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国营企业扶助私营企业维持生产
  沪十九主要行业建立劳资协商机构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从去年六月到今年四月十一个月中,上海国营企业在用加工定货等方式扶助私营企业维持生产方面起了巨大的作用。上海全市的私营纺染织厂商有三分之二得到了公营花纱布公司的各种扶助。截至今年四月二十日止,私营工厂代纺的棉纱共二万二千七百余件,代织的各种布共七十九万五千八百余匹,代染各种色布十三万余匹。公营花纱布公司向私营纺织厂的短期定货有棉纱四千四百余件,棉布四千九百匹;收购的成品有棉纱三万一千六百余件,棉布一百零五万二千七百余匹。百货公司委托厂商加工代制的各种日用品自去年六月截止三月底止共有十四亿元以上,定货则在八十七亿元以上,代销货物亦在二十二亿元以上。贸易信托公司代销及收购货物截至三月底止共达三千六百亿元以上。粮食公司从今年一月到三月底止,委托十二家私营面粉厂代制的各种面粉约近四十七万袋。特别是最近两月多来,公营企业的扶助,已成为支持私营厂商克服暂时困难维持生产的重要力量。如上海十九家私营轧钢厂即因得到华东工业部的定货扶助而全部恢复了生产。花纱布公司的委托代纺目前也已成为上海私营棉纺织厂商继续维持生产的重要依靠。公营企业对私营厂商产品的收购亦在进行中。如三月二十九日到三十一日三天中,华东花纱布公司收购的数十家私营厂商的纱布,即值一百亿元以上。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最近两个月来上海市私营工商业在克服产销困难方面所作的努力,证明只要劳资双方协力,改变旧的经营方针和方法,一般私营工商业完全可能渡过目前的暂时困难,并从而使私营企业今后的经营和发展走入正当的途径。据四月底的材料,上海已有毛纺、橡胶、医药、丝织等十九种主要行业建立了劳资协商的机构,另有毛巾被毯等七个行业正在筹组中。此外各企业已建立劳资协商机构的有十多个工厂,筹组中的更为普遍。经过劳资协商,许多工厂的工人群众自动地降低工资,积极生产,资方也采取积极态度主动筹调资金改善经营方针和方法,从而逐步地解决了困难。以拥有二千多工人的上海华成烟厂为例,由于销路和资金周转发生困难,资方曾于今年二月底向工会提出减薪二分之一的要求,并以“吃光算数”相威胁。以后经过工会提议,三月初劳资双方组织了劳资协商会议。会中劳方代表表示愿意为照顾目前生产困难适当减低工资,同时建议资方改善经营,多出大众化产品,节省原料及其他开支,结果仅因工人职员减薪一项即使资方每月开支减少一千多担米,在劳方诚挚协助克服困难的影响下,资方也改变原来的消极态度,并且从香港调回资金二十亿元,继续维持了生产。私营南洋橡胶厂于解放后曾因资方抽缩资金从事投机,两次发生严重困难,以致到去年十二月初不得不被迫停工。当时由于工人建议以现有原料继续改进经营维持生产,结果扭转了局面。虽然今年二月以后生产遭受到电力供应不足的困难,但因工人的努力,许多工人为争取在有电时间加紧生产而放弃了年假休息,结果使每周产量反较前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三月份日产胶鞋已由每日二千双增到三千双。同时由于成品质量较好,订货日增,生产已有利可图,去年未发清的年奖和工资现已全部发清。仁德纱厂四月份劳资双方组织了生产改进委员会,为克服当前困难,职工薪金减低了三分之一,同时组织节约小组认真实行节约,因而机器设备虽旧,但纱的生产效率四月份中已由每锭二十小时的○点八磅提高到○点八六磅。该厂现并拟停织十二磅细布,改织粗布以适应内地市场需要。
其他各业中亦有很多厂商由于从各方面节约开支改善经营而使生产得以继续维持。此外有些行业如卷烟业等,则实行联销联购,在克服生产盲目性渡过目前困难中起了一定效果。四月中卷烟业中即有十一家公司参加了联销联购的组织。

