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组织起来克服灾荒困难
山东春耕已大体完成
【本报讯】据山东大众日报消息:山东全省春耕在与严重的灾荒斗争中,已大体完成,并普遍转入春种。据四月七日前后了解,鲁中南区春地平均已耕达百分之九十,除少部地区外,大苗地已耕完,并普遍播种。胶东区农民一般至清明前后春耕大体结束。如滨北专区至三月底,除藏马外,其他各县均耕起百分之九十。西海专区大部及南海专区平东、平西,北海专区南部之栖东、栖西等县均先后大体结束,部分地区已下种,西海专区昌南县三月底已耩上谷子,东海专区荣成东部,为早早种上庄稼好出海打鱼,不少的户已种上苞米。渤海区因去年冬耕地多(达百分之八十),为今年春耕减少了不少困难,春耕现已大体结束。
今年春耕是在严重的灾荒情况下进行的,各地领导机关均以生产救灾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抽调大批干部加强领导,一般的逐渐掌握到春耕与救灾结合进行。各地强调实行组织起来,通过变工组分工进行春耕与副业生产,既不误春耕,又救了灾。但有部分地区领导上掌握有偏差,春耕进行迟缓。如鲁中南区尼山专区大部县及台枣专区之湖西四县,干部存在着“灾情严重,饿死人要负责任,春耕晚一点不要紧”的思想,因而忽视春耕领导,进度迟缓。台枣专区湖西四县,至今才耕起百分之六十,尼山专区济北县本月上旬尚未耕起一半。而灾轻区如泰山、沂蒙等专区,由于领导思想麻痹,忽视救灾领导,使副业大批停歇,造成食粮无着,也影响到春耕。
今年各地一般均注意到对群众的宣传教育,通过各种会议,组织运用各种力量。全省各县先后普遍开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劳动模范会议、党代表会议、农民代表会议、妇女代表会议等,发挥各阶层的力量。共同贯彻政策完成任务,如渤海区陵县、临淄等县人民代表会议常委会、商河二届人民代表会议、鲁中南历城等县人民代表会议均着重讨论了春耕救灾工作。宣传了生产救灾政策,鲁中南莱芜、莒南、滋阳、费县等部分县区,在春耕前并曾举办党员轮训班、党员大会,明确了生产是支部的基本任务,因此在生产中都起到推动领导作用。
今年春耕中,各地对“组织起来”这一基本环节,一般已重视掌握。据鲁中南费县、苍山等六个县(均系老区)统计,春耕前整理发展的变工组近两万,参加男女整劳力达十六万人。沂水今春新发展一千二百二十六组,参加变工组的整劳力已达百分之六十九,达到大部组织起来。由于支部的领导,变工组渐渐走向巩固。在新区,因基础薄弱,一般多采取逐步发展的方针,如搿犋组、剜地组等规模很小的互助形式。目前组织变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等价交换掌握不够及领导薄弱,如沂水县十个区中仅有七百九十四个实行计工算账。滨北专区组织起来的共有三万六千七百八十个组,实行计工算账或正准备记工算账的仅有六千九百零五个组,其余多流于形式主义,亟待整理提高。
烈军工属的代耕工作,今年有不少进步。鲁中南区在春耕前普遍进行了整理,泰山、沂蒙等老区普遍实行了固定代耕,沂源县十一个村并实行了包干制。渤海区亦较广泛的运用了固定代耕,沧县部分地区并签定了代耕合同。但据了解,各地在代耕中尚存在若干问题有待改进。在新区与个别老区,无保证的大拨工依然存在,因此军属的生产仍无保证。
护牛政策贯彻较去年已有提高,各地春耕中侵犯牛主利益现象显著减少。鲁中南区沂蒙、泰山、尼山部分县区借牛使用实行预支牛草,解决养牛户困难。尼山专区的滋阳有五个区预支牛草十三万九千多斤,牛料一百一十九斤。但部分县区由于未能认真贯彻护牛政策,强借白使等现象仍有,妨碍春耕。
目前全省春耕虽已结束,但各地均有若干未耕地,而未耕地多半是困难户逃荒户,并有某些悬案地、荒地,如滋阳县已发现悬案地四百二十八亩,东海县发现荒地两万多亩。如何完成这些未耕地,结合救灾按时下种,仍需要严重努力。

华东紧张进行春耕
