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花纱布公司华北区公司
  用加工方式扶植私营纺织业
【本报讯】记者康伟中报道:中国花纱布公司华北区公司自今年三月起,以加工方式扶植华北各地私营纺织工业,在目前不少工厂面临销路困难情况下,使私营纺织业得到了正常生产的保障。
据统计:三月上旬天津的恒源、北洋、大生,唐山公私合营的华新等私营纺纱厂,和石家庄私营大兴纱厂(该厂去年发还后仍继续进行加工),都先后实行加工,解决了产销问题。因而整个华北私营纺纱厂十万零四千余锭子,并未间断地转动起来。据四月份全月统计,华北花纱布公司供给各厂原料棉达二百一十万斤,加工收回纱四千余件、布七万五千余匹。且有大批棉纱作为加工织布的充裕原料。同时在加工中也适当保证了各厂生产上的一定利润(每件纱付工缴折棉二百一十五斤,原料棉四百一十斤,共折合每件纱六百二十五斤的交换比率),发挥了劳资双方生产积极性。有些生产较好的厂子,每件纱加工可得纯益约折合三十斤棉花。纱厂生产每件纱可得百分之五左右利润。由于原料供应、产品销售均已解决,资金周转也无困难,因此各厂对工薪亦都能按时发放。职工生产积极性也空前提高。四月份恒源纱厂单位产量较三月份高出百分之二。北洋纱厂四月份纱产量较三月份提高百分之十点六。更重要的,是在劳资双方协力和花纱布公司及时的指导下,产品质量也较前提高。如天津大生纱厂,过在多生产二十支合股线,质量差,销路迟滞,但经加工后,花纱布公司要求改进质量,厂方也开始从事改进。
花纱布公司不仅以加工方式扶植规模较大的私营纺织工业,且对华北区城乡小型的纺织业亦加以扶植,特别在灾区曾广泛地结合各地合作社组织纺织手工业生产,对灾区群众生产自救,曾起到一定作用(供给合作社每月棉纱一千余件,组织灾区纺织尚不在内)。仅据四月份统计,公司直接以纱换布扶植天津、北京、太原等城市及广大农村的电力机一千五百五十五台(电力机多在天津),人力机六千一百九十五台(其中三千八百台是在灾区),每月交付各种纱三千三百七十九件,生产布达十二万四千匹。每匹十二磅布加工费小米或玉米面四十斤。以此计算,每月就拨给生产者(更重要的是灾民)相当四百二十万斤小米,每人每月所需以四十斤计,每月就保证了十二万人的生活。
最近华北花纱布公司在检讨工作中曾提出:加工扶植私营纺织工业上尚存在不少缺点。首先是缺乏计划性,缺乏精确经济核算,以致对某些非灾区的、本身早已缺乏存在条件的落后手工纺织,亦曾加以盲目发动和扶植,造成了公司方面成品滞销的毛病;且每匹按目前市价计算须赔钱三万元以上。同时在组织加工工作中,某些工作人员还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对收布付纱等手续缺乏研究,且有时因资金运转不够灵活,不能及时拨付加工费用等均曾给私营纺织工业一些困难。特别是在扶植染织业方面,因计划几经改变,给私营染织业增加不少困难。该公司决定采取继续扶植电力机,而对部分非灾区人力机则采取逐步使其转业的方针,以便有重点地恢复与发展机械纺织工业。并对面临淡月的天津、北京染整业继续扶植(四月份曾加工染布两万余匹,部分工厂得以继续开工)。

贯彻公私兼顾适当解决产销
  石市扶植私营织布业
花纱布公司与织布业签订加工协议书
【本报石家庄讯】为贯彻公私兼顾,适当解决目前产销问题,有计划地扶植私营纺织工业,石家庄花纱布分公司与私营织布业签订加工协议书。石市私营织布业在银行贷款与花纱布公司的扶植下,从去年七月仅有人力机一四三台(实际开工者仅八十三台),发展到目前为止已有铁电机三十四台(已开动二十七台),木电机九十二台(已开动八十一台),人力机一二六台。三、四月间石市花纱布分公司因鉴于全国财经统一后,布的供求关系已发生了新的变化,为使该业产销问题获得合理解决,遂决定本公私兼顾原则分别与织布业订立加工合同。截至四月十五日统计,曾与该公司订立合同者有铁电机二十七台,木电机七十四台,人力机七十八台。又因加工费用不太合适(过去每匹加工费以纱换布为四十九斤,领纱作手工者四十六斤,其中以纱换布者占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故平均加工费为每匹四十八斤,折款四五、六○○元。每匹布用二十支细纱二二·三码,折款一八五、一○○元,再加货物出厂税、印花税、代卖手续费、运费、经营费用等一五、○○○元,每匹成本达二四五、七○○元。而所织二十支纱白细布牌价只二四○、○○○元,每匹布即赔五、七○○元),于四月十八日,进行协议,十九日正式签订协议书。协议书主要内容是:一、铁电机今后仍继续发展,木电机维持现有数量不再发展,人力木机停止加工。二、每匹加工费铁电机为四十三斤,木电机四十斤。三、扶助人力木机转营条布及蚊帐布,公司以折价办法配售棉纱。协议书规定有效期间为两个月。协议成立后即订立合同,订立机数计有:铁电机二十七台,木电机八十五台,每月产布四、六八○匹。
(掬)

