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创作内容密切结合生产建设
  东北新文艺有新开展
文工团与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厂农村
【新华社讯】沈阳消息:一年来东北地区的文艺工作已有新的开展。自去冬东北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以后,大部省份都先后召开了省、市、县的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成立了地方性的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筹备机构。若干省市虽未正式召开,但亦召集了有代表性的会议。在会上,除传达了东北文代大会的精神外,并根据当地具体情况,讨论与布置了今后的工作。在今年的春节活动中,已可看出东北文艺工作比以前大为加强。根据三个市和九十二个县的不完全的统计:参加春节活动的业余剧团共有四千三百十六个(约比去年多一倍),秧歌队有一千三百六十七个,创作戏剧、秧歌等二千三百六十七种。
东北文艺工作的主要收获是创作内容与当前生产建设任务更密切结合。如旅大区在二月底举行的第二届工人文艺活动周中,所演出的节目都贯串了生产建设的新题材,反映了工人和农民的生产热情。其中尤以黑嘴子码头工人演出的《装卸》,最受观众欢迎。吉林、热河、辽东等省亦均配合生产建设展开文艺活动。许多文艺工作者曾在工厂和农村中,写出不少优秀的作品,对实际工作起了很大推动作用。过去某些地区领导干部存在不重视文艺工作的现象,经过文艺工作者与行政工作的配合,使文艺工作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热情,增加了生产效率。行政人员与群众对文艺工作都有了新的认识。因此,业余文艺活动迅速展开。如沈阳全市的业余剧团已由去年底的一百九十三个增加到三百五十个,参加人员达一万二千七百余人;平均每月演出五百二十余次,观众约五十余万。松江省仅十五个县的统计,三个多月来即发展了五百多个剧团。辽西省全省已从去年的八百二十八个剧团增至二千三百余个。各地文联、职业文工团和业余剧团的互相结合也获有很大成绩。如上述获得观众一致好评的《装卸》一剧,即是以工人为主,经过职业文艺工作者的帮助创造而演出的。各地文联与职业文工团并组成文艺工作小组深入农村,帮助农民开展业余文艺活动。有些省、县的文联并举办训练班抽调群众文艺工作者进行学习,对开展业余文艺活动起了很大作用。松江省某些区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建立了剧团,并积极开展文艺运动;辽西省通过劳模大会的代表组织宣传,并由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人负责领导,这都是很好的工作方法。各地广泛地开展了团结旧艺人与改革旧戏曲的工作。全东北共有旧艺人三千八百六十四人,现在大部分市县都成立了戏曲改进协会、曲艺研究会及影戏艺人训练班等组织,以便进一步改造他们的思想。在编写与修改剧本上,各地多已采取与旧艺人合作的方法。
还有缺点偏向尚须努力纠正
东北文艺工作也还存在着不少缺点与偏向,如在创作上还存在自然主义与公式主义。这是由于有些作家还用旧的观点去观察新的问题、新的人物的缘故。在提高问题上也存在不很正确的看法,不是从群众的要求和水平出发。创作题材及形式上的多样性也还不够,尤其是没有充分利用民间的文艺形式。关于改造旧艺人问题,有些地方发生了急性病的偏向,没有认识到改造工作艰巨的过程。今后东北的文艺工作将更求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目前除继续建立和健全各省、市、县的文联组织外,文艺作家协会已有六十余个职业作家和业余作家,提出了创作计划。计划创作话剧、歌剧、小说、诗歌、脚本等八十余种。并以有经验的作家为核心,组织写作小组。东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为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文艺活动,决定于“八·一五”举行文艺竞赛大会,以便互相观摩学习,使文艺工作更好地为生产建设服务。

