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村支部领导生产有办法
任千户春耕副业两不误
【本报讯】记者力文报导:河北省宁河灾区任千户村农业副业生产结合进行,已大体完成春耕播种。该村去秋受灾严重,秋禾未收,村民依靠治鱼、织草袋等生产活动渡日。全村耕地一千五百五十四亩,除三百余亩积水洼外,已播种春麦八百二十亩,高粱三百余亩(只有三十二亩因地湿尚未种上)。由于村干部分工领导,合理地组织了劳力,在播种同时,结合了进行织草袋、跑运输、到国营农场做小工、纺线等副业活动,前后共赚米一万二千余斤,解决了全村灾民进行春季耕作时的口粮问题。
二月下旬,春麦开始播种前,该村中共支部开会研究了全村生产问题,根据全村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家没有积粮,不进行副业生产,马上便没吃的这一情况来说就必需继续发展搞副业活动;但是又怕影响按时播种。支部便着重研究了“怎样使农业副业两不误”的问题。提出两者结合的办法:一、主动向附近国营农场交涉包工,每天每个劳力可得工资米七、八斤,以解决吃粮;二、自由结合插伙互助,按时种上春麦、高粱;三、纺织、织草袋继续活动,发动妇女学习技术,腾出织草袋的四十八个男人劳力,这样每天就能抽出七八十个劳力去农场做工。为了加强支部对生产的领导,各支委并作了具体分工:支部书记任占鳌(村代表会主席)及任贵洪领导高粱、春麦的播种;支部副书记任登阁帮助村长与农场交涉包工,并组织带领劳力做工;刘晋祥帮助张永芳(非党干部)领导草袋业及运输活动。
由于支部的这一措施切合全村群众的要求,当上述提议在村代表会上讨论时,得到出席代表们热烈的拥护。由于该村领导干部强调了自愿两利的结合,解决农副业的矛盾,就出现了多种多样的有利于生产的办法和方式:如任瑞云全家七口人,一个劳力,没有牲口,缺粮吃;他就与有牲口户刘金瑞结合,金瑞给他种地(给草料),他到农场做工,前后挣玉米九十八斤,同时八亩春麦,四亩三分高粱也种上了。另一种如任燕凌有一个小牲口,他和有两个劳力的任德厚插伙,德厚家留一劳力播种高粱,燕凌、德厚到农场做包工,燕凌老婆在家织草袋,这样一来,种高粱、去农场挣工资、织草袋三者都未耽搁。有的本人到农场做工,家中地与别人插伙种,在农场挣得工资双方分红。有的八、九个人结成小组去农场做工,全组轮流调剂,谁该种高粱谁在家,其他人多干些,这样也能使种高粱与挣工资两不误。

深县农场推广优良品种
计划在三年内完成改换华农四号谷、胜利百号甘薯的种植
【本报讯】为了提前完成五年内普换优良品种任务,河北省深县农场,根据农民的种植习惯、土质情况,有重点培养英雄模范,通过他们与生产委员会等组织,大力进行推广繁殖。计划在三年内,完成改换华农四号谷,胜利百号甘薯等优良品种的任务。现全县四三六个行政村,已建立了一三六个农业技术研究组(由老农担任组长),已发现六五个模范(妇女五人),并在今年村选的基础上,健全生产委员会的领导。最低要求每村建立一个农业技术研究组,每村培养一个生产模范,每区有一个劳动英雄。全县并确定了七个推广区:一区大贾村为优种保纯区。以马行云为核心,结合生产委员会和技术研究组,建立优良品种保管委员会,组织二十户种四十三亩斯字四号棉保纯。四区德朝村为胜利百号与农林四号甘薯推广区。去年该村推广了一万棵,今年由十一户群众,盘了二十六个山药洞,农场里还有二十个,共四十六个洞,每洞平均约出一万棵秧子,每亩按二千五百棵计算,最少要种一百八十亩。八区高家庄高连芳,和六区劳动英雄高贯斗是推广繁殖华农四号、八一一谷、华农五号小麦区。十区槐家洼是农场干部亲自下手领导的华农四号保纯区,在附近五个村,已将一块十顷种华农四号谷的地,施肥打耙好。由农场带去了十斤涂抹水银剂,拌种器一个,将谷种拌好后已分发到各户。在各个保纯区内(推广区除外),凡是种棉花和华农四号谷子的都是通过老农个别动员说服调换成同一样的种子。为了打破群众的种植顾虑,槐家洼保纯区内,用水银制剂拌的种子,不要钱由农场负责。在推广种植中,并提出与本地谷种棉花种比棵、比穗、比堆、比产量、比成色等七比口号。以便用实际例子来打破群众的顾虑,打下今后全面推广的基础。