适应劳动人民购买力提高
  东北增设国营零售店
决大量加工订货代销扩大销售商品范围
【本报沈阳讯】随着东北劳动人民积极生产,创造财富所带来的人民购买力与生活水平的提高,国营商店必须及时供应多种多样合格便宜的商品,才能适应群众在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上的四大要求:“有没有,好不好,贱不贱,方便不方便”。因此国营商业除了帮助工厂、矿山、机关、学校发展职工合作社外,在城市及工矿区迅速有计划地按居民便利条件建设足够数量的国营零售店,已成为目前东北国营商业的中心任务之一。根据已往的经验,证明零售店不仅使商品直达消费者,减少中间剥削,促使金融正常流通,保证物价相对稳定;而且对于扩大国营商业卖钱额,完成现金回笼任务,保证国家财政收支,配合工农业生产计划顺利完成有着十分重要意义。但目前东北国营零售店的数量,还远不能满足人民的方便与需要。如去年第二季度国营商店零售布匹仅达社会流通量的半数。而今年第一季度国营商业零售总额仅占社会零售流通总量的百分之二十一点八(合作社占百分之十七点七),个别地方仅占百分之十。根据此种情况,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今年的经济建设中,规定一九五○年国营商店应在一九四九年末三九二处的基础上,增加到一五○○处。要求国营商店与合作社零售额达到社会零售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又根据东北经营零售店的经验:国营零售店的组织形式,应按群众的分布状况以便利对人民供应为主。城市中,应在不同的街区建立门面大小不一的商店,组成零售网。同时,必须大量的加工、订货、代销,以扩大适合群众需要的商品,并为私营工商业解决产销问题。
(晋新)

