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平原省灾区冬学怎样推动生产救灾
平原省教育厅通讯组
平原省南旺、梁山、鱼台、温县、寿张等县灾区的很多村庄,在本届冬学工作中,贯彻了学习与生产自救结合进行的方针,组织群众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副业生产,使群众在冬学中找到了生产门路,同时又进行了文化学习。如温县王庄是黄河滩上的一个小庄,建立冬学之后,即以生产经验作为冬学的课程。学员们互相交换前年冬天经营副业的经验,启发了群众的生产情绪和组织起来的要求。接着,冬学里又讲解了“能干啥就干啥,不要图大利;只要手不闲就饿不着”的道理。结果群众纷纷组织起来,有的合伙买牲口搞运输,有的合伙养猪;老年妇女和小姑娘打头网,老汉、小孩拾柴、捡粪等。这样,使一个水灾严重的村庄,保证了人人有饭吃。寿张县二区赫庄,通过冬学组织了大车搞运输。由生产组长兼学习组长,教员把要教的字先教会组长,组长利用工作中的休息时间教会组员。这样,学员们出远门也不耽误学习,每天可以学会三四个字。梁山县的徐坊、梁岭、五楼、赵坝等村,都通过冬学搞起了各种各样的副业生产,获得群众的热烈拥护。有的地区,更通过冬学准备了春耕。如辉县五区因为村中男人大部外出营生,该区中共区委会及冬学委员会就提出各村动员妇女上冬学,教育她们代替男人做活,鼓动她们组织起来参加农业生产。这样作的结果,收效很大。该区的燕窝村,发动了六十九名妇女互助锄麦,现已锄完了七百多亩春麦;大山前村也完成了锄麦计划。此外,通过冬学,还纠正了一部分灾区群众悲观失望的情绪:如辉县五区滑王庄,有两户原想变卖财产渡荒,经过冬学教育后,他们都参加了割白草等副业生产,改变了依靠卖东西过日子的想法。冬学也有助于灾区的治安工作。如辉县燕窝村,民兵都不在家,该村冬学学员即讨论了防止小偷与破坏分子活动的办法,由老年人与妇女背上枪站岗放哨,巩固了村里的革命秩序。
据各地经验,组织灾区群众学习时,必须首先组织生产,要以实际生动的事例耐心地启发群众,打破“吃也顾不上,还学啥!”等思想;同时,学习组织和教育内容要与生产情况和群众要求紧密配合;并加强领导,多作具体帮助,抓紧督促检查,使生产与学习相互推进。

京津各大学文法学院课程改革获初步成绩
部分学校有因人设课及新开课程名实不符的缺点,亟待纠正。
新开马列主义课程备受同学热烈欢迎
解决新课师资困难的初步经验:
教授集体备课讲课搞好师生政治学习
【本报讯】记者金凤报道:京津各大学文法学院各系课程,兹根据前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所颁发的暂行规定进行改革以来,一般已有改进,并且获得一些克服师资困难的经验。但在进行过程中,也产生了若干偏向,如某些学校因“人”设“课”,所开课程名实不符等,急需进一步求得解决。
课程改革为今日改造旧大学的首要环节,早在去年暑假前,前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就组织京津各大学文法学院一部分教授及校外专家,反复研究讨论文法学院中哲学、历史、教育、经济、政治、法律、文学等七系的课程,拟出了文法学院公共必修课程、各系教学方针及基本课程的条例。去年十月,前华北高教会据此颁发《华北各大学专科学校文法学院各系课程改革暂行规定》。京津北大、清华、南开、燕京等大学都尽量遵照这一规定,废除了多种反动的、陈腐的课程,新开了以马列主义为原则的课程。据初步统计,以上四校文法学院停开与新开的课程,总计都在一百门以上。如北大文法学院停开课程达四十五门,新开课程达七十七门。各校每一系停开与新开课程,则自数门至十数门不等。新开课程为广大同学所欢迎。像北大哲学系的马列主义哲学史,毛泽东思想方法研究,北大法律系的马列主义法律理论等课程,尤为同学们热烈爱好。
但由于课程改革是长期的、复杂的、细致的工作,课改方案提出以后,需要大批马列主义学者来实际执行。而在目前阶段,各校进行课程改革时,则普遍存在着师资缺乏,开不出新课的困难情况。如北大、清华中、外文系基本课程世界文学史,政治系基本课程中国革命史、中国革命问题、近代世界革命史、经济系基本课程中国近代经济史、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经济地理等,都因缺乏适当教授担任而开不出来。
