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真理报社论

苏对德胜利伟大成果
建立东欧各国人民民主制度
  打开通向中国革命胜利道路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九日以《苏联人民的伟大胜利》为题发表社论,纪念战胜法西斯德国五周年称:五年前,苏联人民在列宁与斯大林党的领导下赢得了划时代的胜利,这是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制度的胜利。战争加强了苏联人民的钢铁意志与坚毅精神,如斯大林同志所说:我国人民已赢得了英雄人民的光荣。
我们的胜利之伟大成果,便是中欧与东南欧各国人民民主制度的建立,便是解除了被帝国主义奴役的亚洲各国之解放运动的束缚,并打开了通向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道路。而作为欧洲历史的转折点的,便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
五年的短促时间内,世界上充满了许多具有历史重要性的大事。沿着共产主义道路胜利迈进的苏联,现在是更加靠近全世界劳动人民,并且更为他们所爱戴了。全世界亿万人民都已团结在为和平而斗争的旗帜之下。
侵略政策只能使战争贩子赢得失败的结局,苏联人民对希特勒德国和日本帝国主义的胜利,便是对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的严厉的警告。

坚决站在苏联一边争取和平
德人民欢庆解放纪念日
柏林及共和国各地均集会示威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于八日欢庆德国人民的解放日。各工厂和机关都举行了大大小小的纪念会。一清早,人们就涌向特列泡公园,这里建筑有苏军阵亡将士纪念碑,以纪念在从希特勒匪徒的瘟疫中争取解放全人类的斗争中牺牲的苏军战士。走向公园的游行行列以临时议会主席团主席狄克曼及总理格罗提渥率先,其后为各民主党派,民主德国全国阵线,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民主妇女联盟,受纳粹迫害者联盟,德苏友好协会,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及其他公共团体的代表。
苏军战士纪念碑前举行了盛大的纪念会。副总理卡斯的教授代表德国人民表示永远感谢苏联人民与苏联政府解放德国人民与帮助建立民主秩序的恩情。他指出,表达这种感激的最好办法,就是站在苏联一边,为保证和平而斗争,及为加强和伟大苏联人民的友谊而斗争。
达赖姆代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表示了同样的感谢,并指出: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把所有的德国人都吸引到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来。
几十万的示威者在这一天表示了他们对苏联的感激和友谊,并庄严保证坚决站在苏联一边,争取和平、进步与民主。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境的各城镇,在这一天也都举行了集会和示威。(附图片)
柏林特列泡公园中的苏军牺牲战士纪念碑

日本进步团体声明
  抗议美帝迫害日共
日教育人士主张全面和约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九日电引东京消息称:日本的进步团体纷纷抗议美日反动派禁止日本共产党的计划。化学产业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和日本全国递信工人工会都发表了抗议书,反对压迫共产党,并号召日本人民加强为和平而斗争。
日本农民联盟总书记小原也发表声明,强调指出日本共产党在为日本农民解放而作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并抗议禁止共产党的企图。
五月四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中国与朝鲜的学生大会上,也一致通过了抗议压迫日本共产党的决议。
【新华社十日讯】麦克阿瑟总部民间情报与教育处顾问意尔斯在日本各学校发表反共演说的狂妄行为,已引起日本学生的强烈反对。据共同社东京讯:日本全国学生自治会联合会对意尔斯在仙台东北大学发表反共演说,并引起学生不满的事件,于九日向新任文相(即教育部长)天野贞佑提出抗议书。抗议书指出:意尔斯亲自声明他在各校进行反共演说,是“根据文部省提出的要求”,这种行为违反了学校教育基本法第八条。
在九州,学生联盟亦为东北大学意尔斯事件于八日在九州大学召开全体代表大会,出席二十八个学校的学生代表六十人。大会决议:坚决反对意尔斯的反共演说。同时,并通过其他各项斗争口号:(一)反对战争。立即停止日本军事基地化及军需生产。(二)坚决保卫学校的民主化及学术自由。(三)撤消军事殖民地性的国家预算。另据美联社消息:东京大学的进步学生宣称:他们将在日本各地发动一个反对意尔斯建议的日本学校实施反共政策的签名运动。
【新华社十日讯】据美联社与共同社东京消息:日本教育界人士二百六十四人,包括保守的东京大学校长南原繁在内,一致主张日本应坚持只签订全面和约。他们并积极反对在缔结和约之后在日本保留美国军事基地。
日本反动政府首相吉田茂在自由党三日的秘密全会中,竟攻击南原繁的全面和约主张“是不知悉国际情势的学者空论”。吉田这一攻讦传出后,南原繁于六日会见记者团,斥责吉田的言论是“对学者的强力压迫”和“官僚的独裁”。南原繁并指出:全面和约是日本“全体国民所希望的。”同时,日本各大学教授联合会和东京、京都各大学的教授,均已签名抗议吉田对南原繁的污辱。

