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宣化宋家营村中共支部党员上书毛主席报告生产计划
争取超过战前水平并向全县各支部提出挑战
【本报讯】通讯员李永胜报道:察哈尔省宣化县顾家营区宋家营村中共支部党员响应增产号召,上书毛主席报告今年生产计划,争取今年农业生产超过战前水平。原信如下: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全体党员坚决响应号召,争取今年农业生产超过战前水平,我们作出了具体计划,有信心保证实现。现在把这计划写出来报告你,并以这个计划,向我们全县各村支部提出挑战。下面是我们的计划:
全村一百七十七户,人口:男三百七十三口,女三百二十三口,共计六百九十六口。劳动力:男二百零六个,女一百零六个,共计三百一十二个。牲畜:马二匹,骡子八头,毛驴七十六头。土地:水地四百四十六亩,碱旱坡山水地在内共三千八百三十八亩三分。我们争取在同等年景下把产量提高一成,每亩增产一斗二升(市斗)。
提高农业技术:谷子、高粱、小麦、黍子作到浸种。为完成这一任务,全体党员要首先学会浸种。未种地前,每户训练好一个浸种人员。并在春分前组织妇女儿童老汉拾完谷茬。为杀害病毒(特别??),购买砒霜一百斤。鸟兽为害很厉害,在害鸟孵化时,发动每个儿童掏麻雀、鸽子蛋和小鸟二十个,全村儿童八十五名,计可掏鸟、蛋一千七百个。党员罗忠有保证打狼一只,党员赵堂保证打十五个兔子。推广优良作物:种白马牙玉米一百亩,调蔚县玉皇谷籽三斗,能种三十亩。并保证每人种大麻子十窝,计种七千窝。在豆地内带种菜籽一百亩,胡麻二十亩。全村白茬地假耕地计四百亩,保证深耕一遍。秋耕地保证再耕一次,并保证不种一亩白茬地。施肥方面,除把积下的肥施完外,并发动户户打炕,每户保证打炕一条,能多不能少,并购买麻生(肥料)二千斤。
有河滩四百亩,用工一千个,开渠一道,全地已淤出,今年不能种上。有旧井两眼,今年恢复起来,浇地六亩。植树造林方面:为长期建设,县各界代表会决议每人植三十棵。本村有条件每人保证四十棵,分三季植完。春季植二十五棵,下剩夏秋植完,计二万八千棵。并在南河滩种苗圃三亩,造防风林十亩。每个青壮年采榆树籽四两,并发动户户种桔桔草四埬,计七百一十埬。副业要在今年大大发展:养猪,计划每户一猪,十五户养母猪一口,原有猪九十五口,还要增加八十二口,大母猪原有三口,还要再增八口。一人一鸡,原有鸡三百二十只,要再增三百七十六只,再孵三十窝,够一人一鸡。根据自愿两利,要在今年把百分之八十的人力畜力组织起来。百分之六十的妇女参加拾茬、夏锄、收秋、打场。代耕方面:有烈、军、工属十户,四户缺乏劳动力。要教育群众克服应付态度,必须作好代耕工作。全村谷子、黍子、高粱保证锄三遍,豆类小麦锄两遍。今年的秋耕地完成百分之百。今年完全作到田间选种。为了接济春荒,今年种小麦一百五十亩。同时在一切工作中对群众用动员说服的办法,不犯强迫命令的错误。另外,我们看到支部生活第九期沙岭子宋家庄支部领导生产搞得好,特提出与他们村挑战,宋家庄支部如果应战,可寄来应战书。
顾家营区宋家营村
中共支部全体党员启

解决农民生产困难 帮助实现增产计划
人民银行察哈尔苏北两分行及时发放春季农贷
购成生产资料保证专款专用
察哈尔发放贷粮二千五百五十万斤
【本报讯】为实现察哈尔省一九五○年增产粮食三百万市石的农业生产计划,人民银行察省分行发放春季贷粮二千五百五十万斤。该行为使贷粮能真正做到专款专用,发放时采取通过各专、县银行和供销合作社制购或组织各种生产资料贷给农民;确定对新翻身的贫雇农多予照顾,扶助他们劳动致富。并按照政府农业生产计划,拟定使用重点:甲、农田水利贷款六百万斤,用于察南、雁北、察北各区,使用重点系扶助中小型开渠和修打水井。乙、农具贷款二百万斤,用于察南、察北、雁北,使用办法是通过供销社制造、购买然后出贷或售卖。丙、种畜贷款三百万斤,用于察南、雁北、察北,使用办法着重繁殖,通过供销社或组织起来的农民从内蒙古或绥远购买种畜。丁、水利工程贷款一千二百五十万斤,用于雁北三大国营渠道,由水利局计划掌握使用。戊、农药及酒精贷款二百万斤,由省供销社统一购买,分发各地出贷或出卖。巳、孵鸡贷款一百四十九万斤,用于察南、雁北、察北、张市等区,由各处、行业务资金周转出贷。其他耕畜籽种,由各行、处根据各地之实际情况与富余之资金力量,自行计划解决。以上共用资金二千五百五十万斤(孵鸡贷款不在内)。