经过半年来的摸索,个别学校已经创造出一些克服此等困难的办法及进行课程改革的初步经验。一种办法是集体讲学:如北大政治系所开基本课程政治学概论(讲述马列主义的阶级论、国家论及民族论等),即由该系四位教授集体讲授。他们先将该课程内容划分为几个阶段,然后各人专门负责主讲一部分,但又同时准备其他部分。每次上课前,四人共同讨论所讲内容,课后搜集同学的反映,再集体讨论改进。一种办法是成立专门课程的教学讨论会,集体备课,一人主讲。如北大哲学系的中国哲学史、西洋哲学史、逻辑等课程均由教授、讲助教组成教学讨论会,以讲课教授为召集人,每两星期开会讨论一次。事先召集人(即主讲人)就印好下两个星期的讲学提纲,送发小组各个成员。开会时各人就主讲人所要讲的教材内容、教学的立场、观点、方法等各方面提出意见,修正补充。学生举行讨论会时,教授参加解答问题,并及时了解教学效果及学习情绪。再一种办法是邀请有关机关负责干部来校讲学:如北大政治系去年所开政策法令课程中的地方行政部分,即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各负责干部轮流来校讲学,效果甚好。
根据北大、清华两校进行课程改革的情形,所得出的初步经验是:(一)进行课程改革的各系减少旧有的必修课与选修课科目,集中精力以集体讲授或集体备课的方式,搞好几门基本课程,将使课程改革收得较好的效果;(二)文法学院师生学好政治课,为课改创造有利条件,是贯彻课程改革的基本保证之一。
以上这些办法还在摸索阶段,只有个别学校个别班系学得较好。大多数学校文法学院的课程改革还呈现胶着状态。因此,最近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已邀请北大、清华文法学院一部分教授及校外专家举行座谈,恢复了去年组织的文法学院七系加社会系共八系的课程改革研究小组的工作。现各组正根据半年来各校实际执行课改的情况,讨论研究、进一步修改充实暂行规定,以便拟订各系课程改革的详细方案。
此外,有一部分新开课程,如南开中文系的专书选读(内容为周邦彦的片玉词),燕京中文系的古文(内容为韩诗外传、唐宋传奇、聊斋志异),清华中文系的卜辞研究,哲学系的中国美术品举例,北大哲学系的德文费尔巴哈论(同时开中文费尔巴哈论)等,显出因“人”设“课”的情形;又如北大西语系所开文艺学,说是“阐明英美文艺理论所构成的整个有机体的图形”,实则仍是讲述英美资产文艺理论,与所列名称不相符合。此等因“人”设“课”及所开课程名实不符的现象,已引起教育部注意,正组织各校文法学院各系进行总结检查中。

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
山西省人民代表会议选出省府主席及委员
通过今年省府施政方针定生产建设为中心任务
【新华社太原三十一日电】代行省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山西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于本月十二日至二十六日举行。出席各区域、政府、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部队、机关、少数民族、宗教及其他民主人士等各界代表四百四十九人。会议听取、讨论和通过了省人民政府程子华主席关于“山西省人民政府一九五○年的施政方针与任务”,省人民政府裴丽生第一副主席关于“山西省人民政府六个月以来的工作”和“一九五○年山西省财政收支概算”等三个报告;审查和讨论了提案。最后,经过充分酝酿与协商,选举出了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正报请政务院任命并转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会议又选出程子华为山西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赖若愚、邓初民、王世英、刘少白为副主席以及委员四十人。大会一致决议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保证彻底实现,并通过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等电文八件。
大会通过的一九五○年山西省人民政府的施政方针是:进一步巩固全省人民大团结,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安定社会秩序;大力恢复生产,厉行节约,战胜财政经济困难,以此支援行将最后胜利的解放战争,并争取两年内恢复工农业生产达到战前水平。依此方针,大会确定了关于工业农业生产、财政税收、文化教育、政权建设等八项具体任务,而以生产建设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在工业生产上,首先要保证国营工业生产任务的完成;整顿与充实现有省营工业的基础,根据原料供给和市场需要,发挥现有机器生产能力,并适当发展和农业有密切关系的工业。在农业生产上,要求老区今年恢复到战前生产水平,新区达到战前生产水平的百分之八十五,完成增产五百万石粮食和种植二百二十万亩棉花的中心任务。大会并号召各级干部必须用最大的力量,做好春耕工作,以便为今年恢复农业生产的艰巨任务奠定基础。