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南军区及四野高级干部会议
保证消灭海南岛残匪
决定加紧生产节约整编核实
【新华社汉口四日电】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及第四野战军于三月间举行了中南区解放以来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高级干部会议。会议详细地讨论了有关中南区武装部队一九五○年工作任务、肃清土匪、部队生产和整编、整训等问题。会议先后听取了第四野战军兼中南军区第三政治委员谭政《关于一九五○年中南军区武装部队工作任务的报告》、参谋长赵尔陆《关于完成剿匪任务与整编方案的报告》、政治部主任陶铸《关于部队整训问题的报告》。经过小组和大会的热烈讨论,全体一致同意和拥护上述报告的方针和精神。最后由谭政作总结,并由第二政治委员邓子恢作了《中南区当前任务与部队工作队化问题》的讲话。
会议对于中南军政委员会决议中所指出的“今年在军事方面的任务首先就是组织渡海作战,消灭海南岛上的残余敌人”,表示将坚决执行,并给以完全的保证。会议在研究了目前中南地区的剿匪形势后,决定要在今年上半年内在尚有股匪的地区消灭股匪,在股匪已经消灭的地区肃清散匪,以免影响农民春耕及今冬社会改革的实行。
要以文化教育为整训的主要内容 不然就不能掌握现代化作战技术
会议对于即将开始的战后整训问题作了详尽的讨论。大家一致同意“以文化教育作为今后数年内部队训练的主要内容”的总方针,因为学习文化、提高文化是部队目前所迫切需要的,又是关系部队今后发展的一个带着关键性的问题。不解决文化问题就不可能学会、更不可能掌握现代化的军事技术和指挥艺术,就使干部和部队在政治上、军事上的发展受到极大的限制。根据这个方针和要求,会议决定在三年内普遍提高战士文化水平到高小毕业的程度,干部提高到初中毕业的程度,而以高中毕业程度作为努力目标。为此,除军政大学设预科以补习文化外,应在军、师两级设立文化速成学校(离职学习),在团及各级直属部队设立文化补习学校(在职学习),在连队则应普遍进行文化学习,经过这三种方式来进行全军正规的文化学习。会议并明确决定在实施文化教育重点期内(至少在一年内)文化教育应占总时间百分之七十,军事政治合占百分之三十,避免各门功课平列,以收文化教育集中之效。同时会议估计到战后部队中可能产生某些不正确的思想倾向,影响国防建设,因而决定首先在较短时间(两三个月)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建立为国防服务的国防军思想,克服某些以功臣自居、松弛涣散、贪图享乐及复员情绪等不利于国防建设的错误思想。
会议特别指出:今年是我国财政最困难的一年,必须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今年部队参加生产的指示与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的决定。全军必须加紧生产、厉行节约、整理编制、核实人数、清理仓库,这样,不但能够渡过今年的难关,并且将能够为今后全军整训创造很好的物质条件。
我们决不能沉醉于胜利 要保持人民军队的纯洁
谭政在总结中特别告诫大家不要因为胜利而骄傲自满,不要因为胜利而松弛懈怠,更不要因为胜利而丧失过去艰苦朴素、英勇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他说,我们决不能沉醉于胜利,我们的任务还是艰巨的,工作还是繁重的,必须经常具有冷静头脑和谦虚态度,勇于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防止军阀主义、官僚主义、自由主义、无组织无纪律等等不良倾向的侵染,保持我们人民军队的纯洁和统一,以胜利地完成我们所担负的重大任务。
订出具体办法切实执行统一财经决定
【新华社汉口四日电】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及第四野战军已订出具体办法,切实执行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经工作的决定。政务院统一国家财经工作决定发布后,中共中南军区党委即讨论了执行办法,军区及各军后勤部亦均结合对本单位工作的检讨进行了学习。月前中南军区及第四野战军高级干部会议上通过的中共中南军区党委关于执行政务院统一国家财经工作决定的具体办法中规定,全军部队除担任渡海解放海南岛作战的部队外,要保证完成中南军区党委所规定的生产交公任务,各级领导机关在保障全体人员生活及工作必需的开支原则下,应撙节一切不必要的费用,反对贪污和铺张浪费。办法规定:除渡海作战部队按标准保证供给外,其他各部队及机关在三、四、五月份内的办公杂支经费均一律核减发给。三月份至八月份每人每日并须节约食粮一两。各部队应立即开始整理编制,核实现有人员、车辆、马匹,消灭虚报估计数字,着手改变某些机构的庞大臃肿现象,并立即停止各机关部队未经批准而自行添加人员和招人开办训练班等现象;适当处理在训练中的解放官兵与游杂部队;重新确定地方武装数额,超过规定者予以削减,着重发展不脱离生产的人民武装(即民兵)。清理军区各军及各省军区的仓库物资,并统一调配。津贴中部分代以物品折价发给,加强武器弹药、营房的管理工作。出席高干会的全体干部均一致认为必须发扬人民解放军爱祖国、爱人民、艰苦勤劳的优良传统,以一贯克服困难的坚忍精神,坚决执行政务院及中共中南军区党委的决定和办法,渡过目前暂时的财政难关,以利人民经济事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

