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人民政府指示干部党员
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切实领导农民进行春耕
反对单纯开会、作决议、讲空话和催差式工作方法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松江省某些县区村干部在准备春耕工作和春耕领导上发生了严重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东北人民政府和中共中央东北局于本月中旬曾指示各地干部应引以为戒,深入农村领导春耕,改善领导作风。
中共松江省委深入各地检查春耕工作时,曾发现某些县、区、村在领导农民准备春耕和春耕生产上的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的作风是相当严重的。首先在县的领导工作上表现为会议布置多,具体组织力量贯彻执行少。某些县级干部对区、村干部多是交给任务布置工作,很少抓住中心工作帮助他们想办法。例如桦川县为动员准备春耕工作,曾在县上开了大小会议十三次,达四十七天之久,海林县也开了十五天会,但会后却没有组织力量帮助区、村干部代表把决议贯彻到群众中去。
其次,在区的领导工作上,表现为“跑腿”多,缺少具体了解情况和全面指导工作,或是只抓住细小琐碎枝节的事件,不能很好地掌握中心、照顾全局,开会时也没有研究实际情况和解决具体问题。如呼兰县有的区干部一天跑了三个村子,却没有发现和解决什么问题。有的区干部到村上工作时,抛开村干部,而自己去包办一切。
在村干部中,有许多干部不是亲自带头参加生产,而是站在生产之外去领导生产;有些干部不具体解决村中生产工作问题,而是光开会说空话。如五常县中心村动员群众准备春耕,一个月全村八个屯开了一百五十六次群众大会,七天村干部会。全村三十八个党员,只有两个带头刨粪的,其余党员都忙于别的事。插犋换工组虽然有很多问题,但却未能得到解决。甚至有些村子为了打死一只猪开了三天三夜的群众大会,为了一个妇女闹离婚开了两天一夜的妇女大会。这些会议严重影响了春耕生产的进行,引起了群众的不满。不少农民群众说:“三天两头会,开的真遭罪,开到五月五,铧子不沾土。”
为此,东北人民政府和中共中央东北局于本月中旬同时发布关于加紧春耕的指示,号召各地干部党员深入农村领导春耕,克服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的领导作风。东北人民政府在指示中要求各省人民政府尽可能抽调大批干部深入农村,对春耕工作进行切实的检查,立即解决春耕工作中存在着的各种问题,以便抓紧时间,及时进行播种。中共中央东北局在指示中指出:各省省委、县委、区委、各村支部及农村全体党员,要切实保证实现东北人民政府“多种,种好,按时种上”的要求,争取超过播种计划,具体领导农民进行生产,解决春耕中人力、畜力、种籽和技术上的困难。各地党员要密切团结农民,发挥春耕中的带头作用。反对单纯开会、做决议、讲空话和催差式的工作方法。

劳动英雄高贯斗等带头
大护驾庄种棉八顷
【本报讯】河北日报消息:深县大护驾庄劳动英雄高贯斗,协助村干部领导全村已经胜利完成了种棉计划。该村五百四十二户七千亩地,今年计划种棉八百亩。高贯斗协助村干部订出具体计划,召开了党员、人民代表、村干、公民小组各种会议,把种棉意义贯彻下去。全村干部和八十三个党员,结合六十三个老农,及九十六个农业互助组的积极分子,具体分片、分组、分户广泛的开展了宣传动员工作。普遍召开了公民小组会,党员、干部、老农都起了带头作用。用具体算账的方式,开展了群众性的互助,造成了种棉热潮。高贯斗自己种了八亩棉花,还动员了六十三户,多种棉花四十三亩半,推广了二千二百斤良棉种。开头有些户怕多种棉,牲口没喂的,做饭没烧的。高贯斗反复向群众说明有了棉花什么也缺不了。孙振江他娘发愁种棉花不会修理,高二刚劝她说:“不要紧,我教给你。”于是就多种了一亩多。高双月对政府的棉价政策有怀疑,高东臣曾三次和他解释政府的棉价政策是保证棉农利益、奖励种棉的,不能让群众吃亏。高双月搞通思想后,也种上了二亩半。只四十多户的马家街,就在碱地里种了七十多亩棉花。
在播种当中,除原有的九十六个互助组(三百八十七户)外,又有一百多户组织了临时播种互助组。全村仅有六张耩棉花的大耧,都是头两三天就掂对好,谁先使谁后使,摸不着使的就刨坑点种。六张耧每天一早下地,晚上大黑了才能回家,作到人闲耧不闲。五妮和振水的互助组,白天摸不着使耧,就晚上使,打着灯笼种了三亩。到四月十八日,四百多户已种上八百三十亩棉花。落雨以后,群众又计划多种一百多亩,眼下正在抢种。

