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改进经营管理集中力量渡过暂时困难
  沪申新系七纱厂合组新机构
【本报讯】据上海新闻日报八日消息:上海申新第一、二、五、六、七、九及合丰等七个纱厂,为了达到管理民主化和经营企业化,决联合组织新公司。自八日起,这七个申新系的纱厂,开始以“上海申新纺织厂总管理处”的名义,对外经营业务。
申新纺织事业经营三十多年。上海现存的七个纱厂共有纱锭三九八三九六枚,纺机二九三一台。由于过去机构庞大,人事复杂,组织散漫,都成为今天困难的包袱。“二六”轰炸后,各厂益趋艰难。当时即酝酿改革。根本办法是把申新在沪的纱厂紧密团结起来,集中力量克服困难,搞好生产。
本年四月一日,总公司和七个纱厂订立了新组织的合同,公司定名为上海申新纺织公司。但因目前各厂股权尚未统一(原创办人有荣宗敬,荣德生两大系统,其股权占百分之八十。现荣宗敬系统的大股东荣鸿元、荣鸿三、荣鸿庆等均留居香港),故各厂仅能在职权范围以内与总公司签订合同,对外暂称“上海申新纺织厂总管理处”,俟条件成熟,即可改称上海申新纺织公司。
现各厂已推派代表,组织了十一人的管理委员会,作为公司的最高决策机关。委员会以荣德生为主席。新公司由荣毅仁任总经理。下设秘书、工务、业务、财务、购料、稽核等六处。主要职责为:①各厂一切业务如购花销纱等,先由总管理处代为统一办理,继由总公司统一办理;②各厂的财务收支由公司集中调度,但其会计第一步为各厂各自独立,各自负担盈亏,到第二步即由总公司统一办理;③各厂的生产由公司制订生产计划,统一指挥调度;④各厂所属员工,统由公司任免、升调、奖惩。
从总管理处走向新的公司组织,合同上明确订定各厂应一致努力,完成统一的组织,不得中途退出。新公司的成立,主要关键在各厂股权的统一,故各厂债务现已暂行冻结,另组物资清理委员会,清理各厂所有物资,再分别清偿债务。
总管理处成立后,一切编制组织,准备参照中国纺建公司的办法。现该处定员为八十人,符合精简节约的原则。参加新组织的七家纱厂中,申新七厂以负债过多,困难特重,一时无法做到保本,已于上月三十日由劳资双方签订协议,暂行停工六个月。其余各厂已准备紧密的团结在总管理处之下,以无比的信心,克服困难,搞好生产,来迎接申新的“新生”。同时为了搞好劳资关系,申新系七个纱厂的劳资协商总会,定十二日在总管理处正式成立。