专栏:西安通讯

西安私营工商业中的几个问题
本报特派记者 林韦
西安是西北第一个大城市。西安的工商业,在西北是有代表性的。
三、四月份以来,随着物价的回落与稳定,西安市过去经常大量囤积物资,操纵市场、威胁着六十万人民生活的大面粉商、纱布商,都不得不贱价抛售过去囤积的物资;十多年来一直存在着的争购物资现象停止了;过去依靠高利贷和投机而发财的私人银钱业、专供官僚买办们享受而与广大人民无关的化装品业、西餐业、西服店等,有的关了门,有的没了生意。迷信品制造业与烟酒奢侈品业,情形也差不多。另一方面,有些为国计民生所需的工商业,也因下述各种原因暂时陷入困难的局面:
第一、是生产过剩。以面粉业为例:全市粉厂一年能产粉六五五万袋,但西安市实际需要不过二七○万袋。过去因蒋胡匪军云集西安一带,需粉量极大;西安商人与一般市民又均以面粉为重要的囤积与储蓄对象;解放初期,物价仍一直波动,人们还是存货不存币,所以从未显出面粉生产过剩的现象。现在物价一落,大量存粉拥入市场,问题就严重地暴露出来了,面粉每袋从十二、三万一直落到四万多,还是卖不掉。
服装与日用品制造业的萧条,也反映着同一问题。全市服装制造业多至五百六十九家,也是适应胡匪统治时期大量军队需要而发生的畸形现象。现在需要减少,这些行业自然没有销路。
针对这种情况,目前急须主动地组织一些最困难的工厂转业,如组织较小的粉厂迁向各产麦区的较大市镇等。
第二,有些生产品的滞销是暂时性的。原因不是生产过多,而是由于人们暂时有点积蓄,对物价还抱着观望态度,不肯购买。比如西安的布匹,即使将所有纺织业的电力与人力织机全部转动起来,一年也不过能织一百多万匹,离实际需要还远。过去西北不仅能销售西安一带织出的布,还能销售许多上海来的布。将来按照正常的需要,也还需要外省来的布。对于这类显然有前途的生产事业,特别是技术水准相当好的雁塔布之类的生产,政府的工商贸易机关如果及时的收购成品或委托加工、订货等办法加以帮助,仍能维持一定的价格水平,保持继续生产。目前西安布价低于或等于上海布价的现象是不合理的。纱与布的比价,现在也发生不合理现象。以前西安一件纱能换二十五、六匹布,现只能换十九匹多,离统一比价还相差十分之一以上。原因是西安织机少而纱的产量多,公私都有相当存量;又加上华东有的公营贸易公司又将青岛纱运入西安,故纱价跌落特剧。这些,应该经过国家的工商贸易机关适当调整公营企业的生产与运销工作,使其更有计划性。否则不仅是对某些应该保存的生产事业不利,而且会使国家贸易机关也受到直接损失。此外,西安的中南火柴厂,也是具有近代技术水平的工厂(可与青岛相比),如果适当扶助是可以保存下去的。
第三,与采取上述办法同时,要帮助应该保存发展的私营工厂进行经营管理上的改革,紧缩机构,调整职工,改善劳资关系,提高劳动效率与产品质量,以减低成本。大华纱厂今年二月上旬,每天平均消耗、回花、回条、粗细纱头、皮棍花、油花等三千八百九十磅,超出正常消耗量百分之四四·六。其他浪费与无政府现象也极惊人。近经市府工作组帮助建立各种民主的管理制度,调整劳资关系后,三月份平均产量即较二月上旬增加百分之三六·八,原料浪费减少百分之七·七,次布率减少百分之十四,每件纱所用人工减少百分之六·五,每匹布所用人工减少百分之十五,三月份发电用煤较一月减少二十五吨,总务杂支减少一万多折实单位,全月伙食上的节省(减少剩饭剩菜)够全厂三三五○人八天吃粮。这样,该厂三月份获利即达五亿余元。中南火柴厂也在市人民政府与贸易机关领导帮助下实行改革,并已获得相当成绩。
此外,还必须大力组织与发展城乡物资交流,才能使现在有益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继续维持。西北目前的情况是:一方面大量农牧民在打石取火,一方面城市中有大量火柴卖不出去。一方面许多农牧民没布做衣服,一方面城市中有大量布匹发生滞销现象。要解决这个问题,从根本上说,需要实行土地改革,发展农村生产力与提高购买力。但在未进行土地改革以前,也有若干可做的工作。这里包括两个方面:一、有组织地收购农村中的羊毛、猪鬃、药材等土产特产,使这些因无人收购而大量糟踏着的物品得以出口,换取外汇;同时也增加了农村的购买力,扩大了人民币流通范围,对稳定金融物价有相当作用。据调查,西北羊毛年产在四、五千万斤以上。如果都变成农民的购买力,对工业产品的推销是有很大作用的(现贸易部门已在作部分的收购)。二、在农村普遍发展合作社(并不一定要等到土地改革后才能组织),发展工业品的担挑零卖,减少农民远道购买的困难,也可增大若干产品的销路。现在西北合作社还很少;如能发展起来,并不只是销售贸易公司的商品,同样能销售许多私营工商业的商品。但要想这样作,必须改变某些工商业家在战争环境及通货膨胀时期普遍发展起来的暴利思想。现在还有一些工商业家恋念着过去百分之百,甚至百分之二百、三百的超额利润,看不起一成二成的正常利润,说这叫做“白干”或“赔钱”。他们必须转变经营方针,实行薄利多销。手工的铁业、纺织业、皮革业等,应该适当地向农村迁移,改制各种农具,改织农民所需要的布匹等。