河北获鹿部分区村单纯追求种棉数字
【本报讯】河北获鹿县突击种棉工作中,在部分区村发生单纯统计数字的偏向,而影响种棉运动的深入展开。该县中共县委已分别指示各区纠正中。种棉运动展开后,少数区村干部不积极进行宣传动员,具体解决群众顾虑与困难,而单纯向村干部与各村人民代表要数字,来估计“能不能完成”,部分村甚至已统计了三次,结果影响了群众生产,增加了群众顾虑。如岳村农民敦玉柯在前两次登记时,都实报了种棉九亩,第三次又统计时,发生了怀疑说“给我记上三亩吧!”牛山统计的结果少了三百亩地,朱顺保等三户贷了棉籽都没登种棉。同时,繁琐反复的统计增加了村干部和群众的麻烦,惹引了群众的讨厌。更严重的是少数村区干部以这完全不确实的统计做为汇报材料中能不能完成任务的根据,也不深入调查,而盲目的乐观起来。忽视进一步深入发动群众,直接影响种棉运动的进一步开展。县委发现以上偏向后,已分别在各区召集了会议进行纠正。指出必须克服这种形式主义作法,强调干部必须深入群众挨门挨户具体进行工作,具体的解决群众顾虑与困难。
(特约通讯员 侯永)

切实检查事先做好准备工作
吉林省各地开始春耕
农民牲畜种籽均获解决
【吉林讯】吉林全省春耕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各地开始春翻地。该省于二月初即开始春耕准备工作,抽调大批干部下乡推动生产。四月中旬,全省已完成今年送粪任务百分之四十七。关于选种试种情况,老区都能重视,只榆树县就开办过四百多人的选种训练班,并在有基础的村庄进行了好品种的串换。各地农民对于使用新农具的要求很高,估计全省能推广两万五千多台,仅榆树县就要推广一万台。省府已通知各县,把农具赶快贷出。为了解决农民困难,全省发放一千七百四十亿的农贷,其中贷农具二万三千四百二十六台,耕畜与种畜五千四百三十匹,肥料三千五百吨,其他贷给水田温床育苗、水利等款四百六十六亿多元。合作社在准备春耕工作中,起了很大作用。据十二个县和二个市的统计,合作社帮助农民解决生活、生产物资价值四千六百五十多亿元,帮助农民推销农副业产品价值三千二百多亿元。从去冬到今春,各县群众购买车马的数目很大。长岭县在准备春耕中,买耕畜一千三百五十匹,买车七十二辆。为了防止耕畜发生疾病,各县先后展开春季防疫工作,新采用兔化毒血清给牛注射,解决了预防牛瘟的困难。
但春耕准备工作中,还发生和存在下面的偏差:(一)三月以前在干部和群众中,普遍存在满足于现状和乐观的思想,认为工作有“保证”,对新的困难认识不够。因此,对准备工作看得比往年轻松,曾经成为准备工作中最大的妨碍。(二)有些区村干部与农民对政策不够了解,对发展生产有顾虑,表现在老区已有百分之五十的农民上升为中农(其中有百分之十上升为富裕中农),对于是否可以放贷、雇工、出租或买卖土地等认识不清。组织起来是方向,但是否允许新富农存在,不仅群众不摸底,大部区村干部思想也很模糊。不少中农认为生产“到了头”,够年吃年用就行,生产不起劲。在变工互助上,偏向也很大,有些村屯干部和群众把提倡奖励互助,误认为非组织“不行”。很多地方认为搞大组才算有成绩,而产生了强迫命令现象。此外,放任自流的现象也存在,在组织互助当中不去加以领导。如蛟河奶子山区南荒地村,只是人强马壮的组织起来了,把军属和缺乏劳力畜力的扔在外边。
以上的偏差,省府已予纠正,先后在劳动模范大会、人民代表会上,以传达高岗主席报告为中心,反复讲明各种具体的生产政策,指出纠正偏向和错误的办法。各县区也通过了各种会议展开宣传教育。
(吉林日报来稿)

