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南、中南及福建、青海
股匪大部已被消灭
【本报讯】综合新华社电讯:由于正确贯彻了“军事清剿、政治瓦解、发动群众”的剿匪方针,西南、中南、福建、青海等地剿匪工作都获得重大成绩。
西南
西南军区三月份全月歼匪达五万一千余人。在剿匪工作中,各部普遍做到积极进剿、穷追猛打,不让土匪有喘息机会。川东某部赵金华营长率两个连兵力不顾长途奔袭的疲劳,连续追击股匪达半个月之久,直到匪众数百人悉数被歼为止。川南、川西等地并创造了全歼股匪、我军无一伤亡的剿匪作战范例。现西南全区除贵州、川东、川南个别地区股匪仍属猖獗外,其余大部分地区的残匪已被迫由公开的集中的活动转入分散隐蔽的活动。
中南
中南军区三月份共歼匪桂南民众救国军第一、二支队大部、湘西暂七师、八师、九师各一部及其他股匪散匪一部三万四千四百五十名。其中毙俘匪桂南民众救国军副总司令兼支队队长陈章南、湘鄂赣边区反共救国军第九路军军长刘振关等匪首若干名。投降者有匪桂北反共游击纵队司令赵璧、唐继颐、巴东游击纵队司令谭英甫等以下官兵六千二百名;匪接受改编者三百三十四名。
福建
福建军区部队,自去年九月到今年二月,共歼灭土匪二万一千三百三十七名。去年八月人民解放军解放福建后,全省残存股匪约四万人,大小一百三十余股。经各军分区部队及第三野战军驻闽剿匪部队,进行大力清剿,并组成工作队,配合地方政府,发动群众,组织农民协会,结合秋征、减租、反恶霸运动,建立地方武装,进行武装自卫,开展群众性的清剿运动,现在各地大股土匪已被大部歼灭或击溃。
青海
青海全省股匪已大部被消灭,现人民解放军青海军区部队正在大力清剿化隆地区被击溃的马成贤、马全彰等部散匪。三月份青海军区某部在各族人民积极支援下,于剿匪作战中共歼土匪八百余名,内俘匪首孟全战、马午居等六十余名,毙伤匪三百余名,投降者匪首马忠义、韩进禄等以下四百余名。

贯彻民族政策、发动团结群众
甘肃股匪基本肃清
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利条件
【本报讯】西安群众日报十九日刊载:甘肃全省成股土匪已经基本肃清,这是西北地区一件大喜事。解放以来甘省农村里动乱不安的状态,现在已基本结束,全部公路交通可以安全通达,给春耕生产和开展其他工作造成了很有利的先决条件。
半年来,甘省一共消灭股匪一万六千余人,毙伤俘和投降的著名匪首,有旅长以下营长以上的一共三十四名。缴获各种炮三十五门,轻重机关枪四百七十九挺,长短枪一万余支,各种子弹四十六万多发。
政治力量配合军事清剿
在剿匪过程中,我剿匪部队贯彻了民族政策,发动和团结各族各界群众,用强大的政治力量,来配合和保证了军事清剿的胜利。我剿匪部队派出坚强的武装工作组,深入农村,广泛的讲解我党政策,宣传我军胜利,揭破匪特谣言,建立政权,坚定群众信心,救济和安置被土匪抢劫的群众,把土匪抢劫的财物收缴回来,出布告让群众来认领。在民族杂居地区首先在部队里进行了深刻的民族政策教育,纠正了汉人干部及战士中大民族主义的残余思想,讲解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的重要,根绝了口头上、文字上刺激民族反感的字眼。吸收各民族中的进步人士参加民主政权,在纯民族区乡,就帮助他们实行区域自治。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吸收参加工作。发动和帮助回汉人民订立团结互助公约,排解民族成见猜忌,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保证不发生歧视和报复行为,详细说明了土匪是各民族的共同敌人。这样就使各族人民从感情上靠拢我党我军,主动的协同我军剿匪。如:广大的回民自动给我军送信,送情报,带路,在宁定县的剿匪战斗中,城内回民,冒险突破土匪警戒,三次向我送信。临夏的藏民,萨拉族人民,祁连山的藏民,组织起来,配合我军夹击土匪。额济纳旗的蒙民,自动消灭企图潜逃的散匪。
同时,通过各界代表会议、群众大会、土匪家属座谈会,散发传单、张贴标语,阐明我军对匪政策。还调查匪首的出身、社会经历,当土匪的动机和目的,从中寻找线索进行招抚。通过与匪有关系的人员和诚恳悔过的投降过来的土匪,向土匪进行劝降。对于土匪的俘虏从宽处理,严禁拷打乱杀和肉刑拷问,把他们组织起来,进行短期教育后,由本人认错具结,经群众大会释放,还酌情发给路费,勉励还乡生产。