牡丹江市二十三个公营企业
  超额完成上月生产任务
【本报牡丹江讯】牡丹江市火力发电厂、松江省造纸厂等廿三个国营公营企业工厂,已胜利完成并超过四月份的生产任务。国营火力发电厂在四月份保证了安全送电并完成与镜泊湖水力发电厂合车安全送电,消灭了过去水、火两厂换电时须停电一二分钟的现象。在合车的技术上已达到伪满时水平。省营松江造纸厂全月任务超额完成,质量比过去提高,成本则减低了,牡丹江市营土建公司及汽车公司均超过任务百分之三十。乐成电气公司、东北第一纺织厂等十四个厂,都已超过生产任务。林务局制材厂、牡丹江制材厂等五个工厂,也都按计划完成四月份生产任务。
这些工厂完成与超过生产任务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建立了生产责任制。多数职工普遍开展了生产竞赛运动,发挥了高度劳动热情,以提前完成四月份的生产任务,迎接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第二、各厂党、政、工密切配合,领导同志深入现场,具体领导。如在四月五日至十一日的送电任务中,发电厂正副厂长均亲往现场值宿(夜班),大大鼓舞了工人的生产情绪。在刷洗五号锅炉时,厂长和工会主任亲自爬进锅炉里去检查刷洗情况,防止事故的发生,因此保证了安全送电的任务。(牡丹江市总工会柳克强)

东北各国营厂矿
  基本完成上月生产任务
  主要产品中二十五种超过计划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东北国营各厂矿已基本完成四月份生产任务。在三十四种主要产品中超过任务者有二十五种;其中超过任务百分之二十以上者有十五种,超过百分之五十以上者三种,其中水泥超过最多。在未完成任务的九种产品中,铁矿石、平炉钢锭、原煤、发电等亦均达到原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在四月份生产中各厂矿工人们曾热烈地进行了迎接“五一”的生产竞赛;大批干部也响应工业部“面向厂矿、深入厂矿”的号召,深入厂矿检查工作,这些是达到上述成绩的主要原因。第一季度未完成任务、而制出的成品亦全部不合规格的沈阳第一机器厂,经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亲赴该厂检查并予指示后,四月份提前两天完成了生产任务,质量亦有提高。沈阳第五机器厂工人曾在四月初提出创造质量新纪录作为“五一”献礼,各班、组都为争取一级品互相展开挑战;结果制出的三十部平铣床中有二十九部是一级品,只有一部是二级品。

重庆市部分厂矿生产
  超过解放前最高水平
【新华社重庆十二日电】重庆市部分厂矿的生产量比解放前已有显著提高。由于取消了包工制,建立了兄弟班,调整了工资,西南区最大的天府煤矿公司四月份每天的产量比解放前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全济、和平两煤矿比解放前提高百分之三十五到百分之八十五,超过了两矿历年的最高纪录。全市十三家私营纺织厂,由于工人主动地与资方协商,废除了抄身制,调整了工资折实标准,合理解决了花红奖金问题,产量均有增加。其中大明、沙市两纱厂并创造了产量和节省原料的新纪录。和解放前最高产量比,大明纱厂三月份纱的产量超过百分之十点八,布的产量超过百分之十七点三。沙市纱厂三月份不仅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并节省了原棉和百分之十五的电力。