除上述推广区外,还有崔家庄、西蒲疃、乔刘辛庄等三个推广站(无带动村的叫站)和农场附近带动的七个村,全县共有三十九个推广带动村。现在农场有华农四号谷一万七千斤,八一一谷二千二百斤,紫红根谷一千六百多斤,华农五号小麦一千斤,七十二号小麦五百斤,可种一百五十亩(按每亩十斤计)。农场还存斯字B、四号棉籽四百二十斤,可种四十亩(按八斤一亩计)。仅以华农四号谷按三斤一亩计算,今年可种五、六六六亩,二年内就可使全县都换成华农四号谷。在三年内,华农四号谷,胜利百号,农林四号甘薯,足能普遍全县各地。斯字棉还需在棉产改进处的扶植下,才能提前完成改换优良品种的任务。
现在农场里每天都有不少农民来换种籽,九区郝庄石凤霄,离农场六十里地推着小车去换棉谷种。三区崔家庄劳动模范崔老权带动了一百六十四户换了棉种。去年推广繁殖优良品种的实际好处教育着农民开始懂得优良品种的采用。(深县县委通讯干事耿彦龄)

打仗当英雄 生产作模范
华北部队春耕全面展开
【本报讯】华北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参加的大规模的农业、水利生产,已在四月初旬,全面地开始了。华北部队确定了今年的生产,以开垦农场、建设水利为主。自一月起,部队除继续正规训练外,积极着手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到今年三月上旬,这种准备工作,已大体完成。据初步统计,某兵团,军区各直属师、察哈尔、平原、河北省三个省军区部队,共向华北水利工程局及华北各省水利局包工三百卅八万五千个(工程绝大部分为永定河、海河、滦河、蓟运河、北运河、子牙河、桑乾河的防洪复堤、挖河排水工程及察、晋、冀、平原等省的一部分开渠灌溉工程)。农业方面,由政府分配或向农民租种的土地数,尚无全区部队的统计,仅某兵团即达十二万二千亩。这种生产规模是很大的,因此,他们像以往组织战争一样,谨慎地进行了准备。各部队大都抽出许多师、团首长,结合聘请的技师、专家、请教当地农民,对自己即将经营的土地、作物、工程,反复勘察、绘图、试工。某兵团杨成武司令员即亲自负责组织这一工作。某师成少甫师长曾带领一个勘察队在去年十二月,冒着风雪,到某海滨区住了四十多天,把那块土地作了精密调查。根据调查,各部队制订了生产计划,进行了劳动力的编成与教育,和工具、肥料、籽种、宿舍、烧柴、食粮、菜蔬的准备。三月上旬中旬,许多部队开了生产誓师大会,检查了准备工作。三月下旬,依据华北军区命令,开向生产地点。至四月初旬,华北军区部队,除担任国防、剿匪、警戒的部队外,均已到达生产地点,全部开始耕作。
从最近几天情况看,一切生产均在顺利进行中。某地四万亩稻田的开垦工作已全部开始。这块土地碱性太大,须在上面开好渠,引进海水,冲洗三次,把碱质洗净,才能耕种。现正在紧张的挖渠中。某师动工六天半,已完成长达一万二千米引水干渠计划的五分之四。某地农场已于三月二十一日,播种春麦五千亩,到廿九日,又播种麻八百九十亩。军区今年生产计划中,规定了一个工挖土三立方以内(群众一般平均效率),但开工以来,各部队每个工每日均平均在三个立方以上。某团四天完成十天半任务,挖土二千二百立方,每人每日劳动七小时半,挖土纪录竟达到七·五立方。解放太原战斗中,荣获登城首功的某团,在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六天时间,完成十天的工程计划,每人每日挖土三·七八立方。据该团报告,战士干部生产情绪始终高涨;很多战士要求在生产中立功入党。倪团政治委员,赵参谋长除掌握全团生产领导外,每天都和战士一块挖土担土。解放太原市登城第一名大功功臣孔祥元,虽然身小力弱,但每天还是抢着担土,这都大大影响和带动了大家。该团六天生产中,涌现出许多劳动模范,一连副排长高忠以一天担土四百二十六担而名扬全团。炮兵连每人每日平均挖土四、五立方,成为全团学习的榜样。该团的生产,得到当地群众和地方工作人员的称赞。和该团一块生产的千家铺村生产队的老乡说:“小伙子们真行。打仗挺硬,生产比我们还棒。”
