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采用苏联教育建设经验
  人民大学创设教研室
  三个月来俄文教学获显著成绩
【本报讯】记者金凤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吸取苏联高等教育建设的先进经验,创设了新的教学组织——教研室(相当于苏联大学的讲座)。其中最早成立的俄文教研室,在苏联教授的直接帮助和指导下,执行着苏联经验与中国情况相结合的教学方针,在领导教学方面,已取得初步成绩。
苏联大学的讲座是以专门学科为单位组织的教学机构,主要任务包括教学、研究、提高师资和培养研究生等四项。中国人民大学目前已设立了马列主义、中国革命理论、财政经济、法律外交、俄文、教育等六个教研室,在每个教研室下面,分设若干个教研组。所有教研室直接受负责教学行政工作的教务部和负责教学研究的研究部的双重领导。
俄文教研室早在本年一月成立,最初领导俄文专修班的俄文教学工作,现在则负责大学本科、俄文专修班、干部夜校等二千七百多学生的俄文教学工作。教研室有主任一人(现任主任为苏联教授契维珂娃,前莫斯科师范学院俄文讲座主任),中苏教员二十四人及秘书一人。
这个教研室三个月来所完成的工作,主要有:拟定并通过了俄文专修班的两年教学纲要、两年课程的时间比例表以及一学期(一百八十小时)的教学讲授提纲;编写和翻印了初级班和高级班的课本。在七次工作会议和十四次教学法座谈会上,组织了典型的教学报告,交流了教学经验,听取了苏联教授关于俄文教学的八次专题报告(重要的有俄文教研室的工作任务,十月革命后俄国语言的发展和变化,非苏联学校的俄语教授法,生字的解释法等),听取了主任契维珂娃教授旁听教员讲课六十四次后所作的关于讲课的意见总结、教研室三个月的工作总结以及考试总结的报告。
教学的效果一般甚好,从学生的成绩中可以得到证明。俄文专修班五百十一个学生第一次考试的测验成绩,优等者占百分之七十九,中等者占百分之十九,较差者仅占百分之二。其中实验班成绩优等者占百分之九十三,中等者占百分之七。
抓住重点,首先解决教材与教学法。
俄文教研室运用组织领导教学取得成绩的关键,在于采取了抓住重点,逐步推进、培养典型、推动一般的办法。根据教研室现有的人力物力,俄文教研室首先确定了以领导教学工作为此一阶段的首要任务。而教学工作中,又着重解决教材和教学法两问题,教研室的苏联教员,在研究了目前一般的俄文课本以后,认为这些课本反映实际生活不够,缺乏政治思想内容,不合学员的需要。因此教材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其次,苏联教员在俄文教学上虽都有了一定的教学经验,但对于如何运用此等经验来教导中国学生,仍需要研究解决。首先,教研室的中苏教员组织起来,建立了定期的会议制度;教研室主任契维珂娃教授,根据苏联教授非苏联籍学生俄语的教学原则,拟订了两年教学纲要和一学期的教学计划。这些工作即为进行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的教学打下基础。其次,由契维珂娃教授和马克西莫娃副教授负责,编写了生动精简、结合实际,贯穿了政治思想内容的教材,包括了像抢渡扬子江、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劳动英雄李凤莲、司机李永、斯大林论中国革命等课文。此外,又通过教学座谈会、学术报告,教学典型报告等开始提高教员的业务水平。
设立实验班,培养典型,吸取经验。
同时,教研室一开始就设立了实验班作为吸取教学经验的典型。实验班由马克西莫娃副教授直接掌握。采用了不从字母开始而从会话开始的一系列新的教学法,并逐步试用所编的新教材。结果实验班于三个月内,掌握了一千二百个生字,预计一年就可能达到预定为期两年的教学成绩。因此目前大学本科都已采用了教研室所编的教材和新的俄语教学法。
三个月的工作成就,证明俄文教研室所采取的教学重点,工作步骤以及培养典型是正确的和成功的,已为逐渐建立完备的教研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俄文教研室需要巩固这些成绩和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学生的学习,贯彻和扩大教学效果以及在可能的条件下,展开与教学工作有密切关系的提高师资和研究的工作。为此,教研室最近已组织中苏教员进行政治学习,拟订个人的教学计划、研究计划和作出各人的教学工作总结。在大学本科的俄文课中,并建立了辅导制。苏联教员主讲班上每周有两小时由中国教员进行辅导,着重解答问题。在中国教员主讲班上,由苏联教员进行辅导,着重纠正发音。这样克服了在大学本科采用新教学法时所遇到的学生消化不了的困难。