专栏:东北通讯

在“群众号”列车上
本报特约记者 石果
四月二十一日,在沈阳东站,我上了开往吉林的群众号火车。
在三等和二等车的中间,有一节既不是三等也不是二等的车厢。里面设有软席(有弹簧的坐位),和卧铺。铺上躺着的是怀孕的妇人,和二、三个月的婴儿;坐着的有中年和青年母亲,在逗着孩子们玩。她们像坐在家里一样轻松。这是为母亲和孩子特设的“母子车”。
在二等车里,有随车书库。书箱上放着论人民民主专政等理论书;也有高干大、鼓风炉旁四十年等文艺作品。
每个车厢都设有广播机,随时播送着车长的通告。当火车要到抚顺站时,车长提前广播通告:“本列车下一站是抚顺,停车十分钟。请要下车的旅客们准备好自己的东西。”
火车在急行着,车轮闷声闷气的哼着,旅客都有倦意。这时广播机又放出声音:“向诸位报告一个新闻:我军胜利登陆海南岛。”这胜利消息振奋了车厢里所有的旅客,他们一齐的欢呼。
火车在祖国大地上奔驶着,祖国春天的景象,展开在眼前,树枝挂绿,小草新生,自由的农民在农田里工作。车内广播机奏起“祖国进行曲”。听着这个热爱祖国,歌颂自由和幸福的歌声,愈使人感到亲切。我们的人民也满怀着希望和信心,为祖国的自由和幸福而努力建设。
火车上的种种新印象,使我联想起十三年以前苦难中的旧中国的火车。那时,一个人出门走路,无论在那条铁路的火车上,都会感到一种不安和紧张:怕上错车,怕坐过站,怕丢东西,怕触犯了火车上的路警,怕得罪了车队长。在南满路一个车站上,我看见过日本帝国主义指挥的铁路人员。他们在买票人的背上用粉笔划上号数,按号买票,使人感到愤怒和耻辱。在平汉路的火车上,我看到国民党的铁路人员,毒打丢了东西的旅客。在正太路上,我看见阎锡山的铁路人员,把病人推下火车。
现在我所坐的“群众号”列车却与人民有着这样深厚的友谊。
去年五月二十三日,群众号列车到达抚顺站。因前边发生“脱线”(火车出辙)事故,群众号必须在抚须站停留一夜。当时车上设备不完全。没有餐车,车内小贩已把食物、茶水卖完,摆在旅客面前的是饥、渴。摆在车长面前的是:脱离群众呢?服务群众呢?人民铁路的车长,采取了服务群众的办法。他与抚顺站长商妥,动员了站上的员工家属,给旅客做了大米粥,准备了咸菜和开水,解除了旅客的困难。开车有希望了,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在梅河口换车的旅客,都会错过换车的时间。准备换车的旅客都在着急。车长十分注意这件事。他用电话与梅河调度员商量办法,请示主管的路局。问题解决了,旅客都喜欢。群众号列车到梅河口时,换车旅客顺利上了另一列火车。他们站在车门上,靠在车窗前,看着徐徐开行的群众号欢呼:“群众号!再见!车长!再见!”
在去年六月三十日,群众号列车走到清源——英额门间。车内有一孕妇,就要生产。这是个生死问题,车内马上紧张起来。车长用广播机征求医生,一位热心的助产士出来。一位老太太自愿帮忙,把临产的妇人扶到另一车中,妇人得以顺利的生产。车长给她准备了开水,买了鸡蛋。到沈阳时,车长写一封信,托一位在东关住的旅客把产妇送到家里。产妇的丈夫深受感动,他跑到车站找群众号车长,见面就说:“天下工人(他是冶炼工人)是一家这句话,我今天更明白了,我在工厂里要更加劲生产,来报答你们的友谊,为了不忘记人民铁路的好处,我决定要给这个孩子起名叫‘车生’”。
去年十月十八日,群众号行驶在沈吉线上。在三等车内,有婆媳二人带着一个小孩,因媳妇初次坐火车,不知道车内规矩,叫小孩子在痰盂里大便。婆婆骇怕受罚,跟儿媳吵起来。车长来了。他耐心讲解了车上卫生事情,叫列车员把痰盂洗刷了。旅客们都说:这个问题,车长解决的很好。
群众号包车组能有现在的成绩,是因为他们已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其中一些经验,则表现在下述一些制度上:
固定同班制:由列车、检车、执法、贩卖、餐车等固定工作人员联合同班工作,互相配合,互相帮助。在开车前后,都开一次小组会,讨论工作任务,检查工作情况。有时机务乘车员、转运车长也参加这种会议。
安全小组制:把同班乘务各方面的工作人员,联合分成三个安全小组,分段负责。同时互相密切联系,照顾旅客的安全,保障车上设备不受损坏,防止偷窃等事故发生。
集体劳动制:同班乘务员,在不妨碍本部门工作的条件下,互相帮助。如检车员帮助执法队检查,贩卖帮助列车员清扫,行李员帮助供应社装卸货物等。
三检制:防止补票发生错误、车长办完补票手续后,自己先检查一次、再与列车员互检一次,到达后再检查一次。车内补票没有发生过错误。现在三检制已推行到全段各包乘组。
三签制:汇报签:由车长把同班各方面工作人员在车上的工作情形,写在签上,寄给各部门工作人员的上级。传达签:由各车长把本列车工作情形和经验,写在传达签上,在会车(错车)时,彼此交流工作经验。试问签:各包乘组互相提问题,互相解答问题。
群众号的原来的基础并不好的。
在一九四九年“五一”前,东北铁路总局整顿客车,责成各管理局修好一列客车。吉林机务段全体员工一致努力,把一列破旧的客车,修成一列装备完全的客车。在“五一”命名为群众号,由李静华包车组负责。当初车体装备很差,车窗大部分钉着木板,车内只剩三个灯能亮,检票都得带着瓦斯灯。痰盂也只剩下三个。脸盆、便所都没有水。没有二等车,没有卧车,没有餐车。暖气也不好使,有的车热的穿不住棉衣,有的车冻的直跺脚。座位是木板钉的,经常有钉子出来挂衣服。更重要的问题是车轴常发热。路线不好,各部门工作配合不好,影响正点运行(不能按时到站)。由沈阳到吉林需走三十个钟头(现走十四小时三十九分钟)。
随着人民铁路事业的发展,经过艰苦的改进工作,现在群众号已拥有十个车厢:七个三等车,一个母子车,一个二等、餐车共用车,一个自用车。车上装有无线电收音机和车内广播机,新设备了巡回书库、救急箱。成为“吉铁”客运列车的旗帜。
在群众号列车上,我会见车长李静华,他二十七岁,吉林市人。对人谦虚、和蔼。乘务员都是青年,表现出活泼和愉快。在包乘组中有个青年列车员,叫孙宝生,过去好冒险而顽皮。他喜欢在火车开的很快时跳上车,喜欢在路线枕上伏下,让列车由上边通过。由于他的顽皮和冒险,各车长都不愿跟他在一起工作。他调到群众号列车上工作时,别的车长都为李静华担心,怕因为有了他而影响全组工作。李静华有信心帮助孙宝生。经过李静华的耐心教育,孙宝生已成为积极的青年团员。
李静华自己常说:我当了八年车长,前六年是糊里糊涂的混过了,后两年才知道为人民服务。是的,正是李静华知道了为人民服务,人民也知道了李静华。多少乘客,写了一百零八封信表扬他。
群众号列车和李静华包乘组创造了光辉的为人民服务的典型事迹,推动了吉林列车段全段的车长工作,使吉林列车段的客运工作提高了一步。吉林铁路管理局给李静华记大功一次,给全组记小功两次,并给奖两次。在三月九日,批准李静华包乘组为基干铁牛包车组。在三月十五日,东北铁路总局召开首届通告竞赛大会,李静华获得第一。
由一九四九年二月五日至一九五零年三月十五日,李静华包乘组走行了九万公里,车内补票进款三亿二千万元。
群众号列车不断的前进着。下一站就是吉林,我结束了十四个钟头又三十九分钟的旅途生活。我受到了很多的教育。列车进站了,我告别群众号列车,告别了车长李静华,我看着女列车员帮助母亲和孩子们下车,我随着有秩序下车的旅客走出了车站。
一九五○年四月二十五日