春耕·修堤·补路
四野各部忙生产
【新华社汉口五日电】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和第四野战军各部,已纷纷卷入生产热潮,积极进行春耕生产和修堤补路等建设工作。
刚从广西前线胜利凯旋的某某两部,在到达指定驻地后,立即开展生产运动。某部首先订出本年生产计划,规定今年每人生产二百斤粮食的任务。另部则根据驻地情况,规定连以种菜为主,团以运输业为主,师、军则密切配合国家经济建设工作,组织人力从事开河修堤、修建铁路、公路等各种较大规模的建设工程。另由四川胜利凯旋鄂西的某部,也已迅速接受补修被国民党反动派损坏的汉水东岸大堤的艰巨任务。该堤南起旧口镇北至钟祥县,长达七十余华里,历年泛滥成灾,使汉水下游五百万人民生命财产经常遭受威胁。该部指战员接受这一光荣任务后,就在荒凉无人的堤岸旁边,从二百余里远的山地砍伐木料、芦苇、野草,建造了两千多个草棚,解决住屋问题。指战员们表示要在物质条件极为困难的情形下争取提早开工。
根据驻地情况进行各种生产争取自给
分驻中南区各地担任剿匪任务的部队,在不妨碍本身任务的原则下,根据驻地情况分别进行各种生产。驻防赣西南的某部现已取得政府和矿方的同意,进行开采和运输钨砂、包运公粮等工作。某师自二月十三日至二月二十三日止十天内,即砍柴二百一十五万斤,开荒九十七亩,养猪六百多口,烧炭三十余万斤。某师直属队组织了一个七五四人的生产队,包修安福县水利工程,十四天全部完成,得工资米九万斤。在湘南执行剿匪任务的某部,从新年开始至二月底止共开荒四千四百亩,并已大部种上蔬菜和小麦;该部直属队参加运煤得工资三百二十余万元,同时作到烧柴自给。驻防广东的某军也已开荒一千六百五十六亩,计划继续开辟七千六百三十六亩;许多连队作到全部柴菜自给,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在东江某部,除已开荒一千八百亩外,今春尚可开荒六千亩;另在滨海地区开盐田一百四十亩,现正改用新法晒制,今年预计出产盐五百万斤。某部迫击炮连于二月上旬包修增城长三十华里的公路,以每八小时修筑一千五百米的速度,十一天即告完成,共得工资米一万二千斤,连同该连打柴、喂猪、开豆腐坊,种菜等项生产所得,除了完成交公任务外,还赚了二千万元。迫炮连的成就,大大地鼓舞了其他各部的生产热情。
起义改编的各部队也积极展开生产建设,某部在七天中,完成了湖北大冶县风波岗五万九千多土方的修堤工程;某兵团各单位也已订好计划,规定以开采铅矿、铁矿、煤矿、修铁路、开荒等为生产范围,以完成八个月柴菜自给为目标。

培养各民族地方工作干部
新疆设地方干部训练班
【新华社迪化六日电】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为了培养新疆各民族的地方工作干部而设立的地方干部训练班,已于本月一日正式开学。该班已招收维、汉、回、哈、蒙、满、锡伯、索伦、俄罗斯、塔塔尔、塔兰其、乌兹别克等十二个民族人民的优秀子女三百零六名为学员(内女学员二十四名),其中维族学员约占一半。一般学员均了解维汉两种文字,除本民族语言外,大部并会讲两三种别的民族的语言。在开学典礼上,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王震曾出席讲话,新疆省人民政府主席鲍尔汉亦在会上致词。学员们均坚决表示接受各位首长指示,愿加倍努力学习,克服缺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西北军区暨第一野战军
举行后勤工作会议
讨论贯彻统一财经工作决定
【新华社兰州三日电】西北军区暨第一野战军后勤部于三月十六日至三十一日召开后勤工作会议,以讨论贯彻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经工作决定。会议到有野战军军以上、各省军区、各独立军及特种兵团的后勤部长、供给部长及审计主任等百余人。大会在西北军区暨第一野战军张宗逊副司令员及甘泗淇副政委亲自指导下进行。会议指出:随着和平建设时期的到来,后勤工作的任务也有所改变,必须转变过去各自为政、不准确和缺乏计划性及组织性的缺点,建立统一正规的后勤制度,以保证建军生产中部队生活所需要的供给。