农业部召开土壤肥料会议
拟定具体计划改良土壤增产粮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于四月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在京召开全国土壤肥料会议。参加会议的共八十余人,其中有各大行政区和省的农业行政干部,各地土壤学专家和教授:并有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和林垦部的代表参加。
这次会议曾着重地研究如何恢复和提高土壤肥力以达到粮棉增产的目的,最后拟定了改良土壤的几项具体实施的计划:(一)土壤的调查研究:决定在三、五年内完成大片荒地的调查工作,测绘荒地利用规划详图。由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组织四个调查团,于今年开始分赴渤海、苏北两盐碱区、黄泛区和东北等地先行调查测绘,然后再往江西、湖南、福建、广东、广西等地红壤区进行调查。(二)荒地的合理利用:计划今年开始在渤海和苏北两盐碱区开垦荒地一百万亩;黄泛区的荒地须在当地实行土地改革前完成土地的规划工作,并将建立森林防护带,种植牧草,实行轮栽;红壤区的土地合理利用,首先在广东雷州半岛做起,决定将尽量种植牧草和豆科植物,实行轮栽,同时施用石灰调剂土壤酸度。(三)水土的保持:计划在华北、东北、华东、黄泛区和四川盆地建立水土保持的实验区,成立示范农场,以吸取并推广天水草木犀与小麦相轮作的经验。(四)肥料:决定以增施肥料、改善管理方法和使用方法为主,除组织城粪下乡和增制化学肥料外,并将大量种植牧草、推广绿肥和实行轮栽。
为了保证上述计划的实现,大会决定今后将普遍地进行宣传教育,展开群众性的土地合理利用和土壤改良运动,同时并将加强改良土壤的组织工作,培养各级技术干部;此外,为了进行建立森林防护带、疏浚河道、增造化学肥料等工作,中央人民政府林垦、水利、工业等部门将密切配合。

全力进行春耕不放弃副业生产
玉田灾民渐有余粮
【本报讯】河北省唐山专区春耕检查团于本月九日到达唐山专区灾区玉田县。当晚听该县汇报。十三日又召开全县主要干部会议,讨论布置今后工作。材料证明:玉田广大灾区,春耕播种、副业生产及春工工作已获得显著成绩。全县十二个区,原计划播种春麦一五九五四三亩,据四月五日统计,已完成二○五五六○亩,超过原计划四六○一七亩。部分退水较晚地区,尚在继续播种。此外,并播种大麦七○○七亩。全县十四万多亩秋麦,绝大部分锄过一至两遍,麦苗出土后,亦大都进行了梳垅,少数的已轧了一遍。全县除新脱水地区尚未进行春垡外,其余全部深耕一遍。早熟作物即将抢种完毕,播种大田已开始。治河民工已组织和准备妥当,第一批约七千人已按期到达河段工作。全县重灾区,纺织、编织、治鱼等副业生产亦获利很大。仅据五个重灾区统计,治鱼的四二五八户,即获利玉米九○一三三一斤。两个月以来,七个重灾区织布、纺线得到利润玉米七四四五二○斤,编席得到利润玉米二一四○○二·五斤。在生产渡荒方针下,广大灾民的生活,得到极大转变。七个重灾区原有要饭的一千五百多户,现在已减到不到一百户。四、十一两区,要饭的已经绝迹,原有逃荒的八百六十户,已回来五百多户。十区并增加牲口二十三头。绝大多数灾民,每户都积存了三、四斗粮。
积水区大部土地脱出
应组织群众抢耕抢种
但两个多月以来,由于县级领导上,着重了重灾区或轻灾区的重灾村领导,忽视了轻灾区轻灾村的重灾户;着重了轻灾区的农业,忽视了副业,而使轻灾区的灾情有的有些发展。据本月五日统计,五个轻灾区要饭的发展到五一二户;吃半粮半糠的发展到三三三八户。其次各级干部还缺乏认真的遵守合同的观念,县供销社和专区订立十万匹土布合同,虽已逐级的订立到区,有的到村;但缺乏具体检查督促,有些区陷于自流。两个半月仅完成六万三千余匹,对保证合同失掉了把握。经过检查,重新调整任务,力争实现合同计划。在汇报会议上,严格批判了某些干部“松一口气”的错误思想,进一步指出当前任务十分重大。如排水脱地后重灾区积水押冰的五十五万亩土地,已有绝大部分继续脱出,估计最后仅有五、六万亩不能播种,如何组织群众抢耕抢种实为当前紧急任务。同时目前,渔利面积已经缩小,苇子原料缺乏,急需领导转业。最近由于农业生产的发展,纺织副业为季节所限已受到影响,如九区妇女参加了农业劳动,纺线的停止了三分之一以上。
会议决定:为胜利渡过这青黄不接,而春耕播种、副业生产、河工交加的紧迫时期,必须以春种为主,根据季节变化和灾情的具体情况,三者密切结合。迅速发放各种贷粮,以支持农副业生产,解决生活困难。并规定了几项具体工作:
第一,保证春耕播种及时。积水区加强排水工作,扩大种地面积。要检查种籽,特别切实检查棉籽、棉地,保证完成种棉计划。
第二,保护小麦增加产量。要保证在四月底以前,将来锄秋麦至少锄过一遍。晚春麦继续进行梳麦工作,保证麦垅不存土块。并随时检查病、虫害,随时发现即捕灭。
第三,搞好副业支持农业。必须坚决开展轻灾区纺织;重灾区已停止的纺车,迅速的恢复起来。织席灾民有计划的转入纺织。发动妇女拾烧柴,采野菜,节约粮食。
第四,按时完成河防春工。解决民工家属吃食困难,组织互助变工,做到民工春耕及时。加强民工思想教育,保证把河如期修好。十四日,会议结束后,干部即分别下区布置检查。
(中共玉田县委书记武文华、唐山地委教育副科长平权)

