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罗八百万人参加和平签名
  矿工保证增产打击战贩阴谋
英国和委会反对美帝在英储藏原子弹
【新华社十五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罗马尼亚人民继续以极大热情推进和平签名运动。到十四日为止,在罗马尼亚全国一千六百四十万人口中,已有七百九十三万零二百人,即接近全国人口的半数,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呼吁书上签了名,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已有六十三万七千余人参加签名。乡村居民参加签名者达五百六十万人。
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在呼吁书上签名的时候,保证要用他们的工作成就,来为永久和平的奠定,贡献力量。多吉地区的一位矿工费拉鲁说:“超过计划增产千万吨的煤和钢,将成为我们对战争贩子的阴谋的一个回答。”塞那塞斯提乡的农民们在签名的时候说:他们争取丰收乃是对和平事业的有效贡献。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伦敦十三日讯:在路透社发表美国建议在英国与北非洲储藏原子弹以后,英国和平委员会即发表声明称:这个建议,对于那些没有郑重注意和平委员会警告的人,当是一个震惊。这个报道又一次指明英国的独立,目前正迅速和进一步的丧失。声明号召一切珍视和平和英国独立的人们,抗拒这个使英国成为原子弹基地的计划,并要求撤回美国士兵和轰炸机。

法和平运动日益扩展
  反动统治者很感恐慌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巴黎讯:法国统治者对日益扩展的和平运动,很感惊慌,并力图阻止和平运动的发展。马恩河畔香槟市市政委员会,在市政厅上悬挂一幅标语,上面写着“在反对原子武器的呼吁书上签名!”当地警察竟将那幅标语撕下。然而,不久以后,那幅标语又挂起来了。诺尔省和加莱海峡省征集签名运动很成功。杜埃城及其四乡已有五万一千人签名,加莱市已有一万五千五百人签名。加莱市十二个社会党市政委员,也已在呼吁书上签名。

巴基斯坦工会举行会议
  决议拥护世界和平大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十二日电引电通社孟买消息:巴基斯坦总工会最近在拉合尔举行会议。会议通过各项决议,要求将所有外国人拥有的工业和主要的工业收归国有;要求无偿的废止地主的特权,把土地给予耕种者。决议拥护世界和平大会,抨击英美帝国主义者的战争计划。决议并要求停止援助反动的缅甸政府,要求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
巴基斯坦总工会的主席伊布拉新在会议的发言中指出:英国帝国主义者每年要从他们在巴基斯坦铁路和水道的投资中榨取八千万卢比(约合二千四百万美元)。他指出越来越多的工人已在工会联合会的旗帜下组织起来,没有组织起来的工人也被迫采取战斗性的行动,以保障他们最低限度的生活标准。