大会详尽地讨论和审查了一九五○年山西省财政收支概算。为了使代表们明了中央人民政府目前的财经政策,大会特印发了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人民日报社论“为什么要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和“中共中央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通知”等七个有关文件作为讨论财政问题的根据。到会代表经过反复讨论后,不但了解了中央人民政府确定各省财政概算的总原则和全省财政具体分配情况,而且认识到实现全省财政概算的困难及战胜困难的办法,认为这一概算完全符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的基本精神和本省的实际情况,表示一致拥护。有的机关代表自动撤回了增加经费、扩大编制的要求,工商界代表自动撤消了减轻工商业税的提案,作了自我批评。大会还作出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的决议。
会议自始至终充满了团结融洽的气氛,并充分发挥了民主协商的精神。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所作的六个月来的工作报告和一九五○年的施政方针和任务的报告,除在各界人民代表会筹委会上作了补充和修正外,又经大会以五天的时间进行了小组和大会讨论。政府根据代表们的正确意见再次作了补充和修改。在提案处理上,大会共收到提案五百七十件,除三件提交大会讨论外,其余均交省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处理和解释。根据提案及会议讨论中的反映,各阶层人民最关心的是税收、金融物价、干部作风、新区土地改革和婚姻政策等问题。政府代表对这些意见,采取了虚心研究与自我批评的态度。尤其是共产党代表在大会发言中,对一部分党员干部在执行土改政策中所发生的偏向以及思想作风上所存在着的命令主义和本位主义等不良倾向,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同时,也适当地批判了个别代表对土地改革的错误认识,给与会代表以极深的印象。在选举方面,会议采取了民主的方式,提出候选人名单,最后由主席团与各单位首席代表,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共同协商,再举行选举。全体代表对选举结果,一致感到满意,认为新的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和协商委员会,体现了全省民主大团结的精神并且是真正精干有力的领导机构。会议闭幕时,许多工农代表感到自己真正作了国家的主人翁,有的说:“这才真是人民民主专政啦!”有的民主人士也发表感想说:“这次会议与过去反动统治阶级所召开的省议会、参议会有天渊之别。人民政府是真正给人民办事的,而且是真正接受各方面意见的。”

唐山专区县长联席会议决定
开好三级人民代表会
【本报讯】为贯彻执行省府关于村区县三级人民代表大会与三级选举指示,河北省唐山专署于三月七日曾召开遵化、昌黎、迁西、迁安、卢龙等九县县长联席会议,具体作了研究讨论。会议决定:(一)必须把三级代表大会和三级选举工作,作为动员检查布置与加强生产领导、贯彻生产政策的运动;选举工作,要注意不耽误生产,除选举大会外,其他利用晚上多开小会。(二)必须解决干部中的关门主义思想倾向。(三)成立村区县三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筹备委员会,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思想与组织准备)。各级政府协同群众团体,吸收各界人士参加,贯彻协商精神,进行一切筹备事宜。县以各界人民代表会常务委员会为基础,增聘筹备委员若干人,以增强筹委会的广泛性。筹备委员会下设:提案整理、资格审查、宣传等委员会和秘书处,明确分工,进行如下工作:一、召开各种会议,利用黑板报、广播台等多种形式,在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宣传三级人代会和三级选举的重要意义;二、充分协商讨论,确定代表名额和各区域、行业、阶层的代表名额比例分配。三、政府要准备扼要的工作报告,迫切解决群众需要的问题。今后任务主要是计划生产,特别是春耕工作和开展农业副业结合生产自救。(四)会议上要充分发扬民主与切实解决问题。一、在筹备期间,主持大会的主席团要和各界代表多酝酿讨论协商;不要图省事、怕麻烦,集思广益防止流于形式。二、在选举时必须高度发扬民主:广泛团结各阶层,启发大家认真选举,发动群众性的竞选,条件主要是以能领导生产与办事公正为主。三、虚心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审查政府政策法令和决议贯彻程度。四、政府委员会成立后,要建立一定的会议制度,发挥领导作用。(五)现有村干部多数本质是好的,但由于过去缺乏教育等原因,而造成脱离群众等错误,因此,确定了争取团结,改造教育的方针,以好的村干部为基础,吸收生产好、办事公正、群众拥护的新人物参加。对一般作风有毛病的,经教育改正后仍可当选;个别品质太坏,错误严重,又经群众控告的,政府要依法处理。以上决议,规定自三月十日起,两月内完成。
