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
庆祝五一劳动节口号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本日发布庆祝五一劳动节口号如下:
庆祝五一劳动节口号
一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五一劳动节!
二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庆祝全国劳动人民的解放!
三 向全国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战斗员致敬!
四 向全国男女工人致敬!
五 向全国男女农民致敬!
六 向全国为人民服务的知识界致敬!
七 向全国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为消灭国民党残匪、建设新中国而奋斗的爱国人民致敬!
八 全国军民一致努力,战胜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残匪的封锁、轰炸和破坏!
九 担任前线任务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努力准备一切,打到台湾去,拔除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最后据点,彻底消灭国民党匪帮!
一○ 担任后方任务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努力清剿土匪,保卫社会治安,参加生产建设,学习文化,提高军事技术,巩固国防!
一一 全国公私企业中的工人们,发展生产是我们最高的利益和任务,努力发展生产!
一二 发扬正确的劳动态度,遵守劳动纪律,提高劳动效率,奖励生产模范!
一三 爱护生产资料,为实行严格的节约、为消灭浪费现象、为防止特务破坏而斗争!
一四 全国工人阶级组织到工会中来,巩固扩大工会组织!
一五 坚决贯彻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欢迎民族资产阶级投资发展有利国计民生的生产事业!
一六 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平衡收支、稳定物价、调整工商业、逐步克服财政经济困难的正确政策!
一七 全国工人阶级团结一致,联合民族资产阶级,协力渡过暂时困难,争取经济状况逐步好转!
一八 全国在业工人和各界人民共同努力,协助人民政府救济失业工人!
一九 全国各界人民共同努力,协助人民政府救济灾荒!
二○ 拥护中央人民政府领导实行有准备有步骤有秩序的土地改革,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解决工业的原料和市场问题!
二一 在今年秋冬实行土地改革的地方,将地主土地分配给无地少地的农民,并同样分给地主一份;在土地改革中坚决联合中农,不动富农的土地财产!
二二 在土地改革已经完成的地区,迅速发给土地证,巩固人民的土地所有权,努力进行春耕!
二三 全国农民努力发展农业生产,改良农具种子,多施肥料,兴修水利,消除病虫害,组织劳动互助,发展副业,为提高粮食棉花和其他农产品的产量而奋斗!奖励农业生产中的模范!
二四 全国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技术人员、教师、学生和一切在文化领域内工作的知识分子和青年们,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努力为发展工农业生产、提高人民文化水平而奋斗!
二五 全国妇女积极参加工业和农业生产,在生产中争取妇女权利!实行新的婚姻法,解除对妇女的封建束缚!
二六 全国各民主阶级和各民主党派团结一致,努力建设独立、自由、民主、统一与富强的新中国!
二七 全国各民族团结一致,努力建设平等友爱的新中国!
二八 台湾、西藏和其他待解放区的人民,准备一切可能条件,配合人民解放军的适时进军,解放自己,完成统一!
二九 各地华侨团结起来,保卫自己的正当利益,协助祖国的建设工作!
三○ 全世界工人阶级联合起来,为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斗争!反对新战争的挑拨者!
三一 拥护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万岁!中国与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团结万岁!
三二 中日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长期占领日本及变日本为殖民地或附属国,要求完全实行波茨坦宣言,早日缔结对日和约!
三三 亚洲人民联合起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反对帝国主义的太平洋联盟计划!
三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三五 中国人民的解放者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三六 伟大的中国劳动人民万岁!
三七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胜利的领导者与组织者万岁!