匈七百余万人参加和平签名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七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征求在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呼吁书上签名的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征求签名的工作,一直是在匈牙利人民热情昂扬的气氛中进行的。据最后统计:在全国九百二十万人口中,共有七百一十二万三千六百二十名劳动男女、农民、机关职员、脑力与体力的劳动者、军人与学生在呼吁书上签了名。在布达佩斯,共有一百四十万九千八百一十九人在呼吁书上签了名。全国一共成立了二万六千三百二十六个地方和平委员会。

希共关于国内形势的决议
严斥美帝干涉内政及阴谋备战罪行
重申建立民主阵线坚决为和平斗争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索非亚七日讯: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自由希腊电台广播了希腊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一九五○年四月二十六日所通过的关于国内形势的决议。
决议宣称:自从希腊民主军主力停止军事行动以来,迄今已有八个月。这一时期有两个主要的特点:一、美国侵略者及保皇法西斯分子断然拒绝和平解决各项悬而未决的问题,和整顿希腊国内的情势,他们奴役人民并变希腊为帝国主义者的军事基地,而继续使国家殖民地化。二、人民继续进行争取面包、自由与和平的斗争,为此目的采取了新的活动方式。
希腊选举以后的形势,其特点就是美国甚至更加厚颜无耻地干涉我国的内政。
美国在组成普拉斯蒂拉斯政府方面的顽固坚持,首先出于他们想促成希腊与铁托间达成协议的愿望。铁托在接见伦敦泰晤士报记者发表谈话时,把普拉斯蒂拉斯的执政规定为与保皇法西斯分子达成协议的条件,铁托和普拉斯蒂拉斯两人都曾说过:他们不久将会任命驻雅典与驻贝尔格莱德的公使。
从成立的最初一刻起就完全服从美国人的普拉斯蒂拉斯政府,在生活的各方面都奉行着保皇法西斯的政策。希腊人民及整个国家的最大危险,就是在希腊、巴尔干及地中海发动战争的暧昧可疑的、冒险主义的美英计划,美国人和英国人正在完成他们的战争准备,以便把我国人民的儿子,送往屠场去。
美国侵略者与希腊保皇法西斯分子所进行的战争准备,是同时辅以政治行动及外交行动的。在这方面,最令人民触目惊心的信号,便是雅典——贝尔格莱德“轴心”的组成。在美国的庇护与监督下,刽子手铁托与普拉斯蒂拉斯政府已经举行过秘密会商,一方面是要使两国人民流血,另一方面是要反对希腊的领土完整,这些会商并关涉到我们的儿童,铁托意图把他们交给保皇法西斯分子。美国人已准备把萨罗尼加与普累佛萨交给铁托,借以巩固帝国主义者在巴尔干的桥头堡垒。
铁托期望以出卖希腊民主军与希腊民主人士而获得保皇法西斯分子的报酬。贝贝格斯本人在斯特拉蒂斯蒂卡报(参谋总部机关报)上撰文,也承认铁托已在获取对希腊民主军的胜利上帮助了保皇法西斯。
罗马也将参加的雅典——贝尔格莱德“轴心”,其目标首先便针对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美国帝国主义的希腊、铁托与意大利的仆从,正试图把它瓜分。
此外,美英帝国主义者还进行活动,企图缔结地中海公约,这一公约将是北大西洋公约的补充与扩大。雅典——安哥拉轴心也将列入地中海公约的系统中,作为其主要组成部分之一。
若干年来,克里特岛的希腊领海,已被用作美英海军与空军的基地。美国统率下的空军与海军,不久又将举行大规模的演习。非常明显的,在希腊进行的这种疯狂的军事行动与战略行动,是希腊人民致命的危险。
美国人企图利用希腊人民进行他们正在准备的反苏战争。但是,他们犯了重大的错误。希特勒以前恰恰就犯过同样的错误。就象在一九四一年——一九四四年间,希特勒不能够调派一个希腊人去打苏联那样,美英帝国主义者将不能够强迫一个希腊人去攻打人民民主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就象一九四五年希腊共产党人挫败了当时保皇法西斯正在准备侵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计划那样,希腊共产党在现在和将来,也同样保持着它的坚定而始终不渝的决心。希腊人民决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作战。
美国侵略者和保皇法西斯想把我国拖向军事冒险的任何企图,对保皇法西斯与美国侵略者来说,将是他们在希腊的坟墓。
现在,只有团结着全体人民的民主阵线,才能领导希腊走上和平劳动、民主、独立与和平的大道,走上使希腊参加以苏联为首的、为和平与民主而斗争的世界人民阵线的大道。
我们当前的任务,就是也要在希腊建立和平统一阵线,因为在美国占领的条件下,希腊比其他国家更加受到变为战场与炮灰供应者的威胁。希腊只有站到世界和平与民主阵营里去。
希腊共产党及其党员面临着的任务,就是重新站在争取一切人民力量之民主团结的斗士们的最前列。
共产党员们继续他们的活动。他们组织着工人、职员、农民、手工业工人、残废者,并领导他们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他们也在军队中、在数十万动员起来的人民子弟中进行活动,并且组织他们进行反对美国占领,反对保皇法西斯的斗争。他们组织并领导青年和妇女为反对新战争、争取更加美好的生活而斗争。
任何事情都不能粉碎我国人民的意志,他们过去曾经战斗过、现在正在战斗着、而且将来还要进行战斗,直到获得胜利。山里游击队的英勇斗争,就是警告和经常提醒美国与保皇法西斯:他们不能作出任何暴行而逍遥法外,或者进行反人民的行动。
我国人民的斗争,只可能有一个结局,那就是出现一个摆脱了美国占领者与法西斯主义的、自由、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希腊——作为以伟大而不可战胜的苏联为领袖与榜样的各民族的民主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

