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和平签名运动规模日益扩大
德国一千万人已签名
法各乡镇成立和平委员会广泛征求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柏林十日讯:德国和平委员会顷发表公报,报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世界和大常委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呼吁书上签名运动的进行情况。公报宣称:在德国萨克森、萨克森——安哈特和梅格棱堡三个州中,已约有一千万人在呼吁书上签名。
又讯:在西德,尽管反动分子进行反对签名运动的肆无忌惮的宣传,但和平签名运动仍在各阶层人民中成功地进行着。仅纽伦堡一地,至“五一”节为止,就有四万五千多人签了名。不仅青年人参加签名运动,老年人也积极参加。例如尼喀斯塔德一位七十高龄的妇人孟杰斯,就征集了三百人签名。知识分子也热烈支持签名运动。著名物理学家、原子能专家许布纳博士在签名时称:每一个德国的科学家都必须无条件地拥护禁用原子武器,并在呼吁书上签名。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征求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呼吁书上签名的运动,规模日渐扩大。
截至四日为止,仅马赛一地,已有十万余人在呼吁书上签名。
雷诺汽车厂的工人和职员,已经在二万三千一百份印有斯德哥尔摩会议呼吁书全文的公报上签名。
进步基督教徒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已决定敦促法国所有的天主教徒和基督新教徒在呼吁书上签名,并且参与征求签名的运动。
法国妇女联合会常委会建议它的所属各委员会,在五月三十日以前征求五十万人在呼吁书上签名,这将是法国妇女联合会所保证的征求五百万人签名运动的第一阶段。
为了征求在呼吁书上签名的运动,法国全国各地更成立了许多“争自由和平战士协会”的乡镇委员会与和平委员会。例如,在克鲁兹省和兰德省所成立的二十个新的乡镇委员会,都已决定把积极参加征求在斯德哥尔摩会议呼吁书上签名的运动,视为它们无上的任务。赫劳特省已成立了六个新的乡镇委员会。
总工会在五月四日号召法国一切工会组织加倍努力,以便在全国各企业中征求千百万人在呼吁书上签名。

意和平委员会决议
  发动和平签名运动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和平委员会于五、六两日在罗马举行全国会议,共有六十四个地方和平委员会的代表参加,由南尼任主席。大会决定在全国发动拥护世界和大常委会禁用原子武器呼吁书的签名运动。
南尼在开幕时作报告,强调指出战争危机的严重,必须吸引更加广大的意大利各阶层人民,参加为反对这种危机而进行的斗争。南尼说:和平保卫者必须纠正的最严重的错误,首先便是一方面把战争的危机估计过低,一方面又抱着战争不可避免的观念。
大会秘书处根据大会的决议,已向各地和平委员会发出实际指示,以组织和进行拥护和平呼吁书的签名运动。

加举行二届和平大会
  文幼章演说谴责美帝军援残匪
大会通过行动纲领广泛征求和平签名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多伦多讯:加拿大第二届和平大会于六日在多伦多举行。出席大会的有加拿大全国各地的代表约一千五百人。
大会首先由主席帕尔致开幕词。当蒙特利尔的青年代表把他们从蒙特利尔用接力跑传到多伦多来的“和平火炬”递与加拿大和平大会主席文幼章的时候,各代表报以历久不绝的掌声。
文幼章博士在会上发表长篇演说。他强调指出:在加拿大和平大会成立以来的十二个月中所获得的主要成就,是征求在禁止原子弹请愿书上签名的运动。在这个请愿书上签名的已有二十万人。
文幼章接着指出:加拿大直到最近为止还以军火供给蒋介石残余匪帮,并拒绝合法的中国政府参加联合国,因而破坏了联合国组织。他说:如要联合国能够正常活动,那就需要仿效许多别的国家的榜样,立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大会在进行讨论时,各发言人均一致强调指出,为和平而作的斗争,就是为工作、公民权利、文化和生活而作的斗争。他们并强调指出所有和平保卫者的团结对于这个斗争成功的重要性。
大会一致通过一项题为《参加和平运动》的政治决议,同时通过一项声明,表示同意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关于本年下半年在意大利召开第二次世界和平大会的呼吁。
大会在通过行动纲领的时候,提议在十月二日之前征求五十万人在根据和大常委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呼吁书而作的新请愿书上签名。
大会最后选出全国理事会。文幼章博士再度当选主席,詹克逊连任秘书。

