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原陕甘宁边区政府交通厅厅长
高士一反省享乐腐化思想
保证今后在实际行动中改正错误
【本报讯】四月十日的西安群众日报,发表了原陕甘宁边区政府交通厅厅长高士一同志的自我反省,他比较严格地检讨了自己的享乐腐化思想;在同天的报上,还发表了一个社论,号召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
高士一同志反省出来的主要错误,是以为自己功劳很大,对工作不负责任;在生活上却是十分铺张浪费。他的家原是一个大地主,有两千多亩田地,在抗日救亡运动的影响下,他把家产捐献给抗日政府,参加了革命,还参加了共产党。在党和群众的培养教育下,他和人民一起,坚持了敌后抗日战争,的确为人民作了不少事情。但是他不注意学习,骄傲自满,去年进了西安城之后,过去过地主生活时那种铺张浪费的老毛病又发作了。对工作马马虎虎,不只是处理日常工作,常常粗心大意,有时对很重大的问题也随随便便。有一次开政务会议,他应该出席去作工作报告,但是他借口送客,就和客人一起乘汽车到临潼华清池洗澡去了。对于生活享受,他却越来越注意。他自己反省说:“在自己思想上认为进了大城市,自己是大干部,要大方些,要适应城市生活。实际上是适应资产阶级寄生的奢侈生活,使自己更舒服些。”一进西安,他就公然违反入城纪律,私自搬进前铁路局局长的公馆,自带一个警卫员、勤务员和管理员,还“接收”了一个花匠和一个伙夫,五个人侍候他一个人。这个小公馆的开支很大,他反省说:“如二月份我还不在家,只伙食一项就超过四十多万,自己在外面进饭馆和请客方面的浪费,如果要统计一下,数目更会惊人。”他的日常生活用品,都是专买新式美好的,到西安以后,就买了五支派克钢笔;去年十一月到北京开交通会议,为了个人享用,就私自买了照像机两个、望远镜两架、摩托车一辆,还有咸鱼、海参等等其他东西。
高士一同志这次反省,是在西北军政委员会彭德怀主席号召“检讨思想作风、反对铺张浪费”以后,经过军政委员会中共党委和有关同志的热情帮助,他比较彻底地清算了他这些错误思想,表示愿意保证在实际行动中改正这些错误。西北军政委员会党委会认为高士一同志这一进步是值得欢迎的。至于他这一错误如何处理,将在党内党外继续讨论决定。

西安群众日报号召
检讨思想作风反对铺张浪费
为了开展“检讨思想作风、反对铺张浪费”的学习运动,群众日报刊登这一具体例子,用高士一同志这种铺张浪费的事实和思想来警惕大家,用军政委员会中共党委这种严格检讨错误的实际行动来教育大家,用高士一同志比较彻底地公开检讨自己思想作风的精神来影响大家,群众日报还配合这个新闻写了一篇社论,从思想上来指导这一学习运动的开展。
这篇社论首先说明西北各级干部在多年的革命斗争中,表现了十分惊人的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这是中外闻名的。西安解放以后,绝大多数的西北各级干部还是继续坚持这种艰苦的优良作风。但是也的确有某些机关和某些干部,在进入新区和城市以后,发生了铺张浪费,甚至发生了少数贪污腐化的现象。这篇社论批评了四种不正确的思想作风:
(1)有的同志认为“城市不比乡村,什么都得像个样子,应该学大方一些,体面一些”。社论指出,“我们在进入城市以后,是应该适应城市情况,改进我们的工作与作风。利用城市集中和近代化的交通工具与技术条件,使我们的工作科学化、合理化,提高工作效率,以改变在长期农村环境所养成的那种散漫、疲塌拖拉的作风。可是我们在这方面学习得不多,或者学得太慢了;但是某些同志在接受城市奢侈生活和剥削阶级的影响,却是比较多,或者比较快。工作求铺张,图表面。机构越大越好。挪用事业费的现象成为公开的秘密。浪费腐化的事实也多了。”
(2)有的同志认为“革命成功了,艰苦奋斗的时期过去了,现在应该享受了。”社论指出,“这是很错误的想法,……应该懂得,我们共产党人对于物质生活的享受,不应该以个人做标准,应该以阶级做标准。……我们应该把个人对于物质生活的享受摆在最低限度,而将个人精力贯注在全体劳动人民生活的改进上,贯注在当前革命事业的发展中去。若果我们斤斤计较物质生活,染上享乐主义的病菌,那就会失掉共产党人最可宝贵的品质——前进心、责任心、创造心。”
