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工人阶级为新中国的工业恢复整顿与发展而斗争
——争取自己的永久幸福,赢得东方的持久和平
刘宁一
中国人民已经取得了全国解放事业的基本胜利。中国大陆上的敌人被肃清了,广大的乡村与城市的人民,获得了解放,翻身做了主人,面向着新中国建设的伟大任务——将落后的中国,变为前进的中国,将农业的中国,变为工业的中国;将贫弱的中国变为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的中国。
新中国的领导阶级——工人阶级,以主人翁自觉的态度出现,执行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经济和工运政策,“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来恢复、整顿与发展中国的工业。为了执行政策更加正确而有力量,新中国的工人阶级,首先要巩固和壮大自己的队伍。中华全国总工会于一九四九年八月的工会工作会议上,号召全国工人组织起来。它动员了全国的工运干部,面向着广大的工人群众,充分运用我新民主主义政权给我们的帮助,放手发动群众,进行组织工作。至今,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哈尔滨、唐山、武汉、无锡、杭州、徐州、太原……各大城市中,在铁路、纺织、煤矿、五金、军工、化学、邮电、海员码头、电力、印刷,各重要产业中,有组织的工人已达百分之五十以上,有的到了百分之八九十,此外,商店,手工业工会组织也普遍的建立起来了。
中华全国总工会已建立了全国系统的健全的统一组织,拥有四百万会员,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了铁路、海员、邮电与搬运产业总工会正在准备于最近成立全国五金、煤矿、食品、纺织、军工、机器、店员七大产业总工会。这一工会组织是依照民主自愿的原则,依照产业组织系统,不分性别、年龄、籍贯、民族、宗教、信仰的统一组织。完全破除了国民党统治时期行会分裂的不统一现象,而形成了统一的,有组织的,有领导的,民主集中的,整齐而强大的队伍。
我们组织起来为了什么呢?为了使我们的责任能够很好的负担起来。国家主人翁的地位是光荣的地位,但也是最负责任的地位。因此,学会当家作主人,学会生产管理,已经是我们工人阶级当前迫切的任务。由于中国长期被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所压迫和剥削,广大的农村遭到严重的破坏,城市里的官僚资本工厂是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用以压迫、剥削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工具。今天,中国虽然解放了,可是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尚未完成,广大的农民仍未脱离贫困的境遇,工厂机器的设备残破不足,原料缺乏,资金困难,企业部门中官僚资本遗留下来的一套管理方法,工资制度,生产组织又是腐败非常,再加以美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残余的封锁、轰炸,故目前生产上还存在着严重的困难。我们工人阶级,必须发扬我们一贯的吃苦耐劳,光荣的革命传统,发挥我们坚强的毅力,高度的责任心和创造性,打破封锁,克服困难,渡过一九五○年这困难最后的一年。
当我们一经解放,我们就协助政府保护工厂,进行清点接管,使官僚资本的工厂企业,完整的转入人民之手,成为人民和国家的财产,为人民的幸福而生产;并且为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前途奠下了基础。我们的工会协助企业管理部门改造了旧的经营与管理方针,采用了民主管理制度,依靠广大的工人群众,发扬了工人阶级的劳动热忱,恢复和整顿了工厂、企业和交通。
我们的铁路工人响应了“解放军打到那里铁路修到那里”的号召,迅速地修复了破坏不堪的全国铁路交通。在一九四九年一年之内,即修复了八千二百公里的铁道,超过了原来计划的一倍以上。到一九四九年年底为止,已解放的二四、七九四公里中,就有二一、○四六公里恢复正常交通。
在工厂和矿山上,工人在工会的领导之下,发动了献纳器材的运动。北京近郊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曾献出了五千吨钢铁材料,机器零件一千余万件,耐火砖五四○多种,三五○余万块。鞍山钢铁厂的工人捐献了大小机件二十一万二千四百余件,价值东北人民币二十四亿八千三百万。东北抚顺煤矿的工人,曾献出各种工业用器材价值东北人民币七十余亿元。对于厂矿的修复给了极大的帮助。
为了改造企业的生产管理和生产组织,工会发动了广大的工人群众,协助行政实行工厂管理民主化,在工厂中普遍地组织了工人代表会议,在全国九百八十七个重要的厂矿中,建立了以厂长为领导的由工人和职员代表参加的工厂管理委员会。因此加强了工人群众国家主人翁的感觉,大大地发扬了他们的劳动热忱和创造性,巩固了自觉的劳动纪律,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减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品。
在解放最早的东北,土地改革已彻底完成,工业已大体恢复,并走上了发展的道路。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在共产党、政府和工会的号召和领导之下,展开了群众性的创造新纪录运动。迄今年三月为止的五个月中共创造了个人和集体的新纪录一九、九四○件,创造者五万余人。这个运动由个人的新纪录发展到集体的新纪录,由单纯提高劳动强度的新纪录发展到改进技术操作、生产保安及发明创造的新纪录。因此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若以十至十二月份的数字统计,则这一时期的平均劳动生产率即比九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十三,而十二月份的劳动生产率要比六月份高百分之三二·八三。其结果使东北一九四九年全年工业生产的总值超过了原计划的百分之四·二。去年一年之内在公营工业就业的人数增加了二四万人,而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也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七。目前东北的工人正在为完成和超过完成一九五○年的新计划而斗争着,这个计划将提高东北工业生产总值等于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一九三,使工业生产的比重在东北生产总值中自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三十五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三左右。
在华北,工业生产也已逐渐走上轨道,生产新纪录不断出现。例如:太原西北炼钢厂的工人发挥了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接受了苏联专家的技术指导,创造了钢铁产量较日伪统治时期增加四分之一的光荣纪录。
华东和上海的工人今天站在解放台湾的最前线,遭受到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残余的封锁和轰炸。作了国家主人的工人阶级,高度发挥了他们光荣的革命传统,正在进行着反轰炸,反封锁的斗争,加紧生产支持人民解放大军,早日完成解放台湾的任务。
此外,在中南、西南、西北新解放区的城市中,工人也已完成了接管任务,正在进行生产的整顿和改造。
在私人企业中,我们各地的工会组织领导工人群众学会正确的掌握“劳资两利”的政策,即根本改变了过去资方一利的状况,主动地运用了协商、谈判、仲裁、依法解决的办法,来保护工人群众的利益,调整劳资关系,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目的。
不能否认,我们的困难还很多,我们的经验还不够,正如毛主席所说还仅限于“万里长征第一步”,但是,我们已具备了克服这些困难的条件,我们有一个地大、物博、人多而统一的国家;有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工人阶级多年克服困难的经验;有全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团结与觉悟;更加我们有苏联工人阶级的先进经验与帮助。我们已经争取了财政经济情况的开始好转,我们同样能够三年五年恢复,八年十年建设,管好了工业,经过新民主主义而走到社会主义。
我全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已经将全国几百万国民党匪军歼灭,使美帝国主义给蒋匪六十万万美元的借款,和各种支援完全失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还梦想孤守台湾,以经济封锁,飞机肆虐,增加我们的困难。现在我全国工人正在节衣缩食,加紧生产,积极准备解放台湾,以全国的胜利的力量来克服暂时的困难。胜利是绝对有把握的。
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是光明磊落的,获得了全国人民的支持,获得了今天的辉煌战果。我们的斗争是打击了世界人类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者,获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先进人类的支持。我们首先获得了苏联的援助,和苏联订立了牢不可破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使中国的建设获得了有力的保障,使远东和世界和平获得了无敌的力量。紧接着各人民民主国家结成了巩固的,强大阵营。使我们的经济发展,奠定了胜利的前程。又加各国被压迫工人阶级兄弟的声援,各被压迫民族的反帝斗争的呼应,中国工人阶级有充分的信心,能够赢得自己的幸福,建立富强的新中国,赢得东方的持久和平。(按:此稿为英文半月刊《人民中国》而作)