为此,会议决定:部队的各种供给标准,应多方考虑,精打细算,以不超过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后勤部规定为原则,每月按各地月中物价折合实物发给,以便保证部队供给和改善部队生活。对于人员马匹,要精确统计,按月向上级报告。严格执行预决算制度,建立与执行军需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关于后勤部组织机构,决定取消兵团后勤部和师供给部。会议指出:在生产节约上,后勤工作人员应使国家一针一线的开支都用得恰当合理,还要学会管理家务的科学方法,加强爱护祖国财产的观念,并从政治上、业务上培养和提高后勤工作干部,使其养成大公无私的、精确的、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的工作作风。

某师正规练兵获优异成绩
射击技术迅速提高
三十个单位人人百发百中 涌现五百余名特等射手
【本报讯】通讯员赵文彬报道: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某师,经过两个月的正规射击教育,获得了惊人的成绩。该师干部、战士的新成份占四分之三,射击水准较低。射击教育开始时正值严寒季节,干部、战士们在察北某地的冰天雪地中苦练。由一月至三月,全师的射击技术迅速提高。三月中旬举行的第四次步枪实弹射击(二百米距离,十环靶,每人三发)的成绩,全师命中人数占百分之九十九点八;命中弹数占百分之九十八点二。和教育开始时举行的第一次实弹射击的成绩比较,命中人数增加百分之十五点一;命中弹数增加百分之十七点一。全师出现了三十个百发百中的单位(二十三个连队,七个营部),五十个甲等射击单位,三百九十五名步枪特等射手和一百三十七名轻重机关枪特等射手。创造了该师空前的射击纪录。战士的射击理论也迅速提高,据某团统计,射击中各项姿式动作全部正确者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一元化射击要领全部熟练者占百分之八十二。
获得上述成绩的原因,首先是党、政工作的深入动员,启发了战士练好技术的情绪。该师在去冬练兵中,曾召开工作学习代表会议,集中了群众的智慧,丰富了领导工作的经验,创造了多种有效的教育方法。在教育进程中,干部们经常检查战士射击动作上的“痼癖”,并以示范教育和科学的说明纠正一部分战士认为“七九”枪坐力大,不如“三八”枪打得准的思想顾虑,树立了进步的信心。其次是重视干部教育,干部带头操练。各部坚持排、班、组三级干部的“小操”,加强了连以上干部及各兵种教员的准备课,并举行普遍测验,以推动干部的军事理论学习。同时,师团领导上提出大量培养“小先生”,作为练兵的助手。两个月中,全师培养了八百四十四名“小先生”,在各连队中起了重大作用。第三,虚心吸取各方经验,相信科学,反对经验主义。该师对正规技术教育经验较差,即虚心学习各兄弟部队练兵的经验。该师师长研究了“华北解放军”报上的经验介绍,亲自向全师传播。同时,练兵中注重讲解理论与实际操练相结合,纠正一部分干部战士以前不相信科学理论的思想。如某部二百五十一人中曾有一百六十一人对新的射击要领无信心。有的战士认为“管他要领不要领,打得中就算好”。经干部的反复启发,并以示范射击来进行教育,纠正了这些思想,使大家相信科学理论的重要。此外,该师此次练兵中,注意了全面掌握与重点训练相结合的领导方法,经常调查研究,一面培养好的典型,推动大家进步;一面帮助进步较慢的单位或个人,使其迎头赶上,因此全师成绩普遍提高,克服了过去部队练兵中发展不平衡的现象。

上海兰州等地祭扫烈士墓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上海解放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市长陈毅及各机关、团体,各民主党派代表暨烈士家属多人,于春雨霏霏中赴王孝和、茅丽英、钟泉周等烈士墓前献花致祭。该市文艺、新闻、出版界代表百余人亦前往鲁迅、邹韬奋、李公朴、杨潮、钱亦石等文化战士墓地祭扫。兰州、南昌、济南、徐州等市也分别举行了奠祭或扫墓的仪式。兰州市在拥军委员会主持下,各界代表约二百人于昨日分赴兰州外围战役沈家岭等主要阵地为革命烈士扫墓添土。当地农民群众闻讯,也纷纷前来燃炮祭奠。

政务院二十七次会议通过
山西省府主席委员名单
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
【新华社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二十七次政务会议通过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的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名单(共三十一名)主席 程子华 原任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