为了便利农贷工作的进行,分行根据总行的规定和政府的农业政策,拟定“办理农副业贷款章程草案”,和“贷粮收付处理手续草案”,分发各行、处研究执行,借以明确对农贷工作的认识和建立严格的工作制度。
根据各地报告,出贷后各分行营业部合作分理处通过省社由阳泉购买铁锹一万六千四百三十张(现已运回六千张),由阳泉、长治购买犁耳四万零五百个,由汉口购买信石(砒)四万七千斤,由张家口企业公司购买酒精二十七万斤(已运察北十八万斤)。铁锹、酒精全部用于察北。犁耳用于察南和察北。信石用于察北、察南、雁北三专区。贷给农业厅孵鸡贷粮十一万三千九百斤,购回孵卵器十架,鸡蛋四万个。贷给张市四区农民小米二万斤,购回山药籽一万斤。另有蓖麻籽、玉米籽、信石等。多伦支行通过供销社用贷米八万斤,定购铧子、犁耳、木犁、铁锹、铁犁、镐头、套绳、开地铧子等近三千件。宝源支行贷出牲畜贷款一千三百万元,要求购回种畜百余头。其他蔚县支行、商都支行均曾通过供销社以贷粮购回种籽、农具等一批。怀来支行用贷粮九万二千八百斤结合私资十二万五千三百一十斤,计划打土井、砖井、石井共五百五十七眼。一月份又用贷粮二千余斤扶助群众烧炼柏油,贷粮四万一千三百九十五斤,定购大批铁锹、镐头、镰刀等工具。万全支行贷出耕畜贷粮五万四千斤,购耕畜六十四头;贷出大粪八万斤、麻饼六万斤。又通过供销社用贷米二万三千斤、款五百万元,扶植农具厂订购铁锹二千五百张,贷给铸铧户小米四百斤,钉铧子一千个。
(察省分行农贷股薛琳)

苏北发放一千四百万斤
重点发放重灾区保证全用于生产
【本报讯】据三月廿九日解放日报消息:为解决灾区农民春耕春种生产困难,苏北各地及时发放巨额农贷。人民银行苏北分行决定发放春贷大米一千四百万斤,决定以种贷为主,其他则为部分的农具贷款、渔业贷款、肥料贷款等,并规定以重灾区淮阴专区为发放重点区。目前苏北分行已通知各地支行将事先准备好的农贷实物迅速调运至贷放地区。在发放时,要求各地干部必需正确掌握:首先坚决贯彻“重点发放”方针,这次农贷数虽大,但必须反对平均主义现象。同时还须保证农贷全部用于生产,严防干部恩赐和救济观点,和吃掉用掉毛病。所放贷种亦必需是好种。为解决棉垦区棉种困难,苏北棉垦局特从山东地区购买运来德字棉、岱字棉等优良棉种数万担,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决定发给盐城专区二万五千担,淮阴专区一万五千担,南通专区五千余担。苏北行署又于三月初,从浙江省运来德字棉种一万二千担(可供十五万亩棉田种植)贷给盐城专区,并另外拨五千万斤大米给盐城棉垦局收购棉种,现该局已在射阳、滨海等地购好万余担。上述棉种现正有计划的发放。

河北重灾区生产救灾经验及目前进行的三项工作
【本报讯】河北省重灾区在半年来的生产救灾工作中,取得如下经验:
(一)组织群众进行各种各样的副业生产。半年来经验证明:在组织群众副业生产时,首先应具体实地的精打细算,帮助他们找出生产门道,作出生产自救的计划。同时还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上的原料、工具等困难,如纺织的棉花及治鱼工具等。并注意将其组织起来,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生产。在副业生产已开始组织起来时,就应帮助解决销路问题,采用订合同形式,组织产品的外运、代销、收购,并尽可能发动群众,通过各种关系零星推销。副业生产中,还须注意有季节性副业生产的转业问题,到不能生产的季节(如结冻后不能熬皮硝等),及早组织转业,以免生产脱节。最后要善于运用副业所得,坚持与扩展副业生产,并应注意结合进行农业生产的各项准备。