(3)有的同志认为自己是有功之臣,是“元老”,认为享受就是对自己“功劳”的报酬。社论说:“彭主席指出这是雇佣观点,是非常深刻的。因为……共产党员给劳动人民当勤务员、当长工,就是要当这样一种特殊的勤务员和长工,就是工作只准做好,不能做坏,而且还要不讲报酬,……如果有一点“功劳”,就要党与人民的报酬,那算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像这种雇佣观点,今天存在于某些留用人员或者新干部中,是很自然的,今后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改造;但存在于某些老干部,尤其是某些高级干部中,那就值得我们严重警惕了。”
(4)“某些机关的领导同志对于所属干部的领导,不是注重在加强思想教育中去团结干部,改进工作;而是着重在物质生活上的“照顾”,去团结干部。如有的部门私自提高干部的待遇,批准不正当的物质要求。竟有这样的事:一位同志在甲机关时,按规定是吃大灶,当调到乙机关,很快就吃中灶,还发了手表和钢笔。这不只是破坏制度助长铺张浪费的行为,而且对其他干部造成了不良影响。这种以物质享受去“团结”干部的办法,是极其恶劣的庸俗作法,是领导无能的表现。”社论最后号召加强学习,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时时刻刻紧紧记着共同纲领第十八条,而且坚决实行。

燕大机械系订生产计划 本年度制刨床三十套
【本报讯】燕京大学机械系为了响应政府增加生产的号召,并使学生学习的理论能与实际联系起来,已订出了一个生产四年计划。准备在今年度制造小型自动刨床三十套,明年至一九五三年度再分别增加钻床、洗床、镟床的制造。成品售卖所得利润,将用来充实该系及附属工厂的设备。该系此项计划于去年九月起开始订制,十一月完成。以后又接管并整理了前属该校工程课的金工、木工、案工和铸工等四个工厂。今年一月起至二月中完成了刨床设计等工作。这项工作是和同学的学习密切结合起来作的。如二年级机械原理班同学把一架美国刨床折开,详细地分析了原理。一年级机械制图班同学帮助了全部刨床的制图工作。到三月底买料、做木样,准备工具亦全部完成,同时,在工友与师生的共同努力工作之下,已完成三十部刨床翻砂工作的一半。该系定四月到六月底首先做出一套刨床作为模型,加以研究改进。七月一日起将配合同学暑假实习,开始正式生产。
(燕大通讯组)

津市大力组织工人学习
教局发动全市教育工作者参加工作 已建业余学校百六十处学员达四万
【本报讯】天津市大力开展工农教育,已组织四万名工人参加正规业余文化学习。本年初,天津市教育局在全市三十四万工人普遍迫切要求学习文化的情况下,根据中央教育部一九五○年教育工作计划及津市第二届代表会议的决议,拟开办正规工人业余学校一百五十处,计一千个班,吸收五万工人和干部参加业余文化学习。在本年暑假前,预定完成三万人入学。根据这个计划,教育局在三月初召开了全市中小学校长、文化馆馆长、各区文教股、各工厂及行业工会文教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业余学校专职干部举行会议。布置了业余学校工作。会上,教育局负责人指出大力开展工农教育,是教育局本年度工作重点之一,号召全市教育工作者担当起这个光荣的任务,并责成各区的文教股为负责推动检查建立业余学校的重心,各公私立中小学都有举办业余学校的责任,而且原校长就是业余学校的负责人,不能以任何借口来放松对业余学校的领导。
工作开展后,先以市教育局为主,联合市总工会文教部、中共市委、市总学委、青联与妇联,组成总的招生委员会,再以区为单位,成立了区的招生委员会(以文教股为主,联合中共区委会,公安分局,各行业工会及其工作组,各重点的中小学校长及其他有关部门组成),首先调查各区工人及机关工作人员分布情形,决定那些中小学可以办业余学校。然后以区委会、各行业工会及工作组、公安分局为主,深入各工厂、机关作动员宣传。同时,由区文教股及中小学负责办理招生事宜。