华东进行江淮干堤春修及导沂
  三天水利工程将完工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华东区的三大水利工程——长江、淮河干堤春修工程及苏北春季导沂第一期工程——已大部竣工,未完成的堤段正积极赶修中。
长江干堤春修工程预计二千五百万公方,据四月中旬统计,各地已完成一千八百余万公方。皖北除江浦县因黄泥滩退建工程未完成外,其它各地工程均已基本完成。其中最艰巨的长达八十三公里的同马(自汇口至马家港)大堤工程共五百万公方,四月初即完成了四百五十八万公方。苏南江堤至四月底已大致完成。皖南除繁昌、郎溪、宣城三县修堤工程完成半数以上外,其他堤段于五月初已基本完工。
淮河干堤春修工程预计土方六百三十五万公方,至四月底已完成百分之八十左右,五月中旬夏汛前可全部竣工。
苏北导沂第一期工程,除官田河(沭阳以东)一段尚在赶修外,其他工程在五月十日左右即告完工。目前已完工的地区,除继续进行必要的培修整理外,正积极进行收工前的检评工作,以便提高工程质量,确保堤身的安全。
江淮干堤的春修工程,由于事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工程进行中各级领导干部又深入堤段检查,工程的进度和质量都较去年冬修为好。平均整个江淮干堤春修速度超过冬修一倍以上。皖南春修中,沿江各专区专员、县长均亲自上堤领导,并实行了自由组合、按方发粮的制度,使民工修堤情绪大为提高,工程速度超过冬修三倍以上。皖北各堤圩在冬修期间很少打硪。在春修前,堤工干部均进行了技术学习。因此,在春修中对工程标准的掌握比较重视,各堤段普遍进行了打硪。
苏北三十四万导沂民工在“多挖土,多挣粮”的口号下,普遍展开了立功竞赛,工作效率空前提高。沭城大队刘成桂小队共十五人,十五天内完成了二千三百五十方土,每人每天平均挖土六方多。灌云南城大队东磊中队,全队在逐日评比竞赛下,于二十七天内即完成了所分配的一万余公方的任务,而且做到堤身清净整齐,合乎标准。
各地春修中,均密切结合了救灾与春耕生产,及时解决民工各种思想顾虑,使工程得以顺利进展。皖北安庆专区在清明前后春耕开始时,根据各县具体情况,采取自报互评的办法,抽出部分民工回家春耕;留堤民工与回家民工互订合同,以工抵工,双方保证做到“不荒秧田、不误修堤”。江浦县人民政府发放大批贷种,并发动社会互济,解决了修堤民工家中种籽的困难,使修堤民工情绪迅速稳定,工作效率显著提高。苏北春田特多地区,实行按田亩或人口出工,由灾民、无牛户代替非灾民、有牛户上河工、实行春耕与修堤换工,开工后并按期结账拨粮,给灾民的家属渡荒。沭阳四万五千余民工,二十天中共寄回家中粮食达二百七十二万余斤,平均每人得粮六十斤,一般户可维持两个月的生活。该县双河民工中队一百七十四人做工三十七天,净赚工粮三万一千余斤,先后转拨至各人家里,共解决了一千八百亩地种籽的困难。

苏北开凿唐豫河竣工
  两岸一百六十余万亩良田受益
民工送粮回家八万人渡过灾荒
【上海讯】解放日报消息:苏北唐豫河开凿工程经去冬今春六万民工辛勤努力,现已胜利完工。该河南起涟东县丁唐沟,北到滨海县小尖子,计长六十华里,为该两县排除积水之干渠。去冬十一月底两县争取农闲季节,动员民工三万六千余人,克服天寒地冻困难,作工四十天,完成土方一百八十七万公方,今春动员两万四千民工,于二月六日起继续施工,至四月七日,全部工程胜利完成。先后共做土三百三十九万公方,人民政府以工代赈发出工资粮七百十六万八千多斤,除去民工本身做工期间的食粮消耗,民工送粮回家约解决了八万家属的灾荒,沿河两岸计有一百六十四万多亩良田收益。往年如有今春这样大的春雨,湖荡地区早已一片汪洋,而今年积水却能迅速排尽,两县沿河七个区估计麦收可增产麦子五千万斤。在开河运动中,涌现功臣六百二十多人,记功的近三千人。并新发展党员一千多名,团员一千九百多名,党员提拔为乡支部委员的有一百二十人。

驻津某兵团积极生产
  耕完水旱地近十二万亩
  完成水利工程六十万方
【新华社天津十一日电】驻津某兵团指战员们积极进行生产一个多月后,现已大部完成十二万七千余亩水旱地的耕种工作。水利工程方面仅兵团直属队和某部四月十五日前的不完全统计,已完成六十一万五千余土方。
该兵团共有一千亩以上的农场二十个。其中安置有电力扬水机或可利用扬水机灌溉的农场有六处。其中一处有五十匹马力的电力扬水机五部,可灌田七千亩。四月十五日前,该兵团共种春麦、大麦、高粱、大豆等早春作物一万六千余亩。部分水田可于芒种(六月六日)前插早稻秧;个别农场因安置扬水机关系将稍有迟延,但亦可不误农时。
水利建设方面,全兵团共包挖河工程十处,共三百九十九万余土方,合一百九十八万余工。除桑乾河工程因气候关系到四月十四日才开工外,其余均已于三月二十日前后开工。现正按预订计划积极进行中。部分地区因下雨致工程遭受影响,但指战员们仍有充分信心完成预定计划。