铁路工会文艺工作队
  赴各地为工人演出
  新曲艺实验演唱获工人热烈欢迎
【本报讯】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文教部最近组成了实验性的“文艺工作队”,已于八日出发,首赴天津铁路各站、段、厂,为铁路职工演唱新曲艺和放映电影等,并拟辅助天津曲艺界成立“实验小组”;五月底以后将赴平汉、同蒲、粤汉(衡阳以北)、浙赣、京沪、津浦等线工作。此一文艺工作队由天津铁路管理局乐队、中国曲艺改进协会筹委会的“新曲艺实验流动小组”以及铁路工会的电影队组成。其中的“新曲艺流动小组”系于本年三月底组成,包括北京、保定、新乡等地的曲艺艺人十三人,一月来曾沿平汉北段在保定、长辛店、丰台、黄村、北京等站演出,协助铁路职工等组织了三十二次晚会,并在行车中演出九次,前后共有观众二万九千余人(包括铁路职工、工属及群众)。在石家庄时,曾联合太原区铁路工会石家庄办事处、石家庄市文艺工作委员会、新华书店分店辅助当地艺人成立了新曲艺实验小组,在石市及保定、石家庄间各站段演出一星期。新曲艺在工人中演出时获得热烈的欢迎,天津区铁路工会北京分区委员会曾赠给“新曲艺实验流动小组”许多礼物及锦旗一面,并有二百三十多名工人签名拥护新曲艺艺人为工农兵服务的精神。丰台机务段工会委员会也赠给了他们一面锦旗。艺人们亦在工作中体验了工人生活,提高了思想意识,有助于曲艺的改进工作。

中国铁路工会
  青年团铁路工委召开技术学习会议
  决大量培养技术工人
  主要方法是推广师徒合同开办技术学习班
【本报讯】中国铁路工会与青年团全国铁路工委于四月廿六日召开了技术学习工作会议,总结了各地组织铁路工人学习技术的经验,决定大力组织技术学习,有计划地培养技术工人。
本年第一季中,各地铁路已展开了组织技术学习的工作。据东北铁路总局和天津、济南、太原三铁路局统计,已有四、六四九名学徒与三、二八七名师傅订立了三、九一五件“技术学习合同”;同时天津、济南、太原、吉林、哈尔滨五处铁路单位共开办了技术训练班二三五处,有学员八、四八○名。两项合计,从事技术学习的工人已达一三、一二九名。
但此项工作开展的规模尚赶不上目前生产需要和群众的要求;培养技术工人的计划还多少带有盲目性;学习技术的组织形式、教材、教员、奖励办法等问题亦未具体解决;各地铁路的行政、工会与青年团领导的分工配合还不够科学与密切。此外,有些干部对此项工作尚存有错误认识,或盲目地满足现状;或认为“技术学习固然重要,但远水不解近渴,还是从劳动态度解决快”;甚至以为“定员有限制,既不升级又不能增薪,技术提高了没用。”
会议批判了这些错误认识,指出提高技术的必要:据机务局今年一、二月份四百一十件事故的统计,因操纵技术不良冒进信号者达八十三件之多。由于人民铁道事业的发展,全国铁路技术工人的缺额不下三万五千人。
会议研究了组织技术学习的几种主要的组织形式和领导方法。各地比较普遍采用的一种是订立“师徒教学合同”办法(包括一师一徒的单一合同,一师数徒的多徒合同等)。这种方法是在现场学习,边作边学,简便易行,不受时间与物质条件的限制,能使学徒很快地学会实际作业的能力。但弱点是师傅大多只有实际经验,而不能使学徒学到更多的技术理论。
另一种是组织同一业务的技术学习班(如司炉班、司机班、机车验收员班等),主要是提高已有一定技术的职工的技术理论水平与熟练程度。这种形式的好处是容纳人数较多,集体学习收效较大,而且可以按照业务性质,把各种业务的技术工人,都分别组织起来,学习本单位所必需的技术原理和实际作业方法;也可以组织某一种先进工作方法或先进生产经验的学习。
会议认为这两种形式是互相配合的,各地应根据具体情况,结合当前生产的需要,有重点地取得经验后广泛推行。此外,要注意采用座谈会、讲演会、短训班、通报、专刊等方法,传播新的工作方法和生产经验,并与推广合理化建议相辅而行。在有条件的地区,还可商同行政,试办正规的技术学校。