总结过去经验加强计划性
  山海关联中改进教学工作
  全体师生发挥竞赛精神
【本报山海关讯】通讯员刘稚农报道:辽西省立山海关联合中学,本期改进了教学工作。首先,各科的教学加强了计划性。各科教学小组在开学之初总结了去年的教学经验,并都经过数次讨论与修改作出了书面的教学改进方案和计划,确定并统一了各科教学的目的、进度、观点、方法和努力的目标。如国文科的教学计划中包括了课前准备、堂上教学、课外指导、作文问题、观摩教学、学习问题等方面的具体计划。数学科教学改进方案中,除总结了过去教学中存在的教学目的不明确、从实际出发不够、联系实际少、没有利用教具、批改作业不够普遍等缺点外,在改进计划中,具体地提出了明确教学观点及目的,注意各年级教学的联系;在教法上提出加强应用问题的学习,尽可能制作教具,利用教具作实物教学等。教员的政治学习和教学研究活动也加紧了,过去比较自满的教师,也已觉悟到:“如不努力提高自己,真有掉在同学后面的危险。”在实际工作中,各科好像展开了竞赛。
第二,各科根据实际需要,在教师领导下,利用每日课外活动时间,作出了一批实用的教学工具。数学组已作出开平方、方阵问题说明器等三十种木制教具;理化组整理安装了新到仪器二十箱,并修理了蒸馏器、水压机、抽气机、韦氏起电机、电铃、真空电铃等旧仪器,现正计划安装气象台及潜水艇、电车、水塔等模型;历史组已绘制历史应用图表二十八种;地理组已制出了东北和黄河流域两处地形的模型,绘制了中国山脉系统、水系、雨量分布等地图七幅,计划在五月底作出二十幅,并增作一个全国地图模型。博物组除指导同学开垦两个小植物园,种植十七科五十一种植物外,并在一次旅行中领导同学采集植物标本七十九种,动物二十种,此外还整理裱糊了生物、卫生挂图七十幅,实物幻灯也已初步试验成功。这些教具,已逐渐运用在课堂教学上,对帮助同学理解功课起了很大作用。
第三,在批改作业上,各科都作过专题研究。如国文组具体研究过两位教师的作业批改,经过大家讨论批判后,现已有了明显的进步。如“词句明顺,文意充实。”“词句杂乱,不成文章。”之类不负责任的批语和粗枝大叶的批改,已渐渐绝迹。音乐、体育等课程过去从未批改过笔记的,本期也都普遍批改了。各门课程的笔记,也比过去充实了内容。
此外,本期来还展开了有计划的课外活动。在课外活动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全校一千零五十人。每日课余约有七百人参加娱乐、体育等活动,三百余人参加劳动建校工作(各班轮流)。同学们热烈地垒院墙、修水沟,并植树七千七百棵,开垦菜地二十六亩五分。住校教职员也开垦了菜地十亩多,并已开始吃上自己种植的小白菜。
在改进教学工作中,也存在若干缺点。如强调“提高教学质量”中,部分教师把提高教学质量与做级任辅导工作看成是矛盾的,因而在思想上轻视、放松了级任工作,以致有的班的秩序在开学之初未能很快进入正规。

中苏友协总会决定
  六月下旬开座谈会
  总结友协工作经验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为了总结及交流各地中苏友协半年来的工作经验,以便更进一步开展中苏友协工作,将于六月下旬在京召开各地中苏友好协会工作座谈会,主要是讨论友好协会基本工作内容和中苏友好协会组织的建立、发展等问题。该会已分别通知各地中苏友好协会届时派员参加,并准备下列材料:(一)中苏友好协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情况及经验。(二)中苏友好协会的经常工作情况,基层组织的工作情况和组织情况及经验。(三)较好的典型材料。