从宽处理俘虏坚决剿灭顽匪
对于顽抗的土匪,进行坚决的剿灭,我剿匪部队,随时随地调查研究匪情、兵要地形和匪军战术,掌握匪军活动规律,利用时间,进行战斗检讨,熟练剿匪战术。在每一次战斗以前大多作了充分准备,周密部署,常常用三倍、五倍、七倍的绝对优势兵力,出敌不意,数路出动,远道奔袭,分进合击,四方包围,猛打猛冲,遇匪溃逃时,即以步骑配合,不怕疲劳,克服了自然界所给的各种困难,连续穷追,使匪“无处可藏、可住、可走,无粮可吃,无喘息机会”(匪首马拉寺投降以后说的话),只有投降。如担任临夏分区剿匪任务的某部在新年前后,不过年假,不分昼夜,不怕饥饿,不怕冷冻,展开十余天的清剿。有时日内追敌连翻四、五架大山,这些山都是从来没有人走过的,积雪尺深,林梢长有一人多高。没有粮食,光吃洋芋。没有水喝,就吃积雪。少数同志因追击猛烈将鞋袜跑掉而赤脚追剿。坚决完成清剿任务。
对于这一严重的剿匪任务,甘省党政军民密切合作,统一领导,还实行了省县联防和城乡配合。如:武威、张掖、酒泉三分区,以党政军负责同志,组织剿匪指挥部。张掖、武威两分区,还把这种组织机构贯彻到乡村。剿匪期间,工作组随剿匪部队行动,部队在前边剿匪,工作组组织群众,驮着粮草跟上,同时作善后工作。渭源县党政军干部一起下乡,结合群众,破获匪案五件。警卫一团和临潭政府与人民配合行动,六战六捷。
在土匪流窜于省与省、县与县交界的边缘山地时,各部、各地拟定作战计划后,如果需要其他地区配合时,就事先和毗邻省县商量,同时动作。如:盘据在天水分区的梅树成股匪一百五十余人,在我宝鸡及天水部队联合夹击下大部被歼。定西分区地方武装配合宁夏部队歼灭马绍武股匪,武威分区城乡政府、剿匪指挥机关及城乡人民,互通情报、组织巡逻队,使匪走头无路而就歼。
今后甘肃省的剿匪工作当在现有的基础上,力求彻底肃清散匪,防止因既得胜利而产生丝毫轻敌、麻痹、松懈、自满,尤其要防止土匪乘春荒时期蔓延。

西北举行公安会议
强调结合广大群众肃清隐蔽敌人
【本报讯】据新华社西安二十四日电:西北公安会议历时十三天,已于四月十五日结束。会议对去年五月迄今的公安工作进行了汇报并交流了经验,制定了一九五○年的工作重点。
西北公安工作基本上完成了清剿土匪、打击特务的任务。为发动群众进行城乡民主改革建立了必要条件。据不完全统计:破获潜伏特务案五十八件(站、组)及新派遣的六个组,缴特务潜伏电台若干部,摧毁一般特务组织二百零五件(站、室、组),分别处理了九千多名特务分子,登记敌党团分子一万余人,首要特务分子及反革命分子则已予以管训教育。在肃清土匪与反动武装方面,破获抢劫案五百四十二件,捕获与争取散匪一千九百余人,收缴枪枝七千三百余枝,并破获暴动暗杀案二十余件。会议指出:对于这些成绩绝不能表示满足。敌人还在作垂死挣扎,因此必须万分警惕,大力加强对暗藏敌人的斗争。
关于今后反对特务的斗争问题,会议指出:应使专门机关与广大群众相结合,要具体的掌握政策与敌情,以严肃慎重的态度,彻底肃清隐蔽敌人。反对对敌斗争中的自由主义及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在矿山、工厂、交通及企业部门,必须在发动群众进行反对特务斗争的群众护厂运动基础上,建立保卫组织和各种安全制度,以保卫生产建设。会议规定:一九五○年西北公安工作的重点,是继续完成对国民党、三青团和特务分子的登记工作,健全城市管理,在农村中继续发动群众,结合军队,肃清土匪及隐藏在农村中的破坏分子,维护社会治安,巩固革命秩序。

涠州岛解放记
史耶
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于三月六日下午接到了向涠州岛进攻的命令。健儿们迅速地上了船,最后一次相互检查了船上的射击位置。下午六时半,出发的号令一下,各船迅速排成一列严整的战斗队形,扬帆疾驶,直指涠州岛。
前进的航程中,风浪很大,经过了几个月的海上操练的北方健儿们,已不感到头晕难受了。夜愈深,浪愈大,海洋上浓雾弥漫,每个船都谨慎小心地掌握着航行的方向,排波逐浪,向前疾驶。一只船上的帆被海风吹破了。水手胡永胜立即爬上桅杆用夹被将帆修补好。另一只船上的舵坏了,舵手杨宫龙用自己的手臂托着航行了十余里。大家心里只有一个集中的意志:“迅速登陆涠州岛!”