新区农民生产情绪日益稳定
【本报讯】据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华东各地的春耕生产运动,已在清明前后普遍展开。苏北沿江十余县水田地区大都耕完三遍至四遍,苏南、浙江、福建、皖南、皖北等地的犁田、上水、修埂、打田塍、育植稻苗、播种早熟作物等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
与进行春耕工作同时,各地农民积极进行兴修水利和锄麦上追肥等工作。数百万民工参加长江淮河复堤、沂河沭河治导、苏浙沪海塘春修、黄河春修、泗河改道等巨大的水利工程。山东、浙江、福建、苏南、皖北百余县的农民则进行挖沟、修渠、修闸、筑坝等小型水利建设事业,仅皖北阜阳县等三县即有一百万民工参加挖沟,现已挖成二千八百余道。大部地区锄麦上追肥的成绩都超过往年。山东不少县份在三月间即已锄麦一遍至两遍,该省黄县五十万亩麦田中已有百分之八十八施上追肥。苏北如东县(新设县,如皋东部)今春麦田所上的四万三千余担追肥,已等于去年全年麦田的施肥量。浙江、苏南等地的麦田一般也已锄过两遍至三遍。由于勤锄、追肥的结果,今年大部地区的麦苗长得极为茁壮。
由于各地人民政府注意广泛组织劳动力,提倡互助互借,发放了必要的农业贷款,及时解决了农民缺乏劳力、畜力、种籽、肥料等困难,华东区各地的春耕生产运动的进展相当迅速。如山东鲁中南区八万八千四百余个变工组和换工组整理完毕进入春耕后,二月下旬至三月下旬的一个月内,即耕完全区百分之六十五的春田。
浙江、福建、苏南等新区,经过政府广泛宣传生产政策、镇压土匪特务的造谣破坏活动、纠正了某些强借和“吃大户”等违犯政策的偏向后,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情绪日趋稳定,不少地方已初步沟通了借贷关系,解决了农民春耕时口粮和种籽困难。如苏南溧阳县有一千三百余户借出大米共四万斤,给缺粮农民作为春耕的口粮,浙江诸暨县农民通过自由借贷解决了缺乏种籽、肥料的困难,并初步实行了人牛互助变工,使该县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春田都已耕完。
苏北、皖北、山东、皖南等灾区的人民政府已将春季农业贷款和春耕救济粮大部发放完毕,并在灾情初步稳定的基础上,继续贯彻春耕生产与治水、救灾密切结合的方针,组织了所有男女劳动力,实行春耕、治水、副业的互助变工,使春耕生产得以顺利进行。如皖北砀山县(原属江苏,现划归皖北)邵楼乡十六个村的农民,自三月初实行了春耕、副业、治水相结合的互助办法后,至三月底已将全乡一千八百亩春田耕了一千五百亩。
为着更好地推动和指导各地春耕生产运动顺利地开展和完成,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部已于本月五日派出九个春耕工作组赴山东、苏北等地工作,苏北行署也派出两个春耕检查小组配合华东农林部春耕工作组一同工作,中共浙江省委也于四月初组成两个春耕巡视组,分赴嘉兴、宁波两专区作典型检查。

开展生产自救胜利渡过冬荒
热河灾区进入春耕
【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热河灾区灾民经过数月来的生产自救运动,现已胜利渡过冬荒。目前正在继续克服困难,全力进行春耕生产。
该省去年遭风、水、雹、虫等灾,受害土地面积达四百五十余万亩。当灾荒发生后,省级党政领导机关除急拨一百万斤贷粮救济重灾区灾民外,又及时提出组织灾民进行生产自救发展副业生产为冬季工作的首要任务,并于今年一月派遣千余人之救灾工作团分赴十三个县旗有计划地组织灾民开展生产自救运动,使全省灾情初步稳定。
今年二月下旬春耕时期,在救灾工作中又开始提出了新的问题,即如何在灾荒中保证春耕的完成和继续贯彻生产自救工作。当时全省灾情严重情况尚未过去,部分灾民种籽、肥料极为缺乏,在干部思想中则存在着片面强调救济、忽视动员春耕的偏向。该省人民政府及中共省委乃于二月下旬召开灾区工作会议,提出了当前的紧急任务是积极转入春耕,继续贯彻生产自救,真正做到不荒一亩地、不饿死一个人。会后,中共省委负责人率领九百余干部深入农村,领导农民积极转入春耕。