使长江主流渐移江心避免冲击
  浦口码头正紧张修建
【本报南京讯】记者勇进报道:规模浩大的浦口码头修建工程正紧张进行中,至五月二十日左右可大致告一段落。浦口码头在交通运输方面关系至大,津浦铁路与沪宁铁路经轮渡接轨于此,长江上下行船只许多在这里靠岸。过去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对长江水道多年不加疏浚,致主流北移,直冲浦口码头,基地逐渐下陷,情势极为严重。解放后,人民政府决心重建。浦口码头修建工程开始于今年二月间,这一工程修建的指导部门,系由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水利部、铁道部联合组成的浦口码头抢修委员会。主任委员为交通部季方副部长,副主任委员为南京市柯庆施副市长、华东水利部刘宠光副部长。这一工作的基本方针,是根据苏联水利专家布可夫等的意见,确定以疏浚为主;但因疏浚工程太大,在今年洪水季不能全部完成,决定疏浚、护岸同时进行。在疏浚工作方面,以上海浚浦局为主的泥船,在江心洲与白沙洲进行挖泥,将偏北的长江主流逐渐移向江心,使浦口与下关两码头避免江流的冲击。今年挖泥预定为六百万公方,现已完成二百万公方。在护岸方面,所用的石料总数为十万公方,其中三万公方须经铁路上从滁县山运来,七万公方则由燕子矶取给,采用船只运输。两地开山任务,于三月间即告完成。其运石任务,最近即将完成。只是燕子矶的石方,因离江岸太远,运输工作进行较为困难。在护岸工作进行之初,由于对沉排工作估计不足,曾遭受了失败。其后改为沉龙(即以柳条编成五丈长的笼子,填满石头沉入水中)方顺利进行。今年工程准备沉龙四千五百到五千条。沉龙工作截至五月三日,已完成两千余条。为使浦口码头淤高,有些地段采用沉树办法,使水流迂缓,易于淤泥。这一工作正在进行中。在全体干部及七千工人的努力下,护岸工程可按照计划在长江洪水前完成,但疏浚工程的时间势须延长。这一工程告一段落后,在洪水位到来时,即可能停止浦口码头的继续陷落。

