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实现斯大林改造自然伟大计划
苏种植防护林带超过任务
部长会议及联共中央通过植林计划履行程序决定
苏联欧洲部分草原地带今年将植林七十万公顷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及联共中央顷就种植农田防护林带的计划通过履行程序的决定。这一著名的改造自然的计划,于一九四八年八月由苏联部长会议与联共中央颁布,规定“种植农田防护林带,实行牧草轮种制,建造池塘与蓄水池,以保证苏联欧洲部分草原区与森林草原区年年丰收”。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与联共中央通过的履行程序的决定,叙述了在国家森林区、集体农场与国营农场的土地上造林的执行情况,指出在苏联欧洲部分的许多森林局、集体农场与国营农场已大大超过了任务。
在一九四八到一九四九年,苏联欧洲部分草原区与森林草原区的集体农场、国营农场和林场,一共种植了五十九万公顷的防护林带,其中的三十七万三千四百公顷是一九四九年种的。到今年四月十五日止,完成植林的面积已达三十万六千八百公顷,为今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四。
决定继而指出:关于建立国家防护林带的工作,到今年四月十五日,已在指定的十一万一千八百余公顷的土地上大体完成。在去年,曾经拟订了种植六个防护林带的计划,并且在四十余万公顷的地面上完成了土地测量工作。造林中心站、草原森林局和国家养林局已经组织起来,并且配备有拖拉机和特殊的农业机器与工具。
决定批准今年完成在苏联欧洲部分的草原区与森林草原区造林七十万公顷的计划(一九四八年计划规定的仅是四十二万五千三百公顷),又规定今年春天各处都利用种子簇种法进行播种等。
决定强调称:去年,苏联林业部所属的林场和造林中心站,已完成了在流沙上面植树,以使流沙固着的工作。植树面积达三万二千八百公顷,即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四十六。去年储备了六万七千二百吨树木与灌木种籽,即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七。培植了六十亿株幼树,即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去年,在苏联欧洲部分的草原区和森林草原区的集体农场和国家农场二百四十万公顷的地面上,播种了多年生草类,即将近一九四八年的两倍。
决定又称:去年苏联欧洲部分的草原区和森林草原区中的集体农场和国家农场,在发展灌溉系统和建筑池塘与蓄水池方面,完成了大量的工作。截至今年四月十五日止,已经开凿了若干运河,用以灌溉中央黑土地带五万五千公顷的土地,以及其他苏联欧洲部分草原区及森林草原区的六万七千七百公顷的土地。在六千多公顷的土地上恢复了河水灌溉。并建筑了四千五百七十九个池塘和蓄水池,较一九四八年多建一千七百六十七个池塘和蓄水池。同时还修缮和恢复了三千六百五十八个池塘和蓄水池,并且拟订了建造四千零十个池塘与蓄水池的计划。
按照苏联部长会议与联共中央的决定,今年内要在集体农场建造七千零八十五个池塘与蓄水池,在国家农场建造五百零二个这种池塘,要耕耘八万八千八百公顷已灌溉的土地,要在一万五千六百公顷的土地上恢复河水灌溉,并且在二万三千五百公顷的土地上挖掘新河渠。
决定指出:在农业工作、造林与池塘及蓄水池之建造的机械化方面,去年已成立了一百一十九个造林中心站,共领到五千一百三十九架拖拉机,五千一百四十三架拖拉机用犁,四千零九十五架耕耘机和削土犁,三千六百九十四架植树机和树种条播机。今年规定成立一百九十一个新的造林中心站。

苏大力进行春季植林
现已植树苗近十一万公顷
新森林带将延展数万公里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的草原和森林草原地带,正在大力进行春季植林。各集体农场和林场,现已种植了将近十一万公顷的树苗。此种使农田不受干风侵害的新森林带,将延展到数万公里。
乌克兰的集体农场,在初春已完成了一九五○年造林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七。在库班,本年度计划已完成百分之七十二,在摩尔达维亚,已完成百分之七十九。有许多地区已超过了一九五○年计划。种植树苗等工作,都是由机器与拖拉机站以及防护林站进行的。
又讯:苏联在欧洲部分草原区和森林草原区建造的六百万公顷的农田防护林带中,果树将占百分之十至十五。预计斯大林改造自然计划完成后,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将有七十五万公顷的新的果园,供给集体农场大量果实与浆果。苏联科学家正在挑选能抗旱抗霜的果类的特别变种,并尽心研究在防护林带种植果树的最好方法。

