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
代莫斯科电台征询听众意见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应苏联广播总局之请求,代为征询我国收听者对苏联莫斯科广播电台中国语广播的意见。凡有此项意见者,请书面写出,寄交本会(北京御河桥二号)转去。该局请求收听者发表意见的问题如下:
(一)收听方面:1何处收听我们广播?是否清楚?声音强弱如何?2一年之内什么时节,每天什么时候听的清楚?3用什么波长收听我们的广播?4对改变广播时间和波长有何愿望?
(二)收听者方面:1什么人收听我们的广播?2收听的方式有那些(个人或集体)?3何人组织收听或协助收听?
(三)关于广播内容方面:1对于现时《苏联新闻公报》的节目是否满意?2对于现时《关于各人民民主国家新闻公报》的节目是否满意?愿否收听我们关于这些国家的广播?3对于现时《国际新闻公报》的节目是否满意?4对于现时《苏联国内生活》的节目如何评价?对于妇女、农民、工人、青年等,专门题目的广播有何意见?有何愿望?5对于目前《国际生活》如何评价?对将来有何愿望?6对于文艺、音乐、广播有什么意见?
(四)关于读音和翻译方面:1在那几次广播里,广播员念的较好(请指出广播的日期和时间)?2广播员的口音是否适合听者?3读的速度是否适合听者?4对中国语广播有什么意见和希望?

专栏:社论

欢迎中国长春铁路公司的成立
为了实施一九五零年二月十四日中苏关于中长春铁路的协定,中苏两国政府代表已于本月间在北京经谈判后共同议定:自一九五零年四月二十五日起,正式成立中国长春铁路公司,作为中苏两国在该路移交中国前共同管理该路的机构。双方并按照平等原则,确定了该公司的领导职务每隔一年由中苏双方代表轮换担任。该公司第一年的领导人选也已由双方政府相互同意任命。从此,中国长春铁路的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新中国的铁路恢复与建设工作,在过去短短的两三年内已获得很大成绩。获得这一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我们广泛吸取了苏联铁路的先进经验,并得到了苏联专家的技术援助。东北铁路最先在长春铁路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吸取了苏联在铁路管理和经营方面的经验,实行了统一管理、计划运输、乘务负责制、新养路法、车站作业等科学制度,因此东北的铁路事业发展得最快。以后这些经验推广到关内,又使关内的铁路面貌为之一新。这些事实证明,苏联铁路的先进经验在中国人民铁路事业中已行之有效。但是应该指出,我们对于苏联铁路先进经验的学习和运用,还是比较零碎的,不够系统化的。这是一个重大缺点。为了把新中国的铁路事业更向前推进一步,就必须更系统地掌握苏联铁路的先进经验。中国长春铁路公司的成立,正是给了我国的铁路工作人员一个深入学习的好机会。我们必须把中国长春铁路公司当作一个良好的干部学校,把苏联专家当作我们的教师,虚心地向他们学习。按照中苏关于长春铁路的协定的规定,长春铁路移交给中国的时间不迟于一九五二年末,到那时我们有了一批经过中国长春铁路公司这个干部学校训练出来的有系统地掌握了苏联先进经验的铁路技术人材,我们就可以更有把握地在接管长春铁路以后把它管理得像在中苏共管时一样好,并进而把中国其他铁路建设得也像长春铁路一样好。
为了中苏平等友好互助关系的展开,为了中国人民铁路建设事业的前进,让我们庆祝中国长春铁路公司的成立!庆祝中国长春铁路公司的中苏全体人员顺利地完成中苏两国政府所给予它的光荣任务!