专栏:南京通讯

抢修浦口码头
本报记者 勇进
在长江下游南京对岸的浦口,现在正进行着一件有历史意义地巨大的水利建设工程。这个工程的完成与否,关系着华东区长江南北的陆路交通,目前对上海等地煤炭的供应尤关重要。
浦口码头之危险,在于江水冲刷所造成的塌陷现象。浦口码头所以塌陷与被冲刷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历年来对长江没有疏浚与修建,使长江在浦口以上五里的地方淤成长一公里的沙洲—白沙洲,江水在此分为两个主流,这两个主流在白沙洲的下面,形成一大旋涡,直冲浦口。浦口在这样的情况下,逐步陷落入水。到去年四月解放时止,浦口的十个码头陷落了六个。沿江的一条大街也大部的倒在江中了。南北交通唯一的轮渡码头,也处于江水的严重威胁之下。过去,国民党反动派对于这样的灾难是从不关心的。该地的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这里在日伪时代所留下来修建码头的材料,国民党反动派接收后,被那些官员们在南京的新街口修了一座规模宏大的蜀中饭店。
浦口码头工程是巨大的。它之所以巨大,是因为要挖掉这个白沙洲,使长江主流移至江心,不再冲击浦口也不冲击下关江岸。这个意见是苏联专家提议的。这个提议是根本解决浦口危险的办法。
疏浚工程正在南京西北面的江心进行着,从白沙洲到浦口车站共三·六公里,预定挖泥共为六百万公方。在广阔的江底从事这样的巨大挖泥工程,是有相当困难的。但工人们与技师们正克服着这些困难进行艰巨的工作。现在,平静的江面的中心,漂浮着许多红绿色的大油桶,这就是疏浚江流的标志。在这段工程上,有四十二只挖泥船,其中主要是建设、海虎、海龙、海象、海鲲、海鳄等号。而建设号在挖泥船中,又担负了百分之六十的挖泥任务。挖泥船上的员工们,从早晨到夜晚,从夜晚到天明,总是在不息的工作着。白天,宽阔的江面上,笼罩着挖泥轮船所喷出的黑烟;入夜即是灯火辉煌,数里外都可以听到海象号的喷泥与建设号的排水声响。这里的船员们告诉我,他们现在的工作时间的紧张情形,是他们有生以来第一次。过去船员每天总要靠岸休息、上水、上煤。现在都是用小船往挖泥船上送煤、送水。现在船员们分三班轮流,对于船的使用,一分钟的时间也不浪费。有的船员作到二十个钟头的工作。由于他们紧张的工作,挖泥工作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二月份刚开工时,建设号每日只挖到一万二千公方到一万三千多公方;在四月份,他们每天挖到三万五千公方。海龙、海虎、海鳄、海象、海鲲等号,也同样的获得光辉的纪录。这些船只,过去绝大部分掌握在反动势力手中,一旦为人民所掌握,便充分地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在在各船上正开展着战胜困难,完成任务的节约运动。当船上的机器发生故障的时候,他们总是自己尽量的修理,而不是像过去拖到岸边或船坞里修理。现在以建设号为首正开展着节约运动。一、二月份,建设号每日用煤七十吨,四月份为五十余吨,现在只烧四十六七吨。过去四个炉还烧不到二百磅气,现在三个炉也可烧到二百磅,已初步的达到他们自己的要求:又节约又多挖泥。他们从江心挖出来的泥,已将交通码头地带填高了十公尺。
在这里所进行的另一巨大工作,即是开山与运柳条。为了加强浦口码头的牢固性,必须将浦口码头作成石护岸。护岸所用的石头,是燕子矶的十里长山与滁县山上所开采来的。在今年二月与三月间,两山的开山工人们点起了炸药,每天的中午十二时与下午五时,可以听到有如战争中激烈的炮火的声响。勇敢的工人们时常将绳子缚在自己的腰间,在半山中进行凿石眼装炸药的工作。津浦路的列车与五十多只船,现在还继续运输燕子矶与滁县山采来的石头。在浦口参加投石的人们,有驻在当地的人民解放军,及被解放的还在学习中的国民党军官。由于参加修建工程的所有人员的紧张劳动,现在在已塌陷的浦口江岸,已出现了矮矮的稳固的能够经受得起江流冲刷的江堤。
为把江护岸做得更好,在这里还需进行沉龙工作。在造船场西边的广场上,堆积着如山的柳条,从这些柳条的来源上,你可看到这里工程建筑的浩大。这些柳条是来自苏北、苏南、皖北、皖南及远达两千余里的湖南,从洞庭湖到南京十八天才可运到,从苏北的扬州逆流运柳也须十多天以上。运柳的人们在连绵的阴雨天进行。在已经到达浦口的十二只湖南船上,运柳的船员们同样表现出高度的工作热情,船员陈云生及六十八岁的李华云说:我们再困难也要运,国家建设好了,我们就不困难了。从这里可以看到广大人民对祖国的建设热情。在三百多人的捆龙场里,捆龙工人的手大多被铁丝磨破了,但工作的热潮还在开展着。场子里这个小组与那个小组互相询问捆龙的数目,看谁捆的多。一般组的捆龙工作,已从每天二十五个增加到三十五个,甚至四十个。这些捆龙及运石工人中,不少是解放前失业的浦口码头工人,他们以空前的忘我的热情工作着,因为他们懂得浦口码头的修建工作对他们的好处,这是国家的需要,也是他们自己的需要,他们的工作不只是为了今天,而且是为了明天。