物价稳定人民乐用货币交易
察晋两省人民币下乡
正当工商业发展获有利条件
【本报张家口讯】察哈尔省各地由于物价稳定,群众“重货轻币”心理已有转变,广大农村已流通人民币。同时因为币值稳定,使正当工商业发展获得了有利的条件。
张家口市于三月十一日建立了贸易金库后,各国营专业公司为了完成货币回笼任务,均大力推销商品,并派推销小组携带大批糖、布等杂货赴张北、商都等地推销,并与粮食公司的收购密切配合,使农民卖出粮食后即可买到日用品。这不但使一般杂货较前落价百分之五十,减轻了农民所受到的中间剥削,同时也打开了货币阵地。蛋品公司在察北亦组织四个收购小组,结合百货、粮食两公司用货币收购群众鸡蛋,仅张北一地平均每日即可收购鸡蛋二万个左右(每个二百一十元至二百二十元),因而扩大了本币市场,现据各地报道:跑乡村的小贩大部均带货币下乡,交易大部用货币了。从前农民进城卖粮后,一文钱都不带回去,现在则除了买部分必需品外,大部货币都带回乡村去了。又如过去县、区干部下乡全带粮票,部分菜金用货币支付,群众尚有不愿接受者。现在粮票已经取消,完全用货币,群众也乐于接受了。再如察南蔚县、沙城的粮食公司,曾以土布换群众粮食,有的人说:“以前怕吃亏,不得不要实物,现在物价稳定了还给实物,提来提去太不方便。”因此也改成货币了。在大同周围十里以及通广灵、灵邱及朔县的两条大道,都已使用了人民币。保康货币流通量占市场交易比重已达百分之八十,宝源达百分之五十,多伦达百分之六十,商都离城四十里远的乡村也流通了人民币。正当工商业也因物价平稳,人民币币值稳定,能保持一定的利润而卖买好做了。如广货业复兴德王儒说:“过去到北京买货,先取货、后付款,往往折成布付给,而布价涨得比广货快,故吃亏很大。现在物价平稳了,拖欠半月二十天也没大关系。(仁)
【本报太原讯】山西省各市县市场物价,已趋平稳,本币信用逐步提高,并开始在农村稳步流通,初步扭转了农民“以物易物”或使用白洋的局面。从本年三月中旬起,山西各种货物价格从太原开始下落的趋势,现已遍及全省各大小县镇(其中以粮、布价格下降幅度最大)。因而一般商民首先从过去的争相购存物资转变为低价抛售物资,各地银行的存款,亦日有增加。据人民银行山西分行储蓄办事处统计,该处三月底的存款余额与四月十八日相比增加了三倍;私商存款余额同时期则骤增六·五倍。同时,货币购买力也已相对提高。去年十二月人民币一元到今年三月十一日则仅等于○·四九元,到四月十九日提高为○·六元。一般农民亦增强了对人民币的信任。如新区晋源小店镇附近农民,在以前背粮到集出卖后,都换成实物,有余钱宁可买饼吃光也不愿带回去,现在则已乐于用货币成交了。据该镇税务所统计:四月十八日以前二十三天中,骡马成交共三十一头,其中二十四头是用货币成交的。晋北五台等地农民已愿在手边保有货币,如五台县文兴村百户人家,以前想找十万票子很困难,现在要找五十万元也容易了。又,从前私人欠债均要折成粮、布等实物,现在已不必再折了。
(山西财经委员会董杰)