我参加捷国庆代表团
  离捷赴匈牙利
【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日电】参加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五周年庆典的中国代表团刘宁一等一行十人,于九日晚离布拉格赴匈牙利,到车站欢送者有捷副总理兼外长西罗基等多人。
中国代表团系于四日抵捷,五日出席捷总理及各部长的欢迎会,他们携带着周恩来总理赠送萨波托斯基总理的湘绣等礼物。六日,代表团参加解放五周年庆祝大会,刘宁一继布尔加宁元帅之后,向捷政府及人民致颂词。七日参加阅兵典礼及哥特瓦尔德总统的招待会。八、九两日参观著名的斯科达工厂的一个汽车工厂,和举世闻名的马利安斯克温泉工人休养所。行前,并曾赴苏联驻捷大使西林的招待会。

苏联决定设立
  国家建设委员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顷决定在苏联部长会议之下,设立国家建设委员会。

苏人民欢庆胜利日
  红军博物馆挤满了参观者
无数复员军人成为生产战线上的英雄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人民热烈庆祝对德胜利日。在莫斯科,人民在公园里会晤了卫国战争的英雄们,中央红军博物馆挤满了参观的人群。各处的战士公墓上,都堆满了灿烂的花束。
千千万万的复员军人,在生产岗位上获得了新的胜利。在列宁格勒劳动旗帜工厂,退伍中士、旋工列贝杰夫制造不锈钢零件,速度超过一般的十一倍。保卫过列宁格勒和悉瓦斯托波尔的步兵巴诺夫和水兵伊凡诺夫,每人都超过定额三倍。荣获六次勋章的炮兵上士萨尔翰,现在是巴库油田的领班,他的由战士组成的工作队,今年已超计划生产了数百吨石油。在斯大林格勒,在维尔那和阿拉木图,在基辅和明斯克,无数战争中的英雄们,都已获得了辉煌的劳动成就。

反对华尔街大亨及其走狗
  保捷罗三国教会
  拥护和平呼吁书
【新华社十一日讯】保、捷、罗三国教会拥护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呼吁书。综合塔斯社消息:保加利亚教士联盟中央委员会最近通过决议,对于莫斯科总主教阿利修斯于四月上旬号召拥护斯德哥尔摩会议决议的文告,表示拥护,并敦促国内一切教徒、一切福音教派和回教的教徒们参加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反对好战的华尔街大亨及其走狗。
捷克斯洛伐克正教会亦发表由埃列夫菲里大主教签署的宣言,敦促全体教徒拥护和大常委会的呼吁书。
罗马尼亚天主教的教士与教徒的代表,最近在塔古尔谟勒斯举行会议时通过决议,斥责一切旨在利用教会以贩卖战争的行动,并号召一切教士与教徒拥护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决定。

劳动报评三外长会议
  帝国主义同伙间矛盾日趋剧烈
美帝大西洋集团新版亦必破产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伊萨科夫以《大西洋集团组织者的伦敦会议》为题,在劳动报上撰文称:美、英、法三国外长会议将于五月十一日在伦敦举行。现在,关于会议议程的商谈已趋于结束。但是,即令对会议议程的初步讨论,也反映出帝国主义同伙之间的矛盾。
伊萨科夫指出:目前,已再也不能掩饰马歇尔计划的一败涂地了。因此,美帝国主义者正在拚命地觅取新的途径。华盛顿的“总体”外交官决定改造大西洋联盟,使之更为紧密,而成为“美国人的世界国”的组织。
在西欧散布的商业周刊国外部的编辑们宣布:美国外交政策的“转变”,现已在准备中。为“马歇尔计划”及欧洲联盟所下的赌注,将被弃置不顾。美国驻巴黎的代表承认:在“马歇尔计划”的基础上成立欧洲联盟的企图已经走上了“绝路”。所以,美国从现在起,只好以大西洋联盟来作孤注一掷。
据商业周刊编辑称:美国将以“强大的压力”加于西欧各国,使它们军事化,把它们的经济变成战时体制。西欧各国必须增加军费,俾有利于美国军火的制造:英国的军费每年至少增加一亿二千五百万英镑,法国增加一千亿法郎。
伊萨科夫指出:美国外交官在伦敦的努力,将集中于大西洋联盟的改造上,另一点,就是要使西德变成改造后的联盟在欧洲的中心。德国垄断资本家——前希特勒分子在当主人的西德,将被派定充当大西洋联盟在欧洲的骨干。
同时,根据国务院的计划,参与改组后的大西洋联盟的国家,必须放弃其最后一点的独立与主权。
这些就是美帝国主义所拟定的改组大西洋联盟的轮廓。人们很少可能来讲这幅构图能够鼓励美国的欧洲伙伴们。
伊萨科夫在说到帝国主义之间存在的矛盾时指出:在伦敦势将惹起一场剧烈的幕后斗争,已是无可怀疑的了,庄严的演辞与粉饰太平的公报,都不能掩饰这一点。
伦敦将要发生英美之间的主要争夺战。
至于法国统治集团呢?他们大体上是依照美国的训令行事的,他们企图利用英美矛盾而达到他们自己的利益。
伊萨科夫在结语中强调指出:无论会议的结果怎样,围绕在所有各种侵略联盟与集团周围的战争贩子们疯狂的纷争,其前途都是悲惨的。这种纷争过去并不曾将他们从失败中拯救出来,而且将来也不能把他们从失败中拯救出来。马歇尔计划和其他与之有关的联盟体系的破产,便是这些大西洋集团新版计划的一个恶兆。