数月以来,经过上述各个阶段的努力,全省灾区情况一般已有好转,副业生产亦获得初步成绩。据承德、青龙等十一县旗的统计,仅在最近一个半月中农民副业生产收入即达粮食三千七百余万斤,基本上战胜了严重的冬荒。
热河省的救灾工作获得初步成绩的事实,证明了把推销工作做好是推动副业生产克服灾荒的有力保证。赤峰、隆化等县的国营贸易机关在春节前后曾收购了大批碎铜、废铁,使当地灾民换得粮食十余万斤。在收购方法上,首先由当地干部事先调查灾民生产能力和当地生产条件、产品销路情况,发给各种副业生产证或灾民证,然后由合作社凭证收购。这样既能重点照顾,又可加强生产中的计划性。此外,热河省金矿管理局亦以七百万斤粮食和二百余亿元(东北币)现款,扶助万余灾民淘金。各边区灾民除通过合作社销售产品外,并自动积极组织向外省运销副业产品,如邻近察北之丰宁县灾民曾出动七千二百余辆牛车和四百多头驴子,以当地出产之木车、席子、土布等换回粮食七十二万斤。去年冬季该省输出土产,约占全省土产输出总数百分之六十。
该省广大农村妇女在生产自救工作中也起了很大作用。仅据丰宁、凌源六个县(旗)不完全统计,去冬参加了各种副业生产的妇女即达十六万七千余人。有的县份参加副业生产的妇女达到全体妇女劳动力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上述各县妇女共赚粮食一千余万斤,一般至少足够解决自己吃粮,有的还可养活二、三口人。
目前热河灾民虽已渡过冬荒,但春耕中困难仍未完全解决。该省人民政府及中共省委经过缜密研究后,提出今年要将全省所有男女劳动力动员与组织起来,在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原则下,组织剩余劳动力从事全年副业生产,要求今年内全省完成以副业生产收入十五万吨粮食的计划。为此,该省人民政府已决定拨发收购土产和以工代赈粮共达五千二百余万斤。此外,该省人民政府并准备发放近五千万斤的生产救灾贷粮。其中一千八百余万斤贷粮和一千五百亿元(东北币)农业贷款和三十万斤肥田粉均已开始发放。

东北五千荣誉军人
准备开荒十万亩
【新华社沈阳十九日电】东北荣誉军人约五千人正积极进行农业和小型工业的生产。他们今年农业生产的任务是开荒十万亩,播种七万亩,预计可产粮食一千一百万斤;工业及副业生产要完成盈利八百七十亿元(东北币,下同)的目标。各地荣军农场现已展开工作。松江省各荣军农场施肥及选种工作早已完毕,即将开犁播种。鹤立荣军农场正结合春耕积极进行修建工作。黑龙江省伊拉哈及东屏两地荣军农场,分别进行农业及牧畜生产;伊拉哈农场今年计划播种二万一千五百亩,现已开始种麦。
为保证完成生产计划,国家将以一定数量的资金给予各农场增购马匹。各农场今年将一律改用新式农具,并购买机械农具,有重点地分配给各大农场使用。各农场生产的物品,除每一成员按劳动所值取得果实及奖金外,其余全归农场用以扩大生产,积累财富,以达到一、二年内完全自给,逐渐实现荣誉新村(集体农场)的计划。在工业方面,决定将分散的小型工厂予以集中统一,加强领导,实行企业化、民主化的经营管理。

广东完成春耕准备
部分地区进入春耕
【本报讯】据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广东省各地春耕准备工作已陆续完成,部分地区并已进入春耕生产。