引导游资投入生产
  津人民银行与银行业联合银团签订业务联系合同
武汉联合放款处业务开展
【新华社天津十日电】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为了加强公私营金融企业的业务联系,鼓励私营银行大量吸收社会游资用以扶持有益于国计民生之生产事业,帮助津市私营行庄解决因私营工商业产品滞销致贷款陷于呆滞的困难,特于本月四日与天津市银行业联合银团签订业务联系合同。合同规定银行业联合银团每月应以其全体会员上月存款总额的百分之十(以后逐月增加百分之五)存于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作为联合贷放最低金额,陆续贷放。该项存款得享受该行一月期定期存款利率加二成之优待。合同有效期间定为三个月,自本月起开始执行。本月份银团应联合贷放的六十五亿六千万元,已于五日全部存入天津分行,并已于次日首批贷给永利公司三十亿元,扶助该公司购买原料。
【新华社汉口十日电】中国人民银行汉口分行领导全市私营银钱业所组成的武汉市联合放款处,业务渐获开展,对引导游资投入生产,扶助私营工业起了作用。
联合放款处从三月二十日成立到五月八日止,核定放款总额由三十亿元增加到一百六十亿元。其中除八分之一是人民银行的资金外,余均为全市私营银钱业以其存款余额百分之二十到三十所投放的资金。至目前止,大宗放款已有十六笔,放款累计数已达九十三亿八千二百二十二万五千元。除已如期收回的以外,正在生产中周转的资金达五十一亿七千三百五十万元。贷款对象均为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纺织、化学、面粉等工业。获得贷款的单位计有私营裕华、申新、震寰、第一等四大纱厂,及开明企业公司、汉昌化学工业公司、胜新面粉公司。该项贷款对帮助私营工业克服生产中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起了很大作用。
该处贷款是一个月的定期质押放款,信用有保障,因此私营银钱业均十分愿意通过联合放款处将资金投入生产。同时因该处的放款期限较长,所以申请贷款的工厂日益增多。

人民银行华东区各行
四月份存款数字激增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人民银行华东区行所属各省市分行由于物价平稳,四月份存款数字显著增加,并都超过区行原分配的任务。全区存款余额由四月初的一万六千零三十九亿元增加到月底的二万九千三百九十八亿元,增加百分之八十三点二九,较原定吸收存款计划超过百分之六十五点一六。以金额计,上海超额三千一百三十三亿元为最高,最低的皖南也超额一百零五亿元。

东北涌现大批劳动模范
创造发明改良农业技术
【新华社沈阳八日电】东北农村经过土地改革已涌现出大批的劳动模范。去年以来,受到黑龙江、辽东、吉林、热河、辽西等五省人民政府奖励的劳动模范即有二千三百三十七名。其中除了变工互助的模范外,最值得注意的是出现了大批改良农业技术的模范。
改进耕作方法
在改进耕作方法方面,辽东省宽甸县劳动模范王国满由于改良了土质和耕作方法,创造了较常年产量增加百分之四百的纪录。庄河县大阳沟村农民李建宣创造了“追肥间作”的种植方法,在一块地上同时种上三种庄稼,结果使收获量较一般产量增加三倍。松江省特等劳动模范金俊熙,在北纬四十四度零一分的宁安县试种棉花获得成功,每亩棉田收获籽棉一百八十二斤,较南满辽东、辽西地区每亩棉田的平均产量多出六十二斤,这个事实打破了过去伪满农业专家认为北纬四十三度四十分以北地区即不能种植棉花的“理论”,说明了东北棉花的种植可以逐渐北移。吉林省一等劳动模范赵享英试验成功的水稻温床育苗法,使稻子即使在气温很低的情况下,也可提前半月插秧,又可播种晚生种,而收获量较一般的撒播和插秧法的收获量提高达百分之七十四。
改良农具
东北各地农民在改良农具方面也有显著的成就。自土地改革以后,很多农民为着提高业已归于自己所有的土地的产量,自行苦心研究,反复实验,创造了许多有效的改良农具。黑龙江一省就出现了二十三种播种机、锄草机和改良的犁、?耙等农具。辽东省盖平县范振声创造改良?耙,使每种一垧地比旧式?耙节省三个劳动力。讷河县农民徐有财创造了播种机,用一人二马,每天能播种十五亩地,比旧木犁播种同样面积的土地要节省三个人工和一个马工。
改良品种
作物品种的改良方面,辽西省盘山县农民王正年采用棉花苗接洋麻苗、再以棉花与洋麻花授粉的办法,培育了一种新的棉花品种,这种新的棉种,较东北原有的最好品种“关农一号”更具抗旱抗涝的能力,并且在它生长期间用不着掏尖打杈,此种“关农一号”节省三分之一的人工,产量也较“关农一号”高出四分之一,每棵能结桃十个。辽东省安东、新金等县农民创造了玉米杂交办法,使玉米的质量大大提高,产量也提高了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并且增强了玉米抵抗病害的能力,黑穗病的比例已降低到百分之三。
防除病虫害
在防除病虫害方面,各地农民也发明了许多切实有效的办法。安东县农民潘国义去年发明用臭油杀泥包虫,结果使他的遭受虫害的稻子,每亩还能保持五百斤的产量。
上述东北各地农民的各种改良农业技术的试验和创造,都是在人民政府的直接帮助下而获得成功的。创造新棉花品种的农民王正年,他在一九三三年就开始试验新棉种,但当他在一九四四年能以新棉种种植六亩地时,这种棉种即被日寇强迫夺去,使他长期苦心的研究受到沉重的打击。直到一九四九年(解放后第一年)春天,人民政府号召植棉,他才又找出了一点残存的棉籽,种了一小块地,但这立即引起了人民政府的重视,受到了人民政府的鼓励和帮助,终于使他多年的愿望获得实现,现在农事试验场正在帮助他继续培育并改进新棉种。又如创造改良耙的范振声,他在十多年前就有改良播种用的?耙的决心,但在当时的环境里他的愿望始终无法实现;直到土地改革以后,他的这种改良农具的要求更为迫切,人民政府知道后,就邀请他到熊岳农事试验场,给他配备了铁工、木工、技术员,按照他的计划,初步制成了改良?耙,后经国营公主岭农事试验场的试用和改进,终于成为最成功的一种改良农具。