三八 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年四月二十六日

以更大的生产成就献给开国后第一个劳动节
各地工人生产情绪高涨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全国各地工人以开展不同规模的生产竞赛运动来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后的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许多城市并将在“五一”节召开劳动模范大会,或继续开展竞赛,把生产提高一步。
华北
在华北,山西大部公营厂矿,已结合制订定额的运动展开了迎接“五一”的生产竞赛。太原振兴机器厂发动竞赛后,水车的日产量已超过原计划的一倍多。太原电信局电池部改制了铸铅板的模型,使生产效率提高了近十六倍。该市总工会已决定于“五一”节召开全市首次劳动模范大会。大同平旺发电厂最近半个月来,生产新纪录续有出现。机工组工人以九小时完成了原需三十六小时的工作。铁工组打螺丝的工作效率也比前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二。天津市若干工厂企业亦已热烈展开了生产竞赛。铁路局检车段准备检修两列客车,定名为“五一”号。第三发电厂以保证十二号锅炉的安全送电来迎接“五一”。汽车运输公司则拟于月底争取完成本月行车十三万公里的任务。该市并决定在“五一”开始展开为期三月的大规模生产竞赛运动,以提高产量与质量、降低成本,结合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改善生产管理与经营方法。北京市纪念“五一”的主要内容是加紧生产和救济失业工人。电车修造厂工人准备在完成本月计划之外,把五○一号车修好,定名为“五一”劳动号。京西门头沟黑山矿瑞字井工人已向各井提出挑战,保证加强安全工作,不使伤亡一个人。京市总工会筹举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将在“五一”正式开幕。察哈尔宣化市总工会亦曾召开了生产竞赛动员大会。会上,龙烟铁矿决定除完成本月生产计划外,并保证使质量提高百分之四十。机械厂本月产量大增,如套鱼尾螺丝即由三月份的日产一百五十多个,增到九百四十个。火药厂火药的产量也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张家口自来水公司工务科计划以两个月的时间完成第二季生产任务。
华东
在华东,上海铁路局全体员工决意保证超额完成第二季生产任务。车务段工人对红五月的献礼是努力完成四十万公里的运输任务。机务段P五一—一○一乘务组已订立教学与互助合同,争取在三月内不出责任事故,并保证安全行走七万公里和延长甲检期。上海电信局电报的错误率已比三月份减少了百分之六十。淮南煤矿大通矿场五号井本月初的井下产煤率,已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三。济南铁路管理局从事淮河大铁桥修复工程的工人一致提出要争取在“五一”修复铁桥,开始通车。济南发电所决定在“五一”前安装好在日寇侵占时期拆去的六号锅炉。津浦路徐州工务段工人自动地将每天按新养路法修路五公尺的任务,增加到七公尺。青岛齐鲁公司迎接“五一”的竞赛运动在三月中即已开始,所属橡胶厂的喷雾胶管生产量,已比过去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一;在本月十五日即完成了五月底的生产任务。
西北
远在西北的甘肃玉门油矿,也已展开了大规模的生产竞赛运动。该矿修车厂计划修好十一辆废车迎接“五一”。机械部铆工厂和电厂工人,正在分别赶制五百匹马力锅炉一座,抢修马达和变压器等。炼油厂工人正争取能在“五一”开始生产机油。铸铜班工人目前做大轴铜瓦砂模的生产效率,已达解放前的五倍。西安铁路局长安机务段工人,在为完成本月计划的紧张工作中,已节省了计划用煤量的百分之六十三。西北后勤军需部各厂工人在加紧生产同时,并展开了政治学习的热潮。