五一——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日
萧三
全世界一切善心的、有正义感的人们反对罪恶的侵略战争,反对战争挑拨者再一次进行人类大屠杀的阴谋。这个要求,这个愿望,现在已经一天天强烈起来,并且成为行动了。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已经组成了一个空前广泛的国际的战线。以和战争挑拨者,和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抗争。
这是一个不可等闲视之的力量,一种足以动摇帝国主义侵略集团,足以粉碎战争贩子罪恶企图的力量。是一种真正能够制止罪恶战争、保住世界和平的力量。
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样强大的反对战争、拥护和平的运动。不错,从来赞成世界各族人民和平共居的人,总是比好战的人要多的多。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之前,他们还没有能够好好团结起来和组织起来。大家当还记得,一九三二年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姆,举行过世界反战争反法西斯的大会。已经死去的法国著名的作家巴比塞就是这个运动的有力的组织者与宣传者(在中国上海也曾经秘密地开过这样的会,到了几位国际的和平代表)。但是参加阿姆斯特丹姆大会的,只有代表着三千万人的二十六个国家的代表。现在可不同了。去年在巴黎和布拉格开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到了七十二个国家的代表,代表着六万万人。大会之后,常设委员会和各国的和平委员会,展开了全世界拥护和平的运动。大会后一年,到今年三月中在斯德哥尔摩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第三次全会的时候,全世界就有了八十一个国家的十万万人参加这个声势浩大的拥护和平运动。
保卫和平的运动现在进入了新的重要的、行动和斗争的阶段。成千成万的保卫和平委员会在世界各个国家里建立了起来。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不分政治派别、宗教信仰,不分职业、种族……他们具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反对战争挑拨者对人类的大屠杀,维护人民之间的和平共居,和人民自己的和平劳动,挽救自己一辈的生命,挽救自己的后代。
战争挑拨者疯狂地扩张军备,组织各种侵略集团,企图掀起第三次世界大战。
在四十个国家里,人民掀起了裁减军备的运动。
战争挑拨者的头子——美国帝国主义者拼命宣传原子弹、氢气弹的威力,企图恐吓天真的人们。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发出宣言,主张绝对无条件地禁止这种大规模毁灭人类的原子武器,并设立严格的国际管制,以监督这个决议的执行。
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挑拨者肆无忌惮地制造原子武器,企图杀死成千成万的人。
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严厉地宣布:那一个政府胆敢首先使用原子武器来反对任何其他国家的,就要当作战争罪犯来办!
这就是说,如果有那个政府胆敢冒这个天下之大不韪,这样的整个政府和政府的主要负责人都不能逃避责任,都不能逃避人民严厉的惩罚,那怕他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抓来审判、办罪。
这是综合世界成千百万人民的意见而制定出来的宣言。这是对那股野蛮疯狂的战争挑拨者一个严厉的警告!
在这个宣言的后面,站着世界成千百万的人,一切善意的、正直的、有良心和有决心的人。这些人一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并且行动起来,就能打断帝国主义侵略战争贩子的脊骨,就能真正镇压一切侵略者,阻止战争,保住和平。相信人民的伟大力量吧!战争贩子的挑拨手段是很多的。他们常常利用某些天真的人,散播一些恶毒的“理论”,来妨碍保卫和平的斗争。例如,在英国和斯堪的那维亚各国,有些人们为了辩护自己消极的和平宣传而不肯再进一步作积极斗争时,就说,他们不相信有新的大战发生的危险。
另一种“理论”,在美国散布得最广,也最危险,那就是说,战争无论如何不能避免。这个“理论”,过去希特勒和莫索里尼就极力利用过的。它是企图给某些庸人暗示说,你们对侵略战争的反抗是没有用的。这是妨碍保卫和平运动的又一个挑拨性的说法。
此外,还有一种最恶毒的“理论”在各殖民地附属国里传播着,那就是说:“好呀,你看,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出了一个社会主义的苏联。第二次世界大战产生了许多新民主主义国家。那么,将来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结果,一定是一切殖民地附属国都获得解放(!?)。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你们欢迎新的第三次的世界大战吧!”这又是一种妨碍争取和平运动的挑拨手段。它之所以特别恶毒,是因为帝国主义侵略者假如没有殖民地和附属国的物力人力的支持,是打不起大战来的。在斯德哥尔摩的会议上揭穿了这些“理论”。世界和平的斗士更加有信心地进行争取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非常广泛的运动。
