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东各地积极准备种棉
政府保证合理比价贷给优良种籽
棉农生产情绪高涨计划扩大种植
【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华东各地人民政府结合春耕生产,大力进行了推广棉花良种、扩大棉田面积等各项植棉准备工作,为今年棉花增产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华东各产棉区所产棉花,在敌伪和国民党匪帮的反动统治时期因受外棉倾销的影响,棉价低落,又加年来遭受水、旱、虫等灾害,棉花产量下降很多,棉农所受损失很大,致使部分棉农对植棉兴趣不大。各产棉区人民政府鉴于上述情况,曾经先后召开了棉农代表会议,说明人民政府奖励植棉、保证棉农利益的政策,消除了棉农群众的生产顾虑。同时,中央人民政府又积极扶持棉农,拨给华东棉种投资粮二千五百万斤大米,用以在山东、苏南、苏北、浙江、皖北等地收购德字棉、斯字棉、岱字棉、珂字棉等优良棉种二千四百万斤,并向国外购进岱字棉十五号、珂字棉一百B号、斯字棉二B号和五A号等优良棉种一千九百三十吨,分别贷给华东各地棉农播种。此外,中央人民政府又投资制造和购买了杀虫药剂三百十三吨,器械五千一百件,用以防治棉花病虫害。最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又发出了“关于保证棉、麻与粮食合理比价的通告”,切实保障了棉农植棉的利益。由于这些措施的推行,棉农群众的生产情绪迅速普遍地高涨,纷纷进行兴修水利、开荒翻耕、施肥铺生(加一层河泥)等工作,以扩大棉田面积,准备及时播种。据初步统计,华东全区今年植棉面积将达一千五百四十三万亩(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中改良品种的棉田约二百七十万另五千亩(较去年增加近三倍),占全部棉田的六分之一。
为着有计划地进行良种推广、繁殖、保纯和棉花栽培技术上的指导工作,华东各地已设立了三十四个优良棉种管理区(面积为一百十二万八千亩)。此外,华东各地又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有重点地设立轧花厂和棉场,以集中轧花和繁殖良种。现全区已有二十六处棉场,共繁殖了棉花良种七千七百一十亩。

河南省著名棉产地
陕州忽视种棉领导
应抓住节令组织棉农抢种
【本报讯】河南省著名产棉区陕县、灵宝、阌乡的棉田,已普遍开始播种。但由于各县、区政府忽视领导,未注意解除棉农顾虑,在发放棉贷款中发生偏差,农民种棉计划与全区增植棉田计划相差尚远。陕州专区七个县,去年共种棉田四十一万七千亩。陕县、灵宝、阌乡三县便种了三十三万七千亩,占全专区种棉面积的五分之四强。今年人民银行河南分行贷给陕州专区的七亿元棉肥贷款中,分配给陕、灵、阌三县者占六亿一千万元。由省农业厅贷给四号斯字美棉种籽十五万斤,并派出工作组分别到陕县大营、灵宝常家湾、阌乡金盆指导棉农播种,创立良种繁殖区。陕州专区在二月初旬的专区生产会议(各县县长、实业科长参加)上,布置今年全区增植棉田九万三千亩,其中陕、灵、阌三县要增八百二千亩。四号斯字美棉种籽已于三月上旬分别贷下,棉肥贷款于三月中旬到四月五日贷放完毕。
但由于各县、区政府忽视领导农业生产,把贷款只看成是银行的事,未主动与银行配合购买肥料贷给棉农,贷下的全是现款。而且各县、区政府对组织群众借款,大都抱着单纯任务观点,只是临时由行政命令成立许多借款小组,未进行民主评议,未认真审查贷款对象,贷款发下便“万事大吉”。结果大部地区贷款发生了偏差:有的已有肥料的棉农也领了贷款,有的地主富农也领了贷款,有的地区群众有顾虑不敢借款,村干部乘机一人独占几个人的贷款。在贷款发下后,有的棉农移作副业生产资金,有的便购粮食吃了。据人民银行灵宝县行的统计:该县两个区所借两亿零六百万元的棉肥贷款中,有百分之五十被吃掉了。
陕州专署实业科自二月初旬布置了全区增植棉田工作后,尚未作过一次检查,至今仍不知今年增植棉田计划能否完成。陕、灵、阌三县政府,自专署布置增植棉田的任务后,皆未重视,未召开过一次专门会议研究,未作过一次具体布置,至今该三县政府,对棉花播种情况皆不了解,对增植棉田的任务没有把握。阌乡县、区政府干部认为:“增植棉田工作,有省农业厅工作组在这里搞。”便放松责任,忽视领导。棉农因看到目前当地棉贱粮贵,一斤棉花只换四斤小麦,对增植棉田没有信心,觉得不如多种粮食保险。而各地干部未抓紧对棉农进行宣传解释,解除棉农顾虑,使各地棉农扩大种棉面积,较专署增产计划相差尚远,且有些地区的棉田已有较去年减少的趋势。如阌乡县去年种棉十万零六千八百多亩,今年专署布置增产两万亩。据中南军政委员会农林部派来调查棉产情况的工作组统计,今年该县已进行播种及计划种棉的田地加在一起,共九万三千七百多亩,较去年减少一万三千一百亩。该县城关区去年种棉三万一千九百三十余亩,而今年已播种及计划种棉的田地共两万三千亩,较去年减少八千九百三十余亩。陕县大营区经贷放良种及农业厅工作组的技术指导,可维持去年植棉面积,但亦尚无增加的迹象。
目前正值棉花播种季节,上月末下过一场雨后,各地棉花在清明节(本月五日)前后已普遍的自发开始播种。陕县大营区棉田在清明节前已全部犁完,百分之七十五犁两遍。从清明节到现在,已有二分之一的棉田下种,灵宝城关区三万零七百廿亩棉田普遍翻过一次,亦从清明节起普遍开始播种。阌乡全县九万三千七百多亩棉田普遍犁过一次,已有百分之四十的棉田完成播种。但上述播种大多是群众自发进行的,各级政府对今年增植棉田的计划则未当作一项艰巨的任务去完成。陕、灵、阌棉农有句谚语:“清明早,立夏迟,谷雨前后种棉正当时”。现谷雨节已过,棉农打谱种棉的田地即将全部播种,各级政府如不迅速抓紧领导,继续听其自流,则专署布置该三县今年增植棉田八万二千亩的计划,即难完成。(塞)