据华北军区负责方面表示,有信心完成今年的预定生产计划。
(导正)

湖南农村展开减租运动
农民得到减租果实投入生产
【新华社长沙十六日电】湖南省广大农村自上月起普遍展开减租运动。据统计,长沙等六个专区已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地区进行了说理说法的减租斗争,农民得到的减租果实仅稻谷一项即达二十六万石以上。不少地区并结合减租,清理了多年来为豪绅地主操纵用以剥削贫苦农民的积谷。益阳专区六个县清出积谷十三万五千余石;宁乡县五区清理出来的积谷,足够维持全区四分之一人口一个半月的生活。
在减租运动开始时,一部分农民曾存有若干顾虑。由于地主的造谣、隐蔽余粮、装穷等欺骗活动,有些农民认为减租可能得不到东西;也有些农民因没有弄清楚“谁养活谁”的问题,觉得打不破情面向地主减租。为着解除农民上述顾虑,各地均召开了农民代表会、农会小组会,认真进行了关于减租政策的解释和讨论,同时并以实例揭露了地主隐藏粮食,逃避减租的阴谋;进而用算细账的办法进行了“谁养活谁”的阶级教育。由此消除了农民的顾虑,使减租运动在全省普遍展开,并已获得上面所说的初步成绩。
在减租运动中,各地都以说理说法,结合请求政府依法惩办罪大恶极的恶霸地主的方式,向顽抗减租的恶霸地主展开了斗争。衡山县七区恶霸地主廖任之曾任国民党匪帮“岳北剿共团防局”局长,杀害了革命干部周树平等三十余人;平日横行乡里,压榨农民,霸占农民田地、妻女。此次减租中,农民群众纷纷控诉他的罪行,并即展开说理斗争,最后并交由人民政府依法判罪。宁乡县洋泉乡八保地主杨晓春隐藏粮食,顽抗减租。该保农民便查出他家后楼黑屋放谷几大桶,每桶三十多石,据理以争,使该地主无言对答,只好当场如数退出应减而未减的租子。
各地农民从减租中得到果实后,生产渡荒的信心大大提高,纷纷将斗争所得的果实投入生产。如浏阳金声乡四、五两保减租后就修好蓄水池塘和水坝三百一十二处,保证了该保全年不受旱灾威胁。该县中庸乡二保只买肥料一项就用去果实粮四百余石,修塘、坝五十四处,植桐千株。

徐州实销公债超额完成
【新华社济南十六日电】徐州市实销公债数字,至十四日止,已达四十万零四百零四分,超过分配任务四百零四分。现该市各界仍继续缴款,不日可将超额认购的一万余分公债款缴齐。

寿张的第一期复堤
君谦
寿张第一期复临黄堤,已告完成。寿张由于接受了历年复堤经验,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制定计划,有组织的进行了准备工作。民工上堤后,有步骤的掌握工作环节,民工情绪好,结果修堤工程的进行,效率与质量均高,达到了结合救灾的目的。该县在三月一日召开了复堤动员与准备会议,会议上根据复堤结合救灾目的,认为今年复堤动工早,而堤根大多有水,不能普遍同时动工,而灾民要求参加复堤的人数很多,不能同时都收用。遂决定工程分四期进行。第一期民工尽先让重灾区灾民做,如三区是重灾区出人最多,布置了一千六百人,一区是较轻灾区出六百五十人,二区部分村有灾情,只出二百人,共二千四百五十人。但因硪工的好坏,对堤工的坚实程度有直接关系,就决定硪工以技术为主,而不迁就灾情。如三区虽是重灾区,因硪工技术不好,就不让该区出硪工。二区虽只部分村有灾情,却长于打硪的多,就决定让关门口、莲花池、米口等村多出硪工。会议后,本着准备不好就不动工的精神,认真根据布置的工作进行检查。检查自然村和行政村是否结合,半劳力是否有工具,工具是否够用和适用,粮食及烧柴是否准备好了等。为了照顾灾民生活,发垫底粮时,因为去年虽已建立了黄河仓库,但仓库距施工地点远,遂又在苗口和后张建立了两个临时仓库,并在修防段驻村刘桥设了一个小仓库,以便随时开支零星工资。同时在决定施工的白楼、刘桥、影塘等堤段,以两天的时间按置边桩,标明村名,工人派代表认工,找住宿地点;在有水的工段,准备架桥。工人上工后,即进行架桥,并指定取土的方坑。这些准备工作进行了十多天,直到十三日才开工。