由于解放较晚,广大新区工作基础薄弱;恶霸及部分地主或者蓄意破坏,或者因为不明白人民政府的政策,浪费粮食,宰杀耕牛,甚至抛地逃亡;加之春耕季节又较早开始,广东省的春耕准备工作是紧迫而复杂的。广东省人民政府根据这种情况,早在去年十二月即指示各专署、县人民政府大力发动群众,着手进行各项有关春耕的准备工作。今年二月初,省府颁布了《沙田处理办法》,指明一切为了生产,对于地主和富农,保证其投资的合法利润与权益。该项办法,鼓励采取农民出工、业主出口粮和出资本的佃耕方式,并责令地主富农限期开耕,不得抛荒;该办法指出:凡被抛荒的田地,地方人民政府应招人承耕。同时,省人民政府为着解决农民的春耕口粮,种籽和肥料等问题,发放了大批的农贷粮,另由人民银行广东分行发放农业贷款七十五亿元,各县亦举办信用农贷。此外,广东省人民政府于三月初颁发紧急指示,规定三、四两个月各地应将发动群众进行减租退租列为中心工作,使农民能够以减租退租所得到的果实,解决春耕口粮、种籽等项困难。
广东省的广大农民在人民政府的积极帮助下正以高度的热情进行修堤和修围工作。东、西、北、韩四江现已兴工疏浚,完工以后可使一千万亩稻田免于水旱天灾。抛荒沙田现已有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已经调整并开始种植。此外,如中山、三水、广宁、南雄、澄海、番禺等县,农民多组织劳动互助,合力解决春耕中的各种困难。

内蒙开鲁等地农民纷纷开犁播种春麦
【本报讯】内蒙日报消息:内蒙古开鲁、通辽、西前旗、阿荣旗、东科中旗等地农民,接受去年种麦晚少打粮的教训,从三月下旬就开犁种麦。据开鲁三区德号等五个村的统计,已种出二十八垧多地麦子;还种了五垧地大麻子。五区兴农、保安等村种出十三垧五亩地。七区兴庄、五合等村种出十一垧了。通辽五家子区开完村支书、村长联席会议后,全区普遍开始种麦,黄家窝堡、杨家窝堡等四村已种出三十垧。木里图村团结屯从区联社换来大麦种籽,也正在下种。西前旗巴拉格歹努图克三合屯嘎查支书林玉堂组带头推动全嘎查群众,于四月五日套四付大犁开始种麦。同日前新立屯张明也种了一垧小麦。兴安镇嘎查劳模温永福、秦柏山两个小组从四月三日开始了麦子播种。阿荣旗阿荣努图克红花梁子嘎查群众,有了去年晚种麦少打粮的经验,今年种麦从三月二十八日就开始下种。其中于树申老乡种的更早,从三月二十二日开始就种小麦了。

雨后即动手播种
广平棉芽已出土
【本报讯】河北邯郸专区广平于三月二十五日下雨后,领导上就号召群众播种,现种上的棉花已发芽。因只下了二指雨,撒花出不来,群众响应了号召,用耧耩棉花。四区马宋骨等村耩了一部分棉花。一区的高粱、谷子播种到百分之六十。现在种上的棉花已经出来了。
(青云)

东北与关内物资交流
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与东北燃料公司订立合同代销木材和洋灰
【本报讯】记者康伟中报道: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为了解决东北木材的销路,同时也为了解决私营启新洋灰公司洋灰的销路问题,特和东北燃料公司订立了合同,规定将代销东北木材十五万立方米(合七千个车皮),自四月份开始运进关内,并分别根据关内各地建筑之需要分拨至天津、北京、济南、石家庄和太原等地,作矿山坑木和城市房屋建筑等用。合同并规定东北进关木材押运自起货点至山海关之一切运费开支由东北燃料公司负责,但由山海关至收货地的运费由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暂垫,月终凭单据清理手续。推销木材的全部货款除提取百分之二的代销手续费予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外,其余全部货款交予当地银行转账拨款。代销木材限期十二月底销完。又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为扶植私营启新洋灰公司的生产;同时也为了东北工矿业建设之需要,与东北燃料公司订立了代销六万吨洋灰的合同(占该公司每月生产百分之八十左右),自四月份开始起运,其运费由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负责。但由山海关到收货地点的运费由东北燃料公司垫付,月底凭收据扣清。到十二月底限期销完。

石市各专业公司大力推销