现在,一向不管“闲事”的人都加入到争取和平的运动里来了。英国牛津大学的一位教授琼思博士说:“假如有人叫我参加原子弹、超级弹的制造工作,我就回答说:不,这太丑恶了!”
美国的一千五百个物理学家上书杜鲁门,要求他改变他的政策方向。
开群众大会;收集在和大常委的宣言上签名;向政府上书;和平通信赛跑……引致新的广大群众参加为和平的斗争。西欧、非洲、澳洲的工人拒绝装卸美国武器,常常使得美帝国主义者改变船只的停舶港口,但每个港口都罢工、抗议。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用各种方法,各种工作形式来反抗战争挑拨者。
特别是自从斯德哥尔摩会议以来,世界各国拥护和平的运动,更加蓬勃地高涨了。过去某些地方和平运动没有深入,现在都一天天发展起来了。
五一!这个全世界劳动群众检阅自己力量和表示团结的日子,成为了保卫和平斗争的日子。
“全世界工人阶级联合起来,为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斗争!反对新战争的挑拨者!”“拥护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发布的庆祝今年五一劳动节的口号。
“一切国家的劳动人民!揭露战争贩子的罪恶计划!扩大与巩固强大的拥护和平阵线!保卫和平是全世界一切人民的事业!”——这是苏联共产党中央纪念五一节的口号。
中华全国总工会除会同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全国学生联合会发表宣言,拥护和大常委的号召外,发出了关于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通知,里面说:“巩固中国工人阶级与全世界工人阶级更紧密的团结……就能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
世界工会联合会发表五一节宣言,号召工人们“把一九五○年的五一节变成各国劳动人民积极表示要在全世界建立巩固而持久的和平的世界性节日”。
工人阶级和各国的劳动人民素来是反对侵略战争,保护和平最积极英勇的先锋队。在五一这天“全世界的劳动男女都将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庄严的宣言上踊跃签名”,——世界工联五一宣言里这样说。
在五一前夕,法国、意大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波兰、捷克、英国、荷兰、奥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西德、美国、坎拿大、巴西、荷兰、瑞典、挪威、丹麦、印度、巴基斯坦、朝鲜、日本……的人民或则纷纷举行和平会议,或则发起在和大常委宣言上签名的运动。苏联——这个世界和平的伟大堡垒,更是大踏步地前进,一面积极建设自己的经济文化,一面帮助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民主国家人民用和平的劳动建设他们的幸福生活,即此对世界和平作特别有力的保障;同时也积极努力参加世界拥护和平的运动,认为“保卫和平是全世界一切人民的事业”。而苏联这个也拥有原子能的国家的和平代表与全体人民都拥护世界和大常委的宣言,都在宣言上面签名——这就再一次证明苏联是真正爱好和平的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砥柱!
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胜利,使得远东和平有了保障,同时也积极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成为这个为全人类事业而斗争的有力的一员。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向全国爱好和平的同胞们发出通告,号召全国人民热烈地响应世界和大常委的宣言,“在纪念今年五一劳动节的时候,展开最广泛的要求禁止原子战争的签名运动,并在各中心城市成立本会分会,来领导各项保卫世界和平的活动”。我们相信,我全国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将把五一这个节日作为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日的。我国的科学界,我国的工人、妇女、青年、学生组织,我国的宗教界……已经先后发表了宣言,拥护和大的号召。在北京纪念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一周年的大会上已有不少我国著名的文化艺术科学教育新闻宗教界的领袖们当场就在和大常委的宣言上签了自己的名。继起者还大有人,这是毫无疑问的。
打倒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挑拨者新的大屠杀的阴谋!
把原子武器从匪徒手中夺下来!
世界人民和平共居、和平劳动万岁!