教育局工农教育科与市总工会文教部教育科,又组成干部工作组,深入各区协助工人业余教育工作,并由教育局派专职干部到各区文教股参加具体工作,随时汇报情况,纠正偏向(如部分学校有等待思想,个别行业工会对这一任务传达不够深入。二区有的学校招生时间与工人生产时间冲突,招到的人很少。领导上发现这些情况后,均已及时纠正),并到各区加强动员工人入学工作。总工会文教部并在工人俱乐部免费招待工人看电影,影前由教育局、工会负责人,亲自动员,收效很好。同时,又利用电台、标语、黑板报以及可能运用的多种宣传方式,动员工人入学。截至目前为止,在党、政、工、团以及各界的紧密配合下,已经超过了原定的计划,新成立了业余学校九十七处(其中以学校为主举办的八十二处,以工厂为主的十处,以干部为主的五处),连同以前设立的,已共有业余学校一百六十处(其中以文化馆、学校为主举办的一百零八处,以工厂为主的五十七处,以机关工作人员为主的五处),入学人数达四万一千一百三十四人(其中有机关工作人员二千三百四十五人)。各校已分别举行了开学典礼。

开展工人业余教育的几点体会
根据这一时期的工作,体验到要展开业余学校,最好作到下列各点:(一)成立统一领导机构,求得各方面的紧密配合,及时解决一切问题。(二)明确开办业余学校是公私立中小学校的责任,由自己主动解决校址问题、教师问题。(三)争取一切可能使用的力量,推进工作。事实证明,领导上重视是办好业余学校的首要条件,同时也容易解决困难问题。如制钢厂给业余学校盖了教室;电车公司设脱产干部,调动班次;自行车厂、橡胶工厂的军代表在开学后亲自查堂,该两厂入学人数占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公安局办的第四干部业余学校,在入学前由局长作动员报告,处长、科长带头学习,党员保证,掀起了学习文化的热潮。(四)在动员私营工厂工人入学时,应广泛宣传,并个别地深入地进行教育解释,消除某些资方的顾虑。在这次动员的时候,因为有的资方不明了工人入学的目的,曾用加班、迟吃晚饭等方法来阻止工人入学。为了打消这些人的顾虑,手工业的五金分会召集了私营工厂的经理开座谈会,由有工人在业余学校学习的工厂的经理,介绍工人学习后在生产上的好影响,使资方对业余学校有正确认识。另外,有的业余学校并吸收了资本家加入校委会。
其他像打通负责宣传动员干部的思想,简化报名手续,作好准备工作,培养专业干部等,都是很必要的。
  加强领导建立制度 继续巩固业余学校
目前,该市正继续进行巩固各业余学校的工作。市教育局负责人并在八日举行的各区文教股汇报工作会议上,特别提出了下列几点:各级负责干部要从思想上重视业余学校,不能放松领导;同时把业余学校工作列为检查工作主要内容之一。各业余学校要认真执行校长负责制,并根据工人要求,订立各种正规制度。各区、各学校和工厂、机关、工会及有关部门要加强联系,及时解决一切问题。此外,各校要慎选师资,加强教师的业务学习;教学要与实际相结合,并研究解决教材问题。(白山)

华北育才小学炊事班长王启贵用心改进工作
  省钱省力做好了饭
【本报讯】华北育才小学炊事班长王启贵,研究改进工作,节省了大量人力和修建费。该校将予以奖励。华北育才小学去年迁至北京后,最初仅有学生六百余人,而伙房用炊事员二十八名,管理员二名。去年十一月,炊事班长王启贵响应上级改变农村工作方式,厉行精简节约的号召,细心研究伙房工作。育才小学原来有两个大厨房,烧八个炉灶,每个伙房同时做饭做菜,人手摆不开,而且浪费煤火。因此他建议改为一个厨房专做饭,一个厨房专做菜,可以少烧四个灶,节省一名管理员和八名炊事员。当时有的管理员和炊事员不赞成他的意见,认为学生增多了,不能减灶减人。
但试行两个月的结果,证明了王启贵的意见是对的。一个管理员管两个厨房,完全可以胜任。每个伙房只用九名炊事员,也完成了任务。加上做病号饭和烧开水的两名炊事员,一共才用二十人。不独可以做出七百学生的菜饭,而且比过去做的还好。
今年一月教育部决定育才小学要增加五百学生。该校最初预计要建一所大厨房,建筑公司估价要用小米八万六千九百余斤,后来经领导伙食工作的干部和王启贵研究,决定不建新厨房,只把原来的伙房与炉灶加以修改。结果只用了一万斤小米,节省了七万六千九百余斤小米的修建费。同时,炊事员也只增加了八人,就能作出一千二百名学生的菜饭。这样,学生较入城时虽增加了一倍,而炊事员还和原来一样多。
又,该校洗澡塘过去每天需用煤四百斤,上年寒假以来,调赵西去担任烧煤工作。他把炉灶加以修改,同时研究封火办法,结果每天平均只烧煤一百斤,比从前节省了三百斤。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辉县罗口村支部解决了春耕中的两个问题
王昌隆