美英法外长会已在伦敦开始
【新华社十一日讯】各方消息: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与法国外交部长舒曼会谈之后,已偕随员于九日上午飞抵伦敦,并与英外相贝文举行两日会谈。舒曼亦已于十日偕法国外交部秘书长巴罗弟、法驻英大使马西格里、法驻德高级专员庞赛及其他专家飞抵伦敦。美英法三国外长会议定今日起在伦敦开始举行。

比共中央讨论政治局势
  决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布鲁塞尔九日讯: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会议,讨论了政治局势以及共产党在未来竞选运动中的任务。比利时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何里克,在他的报告中强调指出日益增涨的战争危机与政府政策的法西斯化。比利时共产党规定了自己的任务,要为和平并为改善劳动者的状况发动坚决的斗争,增加反对起卸与运输美国军火的活动,并且加强征求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关于禁止原子武器的呼吁书上签名的运动。

打下六十二架敌机的斯大林鹰
  苏联英雄阔日杜布访问记
本报记者 金凤
二十九岁的阔日杜布,在苏联已成为极其有名的人物。孩子们念着他的英雄故事,青年们把他作为学习的榜样,苏联人民在一九四六、一九五○年两次大选中,连续把他选为最高苏维埃代表。
乌克兰贫农的儿子,乡村初级学校的学生,红领巾的少先队员,青年工人夜校和技术学校的优秀学生,光荣的青年团员——这就是少年阔日杜布的道路,也是千百万苏联青少年所走过的道路。
年轻的阔日杜布,被两位苏联有名的航空家胜利航过北极到达美洲的消息所激动,决心在白天上技术学校,晚上又去初级航校学习。那时学习成为他的沉重的负担,困难是很大的!但从小就被教育着要克服一切困难的阔日杜布记起了青年们常讲的一句话:“你若答应了,就要做到;你做了,就要完成”!他终于胜利地同时完成了技术学校和初级航校的学习。接着以十分优秀的成绩修完了军事航校的课程,掌握了复杂的技术。
一九四一年,法西斯德国背信进袭社会主义的苏联。当时德寇的空军在数量上超过了苏联,恣意轰炸苏联和平的城市和居民。青年阔日杜布怀着对敌人的高度的憎恨和复仇的决心,参加了第一次空中战斗。这一次是八架苏联飞机对二十架敌机作战,战斗是在敌占区内进行的。一架容克(德机名)被阔日杜布打下去了——他感受到第一次胜利的欢忻。接着,两架敌机又被打下了,余敌仓皇逃遁。他们逃得这样狼狈,甚至把炸弹扔到自己的阵地上。
这第一次战斗,使阔日杜布认识了敌人虽然凶恶,但是并不可怕,只要勇往直前,团结互助,坚决勇猛结合高度的技巧,完全可以战胜在数量上暂占优势的敌人。
另一次激烈的空战在德聂泊河上展开。在十天激战中,阔日杜布一人打下了十架敌机,苏联政府为此授予他苏联英雄的称号。
一个集体农庄的庄员哥聂夫将他一生的积蓄买了一架飞机,献给保卫祖国的斯大林鹰们。阔日杜夫驾驶了这架献机继续作战,在罗马尼亚会战中作出了更惊人的成绩。在雅西(罗京)的上空,他们一队十架飞机遇上了一百架敌机。在这样敌我力量悬隅,十分危急的情势下,阔日杜布冷静无畏地考察了一下周围的情况,首先巧妙地打落了敌机队伍的指挥机,使敌机的阵营大乱,四散逃走。到这时候,阔日杜布一共打下了四十五架敌机,苏联政府两次授予他“苏联英雄”的称号。
苏军向西胜利前进。斯大林鹰们配合着陆军,继续战斗在拉脱维亚、波兰、最后在柏林的上空。柏林德寇的飞机一般都不大敢抛头露面了。有一次,阔日杜布和其他一架飞机出来侦察,突然撞上了四十架敌机。为了祖国,为了斯大林,这两架无敌的苏机就来攻击这四十架敌机。在“一对二十”的比例下主动进攻。敌人被这大胆的攻击吓呆了。就在这一瞬间,阔日杜布获得了胜利——两架敌机被击落了。同行的一架苏机也打下了一架敌机。胜利的阔日杜布安然着陆。
在整个卫国战争中,这英勇无畏的斯大林鹰、青年团员阔日杜布参加空中战斗一百二十次,担任了任务飞行三百三十次,共打落敌机六十二架,最高的一次纪录是以六架飞机打落了三十架敌机。为此,苏联政府第三次赠予他“苏联英雄”的称号。(附图片)