北京农大派员生赴济南
  协助建立兽医实习站
  培养人材结合防治畜疫
【本报讯】北京农业大学最近应山东省农业厅和济南农学院之邀,派兽医王爱金,实习学生范霓等携带药品及应用器械,赴济南协助该地建立兽医教育实习工作站。北京农业大学的兽医教育实习工作站,是培养兽医人材与为农民防治畜疫相结合的一种实习组织。初创于一九四七年六月,由前华北大学农学院在山西长治试办。站内有熟练的兽医、教师和实习的学生,一面进行教学,一面直接为农民服务。每日学习半天,实习半天。为农民诊治牲畜时,不收诊费,药费只收半价。实习站并就地招收学员,当地方学员能掌握技术时,即将实习工作站全部交给他们直接管理。作为当地防治畜疫的经常机构。此种实习站获得各地农民与地方政府的热烈支持。三年来,在地方政府的协助下,农业大学已建立了实习站三十五处(另有一部分已交给当地自办,未计入),分布在山西、河北与北京郊区的农村中。各站每年又组织医疗队深入农村为农民防治畜疫。如北京区各实习站今春曾配合当地预防畜疫工作,注射牲口一万零二百一十五头;邢台实习站曾大力协助当地防治牛疫。同时,实习站又进行牲畜保健宣传与培养改造农村兽医的工作。如黎城实习站曾采取在集市上用筒子广播和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牲畜饲养、管理、防疫的办法;北京郊区实习站协助当地组织了兽医联合会,以每星期二个钟头的学习时间,互相交流经验,以提高当地兽医的技术;长治工作站曾协助长治专区在二月上旬举办了兽医短期训练班。(农大通讯组)

专栏:党的生活

团结群众推动生产
  大连金属机械厂党群关系改善
大连远东电业公司金属机械厂支部,过去存在着脱离群众的毛玻这表现在党员对老技术工友不团结和不尊重,只团结些生产上的“二把刀”,整天打打闹闹,生产任务完不成。引起老工友不满,有人说:“你们会说会道吃得开,我有技术到那儿也吃饭。”因之在技术上更加保守起来。在生产上党员们自以为不干活也可以。如打夜班的(三班制)到十二点钟吃了饭就去睡觉;干白班的,迟到早退是经常的事。如党员刘维章不到厂干活,叫别人把“工作牌”捎去挂上,自己下街去溜哒玩。群众发句牢骚,说句怪话,党员不是说人家“挑皮捣蛋”、“死落后”,就是跑到支部专说人家缺点,支书(人事科长兼)不了解情况就把工友找来谈话批评。群众反映:“定是你们(党员)‘扒的灰’”。造成党员与群众隔离,群众有什么意见也不敢反映。
去年十月总支办了个党训班,讨论与检讨了党与群众关系问题,并提出支部必须转变作风,才能搞好生产。机械厂支部为了转变脱离群众的作风,首先加强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加强对较落后党员的教育。如党员王成治是生产小组长,却整天“吊儿郎当”,工作不负责,工具、机器坏了也不关心修理,不是跟这个吵,就是跟那个闹,群众对他都有意见。支部根据群众对他所提的意见,在小组会上对他批评,会后支书也找他个别进行思想教育。这时王成治开始觉悟到,因为他个人不好,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受到影响,同时在生产上光吵闹不行,自己得干个样给人看看。从此王成治工作上用了心,把本组工友都分了工,实行了“专责制”。他个人干的更起劲,并创造了新纪录,得到厂方的表扬。支部就以王成治转变的事实,教育每个同志。在公开党员大会上,党员作风不好的都作了检讨。职长刘奎武(群众)反映说:“过去我做梦也没想到他们是党员,看他们现在改的还不错。”别的群众反映说:“真是共产党员,知错必改。”支部除了个别谈话听取群众的意见之外还设了“意见箱”,叫群众不记名给支部提意见。支部根据群众意见,对的在支部会上提出教育大家改正,不对的向群众耐心解释,这样党员与群众的关系一天天密切起来。支部为进一步团结老技术工友,教育青工,提出学徒要尊重老工友,并发动同老师订立合同,学好技术。党员徐振清自己订出计划,保证团结好老师,学好技术。他每天给老师擦车床、扫地,叫老师歇息回儿,别的青工也向他学习,徐振清仅三个月就能使用大躺镟床子。刘茂甲老工友搬去和学徒一起睡,又向学徒学数学,学革命道理。这样不但学徒学好技术,老师阶级觉悟也提高了,现已入了党。支书每天专找较落后的工友谈话鼓励他们的工作情绪。如朱良泰工友说:“像我这样人家都叫我‘死落后’,谁都看不起我。支书还来帮助我,真得好好干。”他过去干小抽每天干二十四五个,现在干一百零五个。大家都说“朱良泰转变了!”行政表扬他,支会发动工友向他学习。过去参加过反动党团的个别工友也反映说:“过去我们感觉参加了反动组织,没什么前途,混混算啦。没想到上级也一样关心我们、鼓励我们,我们感到有了希望,真得好好干。”机械厂支部由于党员转变了作风,不但与群众关系密切了,更推动了生产。
(崔德录)