苏人民认购公债
超额七十亿卢布
财政部长下令十日起停止认购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苏联财政部顷发表公报称:今年五月三日发行的战后第五次苏联国民经济恢复与发展的国家公债,原定总额为二百亿卢布,到八日为止,人民已认购的总额为二百七十亿零三百六十万八千卢布,已大量超过原定总额。苏联财政部根据苏联部长会议的指示,已下令各地从十日起,停止认购公债。公报由苏联财政部长兹维列夫签署。

南越解放军首季战果
  克据点百余处歼敌六千余名
【新华社十日讯】越南通讯社南越讯:据越南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的公报称,在本年第一季中,南越解放军非常活跃。由于解放军在茶荣省及西贡以南地区所发动的数次大规模攻势,已使法军防线上暴露了很大的漏洞。在此期间,解放军在南越攻克了法军据点一百零三处,毙伤法军与辅助部队近五千名,俘虏法军八百五十名,另有七百名法军向解放军投降。解放军缴获法军步枪二千三百支,轻机枪及手提机枪五百挺,重机枪四十五挺,迫击炮二十三门。此外,解放军并击毁法军飞机二十八架、坦克与装甲车五十二辆、机车六台、火车车箱二十五节、摩托车五十辆、内河船只两只、摩托小汽船四只以及满载煤炭的船只四艘。
【新华社九日讯】综合越南通讯社消息:在三、四两月份,北越越南人民解放军曾向法国殖民军不断进行攻击。解放军于三月二十一日曾在边境老开、河江地区击溃法军伞兵一营。三月二十七与四月四日,又在包哈、河口附近先后击溃法军一个纵队。四月七日,解放军攻占谅山外围的据点两处,并解放被囚禁的人民一千人。三月二十九日与四月二十六日,在河内至海防的公路线上,解放军又击毙法军七十六名,炸毁法军卡车三辆。最近,又在红河口击沉满载食粮的帆船十八只、毙击法军二百名并缴获大量弹药。

