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上饶集中营
邵宇
一九四一年,蒋介石匪军二十余万人对坚持大江南北敌后战尝艰苦奋斗的新四军皖南部队万余人进行背义的袭击,造成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许多被捕的新四军将士们就被囚禁在上饶集中营。邵宇同志即是当时被囚禁的爱国分子之一,他用熟练的画笔,带着强烈的憎和爱,描出当日目睹的事实,构成“上饶集中营”画集。国民党特务匪帮的滔天罪行,革命战士宁死不屈的英勇事迹,都作了有力的表现。本集共二十三幅,在本版连载。前此已刊登二十一幅,今日刊完。
——编者
人民爱护我们 我们为了人民
六月底,脱险的同志们到达了五夷深山的一个小小的村庄青竹溪。从前南方红军会曾经到过这里。南方红军集中改编为新四军挺入前线敌后抗日之后,村里的青年,有的也跟着参加了新四军。村里的农民们看见了同志们,并说:“自家人回来了!”
同志们回到自己的家了!
五夷山上
当蒋介石匪帮,背向五夷,继续南逃的时候,五夷山上又出现了一支人民的抗日游击队。
英勇的战士们,你们不愧为中国人民的儿女,毛泽东的学生,无产阶级的战士!
英勇的战士们,你们永远像五夷高峰一样雄伟地站立着!

对革命史料征集工作的几点建议
庸夫
三月中旬,文化部文物局革命博物馆筹备处,举办了首次革命史料展览,二十余天中,参观人数共达十余万人。由此可知各界对革命史料的要求是怎样迫切。因此,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建立一个较大规模且有系统的革命史料馆,而在今天大规模的举办展览还不可能的情况下,亦应尽可能地多举办一些类似这次的展览。
举办这样的展览会,和逐步地有系统地建立革命史料馆,是有着许多困难的。这是因为过去长期处于紧张的残酷的斗争环境,许多史料的保存相当不易,特别是武装斗争和地下活动方面的材料,就更难保存。所以,如要完成此一工作,必须有一个征集过程和鉴别编纂过程,并须动员大家征集、调查、捐赠材料,特别是须要参加实际斗争的同志齐来动手。因此我建议:
一、对于这一工作,不仅各级文教部门认真肩负起来,而且各级、各部门负责首长,亦应予以注意和帮助。同时因为史料的征集工作本身还受着时间性的限制,如果不在大家记忆犹新的时候,及早动手,材料便会被遗忘或因分散存放而毁损。因此,各级政府部门、军事部门、群众团体,便应及早指派专人征收,向老革命同志和熟悉这方面材料的人调查,向保存者动员使其割爱捐赠,清理机关中的旧存。
二、目前可能有些同志认为除了文字能够反映史料以外,其他皆非史料,因此感到无物可征。其实不然,所谓革命史料,就是指在历年的革命斗争中所发生的一切仍留存到现在的实物——革命的与反革命的武器、文告、服装、烈士传略………。关于这些材料,大家决不陌生,只要稍一留心,就会涌现在我们的眼前或记忆中。抗日战争胜利后,各地区曾组织烈士传编纂委员会进行烈士传略编纂,后因战争关系而告中断;今天我们便可将这一工作继续下来,使两者结合进行。此外,各级领导部门还应该指定专人负责,定期督催检查他的工作,整理、编纂和上交材料,这样才能使既有的材料不致因为辗转遗失或发生错讹。
三、文化部尽量动员一些外力(与史料有关的各部门),参与这一整理征收和编纂工作。其具体办法是:组织不脱离职务的史料编纂委员会或干事会;其人员可向各部门约聘,使其抽出一定时间帮助工作,由主管部门提出重点和要求,按性质分门别类进行工作。以前晋冀鲁豫军区编纂史料便曾采用此法,获得很好效果。经过这样作后,不但可以解决干部缺乏的困难,并可以从复杂的材料中,依各部门的性质作专门整理鉴别,防止了因材料不熟悉或不懂而发生的错讹。同时,大家也会因此得到启示,而把遗忘的材料记忆起来。