三野某部展开人马健康运动
  春季练兵任务得以顺利执行
【新华社南京六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某军执行“预防为主医疗为辅”的卫生工作方针,从三月初旬开展人马健康运动以来,部队生活呈现一片新气象;春季练兵任务也得以顺利执行。
三月初,该军普遍深入地进行了卫生和人马健康的宣传教育,并举行了个人、环境、营养的卫生大检查。从军部到连队各单位都先后建立了必要的卫生设备和制度,每个班都制订了卫生公约;许多单位为了改善营养,专门开办了采买和炊事员训练班,使全军人马健康运动迅速成为经常的工作。该军在展开人马健康运动并进行深入的教育后,指战员们已认识到健康是战斗力的重要源泉,他们想出了很多办法,创造了很多的新工具,来改善部队的环境卫生。许多连队的宿舍内都有自己制造的痰盂,创造了简便设备的“自来水”和自动冲泄的厕所。战士们现在已养成不乱吐痰的习惯;饭前饭后都注意洗手,吃饭改行分食制或公筷制;每周洗澡一次。为便利对病员的治疗和照顾,该军各部都以营或连为单位建立病房,并为病员单独修造厕所。
该军各部在人马健康运动中,还结合开展社会卫生工作,采取各种宣传方式,动员居民把住屋附近的粪缸和鸡窝移到离居室较远的地区,协同驻地居民疏通沟渠,填盖污水坑,修铺道路。这样不但改善了驻地的环境卫生,教育了居民,并加强和密切了军民间的关系。

中南军区暨第四野战军
  布置文化整训工作
  争取三年内把一百多万军队的文化普遍提高到建设国防军所需的水平
【本报讯】据新华社汉口讯: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暨第四野战军四月一日至十三日召开全军宣教工作会议,具体布置中南军区暨四野高级干部会议所决定的关于部队文化整训的工作。会议首由中南军区兼四野政治部陶铸主任作《关于部队政治文化整训》的报告。陶主任在报告中号召到会人员好好研究,以便在三年之内,把一百多万军队从文化与科学知识上普遍提高到建设国防军所需要的水平。大会期间,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第三政治委员谭政到会讲话,他对全军整训方针和要求作了具体的说明,并着重指出:文化教育是我们建设国防军的关键,是掌握现代军事技术的手段,各部必须认真努力完成。中共中央中南局宣传部赵毅敏部长及中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潘梓年部长均到会讲话,一致表示将动员中南全党及各级政府尽一切力量,像过去支援前线一样协助部队克服文化整训中的困难。会议中并由各有关部门作了《关于加强部队文艺工作的报告》、《关于部队建团工作的报告》。最后由中南军区兼四野政治部宣传部王兰西部长作了总结报告。他指出部队政治工作今后应以加强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为中心任务。大会一致拥护中南军区兼四野高级干部会议关于一九五○年的任务的决议,立即动员全军宣传工作者,积极准备在下半年将全军一百多万人转入文化整训。到会者一致同意全军要在三年之内将战士文化水平普遍提高到高小程度、干部提高到初中程度的文化整训方针和要求,并明确认识在部队正式转入文化整训之后,全军即应以文化教育为中心;而以干部学习为文化教育的重点,做到全军工农出身的八万干部在兼顾工作的条件下每个人有一年离职学习、二年补习的机会。为此全军应迅速开办各种学校,特别是兵团、军区、军、师各级的速成学校,并使其迅速正规化,建立一定的教育制度和学习进度。