华北若干工厂企业
  展开红五月竞赛运动
  天津宣化等地工厂连续出现新纪录
【本报讯】华北若干地区的工厂企业,正开展热烈的红五月生产竞赛运动。在这一运动中,充分地显示了工人阶级的高度政治觉悟和劳动热情。
天津市制钢厂,汽车制配厂,机器厂,自行车厂,橡胶厂及电讯总局工业处所属电工器材第一、第二制造厂,从五月二日起,先后展开生产竞赛运动。大多数职工均卷入竞赛热潮,并已开始创造出提高生产的新纪录。五月二日,制钢厂炼钢部职工在炉火刚熄时,立即动手拆修马丁炉。争取在实际炼钢的十二天中,完成本月份的生产竞赛计划。该厂轧钢厂所产盘条的质量已较前提高,一级产品达到百分之九十,废品则由竞赛前的百分之四降到百分之一点五左右。电工一厂职工在竞赛过程中,订出小组和个人的生产竞赛计划。电机工韩志良等改进绕高压线圈的方法,生产效率提高一倍半。自行车厂和汽车配制厂职工,也以最大的力量,集中改进产品质量。
唐山电业局发电厂职工发动了百日安全运行大竞赛。锅炉股首先向各组挑战,汽机股、电气股相继应战。土木股、抬煤股、供电科、营业科等单位均纷纷响应。为保证竞赛计划的完成,各科股间,正在酝酿订立联系合同,并准备与行政上订立集体合同。该厂竞赛运动已于本月十五日正式开始。
宣化市各国营矿厂自开展“五一”生产竞赛运动以来,连续创出生产新纪录。龙烟机器厂机工王立中,过去每天旋矿车滚键六五个,自开展竞赛后,四月十六号增到八五个,很快又增到九十一个。钳工张秉信套鱼尾螺丝,过去每天作二百五十个,现已增至九百四十个。造纸厂每日产纸量已由一七○令增至二五五令,质量较前提高,废品则较三月份减少百分之十左右。下花园发电厂,提前完成了检修四号锅炉的任务,省工一四六个。国营酒厂过去烧一斤酒,须用二斤十四两红粮,现已减到二斤七两,曲子也由每斤九两减到七两三,成本大为降低。
天津铁路局以达到运输上的安全、正确、迅速、经济为目标,于“五一”开展全路创新纪录运动。太原铁路局管内各机务段职工,为迎接红五月,相继开展生产竞赛。运城机务段展开“四三三四”运动,(即四不、三省、三干净、四彻底)。以包乘组为例,奋斗目标是消灭大事故、减少小事故、争取安全走行三七、○○○公里。保证条件是:“四不”不漏乘,不抢点,不冒进,不晚点;“三省”省油脂,省燃料,省精力;“三干净”干活手底下干净,机车清扫的干净,事故消灭的干净;“四彻底”呼唤应答彻底,给油工作彻底,信号确认彻底,遵守规章纪律彻底。
(余文、李唤钟、学一、魏其明)