苏联出版家塞米金等
  应邀介绍苏联发行经验
【本报讯】新华书店总管理处于日前举行茶话会,邀请苏联国际书店副总经理塞米金先生,苏联国际图书公司驻华代表郭尔结耶夫先生等介绍苏联书刊发行工作的经验。塞米金先生谈:苏联发行工作的特点是管理上的高度统一集中和发行网的普遍深入。苏联政府中设有出版、印刷、发行部,下面设立一个发行管理局,在各省各州设有分局和处,主管全国的发行工作。直属于发行管理局的书店有二千个左右,还有合作社和书亭遍布全国各地。苏联发行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设法主动输送书刊至接近劳动群众的地点,因而除设立大量的书亭外,还组织有大量的流动供应队。据一九四九年的统计,这种流动供应队的工作人员就有一万人左右。塞米金先生介绍苏联的发行工作后,又对目前中国国际书店发行苏联书刊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改进的意见。

天津市民熊述匋
  捐献古器“?原钟”
【本报讯】天津市民熊述匋,近将家藏六十年的古铜器“?原钟”献给国家,已由天津市政府黄敬市长主持接受典礼,并于本月十二日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派员偕同捐献者将该器运送到京,暂存文物局。政务院郭沫若副总理、文化部沈雁冰部长、副部长周扬、丁燮林、故宫博物院院长马衡等均于十三日亲往鉴定,断为春秋时越国器。据捐献人熊述匋谈,此器自从出土就一直保存在他家,在前清及民国时期,曾为有钱有势的人出重价强买,熊氏始终推脱拒绝。解放后他认为把古器献给人民是最光荣妥善的,经几次接洽,终如愿以偿。

文化教育简讯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为便利学员听课,最近开始修建一个大型的露天课堂。全校学工人员响应校部树立劳动观点,节约国家开支的号召,参加了修建课堂的抬土工作。
(革大通讯组)
△武汉大学学生本期开始进行课余生产。在学生会的号召下,各班同学以小组为单位,开垦了荒地二十二亩多,大部播种了四季豆、南瓜、苋菜、番茄等蔬菜。农学院同学并担任了种植指导工作,同时,还向武大农场领了耕地二十四亩,种植棉花和稻米。
(周白章)