工程开始后,为了提高工程的效率和质量,就抓紧了掌握土工的边锨和硪工。纠正过去边锨既负责平治运上去的土,又兼做推土工作,致土平的不平,每坯土超过四公寸,打不结实等现象。规定边锨不做推土工作,集中力量掌握每坯土规定的厚度,专门平治运上去的土,以便打硪方便,打得结实。并且进行反复检查,如土塘的样式和尺寸,坯土的厚度,新旧土的结合等,随时测量登记,及时开会表扬与批评。过去复堤时,大多以自然村为单位,小村多,工段分的零碎,加以村与村的工段结合部,常做不好,打不结实,洪水来时易于出漏洞。遂接受这一教训,打破以村为单位的办法,凡三十人以下的小村实行合并,克服了工段零碎现象。并为了做到工段结合部的坚实,使两村土工主动往结合部多倒点土。同时增加干部,加强对硪工的领导,凡硪的重量在六十斤以下的,降低其工资等级。如官路的硪打的好,但硪不够六十斤,为了表扬他们的技术和积极性给他们挂了红,可是工资却定为二等。掌握硪工确实做到快号落地即起的硪,套三打法一遍,套二打法一遍,硪举到二公尺半左右高,做到每坯四公寸厚的土,打得剩三公寸厚。及时表扬合乎要求的,以刺激竞赛情绪。因此不但堤工的坚实程度超过了过去任何一年,即效率也超过了过去,和超过了今年的要求。原来总要求,每盘硪每天打九十左右立方公尺土,结果则做到了总平均一○三·五九二立方公尺。有许多硪还能打到一百一十至一百二十立方公尺。
参加第一期复堤的村共有一二七个,在五一五○公尺长的堤线上,共做土八三三二六·五七立方公尺,共用土工二七七五三个,共开支米二一二二六三·五七斤,整劳力与半劳力混合平均每工合土三·○○二立方公尺,平均每工得工资米七·六四八斤。效率最高的吕皮匠村,运土距离一七○公尺(运土距离超过百公尺的加土方),每工合土四·一八立方公尺,平均每工得米十五·二斤。在总平均数中,如全以整劳力计,则效率还要大大超过三方。根据玉皇庙、韩那里、徐岭等三个村的统计,土工每天的生活开支费,每工合玉米五·五九斤,折合米四·四斤,每工除了生活开支费,结余米最多的为四·七二斤,少的也结余米二·九六斤,每工可养活灾民三至五人。硪工共用六四三五个,共开支米三六七四四斤,各等硪工工资总平均每工得米五·七一斤,每工结余米也可养活灾民二、三人。由此看来,寿张的第一期复堤工程,由于准备充分,组织领导强而有力,一方面提高了工程效率和质量,超过了三公方的总要求;一方面灾民有吃有得,挽救了大批灾民,达到了结合救灾的目的。

黄河春修效率提高
平原结合救灾进行第一期复堤,灾民除伙食每人得米四十六斤
【本报讯】黄河春修工程,自三月五日全线相继开工以来,虽在严重灾荒及复堤条件困难下,大部线段工作质量率效均较去年提高。今年复堤为了结合救灾,保证一定的质量效率,平原、山东均采取了分期分段进行工程的办法。平原省进行第一期复堤的十个县,参加民工六八八五四人,土工以灾民为主,硪工以技术为主,完成一九八○○○○方土。因工作效率高,灾民有吃有得,计除吃外共约得米三一六八○○○斤,每人约得米四六斤。
复堤中,平原、山东为加强领导,均组织了统一的复堤指挥部。各省局为深入工作,创造经验,及时进行检查,都组织了两个检查组到县段工作。平原省县区成立复堤指挥部,区以下以村为单位编为民工队。土工硪工分别组织。干部分工掌握工程标准及收方。各级在复堤结合救灾方针下,于开工前,强调准备工作条件不成熟者不开工。开工后,深入检查,进行示范纠偏,掌握工程尺度、质量、效率、单价及解决灾民家庭生活困难。而山东专区与县设指挥部,县以下民工组织,区为大队,乡为中队,村视民工多寡组成班排或分队。为了提高效率质量,在民工中已普遍开展立功运动。