幸福生活的开始
林洪 陆超祺
青春的光芒笼罩了人民的首都。路旁杨柳枝头嫩绿叶儿,迎着春日的和风摇曳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后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来到了!
在这样一个表示全中国劳动人民作了主人翁的节日之前,记者访问了七十兵工厂的青年旋工陈升同志。他带着兴奋的笑脸,述说了自己过去与现在的生活。
日寇统治时期,陈升在宣化龙烟铁矿做工。日本投降后,他到七十兵工厂当旋工。先后算起来,已有了好几年的时间,但在这些年月里,他从来就没有过过一天好日子。日本人在的时候,每天吃的是粗的红高粱面、黑豆,有时黑豆吃得多了,害得两眼在夜里连东西都看不清;国民党来了,生活继续坏下去,而挨打受气还是和已往一样。在一九四六年初,他的妻子和小孩都不在北京,而每月所赚的工资,也仅能糊口。以后物价天天高涨,那日子就更难过了。陈升回忆那时的情景时说:一家四口人,每月工资除买一百斤杂合面,一、二十斤小米,两斤油,五百斤煤球外,就只能用咸菜下饭。解放前的三年中,一家大小没有添过一件新衣服。
北京解放后,陈升和整个工人阶级一样,他的生活已得到改善。他每月的工资是三百六十斤小米,去年虽有几次物价波动,因有合作社的保证,并没受什么损失。一家人除吃粗粮外,每月还可以吃六十多斤白面、三斤油、几斤猪肉。解放后刚两个月,他就还清了过去因孩子生病所借的五块大洋的债。一年多来除买座钟、收音机外,还给孩子们每人作了两套新衣服,买了一套花布料,自己做了两套制服,妻子也准备做两件衣服,还有两床新被子。
陈升的过去与现在的生活,并不是一个个别的现象,而是整个中国工人阶级的遭遇。如像被服厂的女工金秀琴、电车公司的特等劳动模范司机何康仲,他们过去与现在的生活和陈升也是一样的。金秀琴一家有七口人,解放前,她姊妹三人同在被服厂作工,每月的工资总共也不过一百余斤大米。何康仲在那时所赚的工资仅能维持十天的生活,他就不得不在每天上班之前去蹬三轮车。而今天他们的生活怎样呢?金秀琴姊妹三人在被服厂一月可以拿到约七百斤小米的工资。她们一家人曾经愉快地开过家庭会议,商量如何支配这七百斤米,使全家生活改善。第一次开会的结果,就决定每两天可吃一次细粮,还可以添制一些衣服用具。何康仲则除了生活过得较过去好以外,还办理了自己的结婚喜事,并给母亲添制了新棉袄。
今天工人的生活已开始提高了,他们正满怀信心地学习文化、学习技术。金秀琴的姊姊,也是被服厂的女工,去年八月由天津职工训练班学习回来后,今年三月,又由工会保送到人民大学深造。新中国的工人阶级已踏上了光明、幸福的前程。