希共中央政治局发表声明
  提出希腊民主化先决条件
主张保障民主党派活动自由解散法西斯伙帮
【新华社十日讯】据电通社布拉格讯:希腊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于七日发表声明,谴责雅典普拉斯蒂拉斯政府背弃了他的选举诺言,继续奉行保皇法西斯的政策。该声明提出三点,作为希腊国内和平解决及希腊民主化的“起码的先决条件”:
一、无条件地释放一切在一九四一至一九五○年间为人民而斗争的战士。
二、恢复完全的民主的自由,恢复出版、结社和集会自由;保障一切公民的安全,保障一切民主组织与党派的活动自由;废除指派行政官员到工会、农业合作社及其他一切群众组织去的法西斯作法,恢复工会的自由。
三、使军队复员并解散法西斯伙帮,制止秘密警察的活动,消除总司令贝贝格斯和军事保皇集团人为地制造的战争气氛,他们保持这种气氛,是便于他们筹划反对人民的安全与和平的阴谋。

泰政府迫害我侨胞
  入境华侨竟被监禁移民局
  并无理查封若干华侨学校
【新华社十日讯】泰国銮披汶政府最近任意监禁和迫害我侨胞。据新加坡南侨日报四月十五日载曼谷通讯称:泰警厅总监銮察警于四月十日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承认:目前已至泰国的所谓“超额”华侨,都被监禁在移民局中。要具保外出者,规定每名要付担保金五千铢(泰币,共约合我人民币八百万元)。銮察警又公然声称:华侨被判“驱逐出境”,并不需要固定的罪名,凡当局认为“不需要”者,随时都有被判“驱逐出境”的可能。
泰国銮披汶政府同时又以某些华校不合“民校条例”、“宣传政治”等为借口,进行严格检查。吻洞县南侨学校和象林学校已被泰国政府教育部下令查封,许多华侨儿童因此失学。

马来亚解放军积极出击频袭吉隆坡新加坡等地
  英殖民者承认已濒于绝境
【新华社十日讯】英国殖民者一向认为最安全的马来亚联邦首府——吉隆坡及直属殖民地——新加坡,最近曾发生马来亚人民武装的袭击事件。
综合路透社消息: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便衣队,曾于四月二十六日在吉隆坡市区向英国殖民军警投掷手榴弹,并于四月二十八日夜,在新加坡向该地总督吉姆森投掷小型炸弹。
自新加坡至吉隆坡间的唯一铁路交通线,最近常遭解放军袭击,屡告截断。位于柔佛北七十英里的重要铁桥,四月二十七日夜被解放军爆炸,先行通过桥梁的压道车被炸毁。这是自一九四八年六月所谓“紧急”状态开始以来对该桥的第二次攻击。五月三日,解放军复在距吉隆坡六十英里处,将铁轨拆毁,使压道车倾复出轨,吉隆坡至新加坡间的火车因而停开数日。
同时,自四月中旬迄至五月三日,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相继在柔佛、彭亨、霹雳、森美兰等州内广泛出击。英国军警、巡逻队、警察所以及英国殖民者的汽车、矿厂、种植园的被袭击事件,几乎日有数起。
英国殖民者因军事上的失利,继不久以前调往“皇家”轰炸机队及廓尔喀部队第二七旅之后,又在过去两周内增派包括一个突击旅和一个装甲团的五千名援军,前往马来亚。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伦敦电引《工人日报》消息:由于现在伦敦的英驻马来亚代理高级专员纽布尔德的申请,英国政府已决定派遣陆军大臣斯特拉彻和殖民大臣葛里菲斯赴马来亚一行。纽布尔德曾向英国政府发出警告说:如要早日消灭马来亚人民解放运动,实毫无希望。他要求采取更加激烈的军事措施和非军事措施,以期产生某种效果。但他继称:即使这样,也要经过好几年才能使这种浪费的殖民地战争有所成就。纽布尔德承认:在马来亚,差不多每一个人都相信,在今后两三年内,马来亚全境就会摆脱大英帝国的羁绊,而变成一个独立的国家。工人日报又称,马来亚橡胶公司和锡矿公司代表们中间,有许多人都已辞去职务,要回到英国来,因为他们明白他们的处境已毫无希望了。