西北青年妇女参观团
  自京返抵西安
【新华社西安九日电】西北少数民族青年、妇女参观团,于八日返抵西安。该团副团长沙的尔(维吾尔族)谈到代表团这次晋京的观感时说:这次赴京参观,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少数民族才能获得真正的解放和平等的地位。我们这次到京后,不但学到了许多宝贵的建国经验,同时更增强了我们爱毛主席、爱祖国的热情和建设西北的信心。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北京市立三中支部书记
  王笠夫的自我检讨
北京市立三中的土地原来分配在西郊,距离学校很近。后来改为东郊。学生生产情绪发生了波动。高三住宿生中,少数不愿参加生产,我当时很急躁,便粗率地在学校生产会议上提出:“住宿生必须参加生产”,因而引起住宿学生不满。党员章学曾同志反映了上述情况,并向我提出强迫生产是不对的。我不仅未能加以检讨,反联想到高三学生向来自由散漫,并说:“这算甚么强迫,老区还改造二流子呢?”因而未能重视章学曾同志的意见。章又以书面向我提出反对强迫生产的意见,并声明如不同意,希将他的书面意见送交市委。而我则将章的意见书存放五日,直到市委学支科来索取始交出。
现在我已经认识到我犯了两个错误:首先是强迫学生参加生产。这是完全不符合党的政策的。党是号召学生自愿去劳动生产,以改善自己的生活,虽然以后我并未继续此种强迫行为,但我既在生产会议上作了这样的决定,而且已经引起学生不满,所以我是犯了强迫学生参加生产的错误。其次是扣留了党员章学曾同志要求提交给市委的意见书。这反映我对党内民主缺乏认识,不重视学生党员的意见,甚至忘了党章的规定:党员有向党的领导机关建议、声明及控诉的权利,各级党委均必须迅速转达,不得稽留。
人民日报记者商恺同志报道了我的上述错误,市委组织部学支科亦和我作了多次谈话,我仍未能接受他们的批评。我认为学支科过去相信学生党员的意见,而不相信我一个老党员的意见;我认为商恺同志有意与我为难。我着重挑剔他所写的文章中个别与事实稍有出入的地方。我以怕丧失领导威信为借口,不愿承认错误。我并在群众大会上公开说:“商恺同志的报道与事实有出入,我没有时间与记者打笔仗。”因而在群众中损害了党报的威信,并使我又犯了第三个更严重的错误。
我这次犯错误的根源是平时对党的政策和理论缺乏认真的学习和研究,习惯并满足于旧的经验作风,固执己见,缺乏自我批评的精神。这是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把个人威信名誉看得比党的利益更大。我既认识到这些错误,我又是共产党员,就一定要下决心改正。

四野的文化出版工作
  推动工作与进行教育的有力武器
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兼中南军区的部队文化出版与发行工作已成为推动部队工作开展、进行思想与文化教育的有力武器。现全军师以上各级政治机关所出版的报纸、杂志、画刊等共计百余种,刊行数十万份;某些部队还出版有团报和连报。仅四野政治部出版的《政治工作》、《战士生活》、《前线画报》等三种刊物,每月即发行十余万份。除报纸、杂志之外,四野政治部和各部队都经常配合每一工作与战斗任务,出版各种丛书、小册子和专刊等。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四野政治部所出版的各种文艺与政治丛书以及宣传画等二十余种,发行总数达四十余万份。这些出版物,对鼓舞战士们的战斗意志和推动部队工作,起了极大的作用,成为部队政治工作中很重要的工具。
一九四六年解放战争初期,部队的文化教育工作随着部队的建设而开始进行。当时领导机关即指出报纸工作应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任务来完成,部队里的很多负责人员亲自参加报纸工作和写稿。许多报纸工作人员在战争环境中发挥了高度的工作积极性。他们白天随着部队在冰天雪地里背着油印机行军;晚上当部队休息以后,他们还要继续工作到深夜。每天只能休息三四小时,保证报纸能及时地不间断地出版。战斗时,他们就把“编辑室”和“印刷厂”搬到火线上的掩蔽部里,用火线简讯形式的小报,把本军及友军的许多胜利消息和战斗范例,迅速地传播给战壕中每个指战员。整训时,他们更是不顾疲劳地日夜工作,差不多每天都有报纸发到部队去。有很多报纸的编辑、记者、油印员,都像战斗人员一样地立了功。
由于这一切努力,部队的报纸便和战士群众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普通一个师的报纸,每月就能收到几百篇甚至近一千篇指战员所写的稿件,其中包含各种经验总结性的文章、报道动态的消息、表扬典型模范的通讯和诗歌创作等。报纸有了这些生动活泼的内容,就发挥了及时地指导与推动部队工作的作用。特别是连队的报纸,更是部队文化出版工作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某部在去年渡江前,部队开展了群众性的办连报运动,大大地鼓舞了部队中的前进思想,且对战士的文化学习帮助很大。连队的领导干部认为连报是一种帮助部队工作的很好的工具。
在杂志方面,四野政治部出版的《政治工作》和《战士生活》很受欢迎,很多干部都把它们看作自己工作上的有力助手,经常带在身边。当《战士生活》发到连队时,战士们都抢着看,不论行军或作战时,只要休息下来,他们就找文化教员给读着听。《战士生活》上的许多文章,都成了连队的教材。
部队里出版物的发行工作是文化出版工作的一个极重要的环节。现在第四野战军的部队发行工作已由分散的、游击的方式,发展成为正规的军邮工作。四野政治部设军邮处,兵团设军邮办事处,各军、师、团设军邮局和分局。各部队均派出一定的人员和交通工具(如汽车、马匹),专门负责运送工作。通过部队中的军邮工作,每月都把数十万份的出版物送给前方的部队。许多负责运送的人员和车辆,在极艰苦的情况下工作,他们像完成战斗任务一样地来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在战争期间,军邮工作除了完成部队的报纸发行任务外,每月并把大批的指战员的家信,从前方转到后方,又把后方的家信送向前方。据统计,自去年七月到十一月的四个月里,共收转家信一百四十余万件。现在军邮处已举办了挂号邮件,并将举办包裹邮件和汇兑等业务。
【新华社】