植林计划履行程序决定
苏联人民热烈拥护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综合塔斯社莫斯科消息:苏联部长会议及联共中央关于种植农田防护林带的改造自然计划之执行程序的决定,获得劳动农民和农业工作者的热烈拥护。各地集体农场及国家农场都进行了专门讨论,并决定了具体措施。
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均发表社论,论述斯大林改造自然计划的实现。真理报称:在共同的劳动热情下,集体农民、动力耕作人员、国营农场和林场工人、专家和科学工作者都参加了工作,并在工作中经常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斯大林式的关怀。国家正以大量机器和熟练人员帮助集体农场,田地一年比一年肥沃。苏联农民正从事于保障农业免于灾荒的工作,以走向年年丰收。但在资本主义国家内,由于耕作土地的掠夺制度,已使土地受到侵蚀,农产品日益减少。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是没有也不可能采取避免此种灾祸的根本办法的。

波格莫洛夫任苏联副外长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苏联部长会议顷任命前驻法大使亚力山大·波格莫洛夫为苏联外交部副部长。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前驻比利时大使兼驻卢森堡公使阿列克赛·巴夫洛夫为驻法国特命全权大使。

妄图整顿溃乱的帝国主义阵营
美英法将举行外长会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美英法三国官方先后宣布于五月初在伦敦举行三国外长会议。美国无任所大使耶塞普已赴伦敦,并于四月二十四日起与英国外交部常务次官斯特朗、法国驻英大使马西格里举行三外长会议的预备会议。
美英法三国外长曾于去年十一月举行过会议。自那时以来,帝国主义阵营的侵略政策继续遭受惨败,他们必须觅取对策。这就象法新社四月三日华盛顿电引美国外交界人士所说的:“自从苏联发生原子弹爆炸以及苏联与中国结成联盟以来,三外长会议久已至为必要。”
合众社伦敦四月十六日电把这次会议称为西方国家“战后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将“对国际政策与西方合作问题作极广泛的检讨”。这就是说,帝国主义集团将在这次会议上全盘考虑其败迹昭著的侵略政策,并整顿其溃乱的阵营。合众社伦敦二十四日电又透露:“美国国务卿将在会议上兜售其‘总体外交’的概念”,以进行“总体冷战”。可以预卜美国将较上次会议更进一步地以强力逼迫英法,追随美国的一切政策,并将进一步逼迫后者执行美国使西欧在军事上、经济上以至政治上完全“整体化”的计划。
各方消息透露:可能列入三外长会议议程上的问题包括:(一)加强对苏联“冷战”问题;(二)加强战争机构与战争准备的问题;(三)加强在东方进攻殖民地解放运动的问题,以及组织太平洋联盟,实行亚洲马歇尔计划与对付新中国的问题;(四)准备片面缔结对德对日对奥和约问题;(五)设立西欧支付同盟,废除西欧贸易壁垒,实现西欧整体化的问题;(六)制订原子弹讹诈的新策略问题;(七)使西德与佛朗哥西班牙参加西欧集团问题。
如此庞杂的议程以及据法新社所称美国将派出战后最庞大最重要的代表团参加会议一事,表明帝国主义阵营在世界一切重大问题上已陷入如何困难与狼狈的境地。
为了准备这次会议,美国曾进行了处心积虑的布置。自上次三外长会议以来,在曼谷举行的美国驻远东各国使节会议,在开罗举行的美国驻中东、近东各国使节会议,在海牙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国家一连串的军事会议,在巴黎举行的所谓“欧洲经济合作局”的理事会议,在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所谓“欧洲委员会”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所谓“西欧联盟”的协商会议,以及在东京召开的所谓“远东经济会议”等,都表明美国为重新部署其在东方和西方的侵略政策而进行的努力。但是,几乎所有的会议都证明,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存在着不可克服的矛盾,而不能获致确定的结果,或获有结果而在实行上遭到严重的困难。
西方国家在会前流行的意见,不可掩饰地流露出对这次三外长会议前途的悲观。据法新社四月二十日电称: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黯淡地表示:“在议程上的问题的正式决定,不能在伦敦作出,因为它们是遥远的目的,需要长时的研究。”