专栏:红榜

平原省甲等劳动模范曾广福的典型事迹
  王泽中
曾广福是平原省莘县五区杜家村人,从前家境贫穷,小时候在村里要饭,到了十六岁那年,就给地主扛活当长工,一直过了整整十三年牛马不如的日子。共产党到了这里后,他才从火坑里被救了出来。村里经过了减租减息,土地改革,农民得到了翻身解放。曾广福深刻地知道自己得到翻身解放的日子是谁给的。因此他就决心要为大家工作。由于他对村中各样工作都干在前头,被大家选为村干部。
杜家村南是一片低洼田野,特别是上南地去的一个重要路口更比较低洼。去年八月里,阴雨连绵,大雨一直下了好几天,一片洼田变成泥泞,白茫茫的雨水积在路口上,使该村农民到地里作农活很困难。他们用车拉粪到南地去,就得要往西绕三里多地才行。平日每天能送五六趟,这样却最多只能送两三趟,误事真是不小。这个事情使曾广福时刻挂在心上。他想:如不赶快想办法将水去掉,村里群众的生产,得耽误多少工夫啊!特别是种麦季节快到了,如不把这路口的水消灭,送粪、耕地一定会误大事的,麦子也就得要晚种上。他想到这里,下定了决心,要把路口上的水泼干,让大家过车。他一人力量小,于是就动员大家。可是,有些人就说:“这是瞎胡闹哩,那能办事啦?”有的说:“绕几步远也不算啥。”还有的说:“少送几趟粪也不要紧”。这些人都是觉得大家走路,要自己来泼水,不值得。后来经过曾广福继续向大家动员,不少群众才被说服。他便组织了十来个青壮年拿着梢筒,由他带领着到村南路口泼水去了。这正是八月中旬的天气,水凉得很,但他们一直不停的泼着。太阳偏西的时候,把水泼净了,但是底下还有泥,行车仍是很难。这时曾广福提出大家出点柴火把路口垫上。但是许多人都不愿意,有的人说:“自己烧的已不够,再垫些更不够烧了。”于是他就向大家说:“别作难啦,先把我家的柴草搬出来垫上它。”这样一来,随着就有好几家,一捆一捆的把柴草抱出来垫在路口上。他们把泥挖出了一些,垫上了柴草,就能行车了。这样事情影响了全村的群众,把全村群众的生产情绪都鼓动了起来,纷纷加紧送粪上地,形成了热潮。
隔了几天后,天气突变,连雹子带雨又下了一场。等天晴云散,雹子化成水,同雨水一起又流到了村南路口,阻止了车辆的交通。天黑了,曾广福想道:再叫群众去恐怕要比上次更难。他睡觉以后,一会又醒来,这事情怎么样也忘不掉,要是不把水去掉,明天又不能拉车送粪了。他于是就穿了衣裳拿着用具独自泼水去了。深夜里寒冷的北风呼呼的吹着,水更是凉得很。在这个当儿,他除了想这是为的大家以外,又想起了前方的战士们,他们在前方打仗更是艰苦,雪里来雨里去,爬山越岭,在枪林弹雨之下和敌人拚。他一面想,一面在寒冷的深夜,用梢筒哗啦哗啦和路口的积水搏斗着。一直泼到鸡叫三遍把水泼干了。他又把底下的柴草翻了翻,整理了一下,看看可以过车了,才拿着用具回家休息了。
到了第二天,这个事情很快传遍了全村,于是群众的生产运动就更热烈的开展起来了。
平原省聊城分区莘县县委会油印股