在美国独占资本打击下的资本主义各国的经济
  真理报发表瓦尔加专文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十日刊载瓦尔加的专文,题为“在美国独占资本打击下的资本主义各国的经济”。
瓦尔加写道:美国独占资本的辩护士们,向全世界散布一种荒唐的论调,硬说美国在拯救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然而事实上,美国独占资本乃是应对其他国家经济破产负责的主要因素。他们竭力把日益严重的资本主义的总危机,以及在美国表现得特别明显的新的日益成长的经济危机的负担,转嫁到其他各国身上。
瓦尔加指出:所有各种资本的过剩,乃是美国经济所表现的特征。
成千的工厂和制造厂关闭了,依然在开工的企业,由于需求的缺乏,也没有全部开工,这都证明了生产资本的过剩。到一九四九年年底,各企业在批发和零售交易方面,堆积的商品总值达六百亿美元,这便是美国商品资本过剩的表现。
新的经济危机很顽强地日益增长着。美国存在着完全失业和部分失业的工人,共计一千八百万人,便是这一方面的铁证之一。面临资本过剩的美国独占资本,在其为保持高额独占利润而进行的斗争中,破坏着其他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
在国内市场上故意抬高物价,乃是取得独占的超额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而唯有凭借排斥比较低廉的外国货在国内的竞争,才可能使物价保持在这么高的水平上。高额的关税正是为了这个目的而服务的。
瓦尔加进一步写道:在为夺取世界霸权的斗争中,美国独占资本拚命要确保自己获得整个世界市场,残忍无情地压制它的资本主义的敌手。为了在国内市场上保持住高物价,为了攫夺世界市场,美国独占资本家们就用倾销的手段,使世界市场上泛滥着美国的剩余商品。独占资本家甚至以低于原来成本的价钱,向外国抛售商品,但又直接从国家预算中,靠人民纳税,来弥补这方面的损失。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独占资本家们,一方面大规模地诉诸倾销的手段,以攫取世界市场,另一方面又竭力用高价向国外兜售他们的剩余商品。依靠根据马歇尔计划运销商品并以军备供应北大西洋公约签字国、以及希腊、土耳其、伊朗等国的办法,来达成这种目的。
由国家出钱贴补出口贸易,对美国独占资本家来说,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一方面使他们更容易在国内市场上保持住垄断的高物价,另一方面又使他们能够为剩余商品,在国外赚笔钱。与此同时,这种措施却使美国工人受到两重损失。一方面他们要以高价购买消费品,另一方面因为由国家出钱贴补出口贸易,就更加重了劳动人民的捐税负担。
瓦尔加继续说:在战后最初三年间(一九四六年——一九四八年),美国出口贸易额是三百八十亿美元,而一九三六年——一九三八年,是九十亿美元。可是,在战后那几年中,美国仅输入了值一百八十亿美元的货物,就是说,它对世界市场的出口贸易,比它的进口贸易超过了二百亿美元。这对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不能不引起破坏性的影响。瓦尔加指出:因为美国既是制造品和粮食的一个最大的输出国家,所有其他一切资本主义国家,尤其是西欧那些国家,战后在对美国的经济关系上,都有了入超的现象。
美国破坏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不仅凭借片面的出口贸易,而且更凭借强行禁止西欧与人民民主国家贸易。据英国《经济学者》周刊的统计资料:一九三八年,西欧曾向这些国家购进价值十六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粮食,而一九四八年购进的粮食仅值三亿七百万美元了。美帝国主义所实行的分裂德国的政策,对西欧的经济也造成了不幸的影响。
马歇尔化国家经济的破产、沦为美国经济的附庸,劳动人民生活标准的急剧降低——这些便是那些国家的资产阶级进行奸诈叛逆政策所引起的后果,他们已把他们的国家利益和国家独立都出卖给美国独占资本家了。
瓦尔加写道:美国人顽固地建议,西欧各国应联合起来成为一个单一的经济区域,硬说这是为了解救那些国家的处境。然而,这种建议的实际目的,原来是要使马歇尔化国家完全受美国资本支配。美国独占资本家们的计划,并不是以帮助西欧国家为任务,而是要使那些国家及其殖民地门户洞开,以便更进一步为美国货所充斥,使那些国家受经济的和政治的奴役。美国对马歇尔化国家所推行的政策,不仅未能使美国解除经济危机,反而更加深了美国的经济危机,并且更加速了西欧经济危机的发展。就连某些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也不得不公开承认:美国的政策使西欧各国趋于破产。
美帝国主义一方面使马歇尔化国家受经济上的奴役,另一方面更把它们变成了美国帝国主义正在准备的新战争的军事桥头堡垒,强迫这些国家使用大部分的预算经费来作战争的准备。所有这一切,使马歇尔化国家处境更加恶劣,增加捐税负担,使人民大众更加贫穷化。
瓦尔加在结语中称: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明白,美国所给予的所谓“经济援助”,以及它企图仓卒凑成侵略集团的整个政策,是蓄意要劫掠、奴役各国人民,摧毁它们的国家主权,而发动新战争。越来越广大的劳动人民群众,加入了以伟大苏联——不可摧毁的社会主义堡垒和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堡垒——为首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内积极的战士们的队伍了。

英帝进攻马来亚人民
  为了榨取巨大利润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引孟买进步报纸《十字路报》关于英国对马来亚进行“总体战”的报道称:人们只要看一看英帝国主义从马来亚所吸取的巨大利润,就不难知道英国为什么要镇压马来亚人民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
英商在马来亚开设的橡胶公司和锡矿公司,资本估计约达一亿英镑。过去两年来,英商二十家锡矿公司的利润已从九一九、六○九英镑,增至一、四四四、二一三英镑。英商“邓禄普橡胶公司”的利润,已从一九四七年的九、一一六、○○○英镑增至一九四八年的一○、七六八、○○○英镑。
英国殖民者从马来亚的橡胶与锡所获得的美元,要比不列颠联合王国从全部出口贸易中所获得的美元还要多。