束鹿南位伯村支部领导群众扩大棉田
【本报讯】河北省束鹿县南位伯村中共支部,在种棉运动中起了先锋带头作用。支部副书记靳子勋同志听到县干部说,春耕运动中要发动群众大量种棉,回村后即和其他支委研究出具体办法,开始行动。首先动员起宣教干部,剧团演员组成宣传队,在街头、高房进行宣传。并召开党员会,号召带头和发动群众打破旧计划少种大田多种棉。十五号下雨后,支委靳子勋、阎振宅、村长谢好人(党员)冒雨通知党员干部开会,号召抓住雨透后有利条件带头多种。要求党员早浸种籽育棉芽早下种。谷雨节前作好准备,节后开始下种,十天种齐。以带动群众。现党员李仁增计划种棉百分之百,靳文双共地七亩半,计划至少种六亩半。一般的也都种到百分之六、七十。靳老猛,靳子勋等十八号已浸种育棉芽。全数党员平整棉地。由于支部的领导,党员的带头,全村非党行政干部,也积极领导种棉工作。十六号全村干部五十六人分组挨户帮助群众做户计划劝群众多种棉花。现全村群众都扩大棉田并积极准备种棉。群众靳老起有六亩地,原计划种一亩棉,经党员靳文双解劝后,除二亩麦田外都种上棉花。李老秋有二十三亩地原计划种五亩棉花,经党员劝解后,现在至少要种十五亩。全村群众计划共种棉一千九百多亩,超过去年将近一倍(一千○八十多亩)。现已平整棉田,部分群众浸棉籽育棉芽,准备下种。但支部和党员并不满足于这些成绩,现正扭转群众不在旱田(也适合种棉)种棉的旧习惯,趁雨后突击种旱田棉花和保证原计划的实现。(杏田、根茂)