东北
东北铁路总局与铁路总工会决定于“五一”在哈尔滨召开全路劳动模范大会,并举行劳动模范照片、荣誉生产品和创造发明机件模型的展览会。旅大灯泡工厂正以进一步密切师徒的关系来迎接“五一”。哈尔滨工务段已普遍发动订立师徒合同,要使一百个新工人能在“五一”前掌握基本技术。图们列车段铁牛队胜利队决定以“百万公里无事故”的成绩,来作为“五一”献礼(该队已于三月五日前的四百三十九天中,安全行走了七十四万八千五百多公里)。
中南
在中南区,开封铁路修配厂全体工会会员决定以改造工具、改进生产的行动,来迎接“五一”。他们并计划争取提前三个月、甚至四个月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衡阳机务段工人则要利用业余时间在“五一”前修好一台机车。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人员
捐米献款救济失业工人
水利部职工捐米写信慰问上海失业兄弟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为救济全国失业工人,中共中央直属各机关工作人员踊跃捐助。本月二十一日中央直属党委会发出号召后,各机关人员即热烈响应,数日来共捐小米三万一千二百一十五斤、现款九百零五万二千一百八十元。党委会原来鉴于直属各机关工作人员多为供给制待遇,生活本已很刻苦,仅提出一人一斤米的号召,但全体工作人员充分发扬阶级友爱的热情,绝大部分均捐助数斤以上。很多工作人员捐出一月全部或大部的津贴,个别工作人员甚至将长期节约积蓄悉数捐出,有数达五百斤之多。中央办公厅行政处管理员石振扬、胡三明两位老革命工作人员,参加革命近三十年,素无积蓄,仍将全月津贴悉数捐出。统一战线工作部通讯员陈克明宁肯戒掉纸烟,而一次捐出小米一百斤。他们认为工人兄弟们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只要大家努力援助,是可以克服的。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职工,一百八十八人共捐出小米三千一百八十九斤,合人民币三百六十一万三千一百三十七元,救济上海失业工人。该部职工并集体写慰问信说:“我们听到了你们目前的困难处境之后,不胜关怀,你们在反帝反蒋斗争中,以及在解放前后的护厂、劳军、认购胜利公债和发展生产等事迹中,都曾贡献了极大的力量,现在你们虽处于生活困难的情况下,仍能对彻底消灭蒋匪残余及建设国家经济事业的光明前途具有坚强的信念,这更十足表现了工人阶级的英勇气概,除向你们致以深切的慰问外,谨将我们节余出的工资三百六十一万三千一百三十七元交由中国人民银行转上,聊尽兄弟之谊。相信你们会在全国工人兄弟的全力支援下战胜这一胜利前进中的困难的。”

私营工商业开始发生变化
京市正当行业有发展
依赖物价暴涨而发横财的很多歇业
【本报讯】记者康伟中报道:北京市私营工商业现正在变化中。据三月份京市工业局和商业局开业和歇业的统计,明确说明了工业开业的数目比歇业的多;而商业则是歇业比开业的多。据京市工业局和商业局的统计:工业方面二十二个行业中三月份开业者为二百七十四户,歇业的仅九十五户,开歇业相抵实增一百七十九户。商业在三月份经批准开业的有二百三十四户,歇业的有二百九十二户,歇业比开业多五十八户。工商两业开歇业相抵,实增一百二十一户。这说明了北京工商业变化发展的趋势。若从开业和歇业的具体行业分析,则这种趋势已更加明显,即:凡是与国家建设、人民需要密切相关的工商业,不仅绝大部分并无影响,而且有所增加;但是过去依赖物价暴涨,投机倒把发展起来的工商业则歇业者多。
工业方面