简复华大李致君:
对染有烟毒嗜好者,市民可向当地公安局派出所或分局检举。公安局对被检举者的处理,基本上均采取教育戒除的办法。如他经教育不改,公安局则将他转送人民法院处理。
编者蒋志谋同志:
你打算买些邮票寄到华中区的家里使用,是可以的。但以前各区单独印发的邮票,别区不能通用。你必须买各邮局现售全国通用的各种邮票挂号寄去;在本年四、五、六月华北区通用的邮票,寄到华中区也可以通用。
编者

保定公安段接受批评决心纠正干部不良作风编辑同志:
京汉铁路于家庄车站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公安员,经常与军人同志发生争吵,闹的车站与军人的关系很坏,给旅客们的影响也很不好。今年春节后我们曾经过于家庄车站三次,每次都看到这种事情。据我们了解,这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售票员工作方法生硬机械,铁警态度蛮横,而该站站长同志,对该站工作人员不良作风不加批判,助长了这些坏作风的发展。
三月二十六日,有一位解放军的干部为买军人优待票和站长争执起来。这时,来了一个铁警,他毫不了解情况,随便帮着闹。今年旧历正月初九,也是这个铁警和一个解放军同志因买票问题发生争闹。
这些都是我们亲眼看见的,据说类似的事情还很多。我们建议铁道部严格检查一下,对于那些作风不好的工作人员,给以一定的教育和惩罚。同时希望部队战士严格遵守铁路上各种规则。
河北省人民政府 刘真 田流 杨文明 梁水编辑同志:
你们转来河北省人民政府刘真等同志对我段于家庄派出所公安员之反映,我们已收到了。经我们派干部深入了解,发现我们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缺点。我们对工作人员的日常教育作得既不够,工作检查又不及时、不深入,所以下边工作中好的典型不能推广,错误和缺点不能及时纠正和处理。我们领导干部们终日忙于事务,阻碍了工作的进展。这次经各方面了解,情形大体与刘同志等所见相符。
我们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是这样的:
(一)由于我们日常教育不够工作检查不深入,所以不能将个别公安员在反动派长期统制下养成的管人思想,彻底纠正。以致他们在处理问题遇到波折时,缺乏涵养,看问题主观,态度不好,发生不好的政治影响。
(二)车站内部平日联系不够,公安、车站二部间,事先对正确执行路章缺乏统一认识,在发生问题时没有适当解决方法。公安员态度本就不好,再加上站长不想适当办法去解决纠纷,而违章售票。这样,更易引起对方对公安员的不满,认为他们是故意刁难。
(三)我们平日对路章解释宣传作的不够,以致使个别的军人同志未能明了军运条例中“持有护照且服装符号齐全者,始得享受军人优待票”之规定,于是,在不合规定而不能享受优待时,便对路方发生不满。
对于这个问题,除了我们领导干部应作深刻的检讨,努力改进工作外,于家庄车站公安班长潘文彦,平日工作上一贯麻痹,不负责任,使管内的人民财产屡次受到损失,且他能力不足,不能担负班长责任,我们正进行撤消其职务;公安员李义德,处理问题时态度不好,解释问题不够耐心,以致屡次发生争吵,使政治影响很不好,对他除给以严格批评,加强政治教育外,并借此向全段进行教育,以求不再发生同类事件。由于刘真等同志对我们的批评,使我们能够纠正工作中的缺点,我们除对刘真等同志致以衷心的谢意外,并希望大家时常给我们提出意见,以帮助我们改进工作。并希望你们把我们的缺点和错误在报上公布,供兄弟部门参考。
保定公安段段长刘亚东

小建议五则

我们建议市公共汽车公司增辟前门至南苑线路(可以隔日开车)。因为南苑每日往返军民很多。
林丹华

我建议北京市公共汽车应尽先增辟自交道口至和平门的线路,途经交道口、南大街、西大街、马市大街、王府大街、八面槽、东安门大街、南池子、天安门、公安街、前门、西交民巷、半壁街,到和平门里。因为这条路线的学校机关非常多,沿途居民也很稠密。
赵安

本月十四日下午,我见到宣武门外东后河沿至和平门之间,有国民党时代遗留下来的小型铁轨,解放后未见清理使用,请有关机关从速进行整理,以免长期雨淋土蚀变为废物。
李桂森

新乡市车站候车室有室无凳,车站最需要的钟也没有。我建议赶快添置起来。
吴一民

希望人民银行在星期日办理折实存款的业务,因为一般职工、学生在星期日才有时间。
何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