实施中苏两国关于中长铁路的协定
中国长春铁路公司成立
领导职位的分配及人选已由双方议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为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第一条关于中长铁路的部分,中苏双方政府代表本月间在北京进行了谈判,并共同议定:自一九五零年四月二十五日起,正式成立中国长春铁路公司。关于该公司领导职位的分配,理事会主席由中方代表充任,副主席由苏方代表充任;监事会主席由苏方代表充任,总稽核由中方代表充任;中长铁路局局长由苏方代表充任,副局长由中方代表充任。上述各项职位,自今年四月二十五日宣布共同管理之时起,直至中长路移交中国政府之日(根据协定:“此项移交一俟对日和约缔结后立即实现,但不迟于一九五二年末”)止,每隔一年由中苏双方代表轮换担任。关于中长铁路公司第一年的领导人选,双方政府相互同意任命余光生为理事会主席,姆·斯·叶洛果夫为理事会副主席;苏梅为主席助理,姆·斯·涅斯捷洛夫为副主席助理;孙光、庄林、王子文为中方理事,阿·依·普里别庚,依·弗·考滋洛夫,德·泼·脱万楚克为苏方理事;姆·依·古塞夫为监事会主席,李明哲、严佑民为中方监事,姆·恩·克洛契可夫,格·恩·可列罗夫为苏方监事,陈坦为总稽核。并推荐恩·阿·格鲁尼切夫为中长铁路局局长,刘居英为副局长。中长铁路理事会则已于二十五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根据双方政府的推荐,任命了铁路正副局长。

美轮撞沉我国轮船
酿成七十余人溺死严重事件
天津市人民政府正调查处理
【新华社天津二十五日电】美轮“加利福尼亚金熊号”(CaliforniaBear)不遵守航海规则,于四月二十日撞沉我国华孚有限公司代理之“新安轮”;肇事后又拖延塞责,营救不力,酿成旅客船员七十人惨遭溺毙的严重事件。
据“新安轮”上遇救的船员郝廷芬等二十四人报告:“新安轮”(总吨一六二一吨)于四月二十日十七时(天津时间)自大连开往烟台,载有客人六十六人,船员四十三人及货物等。开行后约二小时发现有薄雾,即按航海规则,连续鸣笛,派人了望。二十一时五十五分,“新安轮”闻有汽笛音,除按雾中航行规则连续鸣笛,减半速度、派人了望外,为避免危险计,更于二十二时零二分实行停车。约于二十二时五分,“新安轮”发现巨形轮船(即加利福尼亚金熊号)从左方开来,当即拉急笛鸣告,而该美轮行驶方向仍旧不变,迳直向“新安轮”驶来。约于二十二时十分,“新安轮”遭受该美轮猛烈斜撞,左侧第一、第二舱中间处破裂深达五尺,宽约八尺之大洞,海水大量涌入,约半小时后,全船沉没。“加利福尼亚金熊号”肇祸后,倒车离开“新安轮”。“新安轮”于遭撞后一面紧急连续鸣求救笛,一面放小船呼援,汽笛鸣达二十分钟之久,该美轮竟坐视不救。“新安轮”又候约十分钟,仍不见该美轮小艇来救,随即全船沉没。直至“新安轮”放下之小船距该美轮五十米时,经呼救催迫,该美轮始放一小艇前往,时距“新安轮”被撞已三十余分钟。待“新安轮”小船所载之七人登该美轮后,时已二十二时五十分,经再三催促,始将其第二小艇放下。因抢救一再拖延,“新安轮”所载之旅客船员一○九人中,除旅客十五人、船员二十四人脱险外,其余七十人(包括船长、大副、三副)均溺毙海中,所载货物已全部损失。事件发生后,“新安轮”船员丁立、杨永森要求该美轮发电太平洋远东航运公司转天津华孚公司报告经过,又遭无理拒绝。
按“加利福尼亚金熊号”系八千吨以上之新式轮船,有雷达设备,在远距离外即可发现“新安轮”,理应预作避碰准备;同时,按航行规则,当一方发现右前方有他船横过而有碰撞可能时,应及时停车、减速或向右由他轮船尾兜过。而该美轮均不出此,致“新安轮”惨遭撞沉。“新安轮”被撞后,该美轮复拖延塞责,救援不力。凡此种种,加利福尼亚金熊号对新安轮撞沉事件应负全部责任。
事件发生后,天津华孚公司于二十二日向天津市人民法院提出控诉,要求“加利福尼亚金熊号”负赔偿“新安轮”全部生命、船只、货物、资财等一切损失及救援不力之刑事责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已责成天津航政局与有关方面组成调查团,于二十三日前往“加利福尼亚金熊号”(该轮已于二十二日驶抵大沽口)调查。天津市人民政府已于二十五日组成海事处理委员会,着手调查处理这一事件。