和大常委会执行局
  本月底在伦敦开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巴黎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将于五月卅一日在伦敦召开全体会议,讨论如何推进全世界的运动,以便为世界和大常委会呼吁书征求签名的问题。执行局会议亦将讨论定于今年第四季召开的第二次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

反对美帝希特勒式的威胁
  温斯顿呼吁援救但尼斯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四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霍尔与全国组织书记温斯顿发表声明,痛斥美国反动政府监禁但尼斯是准备战争的行动。声明说:“共产党总书记但尼斯被监禁,每个美国人都该觉得这件事深深地引起他内心的关怀、希望和恐惧………但尼斯被选出来加以迫害和监禁,是因为作为共产党的领袖,他敢于反抗势将把我们国家推进原子屠杀中的冷战阴谋。他拒绝把美国人民政治自由的遗产交给一群自命自封的国会突击队。但尼斯拒绝了议员汤麦斯(因盗用政府公款现正在狱中)的无理询问。人们会了解,在一九五○年诬陷但尼斯的阴谋,有更长远的罪恶目的。全世界痛苦地知道了共产党领袖的被捕,是意味着法西斯反动势力和原子战争的进展。但尼斯是第一个希特勒式威胁的受难者。这种威胁使我们国家陷于危境。如果同样遭受攻击的全体工人阶级、全体黑人不去反抗那些把但尼斯逼到狱中的势力,那么但尼斯将不会是最后一个受难者。因此,我们号召一切美国同胞共同行动,保卫他们的正在迅速消失的政治自由遗产。我们要求他们加入不可抗拒的人民进军,把但尼斯由战争制造者和憎恨劳工的人的手掌中营救出来。
按:但尼斯于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九日被纽约联邦法院以所谓“蔑视国会”罪,判处一年徒刑与一千美元罚金。其后但尼斯对这无理判决提起上诉,但美国最高法院竟于今年三月二十七日票决维持联邦法院的原判。据美联社十二日讯:美国当局已下令立即监禁但尼斯,以执行原判。

波统一工人党
  举行中央全会
  听取贝鲁特等报告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于八日至十日举行全体会议。全会听取了中央委员会主席贝鲁特关于党在培养新干部方面的任务的报告、以及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约兹维雅克关于该会工作任务的报告,并对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全会选举了罗科索夫斯基和诺瓦克为党的政治局委员,通过了增加中央委员会书记人数的决议,并选出马佐尔、奥恰巴和诺瓦克为中央委员会书记。

美国五大铁路线
  铁路工人罢工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纽约消息:属于美国独立的火夫与司机兄弟会的一万八千名会员,于十日开始在美国五大铁路线举行罢工。罢工是工人要求改善工作条件为路方所拒绝而引起的。罢工者的要求获得该工会在其他大路线上的会员的支持。罢工只在五条铁路线上发动,使杜鲁门不能根据反劳工法宣布“全国紧急状态”,并由美国政府“接管”铁路。

美间谍深入泰国
  从事侦查进步势力
【新华社十五日讯】美帝国主义的远东间谍网最近已深入泰国。据新加坡南侨日报四月十三日引泰国“叻猜报”消息:美驻日统帅麦克阿瑟所领导的亚洲间谍机构,最近已派出间谍,伪装商人,潜入泰国,并与泰国政界人物、退职军官开始联系合作。这些间谍的主要任务除了从事侦查泰国进步势力的活动外,并将负责侦察泰国的国家机密。