专栏:京市新闻

工人阶级觉悟提高积极分子不断涌现
各公营厂矿连创新纪录
【本报讯】北京市各公营工厂职工在党与工会领导教育下,发挥了工人阶级的创造精神,产生许多生产新纪录。
门头沟煤矿过去每工最高采煤率为零点五二吨,最近已提高至零点六六吨。该矿现正全力发动工人,废除封建把头制度,实行民主管理,以便更高的发挥生产积极性。
中国人民印刷厂去年全年生产平均超过计划百分之十四点八三,有的部门的生产效率比国民党统治时提高了一倍。今年第一季,该厂生产数量超过新的产量定额,作废率则从去年年底的百分之五点六降至今年三月底的百分之三点七七五。
北京被服厂的生产效率比国民党统治时期提高了百分之三十至四十;而且节省了大量的原料。该厂今年完成了百万套单服的任务,节省布匹一百二十万方尺,可做单衣三万六千八百一十套。
这些工厂中生产效率提高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工人阶级觉悟提高,增强了劳动效率。如中国人民印刷厂凹印股工人张国柱,去年五月份每小时印件六百二十五张,今年三月份每小时增至九百五十张,生产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二;作废率则由百分之四降至百分之二。电车公司十八号司机何仲康,五十天没有坏过一次车,没有闯过一次祸,没有一次迟到。电车公司锅炉房刘盛甲带动工人清洗了十一年来没有清洗过的锅炉,清除水锈四百余斤。汽车修配厂特等模范刘恒文,做活塞打破每工九个的定额,最高产量曾达三十八个,带动工人提高标准定额至二十八个。
生产率提高的第二个原因,是由于各厂开展了合理化建议运动,发扬了工人阶级的创造性,因之改进了生产技术与机器设备。如电车公司案工刘梦新发明电缸,提高工作效率八倍。七十兵工厂六所工人傅万煜发明新铣刀,使三不卡盘产量提高九倍。汽车修配厂工人王忠和研究改进机器,使压胶由二人日产二十五磅增至一人日产六十磅。整个小组超额完成任务,他被选为特等劳动模范。农业机械总厂木工周月亭发明锯木材的省水器,使做选种机的工时比原来节省一半。中国人民印刷厂六十岁老工人焦常海(被选为市总工会委员),发明了号码机的压轮片簧,又改造了压轮扒齿等零件,以机器代替手工,也大大提高了生产数量与质量。此外,如被服厂工人创造九五梭头,自己修理电剪子,七十兵工厂工人王谦创造雷管顶坑工具,城子矿特等生产模范创造油入电动开关,黑山分矿特等生产模范仿造五十马力开关泄力等,对提高生产效率,减低成本,都起了很大作用。
(萧甲)