华北西北两军区
电贺登陆海南岛胜利
【本报讯】华北军区、西北军区及第一野战军纷电第四野战军祝贺登陆海南岛作战的胜利。华北军区的贺电中说:“海南胜利登陆,为时仅仅一周,即疾扫琼北残匪,解放海南首府海口市。捷报传来,无任庆忭”。
西北军区暨第一野战军贺电中说:“海南前线部队克服一切困难渡海作战的伟大胜利,给予正在积极进行大生产的西北部队带来了无限的欢欣。我们将以肃清残匪努力从事祖国建设来配合兄弟部队完成解放全中国与建设新中国的光荣任务。”

全总和人民银行联合通告
救济失业工人捐款 各地人民银行代收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今日联合发出通告,规定由各地中国人民银行统一代收救济上海及全国各地失业工人的捐款。通告称:
自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救济上海及全国各地失业工人的号召后,全国各地工厂、企业、机关、学校的职工,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的指战员们,莫不踊跃捐输。现为统一收集此项捐款,避免混乱起见,决定由中国人民银行为统一代收机关,望各级工会组织、各企业、机关、学校、团体、部队将所有救济失业工人捐款一律缴交当地中国人民银行代收,并请同时将捐款数目告知全国总工会。原已代收捐款的机关,亦请将所收捐款全数转交当地人民银行。特此通告。

紧缩开支·师生互助
沪各校克服经济困难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上海各学校克服经济困难,已胜利进入一九五○年春季学习。各校在春季开学前,由于美蒋封锁、轰炸和农村灾荒所造成的严重困难,学校财政预算和学生缴费能力存在着很大的距离。因此若干教育界人士和学生家长曾对学校能否维持产生悲观情绪。但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下,各校师生终于战胜了重重困难。教育行政当局在寒假中配合教联、学联、青年团的工作,团结师生和学生家长,进行协商、互助,解决了学校财政的困难。私立学校方面,主要是实行经济公开,由校方、教职员、学生等民主讨论,以照顾三方面为原则,实行紧缩开支。如私立光华大学,校方原订的预算很大,学生每人平均须负担学费一百八十个折实单位以上,并且赤字仍很大,经学生、教授、职工和校长共同协商,精打细算,重订预算。教职员并分别召开了会议,一致同意根据生活费用以量入为出和量出为入相结合的原则,自愿减低待遇,使预算得以平衡。沪江大学师生在调查学校经济情况中,发现过去严重的浪费和舞弊现象,加以纠正,使新预算大为减少。
各校教师员工为共同维持学校,大多自愿减低薪水,以减轻校方和学生的负担。如光中中学、奉化中学等校教员自愿将薪水减半,家境较好或负担较轻的教员还捐出部分薪水帮助经济困难的教员和学生。学生方面也尽力想办法缴费,以维持学校开支;有些原来申请减免学费的学生都让给经济情形更困难的学生去申请。如麦伦中学等校师生进行了学生家庭访问,许多原来申请减免费的学生在访问中看到别人比自己更困难,就自愿放弃了申请。大德助产学校的减免费额比例经民主评议后,自百分之六十减至百分之二十。另一方面,如沪新中学、励志中学等校,由于校方紧缩开支和教师员工减薪的结果,减免费名额因而增加。如励志中学的减免费名额由百分之十五增至百分之二十五。
公立学校方面,学生们为照顾国家财政困难,慎重地进行了减免费的民主评议和互助工作。如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校部分学生均自动放弃减免费的申请,以减轻人民政府的负担。部分符合减免费条件的学生也宁愿向亲友借钱来缴费。交通大学化工系二年级学生实行大互助,全班放弃申请减免费。此外,郊区学校并发动开荒生产,以补贴伙食。大夏大学则精简不必要课程和合并人数少而性质相近的院系,减少学校开支。
本学期上海各私立学校学费标准,一般较上学期减低了百分之十至二十。