专栏:京市新闻

市政建设为劳动者服务
  劳动人民聚居地区
  新装自来水管两万公尺
【本报讯】京市大规模的自来水装修工程,已依照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方针进行。从二月份起,自来水公司先后在三十余条街巷动工,现已完成东晓市大街,南水道子,明因寺,鲁班馆及廿六、七条胡同的约一万一千米的支管工程,南北沟沿,牛街到永安路的约九千米的干管工程。过去历年所修建的近八百公里的干支水管和用户水管,多数集中在内城的东部——反动统治者和“高等华人”聚集的地方。为着这些人的方便,四、五条支管同在一条街上并行的例子,举不胜举。而在劳动人民所密集的宣武门至新街口以西地区,外城地区和各城的边沿地带,水管极少甚至没有。这些劳动人民只好从“时常发现死猫、死狗甚至婴儿尸体的水井”里打水吃,或多花比自来水贵四、五倍的钱去私营水井买含着大量杂菌的水吃。广大劳动人民整日处在疾病与死亡的威胁中。旧第十、十二等区历年来的疾病、死亡率要比其他各区为高的事实,是与饮水问题分不开的。这正是四十余年来一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畸形建设的恶果。现在所进行的按装水管工程却改变了这种不合理的情况,而面向劳动人民了。南北沟沿和牛街的干管工程以及东晓市的工程完成后,在年内可使左近五十条胡同的居民,第一次在自己的住所按装上自来水;并改善对三十条胡同居民的供水情况。已经装好的有新街口北大四条胡同、中街、和平门内旧帘子胡同、松树胡同、阜成门内南顺城街,正在装修或不久即将动工的有西城拣果厂、学院胡同,以及崇文门外标杆胡同、上唐刀、下唐刀等地的工程。过去的不合理的事实不是短期内可以完全改变的。自来水公司计划在劳动人民密集的地方,于年内增设二百处零售水站,改装私营水井一百七十处,让他们代售自来水。目前完已成了宣内王公厂、东晓市后池西街等地的近九十二处零售水站和四十处私营水井的改装工程。一俟上述工程全部完成,可使三十余万劳动人民(去年用水人口约为五十三万)改善用水卫生。
(穆扬、冯仲)