工作方法上,专区已决定以昌黎县为重点(专区派干部参加);吸收经验,推广全区。各县亦要组织巡视工作组,及时检查指导,以便交流经验。
(马力、津天)

专栏:文化教育简讯

文化教育简讯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干部学校,于本月二十五日在通县开学。该校有学员七百余人。重工业部何长工副部长曾亲往参加开学典礼。
(徐炳忠、徐书光、李经桃)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文物局收到的“?季子白盘”,最近已拨交故宫博物院保管。该院定于一日起将该盘移至故宫中路钦安殿新收文物陈列室公开展览。嗣后将加入铜器专门陈列室长期陈列。(故宫博物院总务处)

学习模范陈世彬
本报记者 白原
学习模范陈世彬,在华北人民解放军某师中是一位很有名的人物。今年二十六岁。他二十三岁那年秋天,在家乡四川被国民党抓去当了一年多的“冤兵”。在北京解放的时候,他也获得了解放,并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听部队里和他在一起工作过的战士说,陈世彬在作工作的时候,总是埋头苦干,什么话也不说。和他谈起话来,他却能说得津津有味。他是一个很有趣味的人。不过这只是到了解放军中以后的情形。据他自己说,他从前是一个性子暴躁的人,动不动就和人家吵打起来,在国民党军队中当兵的那时候,和士兵、班长都打过架。未被国民党抓去当兵以前,他在重庆给人家当过苦工,替人家凿石头,到戏班里学过戏,学过卷烟,后来又做了泥水匠。他说:“那个时候,我常想,一个人活着,做工的就只会做工,凿石头的就只会凿石头,多没意思。那时候我什么都想学。但是在那个时候,学什么也不成。到戏班里学戏,因为不识字,不能学别的,只叫我拿一根木棍,把腿捆得直直的,坐在那里,把头来回的碰在脚尖上。这样学了三个月,我就不愿干了。”
“在国民党军队里的时候,更是草蛋,一天到晚受的奴才教育,过的牛马生活。长官拿着棍子迫着大家在操场上操练,下来什么也不干,关了饷长官们就和士兵在一块赌博。有一次,也不知道是什么好运气,一营人的钱都叫我赢了。长官们看见我赢了这许多钱,怕我逃跑,就天天拉着我和他们在一块打牌。那一阵子连岗也不用我站,一天到晚就是陪他们打牌,一直到我把那许多钱都输给他们为止。”
陈世彬过去在旧社会生活的历史,就和千千万万曾经在旧社会里生活过的穷苦人一样,每一个日子都充满了欺侮和凌辱。他是四川武当县人,家中没地没房,穷日子过得真凄惨;从小跟着爹娘讨饭,晚上住在一个石洞里;九岁那年,爹娘都害了热病。他领着七岁的弟弟去讨饭,回来给害病的爹娘吃。因为没钱买药治病,石洞里又湿又冷,娘就死在石洞里。从此,他就和弟弟每天出去讨饭养活着多病的父亲;两人年岁小,有钱人的把门狗常常把他们扑倒在地上。到现在他腿上还留着几块被狗咬伤的疤痕。讨饭一直讨到十六岁,他就到重庆出卖劳力谋生,结果还是逃不掉国民党匪盗们龌龊的手掌。
从国民党军队刚到解放军来的时候,他只认得自己的名字和几个简单的数目字。打太原下来以后,部队转入了比较安定的环境。去年六月,他们驻在山西阳高县的新马庄。部队里开始号召战士们进行正规的学习。那时候他们学的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陈世彬当时还没有下决心学习。学习组长叫他每天学一个字,但他常常一个字也学不会。后来整个部队的学习热潮一天比一天高涨,每一个人都在进行学习。陈世彬想:不能落在别人的后头。从七月开始,部队转移了驻地,他就慢慢自动的学习起来。到八月,部队开始练兵。在练兵期间,由于陈世彬在学习上的进步,在部队里获得了奖励,部队首长请他在一块吃饭。这时候,他又想起从国民党军队刚到解放军的时候,解放军的工作同志问他识多少字。解放军的工作同志说,如果能识一千字就可以调到宣传部去工作。从此,他认识了革命队伍中的上下关系以及工作关系。一切制度和分工都是由工作的需要和各人的能力所决定。这里没有个人的压迫与奴辱,这里工作职务的高低并不限制个人的发展。从此他就下了最大的决心,在练兵期间,他订下了一天识五个字的学习计划,结果每天能够识到十个字,并且会认、会写、会用。在短短几个月中,他已经成了一个能识两千多字的、懂得文化的革命战士,并已能够写出相当详尽的家信和日记。