(二)各经济部门应尽大力扶助群众生产。合作社与各专业公司应纠正单纯营利观点,适当调整收购价格,使之公平合理,公私互利。而政民干部也应克服单纯救济观点,如硬要合作社高价收买次货等作法。专业公司应与合作社密切结合,并依托合作社供应群众粮食、原料,收购群众产品,以合理价格扶助其业务。
(三)抓紧时机发放赈粮。在执行这一工作中好的经验是:事先调查,召开区村人民代表会,讲明道理,并定出发放原则与办法。特别要注意的是使发粮过程,成为组织生产的过程。有些地方没有这样做,发生了平均主义及浪费等毛病。
依据当前情况,河北灾区正继续贯彻以下工作:
(一)继续贯彻生产救灾方针,加强检查与具体的组织工作,通过人民代表会及工作组,带动广大村干部与群众,实行精打细算,挨门逐户订计划,这是当前救灾工作进一步提高的关键。
(二)照顾全面生产工作,农副业结合,面向重灾区,但不忽视轻灾区。发展副业解决灾民眼前困难,同时当前要注意领导春耕准备。应警惕灾荒延长,急起排水,争取早日脱地播种,大量种植早熟作物及菜蔬,提倡节约储蓄。发动烈军工属老弱,进行可能的生产。河防春工及早动手,并使群众将河防春工所得,直接有助于春耕。继续加强合作社,继续动员将死财变活财,以利生产。但须防止乱拆房屋、滥伐树木,保证现有粮款用于生产。检查赈粮的发放,并通过各级人民代表会宣传生产政策。
(三)灾区小学,应尽量支持争取少停。春耕期间尤须注意防疫治病,保护灾民健康以利生产。
由于这些工作是从总结过去经验中得来,而又完全切合灾区目前情况,因此全体干部正以全力贯彻。

绥远与山西榆次专区供销合作社
互换所缺春耕生产资料
各地供销社业务经营可以效法
【新华社太原三十日电】山西省榆次专区供销社与绥远省供销总社有组织地互相交换两地春耕中所缺乏的生产资料,推动春耕生产,为各地供销合作社的当前业务提供了值得重视的经验。榆次专区供销社为解决春耕中缺乏牲口的困难,早在上月就计划组织所属各县供销社,赴绥远省各产地购买牲口。但因各县干部对绥远情况不了解,顾虑甚多,迟迟未能成行。这时,适值绥远省供销总社派人来阳泉工矿区订购农具、铁货。榆次专社便乘此机会于本月五日派专人到阳泉供销社召开了各县社及村社会议。参加会议者有和顺、昔阳、平定、榆次、榆社、阳泉等县社和村社的工作人员共四十余人。会议除按照各县购买牲口计划与银行贷款情况作了具体研究外,就由绥省总社负责人用事实说明了绥省解放后社会秩序已有了根本变化,并介绍了绥省目下各地情况,解决了到会各县干部怕土匪、怕价大、怕买不到牲口而白费盘钱等顾虑。于是会上便根据各县所需牲口种类及绥省各种牲口之产区,具体确定了购买的步骤,并由绥省供销总社负责帮助办理。由各县社、村社共四十人组成了赴绥购牲口队,其中并有有经验的老农和牲口牙纪十五人同往。所带粮款计可买各种牲口四百头左右,预计一个月可完成任务。
与此同时,榆次专社也帮助绥远供销总社向各县社订购熟铁廿四万斤、铁锹一万五千张,共合小米卅二万斤,确定十天内按阳泉牌价折款由此次赴绥省购买牲口的各县社干部到绥省供销总社提款。

中国邮电工会
全国委员会首次会议选出主席及常务委员
【新华社讯】中国邮电工会于三月三十日举行第一次全国委员会议,选出主席刘寅、副主席李景韩、陆象贤、徐欣(女)等三人,常委李景韩、王希贤、宋凤祥、李光焴、周颖、刘寅、王中纲、王骏发、徐欣、向明华、胡家骢、孟金声、孔宪普、陆象贤、杨道新、张恩全、邱关瑾、许移山、高焕图等十九人。同日经费审查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选出张光岱、杨造新为正副主任。以上名单已经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二十七次常委扩大会议批准。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及经费审查委员会名单如次:
全国委员会委员六十人另台湾留空额一名
朱学范 邮总筹委会主任
李景韩 邮总筹委会副主任
赵志刚 邮政总局副局长
成安玉 北京邮政管理局局长
王希贤 邮总筹委会常务委员
宋凤祥 邮总筹委会常务委员
李光焴 天津邮区工会主任
周颖 邮电部劳动工资处处长
王元海 山西邮区工会主任
宋子胜 平原区会主任
刘寅 电总筹委会主任
王子纲 电信总局副局长
王甲纲 邮电部人事处处长
侯德原 电信总局技术处副处长
王骏发 电总筹委会副主任
徐欣(女) 北京电信工会执行委员
向明华 负责电总筹委会组织工作
胡家骢 负责电总筹委会文教工作
孟金声 北京电信工会主席
张保堂 天津电信工会青工委员
孔宪普 电信工会天津区委员会主席
陆象贤 邮总筹委会常务委员
杨道新 邮总筹委会委员
顾锡章 邮总筹委会常务委员
张弓 邮总筹委会委员
刘东岑 山东邮区工会主任
王孟强 安徽邮区工会主任
傅永珍 浙江邮区工会副主任
闾淳(女)福建邮区工会主任
卢宗澄 上海国际电台工程师
张恩全 电总筹委会副主任
李文奎 电总筹委会华东办事处副主任
曹丹辉 华东电信管理局局长
邱关瑾 电总筹委会华东办事处副主任
柯仲光 南京电信工会主席
陈金城 济南电信工会主席
余春舫 浙江区电信工会筹委会主任
许移山 邮政工会华中南办事处主任
彭躬稼 湖南邮区工会副主任
张锡爵 湖北邮区工会主任
黄惠 广州市邮政工会筹委会主任
黄宗熙 电总筹委会华中办事处副主任
刘钦云 电总筹委会华中办事处主任
杨鸿声 郑州电信工会主任
王平 电总筹委会华南办事处主任
钟夫翔 广州军管会电信接管部部长
张静毅 东北邮电总工会主任
栾凤吉 旅大邮电工会主任
高焕图 锦州邮区工会主任
靳子云 东北邮电总局副局长
张殿仁 内蒙邮电工会主席
梅永祥 陕西邮区工会主任
蒋尧 甘宁青邮区工会主任
陈钧茂 迪化市邮政工会筹委会通讯股长
李德林 电总筹委会西北办事处主任
韩觉民 兰州电信工会业务部长
王声耀 邮总筹委会西南办事处主任
刘彪 成都邮政工会筹委会委员
刘光洁 电总筹委会西南办事处主任
陈达臣 昆明电信工会主任
候补委员十五名
霍兆麟(北京区邮政工会主任)周伯约(山东区邮政工会劳保科长)俞镜成(女)(上海区邮政工会文工团团委)张长宣(广西邮管局人事科长)张仰山(云南邮政工会筹委会委员)张受彬(北京电信局中央室主任)魏善伦(天津区电信工会副主席)陈鸿基(福建区电信工会主任)孙仲贤(南昌电信局人事科长)胡协邦(长沙电信工会筹委会主任)安松坡(齐齐哈尔邮电总工会主任)秦承恕(电总筹委会西北办事处主任)车维棣(成都电信工筹会组织委员)李尧天(天津区邮政工会文教科副科长)徐上寿(江西邮政工会副主任)
经费审查委员九名
阎晓峰(山西邮政管理局长)沈希瑞(北京区邮政工会妇女科科长)张赞民(河南区工会主任)张光岱(全国邮政工会筹委会筹委)杨造新(女)(北京电信局总务科长)汤起凤(上海电信工会劳保科副科长)李千(沈阳邮电工会主任)萧光纯(重庆电信工筹会主任)张光斗(北京电信工会总务部长)

西北西南中南各地逐步建立贸易金库
河北邢台专区贸易货款开始入库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西北、西南、中南等各大行政区正由主要城市开始,陆续建立贸易金库。西北区的西安贸易金库已于三月二十日成立,其他各地贸易金库现正继续建立中。西南区人民银行重庆分行也于同日开始办理贸易金库工作,重庆各国营贸易专业公司已执行现金解库制度。中南区截至本月二十二日止,已有汉口、广州、长沙、南昌、开封、郑州、桂林等市及湖北、广东两省建立分库,现正积极筹建各县、市支库;各地国营贸易公司于分库成立日起,除将现存资金交库外,每天现金收入都已按规定全部纳库,并严格执行了日报、表报制度。