回笼货币三百五十六亿
煤铁蛋品两公司超额完成购销任务
【本报讯】本报特约通讯员徐大可报道:石家庄市煤铁、粮食、花纱布、百货、盐业等专业分公司与零售公司,自三月份起,积极推销货物,供应城乡人民需要,全月回笼货币三百五十六亿元。各公司中以煤铁公司与蛋品公司成绩最好,煤铁公司推销煤超过原任务百分之十三,铁货超过百分之二十;蛋品公司超额完成百分之一百十一的收蛋任务。
克服保守思想 想尽办法推销
该两个公司获得成绩的主要原因:首先是纠正了“舍不得卖东西”以及“不积极想法卖东西”的保守思想与经验主义倾向,使业务经营方法有了很大的改变。大部分干部出去推销,改变了过去只限在几个城市中,坐在柜台里等买主的作风;同时主动的在沿铁路线,甩下煤车,向合作社及各方面建立关系,跑到各乡镇设摊推销,建立销售网,并简化手续,扩张了直接销售范围,减少了中间剥削。其次是统一价格,薄利广销,缜密地掌握情况。过去因煤价不统一,给予私商不少空子;经调整后已使各地煤价差额趋于合理。如石市大煤每吨由三十万降至二十七万;去冬有些地区煤价经常相差一、两倍,目前已缩小为一、两成。同时大量出脱存货,使过去经常存煤四、五万吨的现象减至两万多吨;贯彻薄利多销,使私商过高的煤价迅速下降。
密切联系有关部门 扩大货物销售市场
第二、密切与各部门配合,认真履行合同。如与铁路局订立运输合同后,得到铁路局全力协助,调拨灵活。与合作社结合,大大的扩展了销售市场,并用力展开了零售工作。这次该公司所属正式摊子即达二十余个,在沿站线设有小组,零整批发,克服过去只注重批发、忽视零售的经营方式。
业务经营不够主动 推销任务即难完成
除了煤铁、蛋品两公司外,粮食公司仅完成任务百分之九十六点四,百货公司完成百分之八十五点七,花纱布公司完成百分之五十八,油脂公司完成百分之六十三,零售公司完成百分之四十一点六,盐业公司完成百分之二十五点二。均未完成任务。其原因主要是全体干部扭转旧经营思想不够,任务确定也不严格,没有贯彻想尽一切办法积极设法推销的精神。加以过去推销机构薄弱,造成工业品未能大量下乡,使经营局限在几个点上,以致回笼任务不能完成,反过来影响收购任务亦不能完成。如布销不出,棉花便收不足。其次是缺乏周密计划,调拨不灵。百货公司三月份货物调运不及时,以致有销无货,热货不来,背货拥到,形成进销矛盾。且未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正计划,贸易金库直到上旬末贸易部姚副部长亲到石家庄传达后,始于三月十一日建立。故大力推销实际日是从中旬才开始的,全月时间已过去三分之一。计划原来是二月订的,进入三月情况大变后,并未能及时修正,以致出入悬殊。
新困难应充分估计 旧缺点应大力克服
根据以上经验,从煤铁和盐业两公司完成任务的情况看来,任务不能完成的主要原因,并非是购买力低,也不是票子不足,而是积极想办法打开销路做得不够。另外由于银根抽紧,筹码短少,农民直接以粮交换。较大市场销售接近饱和状态。如燃煤过去日销四千吨,现减至二千吨。石市三月十六日全市存煤一万四千五百六十吨中,公私共占一四、○三二吨,国营仅占五二八吨,说明市场滞货过多,今后短期内大量续销,当会碰到新的困难。如由于各地各种物价跌落的速度和幅度各不相同,产生的若干不正常的现象,如有些货物销地价格反而低于产地,或者两地相差无几,以致不够运费,有些货物成品比价反而较原料与半制品的比价为低,或者相差无几,以致不够生产成本等等现象,虽然是在开始把全国经济纳入正轨的进程中,一些难于立即避免的现象,但要充分的估计到。因此,除依靠合作社推销外,积极开展零售业务,随时掌握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谨慎的工作成为今后头等重要的工作任务。如零售公司根据三月份各种情况决定四月份在不添干部原则下,增设五个零售店。国营公司并在正定、洪子店联合设摊,加强流动小组,抓紧庙会推销。