捷代总理兼外长
  西罗基电复周外长
  感谢对捷克解放纪念日的祝贺
【新华社十一日讯】捷克共和国代理总理兼外交部长威廉·西罗基电复周恩来外交部长对苏军解放捷克五周年纪念日的祝贺,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阁下:
感谢您对于苏军解放捷克五周年纪念日的庆贺。我对自由的中国人民表示最热诚的祝贺,并且希望他们在建设自己伟大祖国的事业中,有更大的成功。
捷克共和国代理总理兼外交部长 威廉·西罗基
一九五○年五月十一日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
  农业水利视察团抵河南
【新华社开封十一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李书城部长率领的农业水利视察团二十六人,已于十日抵达开封。当晚省市各机关团体四千余人举行欢迎晚会。该团此次来豫目的,是调查本省农业水利与视察黄泛区恢复建设情况。

西南各地军政人员
  捐助失业工人兄弟
【新华社重庆十日电】西南各地军政机关工作人员,热烈响应刘伯承、贺龙、邓小平三首长的号召,纷纷捐献现款、实物援助失业工人。据不完全统计,本月初重庆、贵阳、成都和川南、川北等地的工作人员,共已捐款两亿七千余万元和食米一万五千余斤。重庆市人民政府各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均节食一星期,每日改吃两餐稀饭和一餐干饭。许多供给制干部捐出全月或半月的津贴。贵州省政府军区后勤部及其他人民团体二十余单位,一致决定自四月下旬起至七月底止,每人每日节约食米一两至二两,来救济失业工人。此外,西南财政经济委员会并已批准贵州省人民政府拨大米一百万斤,作为组织失业工人翻修贵阳下水道之用。

各地职工学生捐款
  援助失业工人
【本报讯】各地职工援助上海失业工人的运动,仍继续热烈进行中。河北省汉沽镇总工会、泰安贸易公司皮革厂、天津邮政管理局运输股和消费合作社全体职工均在“五一”节义务献工一天。哈尔滨铁路工厂三千一百八十四人,除献工一日外,并将派代表亲赴上海慰问。琉璃河水泥厂大窑股全体职工在紧张的检修工作中,抽出工余时间,讨论救济阶级弟兄的意义,并捐献工资一日。
山西离石邮局全体职工二十八人,给上海失业工人写了一封慰问信,每人并捐献了两天的薪金。榆次晋华纺织厂职工献工两千三百多个,合小米一万九千余斤。察哈尔总工会全体供给制干部,每人从零用费中省出二斤小米,寄给上海失业工人。中央警卫处战士节衣缩食,某组二十二人,捐米三百三十斤。武相廷同志将几月来节省下准备寄回家的六十斤米,也全部捐出,充分表现了伟大的阶级友爱精神。黄河水利委员会一、二班工人二十二人,捐出小麦二百二十一市斤,炊事员崔荣福说:“少穿一条裤子,也该捐款救济。”(陈述、阎昌林、陈济尼、王若愚、薄宝林、任佐、萧联魁、崔学儒、王者麟、李爱国、许又青、秀峰、汝荫)
【本报讯】京市职工学生继续献工捐款援助失业工人。电信局修配一厂及西苑直属小组职工共捐献小米一、四一六斤,三局第十三、四十三、十五等小组及总局十五小组职工捐献一日工资,通联组捐出稿费五万余元。北京机器总厂二厂全体职工二七○人捐出小米一、九○○斤。城子煤矿职工八百九十人,捐出一六五、○○○元,献工一○八·五个工,玉米六一一斤,工资米三五斤,现在仍继续捐献中。西山煤矿全矿六一七人中,有五一六人献工,合工资米三、三一一·二三斤。门头沟煤矿一、八一七人献工六一三个,计工资米四、○一二斤,捐款三九○、七九五元。京市煤矿工会工作人员十四人,捐米一三三斤。市总工会全体干部一七七人,截至四日止,已捐助小米一、六八一斤。职工学校全体学员共捐助现款四、四九三、二○○元,小米七六二·五斤。干部捐现款二五六、七二八元。全国妇联全体工作人员,亦都踊跃捐助。计九十五人共捐出小米一千七百余斤,现款三十七万元,及金戒指一只。同时,该会直属的新中国儿童玩具工厂和新中国妇女职业学校七十八名职工、学员,共捐款六十九万元。中国妇女联谊会北京分会,在四月二十日曾发起一斤米运动,截至“五一”劳动节止,共收到八个组(一百六十四人)捐款四十万元。现联谊会的姊妹们,正在设法开展全市每个家庭妇女的一斤米运动。他们还给失业工友写了不少慰问信。一区工会办事处已收到该区十个单位的工人捐款一、六六○、○二○元。其中有捐一星期工资者。十四区一、九○○工人已捐献工资一○、八○○、○○○元。第八区区委会包干制干部及工友十七人共捐出八二、三九○元。育英中学工会全体会员捐献一日薪资。月初已将全部捐款二百余万元缴人民银行。(电信工人小报、机器职工小报、门头矿工小报、市总工会文教部、王弘民、市总工会十四区办事处、第八区区委会、育英通讯组、妇联分社)