灵寿县官庄村“纠偏”有偏向
  望河北省府彻查编辑同志:
我是河北省灵寿县三区官庄村人,在土地改革前没有房子住,借住本村郝五保(地主成份)闲院一所。土地改革后,我仍是借住他的,很受他的气。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要把话拉长一些。在“七七”事变前,我家是个中农。到事变那年,我父亲弟兄俩个分了家。我父亲这里人口多(当时有十三口人),便变成了贫农,租种着人家不少的地。这次分家,我父亲一家没有分下房子,只分了一部分树,准备以后盖房子。但事变后,树也光了,房子也没盖成。因此家庭生活一天不如一天。到一九四○年我又与我兄弟分了家。我这边有八口人,我兄弟有两口人。这样我就更穷了,每年吃糠咽菜还难维持生活。到一九四三年时,我算是找到了一所房子,就是借郝五保(地主成份)一所闲院住。恰在这年,我家因敌人在当地散布病菌,一家光害病死的有大小子、两个儿媳妇以及父母亲共五口。到第二年时我二小子因在敌区进行抗日工作也牺牲了。现在丢下的三小子,他早就参加了解放军。他媳妇在地方上工作。家中只有我和老伴。在一九四七年冬天土地改革时,郝五保全部家产曾被没收。到第二年春天分房时,由工作组王积德(现在灵寿一区当区长)在该村负责。确定把郝五保的这所闲院分给我一半,并且在填土地证时也是这样填的。到四月间,工作组走后,区里又来了一次“纠偏”,把我已分得的房子又全部退给郝五保了。为这事我曾跑到区里,区里又推到村里。自工作组走后,村里的权力又都掌握在干部郝正业一人手里。郝正业与郝五保他们是近家子。到今年过年的时候,郝正业和村农会主任,还有郝五保,象三十晚上逼账一样,硬要我给郝五保写借据。当时我的心里实在有些难受,眼泪不住的往外流,没有给他们写借据。他们走后,我躺在炕上哭了半天。现在郝五保已搬到这个院里住,他小子郝南看成天说:“当兵的(指解放军)都丧了良心,都得不到好死。”郝五保他媳妇整天指猪骂狗。这种窝囊气,实在难以忍受,真叫人走头无路。村里人们对这事情都纷纷议论,代抱不平。有人说:“人家住了好几年了,那还能撵走人家……。”又有的说:“人家是抗日家属,人都死在前线上,三小子现在还在军队上。他家(指郝五保)是什么?扩兵的时候,三个小子跑了两个半,那时他倒算人啦!”同志们!我不往下写了,越写越长,越难受。这事真比我二小子牺牲那时还难受呢!那时我并没有过分悲伤过,就知道他是死的有价值,是为人民死,为咱穷人翻身死!死得光荣。同志们!让大家评一评我是不是应该分到房子住?土地法大纲规定,地主富农还有一份,难道就没有我的份吗?就不能分给我一间房子住吗?以上所说,没有一字瞎话,只是实话还没说清,望上级派人调查。致以革命敬礼
河北省灵寿县官庄村军属 郝正芳三月六日
编者按:军属郝正芳来信所说的问题是严重的,请河北省灵寿县政府立即派人到村里调查处理,并将调查经过及处理结果告诉本报。

专栏:人民园地

朱迎和夫妇
  生产节约渡灾荒
  黄镜
在苏北导治沂河工程上,出现了这样一个故事:淮阴县古寨乡老虎庄有个农民朱迎和,他上沂河做工,得了工资粮不带回家,浪费掉了。他的老婆刘兰英,写了一篇批评与建议,登在当地四月十日的淮海报上,内容是:
我的丈夫朱迎和,这次去扒河,我们庄上各家都寄回来二三十斤工资粮渡荒。我去问问蒋锦文村长,蒋村长说,他在河工上卖了二十斤秫秫吃油条。丈夫,你是太不对了。我在家里,亏的乡里救济和挑菜吃,不然就要饿死了。象你这样不节约浪费的人,真忘本了。在家我劝你节约的话你忘记了吗?我希望你一定要好好节省,下次和人家一齐寄粮食回来,我脸上也有光彩。并希望本乡同志对他好好教育。(淮阴县文科区古寨乡条河村老虎庄农民刘兰英,代笔曹建业)
淮海报传到河工上朱迎和的民工小组里去了。朱迎和听见读报组里读这条批评,心里非常难受。自己做了深刻的检讨,并且请人代笔写了一篇答复批评,登在四月二十一日的淮海报上,内容是:
民工朱迎和,答复老婆的批评:
我朱迎和在四月十日,看到报纸上我妻刘兰英批评我,我现在深刻的检讨。我在家未上工时,与妻兰英计划,上河工多挖土多挣粮寄回家渡荒。可是到工后忘记了家庭,头期收方,人家每人都寄回二、三十斤粮食,我朱迎和的工资不但不寄回家,反而卖了一二十斤工资粮买油条吃。兰英在报上批评我,我心里非常难受。我经过检讨后下定决心,多挖土方多挣粮多节约,保证每天除二斤十二两吃粮外,不浪费。在二、三两期收方时,挣工资粮一百斤,寄回家渡荒。兰英!我向你提出生产渡荒的意见:你在家春种要及时,过日月不要太撒,仍要多挖野菜。兰英!你平时做活我也知道的,要好好做活,我们夫妻齐生产,齐节约!我下劲挖土,保证回家春锄、夏收,到做活时有口粮。(农民朱迎和,代笔杨干群、秦怀诗)