南京文联召开座谈会
  听取刘元自我检讨
  刘元承认过去制作漫画与人民为敌的罪恶,决心改过自新。
【南京讯】据南京新华日报十一日消息:南京市文联于四月二十三日召集该市美术及文化工作者举行座谈会,听取反动漫画作者刘元的自我检讨,并帮助其进一步认识过去的罪恶,改过自新。按刘元曾在国民党极反动的伪国防部“士兵周刊”与“中央日报”上发表许多反动漫画,十分恶毒地污蔑人民,宣传反共反苏。南京解放后,刘元继续留在南京作画,虽然已从画面上停止作反动宣传,但对自己过去反人民的罪恶并没有显著的认识,亦未向人民坦白认罪。去年十二月南京市文联成立时,未批准其入会的申请。至此刘元才开始发觉其反人民罪恶的严重性,曾数次致函文艺处处长赖少其作初步检讨,并恳切要求文联给他更有效的教育和帮助。文联接受了他的请求,于四月二十三日集合该市美术及文化工作者开会,听取刘元的自我检讨。会间并展览了一部分刘元的反动作品。检讨中,刘元声述他过去接受了匪国防部新闻局“士兵周刊”“特约编辑”的职务,根据匪帮一本极尽污蔑造谣的小册子和反动报章制作漫画,欺蒙人民,诬蔑了千万的革命志士。他说:“现在,我深深地痛恨自己的糊涂无知,更痛恨毒害我的封建势力以及蒋匪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并表示决心向人民认罪,重新做人。当刘元作了自我检讨之后,南京市美术、文化工作者方光焘、铁马、邵恒秋、赖少其等都严肃而诚恳地向刘元提出了意见。大家指出他的检讨中认识了过去的罪恶,决意改过自新,这种要求是好的。同时又指出他的发言中,把错误原因推到“超党派”和“小资产阶级思想”是不对的,要他认清过去站在反动统治者方面危害人民的事实,作进一步的检讨。赖少其并指出在好几次战役中,被俘的国民党官兵身上都带着反动的“士兵周刊”,足见刘元的漫画起了一定的危害人民的作用。要求他深刻反省自己的罪恶,努力改造,向人民请求将功赎罪。
会后,南京市文联收到了美术界和文化界的许多书面感想,大家一致认为这一会议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并赞扬人民政府对于刘元教育改造的宽大政策。大家对刘元的初步检讨表示欢迎,但都指出其检讨还十分不够。如南京大学艺术系文金扬教授写道:“我看到检讨会上文艺界的同志对于过去的敌人——刘元那样出于至诚地帮助他了解自己过去的错误,而走向光明大道,…我觉得这次检讨会对刘元的帮助太大了。同时更教育了我们文艺界同人。使我们在政治认识上,创作方法上前进了一大步。”

为解放军募集书刊
  全总干校员生捐书千余册
【本报天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干部学校全体学员和工作人员,响应新华书店华北总分店服务部为人民解放军募集书籍杂志的号召(此项启事刊本报四月二十五日六版、二十六日三版广告栏),热烈捐献图书。该校工会于八日发出响应此一运动的通知后,截至十二日止,已收到全校员生分别捐献的书刊一千四百零八册。包括社会科学、通俗政治读本、工人及战士读物、小说、剧本、歌集和杂志等。其中有《斯大林传略》、《列宁文选》、《毛泽东选集》和《日日夜夜》、《旅顺口》等精装书籍。该校青年团支部并捐出了九十本《中国青年》和《民主青年》,图书馆特别挑选了适合战士阅读的书籍一百八十本。许多学员并在自己捐献的书籍上写上亲切的题字,如一位学员写道:“预祝你们在学习战线上胜利。全国人民都知道,人民的军队在各种战线上都是英勇无敌的。”(全总干校工会通讯组)

专栏:京市新闻

促进私营企业劳资协力克服暂时困难
  劳动局推动成立劳资协商会议
【京市新闻处讯】为大力推动各私营企业建立劳资协商会议,并促进劳资双方协力渡过目前暂时困难,京市劳动局已先后召集了机制面粉、机器造纸、国药、织染、厚生火柴厂等行业工厂、商店的劳资双方代表,分别举行动员大会,号召各该行业的劳资双方尽速设立劳资协商会议。
在动员会议上,劳动局马光斗副局长除说明了劳资协商会议是便于双方解决有关改进生产业务与职工待遇各项具体问题的机构外,并着重指出:当前工商业的困难,是物价平稳的新局面出现后,不可避免的暂时现象,这些困难是完全可以逐步克服的。这一问题应是协商会议成立后目前协商的主要内容。各行业厂商在协商时应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同办法:(一)在物价平稳前营业情况好,经营范围合乎人民当前的需要,今后仍有发展,只是暂时销路不畅的行业,协商内容应以如何减少浪费,增加产量,降低成本为主;一般不应强调减低工资。(二)有发展前途、但目前产品滞销、营业萧条陷于半停工状态的,劳资双方应着重讨论如何改善经营,整理业务,以图发展;其中有营业情况确实恶劣因而亏累日增的,双方可以协商酌减工资,但不得低于集体合同、临时协议所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或采用轮流回家生产等办法,劳资双方在协商会议中,如果对某一问题发生争议而无法解决时,则可按照劳资争议解决程序的规定,随时申请劳动局进行调解或仲裁。