专栏:京市新闻

首都各团体举行座谈会讲演会
苏青年代表团员出席作报告
【新华社三十日讯】苏联青年代表团抵京第二日,分别出席了首都一些团体所召集的座谈会与讲演会。苏联乌克兰共产主义青年团书记谢维里出席文化宫、青年宫、社会教育座谈会,就苏联的函授教育、文化宫、青年宫、扫除文盲运动中青年的作用等作了报告。苏联体育专家塔勒索夫和白俄罗斯共产主义青年团书记马舍洛夫在体育座谈会上介绍了苏联的体育活动情况,指出苏联广大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都有充分的运动机会。每个体育家都是热爱祖国的建设者与生产模范。苏联儿童真理报编辑杜曼诺娃和萨拉都夫州团委书记吉大耶娃出席少年儿童座谈会,由杜曼诺娃介绍了苏联少先队的历史、性质和任务,以及儿童真理报的编辑方针与工作经验。
另外,苏联部长会议艺术委员会副主席阿尼西莫夫也出席了首都的文学艺术界召集的座谈会。
今日苏联青年代表团代表出席的讲演会共有四个:获得三次苏联英雄光荣称号的苏联空军中校阔日杜布和苏军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部部长沙屠诺夫对人民解放军战士讲演。阔日杜布叙述他在苏联卫国战争中击落德机六十二架的故事,引起了全场的尊敬。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副主席裴斯良克及数学教授梅尔戈亮对北京大学、师范大学学生讲演。裴斯良克报告了苏联青年为保卫世界和平民主反对侵略战争的英勇事绩以及在战后恢复经济建设中所起的作用。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代表李特维诺娃和列宁格勒市青年团委员会书记德米特利耶夫对教育工作者讲演,内容主要是联共党与苏联政府对教育工作者的关怀情况。莫斯科市青年团委员会书记西佐夫对中央团校学生报告了苏联青年团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在座谈会与讲演会中,苏联代表热情地把苏联经验介绍给到会者,到会的中国青年和干部,纷纷赠送苏联代表以自己所心爱的或中国土产的礼品。

专栏:京市新闻

米哈依洛夫简历
米哈依洛夫,一九○六年生于莫斯科。工人出身,曾在莫斯科镰刀铁锤钢铁工厂作工。一九三○年加入苏联共产党(布),历任钢铁工厂车间支部书记,工厂报纸编辑、真理报工作人员,少共真理报编辑等职务。一九三九年联共(布)十八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联共(布)中央委员。米哈依洛夫自一九三七年起即担任青年团的领导工作,自一九三八年至今任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专栏:京市新闻