真理报论苏联五一竞赛
苏联人民以伟大的创造性劳动不倦地加强苏维埃祖国的威力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二十三日发表社论,论述规模越来越大的庆祝五一节的社会主义竞赛称:千百万的工人、集体农民与知识分子,业已参加了庆祝五一节的竞赛。报道竞赛成就的愉快消息,正自苏联各地传来。苏联人民以决定历史发展进程的伟大创造性劳动,来不倦地加强苏维埃祖国的威力,和实行斯大林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宏大计划。

国际学联执委会会议开幕
格罗曼报告学生组织争取和平斗争
号召各国学生在和大呼吁书上签名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已于二十四日在莫斯科开幕。参加会议者有苏、中、捷、匈、英、意、美、保、澳、印度、越南等国学生组织的代表。
会议首由国际学联主席格罗曼致开幕辞,继由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科齐马索夫,苏联高等教育部副部长萨马林和苏联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代表苏联人民向会议致欢迎辞。
吉洪诺夫在致辞中指出:国际学联是世界和平阵线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学生们对于拥护世界和平的伟大运动和响应和大常委会的呼吁书的签名运动,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吉洪诺夫表示确信此次会议的决定,将使争取和平的斗争获得新的成就、并在全世界一切国家中更加扩大起来。
第一日的会议通过执委会会议的议程如下:一、国际学联和学生组织今后争取和平的任务;二、国际学联第二届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进展;三、为满足学生青年经济要求的斗争。
会议在通过议程之后,即听取了格罗曼关于国际学联与学生组织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报告。
格罗曼在概述了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准备战争与各国人民采取具体行动坚决保卫和平的情况之后,代表国际学联书记处向执委会会议提出下列的具体建议;执委会会议应再一次地促使学生们注意:他们的基本任务就是团结起来,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和平是一切正直的学生们的共同事业。号召一切善良的学生支持和大常委会的呼吁书,并在呼吁书上签名。向一切争取和平的积极斗士致敬,向拒绝将他们的知识和经验为战争服务的,爱好和平的知识分子和科学家代表们致敬,并且敦促所有的学生组织给他们以全面的帮助。斥责一切将科学用于战争目的的教授、科学家以及其他的人们。格罗曼最后指出:现在已到了必需采取实际行动的时候了。因此,国际学联必须帮助学生和他们的组织,运用种种手段和组织方法,来进行保卫和平的活动。