人民币战胜港币
广州市场的大变化
本报特派记者 萧航
广州解放后,最难处理的问题之一,是港币问题。为了驱逐港币,我们曾经想了许多办法,但效果均不大。一直到今年三月实行财经统一决定后,物价开始稳定,人民币才大显身手,把港币基本上赶出广州市。这是广东社会生活中一件大事,也是人民币与外币斗争中的一个里程碑。
人民币战胜港币是广州市场变化的主要特点。几十年来,中国货币从毫洋、毫银、毫券、粤券,到伪法币、金圆券、银元券,以及前广东省银行发行的大洋券,从不曾完全占领过广东市场,港币始终在广东城乡流通着。尤其是一九四八至一九四九年间,整个广东市场,泛滥着清一色的港币,不光是在各大中城市,而且在广大农村,港币成为计价的唯一标准货币。据香港政府统计处一九四九年九月公布,港币的发行额是八亿零五百三十四万五千零七十五元,这是打了一个好大折扣的数字。有一个接近于真实的估计说,港币的实际发行额已有十三亿以上,在我国内地流通的竟达七亿左右。其中华东、华北不过百分之十二,华南占了百分之八十八,而广东又占了华南的百分之九十,广州市则占了华南的百分之八十。这样算,港币在广东的流通量有五亿之巨。
港币之所以能够盘据广东市场,最基本的原因是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存在,以及它的长期恶性通货膨胀,人民不相信国民党的货币而相信港币。另外的原因则是:第一,广东缺粮。据最早的中国银行的调查,每年缺八个月的粮食。即令现在,一年还缺半年的粮食。因为全省的耕地面积只占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五。每年必须有相当数量的粮食输入。按照一九三五至一九三六年的统计,仅潮汕一个地区,每年要从南洋、华东输入粮食二亿斤。而南洋输入的粮食须经香港转口,这就与港币发生了联系。第二,广东工业基础薄弱,工业品依靠外地输入。帝国主义的商品倾销、走私,使香港成为广东人民生活资料工业品的主要来源。而香港不准中国货币流通,人们不能不设法取得港币。这样,港币入侵的数量,就一年多过一年。
和广东大陆解放同时,有二亿左右的港币随匪军溃退,约三亿元仍留境内,其中约有两亿充斥在广州市场。这样一个数量的港币,不独曾是英帝国主义劫夺广东人民巨额物资的工具,而且是在广州解放之初,匪特兴风作浪、奸商投机倒把的手段。港币的流通,乃是广州以及整个广东经济恢复的重大障碍。因此,这一问题一直是广州解放后一个中心工作。
最初,当我们的银行和贸易机构还没有普遍建立起来的时候,广州市军管会于去年十一月十八日发出金字第一号通告,允许港币暂时流通,采取以排为主的方针,办法是提高侨汇牌价,压低港币牌价,借使港币外流。为了改变市民对港币的看法,市府就动员了两万多工人、学生,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工作,也曾收到一些效果。但是,港币外流的速度极其缓慢。到今年二月三日,军管会颁布了金字第二号通告,禁止港币流通。这时对付港币的办法是以存兑为主,一方面继续教育市民,一方面提高港币牌价,使港币持有者乐于向银行存兑。此后,存兑的数字逐步增加,从每天几千元上升到几万、几十万甚至百余万元。不过存兑的数字和人民的储藏量比较,还是差的很远,港币依然不能肃清。这主要是由于人民币币值不稳,贸易公司掌握物资太少,加以走私严重,进口物资还有一定数量,港币还有它的市场。
但是,从三月十六日物价下降起,情况起了根本的变化。到现在,人们已经看得出来,港币和物价开始脱节。我们有足够的物资供应市场需要,因此人民币不单可以买到东西,而且可以保值,它再也不跟港币的黑市乱跑,忽而与港币七千比一,忽而一万二比一,弄得物价跳动不已。因而不管香港或者伦敦有什么波动,对广州市场再也不会有什怎影响,港币黑市失去了它操纵广州物价的能力。举一个例子看:三月十五日的银行牌价,从港币一元比本币四千七百元挂高至一比五千二百元,二十日再改为一比五千九百元,二十三日更提高为一比六千一百五十元,在同一时间内,港币黑市不仅没有能够趁机推波助澜,刺激物价上涨,恰恰相反,其价格还一天天下降,至二十七日,港币黑市已跌至一比六千一百十七元,比牌价还低三十四元。四月末,牌价调整为一比五千九百元,黑市价格一直在五千九百元以下。按三月十五日至四月二十二日的指数计算,港币黑市价格已下降百分之八。事实上,从三月下旬以来,银行门前老是拥挤着用港币兑换人民币的人群,这是自古未有的现象。人民币信用的提高,已经是人人看得见的事实。四乡来穗办货的商人,见港币兑人民币并不吃亏,据广东省贸易厅报告,他们“交易信心大增”,正常的城乡物资交流的迹象,开始显露出来。人民币下乡,根绝港币的条件已初步具备。
四月三十日于广州