执行劳资两利政策合理解决争议
京劳资争议仲裁委员会成立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为执行劳资两利政策,合理解决劳资争议事件,特于四月二十八日正式成立劳资争议仲裁委员会。由劳动局马光斗副局长任该委员会主席委员;市工业局代表李俊、商业局代表张达卿、市总工会代表张春元、市工商联合会筹委会代表张献庭任委员。今后凡经协商调解不成立的劳资争议事件即由劳动局提交该委员会仲裁。提交仲裁时应向仲裁委员会报告与说明协商、调解经过及未能成立协议之原因,争议要点及有关仲裁之各种资料和情况。仲裁委员会对提交仲裁的劳资争议,得征询当事人及证人意见并检查证据;在仲裁程序中,如发现当事人任何一方违反劳资争议解决程序第十一条之规定(在协商、调解、仲裁过程中双方均应维持生产原状,厂方不得有关厂、停资、停伙及其他减低待遇之处置,劳方应照常生产并遵守劳动纪律)或有其他违法行为时,得移送法院核办。经仲裁后,当事人任何一方如对仲裁决定表示不服时,应于接到仲裁决定书五日内,向劳动局声明不服理由并向市人民法院起诉;但未经法院确定判决前,该委员会仲裁决定仍有拘束当事人之效力,双方应暂行遵照办理。被仲裁之当事人如未按照前项所定期限及手续起诉者,即视为仲裁确定,由劳动局公告并执行之。

专栏:京市新闻

《北京工人》今日创刊
【本报讯】北京市总工会接受工人群众的意见,决定于“五一”劳动节出版《北京工人》半月刊一种。该刊的基本任务是反映工人真实的生产情况和政治生活,鼓动生产热情,提高阶级觉悟,增长文化知识,练习写作能力,交流工作经验。除刊登工人稿件外,并将邀请文艺工作者、科学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等专家、学者写适合工人阅读的稿件。该刊有“咱们的话”、“天下大事”、“天下工人是一家”、“工会生活”、“生产战线”、“文化战线”、“工人习作”、“工人画页”、“连环图画”、“俱乐部”、“黑板报”、“科学常识”、“卫生常识”、“有问必答”、“小辞典”等专栏。为工人所一致欢迎的连环图画、漫画、插图等约占全刊篇幅的三分之一。创刊号要目有:生产战线“集体合同真顶事”(石景山钢铁厂),“积极生产的第九班”(被服厂);工人习作“化铁”(石景山发电厂);连环图画“刘庆海机电组”(城子煤矿),“带头生产的刘恒文”(汽车修配厂)及卫生常识“害人的话——不干不净,吃了没有病”等。
(一力)

专栏:京市新闻

《人民中国》纪念五一出版劳工运动专号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为纪念新中国第一个“五一”劳动节,四月二十九日出版的《人民中国》半月刊第九期是劳工运动专号,特约的专论有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副主席刘宁一“中国工人建设新中国”、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的“工人恢复东北工业”、及工人日报总编辑陈用文的“工厂民主管理”。此外,还有“搬运工会把头制度的消灭”及“昆明工人护厂”等特写。

专栏:京市新闻

第一文化馆照片展览会
【本报讯】京市第一文化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五一”劳动节,日前向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水利部、农业部、京市工业局、中苏友协等单位借到大批照片、图片、实物,连同该馆领导的业余美工组连夜赶制的连环画一起,举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照片画片综合展览”。该项展览,自五月二日起至五月十六日在地外鼓楼举行。时间每日上午十时至下午五时半。
(铁军)