在工业方面,开业户较多的计机器制造业十九户,染织业一百四十八户(包括过去早已开业而在三月份才申报的)及面粉、制革、印刷、化学、橡胶等业。在三月份,生产较好的是面粉、铁工、制革、染织、印刷等六业。这些行业之所以能存在、增加和发展,一方面是由于适用于广大人民的需要;有些是适合季节性(如制革、印刷业);另一方面是由于国营经济机构有力的支持和扶植的结果。国营经济机构曾用加工、交换和订购的方法解决了各厂的原料供给和销路问题。如染织业中百分之八十的工厂都与北京花纱布公司订了交换合同,解决了产销困难,尤以最近调整了交换比例价格后,各厂利润提高,生产情绪更形高涨。面粉业三月份生产二十四万五千袋,其中替国营粮食公司加工者即有二十万袋。北京机器制造厂等国营企业为了团结和扶植私营铁工厂,曾在三月份订购该业水车两千七百台及各种农具很多;同时国营煤铁公司也部分地保证了煤、铁等燃料与原料的供给。但,有些工业,则因面临淡月,而仍盲目生产;有些工业则因生产技术低,成本大,生产品又过剩;如针织、酱油、芝麻油、火柴等业都遇到了困难。
商业方面
在商业方面,开业最多的计米面粮业九户,面粉食品业十九户,自行车业二十一户,汽车业十四户。这是人民需要的日常生活和交通工具的行业。这些行业正在发展中。商业局批准歇业的商户最多的是粮栈、绸缎、布业、干果海味等业。其中干果海味是面临淡月,而且也是非民生必需品;绸缎则是奢侈的消费品,过去则多服务于官僚资产阶级和封建阶级的行业,与一般人民生活无关;而粮栈和布业虽为人民所需要,但这些行业在过去大都依靠通货膨胀,囤积居奇,投机倒把,本身资金不多,专用高利(百分之二十七至三十)向私人银号贷款经营,致在三月份物价平稳,竞相倾销下,无法周转而垮台。

琼东我军解放文昌歼匪五百
强大渡海部队源源登陆
海南岛北部海岸线全为我控制
【新华社海南前线二十六日电】海南前线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海口后,尾追由该市南逃之敌,于二十四日下午五时进占琼东的文昌城,歼匪五百余。同日,解放军的第四次强大渡海部队在海口以西的天尾港、荣山厂、花场港一线源源登陆。至此,海南岛北部东西长达四百余里之海岸线已全部为我控制。

南京工人协助资方克服困难维持生产
【本报讯】据南京新华日报消息:在克服工商业目前的困难,维持改造生产的斗争中,南京大多数私营企业工人,降低了生活水平,主动地给予资方各种帮助。去年冬天,私营商业的店员们就普遍展开减薪帮助资方运动。有五十七家百货业店员自动减薪,其中减得最多的是三折,减得最少的是九折,还有十一家的店员于去年减免年终双薪。有四十一家绸布业的店员将薪金减成九五折以至四折。酱园业主雇双方在去年年底订立了四个月的协议,规定凡有三个以上店员的店家,采取工作二十天的轮班制,(息班日不领工资)每月替资方减少三分之一的开支。三人以下的店家,以四折至八五折分别减薪,并将伙食由二饭一粥、一荤一素,改为二粥一饭和二个素菜。工作时间则仍按照原来的十三小时。有一家茶商,被国民党的伪金圆券贬值搅得大伤元气,现已不能支持。该店十一个店员为了帮助资方维持下去,除放弃薪金外,并将多时积蓄的薪金四千余万元借予资方。私营普丰面粉厂职工于去年十一月自动将薪金减低百分之四十以上,并推动帮助资方赴苏北采购原料。首都火柴厂工人自动减低工资百分之三十,生产力则比解放前提高一倍。金兰饼干厂工人分三班轮流休息,每月减轻资方三分之一的开支。棉织业工人几乎全不取工资。工人弟兄减低工薪、厉行节约、大力帮助资方的结果,大大增强了资方维持和经营的信心。普丰面粉厂原已趋于停工,经工人帮助采购原料与减低工资,已继续开工。首都火柴厂本已不能支持,由于工人的推动,资方增资经营后,不仅能正常维持生产,并且还有了盈余。为了长远的利益,工人弟兄忍受了目前的困难。如茶业店员郑心江拿不到薪金,就一再写信通知家庭开荒生产,来解决生活问题。浴堂业工会主席王有声的妻子以卖小菜来维持家庭生活。值得注意的是,工人弟兄这种顾全大局的牺牲精神,却被某些刁滑的资方钻了空子。他们看到职工自动减薪,不但不表示欢迎,竟不断抽取资本,并进一步提出种种不合理的要求,或者故意叫苦不积极经营。工人弟兄们已从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帮助资方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在资方答允了的一定条件上进行。否则,就要违背劳资两利政策,就不能达到维持和恢复生产的目的。

缅甸代表来京