专栏:京市新闻

十区同兴隆洋货庄
  店员推动资方维持营业
【本报讯】十区私营同兴隆洋货庄店员,以努力工作的事实,推动资方改变了企图歇业的消极思想,现劳资双方正同心协力,开展业务。该号经理陈寿山,过去对人民政府的政策了解不够,限制店员加入工会,工资规定也极不合理。今年三月十三日,该号店员高世鑫自动跑到工会要求入会,并且说,解放前他在同兴隆当了六、七年店员,除管吃外,每年的工资不过买几双袜子。该号去年赚钱不少,但经理却以“买卖赔钱”为借口,取消了店员的年终分红,并决定完全停止一九五○年的月薪。该经理去年买了房子一所,还因做假账漏税,被政府查出;罚款七百多万元。这些完全由柜上开支。经理一家的生活费用,也完全出于柜上。这是极不合理的。百货业工会第十区分会了解了这些情形,即派员向该经理详细解释劳资两利的政策,说明停薪是不合理的,并向他建议,由劳资双方按实际营业情况协商解决。该经理同意后,于三月十五日请十区工会分会委员参加协商,共同议定工资最高小米一百五十斤,最低每月小米七十五斤。工资调整后,店员情绪提高,努力工作,三月底结账时,除去生活费用外,净获利润折合伏地小米二千四百斤。但这时经理仍抱着消极态度。四月中旬,该经理又先后两次找到工会,提出营业不好,想歇业。又说年纪已老,想抽资六百万元(占资金的三分之一),作为个人将来的零用费。他还欺骗店员说:“买卖一天不如一天,以后税收也逐渐加重,不如趁早歇业,大家还能分点东西。”店员们在工会领导、教育下,拿事实和经理说理,同时照旧热情工作。该经理的糊涂思想逐渐打通了,现在每天到柜上来,和店员共同研究,想法如何开展业务。
(张孝宽)

专栏:京市新闻

消灭漏税现象力求负担公平
  京市税收增加
【本报讯】记者林洪报道:京市解放以来,各种税收数额增加。这是北京市财政收支接近平衡的基本因素之一;是全体税务工作干部积极努力,逐步消灭漏税现象的结果。以去年三月份的经常性税收为基数,六月份增至百分之二百四十九,十二月份增至百分之四百一十。一九五○年春季经常性税收,超过了原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二。
京市税务局于去年三月十二日成立,不久,各分局也陆续建立起来。当时,税务工作人员很少,对城市情况又不熟习,还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城市税法,所以在收税时,曾经掌握保证城市财政供给和废除苛杂的原则,暂时沿用旧税制。国民党政府加在人民头上的各种苛捐杂税都取消了,以税目而论,由过去的三十七种减到十七种。在征收一九四九年春季营业税,一九四八年下半年营利事业所得税,一九四九年上半年营利事业所得税,和夏季营业税时,更按照新的税法,对有利国计民生的行业,分别予以减征或免征。这种作法,甚为广大人民所欢迎。
去年三月,京市全面开征各种税收,税务局曾碰到许多困难。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不少工商业家吵着“营业情况不好,负担过重”。为了了解真实情况,解决这一困难,税务局在去年四月开征春季营业税时,采用了自下而上的“自报公议”的征收方法。在各行业中,又进行典型调查,作为公议中的参考。税务局掌握了实际材料之后,那些企图少纳税的工商业者便不再叫喊过重了。第二次补征一九四八年下半年度的营利事业所得税时,市税务局组织了有工商界代表参加的推进委员会,及由工商业者代表组成的各行业联评委员会,行业评议委员会,并健全了工商业户的小组。在有组织的群众协助下,税收工作开始走上正规的道路。在征收方法上,进一步采用了由上而下分配任务,和由下而上的民主评议的方式,同时又组织了几百人进行典型户的调查。两次征收的结果证明:在新解放的城市,政府对情况不十分了解,干部对业务又不熟习,采用民主评议并结合典型调查,是推动税收的较好办法。税务局几次典型调查的结果证明,一般工商业家实际负担的工商业税,都低于应负担的税额。税务局调查了三十三户国药业的纳税情况,他们缴纳的一九四九年上半年营利事业所得税及夏季营业税的数额,平均只占其应负担额的百分之七十二点四七,个别负担最高的户,也只占其应负担的百分之九十八。最低的只占应负担额的百分之二十八。二十四户西药业,平均负担数占应负担数的百分之七十二点四一,负担最高户占其应负担额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五,最低者只占百分之三十八。但是,在行业与行业之间,或各行业内部,负担不平衡的现象是存在的。为了改进上述缺点,当条件成熟时,就应由“民主评议”的方法过渡到“自报查征”的方法。
经常性的税收,在全部的税收中占着重要地位。京市一九四九年度经常性税收共收入五千三百七十八万余斤小米,占全年税收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五强。经常性税收课征范围甚广,税源又很分散,一般工商业者在国民党反动政府长期统治下,又养成了造假账和漏税的习惯,这就给征收工作增加了若干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税务局采取了加强经常性的缉私工作,和随时组织人力,进行全面或重点突击检查的办法,获得很大成绩。从去年六月到十二月,共查获违章案件一万八千四百六十一件。每一次突击检查以后,该月的税收必然增加很多。漏税现象虽已较前减少,现在还是很严重的。特别是在税局集中人力进行工商业税等中心工作时,经常税收就会显著减少。市税局准备加强稽查工作,并逐步作到“中心工作经常化”,以减少中心工作对经常税收的影响。