战贩艾奇逊到处受唾骂
  伦敦妇女高呼“滚回去”
法国人民集会抗议艾奇逊到巴黎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伦敦十日讯:一群英国的母亲们,其中有的还抱着婴孩,趋访伦敦美国大使馆,把要求和平的信件交给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通往大使馆的十字路口,警察曾企图拦阻她们。但是,妇女们抗议说:“这不是希特勒德国,谁也不能阻止我们通过我们自己的街道!”她们终于到达了大使馆的门口。随后,警察便只准许一名代表进入大使馆,这位代表就把伦敦各区——路易斯哈姆、东哈姆、哈姆普斯特德的母亲们和芬斯伯雷被服工厂的母亲们的信件,交给了美国的保安官员。
这时,在外边等待的妇女们打开了旗帜和标语牌,上面写的是:“我们不是为屠杀而养儿子的”、“美国佬来英国等于炸弹落在英国”、“原子武器意味着战争,禁止原子弹”。警察夺去标语牌,并把它们毁坏,然而,妇女们仍然大声疾呼:“我们要和平!”,“美国佬的轰炸机滚回去!”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九日在显著地位刊登朱可夫的巴黎通讯称:艾奇逊的法国之行,使法国最广大的各界人民都激动起来了。艾奇逊刚刚抵达巴黎,他便马上可以亲眼看到法国公民的真正情绪是怎样的:在那些他要路经的市街上,晚间有人在房屋的墙壁上写着这样的字句:“艾奇逊先生,回去!我们不要看到你!”“打倒美国战争贩子!”“谁首先使用原子弹谁就是战犯!”据震旦报说,艾奇逊拐了许多弯子迂回穿过那些每隔五十公尺就设有警察的街道。而希特勒的部长们走过他们占领下的巴黎时,也是采用过与此大致相同的方法的。
为了响应“争和平自由战士”协会全国常设委员会的号召,各地方拥护和平委员会的全体委员,这些天来一直不停地工作着,使广大人民源源不断地在和大常委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号召禁止原子武器的呼吁书上签名。据不完全的估计,在五月七日和八日内,仅仅巴黎区就有五万人以上在呼吁书上签了名。到处都在举行会议,抗议艾奇逊抵达巴黎。朱可夫写到他访问“争和平自由战士”协会全国常设委员会的情形。这是一个中心,成包印上禁止原子武器的斯德哥尔摩呼吁书的签名册和抗议艾奇逊抵巴黎的决议书,源源不断地从巴黎各地汇集到这里来,全国各地的信件与电报也纷纷寄到这里来。(附图片)
美国炸弹,滚回去!
  刘迅作