新犁壮马一齐出动
  东北农村热烈播种
  播种面积将达一亿五千七百余万亩
【新华社沈阳九日电】东北广大农村在种完小麦后,现已全面转入播种大豆、高粱、谷子等主要作物。今春东北大部地区雨水调匀,农民春耕播种热情极高,估计今年播种面积将扩大到一万万五千七百五十六万余亩,比去年增加四百六十四万余亩,即达到一九四四年伪满最高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三以上。沃野千里的嫩江和松花江流域,上月普降春雨后,即有数十个县相继播种。新犁壮马一齐出动,村村户户没有闲人。松江省省内除山区以外,已有九个县迅速种完大豆等作物五十余万亩。东北主要产粮区的黑龙江省,在“适时、种好、多种”的口号下,广大农民均卷入了播种热潮。一般县份现已完成播种计划百分之二十,南部山区已种完谷子。许多县区还同时进行开荒,已经完成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全省今年有数千台改良农具及若干机械农具使用于耕作,效率甚高。气候较暖的长白山区及沿海地带则播种更早,大部县份即将结束播种工作。辽东省营口、庄河等县与提前结束播种同时,即开始准备夏锄事宜。辽西、热河省重灾区大部田地已播种早熟作物,热河省南部的春麦苍郁覆垅,农民喜气洋洋。