中国和大委员会
  天津大连西安分会成立
【新华社天津十一日电】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天津分会于十日正式成立,选出黄松龄为分会会长,李烛尘等十二人为副会长,王亢之等一百零三人为委员。该会决定开展全市保卫和平签名运动,定十五日至二十二日为宣传周。
【新华社大连十一日电】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大连分会于八日正式成立。分会常设委员会主席为郭述申(旅大总工会主席),副主席为乔传珏(中苏友好协会旅大分会会长)、吴亚南(旅大民主妇联主席)、吴善昌(旅大人民日报副社长)。该分会已决定展开广泛的要求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建立严格管制的签名运动。
【新华社西安十一日电】西安市各族各界三百三十个团体的代表五百余人,为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于十日举行集会。当场成立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西安分会,并决定广泛深入地展开禁止原子战争的签名运动。大会选出杨明轩为主席,并通过致电慰问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主席居里。

全总食品工作委员会通知
  召开盐业工会代表座谈会
筹备建立统一的盐业工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食品工作委员会于十一日发出通知,决定今年六月十日至二十五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各地盐业工会代表座谈会,讨论各地盐业工会工作和筹备建立全国统一的盐业工会组织等问题。

文教委员会制订方案
  审订统一学术名词
【新华社十一日讯】为统一学术界、出版界常用的翻译名词,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在多方征集专家的意见后,已制订“统一学术名词工作的初步方案”,并决定设立“学术名词统一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由郭沫若为主任委员,丁燮林、竺可桢、潘光旦、艾思奇、翦伯赞、贺诚、雷洁琼、沈志远、徐诵明、杨钟健、王子野、蒋天佐、纪坚博、邵荃麟、夏康农为委员。在委员会下暂设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医药卫生、时事、文学艺术五个工作组,分别由科学院、出版总署、卫生部、新闻总署和文化部负责,并邀请专家担任审订工作。关于名词审订的原则,在“统一学术名词工作初步方案”中规定尽量保留已习惯流行而并无不合的译名;其陈腐不妥的旧译名需要更改者及新译名需要增添者,应广泛征求有关的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意见,并交各分科小组讨论。新名词应避免古僻难懂,但国际通用名词的音译亦可适当地采用。

海口市军管会成立
【新华社琼崖十一日电】海南行政区海口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已奉人民解放军广东军区的命令,于五月一日正式成立。各项军管工作正进行中。

鲁迅短篇小说集
  苏联印行十五万册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中国新文学奠基人鲁迅的短篇小说集顷已出版,印行十五万册。小说集包括鲁迅作品的若干新译文。
苏联作家协会总书记法捷耶夫给小说集写的序文称:鲁迅对于我们是亲切的,因为正如我国的文学大师们一样,他是一位批判的现实主义者,他暴露而且针砭了旧社会的势力,那些压迫人民并且压抑“普通人”的个性的势力。

中央人民政府司法部决定
  六月召开全国司法会议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司法部为了总结人民司法工作的经验,加强司法工作干部的政策思想,解决目前急需与可能解决的问题,决定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署及法制委员会于今年六月间在北京联合召开首次全国司法会议。会议的筹备委员会已经组成。司法部史良部长为筹委会主任。该会已通知各地司法机关选派代表。筹委会为充分准备,开好此次会议起见,已组成司法工作视察团,分赴东北和华北两地区视察。东北视察团由司法部部长史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吴溉之任正副团长,已于本月七日出发。华北视察团亦将于本月中旬启程。