支部党员人代会及时宣传
武安抢墒种棉
【本报讯】河北省邯郸专区武安县部分村庄,支部、党员及人代会及时宣传抢墒种棉,提出:“早种三光、晚种三慌。”四月四日即开始种棉,仅小贺庄就播种了七百零二亩棉田,棉苗已经全部出齐。农民们说:“跟共产党走,听代表的话不会错。”成安三区进行了宣传,在村干、党员、村代表带头下,四月三日开始种棉,据店上、艾束、孙庄等三村的统计,三百四十二亩棉田,全部出了棉苗,长得又旺又好。因为该村农民采用温汤浸种办法,先将选好的种,用热水泼一泼再用凉水泡两天,种上就容易出芽。这证明了选种浸种的好处,又克服了农民靠天等雨思想。
(雁北、清)

人民银行长治支行
水利贷款并未重点发放
【本报讯】人民银行长治支行在发放水利贷款中因未能掌握重点发放原则,致发生若干偏差。该行今春原拟发放贷粮一十三万二千斤,扶助挖水井六百眼;县支行经理与农业科、县供销社共同研究决定以该县二、三、六区为水利重点区。二、三两区每区各一百五十四眼井,每眼贷粮二百二十斤至二百六十斤,每区应贷粮三万三千斤;六区一百九十眼井,共贷粮四万一千八百斤;三个区共贷粮十万零七千八百斤。其余二万四千二百斤粮用以扶植其他各区一百一十眼井。此种分配系按实际需要确定,故一般说来是正确的。但二区到本月上旬末仅贷出七千三百五十斤,三区仅发放出一万七千九百斤,六区亦仅贷出二万七千斤。从以上数字看来,均未能按原定计划发放,而在一般村却发放超过原定数额;并且有的村水利贷粮并未能真正用到打井上去。如鲍村水井贷粮,贷到村后群众每家分了五斗就当吃粮消耗了。六区一个贷户贷到粮后没有用到打井上而用去买了铁货。又如下秦村仅修理旧井四眼,却贷了三千二百斤小米,而且还不知道用到何处去了!因之,重点发放就没有做到。并且在贷款方式上亦发生了偏差。如部分贷粮虽然通过了合作社,但也有一部分没有通过,甚至有的凭村干部写一封信,支行就发给了贷款。
此外,专区办事处分配给农具贷款一万斤小米,种畜贷款一万九千斤小米,支行已全部贷给了县供销社,但未与县社订合同。农具贷款只打犁、耧、耙,没有其他农具,且无具体数目字,何时制成亦未提及。种畜贷款只说是贷给县里到外区去购买,但买什么耕畜,什么时候回来,种畜将来又贷到那里等等,均未进行很好的研究讨论并作出决定。人民银行长治专区办事处自发现上述情况后,立即召集下乡工作人员纠正偏向,并派出检查组进行检查予以纠正。(人民银行长治办事处合作股)

辽西盘山进入春耕
部分农民已开犁种高粱
【本报讯】辽西省盘山县,全力推动春耕。现全县已由准备阶段进入春耕播种。部分农民,已开犁种高粱。双台区高家屯村赵喜清互助组,全组一齐下手,在本月十三日一天即种了两垧地,附近各村也陆续开犁。东沙河区在十四日也有三付犁仗下地。十五日统计双台区已种二十垧地。
在备耕阶段中,各区感觉最困难的问题,是缺乏牲口。因去年水灾过后,多半把牲口卖掉。银行在全县放出一千八百头牲口的贷款,并大量的吸收游资,共买进牲口两千多匹。仅东沙河区缺牲口六百头,在银行贷款扶持下,就买进六百五十头。这样解决了牲口缺乏,保证了春耕。
因去年有些地方灾荒,种籽在全县来说,也是普遍缺乏的。县区政府一方面号召农民互助互济,有组织地到外地去买种籽。一方面对特殊困难户贷给早熟作物种籽苞米九万斤、土豆二十三万斤、小麦十七万斤、大麦十二万八千斤、高粱十五万斤、大豆十二万九千斤。目前种籽已基本上解决。只水田区缺一部稻种,麦田区缺一部豆种,县农贷会正筹措中。
全县发出棉籽二十五万斤,加上群众已有的约三十万斤,够种两千垧棉花之用。该县原计划种植棉花八百垧,目前各区报告已达两千垧。各棉农都做了发芽试验。洋麻籽未到,已由政府在洋麻重点区发放了种籽贷款五千万元,发动群众到台安、海城去买,以作今年全部种植之用。
各区村群众,由于干部劳动模范们推动及政府的号召,大量的组织起了换工搭犋,如大洼区的李连发(省劳动模范)组,真正作到了公平合理、自愿两利,并能作到定额定量,农副业结合,男女一齐劳动。附近村屯的干部及党员都到他那去学习,他热心地将经验告诉别人,现在带起新式互助组很多。但也有一部分换工组流于形式,只是口头组织起来,实际还是各干各的,也有为贷款而组织起来的,领到了贷款又散伙了。
农具、刨楂子、送粪等,都有了相当的准备。全县一万五千民工,本月十五日分三处开工修坝。各区也抽出干部到现地领导。预定五月五日完成修坝任务,以后便全力突击春耕。(辽西省盘山县委宣传部)