经过七小时与风浪的搏斗,在不远的地方,隐隐约约地出现一片陆地。这横卧在东京湾北端的、控制着海南岛和北海间的交通的、作为海南岛残匪最重要的屏障的涠州岛在望了。
当我军离岸百余公尺时,敌人的机关枪响了,五连二排的船驶在最前头,当攻击令一下,船上六班班长王学林首先带着全班跃入齐腰深的海水里。勇士们冒着敌人的密集炮火,在激荡的海水中向前奋进,三分钟内,便相继登陆,夺取了敌人的滩头阵地。黑沉沉的夜空,立刻升起了两颗红色信号弹。部队随即汹涌前进,船工们也喊着“冲呀!”,给勇士们助威。
从涠州岛东部北弯至西部西角三里多长的海岸线上,解放军登陆部队便象好几把锋锐的尖刀,敏捷地插向敌人的巢穴。最先登陆的五连穿过了泥泞沼泽和丛林荆棘,仅半小时就占领了岛上万顶山制高点,严密地控制了匪指挥所和泊有大批敌船的涠州湾。躲在湾内的匪海军第二连,刚从梦中醒来就当了俘虏。
和五连夺得制高点同时,解放军三只机帆炮艇也驶入涠州湾港口,来堵塞港口和截击敌舰。敌舰“海硕号”正龟缩在港口里。由石龙生连长指挥的我军炮艇“庄得利号”迎头冲了上去。在距离敌舰五六十米时,“庄得利号”上的战防炮和轻重机枪一齐向“海硕号”猛射。敌舰以机关炮还击。于是,“庄得利号”就和另外两只炮艇分头摆开了阵势,陈营长指挥的另一只炮艇也赶上来配合作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海战。敌舰最后终被击伤狼狈向东南方向逃走。我三只炮艇跟踪追击了三、四里,回头还截获了未及逃走的敌船三百多只。
天刚破晓,困守在敌指挥所坚固工事里顽抗的百余名残匪,经我一阵炮火猛击后投降了。自六日午夜二时到次晨十时,全部战斗历八小时,涠州岛解放了。我军俘匪“广东省民众反共自卫救国军南路指挥所”上校参谋长甘宗正以下四百三十六名,毙伤十六名;缴获迫击炮、六零炮七门,以及其他武器弹药甚多。(新华社海南前线二十三日电)

雷州半岛广大人民和船工
筹粮备船运送粮草支援大军渡海作战
【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雷州半岛的广大人民和数千船工几个月来对人民解放军的积极支援,是人民解放军胜利渡海登陆海南岛重要的保证之一。远在去年粤桂边境歼灭白匪主力战役刚结束,解放军到达雷州半岛的前一个月,半岛上各地人民即热烈地展开了迎接和支援大军的热潮。各县、区均先后成立了“支援前线委员会”。各乡都在接近交通线的地方设立了供应站,负责筹集粮米、柴草等军需物资的供应。家家户户连夜碾米、磨粉,赶做鞋子,准备支援大军。当解放军到达半岛各地时,各地群众悬红旗、放鞭炮,热烈欢迎。遂溪县各区人民都自动地组织了民工队担任军事运输工作。海康人民除筹集了大批粮食外,并及时准备好大小船只数百艘和民工数千名。徐闻县自愿参加的民工亦达数千名,并动员了大批的汽车、单车和牛车等交通工具,帮助部队运输粮草、弹药。该县妇女也组织起来积极参加支援前线的工作。
各地船工在人民解放军胜利渡海登陆海南岛的伟大进军中,起了重大的支援作用。他们在海上大练兵中积极帮助战士们学习航海技术,详细讲解航路特点和海南岛地形。并主动地想办法帮助战士们修理船只。解放涠州岛时,船工们在敌人猛烈的炮火之前毫无惧色,沉着地运送军队登陆。有的还数度涉过齐腰的海水,帮助战士扛运炮弹和粮食。船工杨宫龙冒着敌人的炮火爬上桅杆,修补蓬绳,使救护船转危为安。陆荣苕驾船载运突击队,七小时的航程手不离舵,保持最大的速率,还鼓动其他船工不要慌张,赶快靠岸。我军“庄德利”号炮艇与敌舰遭遇时,船工蒲在明积极想办法使炮艇巧妙地驶过敌人严密封锁的港口,顺利登陆。船工许登被流弹打伤后仍忍痛协助修理机器。这些英勇机智的行动受到解放军指战员们一致的称赞,也大大鼓舞了指战员们的战斗热情。

琼崖纵队和渡海先锋营
海滩会师记
高雪
三月六日,琼崖纵队的一部和渡海主力先锋营在海南岛某地的海滩上胜利会师了。
担任接应任务的琼纵某部,从某地昼夜不停地向海边进军,在先锋部队未抵达前,与敌军在海岸附近展开了激战。渡海部队船上的炮声一响,琼纵的战士们从七八里路远的地方向海岸猛冲过去。这时候,渡海先锋营的勇士们从船上跳入没颈的海水中,奔向海滩。在前后夹击之下,守敌狼狈溃逃。两支兄弟部队热烈地会师了。尽管敌机还在头顶上盘旋,勇士们内心沸腾着喜悦。他们欢呼、他们拥抱。来自北方的身躯高大的战士们,象哥哥抱弟弟一样拥抱着身躯较小的琼纵的战士们。语言虽然不通,欢呼和拥抱表达了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兴奋。