专栏:黑榜

霉烂棉籽贷给农民
  阎毅生被撤职查办
河北省束鹿三区供销分社主任阎毅生,不好好保管棉籽,四月十六日下了雨后,使五万九千斤棉籽被雨淋湿霉烂。这五万九千斤棉籽,本是乙、丙、丁三级棉籽和一部红棉籽混合,质量极坏(去年南陈位油坊拉了一部分去打油,嫌坏没有要)。县供销社为了扶植群众种棉,四月十七日指示该分社贷给群众棉籽。阎毅生为了乘机赚钱,甲级种籽只贷出一部,便故意出贷这五万九千斤坏棉籽,小冯、大冯、小白店、中王庄、张古庄、北四村群众贷了六千四百五十四斤半,试了试发芽率,十个棉籽只有二、三个出芽。有的群众没试验发芽率,种到地里,长不出苗来。在贷棉籽时,小白店群众见是坏棉籽,要求贷好的,供销社不允许,强迫人家贷了坏籽。群众纷纷反映说:“供销社那是扶植咱们生产?简直是叫庄稼人糟踏地呢!”束鹿县委组织部长发觉这事以后,曾追问阎毅生,阎坚持错误,不承认这回事。后来经管棉籽的工人证明,群众又把坏棉籽拿来对质,他才承认了。束鹿县人民政府对这个问题的处理是:坏棉籽停止出贷,用好棉籽换回贷给农民的坏棉籽,并向农民道歉。经过专署批准,已给阎毅生撤职查办处分。阎毅生这种只管赚钱,欺骗农民的恶劣行为,影响了种棉任务,损害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束鹿县人民政府对阎的处分和处理,是必要和正确的。自阎毅生当三区供销分社主任以来,数次欺骗群众,如贷麻饼时掺水,用小秤(每百斤少二斤)。群众反映该供销社是“坑人社”。县发觉这个问题后,虽然作了处理(补给群众麻饼),但没给阎毅生以必要的教育和处分。县领导上亦应作检讨。到四月底,五万九千斤棉籽虽已停止出贷,但还堆着继续霉烂,如再不管,打油也不能用了,希望县方迅速处理,以免遭受更大的损失。
河北省石家庄春耕检查团刘庆祥、张德纯、克明

专栏:人民园地

京郊十五区五村春贷采购小组
  给农民省下一万三千多斤小米
京郊十五区五个村,在领到了供销社的早熟作物土豆贷款后,在丰台供销分社的领导之下,组织了一个春贷采购小组,负责采购种子。这个小组由马厂村合作社理事韩文连,五圈村生产委员周玉庆,六圈村生产委员赵万春,白盆窑村生产委员常万春,郭公庄村梁有庆五人组成。其中韩文连、周玉庆为组长。
三月七日下午,采购组带着五千七百余万元现款,由丰台站乘火车到山东滕县,采买土豆种子。三月十九日采购组胜利回来,买回土豆种子四万五千多斤,连运费计算在内,每斤合价一千二百五十八元,与丰台当地市价每斤一千八百元至二千三百元相比,平均每斤便宜五分之二,共计给农民省下了一万三千多斤小米,多买了一万八千多斤土豆种子,能多种一八○亩地,平均每亩产土豆二、○○○斤,共可多产土豆三六○、○○○斤。这样,不仅响应了政府增产一成的号召,并保证了农贷的专款专用。
十二天之内,采购组五个人是很辛苦的,他们每天忙着买货、打包、算帐,休息时间很少。组长韩文连虽有痔疮病,走路都不方便,但是仍然坚持工作,克服了各种困难。他们对农民负责的精神,得到了五个村农民的拥护。
北京市第十五区丰台分社 春、荣华