与我谈判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为与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就建立外交关系问题进行谈判,缅甸政府已派遣被指定为临时代办的吴辟为谈判代表。吴辟业于今晨七时五十五分抵京,我外交部派交际处科长韩叙赴站迎接。

全国国营煤矿
首季生产超额完成
生产效率及保安工作显著改进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息:全国国营煤矿今年第一季生产总量共超过原订计划百分之五·五。其中东北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一一,中南区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三,华北则只完成了规定任务的百分之九九·九,山东只完成了百分之九六,淮南只完成了百分之九七。华北区国营的峰峰、焦作、潞安等矿第一季已超额完成任务,但井陉煤矿因检修发生问题,未能完成计划;阳泉煤矿因把头制仍然存在,仅完成计划百分之八六。
大部煤矿的生产效率第一季中也有显著提高。计东北超过计划标准百分之三,较去年提高百分之二二;华北超过第一次计划标准百分之四,比去年则提高二八·七。山东与去年水平比较,稍有提高;而淮南煤矿反较去年为低。主要是由于旧的采煤方法保守不变及没有真正实行民主管理的结果。
全国各矿的保安工作和去年比较也有显著进步。华北区死亡率较去年降低百分之八○·五,负伤率降低百分之二七·七;东北区死亡率亦降低百分之九·○五,负伤率降低百分之三一·七。中南区矿山安全问题最严重。自宜洛煤矿爆炸事件发生后,这一问题已引起各级主管部门的严重注意,现正力求改进中。
为了更好地完成第二季的生产任务,更加提高生产效率,改进保安情况,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认为全国各国营煤矿必须及时解决若干或大或小的问题。以东北区业已减少掌子、集中生产的鹤岗、鸡西等矿而论,坑口仍嫌分散,机械效能仍未充分发挥,厚煤层新采掘法仍待推广。华北区最主要的工作是立即清除个别矿山中的变相把头制,同时加强学习先进技术,统一坑道规格,增加通风设备。山东、淮南各矿,除个别矿场外,基本上仍保持着旧一套的生产方法和管理制度,必须加以改革。中南区则应接受宜洛煤矿惨痛的教训,大力加强保安工作,肃清封建把头制,并加强新老干部的团结,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专栏:上海通讯

渡过困难就是光明
——上海工商业的困难及其前途
本报特派记者 贺笠
(一)好转中出现了困难
三月,是上海工商界很困难的一月。这个困难还可能继续一个短时期。不过,就上海的情形看来,虽然一方面存在着困难,但另一面,却有克服这些困难的各种条件。
这个困难最集中的表现,是销路不畅,资金缺乏,以致引起一些工厂商店停工歇业。据工商局的材料,三月份申请停工歇业的共一千零三十九家。其中工厂二四三家,商店七九六家,歇业的商业之中以奢侈消费性的行业为最多。如西服店、服装公司、绸布、呢绒、鞋帽、酒菜、高级理发、咖啡、旅馆、舞厅、沐浴、娱乐场所及代客买卖的中间行业等,这些事业的倒闭与人民生活是无多大影响的。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其中以纺织、织染等所占比重最大,大多均与国计民生有关。据四月份的趋势,这种情况尚在继续。由于工厂商店的停工歇业。同时连带地发生了大批工人失业。这一问题现已成为上海领导机关以及全国各界共同注意的一个重要问题,正在努力救济中。
这种现象不是出现在物价高涨的条件下,而是出现在物价平稳的情况下。今年一月以来,上海的物价就已开始稳定。三月初旬,政府实行通货回笼,上海物价又略有下跌。人民政府这种稳定物价的措施是完全必要的,不仅有利于广大职工和一般市民的生活,也为将来发展生产繁荣经济铺平了道路。但是,十余年来一向习惯于在通货膨胀中猎取暴利的某些工商业者,对于人民政府却抱着错误的看法,以为人民币将同伪法币一样,因此每当物价波动时,他们就拚命地不惜高利拆借,抢购原料,囤积商品,甚至买空卖空,操纵市场,掀动物价。但是人民政府的财经统一工作,解决了财政收支平衡与稳定物价问题。这,对于投机事业及某些正当工商业的投机行为就不能不是严重的打击了。