津机务段一八一九号机车
  创日车七百公里纪录
张垣六次突破日车五百公里纪录
【天津讯】据天津日报五月六日讯:天津路局天津机务段机车冂ㄎ①一八一九号在本月四日十六时三十分起,于一个周转时间内(二十四小时),连续担任天津古冶间及天津胥各庄间货物列车牵引,旅行时间达五次,计走行二十小时二十四分,创日车公里七一二·六公里新纪录,技术速度超过局定标准。按该机车所超过之公里计算,一天可节省○·六台机车。
【又讯】张家口机务段为保持正点行车,提高日车公里,继一九二八号机车于四月七日首先创造日行五三○·九公里的新纪录后,已有六台机车连续突破日行五百公里的标准,总计可节省小米三二、七五○斤米。其中以一六五三号机车创最高日行纪录五八一·二公里。

郑州路局发动正点竞赛运动
  洛陕地区夺得红旗
【本报郑州讯】郑州路局于三月十五日发动的列车正点运行循环红旗竞赛运动,已获得很大成绩。经各段民主评定结果,洛陕地区于第一期(三月十五日到四月十五日)超过任务,完成百分之九十一点一的正点成绩,荣获冠军。郑州路局组织代表往洛陕地区送旗送奖。洛陕段员工并举行了盛大的欢迎红旗大会。
按洛陕地区线路坡度最大,湾道最多,设备又差,困难是很多的。在正点运动中,该段员工表现了高度的阶级觉悟。过去在陕州停车时间为七十八分钟,现在作到不在陕州上煤上水,停车时间骤减到三分钟。全段员工在运动中亲密团结,车、机密切连系,涌现出六六六号(最初试验在陕州不上煤水成功的机车)、七零五、七一九、九九七号等典型机车及人物。(沈志)

变泽国为良田
  ——记四野某部修筑汉水废堤
  高巢
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担负修复汉水旧堤共七十余万土方的艰巨任务,要使二百余平方公里的荒地,在今、明两年之内变成三十五万亩良田。
这二百多平方公里的荒地,是国民党反动政府一手造成的。一九三五年,汉水在钟祥以南十多里的狮子口出堤了。国民党反动政府不仅不设法抢救,那些贪官污吏们反为了修新堤可以多捞一笔钱,大发水灾财,竟由旧口向北经董家集、罗家集到新罗汉寺新修一道堤——遥堤,而把新旧堤之间的二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遗弃了;这一地区的五、六万居民后来有很多被洪水吞没,少数人逃出来流浪他乡,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这一大块土地在水涨时,就成为一片汪洋;水退的时候,就成为一片野草杂树丛生的沼泽地带。附近的居民在水退的时候,来这里割草、打柴,所以就叫它做“柴湖”。国民党制造出来的“柴湖”,不知包含了多少人民的血和泪啊!
解放军某部于三月底抵达这一片荒凉的施工地区后,马上着手解决营房问题。指战员们冒着连绵的春雨,到“柴湖”去割草伐木。只有三天,废堤上和堤岸两旁,就建起了一列整齐的新屋。接着就动手制造复堤的工具。
最困难的是打堤基的工程了。在废堤的缺口上,长满了野草杂树,还淤集了很厚的浮沙,深的地方用一丈五尺长的竹杆还探不着底。在这上面要筑起五公尺高、底宽四十公尺的大堤,几乎是不可能的。指挥筑堤的某师参谋长依靠群众来解决了这困难。他请了当地的老堤工和部队中曾参加修筑黄河堤的战士们举行座谈会。结果研究出用柳条扎成小捆,铺在淤泥上,使劲往下压,再铺上一层干土;这样一层一层地堆上去,压下去,终于筑好了牢固的堤基。
指战员们克服了种种的困难,终于完成了准备工作。战士在废堤上熙熙攘攘,战士们唱着歌、挖着土,愉快而紧张地劳动着。在废堤上,在“柴湖”中,到处都是战士们的嘹亮的歌声。打基的战士们配合着一下一下打基的节奏唱着:“到了边界地哟!大家要注意哟!谁要不努力哟!是个西瓜皮哟!这下打得好哟!小王出力真不少哟!”每唱完一句,大家就和上有力的“杭唷”声。
施工地区里,设有野外俱乐部,在休息时,各连队的秧歌队、花棍队就活跃起来,互相进行慰问。到星期日,战士们自编自演着话剧、双簧等节目。鼓动棚、黑板报、筑堤报都充分地发挥着鼓励和推动的作用。
由于全体指战员高度地发挥了建设祖国的劳动热情和积极性,本来预定两个月的修补缺口工程,现在只要四十到五十个工作日就可以完工了。
【新华社汉口九日电】
昨日本报印完时间六点二十分