贸易部布署清理工作
已组成财产清理分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央贸易部为贯彻执行政务院“关于全国仓库物资清理调配的决定”,业已组成财产清理分会,以沙千里为主任委员,康利为副主任委员。该会为了精确了解全国国营贸易的财产,克服账货不符现象,清查积压商品,加速资金周转,整理债权债务关系,曾于四月八日颁发了“清理全国国营贸易财产办法”,通令各地施行。为进一步推动清理工作,该会又在四月十九日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通过“国营贸易商品、现金、固定资产盘点办法”,“现金长款处理办法”,“商品升耗及损失处理办法”及“呆账处理办法”。此外会议并决定:各大行政区的清理支会及省、市的清理小组,一律在四月三十日前成立并开始工作,并将其成立情况及人选于五月十日前报告贸易部清理分会。贸易部清理分会于五月一日派出三个工作组,分别到上海、汉口、重庆检查督促盘点工作。

水利简讯
晋藁两县五十华里的晋藁,灌溉渠,三月中旬,由渠头向渠尾引水。沿渠六十七个受益村群众,认识到用渠浇地“能省工,又能多打粮”,正自动组成互助小组,紧张的浇地。
至上月底,自二十二支渠尾到十六支渠的群众,已浇麦一千三百亩,浇白地一万二千余亩。去年晋藁灌溉渠完成三万亩浇地任务,使沿渠六十七个受益村,增产粮食约一百六十二万斤。晋藁区灌溉总会计划于今年上半年修筑四十七条新小支渠,完成四万亩浇地任务。(石家庄地委会赵志国)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政府,为了防旱增产,使今年农业生产超过战前水平,选出该县二区隆旺村为开渠重点。开渠工程于三月二十六日开工,决定在五月一日前完工。该渠可使六百五十亩地变为水田,每亩可增粮四斗,计可增产粗粮二百六十市石。
永定河上游各县春工委员会于三月底举行会议,决定全河共修险二十七处,复堤六十万公方土,会议决定:一、抓紧农闲,计划民工复堤在四、五月的前半月进行突击,军工在四月初动工。复堤工程均在上汛前完成。二、四月十五日完成普遍堤防大检查,作到沿堤无漏,消灭害兽。三、打破群众迷信,向群众宣传,只有将河治好,生产、生活才能保障。四、强调检查工具、组织、体力、与民工有什么顾虑。准备工作作不好不开工。
(张鹏、郭颖)