琼纵的战士们用面巾擦干了老大哥们脸上的汗;渡海战士拉着琼纵小弟弟们的手,请他们坐在背包上,把带来的香烟、饼干直往他们的手上塞。一边唱着:“我们的队伍来了,浩浩荡荡渡过海洋!”另一边接着唱:“敌人逃到那里就消灭它在那里……”。
后续的船只到齐了。琼纵的战士们冒着敌机的扫射,抢着上船去搬运弹药硬把渡海战士按在海滩隐蔽处休息。琼纵的战士们,涉渡深水,一摇一幌地把子弹和伤员都抬运下来琼纵的女看护员噙着兴奋、快乐的眼泪,小心地为伤员换衣上药。真挚的阶级友爱使转战万里、身经百战的战士们也感动得忍不住流出眼泪来。
为了接应渡海大军,琼纵预先组织好了工作队、慰问队、帮工队、缝洗队和茶水队。先锋营一到,各队立刻活跃地展开工作。琼纵战士们自动对渡海部队提出“四让”:让好饭、让好肉、让好菜、让好营房,并且抢着为渡海部队担任昼夜的警戒。这些友爱的行动深深感动了渡海部队。他们也自动地让出三间营房给后来的琼纵部队,同时还普遍地给琼纵部队写了慰问信。第一连的战士在信中对琼纵部队周到的照顾表示感谢,对琼纵坚持了二十多年不屈不挠的艰苦斗争表示羡慕和钦佩。
两支兄弟部队在胜利会师中互相尊重,互相照顾的精神,表现了无产阶级队伍的崇高友爱。他们就是这样团结而亲切地在一起并肩作战,满怀信心地向着胜利的道路前进。

山西榆次专区
增设三所师范学校
提高培养小学教师
【本报讯】山西省榆次专区,为提高与培养小学教员,于三月份开办了联立师范学校三所,共设十二个班,连去年成立的昔(阳)和(顺)左(权)榆(社)联立师范学校,全专区已共有联师四座,共十七个班,学员八百五十余人。联师目前暂为一年制,将逐步改为二年制。学生的来源是各县调来的不称职小学教员、原有各县简易师范学生及招收的新教员。招生时注意了学生的学习动机,不愿任教育工作的不收。学生毕业后至少须担任教员三年。各校的经费,在精打细算,处处节约的原则下,由本专区的地方教育经费中解决。
(刘致祥、杨兰田)

农业大学教师十五人赴东北协助部队生产
【本报讯】北京农业大学派出专门人材一批前往东北协助人民解放军进行农业生产工作。东北某部本年响应毛主席号召,在安东、佳木斯、勃利三地进行农业生产,计划以三万人力和万头畜力,最低估计将开垦荒地二十五万亩。该部曾请北京农业大学派专门人材前往协助研究计划工作,并作技术上的指导。农业大学首批应邀前往的教授、讲师十五人,已于十四日启程。
(农大通讯组)

农业大学森林专校
一部迁河北宛平
师生亲自动手艰苦建设学校密切联系群众推广农林科学
【本报讯】北京农业大学所属的森林专科学校的一部分,已由山西迁河北宛平县金山建立新校。森林专科学校创建于一九四八年六月。选择了富有教学标本与实验场所的灵孔山(在山西沁源县。太岳山区)为校址。创建之初,仅由前华北大学农学院调去了两名教员和五名学生。他们在当地林区群众的协助之下,一面建校,一面招生(招来的新生也参加建校)。师生们亲自动手,利用灵孔山一座古庙,把神桌、香案变成讲桌、书案,除去神像,改建教室。两个月中完成了一百一十间房舍和四个大院落的修整工作。全部工程仅雇工五分之一。克服了经费不足的困难,于当年八月八日正式开学。两年来逐渐发展,现已有学生三班,其中大部是革命干部和前抗日中学的学生。他们的学习是与实际结合的,采取半天上课、半天实习的办法。如上测量课期间,下午便到山中测量;在挖药运动中,首先学习药用植物课;为了学习植物学,同学们便协助霍山植物调查所整理植物标本;为了实习,除利用本山自然环境外,另设有苗圃、农场和干馏厂。
同学们首先在学校学习一个时期,打下了一定科学文化基础之后,即到实际工作中去锻炼。如去年春,该校同学与当地林区合作,在沁安等县展开了植树造林运动,组织起二十余村群众,共植树一万五千余株;同时发动群众防火护林,组织附近村庄群众扑灭山火达一千余亩,并广泛展开护林宣传。该校第一班同学曾在安泽县北平镇和群众共同组织农林生产推销合作社,现已发展到洪洞、霍县和沁源等县。统计该校在各地与群众合作举办的事业,计有开伐山林二处,木厂两个(附设有运输栈),药栈、制茶厂、森林交易所、甜菜合作农场(附制糖设备)各一处。最近该校又从第二班调派同学前往山西霍县与县政府共同筹备建立农林场(包括举办苗圃、森林开伐和管理、推广斯字棉种植等)。在这些事业的创立中,不独使学生从书本上取得的知识能达到具体使用,而且推广了农林科学知识和技术。同学们在工作中虚心向群众学习,吸取有用的经验。如他们曾向一个老和尚学习,打破他的保守思想,取得他的合作,使利用山中的连翘黄岑等植物制茶的工作获得了成功。