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新阶段
从斯德哥尔摩归来(之一)(中)
萧三
这次会议开了四天,从三月十六日起,到十九日为止。到了全世界各国的代表一百五十位。他们都是各国各种社会、宗教团体的代表和科学界文化界艺术界的人士。
这次会议主要的标志是:世界保卫和平的运动已经进入了一项新的、重要的阶段。
继续坚决地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第三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重要的宣言:
“我们要求无条件地禁止使用原子武器作大规模毁灭人类的武器,并且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以确保这个决议的执行。
我们认为,任何第一个使用原子武器来对付任何其他国家的政府,就是战争罪犯。
我们号召全世界善心的人们在这个宣言下面签名”。
这是一个有力的宣言。字句很短、简单,但这是全世界绝大多数人们的共同的语言,共同的要求。
这次会议又发出了第二个宣言:
“我们向一切善意的人们提议:派遣代表来参加今年第四季在意大利召开的第二次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我们向一切社会与宗教团体,文化工作者和所有正直的人们——不论他们对当前国际形势所以紧张的原因持何见解,只要是对这种形势感到忧虑并且诚恳地愿意在各族人民间重建和平关系的人们——发出号召。
我们提议,以禁止原子武器及谴责第一个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这一项),作为达成协议的基础”。禁止原子武器这个提议本是和大主席居里教授在这次会议的开幕词里提出来的,立即得到大家的赞同。意大利社会党的领袖南尼拥护居里的提议,他说:
“我们赞同居里的提议在这次常会上宣布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为战犯……我们现在进入和平运动的新阶段……在许多国家,许多场合里,宣传鼓动的阶段已经过去了。进入行动的阶段,我们现在进入反对军备竞赛的斗争的阶段了。”
第三次常委会议的这个决议具有原则的和实际的意义。它给予战争挑拨者以严重的警告。凡是胆敢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整体和参加政府的各个成员都不能逃脱人民严厉的惩罚。这个警告的后面,站着成千百万的人,全世界的善心人。
这个宣言能够使得那些和平运动已经高涨或尚未深入的国家的和平运动,进一步地扩大起来,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力量参加到这个阵线里来。
现在所有爱好和平的人的实际工作就是要收集成千百万的人在这个宣言上签名。签名的越多,战争挑拨者就越孤立。
和大常委和各国保卫和平委员会要好好地作组织工作,使得这个表示真正民意的大事能够顺利地进行。
这不是一个形式主义的工作,不仅只要社会上积极的活动的分子签名,而且要广大的老百姓都来签名,要提出成百万的和平运动的新的活动积极分子。要人民群众都自觉地积极地来参加保卫和平的运动。
组织签名是每个人都能出力的,这就是为保卫和平、保卫自己这一辈子和后一代而出一份力量,这是光荣的事。
常委第三次会议也注意到了组织的问题,就是注意了运动的效果问题。
我们要使得保卫和平的运动真正能够给英美战争贩子一个沉重的打击,要帮助各国人民反对军备竞争和原子恐吓的斗争。
和平运动在今天的特点就是行动!
世界各国的和平运动的力量扩大了,加强了,那些准备新战争的政府也就不能不有所顾忌了。
从来世界上的人民总是反对反人民的战争,爱好和平的居多数。但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像今天这样的和平运动成为了国际有力的战线。
现在已有占全人类一半的各国人民参加争取和平的伟大斗争,苏联是和平的堡垒。中国、中欧、东南欧、各民主国家加入这个阵营。资本主义国家内的人民民主反帝运动也发展起来了——这一切是和平运动成功的良好的条件。
法国有三千个和平委员会,有好几千个工厂区域的组织加入了。全法国有八百万人参加过和委会发动的和平投票。
意大利有三万个和平委员会,有七百万人在和平请愿书上签了名。
罗马尼亚有了一万三千五百四十五个和平委员会。
各国的和平运动,采用着各种不同的具体的形式。
参加和平运动最积极最英勇的是各国的工人阶级。
法国的、意大利的、比利时的、荷兰的码头工人,铁路工人,接着就有娜威的、西德的、澳洲的、非洲的……工人都拒绝卸运美国运来武装西欧各国的武器。工厂的工人也拒绝生产军火。法、意的运输工人已正式宣布拒绝装卸武器。
法国拉·巴利萨港口的码头工人在最近两月之内,三次宣布罢工,拒绝装运武器。反动政府企图逮捕罢工者,引起总罢工。全城的人民都被吸引加入保卫和平的斗争。拉·巴利萨的工人生活穷困的很。当他们向企业主提出经济要求时,得到的回答是:“你们可以得到一切,但是有一个条件,即你们同意装、卸任何货物到任何轮船上”。工人们拒绝了这个条件。
法国一个青年女工,看见一列火车载着美国坦克飞快地开来了,她立即躺到铁轨上。接着又有两个女工躺下。立即一大群男女工人都躺下来。开车的司机只好停住车,自己也下来,说,不干了。
法国码头工人的英勇行动,逼迫得美帝国主义者运送武器到法国的船折回去。美帝国主义者把这些武器运到工人运动比较弱,或者警察镇压的比较更凶的港口,例如法属非洲殖民地去,可是那里的劳动人民也罢工,也集会抗议。
意大利罗马的铁路工人,火车头司机工人通过决议,不运输美国武器。到会的罗马各区居民及妇女团体对铁路工人表示感谢,居民愿意与工人互助合作。安孔省法布利昂区的铁路工人也作了同样的决定。在安孔城,化学工业的青年工人开会反对政府把化学工业军事化。大会通过决议,青年们宣誓不为战争工作。
美帝国主义者运送武器到意大利去的时候,故意混淆工人阶级的视听,关于武器到达的港口,发出一些矛盾的、迷向的消息,想这样来扰乱工人们有组织的斗争。意大利保卫和平委员会发出声明,认为美帝国主义这种办法,“完全符合于战时的习惯,也是适用于敌国的方法,这就证明着,政权方面把这个行动看作真正的军事行动,看作第一个具体的军事动作”。
这样的一种分析,就包含着巨大的动员的力量,使群众注意到“为了外国的战争目的而卸运外国的武器”这件事实的本身是很危险的。
群众为保卫和平的斗争,规模一天天扩大。反动的政权动员军队来反对罢工者。社会民主党组织工贼的工会来破坏罢工。但群众的有组织的反抗运动,每天都在各处发生,这就建立起各种形式的保卫和平的运动获得成功的基础。