武汉首季经常税收超额完成
打破了“二三月是税收淡月”的观点
【新华社汉口二十四日电】武汉市第一季(一、二、三月份)经常税收任务,已经超额完成。中南区税务管理局原来分配给武汉市的任务是一亿二千二百四十二万二千六百五十斤元熟米,现在实际入库数字为大米一亿二千五百八十一万六千五百六十九斤,已超过原定任务百分之二点七强。这次税收所以能够超额完成任务,主要是由于该市负责人员加强了对税收工作的领导,武汉市人民政府吴德峰市长、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张平化、中南区税务管理局长林锦章等都曾亲自向武汉市税务局税收工作干部解释了税收工作对克服国家财政困难的重要作用,因而启发了税务干部高度的工作积极性。征收过程中,税务干部运用了过去查账的经验,继续对货物税、临时商业税、印花税、屠宰税等进行了严格的检查,揭发和纠正了部分商人的货账不符、货票不符、开假发票、一票数用等种种舞弊逃税行为。第一季经常税收任务的超额完成,已经证明了一般税务工作人员所谓二、三月份是税收“淡月”的观点是不对的,因而更加加强了他们对于税收工作的信心。该市税务局,正号召全局税务人员继续努力改进工作,以保证第二季税收任务的胜利完成。

山西潞城县供销社
配合春耕扩展业务
以预定合同方式保证推销经济作物
【本报讯】山西省潞城县供销社针对农民需求,配合春耕,扩展业务。该社在旧历正月廿四日及二月初六日利用群众赶庙会的旧习惯,与县政府作了充分准备把旧庙会变成了新的农具市场,出售农具,并在会场周围黏贴农具漫画,将准备好的各种农具陈列起来展览。为了吸引农民前往赶集,并由当地剧团演出有关生产的新剧,以鼓舞农民生产情绪。据两个会(微子镇,城关)统计,县社共卖出锹、耢、锄、铧等各种农具三千四百二十七件,使群众比按市价买省了三百二十九万一千元(如铁锹一张,市价二万五千元,社价一万七千五百元)。社员反映良好。
从三月十六日至月终,县社又和五里后、南桃等十三个村社进行了十七次实物(米麦)定购合同,以平均低于市价百分之十一以上的价格,供给村社犁、耧、耢、耙等各种农具七百廿一件。此外县社已将三月和各兄弟社及上级社以合同定购之牲口三十头及杀虫剂、肥料等如数运到,现正积极准备配售,扶植农民春耕。
根据县党代会及各界代表会确定今年生产任务必须每亩增产一斗一升五。并扩大经济作物播种面积。但从调查中了解到群众对此有两种思想顾虑:一种是怕产品销路滞塞(如上年棉花、花生等),一种是怕经济作物顶不了公粮。因此,县供销社于四月上旬在合作代表会上向各村提出:以预定合同办法保证将群众的经济产品于秋后负责推销和代为调剂公粮。代表们齐声同说“如这样做,好比县社给咱打下保险条一样,咱回村就给群众大胆宣传,有县社撑腰哩,还怕什么!”会后潞河、南马、南流等卅三个村社及代表即和县社订立了预定合同,计棉花五万二千斤,花生六万二千斤,芝麻五千一百四十斤,大麻籽八石五斗,大米一千斤,枣一万斤,羊毛一千六百斤;并说回去要马上转告未来参加会的周围各村速到县社订立预定合同。(成昆五、李子峻、曹海鱼、李金昌)

喜降透雨
晋中开始播种
【本报讯】晋中普降透雨后,农民生产情绪高涨,已作好一切准备工作,即将进行播种。平遥、介休等县的春地,经过翻耙,有的已用铺沙法播种了瓜类、棉花。十五日,普遍透雨后,农民生产情绪更加高涨,纷纷进行浸种,给牲口加草料准备播种。省府与专区的农业推广队早已下乡协助工作,大规模播种即将展开。
(建章)