关于他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他说:“学的时候,一个是照课本学,一个是在课本以外学。课本每天有一定的字,今天学这课,明天学那课,不会乱。但一个人每天要做许多的事情,课本里的字就赶不上人做的事情,当天要用,课本里没有;有时候课本有的字,当天没有做那些事,就用不上,用不上就容易忘。”在他去年七月开始学习时的一个学习本子上,每天记着他替老百姓担水的数字,如十一日担水多少担,十二日担水多少担,十三日担水多少担等等,差不多整个本子的一半都写满了这几个字。此外,今天厨房里吃萝卜就学萝卜两字,今天部队看戏就学看戏两字。根据陈世彬的经验,联系自己的生活去学字,是学得很快的;人家每天给你出几个字,这样去学就很不快。除了以上这些,他说:学习主要的还是靠专心,“光手学不会,非心学不成。”他说他有一次学一个“歪”字,他老是想着“不”字底下一个“正”字,晚上做梦也问人家“歪”字是不是“不”字底下一个“正”字,醒来也问人家,从此这个字就记住了。他又说:“在新马庄时我一个字也学不会,就因为我那时还不想学。”他在他的好几个学习本子上都写着:“要专心学习才有成绩。”最后,根据陈世彬的意见,学习需要有一定的时间,部队里有时候太忙,他有很多字都是在晚上睡觉以前或躺在床上还未睡着的时候学的。他希望部队在进行生产的时候,注意不要取消学习的时间。
谈起他的学习的经过,他会对你说出许多很有趣味的事情。开始学习的时候没有钢笔,就买毛笔来学。因为他原来就会吸烟,毛笔便宜,买毛笔还可留些钱来吸烟。后来几枝毛笔都写坏了,不得不买钢笔了,他就决心戒烟,把两三个月的津贴费拿来买了钢笔。过了一个时候,他想:过去因为家里太穷,念不起书,现在到了解放军里,不用花钱,也念了书,识了字,花一点钱买买烟吸,算不了什么,同时吸一点烟清清脑筋,对学习还有好处呢!所以又吸起烟来。他笑着说:“这个思想当然是不对头的,其实是烟瘾还没有戒掉,不过现在比从前少吸得多了!”
去年他的家乡四川解放以后,他立即接连写了两封信回家,特别高兴的叙述了他在解放军中学习的情形,并且对他家里的人说:“我也学会写信了!”家乡解放以后,他特别关心着小时候和他一起讨饭的弟弟,在他的信里嘱咐他的弟弟赶快学习、认字。他还在信里写着:“我现在决定要学得文武双全,好好当一个革命战士,一直到世界上没有战争……”这也就是学习模范陈世彬的整个思想,一个模范的革命战士的思想。(附图片)
学习模范陈世彬学文化 尤清摄

中央戏剧、美术学院举行成立典礼
华北煤专并入焦作工学院
【本报讯】中央戏剧学院定今(二)日举行成立典礼。该院自去年十月间即开始筹建,以原华北大学第三部为基础与东北鲁迅艺术学院戏剧组、南京剧专合并组成。由欧阳予倩任院长,曹禺、张庚任副院长,光未然为教育长。设有普通科(今春已招生),本科(暑期后开系),研究部,与歌剧,话剧,舞蹈三个团。为庆祝该校的正式成立,该院并举办了球类比赛、游艺晚会、与资料展览。资料展览内容有院史(包括鲁迅艺术学院,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华北大学第三部等时期史料)、创作、教学材料及生活学习情况介绍、演出(包括歌剧、话剧、舞蹈三个团及同学演出活动剧照,舞台模型等)、青年团活动等。展览时间为一日与三日两天上午九时半至下午五时,地址在交道口棉花胡同十二号该院。
(中央戏剧学院通讯组)
【本报讯】中央美术学院已在京正式成立。该院为前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与华北大学之美术部合并组成,直属于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经政务院于去年十二月批准,并在昨(一)日举行了庆祝改院典礼。该院设有绘画、实用美术、雕塑等三系和美术干部训练班,另有研究部和附设的美术供应社。现任院长为徐悲鸿,有教授、讲师、助教六十八人。该院师生自上学期起,开始建立了美术为工农兵服务的观点,注意美术的普及工作,同学们主动地要求学习绘制连环画、插画及年画等。上学期末,一年级同学作了思想总结;寒假中,一部分教师和二、三、四年级及美术干部训练班同学参加了北京市郊区的土地改革工作,在思想上、学习态度上与生活作风上均有很大改变。本期起同学们已开始参加课余农业生产。全校师生正在毛主席文艺思想的领导之下,迈步前进。
(中央美术学院通讯组)
【本报讯】自政务院规定国家财政统一收支后,华北煤业总局为节省国家财政开支,已将原创办之华北煤业专科学校并入国立焦作工学院,改归燃料工业部领导。该校员生百余人于三月二十三日由京抵达焦作,并已于三月二十七日开始正式上课。
【又讯】焦作工学院冶金系同学一批顷已抵达北京,由燃料工业部分配至东北学习。
(杨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