【本报讯】河北邢台人民银行办事处亦于三月廿五日正式建立邢台专区贸易金库。该处于三月廿日即召开了邢台城关区国营贸易部门各专业公司主要负责人会议,详细讨论建立贸易金库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执行贸易合同。经过会议研究,大家一致明确了建库后,应入库之款必须悉数入库,但为了不影响整个工作的进行,需要之开支在金库未建立前,可向银行透支一适当数字,呈报中央贸易部批准。盐业支公司及其他小组因是石市分至邢台,故规定每日售货款皆由邢台银行办事处汇石市入库。并严格规定各贸易部门现金入库时间为次日十时,外埠各地小组代理店,根据距程远近得酌情延迟,但必须每日将售出货款由所在地银行汇邢镇入库。为了提前完成建库任务,银行办事处于三月二十一日又召开了各百货支公司及银行会计会议,研究了订立合同及会计手续,决定日内将所有存款透支均结算清楚。二十五日即正式办公入库。
(许子真)

察哈尔军区警二团
为破坏赐儿山林木事向政府提出补偿办法
【本报讯】据中共中央华北局二月份通报称,察哈尔军区警卫第二团部分连队,缺乏国家整体观念,违反政府保护国家财产政策,严重破坏张家口市名胜赐儿山林木。该军区对此事件已发布处分训令。在去年九月至十月秋季部队打柴时,察哈尔军区警二团团直、青年连、炮兵连、卫生队和二营机炮连、五连、六连等部,为了“搞生产,改善伙食”,任意砍伐张市名胜赐儿山云泉寺树木,先后达二十九次之多。据初步调查,计砍伐三至五寸以上成材树木三百八十七株,树枝及小树七千一百二十八斤。赐儿山一百八十余株大树,五百余株中等树木,近一万株小树及山景柴林,已大部被砍光。在这一非常严重的破坏事件发生之前,该警卫第二团发动全体指战员打柴,既未讲明“不准砍伐禁山”的纪律,又未明确具体规定打柴地点。在各部队砍伐禁山树木时,由于团领导干部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一直未能有效的加以制止,给这一严重破坏政策纪律的行为以可乘之隙。去年十月四日,团部第一次发觉部队砍伐赐儿山树木后,又未认真加以处理并报告军区,致使错误继续发展。如二营机炮连长孔宪明,亲自率领战士上山打柴,怕上级看见,打柴回来不敢走大门。后来团部去检查各连队,有些连队竟把柴收藏起来;干部亦隐瞒不说,并向下级布置不准反映。有些单位看到别的单位去山上打柴砍伐树木,明知违反纪律,但也不向上级报告,不提出反对意见,而采取包庇态度。致使破坏行为由少数单位发展到多数单位,由轻微的破坏发展到严重的破坏。

从上而下严格检讨并保证植树两万株
到今年一月,察哈尔军区首长发觉这一破坏行为,追究责任时,该警卫二团才开始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该团已从上而下的进行检讨,并请求处分与补偿损失。检讨中指出造成这一错误的原因是:(一)团部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事件发生后,团的领导干部未能深入连队,及时检查纠正,十月初发觉几个单位到赐儿山砍柴,只在电话上和从文字上加以制止,也没有检查各连队是否执行了指示。(二)团领导干部及各级干部和整个部队,组织纪律、政策观念和守法精神很差,平时对干部的政策、法令教育不深入,没有联系实际提高干部、战士的政策思想。(三)部分干部、战士存在着浓厚的农民落后意识,不顾大局,缺乏整体观念。为了烧炕,解决一点柴火,就不顾国家的建设。(四)团部对部队管理不严,以为部队经过了整党、整顿纪律等锻炼,“一般地不会犯什么纪律”,致使错误发展到严重地步。(五)缺乏严肃的思想斗争。团领导干部很少对部队的不良倾向有计划的展开斗争,多采取个别教育的方法,部队中互相批评的风气很差。
该团于检讨报告中,要求察哈尔军区和政府给予严格的处罚,并愿把所犯错误在报纸上公布,向人民承认错误与道歉。同时表示:除决心改正错误,加强部队的政策、纪律教育、提高组织性与纪律性外,并以实际行动来补偿人民的损失:(一)由政府设计赐儿山的恢复工程,该团保证植种两万棵树;(二)保证完成今年的大生产任务。自己建设营房,节省国家财政开支。(三)坚决完成警备任务,保护张市的一切国家建设和林木,特别要经常尽责看守赐儿山,不让再遭任何破坏。