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
组织财政经济检查组
分赴甘青宁新深入检查工作
【新华社西安二十四日电】西北区财政经济委员会为贯彻中央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及西北财政会议所决定的具体任务,特于日前组成了财政经济检查组,分赴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深入检查财经工作。该检查组由西北财经委员会贾拓夫主任任组长,下设农业、工矿、财政三小组。

人民银行芮城潞城两支行
及时发放春季农贷
群众大力修渠打井增产粮食
【本报讯】人民银行芮城支行自三月中旬起,发放农具、耕畜及水利贷款扶助农民春耕增产。其中耕畜贷款系根据该县实际情况贷出;农具贷款系采取扶植铁、木匠制造农具贷给或卖给农民。二者均做到了专款专用。水利贷款主要在扶助群众修渠浇地。如该县太安村现有土地四千九百余亩,人口四百余户,每年收成仅够半年食用,故农民生活极其困难。银行为扶助该村开渠浇地增产粮食,即贷给粮食三十石补助;该村清水渠工程可于四月底完成。预计完工后可浇地三百八十余亩,夏秋两季可以增产粮食三百四十余石,两季并可省工二千四百余工。现该村群众参加挖渠已形成热潮。截至四月十日止,该行共扶植修河渠五条,购水车三十七辆,修土井五十三眼,新打十六眼,种畜二头及一部农具;计贷粮六万三千三百六十四斤。现出贷工作已进入检查阶段。
(人民银行运城办事处检查组)
【又讯】人民银行潞城支行重点发放春贷。该行除农具贷款已发放粮食一万四千四百余斤,组织订购大量农具通过供销社和庙会贷给或售给社员群众外,水利贷款方面,已贷给西流合作事业委员会麦三十石及米四十石,主要为修架过水渠桥一座,预计工程完竣后可浇地千余亩,每亩增产五斗至少可增产五百石粮;再加装水车五部又能浇地三百亩,可增产粮食一百二十石。现上级派专人负责监督保证完成任务。另外是和水利科统一组织群众打井,现在五区马厂、张庄、南天贡等地已打井二十二眼,贷麦共四千五百余斤,每眼井可浇地四十亩左右,共可浇地八百余亩,可增产粮食三百五十石。又二十二眼井并已购到水车十四部,现正组织力量保证完成春耕增产计划。(李志贤)