蒋贼竟公然表示
  由美帝“管理”台湾
  大批美日军事人员在台活动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匪中央社消息:在台湾的“美国记者团”曾于五月八日询问蒋贼对由麦克阿瑟“管理台湾”一事的意见,蒋贼公然表示“自可考虑”。此外,蒋贼对“美国记者团”所提出的美国给台湾以军事技术援助和“美国志愿军”到台助匪作战的意见也均表“欢迎”,并要求美国作“迅速而充分”的援助。按美国国务院在其五月四日所发表的声明中,曾承认美国“正给台湾以经济援助”,并承认台湾残匪最近向美国所提出的一项新的财政要求已在国务院“考虑之中”。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各方消息透露:目前台湾已有数目很大的一批美国和日本军事人员在参与蒋匪的军事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在台之美国陆军人员在今年二月底增至二十余人,三月中旬又有美国技术军官数人及士兵二十余人抵台。日人顾问团则包括前日本华北派遣军司令根本博、前日本海军少将吉田、前日本汕头特务机关人员日高、前日本台湾总督府南方协会干事木材等六、七人。至于由蒋贼所雇用的“国际志愿军”,据悉迄二月底在台者已有美、日籍海空技术人员一百余人。这些美日军事人员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和计划台湾防御,提供作战意见,指挥和协助蒋匪对我国大陆进行轰炸、封锁。

全国民主妇联电唁史沫特莱逝世
【本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十一日致电美国远东民主政策委员会,对美国著名作家与记者史沫特莱的逝世,表示哀悼,电文如下:美国远东民主政策委员会:
我们深深哀悼中国人民的朋友史沫特莱女士的逝世,对于美帝国主义政府对她的仇视,并迫使她流亡英国,终致于死,表示异常的愤憾。我们愿意团结一切忠诚于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朋友,共同捍卫世界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来纪念这位坚持奋斗的革命战友。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主席 蔡畅
副主席 邓颖超 李德全 许广平

蒋匪特务机关布置
  图加强大陆破坏活动
【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据海南战役中缴获文件及俘虏口供暴露:蒋匪特务机关“保密局”曾于今年四月一日至七日在海口召开“保密局粤省高干会议”,布置特务匪徒在大陆上之潜伏破坏工作。该会由蒋匪特务头子之一徐志道主持。会议决定特务匪徒今后活动方式主要为:(一)长期潜伏,避免暴露。(二)潜入工矿企业,破坏生产。(三)组织地主、恶霸举行武装暴动。(四)建立通讯联络据点。(五)组织爆破、暗杀。(六)与可利用之外国人建立联系。

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组织部为办理北京市自然科学工作者登记通告
  本部根据本会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决议,即日起至五月底止,办理北京市(包括近郊)自然科学工作者登记,特将办法要点通告如下:
  一、登记资格,根据“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代表产生条例”,登记人须具备下列两项条件:
  甲、在自然科学的任何一部门内有学理的素养者。
  乙、现在从事自然科学的工作者,或过去曾从事自然科学工作五年以上者。
  根据“大会代表产生条例实施细则补充部分”之规定,前列甲项“学理素养”之标准,应以专科以上(指大学程度)学校毕业,或相当于专科以上学校毕业程度为合格。
  二、本市各机关、工厂、医院、学校、团体等单位已有本会北京区分会筹备委员者,由筹备委员中推举一人,未有者可自行推举一人,负责开具单位名称及自然科学工作者人数,来本会索取表格进行登记,并负责送回。
  三、登记人资格初步审查工作,由本会委托各单位负责人办理,必要时得向登记人索阅登明文件,登记表格须经本部作最后审查。
  四、凡不属于任何单位之自然科学工作者,得直接向本会索取表格进行登记。
  五、有关之办法条例可来本会索取。
  本会地址:东城干面胡同三一号(电话:五局四○一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