察哈尔军区训令
予警二团首长以警告处分
加强全军区部队纪律教育
察哈尔军区对此事件,亦发出训令,处分该团有关干部。该训令内称:问题之所以严重,是因为这一破坏行为,竟发生于中央一再指示保护国家财产,与省府明令宣布赐儿山为禁山之后;是因为这一破坏行为,竟发生于军区警卫部队。警卫部队之职责乃是保护国家财产,保护张市建设,这种破坏行为完全违反其所担负的光荣警卫任务。
训令继称:“为了补偿破坏所造成的损失,和严肃纪律、教育部队起见,除令警二团今年在赐儿山植树两万株外,并给该团首长以警告处分,给该团二营机炮连长孔宪明以行政上撤职,党内当众警告处分。同时,军区发现太迟,已呈请华北军区批评与处分。”

河南许昌专区七个县
土地改革工作基本完成
广大农民热烈投入大生产运动
【新华社汉口三十一日电】河南省许昌专区宝丰、郏县、襄城、鲁山、临汝、禹县、叶县等七县土地改革工作已基本完成,广大农村面貌已焕然一新,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都起了巨大的变化,翻身后的农民群众现正热烈投入大生产运动中。
这七个县自一九四八年秋起曾接连经过了清匪、反恶霸和减租运动,农村中土匪、恶霸的封建统治势力已被基本上打垮;地主阶级的封建剥削,经过减租运动后,也被削弱了大部或一部;广大农民经过一年多的斗争,政治觉悟已普遍提高,同时各地并建立了农民协会的组织,农会会员已占全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左右。经过实际运动的锻炼和考验,各地培养出了大批具有斗争经验的农村干部,并普遍建立了农村中的人民民主政权。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村庄,均建立了共产党的组织,共产党员大多是立场坚定、工作积极、为广大农民群众所热烈拥护的农民领袖,为农民运动的领导核心。去年夏天,该省人民政府根据以上情况,认为该地已经具备了进行分配土地的条件,便适时地提出了实行分配土地、彻底消灭农村中的封建剥削制度的方针。自去年七月经在宝丰、郏县等七个乡初步试行获得成绩后,该省人民政府又于九月在上述七县二十八个区进行了分配土地的实验工作,以便吸取经验,指导今后全省大规模的分配土地的改革运动。
分配土地运动经过四个步骤顺利发展
各地在进行分配土地时,首先召开了县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县、区、乡各级农民代表会议,讨论并通过分配土地的政策和各项具体实施步骤,因而巩固和扩大了农村中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孤立与分化了封建地主阶级,促进了分配土地运动的顺利发展。运动开始后,各地大体上都经过了以下几个工作步骤:第一,广泛宣传土地改革政策,具体调查各村阶级关系和土地分布状况。第二,为整顿农民队伍,按照“依靠贫雇农,巩固团结中农”的方针,深入发动广大农民,健全与整顿乡村农民协会、乡村政权及民兵等组织。同时,中共河南省委并将农村中党的组织公开,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联系,并改进了党的工作。第三,划分阶级,开展说理斗争。这是分配土地运动中的重要关键。为了使阶级划得正确,各地首先采取诉苦挖穷根的方式,启发农民的阶级觉悟,分清阶级界线;然后召开划分阶级的群众大会,采取“自报公议、三榜定案”的方法,进行反复讨论评定,最后交由区人民政府批准执行。第四,分配土地。各县分配土地已经完毕的村庄,即进行健全农村等各种组织,颁发土地证,确定地权,使农民及时地转入了大生产运动。