专栏:京市新闻

电车再也不怕雨了
  合理化建议解决了二十年来的大问题
  彭振绥
首都的电车,在解放前有三怕:一怕打,二怕撞,三怕下雨。北京解放后,国民党的军人和军车都没有了,工人团结了,前两怕也就彻底消灭。但怕雨的问题却仍严重地存在着。去年八月,一场大雨毁了三十多辆机车,事后虽经职工积极努力于短期内即行修复,但终不是根本解决的好办法。由那时起,党政工团便号召职工想法防水;大家都积极响应,改善阻力,改制绝缘漆,虽然有些成绩,但也不能彻底解决。今年二月二十四日,电工股股长蔡德铨召集了第一次防水会议。会上工友们研究了怕水的原因:第一是因阻力装在车下面,轨道上存水被车轮带起溅到阻力上,使阻力短连而烧坏。第二是滚子因每日要查距离,在马达皮的最下面有一个洞接近地面,也容易进水,使滚子线圈受潮烧坏。当时大家就对以上情况开动脑筋,大修班邓发熙建议滚子洞加设胶皮垫,后面用铁板挡着,铁板两边用螺丝紧上。检查距离时把螺丝落下来。铆工班卢运泰试用铁皮把阻力挡着,但试行后因不通风,阻力生热而失败。大家继续提议有的主张把车轮挡着,使水溅不到阻力上。卢运泰又研究车轮旁装设挡泥板,用七厘五的铁皮剁成八英寸半宽十八英寸半长的铁板,下面接上胶皮,整个挡着车轮所带起的泥和水。这两种设备,经行政同意后装在二二号车上试验。因一直没下雨,又因生产很紧张,这工作就停留着了。只有新造的车装有这种设备。四月十五日谁也想不到春天会下起大雨来。车路上发现有了坏车。公司马上决定收车,因收车迅速只有两辆遭到毁坏。大家正在庆祝没有坏车,下午苏联专家请工友到市府去商量,他说:“下雨的时候是最需要电车的,但今天却坐不着车了。我们营业是小问题,影响了各厂工友上班生产,这个损失我们一定要设法补偿……。”苏联专家同意了工友们提出的增设两种挡泥板的方法,并且希望要在二十五天内装齐所有的车辆。
十七日上午行政工会联合召开了领班和小组长联席会。会上厂长报告了苏联专家对我们的希望,并征求大家对防水的意见。大家认为这次二二号车试行有成绩,可以装设这两种设备。并且提出大家要继续研究绝缘漆加强防潮的工作。这方面由电工股负责。最后大家研究二十五天内如何装好六十辆车的阻力挡水板和滚子挡水板。厂长指出两条路:一是一两班可以转变生产计划,做一次防水的突击。另一方面是各班抽调一批人专做防水设备,原定工作可以进行慢一点。最后大家讨论认为防水应该做,原订生产计划也不能减。铆工班首先提出可以抽调二人专做阻力挡水板,并保证在突击时不影响生产计划,只需调四个人帮助工作。电工班愿替铆工班剁铁皮,解决了铆工班要四个人的问题。架车班也表示自己在修车以外突击滚子挡水板的工作。其他铁活、螺丝、胶垫均由案工、锻工、木工、镟工分别负责。行政保证了材料后,工作由廿一日开始。各班在完成自己的生产任务外都完成了这件工作的任务。电工日夜班因工作不忙全体参加突击。在廿三小时内就完成了六十辆机车所用的二百四十块挡水板铁皮。架车班夜里收车后没坏车时一天就能装七八辆车的滚子挡水板。工作过程中虽然遇到橡胶厂炉坏而待料,和有时车收北厂不能工作,但终于在五月三日全部完成了防水设备。“五一”的大雨要比四月十五日大的多,电车却安全地跑在首都的街道上。晚上回厂检查,只有两辆是坏阻力的,其他的车都没出毛病。据大家估计,在半尺水以下已经有了把握。今后的首都电车再也没有三怕了。