河南小麦丰收在望
  农民加紧准备麦收
【新华社开封十日电】河南省小麦已吐穗扬花,丰收在望。全省各地农民正加紧进行麦收准备工作。河南省今年由于春雨适时普降,各地小麦生长良好,特别是宝丰、郏县等已经完成土地改革的地区,由于今年春耕时普遍进行了锄麦和增加追肥,麦棵茁壮茂盛。估计再有二十天小麦即可成熟,年成可较去年增加一成至二成。许多翻身农民以土地改革后,又得好收成,真是喜上加喜,因之生产情绪高涨,纷纷下地剔除杂草和进行清垅工作。受灾区人民也因麦收已近,生产渡荒的信心倍增。
各地农民为了添置麦收工具和牲畜,均纷纷举行“小麦古会”,大批牲口和农具上市,成交额一般都超过往年。许多村庄并合伙邀请铁匠到本村开炉,大量添置和修理麦收农具。
河南军区政治部为了防止土匪特务分子的捣乱和破坏,已于五月一日向所属各部队发出关于保卫和帮助农民群众夏收的指示。有些村庄在农民协会和民兵队的带头下,纷纷组织联防麦收队,日夜巡逻放哨,以保证麦收工作的顺利进行。

利于工业及交通事业发展
改性酒精税率减低
【新华社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已呈准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将改性酒精税率减低为从价百分之二十。财政部已令税务总局通知全国各地税务机关遵照执行。按改性酒精系若干工业中必需的原料,且能代替汽油用作动力燃料,有利于工业及交通事业之发展,故财政部在税率方面予以减低。至普通酒精税率则仍按百分之百征收。

东北各级负责干部
纷纷下乡检查春耕
【新华社沈阳八日电】东北人民政府及各省党政机关负责干部纷纷下乡督促检查春耕生产。东北人民政府高崇民副主席早在四月十三日即偕同东北水利总局局长魏兆麟等赴辽西省视察该省各县春耕及水利工程施工情况。农林部二、三月份曾派出十余个工作组至各省检查春耕准备工作,最近又组成六个工作组由杜者蘅部长及该部各处长率领分赴各地,预计以月余时间深入督促检查春耕播种。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于毅夫主席、杨英杰副主席及该省中共省委书记赵德尊等亦均分赴该省大赉、启东、洮安、克山等县视察春耕情况,并分别研究有关区村干部领导、贯彻生产政策及劳动互助、推广新农具等问题。吉林省人民政府及中共省委已抽调五十余名干部到怀德、德惠、长春等五个县检查春耕。热河、辽东、辽西等省亦已有大批干部先后下乡。

苏联青年代表团抵沪
各界代表二千余人赴车站欢迎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以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米哈依洛夫为首的苏联青年代表团和苏联青年文艺工作团一行三十六人,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陪同,于九日下午二时抵沪。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东工作委员会书记李昌、副书记刘导生,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工作委员会书记张本、副书记鲁克,华东军政委员会主席饶漱石、上海市长陈毅、中共上海市委第二书记刘晓,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副会长陈望道和工人、青年、妇女等各界代表共二千五百余人。苏联驻沪总领事符拉基米洛夫、苏联驻沪商务代表奥不拉磋夫、苏联侨民协会主席齐布诺夫斯基、塔斯社上海分社社长叶夏明等亦前往欢迎。当米哈依洛夫等下车时,乐队齐奏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并有上海铁路局员工子弟学校少年儿童队四十人向代表团献花。接着,欢迎群众在北站广场举行简短的欢迎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工作委员会书记张本致欢迎词,苏联青年代表里奇亚、吉金娜等致答词。
苏联青年代表团一行于九日上午路经南京时,曾受到该市青年团体及各界人士热烈欢迎。