关于整理潮白河下游水利工程的问题编辑同志:
我有下列几个问题望解答。
1、香河县城东三义村东达古庄西所挖之新河,挖至何处为止?(现在正在开工)
2、将来完成后对香河与宝坻两县土地有何损益?
3、香河县界所拆之民房及占用民地有否补偿?
香河县生产合作社干部 王立本 王道生
编者按:冀东兴修水利工程宣传工作作得很不够,以致影响了工作的开展,这种情况,在本月十二日人民园地上已有反映。王立本、王道生在这信上所提到的问题,由我们转请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规划司答复如下:王立本王道生二同志:
1、由香河县城东三义村东达古庄西所挖新河,是本年华北水利工程局主办的整理潮白河下游第一期工程的一部分(即潮白新河道)。该河自香河县东七里之焦康庄开始,东流至宝坻县黑狼口东入黄庄洼,全长约八十三里,其中利用窝头河一段长约二十里。
2、潮白河发源于热河南部,故道在通县入北运河。一九三九年华北大水,原有之水闸被冲毁,引河也被淤塞,同时于下游三河县之达官屯改道,至宝坻老高寨入蓟运河。但潮白河流量很大,一九四九年最高洪水流量为五、八一○秒立方公尺,而蓟运河最大泄水量不过二百秒立方公尺,因此造成蓟运可连年的漫溢溃决;再加京东一带地势低洼,因此冀东三河、香河、宝坻、蓟县、玉田等县,连年遭受水灾。因此,整理潮白河下游工程,关系冀东数县数百万亩农田之安全,不只与香河、宝坻二县有关。
3、开挖新河须占用一部民地、及拆除小部民房。占地及拆除民房之处理,最近河北省人民政府将有水利工程建设占地使土和迁移的补偿暂行办法公布。潮白新河所挖拆之民地民房,可根据该暂行办法处理。该办法之主要精神为:
一、占地:未经土地改革地区,由地方政府负责调剂,不另发价,已经土地改革无法调剂地区,按被占地一年至二年的产量折价收买,但在灾情严重地区按三年产量折价收买;损坏禾苗但不误种植者,加赔籽种人工肥料,如距收获期近者,得酌加赔偿,但最高不超过评估产量百分之六十。
二、拆房:未经土地改革地区由当地政府暂时安置,于土地改革时调剂解决;已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由当地政府设法由公产调剂,并酌补拆除迁移费;个别村户,实无法调剂者,除酌补拆除迁移费外,每间补加建筑费三百斤米。
三、使土:在法定堤根地内使土一般不赔偿;挖白地不影响种植者不赔偿;当年不能种植者,赔产量百分之五十,虽能种植但影响产量者亦酌予赔偿。挖坏禾苗赔偿办法与占地条规定同。
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规划司

专栏:信箱

公粮为何要集中保管?高生同志:
所问一九五○年国家公粮为什么要采取集中保管的方针,兹解答如下:
集中储存公粮的理由,主要的是基于以下几种情况和要求:即一、供给任务的集中;二、调剂粮食市场供求;三、事业粮集中拨付。政务院“统一国家公粮收支保管调度决定”中曾指出,统一国家公粮收支保管调度的基本任务是保障军需民食,调节粮食市场的供求。所以粮食工作的第一个任务,在目前仍是保证供给,以支援大军解放台湾和西藏,最后彻底干净消灭国民党残敌。但是由于现在军队运动是采取大兵团的运动方式,生产部队的屯驻也比较过去集中,因而供给任务也就要求集中了。这就要求公粮集中保管,以适应今天的供给任务,否则便不能很好地达到要求。其次调节粮食市场供求,主要的工作是集中在城市里面,城市是集中的,调节市场粮食的支拨,也就必须是集中的。他如各机关的事业粮,公营企业投资粮无一不要求按期支领,集中拨付,因而公粮的保管就必须适应这些情况。在客观条件上,公粮集中保管,是已具备了有利的前提的。最重要的一个有利条件,就是今天全国已基本统一,交通畅通,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粮食调运可在全国范围内执行,集中储藏不会受到任何阻碍。 编者

长治粮食公司的送货车不该不贴印花税编辑同志:
山西、河北两省同是华北区辖境,为啥在印花税执行上不统一呢?最近有山西长治粮食公司向河南武安县供销社运粮的送货单数十件,均未贴印花,到武安后,被武安税务局查获,让其全部按件补贴了,并对该公司驻武收粮的同志谈,今后再来送货单要不照章贴印花,按漏税论。该同志当即向长治公司去了信,但到我发此信时已七八日了,长治公司尚未答复,而且发来的送货单仍照旧未贴印花。这问题不知如何解决,请你们解答。
读者 薛宝珠薛宝珠同志:
关于你所问的问题,经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税务总局答复如下:
山西与河北两省同属华北区管辖,印花税法是统一的。长治粮食公司运粮到武安县供销社所开送货单,应依照华北区印花税暂行条例税率表第十五项“运送契约单据”按件贴花。武安税务局令其全部补贴,并请该公司驻武安同志转达该公司以后须照章贴花是对的。长治税局没有检查该公司漏税,应当在工作上做检讨;而该公司仍不粘贴印花,这是不合法的。
编者