专栏:京市新闻

建立工人医院免费减费诊疗
【本报讯】京市公共医疗卫生工作,已明确地迈向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方向,并已收到不少成果。过去,京市的公私立医院多半开设在最繁华的地区,在旧一区、七区和三区南部的三角地带,表现了畸形臃肿。而在劳动人民密集的旧四、五、十、十一等区,尤其是郊区,却寥若晨星。根据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市公共卫生局已于一月份在旧五区建立了一个工人医院,专为工人、工人家属和贫苦市民治病。工人免收门诊挂号费,对确实贫苦的则减收或免收医药费。在二、三月间,公共卫生局又组织了全市一百九十余产科医生和助产士,建立了妇幼保健工作网,根据实际情况,免费或半免费为贫苦产妇接生;四月底又在旧十区建立了一处妇幼保健所,为广大劳动妇女产前检查,接生和产后防治。今后并准备在其他医院特少的区建立三个工人诊疗所。在旧四区和丰台分别各设一个卫生事务所。又因市立医疗机构力量有限,还拟采取委托、合作或指定的方式,使其他公私立卫生医疗机关,为贫苦劳动人民、急病患者,免费或减费诊治,政府酌予补助医药费。估计在这些计划都完成时,全年可容纳二千五百名贫苦无力缴纳医药费的劳动人民免费住院,和三十九万二千四百人减免门诊费。
(穆扬、冯仲)

专栏:京市新闻

人民法院迅速清理积案
  已组十二个审判组分赴各区工作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法院为了迅速清理积案,减少人民讼累,特于日前呈准市人民政府自市区各机关学校团体调集干部二百六十余人帮助工作,并于十日召集参加此次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四百余人举行动员大会。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沈钧儒院长,市人民政府张友渔、吴晗两副市长均亲自到会。沈院长、张副市长并在大会作了动员报告。沈院长说:像这样大力的清理积压案件,是司法工作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这正是说明人民政府对人民高度的负责精神。张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过去我们积了这些案件,主要是由于我们在审判工作上没有摆脱一般化的繁复手续,进一步创造出新的工作方法,因此这次清理积案,我们要打破老一套的工作方法,创造简易明确的工作方法。最后由北京市人民法院王斐然院长报告这次清理积案的计划和组织经过,并对工作上的几个具体问题作了说明。
法院积压的案件截至五月四日止共为三千五百零八件,其中民事案件为二千六百二十五件,刑事案件为八百八十三件。这次清理积案工作,分成院内和院外南两部分进行,重点放在院外,院外工作以区为单位划分十二个审判组,审理一般民事案件和轻微刑事案件,一般的刑事案件则仍在院内处理。在手续方面,民事案件采用简易判决书,刑事案件用处分表,以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审判委员会办公室实行集体办公,专负检查、核稿、联络等工作并解决各处发生的困难问题。
【又讯】北京市人民法院为处理积案所组成的十二个审判组,已于昨(十一)日携带积压的民事案件和轻微的刑事案件,分赴各区开始工作。各区公所门前已贴出人民法院公告:凡曾在人民法院起诉的民事案件和轻微的刑事案件,双方当事人于接到所在区审判组的通知后,应即按期赴指定地点应讯,听候处理。
一般的新诉讼案件则仍须向市人民法院起诉。

专栏:京市新闻

庆祝护士节
  全市护士今日集会
【京市新闻处讯】今天是“五一二”护士节。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及公、私立医院工会为了庆祝新中国诞生后的第一个护士节顷联合市公共卫生局于今(十二)日下午六时在国会街新闻总署礼堂召集全市护士工作者举行纪念会。会上将约请中央卫生部、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市公共卫生局等单位代表及护士代表讲话,会后并放演电影。

专栏:京市新闻

北京医院护理人员
  竞赛工作纪念护士节
【本报讯】中央军委卫生部所属北京医院全体护理工作人员以进行工作竞赛来纪念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五·一二”护士节。该院此次护理工作的竞赛准备进行一个月,自本月十二日起至六月十二日结束。竞赛内容为爱惜公物,特别是医疗器材;保证病房、手术室等的清洁整齐;不发错药,不做错治疗;耐心对待病人;保证完成技术、政治的学习计划等。该院纪念“五·一二”护士节的竞赛运动在“五一”劳动节后即已开始酝酿。动员会已于八日召开。会后护士部所属各单位均纷纷提出竞赛条件。全院护士、助理员、工友们的情绪极高,一致表示决以提高工作、努力学习的实际行动来纪念自己的节日。
(北京医院)