美日反动派统治的恶果
  日失业者八百余万
  工人实际收入降低了四分之三
【新华社十五日讯】美、日反动派的统治,造成了日本劳动人民的大量失业及中小企业的大批倒闭。综合路透社东京讯:日本劳工省四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一九四九年劳工经济的分析”的报告。该报告在其大大缩小了的数字中承认:到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为止,日本的失业人口(包括每周工作不到三十五小时的部分失业工人在内),达八百六十一万名。由于若干企业的停闭及裁员等原因,在一九四九年六月至十二月间,工会会员减少了四十万人。该报告承认:日本经济安定本部加速推行的所谓“劳工经济合理化”的政策,“只是靠着牺牲工人”来获致的。根据去年的购买力与前几年的比较,日本工人的收入实际上降低到百分之七十五点二。
据日本劳工省最近的另一项调查,迄今年二月底为止的十一个月中,雇用工人二百人以下的日本小企业,其中有六千七百九十九家破产或减工。因而失业的工人达三十四万三千名之多。日本劳工省坦白承认造成日本劳动人民大批失业和小企业大量倒闭的原因,是由于吉田政府执行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代理人、底特律银行家道奇所制订的为美日垄断资本集团服务的“节约方案”。劳工省称:自去年四月道奇“节约方案”实施以来,小企业的减少有显著的增加。

朱可夫揭露舒曼丑态
  指出卖国计划是受美帝指使
敦促法国进步人民提高警惕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朱可夫顷著文评论法国与西德联合经营煤矿工业与炼钢工业的计划称:从本质上说,舒曼所标揭的计划,一点都不新奇,虽然舒曼坚称这一问题与恢复战前欧洲大陆的炼钢卡特尔完全无关,然而,事实上,舒曼的建议却是在许多方面都受到同一思想的指使。这种思想在二十年代当法德两国政府对这种卡特尔的组成大开方便之门时便曾支配过该两国的政府。
那时,就像现在一样,问题也在于成立军火大王的强大组织,俾能操纵世界市场并压制其竞争者(首先是英国的煤钢所有者)。然而,那时的情况和现在完全不同。那时,法国的独占资本家和鲁尔的大亨们订定了临时密约,比利时和卢森堡的制造商也卷入其中,那时,他们还是寻求自己的利益;而现在,无论前者或后者,在相当的限度内,却都已不得不自安于居位第三——美帝国主义者巡回推销员的这种无可羡慕的地位了。美帝国主义者就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统治着被奴役的西欧。这一次,庞大的法、德工业托辣斯,并不是在私人卡特尔的范围之内,而是根据对华盛顿唯命是从的政府之间的协定成立的,这种情况,只不过再度证明这种依存性已达到什么程度而已。根据报纸的说法,巴黎和伦敦的工业界人士看到了舒曼建议的两个方面:其一,这是加紧“冷战”的照例的尝试,并建立起一个强有力的统一机构,使之能供给“大西洋军队”及其“进攻兵团”——西德以新式武器,从而准备真刀真枪的战争。第二,人们毫不费力地可以看出这个计划反英的矛头。虽然从形式上说,所有的国家都被邀参加煤铁工业的联营,但是,该计划的起草人却宁愿撇开英国工业家行事。有一件可以表明其特点的事便是,受到傀儡波恩“总理”阿登纳以很大的赞美来欢迎的舒曼建议,并没有预先得到英国人的同意,甚至连通知他们都没有,便提出来了。
朱可夫在指出法国的建议案已列入伦敦美、英、法三国外长会议议程之后称:无论关于这一问题的谈判将有什么变化,法国民主人士都懂得必须对这些计划大大地提高警惕。法国人民都知道一桩事实:就是,这些计划是美帝国主义者为了设法巩固他们卵翼下的鲁尔大亨的地位而制定的,他们将鲁尔看作他们在欧洲的主要兵工厂。法国只被分派充当这个兵工厂的一个辅助车间的角色而已,但即使是西德本身,也不会成为这个巨型的法德工业托辣斯的主人:这个托辣斯的主人是大通银行的大头子和美国钢铁公司的美国钢铁大王们,他们早在一九四八年七月就已染指鲁尔,并且到处布满了他们从死硬的希特勒分子中雇来的走狗。
朱可夫末称:法国与西德的广大群众正以日益增长的力量与机智,抗议打算把他们的国家变成侵略的跳板,并把两国人民变成炮灰的美国计划。