全总号召全国工人
在和平呼吁书上签名
【新华社十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于昨日致函各大行政区总工会、各省市总工会,号召各地发动广大工人群众热烈响应中国保卫和平大会周年纪念大会上通过的决议——在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斯德哥尔摩会议)禁用原子武器呼吁书上签名。该函号召各地通过这次签名运动,以加深工人群众对当前世界形势的认识,以及国际主义的教育。

抗议法国政府反动措施
全总等四团体电慰居里
中国民主促进会亦致电慰问
【新华社十日讯】此间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等人民团体顷联合致电慰问约里奥——居里教授,并抗议法国反动政府解除他的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委员的职务。电文如下:约里奥——居里教授:
我们代表中国广大的工人、妇女、青年、学生,敬向你——为世界和平而坚持奋斗的英勇战士,表示崇高的敬意与恳切的慰问,并对仰承美国帝国主义鼻息、无理免去你的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委员职务的法国政府表示抗议。法国政府的这一反动措施,是有害于世界和平事业的。但我们坚决相信,在法国人民与全世界人民为保卫世界和平的英勇斗争下,战争贩子们的阴谋诡计必遭失败。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一九五○年五月九日
【新华社十日讯】中国民主促进会顷致电慰问法国科学家约里奥——居里教授,并抗议法国反动政府解除居里教授所担任的原子能高级专员和原子能委员会委员职务。电称:约里奥——居里教授:
皮杜尔反动政府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悍然解除了您的原子能高级专员和原子能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这决不是对您一个人的敌视与威胁,而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公开挑衅。我们除对法国反动政府这一狂妄措施提出严重抗议外,并将号召更广泛的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在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旗帜下,坚决奋斗,以答复仇视世界和平的反动政权的暴戾行为。敬致热诚的慰问。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一九五○年五月十日

中丹建立外交关系
互派耿飙穆克为公使
【新华社十一日讯】丹麦政府于本年一月九日宣布愿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我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当于一月十四日电复丹麦政府外交部部长拉斯木森,表示同样愿望,并请丹麦政府派遣代表前来北京,就中丹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初步与程序问题进行谈判。丹麦政府派遣的谈判代表穆克临时代办于二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随即开始进行此项谈判,现谈判已顺利结束。中丹两国并已同意:丹麦政府派遣穆克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派遣耿飙将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公使。

侵犯领空被我俘获的美兵
班德尔等为我释放
【新华社青岛十日电】一九四八年十月侵犯我国领空为我军俘获之美海军L——5式飞机驾驶员班德尔与史密斯二人,经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军区司令部本我军对待俘虏的宽大政策予以释放后,已于今日下午六时由青岛搭英商太古公司湖南轮出境。

“人民中国”社
  唁史沫特莱逝世
【新华社十日讯】美国著名女作家与记者史沫特莱病逝消息传来后,此间英文半月刊“人民中国”社特致电美国远东民主政策委员会表示悼念。

关于劳动政策的两大文件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发动各地工会组织及广大工人群众讨论工会法草案的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草案
  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关于在私营企业中设立劳资协商会议的指示
  有关劳动政策的两大文件(工人日报)
  劳动政策与劳动部的任务(李立三)
  中华人民工和国工会法草案是三十年来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与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所获得的最大的革命成果之一。在工会法草案中明确地规定了在新民主主义的政权下工会组织的法律地位与职责,充分地保障了中国工人阶级在组织工会与其他政治活动方面的自由权利。这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空前未有的一件大事情。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为了使工会法更臻完善起见,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对于工会法未作最后修正通过前,故将工会法草案,先予发表,以便吸收各方面的意见,作最后的修正。中华全国总工会已通知各地区与产业工会组织的领导机关与负责同志,应根据工会法草案及工人日报社论“有关劳动政策的两大文件”,在工厂、矿山、商店、机关、农场、学校等工会组织内与广大工人群众中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展开热烈的讨论,本社特将有关文件辑印一册,供各地採用,零售每本一千五百元,工会组织购买五十本以上者,特价一千元。
  工人出版社印行
  营业部:北京东单北大街三五○号
  电话:五局一四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