反动书刊应禁止贩卖编辑同志:
东单市场书摊现尚有少数敌伪时代出版的反动书籍。我连一个战士便曾在那里购回一本《国防前线的东北》,内容非常反动。因此,对于这种反动书籍,希望政府能严加查禁,以免贻害读者。
铁道部公安局警卫一连一读者一读者同志:
来信经我们转请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出版处答复如下:
你的意见很好。对于旧书摊所残留的一些解放前所出版的反动旧书,我们正在研究处理的办法。为了作好这一工作,首先就要取得群众的帮助,即希望所有的读者检举各种显著反动的书刊;另方面我们也希望本市图书贩卖业(包括书店与书摊)的同人自动加以检举,自动停止发售解放前所出版的各种显著反动的书刊。
编者

专栏:建议

反动标语赶快擦去
前几天我们从北京坐北宁路的火车向东去,经过黄村与魏善村庄之间的铁道北边的一个村子,看见老乡的墙上还有敌占时代遗留的反动标语“戡乱建国”四个大字,坐在火车上,看得非常清楚。希望各地地方工作人员将这些反动的标语洗擦干尽!陈岚

厨房的奇迹
  徐欣华
(介绍通县女师三个炊事员的工作方法)
通县女师大厨房每天要作三百八十个人的饭,而炊事员呢?只有三个人。这在一般人看来是一个奇迹。据一般统计,大厨房的炊事员同志,平均每人最多只能作七十个人的饭。
为什么能有这样的奇迹呢?我曾经花费两天的时间,到大厨房去访问炊事员同志,知道了造成奇迹的原因有三:一、工作热情高;二、管理方法好;三、分工严密。
当我第一次踏进大厨房的门口时,看见陈希永和王亮在蒸窝头,田茂在切白菜。他们和完了玉米面,紧张而熟练的团着窝头往大笼屉里放。据陈希永说:“一顿饭要蒸二百斤面的窝头,合六大屉,五百个。”这五百个窝头从和面到团得需要多长的时间呢?陈希永的回答是:“一个钟头。”我计算一下,平均一分钟要团八个多窝头。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啊!
我第二次再去大厨房,又看见陈希永在切菜,田茂和王亮两个人在蒸窝头了。
“这是怎么回事?你们的工作时常调动吗?”我问。
他们在紧张的工作中,没有很多的时间来回答我的问题,只用手往墙上一指,我看见了他们自己排的轮流值日表:作菜、熬粥、添火、端盆、刷盆、切菜……。
我了解到大厨房的工作是相当繁杂的,如果分工不明确,计划不周密,便容易造成忙乱、劳逸不均的现象。譬如熬粥的人吧,清晨三点钟就要起来,睡觉的时间还是和别人一样。在这种情形之下,便有科学分工轮流值日的必要了。于是他们自己制订一个表,把工作分成三类,每人有一个名牌,挂在值日表上,一天一换,三天轮一遭。比如今日王亮熬粥,明天就换陈希永,后天换田茂,第四天又由王亮熬粥了。其他两类工作也是如此。轮流负责。
只靠这一个表就够了吗?一定要有人推动吧!
“你们谁是头儿呀?”
他们的回答是:不是靠头儿管,而是依靠民主管理。值日表是大家规定的,大家便自觉的遵守。自已的牌挂在那里,便作那项工作,不用别人来催。还是拿熬粥来作例子,该谁熬粥,谁就准时起来,三百六十五天如一日。早餐钟一打,热腾腾的粥摆满了四十七桌。没有一次因为炊事员同志起晚了而耽误早点的时间。
最后,我从和他们的谈话中,发现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王亮这个小伙子,在火车上烧过火,现在是共产党候补党员,工作热情很高。他说:“作事得拿出干的精神,五十斤的重量你就当一百斤的去作,自然就不显重了。”
田茂、陈希永也说:“我们从早晨起来就干活,干完这个干那个,不知不觉便到了晚上。”
这就是他们对工作的态度。他们在紧张、愉快、自觉中完成了每天的任务,创造了三个人作三百八十人饭的奇迹。
(河北通县省立女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