来自和平战线的报道
罗马团结报报道:巴莱姆船坞工人已通过决议,坚决拒绝一切为战争目的的建造工作,宣布他们只为和平利益而工作的意志。
在阿姆斯特丹劳动人民争取和平反对战争贩子的群众大会中,阿姆斯特丹与鹿特丹码头工人坚决宣誓不起卸战争物资。一位阿姆斯特丹港口工人之妻贝塔·德·瓦丽丝在会上致词称:“我们已看到上次战争的可怖,因此我们热烈需要和平。我们必须拯救我们的孩子与我们的将来。”
朝鲜仁川区的五山村(译音),全部成年居民都在和平呼吁书上签了名。最先签名的一个农民郭海方(译音)说:“我们必须赢得和平,要取得我们争取和平斗争的胜利,必须继续加强民主阵营,签名运动是对和平斗争一个重要的贡献。”
在多伦多举行的加拿大第二次全国拥护和平大会中,当蒙特利的青年代表向大会主席文幼章呈献自蒙特利接力传递来的“和平火炬”时,获得全体代表热烈的欢呼,文幼章指出:这“和平火炬”是在政府当局的阻难下传递到来的,因此它不仅是和平的标志,而且成了和平斗争意志的标志。
(本报辑)

不细心考虑群众意见
  昌平三区区委竟动手打人
请昌平县委速调查处理编辑同志:
昌平三区高丽营镇第六村村长杜世俊(党员)有种种不法行为:
解放军围攻北京时,因给养接济未到,暂借民粮,未数日,军粮运到,所借民粮全部归还。但他在向群众收此食粮的时候系用老秤,归还时则用新秤,以致还十斤差一斤,显系该村长贪污自肥。
去岁本村土地改革时,杜村长竟将肥沃土地归其所有。他在原籍怀柔县境内原有土地房屋一份(怀柔的地曾由本村赵连玉、赵连仲、张顺等帮他耕过),又在本村分一份。此种行为实属违法。本年调整房屋时,按人口多少均分,但杜村长家里只有三口人,竟分房四间,而某户六口却只分得房二间半,又他岳家某姓三口,分到主房五间;其至亲某姓地主六口人,留与房屋十间。
本年土地复查评成份时,杜世俊没有召集群众开会,竟由几个人开会讨论决定。以致所定的许多成份与本人实际情况不符。
由于这些不法事实,老乡们觉得忍无可忍,遂到区政府控诉他。第三日由区政府召集四十多个联名具诉人讨论,但该区区委李永堂对我们所诉各条,未经仔细询问,竟羁押军属张徐氏、秦士龄、孀妇高杨氏、杨文元(富农)、杨文清五人于临时拘留所。后将三人释放,二人解往派出所。次日原联名控诉者十人复往区政府探询被押二人情形,并请答复控诉各条。该区委李永堂接见时,态度蛮横,向询问者举手便打,计被打的有邢富海(中农)、吕德隆(军属)、杨文汉(副村长,党员)、张振庭(党员)、张学仁(支书)等数人。并掏枪向张顺、莽祥云威吓,扬言要枪毙他们。请编辑将此情况转有关机关彻查!
昌平高丽营第六村 邢富海
编者按:根据邢富海来信所说的情况,高丽营镇第六村的工作,问题很多,经该村群众到区控诉,区上不但不好好进行调查处理,反而扣押、殴打群众。请昌平县政府及县委迅速调查处理,并将结果告诉本报。