辽西渔民捕获巨鲸 估计重两万五千斤
【新华社沈阳二十六日电】辽西沿海渔民捕获一条大鲸鱼。这条鲸鱼经鉴明为“长篑鲸”,长三丈六尺,高九尺,宽八尺,口长六尺,估计约有二万五千斤左右,约可熬油三千五百斤。这条鲸鱼系本月六日兴城县菊花岛村一渔工所发现,等到海水退潮对当地渔民即将其获捕。

中南发放生产贷粮三亿斤
解决了贫民生活,兴修了水利等工程
【新华社汉口二十四日电】中南区各省人民政府自去冬以来,发放各种生产贷粮三亿余斤,实行以工代赈,组织各地贫苦劳动人民进行修筑河堤、运输等各种生产和建设工作。湖南省人民政府先后发放贷粮四千四百余万斤,发动洞庭湖滨湖二十余万民工参加修该湖堤防及大通湖的蓄洪垦植工程,解决了五十万贫苦农民的生活困难;同时并保证了当地农业生产的恢复。据估计仅大通湖蓄洪垦植区一地,即可比去年增产粮食一亿三千余万斤。湖北省由于实行以工代赈的结果,全省水灾区的三百万灾民中,已有二百四十万灾民可解决一个月到两个月的生活困难。仅沔阳一县,每天就有十万人参加修堤;平均每人每日挑土一方到两方,可得工资米四斤到八斤。该省重灾地区逃荒外出的灾民,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重返家园,参加各种生产。江西省鄱阳湖周围各县,由于人民政府发放巨款以工代赈进行修堤,大批民工参加修堤。鄱阳县在二月间每日仅一万五千人上堤工作,至三月上旬已增至五万余人。该县复修千里圩堤的工程,因而提前半个月完成。河南省兰封县黄河春修工程仅包运石料一项,即解决了二万余人的生活困难。

上海铁路局完成首季运输任务 营业收入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
【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上海铁路局今年第一季运输任务在敌机不断袭扰的困难条件下胜利完成。三个月来,上海铁路局除完成军运外,共运送了货物一百八十余万吨,运送旅客五百八十余万人,营业收入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其中上海站超过计划百分之六十二。第一季中全路已普遍推行了站务负责制,有的地方还建立起联合劳动制。由于员工树立起新的劳动态度,做到快装快卸,一般都缩短了货车停站时间。自三月份起,路局又加强车辆的调度工作,建立分层负责,互相保证的调度制度,来担负繁忙的运输任务。此外,许多站更主动地和公私营企业取得密切联系,扭转了货运清淡的情况。如南京站与津浦路浦口站共同在浦口设立货商服务所,招揽货物,并协助货商解决运驳、过江、装卸等事务,减少了货商许多麻烦和中间剥削。沪宁线又于三月下旬首先试办负责连运整车货物业务,保证准时到达,负责押运保护,使货商得到很多的方便,机务方面,由于推行了包检、包修、包乘负责制,三个月中共完成甲检机车三十四台,超过任务五台。货车检修超过任务百分之四十二,客车检修超过任务百分之九。在机车的运用上也有了显著进步,这表现在日车公里的增加,客运机车从一月份的三百二十一公里增加到三月份的三百四十四公里,超过任务百分之十六;货运机车从一月份的二百六十五公里增加到三月份的二百八十四公里,超过任务百分之四。又由于机车工人实行了三锹投煤法、放水法等新的作业技术,第一季中因节省燃煤超过局订标准而得奖的机车有四十六台;其中南京区“八九六号”机车三月份节约燃煤四十一吨,创该区新纪录。工务方面,全路百分之八十的道班已推行了新养路法,使线路质量大大提高。去年底检查一个道班的三十根枕木,至少有五根甚至二十二根空了心,现在最少一根,最多也只有七根。上海段二月份检查轨距,除无锡有一个道班外,其余全部合格。浙赣线许多地段行车速度每小时提高到五十五公里,并取消了徐行七处。工务责任事故也从去冬一百十六件减少到今春的四十一件。