劳动人民文化宫揭幕 李立三及捷大使等均往致贺
【本报讯】为首都劳动人民一致渴望的“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昨(四月三十日)天正式开幕了。晨八时,文化宫开放,北京市的劳动人民怀着主人翁的欢欣心情,胜利迈进自己的文化宫。宫门高悬毛主席亲笔题写的“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的匾额。宫内古柏苍翠,牡丹开放,正殿外两侧宫墙悬挂毛主席、斯大林大元帅巨幅画像。宫殿环饰红色的标语,殿内陈设各机关团体工会的珍贵赠品及各负责同志题字和锦幛。揭幕式于十一时在宫内右侧古松下举行。全总李立三副主席等负责人,及外宾捷克大使魏斯柯普夫博士等均莅会参加。会上首由市总工会副主席萧明报告筹备经过。他说:文化宫筹备不到二月,时间短促,设备不足。现有的成绩全赖各领导方面的指示帮助,以及全市职工的积极参加建设。但也可以说,文化宫的筹建时间很长,成绩很好,因太庙本是我们工人自己血汗创建起来的,而且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但它一直为反动统治者所霸占,直到北京解放,在中国共产党及毛主席领导下,革命胜利了,才重归劳动人民的怀抱。我们应很好的爱护与利用它,使它真正成为劳动人民的文化乐园。继由李立三同志演讲:他首先庆贺北京市劳动人民有了自己的文化宫,他指出这是人民革命胜利的伟大果实,这说明我们工人阶级是真正的翻身了,过去劳动是被轻视的,劳动人民是被剥削被压迫的,劳动人民创造起来的文化却被反动统治阶级剥夺了,专为他们所享受所霸占,正如太庙原为劳动人民修建起来的,一修好后劳动人民根本就不能进来了。今天人民革命胜利了,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劳动人民就将几千年的历史扭转了过来。现在我们已能把原来专为剥削阶级服务的文化变为劳动人民自己享受的文化,而且还要把劳动人民的文化发展起来,提高起来,要在我们劳动人民的时代创造出人类最优秀最高度的文化来。北京以前就叫做文化城,但过去是封建的文化城,现在要在我们全市劳动人民脑手并用共同努力之下建造起我们工人的文化城,我们劳动人民的文化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城,社会主义的文化城,北京市的工人和全体劳动人民要把劳动好好的建设起来使它成为能真正代表劳动人民文化,而成为首都文化的模范,那时,我们劳动人民的文化幸福生活就会大大提高了,劳动文化宫万岁!接着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廖沫沙、政府文教局局长翁独健、副局长李伯钊及郭任之,周魏峙等相继讲话,捷克大使魏斯柯普夫博士,亦被邀发表演说,电信局工友劳志慎、电车公司工友王家玺也兴奋发言。大会结束,游艺开始,由中央戏剧学院演出战鼓,腰鼓、童戏及建设祖国大秧歌助兴,并展开篮球及乒乓球赛、群众厅、文化厅、舞蹈室、戏剧室、美术室、陈列工人运动、妇女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苏联介绍照片及工人美术作品展览。总计今日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妇女、市民等游览参观者约一万余人。

记文化宫开幕的日子
穆扬
四月三十日上午,“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在天安门广场的左侧——太庙旧址揭幕了。一块由毛主席亲笔题字的匾额,横嵌在门口松枝牌坊中间。盛典于十一时许在宫内文化园右侧的松林中举行。当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萧明讲完筹备经过后,中华全国总工会李立三等来宾纷向与会的工人代表们致贺。每一段有力的演辞,都得到经久不息的掌声。
谁都知道,在四十年以前,这座劳动人民的文化宫还是满清皇族祀奉他们祖先的地方。每个月的初一、十五,那些“孝顺”的皇子皇孙们,都耗费了浩多的银两——从劳动人民身上压榨来的血汗——敬奠他们祖先在建立统治广大人民的基业时的“功勋”。而历史的真正创造者、这座宫殿的建造者,几个世纪来却没有一个人敢于跨进这片禁地。在此后的三、四十个年头里,这里就成为仅供少数高等华男、华女调节生活的所在。也正是劳动人民所不愿来和很少来的地方。然而这个盛典却使这座宫殿开始了新的史页。
大礼堂是原来太庙的正殿,正是封建帝王祀奉他们祖先的地方。现在正由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展览着六百多帧介绍苏联经济、文化建设方面的照片。今后将成为劳动人民集会的地方。后殿已改为图书馆,里边整齐地排列着四千多册、九十六种丛书,三十多种报纸和七十种杂志。大部都是适合于劳动人民一般水平的通俗读物。在大殿与后殿两旁的侧殿中,分设了群众室、游艺室、美术室、音乐室、舞蹈室、戏剧室,作为今后小型集会、游戏以及各种文化训练班的教室和活动的中心。现在,七百多张有关工运、妇运、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毛主席来京与政协开幕的照片和一百多幅工人的美术作品,正分别展览在这些屋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