买卖,捣乱市场。为了打击银元投机,政府在经过了很好的宣传教育工作之后,一举而扑灭了银元投机商的司令台——证券大楼,把首要特务和作恶分子二百多人全部扣押,使第一流的特务及投机商人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第二次波动是六月二十三日开始。这次波动首先从纱开始,至七月二十一日达最高潮。且引起了粮价的上涨。至七月底,上升指数是:米百分之一、一四○,面百分之五三五,纱百分之四六○,布百分之四○五,金百分之三八四,银百分之三二三。波动的原因是:经济上的通货发行增加,加上了投机商的兴风作浪。自证券大楼扑灭之后,特务破坏分子看到金银投机已不可能,于是转向商品市场,以纱布作为投机对象,形成了纱布带头上涨。再加以各地水灾,舟车不通,投机商又利用群众的不安心理,哄抬米价,以致米价随即猛烈上涨。
第三次是十月涨风,这是一次带有全国性的物价波动。由月初日升百分之二到三,到月底即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布与纱月终较上月平均上升百分之七十,米较上月平均上升百分之十。原因是:一、新区扩大,上海纱布实销增多;二、广州解放后,人们对纱布销售前途信心大增;三、华北收购资金出笼,加上粮食歉收,粮价上涨也引起了棉、纱、布的上涨;四、投机商业资本的活动。
第四次是今年一月(阴历年关前后),物价上涨达百分之八十。原因是:一、通货膨胀尚未终了;二、调运上海粮食的速度赶不上;三、中南各城市的解放,特别是表现在华中南物价(汉口、广州)的波动影响。但这次涨风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很快就停止了。
三、掌握主要物资是胜利的关键
以上四次物价波动的斗争,是很剧烈的。而且每次斗争的结果,人民政府的金融贸易部门都取得了胜利。而斗争中演着最主要脚色的粮食和花纱布,已能充分的掌握,大量的供应。
在斗争中,首先是打击投机商人,如在第一次物价波动中,因为打击了证券大楼的银元投机,把第一流的首要作恶分子扣押起来,摧毁了金银买卖市场,就使人民币广泛在市场上流通起来,成为市场交易的通货,并实施银元、外钞挂牌兑换、举办折实存储,建立了人民币的威信。其次是严格管理市场,厉行节约,紧缩开支,制订各种交易法规,如禁止场外交易,划一交易时间,必须现款当日交割,不得兼做业外生意,禁止期货栈单买卖等,减少投机的空子。第三是整理地价税、货物税,大力抛售粮食和花纱布,增加货币回笼,紧缩通货,并力求供应平衡。
但,主要的关键,还在于中央对全国物资的通盘筹划和统一调度,使贸易部门充分的掌握了人民所需要的重要物资,如粮食、花纱布、煤炭、油等等。旧历年关前商人曾因看到去年各地水灾严重,年成歉收,交通工具缺乏,外粮运不来,便认为粮价一定大涨,春荒大有赚头,加上当时粮价微升,就大量抢购粮食。当时白粳每石三十万七千元,但上海粮食公司为压低物价涨势,就以二十八万元的牌价放手抛售,商人们以为有机可乘,就拚命吸进。从二月二十一日起,上海粮食公司第一天就卖了四万多石,第二天,第三天都是三万石以上,一直卖了七八天,共卖出粮食二十七万多石。而商人吸进已达饱和状态,再也无力买进了。随着上海粮食公司又开始建立零售店,直接与广大劳动群众建立联系,先后共建立五十多家。当时市场米价每石二十八万,零售二十八万五千元。二月二十四日开始,市民买粮的很少,米店无人问津。二十五号以后,各米店因粮食不能出手,积压资金,周转不灵,加上许多米店老板在抢购时,多以高利借款,利息既高,急于还款,不得不压低粮价。竞相出售,正如当地谚语所说的:偷鸡不到蚀了一把米。因而在二千四百九十五家米店中,因投机失败而申请歇业者达百分之三十。而经营此种高利借贷的银行、钱庄,亦因资金冻结,放出的资金收不回,以致发生倒闭者不少。至此,上海物价一直平稳无波,三月以来,各种物价更相继下落,直至本月初趋向稳定,开始创造了上海工商业稳步前进的有利条件。
四、保证上海物价平稳的条件
经过了十个多月的斗争和努力,上海的物价是成功地稳定了。虽然还会有很多困难,但是一定能够克服的。道理就在于:第一、由于全国的统一配合,城乡互助的进一步发展,全国物资的统一调度,保证了上海物资的供应。使全国物资互相畅流各地,使上海有了充分的物资供应,这就大大减少了投机商人的可乘之机。第二、经过十个多月的斗争以后,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宝贵的经验,这对今后掌握上海市场,巩固物价斗争的胜利,有很大的意义。如果说在过去十个多月中,我们尚没有经验,不了解上海市场情况,面前碰到的又是百多年来积累起来的巨大投机资本,和最善于投机囤积的商人,但我们仍然还能取得胜利,那么在今后,在经过了十个月的斗争之后,已经有了斗争的经验,那么,今后在市场物价的掌握上,就会更加有了胜利的把握。但这并不是就不必注意投机商仍有趁机而动的可能性了。第三、在过去的斗争中,上海投机商已受到了政治上、经济上的严重打击和失败。如扑灭证券大楼投机中心,去年十月涨风,以及今年年关前后,头、二、三流的投机商都已遭到了很重的打击,给了投机者很大的教训:只有正当的经营才有前途,投机者必然只有破产和毁灭。第四、广泛的零售网的设立,加强了与广大劳动人民的联系,使商人无法垄断市场。这些,就是上海今后在稳定物价上一定能克服困难,巩固胜利,获得成功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