为增产棉粮创造有利条件
邯郸专区供销社扶助春耕
及时解决农民肥料、种籽、农具等困难
【本报讯】邯郸专区供销合作社大力扶助春耕播种,创造了实现棉、粮增产计划的必要条件。该专社和各县社的资金,除一部分用于救灾和支持几种主要副业外,大部集中使用于扶助春耕播种上。二月份该专区社曾派干部到太原、天津、东北、郑州、开封、徐州、漯河等地采购肥料。为了给农民调剂牲口,武安、大名、魏县等县、区、村合作社并向河南省漯河、绥远省归绥等地购买牲口。二月至四月上旬先后运输粗粮一千五百五十万斤到各县,在青黄不接的时期以粗换细,解决了灾区和产棉区农民缺粮的困难。为了作好春耕播种的准备工作,专社除召集县社主任、业务股长、组训股长等三次会议讨论外,还在二月下旬、三月中旬、四月中旬组织了三次工作组前往成安、邯郸、磁县、涉县、大名、魏县进行检查工作,且在四月十四日发出紧急通知,限四月十九日前,迅速将掌握的肥料和棉种采取卖、换、贷的办法迅速转送到农民手中。因此,大部资金和干部都组织在为中心工作即春耕播种服务的紧张工作中。
及时供给棉种 保证增产棉花
在春耕播种前专区和县社共准备了各种肥料一七、四五四、七一○斤,以每亩上肥四十斤计,可供四三六、三六七亩地使用;供给了各县农民。另又调剂了棉种二百四十二万五千斤,解决了四十八万五千亩地的棉种,占专区全部种棉面积二百七十七万五千亩的百分之十七。以上准备的肥料和棉种现已大部采取卖、换、贷三种办法转到农民的手中。其次还大量调剂了粮、煤,解除了农民怕闹粮、煤恐慌的顾虑。根据十一个县社统计,组织大车三、五九四辆,小车一、二四六辆,调剂煤炭九、六九七、二○○斤,粮食六、三○九、二○二斤,其他棉花、花生等三、四二六、一四四斤。特别是中央人民政府调剂的一千五百五十万斤的粗粮,进行了以粗换细后,各县的农民都非常感激政府,大大提高了农民植棉情绪。再次,供给了农民很多的牲口和农具,提高了生产力。
又该专社在灾区扶助灾胞渡过春荒中,同时也支持了灾区的春耕播种。除以粗换细的粮食在灾区起了很大的救灾作用与支持了春耕播种外,县社组织灾民生产也起了很大的作用。据大名、魏县、临漳三县组织灾民运输、掏草帽辫、编草帽、纺织、轧花、开粉房、编席、编筐,铁木匠下乡修理农具、灾民拾粪、打柴等副业生产,三个月中共获利一、七五六、四一五斤米,每人每天按半斤米计,足供三九、○三一人的三个月生活。
在该社扶植春耕播种初期,有个别合作社认为春耕播种与合作社工作没关系,二者结合不上,甚至有些干部借口“不好作”、“推销不下去”、“赔钱”来作抵抗。这种矛盾现在已经统一。另外有的县社把很多资金使用在机器制成的布匹上(如涉县),有的社代售很漂亮的男袜、女袜、毛巾等,因群众不感兴趣,买的人很少,结果从去年卖到现在没卖出多少,使资金积压起来,不能很好的结合春耕!
另一种作法是扶植春耕的准备工作做得好,故效果很好。如临清镇邯郸镇鸡泽县小寨村的信用社注意了组织游资,近三月来共组织一○四、六一七、○○○元,支持社员和非社员购买牲口肥料。再如武安县组织了六十八个旧合作社在春耕期间给群众购回牲口八六九头。临清镇试办牲畜站包揽地活,现有牲口六头,耕地一五九亩,四月份计划给群众播种二千亩,解决无牲口农民的困难,同时也免去了有牲口无事干的浪费。永年、临清等六县更组织了铁匠三○班,木匠一班另四十二人,给群众修理和制造各种农具,临清、邯郸两镇组织了四十四班供销小组(共一八四人),临漳组织流动社一组,曲周、鸡泽组成货郎担子,武安组织供销小组下乡。这些在扶助群众生产上都起了相当的作用。
工作还欠深入主动 营利观点有待克服
但在扶助春耕播种中也还存在着若干问题。首先是责任心差,工作不深入。专社布置工作后检查和重点试办作的也不够,缺乏指导力量。结合春耕,县社的指导一般执行的也很差,三月下旬检查的结果有很多县根本没有作。另外有的县社,原来说群众需要肥料很多,卖不动了就觉得群众不需要了。等到工作深入到群众中时,却又发现不够了。这说明不少的合作社还停留在柜台里作买卖。其次,有的县还存在着营利观点,妨碍了工作,如有的县份,到专社买了东西,很长时期也不办清手续。又如曲周县社出售肥料比市价高影响了推销;也有些合作社存在恩赐观点影响了工作开展,如邯郸镇社,统治了镇内的大粪,压低了价格,准备供给本镇社员种地用,镇社无钱收购,粪夫又不能随便出售,结果打击了粪夫。武安继城分社卖给群众二十七头牲口,只收了三头的钱,因而二万多斤米的资金压住不能再支持生产。邯郸县去年支持二个油坊二万斤棉籽,到现在什么都未收回。这些缺点都是今后极应注意克服和改进的。(河北省邯郸专区供销合作社)