毁大田换白地
  通县八区强迫种棉编辑同志:
河北省通县八区种棉工作,事先没作充分准备,事到临头强迫群众种棉,造成了毁坏大田的严重恶果。
该区计划种一万六千二百亩棉花,因为事先没作好动员准备工作,群众留下的白地很少,又加部分棉籽贷放的较晚,事到临头,有完不成计划的危险;同时县里督促的又很紧,因此,该区区政府就于四月二十二日,便向各村村政府、农代会发出了一道强迫命令的通知,禁止大田播种。该区区委会也向各村支部发出指示:“一定要保证完成数字,完不成不行!”另外对种棉计划的分布,也是主观的给各村摊派的数字,让全区干部分头到各村布置。
民政助理员王振江到小桥村去布置。这时小桥村就已经种上二百二十七亩棉花了,王振江又布置叫该村再种一百七十三亩;凑够四百亩。该村干部提出:“群众没白地了怎么办!”王振江回答说:“不管怎么办,得完成任务!没白地的和有白地的主调换,不换的毁大田也不用管他。”随后召开了群众大会,区村干部硬逼着群众自报,群众被迫不得已,又报了些。这样群众的顾虑更增加了,种棉计划更没法实现。
么铺村支部接到区里的指示,一看很严格,完不成计划不行,就对村民把区里分配的种棉亩数一说:“咱村已经种上七十二亩了,区里又叫咱村种九十亩。”村民听后不愿意再种了,有的就说:“看你们(指村干部)种多少?”村干部、党员见群众观望起来,不完成任务又怕上级批评,无奈何,公安员邵振起(党员)就把已经种上的一亩半玉米毁了;蔡景荣也毁了一亩大田。
张文清

玉田四区干部窃取救灾衣服
  应受法律制裁
四月七日,玉田四区民政科从县府领回救济灾民衣服一千二百件。该区有部分同志见有的衣服很好,便私自窃取,或以自己旧的去换新的,这种自私自利的行为,严重的侵犯了群众的利益。四月九日晚,区公所秘书郑云芳和交通员杨连山等三人,以整理衣服为名,进行窃取;工作队长马柏义对此问题不但不加制止,自已也拿了一条裤衩。十日早晨,副区长于德谦等九人,竟一拥而入库房,乱抓乱挑,把衣服弄走了不少。
区委书记崔志开同志发觉此事后虽曾立即召开区委会议,决定各部门保证将衣服退回。但至今只有五个同志共退回二十件。而杨士山、仁惠文、崔振声等不但不退回,反而连拿去件数也不坦白。清查结果:十四件找不到下落。
此事发生后,县委会极为重视,已指令该区区委除保证将全部衣服追回外,并要进行深刻的检讨。
(唐山地委办公室金明桥)

京市文教局
  对罗书铭毒打学生的处理编辑同志:
关于私立三忠小学教员罗书铭毒打学生的事情,经我们进行详细的调查研究,对这件事情作如下的处理:
(一)教员罗书铭违反人民教育指导原则,对学生实行毒打,事情发生后,检讨也不够深刻。为整饬教育工作纪律,着予记过一次。校长赵天民平素领导不够,事情发生既未报告,事后亦不虚心检讨,反企图轻率结束,已予批评处分。
(二)将本事件通报全市各小学,责成各校长领导展开检讨,并在各校进行检查,对全体教师进行教育。
这样严重体罚现象发生在人民的首都,是我们的耻辱。我们进行了深刻的检讨,认为这次事情的发生,主要由于我们领导上平素教育不够,对教师学习抓得不紧,对学校工作检查不够,致未能将民主管理的精神贯彻到每一学校,彻底肃清体罚现象。今后一定要加强对教师的教育与学校工作的检查,同时希望各方面随时给我们批评与建议。
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
五月十三日

地主拖欠雇工工资
  张起顺来信促人民法院迅速处理编辑同志:
去年我给南苑南头顺村大白楼地主王连玉作了一年苦工,阴历八月下旬歇工时,结算了一下,应得工资十石玉米。但他却故意不给。那时土地改革工作正开始,我便将我的委曲诉到工作组和农会。但他们非但不理,反说我有意捣乱。因此,三月十八日,我又请求十四区人民政府解决这个问题。他们限他十天交清工资,但十天过去,他仍不给我。他们又一次二次的限他交款,还是没有结果。这样,地主看到区人民政府也难为他不得,便越发强横而不给我工资了。于是,我便将这事告到北京市人民法院。法院起先限地主七天给清,但七天后,他又未给。以后法院又限了他五天先给我两石玉米,但五天后他仍不给我。这样,我又到法院控告,法院说十来天可以判决,叫地主将卖了房子的钱给我。但十天过去,他仍不给我。法院说,七天后判决书便可下来。但七天过去了,工资还未见踪影。今天(五月十三日)我到法院询问,法院又说十来天准可下判决书。法院如此一再耽延,我真不知这问题何时才有结果。人民法院是为人民服务的,希望他们能快点给我一个明白的答复。
南苑国营大生庄农场张起顺