淮南煤矿作自我批评
开始改革经营方式彻底废除把头制
贯彻下去生产效率可提高三分之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华东区国营淮南煤矿领导干部忽视全国煤矿会议的决议,长时不加执行,各项工作迄无根本改进,经学习“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经工作的决定”后,严重缺点现正进行纠正。
生产条件相当优越
但却没有充分利用
该矿煤层正规,坑内水少,顶底板均较好,工程技术人员多于全国任何煤矿,矿场中熟练的老工人也较多,且大部具有井下生产经验,其生产条件可谓相当优越。但该矿领导干部对全国煤矿会议的决议极不重视,数月内迄未认真执行,以致优越条件不能充分利用,各项工作没有根本改进。其“劳合班”的劳动组织实质上仍然保留着封建把头制,工人工资还被剥削,劳动力的浪费几乎在半数左右。在此情况下,工人积极性不能很好提高,劳动纪律相当松懈,以致生产效率尚不及北方各矿的二分之一。其经营方式迄未企业化,开支制度还很紊乱,因而成本高达北方各矿二倍甚至三倍。在国家财政困难情况下,其修建工程亦不分先后缓急,没有重点,甚至对非生产的市政建设却花了更多钱。领导上对工程人员的保守思想未能善加说服,采煤方法迄未改行长臂式,而仍旧沿用危险性大、丢煤多、不易管理的落后的残柱式,因而回采率仅及百分之五十。尤其严重者,该矿领导机关对于火的危险性估计不足,多数矿井尚无保安设备。
工人智慧和创造力
领导干部未加重视
该矿所以未重视与执行全国煤矿会议的决议,主要是领导干部对管理民主化与经营企业化的认识极为不够。诸如该矿新庄子矿场工人以七十五马力绞车创日绞一二五○吨新纪录、机厂工人仿造电焊机成功的例子,均一再显示工人阶级的智慧与创造力,但并未引起该矿领导干部的重视。该矿刨煤工人曾有改变采煤方法为长臂式的建议,亦未被采纳。其大通矿场改造“劳合班”、民主选组长、因而既减少了人数又能提高生产效率三分之一的经验,亦未被注意予以总结推广。
最近经学习“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经工作的决定”的文件后,该矿领导干部始感到国营企业所负任务之重大,如不迅速执行全国煤矿会议决议,实行民主管理与企业化,将无法完成应负之任务,随即作了自我批评,并开始进行各项缺点的改正。现已在新庄子矿八九两槽、九龙岗矿北二槽及大通矿南二槽具体布置了改进采煤法的施工计划,同时进行改革劳动组织,并为此举办了六百名工人的短期训练班。据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负责人谈:如该矿能将此改革精神坚决地具体地贯彻下去,其生产效率即可提高三分之二,而成本可降低二分之一,整个矿山工作的继续发展是不可限量的。

灾区一农家
——记任延龄全家劳动战胜灾荒
本报记者 力文

这是个生活在新中国的普通农家,是我在灾区采访时的一家房东。男主人叫任延龄,是朴实的农民,中共村支部委员。老婆于瑞青是个很勤劳有能耐的农妇。有六十多岁的母亲,还有四个孩子。最大的孩子叫小福,十三岁了;最小的五岁,他们叫她“白吃饱”,因为除她之外,全家无一闲人了。
天刚亮,草袋机响起来了,于瑞青织着,延龄打草绳。老大娘做好了饭,七点左右便开饭了。饭碗一放,新的活动又开始了。延龄下农场做小工,小福牵着牲口找互助组去耩地,两个大女儿下地拾柴,老大娘拐小磨碾高粱。草袋机照常的响着,轧答轧答的声音,从天明一直响到天黑。
延龄全家紧忙了一冬,顾住七口人吃喝,春耕开始了,仍无积粮,延龄想赶快耕种地,又不敢耽搁做小工,便去找任德厚商量插伙种地,德厚家有劳力没有牲口,就自愿的互助起来了。小福牵着牲口去换工种地,七亩春麦,十二亩高粱按时种上了,延龄仍能照常做小工,瑞青织草袋机,开春后的一个月,农活没误,还挣米二百四十多斤。——这是全家勤劳的成果。