海南岛面积和人口是多少?
  少年儿童队队礼是举那只手?
四月二十一日本报所载“海南岛介绍”(新华社稿)及本报“庆贺登陆海南岛的胜利”社论中,海南岛面积及人口的数字不一致,许多读者来信询问这件事。这件事发生的原因,基本上是由于我们编辑工作上有缺点。社论中引用数字时,并未发现有几个不同的数字,发稿时也未与新华社稿对照。错误发现后,又因为我们找到的海南岛的面积和人口的数字有三四个说法,一时不知那个正确,所以也未能更正。近据各方材料,得知比较确实的数字如下:海南岛面积应为三万四千余平方公里,人口应为三百多万。“海南岛介绍”中所说面积五万八千余平方公里是错误的,新华社五月三日电已作更正。本报社论说面积四万余平方公里、人口二百余万,也是错误的。
少年儿童队队礼应为举“右”手,本报有一处误为左手,这也是由于编辑工作上的疏忽。本报已于四月三十日更正。因仍有不少读者来信询及,特再答复。 编者

介绍几种检验储粮的器具
  高文彬
检验储粮的器具,各地都很需要,兹特简要介绍几种于下:
一、袋粮扦取器。该器长六市寸八分,入谷口上端直径三分,下端直径六分,长角锥状,用铁或钢制造,表面要光滑。该器专用扦取麻袋里的粮食,插入袋后,袋里的粮食由甲处流入,乙处流出。
二、散堆粮扦取器。该器用铁或钢制,长二市尺八寸,由二管套成:内管上端连把柄,直径五分五;外管直径六分五。用时转动把柄甲,先将内管各入谷口转到里面闭住插入谷堆后,再转动把柄,将内管入谷口转到与外管入谷口恰相重合的位置。此时入谷口开放,谷得流入;继可从粮堆里拔出。本器的优点能同时扦取各层的储粮,但长度有时尚不够用,这是它的缺点。
三、单式扦取器之一;该器长三寸九分,直径一寸,圆锥形,用熟铁或钢制成。甲处装柄,按需要可增减柄的长短。该器纵插或由仓底横插入储粮都可。插入储粮后,乙丙两处相接合,洞口丁自行关闭,插到须要的深度,往上提动,乙丙接触面此时离开粮食即可经丁处入谷口流入。再将该器由粮堆拔出,倾出粮食。该器乡间铁匠炉都可制,用于扦取小麦、豆类、稻子等。
四、单式扦取器之二。该器较前种更简单,仅一弯嘴角锥形铁筒,长三寸五分,把柄甲处宽一寸。图1、系插入粮堆的形状,此时活门乙关闭。图2、系由粮堆抽出时的形状,此时活门乙落下,用时先将活门乙放回如附图四乙图状,用力插入谷堆,至所要深度,向外抽动,活门乙被谷阻落,谷遂得由入谷口流入。
五、手砻。该器系由凸凹的上下二圆盘相接合而成,木制,二圆盘接合面刻有如面磨的磨齿。该器直径四寸,高一寸,用时掀取上盘甲,放入扦出的储粮,重新放回上盘,以右手托住底盘乙,右手转动上盘甲。若放入的系稻子,那么如磨后其断碎少则为干燥,色泽纯一则为不杂,色黄则为已发热(俗称烧仓),有破米皮、碎米、虫粪、虫子,则为已生虫。(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