机械化采煤
  黄主亚
鹤岗矿山荣获一等红旗奖章的李庆萱同志,从打药壶式掏槽焊子成功后,已被提升为生产技术科科长。现在他正领导着机械化采煤试点。
机械化长壁式采煤,是李庆萱同志领导东山六坑一二○掌子工友干的。四月十六日他搬到东山大楼,除了计划截煤机、笨溜子、风镐等怎样配置,怎样进行工作外,有时间自己就钻进掌子里量尺码,察看按设地场,回来画了图就跟机电工友核计。
热烘烘的动员大会刚开完,工友把李庆萱围在当中争着报名,非要求他答应参加机械化采煤不可。报名的往上挤,举着拳头冲他喊:“我们什么困难都不怕!”“听从你的分配和指导!”“保证完成日产量三百吨!”声音越喊越乱,围得里三层外三层都是人,都举着拳头要求任务。
李庆萱起早贪黑跟工友在坑里作机械化的准备工作,满脸淌着汗,帮助挪机械,留心掌子情况,注意班长的临时工作报告。长壁式五十五米长的掌子面开好了,七十米长的笨溜子,一台截煤机、六台风镐……呜呜的响了,工友的镐紧找顶,风镐插在煤里开帮,油黑的亮煤翻花往下滚。装车、推车,一个接着一个拧成劲,支柱木匠忙打临时充填木垛。过去截煤机每点钟平均前进十米,现在发挥了机械效能,达到四十米。从四月二十二号起到二十六号止,由二百五十吨逐渐提高到三百八十七吨,超过计划八十七吨。
安全灯照着李庆萱欢笑的脸,参观的人围上来跟他握手,他高兴的说:“这煤太多了,以前咱们困难的就是有煤拿不出来;将来大掌子百分之八十都改成机械化,咱们生产任务就能更早完成了!”
机械化采煤解决了两个问题:一、火药:过去每吨煤需要三百瓦,现在减到二十瓦,除了找溜子口放炮外,剩下全用风镐代替放炮,解决了炮药不足的困难;二、专业化分工计件:过去采煤上有着分工不明,大伙乱抓的现象。现在机械化采煤首先明确分工,比方开截煤机、风镐、支柱、充填、运搬、拨溜子、刨镐……都是专人负责,这样可以研究技术,提高技术,更进一步的订立联系合同。东山矿已准备在七坑本斜,六坑三斜左三片,推行机械化采煤。
李庆萱的心乐得像开了花,对大伙说:“这煤太多了,快点机械化,建设工业化新中国!”
(转载东北日报)

军民是一家
(金门渠施工记事)
我们到达施工地点,虽只有短短的二十多天,但是我们与驻村和该渠附近的老乡们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老乡们以比父兄关怀子弟更亲切的心情,注意着我们的饮食起居和病痛,我们也尽着最大的努力,愉快地帮助他们生产。就拿庞家务村来说吧,老百姓经常在黑夜起来帮军队往槽里添马料,军队则帮他们垫圈、除粪、担水、扫院。
一天上午,我们下工回来时,见桌子上放着冒香味的鱼,旁边留着一个纸条,上面写着:“……我没见过像你们这样好的军队。前天我到集上买了几条鱼,可是因为没有油就放了一天。做得很不好吃,请接受吧!”
三营的同志们真有劲,邻近十七家的吃水都由他们负责挑。张祥锁在四月二十三日一天就担了四十三担水。有的老乡们为了不叫战士们疲劳,五更天就起来把自己的水挑好。可是战士下工回来,没等汗水消去,就挑起水桶走了。你瞧吧,那家的水缸里不是满满的。
老乡们对每一个战士的姓名,都记得牢牢的,像通讯班长张马儿、七连功臣齐国栋……这些名字,更是传遍了全村。大家都对战士们说:“你们的名字,咱们一辈子也忘不了的。”老乡陶捻着胡子带着满意的神情说:“我活了九十岁啦,还没见过这样的军队。这才是老百姓的队伍呢。”
田德鳌 陈永钧

再也不能向前一步!
  诺瓦克作

新中国女司机(剪纸)
  吴品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