中国蛋品公司与英商三公司
签订冰蛋加工合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国蛋品公司于本月初与英商和记有限公司、英商怡和洋行以及茂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冰蛋加工合同。该项合同业经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批准。合同规定本年由中国蛋品公司供给英商和记等三公司鲜蛋原料,由英商和记等三公司生产冰蛋两万吨(每吨二、二四○磅),并负责出口。完成的时期为自本年三月至十二月。合同对原料供给、产品之生产和出口、产品价格、装运及付款等项办法,均有具体规定。

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开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今日在京开幕。出席会议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各大行政区、中国解放区救济总会、中国福利基金会及被救济者的代表等一百四十六人。筹备会代表熊瑾玎在今天的会上报告筹备经过。会议并通过了宋庆龄、董必武、吴耀宗、李德全、谢觉哉、阎宝航、雷洁琼、康克清、庄希泉、苏井观、谢邦定、李仙、舒舍予、刘清扬、赵朴初、蒉延芳、吴志渊、边洁清、浦洁修、胡兰生、章元善、倪斐君、杨素兰、邓志裕、熊瑾玎、伍云甫、潘琪、李筱亭、庞文华、李学良、崔建培等三十一人为主席团。

上海各界协议维持生产
第三次人民代表会议加强了大家的信心
为今后克服困难打下了强固的政治基础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本月十五日召开的上海市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于二十三日结束。这次会议着重分析了当前形势,讨论了如何克服目前经济困难和完成上海应负担的公债、税收任务等问题,并改选沪市各界协商委员会。
会议第一天由陈毅市长作“上海市工作任务”的报告。他分析了目前上海形势,指出由于中央人民政府正确坚强的领导及政府与各界人民的团结,上海市的公债与税收任务已大部完成;在稳定物价及制止敌机侵袭上取得了初步胜利。同时,他指出今后上海的困难还会有很多,但光明前途已经在望,只要忍受与克服这些困难,就是好转的到来。最后,陈市长提出了上海市人民在今后四个月中支援前线,肃清残敌;劳资协商维持生产,建立新的劳资关系;救济失业工人;完成并超过公债任务;保证税收等工作任务。
会议第二日进行分组讨论;第三天继续听取财政局局长顾准、民政局局长曹漫之、劳动局局长马纯古、上海总工会主席刘长胜、工商联合会筹备会副主任胡厥文等关于“财政税务工作”、“公债推销工作”、“冬令救济与疏散难民回乡生产工作”、“目前劳资关系及协商会议组织提案”、“关于失业工人救济与维持生产问题”及“关于维持工商业生产问题”等补充报告。会议第四天起连续进行了三天分组讨论和两天大会综合发言。
代表们对陈市长报告一致表示拥护,并进一步认识了上海目前的困难是由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长期反动统治所造成,是新生过程中必然遭遇的困难,只要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大家想办法,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代表们一致赞扬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使物价平稳,全国收支接近平衡,给经济情况的好转创造了先决条件。
代表们以各种经验提供维持生产办法