当三月上旬国家银行及贸易公司在市场上回笼通货,又加税收公债陆续进行之后,市场上流动资金减少,过去各工商户都是囤货太多,今天眼见物价下跌,如不及早出售就要亏本。于是全市工商业者争相出售,南京路上的大小商店门口,都贴满了“大减价”“清出存货”“亏本贱卖”等招贴,每件货物下面都注明了价钱,尽量给购买者以方便。卖者愈多,买者也就愈少。而一般市民过去在通货膨胀时,腰里有一个钱也要赶快去变买成实物。家家都积存有一批实物。既然物价下跌,钱装在腰包里谁也不肯轻易往外放,于是市场就“萧条”了。工商业家的资金也困难了。
这种情况立刻影响了金融业方面。由于许多私营银钱业过去放的高利贷,很多都收不回来,平均约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成为呆账。另一方面却不得不支付存户相当高的利息。而许多存户由于社会资金紧缩,为解决自己的需要,纷纷向银行提存。上海的大多数私营银行本来都是十余年来通货膨胀中发展起来的,本身原来就没有多少资本,依靠投机为生。现在像过去那样高利拆放已不可能,加上存户提款,自己开销又大,于是许多小银行就陆续倒闭。据统计上海二月五日尚有私营行庄一五七家(不包括公私合营及外商),至四月一日先后倒闭停业的共四十五家(银行二十九家,钱庄十六家)。这种倒风一起,私营银行均不敢向外放款,许多存户都改向国家银行及公私合营银行存款。对于那些一向依靠私营银行借贷过活的工商业,就发生了严重的困难。
(二)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是困难的主要原因
困难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上海工商业的半殖民地性。而现在上海又处在敌人封锁轰炸,与内地新区农村尚未实行土地改革且有灾荒的条件下面。
上海自鸦片战争开辟为商埠以后,百余年来都是依赖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买办资产阶级而繁荣起来的。在反动统治时期,它的经济命脉基本上是控制在帝国主义手中的。上海只有一点轻工业,不仅机器和化工原料等要依靠帝国主义,连纱织业的棉花也是依赖帝国主义的。在解放前,一九四九年一月至五月,上海私营纱厂所用外棉占总用棉百分之六十以上,连食米也是洋米。现在,我们自主了,销路与原料均要由国内自己来解决,这就不能不暂时产生一些困难。以棉花而论,解放以来十一个月之内,由于人民政府各经济部门的努力,棉花问题已大部解决了,但还不能完全解决,还须有三几年时间才能很好的解决,这就不能不影响棉纱的成本。更重要的是,销路不好。中国由于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官僚资本长期的搜括,再加日本帝国主义所发动的侵略战争及国民党匪帮所发动的反革命内战,使全国人民生命财产受了严重的损失。本来中国的工业就很落后,生产力就不发展,但就这样一点微弱的生产,人民都还消化不了。连年的通货膨胀,一面削弱了人民的购买力,另一面又使很多消费者早已储存了许多纱布作为抵抗通货膨胀的储蓄手段乃至流通手段,因此现在对纱布的需要更见减少。在这种情形下,上海私营棉纺业一百四十余万枚纱锭今天数量虽然开得不足,开的时间虽然很少,纱布的销路仍然很困难。加以敌人的封锁轰炸,更大大地加深了这种困难。作为上海工业品销场的广大江南农村,至今还未实行土地改革,农民的购买力还没有解放出来。去年的灾荒,也削弱了人民的购买力。
这些条件本已使上海工商业界处于日益困难的地位,但在投机性的混乱市场还继续的条件下,上海市场还有些假繁荣气象,一旦物价稳定,许多工商业的困难都表现出来了。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