裴丽生 原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王世英 原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邓初民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山西大学校长。委员:二十七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王子如 (女)现任山西省民主妇女联合会委员。
支应遴 老同盟会会员。
池庄 曾任山西大学事务主任。
杜任之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候补中央委员。
何穆 曾任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卫生局局长。
宋子纯 现任山西省太原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
周化民 现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商业厅厅长。
周义中 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山西分行经理。
陶鲁笳 现任中国共产党山西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长。
马林 现任山西省人民法院院长。
马佩勋 曾任人民解放军吕梁军区副司令员。
张隽轩 现任山西省人民政府民政厅厅长。
康永和 现任山西省总工会主席。
黄维(女)现任中国共产党山西省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第二副书记。
曹瑞芝 现任山西省人民政府水利顾问。
程谷梁 现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厅长。
焦国鼎 现任山西省人民政府财政厅厅长。
解学恭 现任中国共产党山西省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甄荣典 曾任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参议员。
杨自秀 曾任山西省太原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副主席。
赵宗复 现任山西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厅长。
刘少白 原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委员。
赖若愚 现任中国共产党山西省委员会副书记。
冀贡泉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法制委员会专门委员。
薄绍宗 曾任甘肃矿业公司总工程师。
韩纯德 现任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政府市长。
萧文玖 现任人民解放军山西军区副司令员。

政务院任命名单
【新华社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二十七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案两项名单如下:
一、西北军政委员会工作人员补充名单
文化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 王菊人 现任西北军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
办公室主任 王菊人 现任西北军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
人民监察委员会秘书长 谭生彬 现任西北军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委员。
二、山东省徐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名单
市长 张光中 现任山东省徐州市警备司令。

把犯人改造成新人
——渤海区劳动教育所访问记
纯之
渤海区劳动教育所座落在惠民城的东南角上。最近曾有许多人到这里来参观,包括天津、济南等城市的不少工商界人士,及渤海各地的很多工人、农民、学生和开明绅士,观后都异口同声的发表了这样的观感:这个劳动教育所和旧社会的监狱简直不同,它像一个综合性的大工厂。的确,这里林立着一座座的工厂,有阳光充足的宿舍,犯人们按时工作、学习和歌唱着,到处呈现着一片紧张的劳动景象,除了人们的背上写着“犯人”两字,和偶然看到个别的人带着刑具外,它确实和一个大工厂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这是全国许多劳动教育所中的一个。成立于一九四八年春末,属山东省渤海区行政公署公安局直接领导。最初,华东区的大部分犯人都集中在这里,一九四八年底,全所犯人尚有五五八名,一九四九年共入所犯人一、七一二名,今年期满出所犯人五六六名,现全所尚有犯人一、七○四名。