去年麦秋连着未收,旧历六月间又发了大水,八个月的漫长日子,任延龄家是怎样熬过的呢?用延龄的话来说:“渡过灾荒,多亏政府关心灾民,扶助生产;多亏一家人两手不闲。”
去春,国营农场的荒地,号召群众开荒,谁种谁收,不出负担。延龄一家“忙疯了”,抢种了五十多亩。高粱苗出来了,被几场热风刮死了;二次抢种,小苗又出来了,一家人的心劲都用在这上面。延龄、瑞青、小福拚命锄草,晌午都舍不得回家歇晌。老大娘领着两个小孙女,一天忙着送两次饭。接连忙了二十多天,高粱锄过二遍,涝雨下开头了。一场涝雨、二次涝雨,水泄不出去了,水泡得高粱叶发黄。三场涝雨,延龄向妈说:“一春心血完了。”涝雨连下十几天,大水围住了任千户。
大水发来,延龄一家人着实伤心了几天,延龄绉着眉头,啥活不愿干,村中工作也没心做了。村支部开会,支部书记批评他,又安慰他。延龄回到家里,一家人谈心思,于瑞青是个刚性人,她说:“光发愁,也不顶过日子,摔倒再爬起来,只要辛勤劳动,就饿不死人。”情绪上的波动很快的克服了,全家又紧张的向水灾搏斗了。
小福和两个妹妹到农场掠白籽,延龄捞柴草,瑞青会织箔,和别人合伙织箔治鱼。每天一家人能拾一百几十斤柴草,三更天延龄沿着大埝摸黑到城里卖柴,天大明赶到城里,往返六十里地折回家只是晌午天,还耽搁不了后半晌拾柴。从城里换回几升麸糠,掺上白籽、高粱稠,便是每天的全部食粮。五岁的小女孩不懂事,合着小嘴吃不下糠馍馍,哭着喊妈,——那光景,实在有些不好过啊!但全家咬着牙熬,他们一致认为:“再困难也不能卖毛驴,没有它,春天怎么种地呢?”
十月下了一场大雪,柴草拾不到了。延龄领了架草袋机,自己先学会织了,瑞青一面搓草绳,一面学织。开始她每天只能织一个到个半,半个月后,每天能织成三个了(现在每天织五个)。婆婆为着腾出整工夫让媳妇织草袋,烧水做饭都是她一人做,还拐小磨碾高粱。她向媳妇说:“我多拐一次磨,你可多一会工夫织草袋。”媳妇在晚上也常常帮着婆婆拐小磨。有次草袋机出毛病了,瑞青放下机子,便去接正拐着的小磨,她对婆婆说:“你老人家歇歇吧,我拐的快。”婆婆舍不得闲着,又去搓粗草绳。婆媳间有事都是商量着做。
延龄是村干部,村中有些工作需要他去做。有时领着大伙跑运输,有时出发为织袋的群众到远处去买稻草。瑞青一个人一冬天织了一百六七十个草袋。挣三百多斤高粱,全家得以渡过严冬腊月。

延龄一家最快活和最热闹的时候,是在吃晚饭。延龄从农场回来,小福从地里回来,两个女孩拾柴回来,瑞青下了草袋机,帮着婆婆把饭摊子摆好,七口人团团的围着一个小方桌,喜笑颜开地说着话。这时,我常常和他们凑热闹,他们不把我当外人,大家有说有笑。
有一次我说:“大嫂子,你和延龄都是好劳动,又有这几个好儿女,孩子们长大,打算让他们干啥啊?”
于是引起于瑞青一席心里话:
小福的左手有毛病,俺小环(大女孩)可不笨;听说农场开拖拉机,还有妇女哩,长大叫她学开拖拉机。来年灾荒轻松点,怎么着也得供这些小孩上学。往前不识字可真不行,同志!咱们以后种庄稼都用机器啊。农场用拖拉机开荒,一会儿犁几十亩,几百亩,又深又省工夫。一刮南风,俺们就听得见农场拖拉机嘟嘟的叫。晚上还犁地,远远望见电灯照眼明,庄稼人心里“景”得睡不着,盼着自己的地,什么时候能使用机器啊!
开初,村干部说农场用机器种地,庄上老百姓都不信后来真看见了。年前,农场要用拖拉机帮助俺村开地呢。靠近农场的人,思想开通得挺快,老百姓的劲可大啦。有人说:“别看咱村是碱地,不几年就变成水稻田。”还有不少人盼望着:“村上快按电灯吧!”有的说就在今年秋里,有人猜想明年就差不多了。按上电灯够多方便,一晚上还能织三个草袋,就多进六斤米。
过去做梦也想不到,庄稼人会有这样远大前景,咱为啥不越过越有劲呢!
四月于宁河任千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