对未能统一思想,国、公营、合作社、机关生产等相互竞销或少数单位削价竞售,抵销了公营力量,加速市价步步滑跌的现象,今后应加纠正,适当集中成交粮食、纱布,达到进一步管理公私较大成交户,并统一公营粮布价格,在市场交易上,执行先国后公的出售办法。又部分单位不按计划办事,破坏了国营计划,如百货公司不按计划调拨物资;油脂猪鬃等公司款项不能按期拨到;有的要求粮食公司供应量由每人每月三十斤增到四十斤,待粮食公司编入三月份计划后,自己却又不要或少要,事先既不通知粮食公司修正计划,自己又不按计划执行。这种作风,对整个计划起了破坏作用,今后亦应即时纠正,地方党政亦须随时检查督促与大力帮助,保证任务的完成。凡未完成任务的各公司过去如能严格及时检查,则计划落空的情况决不致那样严重。同时,在执行计划的实际工作中,对模范的干部与不负责任的干部,应及时分别奖惩,以鼓舞起全体工作人员把计划变成大家的计划,发扬在新情况下创造新办法克服困难的精神,克服对计划的自流态度与对完成任务的自由主义态度,以保证完成并超过任务。

财政金融简讯
中国人民银行江西省分行为扶助农民春耕,低利发放农业生产实物贷款。首批谷八百五十万斤已先后发放完毕,第二批六百五十万斤即将发放。
广西省人民政府为解决灾区农民春耕中粮食、种籽问题,决定拨粮三百万斤举办农业贷款。
青岛市人民政府通过合作供销总社,以低于市价百分之二十的价格,贷给沿海十三个村的渔民布匹、棉纱、桐油、石灰、红麻、鱼钩等实物,共值八千万元的渔业贷款,解决了渔民修补渔具资金的困难。

发挥国营商店的领导作用
松江阿城百货公司与合作社建立代销产品关系
打开手工业品销路,供应农民必需品
【本报讯】据松江日报消息:阿城县百货公司,于本月七日与城区职工合作社(该社包括消费、生产)和军属合作社密切结合,建立代销关系,实现了产销结合,城乡结合,发挥了国营商店的领导作用与合作社的纽带作用。
在三月中,该公司及合作社即根据自己在物资品种上还不够多(尤其是生产资料)、合作社资金小、业务范围不大、农民有粮没款、粮食公司需要购粮、小手工业生产分散没计划没销路等一连串的问题,经过研究决定通过职工合作社、并由该社组织城区内一部分有利国计民生的手工业,把所制的铁铧、锅、锄板、锄钩,薅锄、千斤、斧子、绳套、车辆等,以及军属合作社经营所造的手工业产品,如粉条、麻绳、土产窗户纸等,都通过百货公司只取百分之一手续费给代销。这样农民将余粮卖给粮食公司后,由粮食公司开支票转账到百货公司兑换这些手工业产品;合作社则按照百货公司给推销出去的手工业产品的代价,兑换该公司的各样物资,然后把物资推销出去,再把款付给手工业者。这种连环办法,解决了农民及农村合作社没钱买生活、生产资料问题,并不受中间剥削与欺骗,直接买到质量有保证,价格便宜的手工业产品。百货公司以物资换手工业产品,增加了卖钱额,加速回笼任务的完成。合作社货物增多,也使资金加速流转,威信大大提高,像义顺铧炉手工业者看到代销的好处,马上去找职工合作社,要求介绍到百货公司给代销。该社社员也随着增加了。
经过这样代销,手工业与合作社订立了产销合同,规定了质量,并且合作社还给贷款扶助,产品由于集中代销有所比较;所以不但领导其有计划生产,且可刺激提高质量和生产的积极性。又如韩家炉(地址偏僻),过去积压了镐十五把,无法卖出,经过代销马上有一个农村合作社全部买去。现仅十天工夫,百货公司代销了约五千万元左右的产品。由这个办法说明了产销上的困难以及缺乏资金的困难,只要积极想办法,各方面密切结合总是可以克服的。特别当全国物价普遍稳定,公私企业产品的暂时呈现滞销的情况下,各地专业公司与合作社为了及时完成货币回笼计划,在经营方式上更应该多多发挥创造性,创造新办法,并借以改进公私关系,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松江日报对此特发表短评,建议各地学习阿城百货公司的代销办法。

石家庄专区种棉中的几个问题
刘永彬