集中社会游资为生产事业服务
公私营银钱业联合放款团成立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公私营银钱业联合放款银团昨(二十六)日举行正式成立大会,放款工作即开始进行,出席成立大会的有各银行钱庄负责人三十余人,市工业局局长牟泽衔、商业局副局长彭城、工商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委员傅华亭、盐业银行经理韩诵裳等在会上讲话,一致认为联合放款银团是集中社会游资为生产事业服务较好的组织形式。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副经理殷玉昆并详细指出过去私营行庄经营存放款业务都是高利收进高利放出,期限很短,很难与生产事业结合,这种经营思想是由于国民党反动统治和物价长期上涨所造成的,近两月来全国各地金融物价趋向平稳,投机倒把的工商业垮台了,业务不正当的行庄纷纷吃呆帐、亏累不堪因而倒闭,这是经济情况转变中的必然现象。上月市人民银行曾几次召集私营行庄座谈,说明目前经济转变情况要及时改进业务,但部分行庄最初对物价平稳看法仍有怀疑,对利率降低也认识不足,致还未把业务及时转变很好的结合生产,因而受到不少亏损,今后必须努力扭转错误的经营方针,树立为生产建设服务的思想,这是私营行庄发展业务唯一的光明大道。会上讨论并通过了联合放款银团公约和放款委员会委员人选,委员计十一人,除市人民银行推定祁志刚、王挹秋,工商联合会筹委会推定史耀先为委员外,私营银行钱庄共推选韩诵裳、唐庆永、潘禹言、张企权、赵重毓、秦芝圃、徐子才、梁征甫等八人为委员。放款委员会在北京市银行公会内设办事处,即日开始办公进行放款工作。
参加联合放款银团的团员,除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外,私营行庄中计有:金城银行、大陆银行、上海银行、中孚银行、新华银行、盐业银行、中国实业银行、中南银行、浙江兴业银行、国华银行、联合银行、聚兴诚银行、厚生钱庄、福顺德钱庄、仁昌钱庄、春和钱庄、祥瑞兴钱庄、三聚源钱庄、义聚钱庄、谦兴钱庄、同元祥钱庄、济兴钱庄、平易钱庄、荣长厚钱庄、福生钱庄、仁发公钱庄、全聚厚钱庄、启明钱庄、晋鸿裕钱庄、宝生钱庄、中源钱庄、济通钱庄、永增合钱庄共三十四家。

京地政局厉行节约
花纱布分公司提高工作效率
【京市新闻处讯】市地政局过去对机关节约生产认识不足,经费开支制度不严,浪费很多,每月经费不够用。自从三月份展开关于节约生产的学习讨论,与该局刘局长在节约方面以身作则,仔细研究总务股经费开支预算后,在三月份当中,除弥补上几个月的亏数外,还节余下三百斤小米。在节约方面获得成绩后,该局更进一步开展生产工作,并组成节约生产委员会。在节约生产委员会领导下,该局各室、科、队、股都作出精密开支预算,送局长审核,从四月份起,计每月可节约五百四十斤小米,到年底九个月能节约出一个月经费四千八百斤小米。总务股具体掌握局长核准的预算,发给各科室,不但没超过预算,还有余剩。在生产方面节约生产委员会下设十七个生产小组,各组订出计划;一星期有两天业余时间,订为生产时间。目前妇女小组已开始缝制仪器口袋和拆洗公家被子。有几组准备承包永茂公司平板测量,在礼拜日工作,现正在订合同。工友并准备搬运粮食。总计二百多职工可完成一千二百多斤小米的生产任务。
(阎世增)
【本报讯】京花纱布分公司各股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成本。该分公司扶植生产股整装组从前两个组共十人,每日整布三百余匹;现在一个组每日整布四百五十匹,并能将剪下的大小布头保管妥当,以便出售。打包组从前有三架机器,每日打包一百五十件;现仅两架机器,每日却打包一百七十件。并接用旧绳头,节约原料。保管股自库中挑出一百多斤旧绳头用之打包,节约小米五百多斤。担任发纱的两位同志,拆包不用剪刀,改用手拆。节约下材料合小米六百余斤。运输股在运输纱布时,亲自办理手续,节约小米两千三百多斤。
(通讯组)