此次该校一部分迁金山时,仍本灵孔山建校的精神,校长、教员、同学一齐动手,自三月十七日至本月十六日,已完成七十余间破房修缮和建炉灶修水道等工作,仅雇用木工、泥工各一人担任指导。金山森林专科学校已于十七日正式开学。计有同学四十余名。该地除本山自然环境可供同学实习外,另有千余亩林场(其中有各种不同的树本三、四十种约八万余株)和苗圃五亩多。同学们已将苗圃地开出来,准备作春季播种试验。此外,他们还在进行课余蔬菜生产的种植工作。
(农大通讯组)

辽东岫岩县助产训练班的经验
辽东省人民政府卫生处
岫岩县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廿八日开办了一期助产训练班。学习时间历一个月。学员共七十九名,大部是农村的旧接产妇,另有一部分区村妇女干部。其中三人为区妇女主任。她们三人一方面自己学习,一方面掌握学习。初开学时,因为大部学员未明了受训的意义,情绪不高。有的青年学员认为“接产不是青年妇女的工作。我们学它也没有用。”有的老太太是被区村派来的,有应付差事思想。个别学员则是为了进城看看,开开眼而来的。训练班领导上深入了解这些情况之后,即针对她们的思想进行了政治教育。说明妇婴卫生的重要性和过去妇婴死亡率的可怕,又说明旧接产妇不改造没有前途等,同时注意照顾她们的生活。这样,学员们都安心学习了。
学习内容:
学习材料,采用东北书店辽东总分店翻印的“助产常识”,分三部来讲。第一部分是生理变化、内外生殖器的作用与位置、怀孕到产前怎样注意保养等。第二部分是怎样消毒,为什么消毒,胎衣不下来怎么办。第三部分是处理难产、横生、双胎、产后风的办法以及怎样保育儿童。最后还讲些家庭衣、食、住等一般卫生常识。
讲课方法:
学习中,采取让大家漫谈的方式,讲出过去接产的经验,然后教师再根据科学道理加以解释、分析,批判迷信思想与由此而产生的各种不好的旧习惯。最后根据讲课,组织学员分小组讨论新的科学办法。这样以实际例子教育大家,使之对过去迷信老办法的害处能深刻的认识,同时对新办法更容易接受,感觉到有兴趣。许多学员把过去用的“喝催生符”,“在桃仁上写上字,叫产妇偷着站在门后吃了可以使小孩来得快”等迷信方法都说出来了。洋河区的刘尹氏,还痛述了,过去用迷信方法治死了母子两人的悲惨教训。引起了大家的警惕。
在学习断脐与保护会阴方法时,首先问大家为什么小孩会得抽风病和产妇会得“产后风”。很多人认为是“胎里带的”,也有人认为“小孩抽风死了,是命中注定的。”于是教师便解释抽风的原因,批判迷信的错误。进而说明为什么要消毒,不消毒有什么害处,怎样消毒以及小孩假死的急救法等。大家都很用心听。听后说:“过去谁知道这些事情。拣小孩也不洗手,连指甲也不剪。”石庙区王赵氏说:“我生过六个孩子,都是草迷(假死),也没救过来就扔到山上。唉!死的真冤哪,现在一个小孩也没有!”这样情形大家谈了很多。回想过去小孩死在自己手里的很多,都很痛心,因此都决心把消毒作好,讨论时非常热烈。
讲到胎衣不下来与产妇产后流血不止怎样办,大家都说:“过去都使老办法,吹酒壶、呕头发。”还有的说:“衣不下来可取衣。”但是,有一个学员却说出了过去曾有旧接产妇“取衣”把产妇的子宫捞出来,以致将产妇弄死的故事;九沟区叶郑氏说:“我生头一个孩子,也是老娘婆取衣。我受了病,再总也没生小孩。”这样,大家都恨怨过去不讲卫生的错误。跟着,教员把衣不下来的处理法及止血法等教给她们,同时还教了难产处理法。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大家非常高兴。感到“这回可有明路啦!”都反映:“难产送医院;顺产就消毒,没有错。”
在结业时,学员们都不愿意走。有很多要求下次还要来学习。大家都要买《助产常识》书,好叫识字的人继续教给她们。并有四十多名学员买了消毒药品,准备回去应用。
几点体验:
由这个训练班可以看到:一、乡村的旧接产妇是能改造的。在一个月的学习中,学员们不但学会了新的办法,而且在政治上也大大提高一步,深刻认识到旧社会里妇女的痛苦,“打开了脑筋”。有的老太太过去不愿叫自己家青年妇女参加村里工作与开会或上冬学等,这回都认为这是不对的。
二、在讲课前,首先引导大家尽量说出老办法与迷信的思想,以便给以分析与批判,再连系实际例子来教育大家,并注意少讲名词术语,这种教育方法收效比较大。
三、领导上深入了解学员的思想情况,及时揭破思想里的顾虑;在生活上和她们打成一片;在可能条件下把生活搞好,也能提高学员的学习情绪。在这个月当中,训练班注意了改善学员伙食;并在精神上鼓励她们,如请学员看戏等。又在平常生活上多征求学员意见,关心她们。所以学员都感到“上级对我们这样好,若不好好学习,真对不起政府。”
主要缺点:
训练班的缺点,是领导上事先没注意到教师的领导。这次教师大部分是临时找来的医生和助产士,因领导上在教育上的掌握不够,所以个别教师不能耐心解答问题,不肯讲出好经验,还有“保守”思想或不负责任的现象。如讲小孩草迷(假死)救急法,只告诉“打小孩屁股”没有分别轻重作详细讲解。结果学员在考试时,不能分别轻重。还有的学员在听讲时不明白,连问几次,讲师就发脾气。告诉说:“再救不过来,就用粪筐子扔出去。”有的教员不从思想上解决学员的问题,而用威胁的办法,说:如果再使用老办法,大人小孩死了,老娘婆就得住监狱。由于这种不适当的讲解方式,对学员的学习有很大影响。讲后,大多数学员反映说:这回我们回去再可不敢接产了。这些偏差,经领导上发现后,都已解决纠正。

工人创作喜剧《不是蝉》
在京演出获各方好评
【本报讯】工人魏连珍创作的喜剧《不是蝉》,已由石家庄市文工团自十八日起在京连续演出六场,招待京市文艺界、工会、机关、团体代表及铁道部全体职工以及中央戏剧学院、中央团校、北京市委训练班等部门。该剧演出后颇为观众所称赞,每场幕落时掌声不绝。中央戏剧学院欧阳予倩院长、张庚、曹禺两副院长看后,认为除剧本本身需要加以简炼外,对剧作者的才能与故事的结构均有好评。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戏曲改进局田汉局长和杨绍萱副局长、文化部周巍峙、北京市文教局文艺处张梦庚、凤子、王松生等,均极力主张该剧稍加修改后即在京公演。杨绍萱副局长二十二日在文化部召开的座谈会上的发言中,认为该剧是工人创作运动中的典型剧本,是戏剧革命上的很大成功。
石市文工团现又接获清华大学、文化部、中央人民印刷厂、政务院政法委员会青年团、最高人民法院青年团、最高人民检察署青年团等单位的邀请,将为他们陆续演出。此外,该团并计划在红五月中,有计划地为各工厂、学校、机关、团体演出,使该剧能与广大群众见面,并征取修改的意见。
(孟化风)

出版消息
《文艺报》二卷三期定二十五日出版。为了展开文艺理论上的批评与讨论,供给更广泛的读者学习与研究,这一期转载了人民日报《人民文艺》上的几篇文章,包括陈涌的《论文艺与政治的关系》,史笃的《反对歪曲和伪造马列主义》和《阿陇先生的自我批评》。对过去《文艺报》所提出的音乐唱法问题,这一期也有进一步较深入的讨论。发表了周巍峙的《努力发展新的中国唱法》,欧阳予倩的《再谈唱工》等四篇文章。在《问题讨论》栏中,刊登了四篇关于文艺上细节描写问题的文章,执笔者有钟惦棐、王朝闻、何其芳等。伯林斯基的《论文学的一般意义》(译文)具有很深湛的见解,是一篇值得介绍的论文。《写作园地》中,这一期发表了短篇小说《撞车》和短诗《战鼓为什么不敲》,并附有编辑部的意见。《读稿随谈》有《关于红楼梦》等三篇。中篇小说《拍碗图》仍在连载中。另有青海、贵阳等地文艺通讯,国外文讯等多篇。
《新建设》双周刊第二卷第五期,现已出版。要目计有:关于学习及写社会发展史的几个重要问题(徐特立),魏晋思想之历史背景与阶级根源(侯外庐),当今年画与我国古画人物之比较(徐悲鸿),东北杂咏(沈钧儒),秧歌的历史(张其春译),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芮沐),马恩列斯论婚姻和家庭(吴家麟辑),苏联对国际公法的伟大贡献(薛谋洪),怎样认识工商业税(续,崔敬伯),中苏经济合作与石油开发(王乃昌)及中国渔业的发展(郑文衢)等。

专栏:党的生活

在经济工作中的布尔什维克党性