河北石家庄专区检查种棉准备工作。群众顾虑,棉籽贷放,领导上松懈等问题亟待解决。该专区今年植棉任务二百零三万亩,占全河北省植棉任务的六分之一,占全国二十五分之一。近一时期的植棉准备工作,经各级干部、代表的努力,已取得一定成绩,如建屏、灵寿等县已将领导上的计划变成了群众的计划,有信心超数完成任务,所有棉田全已打耙妥当,正在贷购种子,只待播种。但还有部分县对完成任务没有信心,以致至今群众所种棉田距离分配的任务还很远。赵县、晋县、藁城、栾城、元氏等县现在情况只能完成三分之二。晋县四区彭家庄计划种棉一六九一亩,但群众只种一○三六亩尚差六五五亩。该村能代表晋县北部三个区的情况。据最近检查,完不成任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以下几个问题未得到适当解决:
(一)群众思想顾虑未打破,不愿多种。一是怕种棉多了卖不出去,换不来粮食和缺乏牲口草。怕到时棉价跌落吃亏;一是怕棉花生病虫,不如种其他作物保险。因此,开展广泛深入的棉价政策宣传以揭破群众怀疑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思想还是十分必要的。如高邑三区在人代会上反映王同庄冯江二十亩地,抗战前每年种十五亩棉,他知道种棉利大。但现在怕没粮吃,今年只种七亩。但他说:如果公家保证我换到粮食,我今年就都种成棉花。该区人代会决定建议政府与供销社和棉农订合同。现正在计划试行。另外县农业科与各地农场等技术部门应向群众进行防除棉害的宣传教育工作,必要时可召开短期小型训练班,以解决群众当前不敢多种棉的顾虑,及预防将来真正因虫害而歉收的实际问题发生。
(二)棉籽贷放与调剂迟慢。晋县供销社准备的一百七十万斤棉籽,至今才换卖下去九千余斤。其余都尚在县里堆着未动。赵县八十二万斤也才卖到群众手里六万余斤。全专统计,各县尚有五百余万斤斯字棉籽未放下去。这是十分严重的问题!检查原因是由于供销社单纯强调资金不足,不愿出贷而以换卖为主,但群众正值春荒期间,不少户实无力换买。现专署、地委、供销总社已协商决定以贷为主。指示各县立刻执行。事实证明如此棉籽即会很快到达群众手里的。如高邑执行较早,不满十天即贷出十八万斤。灵寿县棉籽还缺十八万斤。专署计划从正定给予调剂。调剂贷放工作争取谷雨节前完成。
(三)种棉任务分配。晋县水地三二万亩,除八万亩麦田只剩二四万亩,势必还要种一部分早熟作物(有的已下种数字不详),所剩棉田更少了,但共分配该县任务三○万亩。区向村分配上也有未从实际出发的,如高邑四区一个村实有水旱春地六百余亩,分配植棉任务八百亩。赵县有的村任务达耕地面积百分之六、七十。为完成任务除提倡旱田点种与水地棉麦兼作以及动员群众春地不种其它作物,都种上棉花外(其他作物往麦陇点种或麦收后种晚田)还应把原分配任务作一番检查,进行修正和调剂,也是必要的。
(四)扩大棉田与增加产量和发展水利是分不开的。现各县水车贷放都是供不应求,乡下棉农到城连跑数趟贷不到手。晋县去年贷的八十多辆水车没斗吊,在家搁着不能用,水利推进社应赶制水车,补发斗吊,以满足需要而利种棉。
(五)部分户闹春荒,要用水地种早熟作物早接吃粮,以致挤少了种棉面积。高邑供销社拿出九○万斤高粱计划向种棉重点区村贷放,麦后还麦。三区代表会上听到此消息后很拥护,并决议向群众宣传不种高粱,增加了完成三万亩棉田的信心。
(六)有的县区领导上对种棉只作政治宣传动员,缺乏具体组织工作。盲目乐观,存在某种程度的官僚主义。有的县没有充分认识到种棉的有利条件(一、该区事变前,赵、晋、藁等县即种棉达耕地面积百分之五、六十以上;二、部分群众经过去年经验种棉沾了光,今年顾虑已减少;三、今年劳畜力充裕;四、水利建设有进展,全专水地占总耕地的百分之四十六)而强调群众落后不愿多种,对任务没信心完成。还有部分干部因评改结束,建政停止而产生了松一口气的想法,晋县四区干部在民主建政工作时,情绪非常高,有的干部带病坚持工作,近来一听建政停止,立刻大显松懈,赶集闲转,有病的更不下乡了。因之,当前春耕种棉工作形成严重的自流状态。必须加强思想领导,进行扭转,要足够认识种棉时间迫近眉睫。全区干部要为完成二百万亩棉田任务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