深入领导及时发下贷款
热河灾区普遍播种
南部各县播完小麦,全省普遍开犁种大田
【本报讯】据东北日报消息:由于干部深入领导和政府及时发放农贷、救灾贷粮,热河省大部灾区已普遍开始播种大田和早熟作物。一月初该省派出千余干部的救灾工作团配合各县、区干部深入灾区,发动灾民生产自救,稳定了灾民情绪。二月下旬又召开了灾区工作会议,在明确提出将工作中心转入春耕生产的方针同时,又派九百余人的工作团下乡,并先后拨发了七百五十亿(东北券)的农业贷款及一部牲畜、农具、籽种和一千八百万斤春耕生产救灾贷粮,扶助灾民春耕。至三月末,大部地区均已转入以准备春耕生产为主。根据青龙等十二个县旗的检查,即已送出所积之粪百分之八十以上,并普遍的进行了春翻地。清明过后,全省各地均落透雨,南北部各县农民已开犁播种大田或早熟作物。而南部平泉、凌原、承德、青龙地区的早熟作物已基本上种完,仅青龙、承德二县即已种完大麦、小麦、土豆等八万余亩。而部分地区,由于切实的组织了换工小组,从而抽出农业生产的剩余劳力进行副业生产挣吃粮。如青龙县六区送军山村,组织起来后抽出三十五个人挖金,一个月赚米五千二百多斤,予春耕以有力支持。

专栏:广州通讯

广州缉私线
萧航
广州究竟有多少人靠走私吃饭,眼下还没有确实材料可资查考。这里有一个全省的数字,对于了解广州情况,不无帮助。根据省税务局的统计,广东有一百五十万人依靠走私过日子。在广九线上,为数逾万的一批人,整天在边界上来来往往,专干走私生涯。广州是全省的经济中心,也是华南的经济中心,严重的走私问题,在这里反映得很鲜明。
在广东,走私有着久远的历史,而且还是带群众性的。一百五十万人的数字,正好说明这一点。这些人非常熟悉广东的地理,拥有大量的武器,依托沿海沿江的纷杂港汊活动,因此比较容易逃避缉捕。广东贴近香港、澳门,搞私货十分方便。有一批完全失去生活依据的人,被迫走上这条道路,久而久之,就当成职业来做了。几十年来,国民党匪帮一面“缉私”,一面接受贿赂,包庇走私;有些“军政大员”,自己就是大走私者。于是走私范围遍及全省,珠江三角洲更显得严重。国民党把这个烂摊子丢下来,已经够麻烦了;而他们在溃退的时候,又派遣了一批土匪特务混进这一行,专门破坏我们的税务。因此,广东省税务局十分重视这个问题,正用种种办法克服它。
现在,广州市在这一工作中已经大大前进了一步。
在一、二两月份中,广州市因缉私而增加的税款,包括补税、罚款在内,共有三千三百零八万六千七百三十四元。每日平均查获走私货物一宗。三月份因缉私而增收的税款,骤增至十一亿二千零四十四万七千九百三十元,每日平均查获走私货物八宗。三月份因查获私酒而增收的税款,折米七十三万斤,等于三月份全市所征酒税税款的十六倍。这个数字足证走私问题的严重,也说明三月份的缉私工作有了很大进步。
三月份的巨大成绩,得助于工作方法的改进。二月份缉私工作的主要毛病是无计划。三月份一开始就拟定了全月计划,规定了每周工作的进度表,执行了每日总结、每周总结的制度,随时检查工作的进行。在具体作法上,则严格采取了“抓紧小的,追寻大的”的原则。过去,工作人员终日忙忙碌碌,东跑西跑,只查获了些小商的走私货物,而走私大商,却能狡猾地逃开我们的眼睛。现在是以走私小商作线索,追寻走私的大商,结果查获了金星火柴厂等五家的大批私货。以往,工作人员也缺乏组织,分散的个别的活动较多,突击也没有重点和目标。三月里,把工作人员分编为二——三人的若干小组,划定地区,经常出动查缉。如果在某一地区发现了重要线索,就把若干组集中起来,去突击大的偷漏分子。走私商常常乘缉检人员休息时才起卸货物,并且时间早晚不定,所以不论休息时间或星期日,凡是重点地区总有人放哨巡缉。在检查方法上,三月份也较前有了改进。原来有些商人常常利用旧税票或借用别人的税票来瞒混我们。我们采取的办法是:先把各区的商户弄得清清楚楚,然后有重点地进行检查。例如检查私酒的时候,就先把酒商搞清楚,发动普查,借以防止互相顶替。同时,每检查一张税票,就加盖验章,免得重复使用。这一来,有相当一部分漏洞是给堵塞住了。
应该承认,我们的缉私工作还刚刚开始,经验有限,发现的问题还不多。而且整个三月份的工作,偏重于缉检者多,进行广泛的政策宣传教育不够。市税务局打算在今后的工作中弥补这些缺点,并积极开展厂、场、仓库及一般市场的检查工作,争取作出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