浙江春修水利工程完成四十五万公方
  大汛前可全部完工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浙江省各项春修水利工程自三月全面开工后,现已完成石方和土方四十五万余公方,打基桩一万一千余支,共用人工达三十六万余个。全省二十一处海塘工程中,除海盐五团修复决口工程、萧山闻家堰和“鲇鱼嘴”保坍护岸三处工程已全部完成,其余十八处海塘工程亦完成全部工程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该省钱塘江、曹娥江、浦阳江、东西苕溪等四条河流的防洪工程也已完成百分之三十以上。金华湖海塘灌溉及水力发电工程完成达百分之六十四。另外永嘉灰桥陡门的大型农田水利工程,现已完成疏浚河道,并正进行闸基部工程。上述未完成的工程,预计六、七月大汛前将全部完工。由农民自办、而由省人民政府贷款扶助的各种小型农田水利,现已完成百分之六十至七十以上。据嘉兴、衢州、临安、绍兴、金华、台州六个专区不完整统计,已筑堤修坝五千四百余处。宁波专区于三月份即已完成小型农田水利百分之六十以上,全部完成后受益田将达百余万亩。绍兴专区预计于插秧前全部修好小型农田水利。整修水利有成绩的地区,农民对今年增产粮食的信心大大提高。

西北军区某部开工修建天兰铁路
【新华社兰州十三日电】西北军区某部二万五千人,经过三个月的积极准备,已于四月二十日至五月一日先后开工修建天(水)兰(州)铁路。国民党反动政府统治时期,曾强迫民工筑成该线路基雏形。但因年久失修,路基多为雨水冲毁。某部于今年与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订立修路合同,毅然担负起建设此项巨大工程的任务。该部于开工前,曾举办三个技术训练班,使约五百人学会初级技术。该部曾普遍进行修路教育。各部所需之铁木工具、土车等,除购买一部外,大部由战士铸造完成。某师即编簸箕、筐子约一万二千个,制扁担、镐柄约两万二千个。开工后,战士们热情甚高。某组六个人,在三小时内就挖了五方土。沿线树木上都满贴鼓动标语,战士们愉快地唱着自编的修路歌。他们唱着:“劳动光荣人人夸,争取戴朵大红花。”

淞沪警备部队垦荒近八千亩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淞沪警备部队自去年十二月以来,截至今年四月上旬止,开垦荒地六千二百三十八亩;连去年八月至十一月所垦荒地计算在内,已垦荒地达七千九百零六亩,并收获菜蔬一百三十四万八千多斤。
警备部队以去年八月至十一月的开荒经验和成绩,证明了在城市中也可以从事农业生产。自此以后,各单位就进一步进行教育、动员、组织,使开荒运动普遍展开。为适应大城市的特殊情况,各单位广泛地利用了上海市内和边缘的小块荒地来垦种。另以团为单位组成五十人到一百人的生产队,经过当地政府的协助,到市郊去找荒地开垦。在以上海市区为中心的周围一百里的地区内,部队已设计了五十亩至二百亩不等的农场近三十处。这些土地大都是荒弃多年的瘠地,并由团以上机关与当地政府签订了使用合同。
副业生产方面,警备部队已养猪、羊三千四百九十五头,磨豆腐、生豆芽达一百八十五万三千多斤。自二月下旬以来,部队并热烈地参加了一些国家建设和市政建设工作,截至四月下旬止,共参加九万四千多个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