平原省辉县罗口村是老区,有一四七户人家。支部党员有二十三人。去年冬天,支部领导副业生产曾获得不少成绩。
今年春短,春耕要早动手。支部提出:“一年之计在于春”。动手晚了,全年增产就要受大影响。支部在旧历年前,就研究了过了年首先应该干什么并做出决议,通过人代会的讨论修改,成为全村群众所赞成的计划和决议。过年团拜时,由人代会宣布了全村的生产计划和决议,并做了生产动员。
人代会的计划和决议,有两个:一、为了春耕,全村必须准备足够的燃料,以防备正在春耕时没啥烧。二、为了保证麦季增产,必须锄麦上追粪。并需及早动手。
支部发出了党员带头保证实现人代会决议的号召,并决定郝桃山同志,领导全村群众到陵川担炭。但是从罗口到陵川去担炭一天中回不来,路上要住店,食宿盘费大,大家都不肯去。支部在这样的情况下,就积极的想办法,帮助和组织本村的铁匠到双脑村去按铁炉,一面修理农具赚钱,一面给本村出外担炭的人解决店房住宿问题。这样隔栈转运,两头在一天内都可打个来回,且又路近担的多。大家盘算一下觉得这样做很合得来,都高兴地到陵川去担炭了。过了正月初五,郝桃山带领三十一人担了两回,费四天工夫,担回炭六、二三七斤,每人平均二百余斤,只做饭烧可烧至五月底。妇女们高兴的说:“大家上了地,不愁没啥烧。”
男人去担炭,锄麦谁来干?支部研究的结果是:“必须教育与组织青壮年妇女下地劳动”。同时,也可为妇女全年参加农业主要劳动打下基础。因此决定由白凤英同志(妇女会主席、劳动英雄)与郭保明同志(农会主席)带领和组织妇女锄麦。开始组织起来到地里锄麦的妇女,有三十一个,东倒西歪的谁也不会锄。郭保明、白凤英两同志就积极想办法并耐心地教大家学锄地。郭保明想出:用牲口套上耠在前边按垅背,耠松土,使妇女们锄着省劲些。白凤英在前边锄,让大家后边看着。她一边锄,一边教大家:“右手在前气力大,下腰弓肩锄的深,蹬稳脚步不踏地,一人一行拉开些距离”。她还不时把锄放下,捉住不会锄的妇女的手和腿,指着手要捉那里,脚要踏到那里。这样在郭、白的组织领导下,又逐渐组织起三十个妇女锄麦。全村六天锄完八百亩(有男人参加,但主要是妇女),未锄的只有一百五十亩。由于组织了妇女参加锄麦,使全村锄麦提前完成。以前看不起妇女上地的人,也说:“妇女组织起来,就是不简单!”而学会锄地的妇女,也和以前不一样了!她们从地里回来后,谈论的问题,已不是什么张家长、李家短,而是和男人们站在一块儿,讨论着如何才能把地锄好了。

放弃春耕领导玩忽政府法纪
张贵棋等强迫群众唱戏
河北省正定县五区东洋村中共支部书记兼村长张贵棋、中队长何老黑(党员),在春耕期间,不领导群众生产,却强迫群众唱戏看戏。四月四日张贵棋、何老黑先在一些二流子和部分群众中布置:“如有人问为什么唱戏,就说清明节给烈士唱的”。又强制群众放下生产去搭戏棚。区政府发觉后,立即派人前往制止。经过解释,村干部们答应说不唱了。但天黑的时候,张贵棋、何老黑却又派大车去西洋村接戏。区政府闻讯后,石区长亲去制止。石区长到西洋村后先动员戏班不要去唱,以免影响自己生产,后又动员东洋村的大车回去。因动员无效,石区长与王助理员便将大车带回区里。等行至半路时,东洋村张贵棋、何老黑还有公安员、青年团书记带着十几个民兵,拿着四枝大枪追赶上来,一拥将区长和王同志围住,用枪逼着区长,令其将车放回,态度十分蛮横。张贵棋并借口“群众要求唱戏,我们制止不住,请区长去给群众解释。”硬拉区长和王同志上车,经区长再三解释才应允不唱了。但张贵棋等将车带回村后,又到西洋将戏接来,当晚开戏。因春耕过忙,群众不来看,张贵棋和何老黑命令民政委员何老生到房上广播:“一家来一个人看戏,不来不行。”一连唱了两宿。五日群众正忙于浇麦送粪耙地,张贵棋、何老黑却强制群众放下生产,扮高跷闹玩艺,直闹了多半天,群众十分不满。四月六日县区派专人前往解决,现政府已将张贵棋、何老黑撤职,并送人民法院依法处理。党组织正在讨论给予党内处分。其他公安员、何老生等都已向群众进行了检讨,承认了错误。(高顺古)
(春耕期间,农村中的党组织和政府,群众团体等,应集中力量领导群众生产,一切妨碍生产或与生产无关的活动均不宜进行。正定东洋村强迫唱戏,虽是个别的,但某些地区的县、区各级领导忙于群众娱乐活动或其他可以缓办的工作的现象,也是存在着的。我们希望各地党委、政府和群众团体要十分注意和及时检查纠正。——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