谁都知道:政治和经济是分不开的,它们是同时存在着的,是同时起着作用的。
共产党的政策,是苏维埃社会机构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基础。与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生产的无政府状态相反,苏联的国民经济,是按照着统一的国家计划发展的,是向着那个由共产党的政策,由人民的利益和由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这三者所规定出来的方向发展的。
还是在一九二一年争论职工会问题的时候,列宁就曾经着重指出过:苏维埃国家的经济发展,完完全全地是由党的政策所指导着的,并且在这一方面来说,政治是占着——而且不可能不占着——比经济更重要的地位的。列宁写道:“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要不这样说的话,那就是忘掉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
经济和政治的不可分离性,是所有我们的建设工作中的,和共产党的在领导国民经济这一方面一切工作中的一个基本因素。苏维埃国家的经济工作人员,应该把下面一个认识作为自己看问题的基本出发点:所委托给他做的那个工作,是一个政治性的工作,是一个党的工作;他是党的政策的一个传达者,是苏维埃国家的一个勤务员。斯大林同志指出说:“在我们的国家中作一个经济工作的领导者,是能获得极大的荣誉和极大的尊敬的,是能获得无产阶级方面和人民方面的极大的信任的。”在解决任何一个问题的时候,我们的干部是应该完全遵照着党的政策的,是应该完全遵照着苏维埃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的。每一个经济部门中的领导干部,都应该永远把国家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
拿一个象制订生产计划这样的问题来着。事实和经验证明:在我们计划的完成过程中,在千百万的工人,工程师,技师和生产领导干部的创造性的劳动过程中,发现出了许多新的补助的潜在力量。党要求做到:我们的计划不是拿落后的工人或者拿“中间的”工人来作制订计划的出发点而是拿先进的工人来作为出发点的,我们的计划是尽可能地估计着每一工业部门和每一独立企业的各种内部潜在力量的。企图接受“较轻松的”计划任务,企图把实际的潜在力量隐藏下去,企图对国家贡献得少于在紧张起全部力量和动员起一切有利条件的条件下可能贡献的东西,——这种想法都是与布尔什维克的党性相违背的。
苏维埃国家的经济工作人员是不应该从:怎样对“他的”企业更轻松,更有利——这一点出发,而是只应该从:国家的利益要求什么——这一点出发来考虑问题的。这样做是会碰着一些困难的,比如说,是会碰着要改组生产过程,要习惯于生产那种新的,至今尚未生产过的产品的困难的。但是说什么困难不困难呢!布尔什维克从来也没有在任何困难面前后退过,布尔什维克从来都是走着新的,没有人走过的道路前进的。谁都知道:真正布尔什维克的干部就是在与困难的斗争中被考验和被锻炼出来的。
斯大林同志是这样教育着我们的干部的。
苏联人的那种爱国的建议和经常高涨的创造思想,每天每天发掘着一切新的,工业内部的潜在力量。那种忘记了自己是一个苏维埃国家的勤务员的经济部门的领导干部,是为了要不加重他的计划任务,为了要不要求他更紧张起他的力量来而极力想把企业的潜在力量隐藏起来,而极力想把这些潜在力量继续“储藏下去”的。这样做的结果将是什么呢?结果将是:国家的利益将受到损害,企业将依照着那种被压低了的计划工作而对国家贡献出少于它所能贡献给国家的东西来。一个真正的布尔什维克,一个有着坚强党性的人,是不会这样做的。他自己会依据了自己的意志而要求:生产计划能得到扩大,那种由群众的创造性所发掘出来的潜在力量能充分地得到利用。
作为一个国家的勤务员的苏维埃国家的经济工作人员,是应该爱惜国家的财产的。然而,还是有着这样的一些经济工作人员,他们认为:党和国家的一些法律条文并不是为了他们而订的,他们是没有必要去遵守那些党和国家的纪律的。这样的经济工作人员,对于那种窃取和盗卖国家财产的事实是一贯采取着随随便便和爱理不理的态度的,而且他们自己也是常常慷着国家之慨的。像这样的“好叔叔”和“善人”,当他们对待国家财产的时候,是连一点儿的党性也没有的!因为真正的党性,首先是要求着能做到对国家利益的最严格的遵守的。