渤海区的劳动教育所对犯人的改造工作,主要是通过劳动,并对犯人们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使犯人经过劳动教育变成新人。该所建立之初,犯人劳动范围甚小,只有一个木工组、一个铁工组,有的纳鞋底、修公路等,一九四八年五月,开始了较大规模的工厂和宿舍的建筑,至一九四九年秋,初步完成了发电、铁工、木编、鞋服、面粉、轧花、粉丝、砖窑、麻袋等九座工厂和一、七○○余犯人宿舍工程的建筑,另外还设有营造厂,从此,渤海区劳动教育所换上了新的面貌。
该所犯人全部参加生产,不会的人就向会的人学习。全所犯人中原仅有一二二名会某些生产技术,现全所一、七○四名犯人都已学会了基本的生产技术。其中有一、三五四名犯人学会了铁工、木工、编织等专门性的生产技术,并有部分犯人学会了修理发电机等近代化的生产技术。
二月五日,在渤海区劳动教育所铁工厂的院子里,金厚初主任和铁工厂邓虓北厂长,面粉厂李金章厂长,还有几个工人和犯人,正在试验新出厂的小钢磨的磨面效能。一匹骡子在拉着小钢磨沙沙地旋转,在工人旁边的犯人也认真的检查和记录它的缺点,并交换着如何改进的意见。小钢磨是由工人及犯人们的双手制造成的,现在他们又在试验改进它。
该所管教犯人是全所每一个干部的责任,管教科负责更有系统的进行管教工作。管教科在每一个工厂都设有管教干事,经常领导犯人学习,教育犯人树立劳动观念,学会生产技能,同时进行时事、文化、前途等教育。全所订了三十多份渤海日报,供犯人轮流阅读。犯人们每日两小时学习制,七天一次检讨会,检讨认识自己的罪恶和今后改造的前途;十天休假一天,整日上课学习;各厂犯人都建立了壁报,及时刊出犯人们的改造决心,和定期的生产计划,提出对工作中的意见,并表扬或批评犯人中改造好或坏的事例。同时规定了学习纪律,督促犯人学习。
该所并确立了奖惩制度。在一九四九年,由于贯彻奖惩制度,劳动效率显著提高。全所掀起学习技术的热潮,并有十个犯人在生产中有了新的改进和创造。全年计有“假释”犯人一名,减刑犯人五十八名,获奖犯人九三九名。犯人们的口号:“向‘假释’和减刑的犯人学习,在劳动中改造成新人”!犯人张万和,原系旧社会中不务正业的流氓分子,因贩卖毒品结伙抢劫等罪行,于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十五日进入该所,徒刑三年,经劳动教育,认清了劳动改造的前途,积极生产,学习技术,已学会瓦匠及架设电线等技术,并两次受奖,减刑半年,并于一九四九年九月十九日获“假释”。但他志愿继续提高技术,不愿离开该所,现仍留所做工人,继续生产学习。
该所对犯人的生活卫生,疾病治疗管理也相当周到。在犯人一排排的宿舍后面,设立着卫生所和轻病号室;重病号室另设在该所的东南角上。犯人病了除有医药治疗外,并吃细粮,菜金增加一倍。去冬以来,全所进行了三次犯人健康情况检查,一、七○四名犯人中、除二十九名病较重休工就医外,和部分犯人患有很轻的心脏、肠胃、支气管炎、花柳等病,亦均按病况分配工作,给予治疗,并在生活上予以照顾,绝大部分犯人是完全健康的。所内设置了一个大消毒锅,用沸水煮衣消毒,入冬又设了一个蒸汽锅,为棉衣蒸汽消毒。全所年余未发生过传染病。犯人张立杰,入所前脚上害坏疽病,经该所长期治疗后已痊愈。他说:“自想带病进了劳动教育所,准和旧社会坐监一样,吃不饱,穿不暖,有病没人管,这回一去就没有命了!不料所里对我照顾这么好,真算是再生父母了。”
经劳动教育改造后满期出所的犯人,绝大部分都回家安心生产,同时有部分犯人申请留所工作(获批准者现有二十名)。很多人并仍与劳动教育所保持着联系。如去年出所的无棣县犯人李洪烈,原系不务正业的抢劫犯,去年出所后在家安心务农,并兼营小商贩,每次来惠城赶集都到所来看看。犯人们经劳动教育改造后开始踏上了新的生活之路。
该所通过劳动,不仅改造了犯人,还保证了自给。该所自一九四九年一月起开始自给一部,一九四九年七月便全部自给了。年余来,共修筑房屋四六九间,建筑围墙七、五四一市尺,修复了发电厂,解决了惠城供电问题。九座工厂出产品据不完全统计,达一五四种,仅铁工、木编、鞋服三厂即出产品七七、三二八件。一九四九年除了做到一千七百余人的全部自给外,并积累了七三五、○一三斤秋粮的生产资金。对此,负责该所工作的行署公安局金厚初主任强调指出:“本所一年来工作中的体会,保证自给,扩大生产,是衡量执行劳动改造犯人政策的尺度。如果不能作到生产自给,就是劳动改造犯人的政策没有执行好,生产自给是劳动改造犯人政策贯彻的必然结果。”
现该所正在贯彻劳动改造犯人的政策下,进一步为农业生产服务,并着手研究改进各种农具。(附图片)
渤海区劳动教育所鞋服厂缝衣间一角
渤海区劳动教育所医生给犯人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