专栏:京市新闻

特务杀人犯冒充学生抗拒登记
  翟毓蔚被逮捕法办
【本报讯】京市公安局为巩固革命秩序,保卫学校安全,昨(十一)日将混入师范大学,冒充学生,抗拒登记的特务杀人犯翟毓蔚逮捕法办。
翟犯一贯仇视人民革命事业,早于抗日期间,即投靠国民党匪帮,进行其反革命的罪恶活动。该犯先后充当伪六十九军第三支队长、伪山东保安旅旅长兼章邱县县长、伪山东第十二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及伪山东挺进军第四和第二十一纵队长等。该犯于充任伪职期间,极力勾结日寇,将其部下李法传的一个团,改编为伪“剿共救国军”。在该犯主使下连续进犯我鲁中南和渤海解放区。该“军”所属的三个特务大队每次出发时,均带铡刀三口,当时解放区的干部和进步群众遭其杀害者甚多。
日寇投降后,该犯遂同国民党匪帮窜入济南,除充任伪济南城郊警备司令外,且仍主使其特务一大队潜入我章邱历城地区进行暗杀干部、包围机关、抢劫钱款等破坏活动。据查明已被其暗杀者有章历县工商局总务股长王林德、征收员王明斋、相公庄兑换处干部王兴堂、明水区公安员王德生、章邱刁家镇妇女干部伟烈等。此外并聚匪包围章历税务所和该县工商局驻相公庄兑换处,抢劫枪枝和大批财物,罪行累累。一九四八年济南解放时,该犯潜来京市,混入师范大学历史系四年级,冒充学生,阴谋进行潜伏破坏活动。
此次京市公安局进行专科以上学校特务分子、反动党团登记时,该犯非但抗拒登记,且于外二区公安分局传讯时,仍狡猾蒙混,坚决对抗。人民政府对此类作恶多端拒不悔过自新的特务分子,只有坚决加以镇压。市公安局乃于昨日将该犯逮捕法办。
(柯夫)

专栏:京市新闻

文化宫将举行电影晚会
  招待全市工人及其家属
苏联照片展览定十五闭幕
【本报讯】劳动人民文化宫及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电影队定于十三日(星期六)晚八时在文化宫广场举办工人电影晚会——放苏联影片《国际法庭》(华语解说)及五彩短片,招待全市工人及工人家属。(文化宫)
【本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主办的苏联照片展览,自五月一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始展览,参观人数迄今已达四万余人。因该会准备把这些照片分别去郊区、工厂流动展览,在文化宫的展览,定于十五日闭幕。(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

专栏:京市新闻

讲座预告
    苏联介绍
【本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主办的“苏联介绍”讲座第十一讲,定于五月十二日(星期五)下午七时半在南河沿十九号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举行,请此次来华讲学的苏联财政学专家包德列夫教授主讲《苏联财政制度与资本主义国家财政制度的区别》。会后并放映电影。凡持有该会长期或临时听讲证者,届时均可前往听讲。
(北京中苏友好协会)
大众时事
【本报讯】青年服务部主办的大众时事讲座第六讲定于五月十三日(星期六)下午三时,在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南河沿十九号)举行,由凌青主讲:讲题是《最近美国总体外交的发展》,欢迎各界前往听讲。入场券于五月十二日下午一时半至五时,六时至八时半到青年服务部领取,团体票凭介绍信领取。
(中国青年社)

广播节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十九点社会科学讲座:于光远讲《货币》(下)。二十点人民讲坛:(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讲《保证执行我们的婚姻法》;(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讲《新旧兼顾的婚姻法》。十八点四十五分自然科学讲座:该台讲座科讲《关于光学上的几个问题》(答叶志工等)。十二点四十五分纪念“五·一二”国际护士节,介绍《中国解放区的南丁格尔们》和《学习白求恩》两本书。十八点曲艺:顾荣甫、尹福来演唱牌子戏《别迷信》。二十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西乐《介绍莫札特和他的作品》。二十二点第二次文艺节目:河南梆子《王贵与李香香》录音。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今天十六点三十分青年节目:(一)学校新闻,(二)文化娱乐:北大医预系同学演唱快板《恋爱的故事》(三)摘要播送中国青年三十八期上程今吾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建立正确的恋爱观》。十七点对时;文娱节目:(一)战士文娱:由华北军区警备营三处战士唱歌(二)器乐:(1)郿鄠联奏(2)塞外舞曲(3)森吉得马。十七点三十分儿童节目:(一)讲讲国际护士节(二)中国的南丁格尔李蓝丁的故事。十八点工人节目:(1)通讯讲话:新建制冰厂孙伯苓讲:《想办法修好冷藏库》。(2)文化娱乐:电信局工人歌咏队唱歌。十八点三十分市政之声: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共卫生局第一科广播市民卫生常识,题目是《病从口入》。二十一点三十分听众服务:(1)播送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为响应展开和平签名运动的号召,(2)播送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组织部为办理北京市自然科学工作者登记的通告,(3)播送北京电信局几件招领的电报。