宝丰等七县经过这次土地改革运动,广大农村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等各方面都起了巨大的变化。由于彻底废除了几千年来的封建性的土地所有制,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制度的结果,农村阶级状况已发生重大变化。贫农现在已经拥有一定数量的土地,并分得了一部分农具、牲畜等项生产资料。据襄城茨沟区李树庄的统计,全村原有贫农雇农一百二十四户,四百七十五人,在解放前,他们原有土地七百六十亩,经过这次分配土地后,贫农雇农共分得了七百多亩的土地和十五条耕畜,现每人平均已有三亩多土地。宝丰县杨沟村贫农杨官保一家五口人,过去没有一亩土地。这次他家共分得土地二十一亩。
农民分得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后生产情绪高涨
广大农民在分得了土地和一部分其他生产资料之后,生产情绪空前高涨,在各地人民政府领导下,纷纷订出生产计划,组织变工互助,并投入热烈的挖河开渠、积肥、锄麦和春耕运动。原为佃农村的郏县六区王村的一位农民在分得土地以后高兴地说:“毛主席领导咱分了地,咱一定得干个样给毛主席看看。”该县薛店乡农民在土地改革后,也纷纷议论说:“早先大树底下长不起小树,没有咱过的好日子;如今分了地,再受穷可要怨自己了。”在土地改革前,各地曾有些中农害怕被斗争,不敢安心生产,经过这次分配土地中坚决不动中农的实际教育,现在已消除了思想顾虑,积极参加生产。现七个县农村中正展开村与村和户与户的生产竞赛热潮。各县人民政府为了更好地发展生产,分别在分配土地后召开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对生产渡荒和春耕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研究,决定努力完成一九五○年增加粮食生产的任务。叶县已制订出全年的农业和副业生产计划,争取于一年内恢复抗战前的农业生产水平。
由于土地改革中坚决执行了保护工商业的政策,对于过去某些被侵犯的工商业也作了适当的补偿,工商业者解除顾虑后,已开始大胆经营,使各个城镇逐渐转向繁荣。以郏县为例,土地改革后全县增加工业十六户,商业一百二十八户。
将近两万先进农民入党入团农协会员达九十万
各地农民在分配土地的运动中,政治觉悟已普遍提高。他们在推翻了旧的封建统治之后,已经逐步地建立了巩固的农村人民民主专政,农村中各个民主阶层已达到空前的紧密团结。作为农村人民民主专政基础的有组织的农民队伍,更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和壮大。据七个县的初步统计,农民协会会员已达九十万八千四百余人,民兵武装为五万一千二百余人,一千二百十八个村庄内已建立了共产党的组织与青年团的支部,约有一万一千八百余名经过斗争考验的农民,愿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约有七千四百余名优秀的青年农民被吸收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团员。总计该七县有组织的群众,仅农会、民兵、妇女会(少年儿童队、教员、学生、工会等尚未统计在内),即达总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以上。
土地改革后的农民,不但在经济上、政治上翻了身,同时并逐渐展开了学习文化的运动。仅据宝丰县不完全的统计,全县已开办冬学四十五处,参加学习的青年男女约有五千人。郏县也有三十二个乡创设了妇女识字班。其他农村剧团、秧歌队等文化娱乐活动,也已开始成为农民生产余暇时间所喜好的娱乐,正如郏县三区姚庄贫农李东所说的:“过去咱整年愁吃愁穿,那有心思玩乐。现在咱们翻身有地啦,搞好生产以后,有了空闲就应该高兴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