专栏:京市新闻

市总工会通知所属
  学习工会法草案
【本报讯】北京市总工会已将工会法草案和四月三十日工人日报社论印发各工厂企业、各行业工会和总工会各区办事处。并通知在本月十五日,各单位将刘少奇在庆祝“五一”节干部大会上的演说学习结束后,一律开始学习工会法草案及四月三十日工人日报社论,通知在广泛发动工人群众讨论研究之初,工会干部要先进行学习,并向群众作启发报告。在深入讨论研究后,于本月二十五日以前,各单位将学习情况,讨论意见和发现的问题,汇报市总工会,再由市总工会统一汇报全总。
【又讯】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刘莱夫在十六日上午九时,向本机关全体干部讲解工会法草案的内容及精神。(北京市总工会文教部龚之人)

专栏:京市新闻

公共卫生局
  免费检查儿童健康
【京市新闻处讯】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筹委会健康检查股在京市人民政府公共卫生局的主持及市医务工作者联合会等单位的参加之下,决定自今(十六)日起到二十三日止,为京市儿童举办免费健康检查。这次检查包括身长、体重、营养、骨骼、皮肤、淋巴腺、砂眼、耳、鼻、扁桃腺、牙、心、肺、肝、脾、生殖器、畸形、佝偻病等方面,检查对象是五岁以下集体生活的幼儿(如各公、私立托儿所及各幼稚园的儿童等)及十二岁以下的散居的儿童。检查办法是:集体生活幼儿由各区检查组前往检查。预计可以检查四千余人;散居儿童于每天下午二时到四时由下列医院免费检查,凡十二岁以下的小孩都可自行前去。医院名称如下:
北京市妇婴保健所、市立第一、二、三、四卫生所、性病防治所、第七区(即前第十区)的妇幼卫生实验区及东、南、西三郊的卫生所。

专栏:京市新闻

中小学教职员学委会
  举办教职员学习广播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中小学教职员学习委员会为协助与推进中小学教职员学习,顷会同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举办教职员学习节目广播,每周一次。播送新民主主义论广播学习讲座的录音或请人报告,并解答问题及介绍学习方法、经验等。同时并通知各校、区学委会普遍建立收听小组。中学以校为单位成立小组;小学以区为单位根据收音机设备将全区收听者分成若干大组再成立小组,领导组织收听广播。

专栏:京市新闻

预防伤寒 免费注射
【京市新闻处讯】夏天到了,京市人民政府公共卫生局为了保护市民身体的健康,现已展开普遍的伤寒免费预防注射工作。注射的地点各市立医院和卫生所以外,还有四十九个私立医院,这些私立医院门口都贴有免费嘱托医院的红色字条。各工厂、学校、机关、团体凡够五十人以上的,都可以到所在区卫生所或防疫站接洽派人前去注射,没有卫生所和防疫站的地方可以直接到公共卫生局防疫队接洽。自己聘有医师或自己有医院的各单位并可到公共卫生局申请领给疫苗自行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