中国科学院
  连续举办科学讲座
【本报讯】中国科学院定本周末举办科学讲座二次。十三日(星期六)下午四时由北京大学化学系张龙翔教授主讲《同位素在生物化学上的应用》;十四日下午四时由清华大学生物系李继侗教授主讲《米邱林的工作介绍》。地点均在北京市东皇城根中法大学大礼堂。张龙翔教授之讲演并将用幻灯辅助说明。按该院曾于六日举办第一次讲座,由清华大学数学系华罗庚教授主讲《苏联数学家对于数学上著名问题的贡献》。听讲者达八百余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下周重要节目预告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本月十四日至二十日一周重要广播节目如下:
自然科学讲座 十八时四十五分至十九时
十四日 (改播文艺节目)
十五、六、七日 黄树则讲:嗓子痛
十八日 本台讲座科讲:世界上第一架飞机的创造者
十九日 本台讲座科讲:能使瞎子重见光明的教授先生
二十日 本台讲座科讲:关于治疗骨结核及其他(答孟毅、孟静之等问题)
社会科学讲座 十九时至二十时
十四日 (改播文艺节目)
十五日 艾思奇讲:什么是国家(社会发展史第四章第二讲)
十六日 艾思奇讲:两种国家(社会发展史第四章第三讲)
十七日 艾思奇讲:解答听众所提关于社会发展史的一些问题
十八日 于光远讲:解答听众所提关于政治经济学第三章的一些问题
十九日 王惠德讲:剩余价值(政治经济学第八讲)
二十日 张庚讲:新歌剧的剧本问题
十八点四十五分——二十点星期日文艺节目话剧
北京市妇女生产教养院文工团演播:千年冰河开了冻(北京市妇女
生产教养院第五所学员集体创作)
人民讲坛 二十时至二十时三十分
十四日 北京市人民政府税务局:《北京市征收工商业税的工作经验》
十五日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办节目:(一)有关婚姻法的问答;(二)北京市电业管理局核算股股长张琪讲:《电业局核算股的女同志们实行了定额管理制度》
十六日 介绍北京市搬运工人的反封建搂包斗争
十七日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主办节目:教育部视导司副司长程今吾讲:《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
十八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节目:(一)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宣传部长佘世光讲:《我们怎样建立了宣传员》;(二)河北省束鹿县东良马村青年团的文化学习活动
十九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四个月来连队建团的几点初步经验
二十日 (一)人民解放军某部第七连的文化学习是怎样活跃起来的;(二)人民解放军某部刘营长是怎样学习文化的
文艺节目 二十时三十分至二十一时
十四日 电影介绍录音 普通一兵(东北电影制片厂翻译片)
十五日 歌剧选曲 中央戏剧学院歌剧团演唱歌剧《白毛女》选曲
十六日 苏联舞曲 民族舞曲 俄罗斯的欢乐 集体农场舞蹈 春天舞轻快的波里卡 快乐的兄弟 兵士舞曲 俄罗斯舞曲 乌拉尔农民轮转舞
十七日 唱龙卅:好朋友好条约
十八日 文艺作品朗诵 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广播工作组朗诵诗和民间传说:我要他粮食堆成山(张明权作) 农村春色(张庆田作) 花换花(张明权作) 劳动英雄回了村(张明权作) 田本领学了四个字(剑晴作)
十九日 西乐 介绍贝多芬和他的作品
二十日 歌剧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文工团演唱:报功单(胡奇编剧,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文工团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