关于维持生产问题,各界代表均以认真态度展开了热烈讨论。工人、青年、妇女、文教等各界代表纷纷以四个月来的亲身经历,向大会提供了各种克服困难的办法和经验。工人代表以生动事例说明在同样困难情形下,某些工厂由于资方对生产缺乏信心,不能有效地改变经营方式,使工厂垮了台;而不少工厂则由于劳资双方开诚布公,团结协商,终于维持了生产。部队代表根据长期革命斗争的经验,提出三点克服困难的意见,即:要有信心,要团结互助,要依靠群众。他们还说明部队目前还存在困难,如自给任务的加重,农业生产正处于青黄不接,军属因灾荒而生活困难等。但他们说,在听了陈市长的报告及了解目前上海的困难后,决定不再向政府提出任何要求,决以加强部队农业生产来克服自己的困难。市郊农民报告克服蒋灾、水灾的成绩后,并报告市郊已扩大稻田、棉田面积。农民代表说:虽然目前还有严重困难,但我们有信心,只要努力生产,夏收后就可以过得好。工商界代表认为缺乏资金、成品滞销及经营不善是目前工商业的主要困难,并决心努力改造自己,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军管会代表陈穆以解放以来上海公私营行庄对工商业贷款的实际情况,说明政府对资金问题的解决尽了很大的努力。只要工商界共同努力,改善生产机构和经营方法,就能维持生产。关于工业品销路问题,华东工业部部长汪道涵以具体事例说明:政府已通过定货方式,陆续给华东各地私营工厂相当数量的生产任务;同时,政府正主动地降低煤价、电费、运费,以减轻工业品成本。但若干私营企业本身的改革是很重要的问题。经过热烈讨论后,代表们取得了一致的认识。
关切救济失业工人组织劳资协商会议
关于救济失业工人,各界代表均予以极大注视与关切。对上海总工会为照顾工人阶级和整个国家的长远利益,主动地忍痛提出有条件地考虑留职停薪的办法,各界代表十分感动,一致热烈拥护救济失业工人。开会期间,在业职工广泛发动了救济失业工人的捐献运动,并到若干工厂进行急救。部队代表表示:愿在困难情形下,发动全体指战员捐献一天伙食费,以救济失业工人。工商界代表认为:对为维持生产停薪留职员工暂行救济办法,必须从积极方面来认识,如有人认为有了疏散办法,可以随便停工歇业,则将辜负了当局的一片苦心。工商界代表同时向大会保证:对于救济失业工人,工商界一定能负起主要责任来。
关于上海私营企业组织劳资协商会议提案,工人与工商界一致认为这是进一步改善劳资关系的重要步骤。工人代表沈涵指出:自二月六日蒋美轰炸后,上海遭遇严重的困难,劳资关系表面看来很紧张,但仔细研究,工人是主动地向资方作了更大的让步,如一般的工资打折扣,降低伙食,甚至忍受资方欠薪,只求把生产维持下来,生产效率也逐步提高。个别有采取过火做法的,但在总工会领导下已迅速获得解决。若干资方遇到困难即避而不见或一走了之,也是不对的。通过这次讨论,表现了绝大部分工商界是能够守住岗位,要把劳资关系弄好,要把生产搞好的。
工商界一致表示要完成公债纳税
对公债税收任务,代表们一致愿以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工商界表示一定在困难中想尽一切办法担负起来,并一致同意营业税征税方法由自报实缴改为民主评议,保证完成纳税人的义务;但希望力求做到公平合理,一方面为了完成税收任务,另一方面必须更好照顾各业实际营业情形。
会议最后一天,华东军政委员会饶漱石主席出席讲话。他指出:上海解放一年来,由于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各界人民的努力,已取得伟大成绩。他着重说明了由于共产党不怕困难,终于使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经验。饶主席的讲话更进一步地加强了代表们克服困难的信心。接着,陈毅市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次大会的伟大成就为今后克服困难打下了强固的政治基础。他号召代表回去后贯彻大会精神,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陈市长强调指出:这是克服困难的一个重要步骤。