救济失业员工试行细则
市劳动局作补充规定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劳动局为适应“北京市救济失业员工决定试行细则”执行中的具体情况,对下列问题特作统一的规定:
一、凡本市十人以上之工厂作坊,在签订劳资集体合同中关于解雇费之规定,如与“救济失业员工决定试行细则”相抵触时,应执行试行细则的规定。
二、各工厂作坊的学徒本人对救济基金的缴纳,凡厂方供给伙食,每月所得工资在三十斤小米以下者,其百分之一可不包括伙食部分;三十斤小米以上者则按一般员工办理,厂方不供伙食者依此标准推算。
三、基于生产原因,经劳资双方同意停工供食,减低或停发工资者,厂方仍按原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一缴纳。职工每月所得工资在三十斤小米以下者其百分之一可不包括伙食部分;三十斤小米以上者按实得工资百分之一缴纳。但须经劳动局核准。

宣外煤厂煤堆自焚 工友抢救损失不大
【本报讯】北京市煤铁公司宣外煤厂没有防火设备,曾发生煤堆自焚事件。幸赖职工积极抢救,使国家资财免受大的损失。
该煤厂储存之下花园原煤一、四○○余吨,其中有旧存煤三○○余吨(去年七月间运来之煤),煤堆西北部忽于本月十四日早六时有烟气冒出,为一工友发觉后当即向行政报告,在副厂长带领下全体干部工人马上倒堆抢救,并立刻报告公司及兄弟煤厂、公司及兄弟煤厂闻信随即赶来抢救。前门煤厂全体工人、干部及分公司职工闻息后均主动的参加了抢救。西直门煤厂、朝阳门煤厂虽相距甚远,一部工人干部也携带着铣、筐等赶来协助抢救。九十九人在抢救中表现了高度的爱护国家财产的热情,不惜一切的争先恐后的去干。该厂正副厂长也同抬煤工人一样抬煤,直至把火扑灭。由于大家特别是工友的努力,将煤堆倒开七○○余吨,至十五日早五点半终于停止了火的蔓延,仅烧坏三吨煤,国家资财未遭大的损失。此次起火原因,主要是对经营煤炭缺乏经验,平时检查不够,无有通风设备所致,现该公司除作检讨外,已指示所属着即办理防火设备,并提高警惕,以免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华北煤铁公司北京分公司)

经营未与生产结合
六家私营钱庄停业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永泰成、裕兴中、恒泰德润兴、大德恒、福成等六家私营钱庄,经营未与生产事业很好结合,专事高利存放款,物价平稳后,亏损过巨,业务无法进行,经呈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财经委员会先后于四月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停业清理。永泰成钱庄自去年登记营业后,曾因经营后帐,贩运黄金受罚,存放款大部以投机倒把为对象,现在物价平稳,投机倒把已失去社会经济基础,以致呆帐累累,加以本身资金薄弱,开支庞大,到四月十日亏损达一亿三千万元,占存款总额二分之一,资金已无法周转。其他五家钱庄也因经营不当,业务不能继续,终至于倒闭。

门头沟公安分局评选模范治安员
【本报讯】京市门头沟公安分局去冬为了更紧密地联系群众,完成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任务,曾以派出所为单位,在群众中选拔了一批积极分子为治安员,建立了群众性的治安组织——治安小组。半年以来,在门头沟公安分局正确的领导和经常的教育下,他们对协助公安局的治安工作起了一定的作用。
门头沟公安分局为加强治安小组力量,提高其工作积极性,曾于三月中旬举行模范治安组及治安员评选运动,选出一个特等模范组,八个甲等模范组;一个特等模范员,三十一个甲等模范员,三十一个乙等模范员,六个丙等模范员。被选为特等模范的治安员杨春林,是一个小商人,他曾协助公安局查获特务八名,散兵游勇十五名(其中连排长以上者五名);并曾破获窃案一起,完满调解民事纠纷四起,查出烟毒案线索一起。此外,他经常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并且还是服从政府法令的模范。
经过这次评选模范运动后,治安员们的积极性更普遍提高了,有的小组彼此已提出竞赛挑战。
(公宣)