一个苏维埃国家的经济工作人员,是应该有着对新鲜事物的感觉这高贵的品质的。他应该是在自己的工作中依靠着党的组织,依靠着群众的那种创造的积极性和爱国的建议的。苏维埃国家的经济部门的计划的现实性,是建筑在千百万劳动者的活的、实际的工作的基础上的。现在,所有各种党的政治工作和党的组织工作的水准都已经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党的组织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领导群众的经验;群众本身的社会主义觉悟程度,他们的爱国的建议热情,以及他们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热情,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那种不了解党的组织和劳动群众在为争取生产计划的完成和超过完成的斗争中的决定意义的经济工作人员,不可避免地是会遭受到失败的!
另外还有一种这样的经济工作人员,他们想:只要是厂长负责制,那末,就可以不用积极分子的支助而来命令全厂,就可以发号施令地来领导,就可以象王爷贵族一样骄傲地来对待工人,工程师和领导生产的干部的。这种自高自大的经济工作人员既一点儿也没有懂得什么叫厂长专责制,也一点儿也没有懂得什么叫党性。真正的厂长专责制的意思并不只是说有着权利,而且还要有着才能来处理各种事务,来组织各种工作,来选择和配备干部,来发出正确的指示,来索取交给别人去负责的工作的报告,来消除不负责任的现象和分工不明确的现象。而且同时,厂长负责制的意思就是说:厂长要有着在自己的工作中依靠党的组织,依靠企业的先进分子和依靠企业的全体职工的这种能力。
只有在党的工作显得薄弱的那种地方,只有在党的组织放弃着它对行政工作的监督权的那种地方,以及只有在悠然自得,自高自大和互相捧场的空气代替着真正的布尔什维克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地方,经济部门的领导干部才会脱离开党的组织和群众。
党的组织应该用加强党性的精神来教育我们的干部,应该不使任何一个经济工作人员脱离开党的组织,忘掉自己的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应尽义务,能企图不参加做党的工作。经常不断地为提高经济工作干部的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而工作,以及为使他们能掌握马列主义的理论并教给他们在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时应用这一理论而努力工作,是极为必要的。必须记住:只有在公开和诚恳的自我批评的条件下才能够教育出真正的布尔什维克干部,因此应该广泛地来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党培养出了一批非常优秀的经济工作干部,把他们提拔到了很高的地位上去,并且为了更进一步地丰富他们的思想意识和实际经验而创设了各种有利条件。他们都是些熟悉着事情而又忠心地献身于我们的党的人。但是历史并不会停住不动。它是一刻不停地往前发展着的。在所有国民经济的一切部门前面,不断地产生着各种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重大的任务。为了要使我们的经济工作干部能站在这些新的任务的最前列,必须加强他们的马列主义教育和政治锻炼,必须努力使得布尔什维克党性的精神更进一步地贯彻到——从下至上地贯彻到——我们的经济建设工作的任何一个部分中去。
(金志军译自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七日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