会议共收到提案三十七件,建议四件,经大会一致通过的有:“上海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对上海市工作任务的决议”、“庆贺第四野战军在海南岛胜利登陆的通电”、“关于营业税由自报实缴改为民主评议决定”、“上海市私营企业劳资协商会议组织通则”、“上海市为维持生产停薪留职员工暂行救济办法”及“建立上海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等建议经大会通过后交市协商委员会负责办理。其他提案由主席团整理后,提交市协商委员会交有关当局采纳。会议改选了上海市协商委员会,增加委员十七人。

上海市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
陈毅市长报告上海市工作任务
号召支援前线、劳资团结、救济失业、完成公债、保证税收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陈毅市长在上海市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作了“上海市工作任务”的报告。陈市长首先就最近期间上海的具体情况,作了概括的说明。他说:从第二次各界代表会议以来的四个月内,上海经历了一段比较艰苦的路程。由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去年十二月颁布了公营企业的年奖办法,上海广大职工同意为了克服困难,执行了二届各界代表会议关于劳资协商解决私营企业的年奖的决定。上海职工在这方面照顾大局作了让步,是应该表扬的。同时,人民银行作了巨大的资金周转的协助,因而顺利地使私营工业渡过了年关,证明政府是尽了照顾私营工业的责任的。二月六日残匪的轰炸,使上海工业遭受了巨大的损害。但由于人民政府与职工的努力,电力迅速恢复。市民防空组织严密,有计划地进行了工作。华东军区采取了极有力的防空部署,迅速地解除了空中的威胁。二、三月内,由于工人、学生、妇女、工商界及各机关部队的努力,公债推销与税务的进行颇为顺利,完成了预定计划大半以上。推销公债人员、财政税务人员的积极工作,工商界与市民们购债纳税的爱国热忱,都是应该表扬的。总的说来,在帝国主义与蒋介石残匪的封锁与轰炸破坏的情况下,在华东农村灾情严重的情况下,上海市能获得公债税收的大部完成,获得物价的稳定,有效地制止了敌人空中的破坏,这证明中央人民政府领导的正确,证明政府和各界人民的团结,是能够从经济困难的环境中打开走向好转的出路的。这是极其重大的成就。这些成就指出光明的前途,宣告帝国主义与蒋匪的破坏上海的失败。
物价稳定煤粮自给打破上海畸形规律
陈市长接着就稳定物价、目前经济困难以及今后上海的发展趋势,作了详细的分析。他说:我们多年生活在上海的人们,历来为通货膨胀所苦恼,为物价波动所苦恼。历来上海市民需用的煤粮要依靠国外的供应才能维持。从事正当工商业的人们,历来为投机获暴利的专家们所左右,许多人或者是被迫抛弃正当事业而加入投机集团,或者是被迫停业破产。这是帝国主义统治下旧上海社会的畸形规律,以前是无法改变的。现在处在新民主主义管理之下的上海,不管尚有各种不利的和困难的条件存在,但时间只有十个月,却打破了旧规律,创造了煤粮和日用品依靠国内能充分供应,物价转入稳定,脱出通货膨胀的苦海,这不是很奇怪吗?这不是出乎一般人的意料吗?请各位回忆去年十月到十一月间物价暴涨,由上海波及全国,广大人民为物价波动所苦恼,其所受损失多么严重。当时人们以物价能否稳定来判断人民政府的政策和领导能力,甚至有人绝不相信人民政府有稳定物价的能力。去年十一月末,人民政府用各种努力把物价稳定下来,但有人说:“这还不可靠,我还要看一看!”他们预断农历正月初五日红盘市场一定大波动,到期八卦算不准。他们又预言三月物价非暴涨不可,他们口中念念有词,抹马厉兵,准备一个大进出,以便获取暴利。可是事与愿违,八卦又不准。这才开始怀疑自己了,开始相信上海正在起变化。我们并不鄙薄这些人,我们倒是欢迎他们真能获得教训和新的觉悟。为了促进他们觉悟起见,我们必须指出上海物价能够稳定,投机风暴能够抑制,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央人民政府的政策是正确的,其领导是极坚强的。这并无秘诀,主要依靠惩公粮、整理税收、发行公债及财经统一,而不依靠通货发行。