京市人民法院一年来处理金融案件概况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法院于去年四月二十八日成立金融组,专门处理买卖银元、金银、外币、伪造货币和私营银钱业、饰物业的违法经营等案件,一年来,在公安局、纠察总队、人民银行和广大市民的密切配合协助之下,已获得显著成绩。
北京解放初期,金融市场异常紊乱,金银美钞黑市猖獗,前华北人民政府及北京市军管会针对此一情况,公布了管制金融的法令,如华北区私营银钱业管理暂行办法和金银管理暂行办法等,禁止银元流通和买卖,规定检查办法,及时地给扰乱金融者以严重打击。去年四月底公开的银元买卖基本上被打垮,五月开始取缔金银美钞黑市。从金融组成立起至本年三月底止,市人民法院共收扰乱金融案件四千一百三十七件,业经处理完毕者四千零七十一件。去年五月份由于金融管制的加强,破案达一千三百零五起,以后案件逐渐减少,十月份收案仅一百五十九起,今春以来,案件更少,但一般的案情多较重大,如有组织的银元贩子,有计划的贩卖和外运。倒卖金银者,则多以饰物业、粮店、百货店等合法经营作掩护,暗地里倒卖较大量的金银。
人民法院处理扰乱金融案件,是根据前华北人民政府和本市军管会颁布的管制金融法令,对一般轻微的案件,如普通的非法携带,计价行使,私相买卖,或意图保存币值者,采取没收、贬价、罚金等处分,人犯多予教育释放;案情较重大者,如巨额的,有计划的、有组织的倒卖金银,扰乱市场,伪造货币等,则视其情节轻重判处徒刑、劳役和较重的罚金。至于借合法经营而暗地进行扰乱金融的银钱业商店等,除没收证物外,一般的均处徒刑。
根据上述办法,一年来先后判处徒刑者二十五起,判处劳役者十起,没收黄金一百二十四万二千三百七十一两,白银二十七万二千五百五十一两,银元四万四千八百三十枚,美钞二千三百五十五元,人民券七千七百六十四万九千零八十三元;判处罚金者二百二十七起,共罚款一亿六千六百七十九万元;教育释放者三千七百七十人。
(彭忱)

邮政简讯
【本报讯】据北京邮政管理局消息:邮电部邮政总局为了便利公众寄递小包邮件,顷已通令各地邮局普遍办理小包邮件业务。小包每件重量系以五公斤为限,无论乡村城镇凡设有邮局或邮政代办所的地方,都可以收寄。且转运特别迅速。重量不超过五公斤的包件,如经寄件人或收件人纳足按址投递费(按址投递费一公斤以内者,按两封国内平信资费收取;一公斤以上五公斤以下者按四封平信资费收取),并可由邮局邮递员直接送达收件人。

民革京市分部
召开第二次党员大会
【京市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分部为检讨以往工作,确定今后方针,并选举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定于四月二十八日起,假东华门大街孔德学校,召开全市第二次党员大会,会期三日。该部现已柬请市人民政府、中共市委会、各民主党派市级机构各首长及代表,以及该会总部李主席济深与中委多人届时莅会讲话。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同学
赴工厂辅导文娱活动
【本报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最近发起组织同学下工厂,辅导工人文娱工作。下厂同学以曾参加寒假京市大中学生文艺学习班的同学为基础。在不影响学习原则下,每星期下工厂一次,辅导工人唱歌和舞蹈。现已有同学二十人先后到铁道部总工会和第五区各工厂进行工作。其余同学亦将分批下厂。如西南城各工会需要同学辅导文娱工作时,可直接向该院接洽。
(人民艺术剧院通讯组)

讲座预告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主办的《苏联介绍》讲座第九讲,定于四月三十日(星期日)下午七时在南河沿十九号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举行。请苏联法学专家苏达立科夫主讲“五月一日是国际劳动节日。”会后并放映电影。凡持有该会长期或临时听讲证者,皆可前往听讲。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

京市新闻处更正
二十五日本处所发郊区农民捕杀害虫新闻(刊二十六日本报第四版),其中十五区成立灭虫指挥部,系十九区之误。

来函更正
三月五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刊登的国歌词谱,其中“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的“愿”字,五线谱上应为附点八分音符,抄写时误将符尾脱落,致成附点四分音符,特此更正。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
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