我们承认人民政府稳定物价这件事办得好,就应该承认公粮公债和税收政策之正确,就应该踊跃去完成为报效国家的各种负担如公债和纳税等任务。因为中央人民政府的工作是严格地依照为人民服务的原则的,其公粮公债和税收政策的重点是努力组织和引导全国工商业走入正常的恢复和发展的途径。中央人民政府对全国的财经进行了彻底的统一,他手中掌握了相当大的财力物力,正确的调剂全国市场。这个效果只是开始表现,往后更会在更大范围内和更高程度上表现出来。例如公债与税收政策,无疑义地是为了集中大的财力在中央人民政府手中,但人民政府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人民政府不会将它浪费掉,而是保证用在正当途径上,特别是用在一切与恢复和发展生产有关的事业上面去。浩大的军费开支,是为了消灭残敌,也就是为了打开恢复经济的道路。今后的困难还会有很多,可是好转与光明的前景已经可以清楚看见了。上海在全国的经济恢复与改造上占着重要的地位,因而它在改造过程中表现的困难也一定是极其巨大的。我们不怕困难,忍受了这些困难、克服了这些困难,就将是好转的到来。
努力克服目前困难争取经济情况好转
陈市长接着又说:我们了解了上述的趋向,下列的四个问题就可以正确地了解。第一、我们便知道完成公债购买任务,完成纳税任务是应该的,而且要作特别的努力。只有如此才能保证军事上肃清残敌,完成中国的大统一;才能更巩固地稳定物价,更有保证地创造经济生产的恢复和发展的条件。纵然就上海全市来说,或者就个人来说,要暂时承受缩减与筹措的痛苦。这仍然是必要的。因为只有如此,才能逐渐走上好转的途径。光明的道路只有这一条,必须勇敢向前。第二、我们便知道许多高级消费性事业,许多适合投机取巧、损害市场正常化的事业必然要衰败。只有改造自己,符合人民利益,才有前途。因此,这种衰败与倒闭是不可避免的,是很痛苦的;但是不怕,如决心改造,反而是新生和光明的前奏。第三、我们便知道许多正当工商业也有不能维持的现象,主要是销路呆滞、成本过高、原料缺乏和经营不得法,内部腐朽而不勇于改革,陷自己于困难境地。但这些都是暂时现象,在整个局势有利,如残敌消灭、物价稳定、农村工作进展、全国供求逐渐能适应的条件下,正当工商业的前途是极其光明的。主要应依靠自己的努力,作各种内部的改革,只要目前能够努力维持,便可渡过困难迎接大的恢复和发展。第四、我们便知道在上海市将要产生许多新的企业。例如:对广大人民生活有直接关系的公营事业正逐渐增加,这是应该欢迎的。在这一类事业中的私营部分应该服从公营的领导作适当调整与分工。公营企业能巩固、能发展,对私营企业仍是有利的。解放日报四月五日登载的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报告中指出:在东北公营工业、农业的大发展条件下,以沈阳市为例,该市私营工业家数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其雇用工人数目,增加了百分之十八。这是最显著的事实,说明了公私兼顾政策之正确。在上述四方面来看,我们应勇敢说明困难,不隐瞒困难。我们可以预计,今后在上海的建设中,许多暂时的停闭是不能免的;暂时的失业失学,也是不能避免的。这些都是痛苦的现象,要能忍受。经过这些痛苦,是一定可以渡过困难,转入恢复与发展的良好途径的。以上是我对于新上海发展的趋势的说明。
最后,陈市长扼要的指出了今后上海的工作任务是:在中央人民政府和华东军政委员会领导之下,支援前线,肃清残敌和镇压特务匪徒;号召劳资团结,努力维持工业生产,减少停闭现象;制订救济失业失学计划和进行一般难民救济工作;同时,努力完成并超过购买公债任务;保证税收任务的完成,坚决与逃税进行斗争。这就是从本届会议到四届各界代表会期间应做的工作,而且是紧急的斗争任务。
陈市长并要求大会代表应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的政策,和在上海市应该采取的实施办法,多作研究,多作解释,解除误会和疑难,使人人都能把目前困难与光明前途结合起来看,都有信心地通过目前的克服困难的步骤,以争取经济情况好转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