寿张是严重的灾区,因为布置复堤工作时首先明确了复堤必须结合救灾,同时保证工程标准质量。并接受几年来复堤经验,进行详细调查研究,作出具体计划,配齐工具,检查民工组织。民工上堤后,有步骤掌握工作环节,解决群众家庭生活困难,因之民工情绪高涨,作的既合乎工程标准,效率质量又高,全劳力半劳力平均效率每工每日三方二分得米八斤余。濮县因有严密组织和计划,复堤中又反复进行检查及示范,并很好的组织了外来灾民与本地灾民,具体帮助外来灾民解决工具及食粮困难,高度发扬了团结友爱精神。结果平均效率为二·八一方,得米七·○六斤。这样不但效率质量合标准,并解决了灾民的困难。但在平原梁山,由于该县灾情严重,这次工程有一三○万方土,可得工资米四○○万斤。县段领导干部被庞大数目冲昏头脑,不作调查研究,不周密计划,段长戴秋岩在会议上,盲目提出土工最少不得少过两万人,硪工越多越好的“良善愿望”。县政府同样不了解情况,加上结合了救灾的要求,就不加思索布置下去。一到规定上堤时,土工硪工一拥而上。民工上堤后,因堤河积水不能进行工作;又因只有三个仓库,加上人少秤少,以致既作不到工,又领不到粮。于是五千二百余民工,秩序混乱起来。最后,加人加秤,到三月九日才把七日应发的粮发完。因此计误工达七八五○人。同时人多工少,即得到工作的因劳力不齐效率不高,民工所得工资仅能维持自己生活,而感有些失望。此事发生后,已引起黄委会领导注意,现正在处理中。

东北航政总局
制订今年航务方针
【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东北航政总局制订了一九五○年东北航务工作方针及任务,决定今年航务工作主要是加强航政建设,统一航政管理。具体任务除各局继续有重点地进行修建港口码头等工程外,并进行修建船只,缩短停舶时间,提高船舶周转率,加强运输力量;以国营运输业为骨干,与民间运输业合作,鼓励私人投资,加强对私营运输业的管理等工作。在业务上则采取薄利多运政策,积极开辟货源,大量组织货运。预计一九五○年全年运输总量将较去年提高百分之五十八。
该局去年的航政建设,曾获得很大成绩。总计去年全年共运输货物六十万零八千二百余吨。其中组织民航运输者占运输总量的百分之四十八强。营口、安东、哈尔滨三局并重新修建了航路中各种识标及护堤、护岸、港口、码头等。此外,该局全年还修造了轮船九只、拖船二十四只及改造了机帆船三只。

任千户英勇战灾荒
本报记者 力文
几十年没有的大水
在日本鬼子和“刮民党”祸害老百姓的年月里,江河堤岸只见破坏,不见修理。碰到去年夏天连下七场涝雨,蓟运河决口了,淹没了沿岸数县千余个村庄。刚发水的时候,人民政府和共产党就领导老百姓打埝修坝,和洪水作战;无奈阴雨连绵,水势有增无已,堤岸又多年失修,终于是决了口子。旧历六月十六,大水围住了河北省宁河县任千户,村头园地上有二尺深水,出门便可行船。望着一片汪洋,家家户户长吁短叹。有的说:“麦季没收,家家无积粮,又没副业,这叫人怎么过呢?”有人嚷着要杀猪杀牲口,说:早晚活不成,吃上一顿死了得啦。白发苍苍的老汉们,站在村头长叹一声:“活到七八十岁不算少,没有过这样大的水灾啊!”
干部党员领导群众向灾荒斗争
人人望着水发愁,该村中共支部书记任占鳌(当时在村中任村长后来是村代表会主席)、村行政委员刘晋祥(党员)另外多一番心事。刘晋祥会做木匠活,到外乡做活,能使一家糊口,但自己是村干部,能不能不管大家一溜跑开呢?大水来后,任占鳌到过一次天津,有位亲戚劝占鳌不要在村里受罪了,他可以帮占鳌找个工作。开初占鳌有些动心,另一种思想却使他拿不定主意,回家后反而心中更烦乱了:“好年好景领着大伙干工作,当干部,人人尊敬;年景一变,大伙作难了,自己先溜走……”占鳌晚上翻来复去的睡不着,到底下定了决心:留下来领导群众渡荒。
任占鳌先跟几个村支部委员酝酿了一番,便召开了全村党员大会,先研究了群众有啥反映,遂提出来:“光发愁不顶吃喝,时间长了也活不成,是不是能想个办法呢?”党员们默不作声。占鳌说:“如今咱们困难,比比过去呢?鬼子汉奸队来突击,咱不敢在家睡觉,从枪子儿底下爬出来。前年国民党反动派进攻,气势凶凶。最后还不是咱们胜利了?”一个支委插了一嘴:“咱困难,毛主席领着红军长征两万五,皮带吃了——马也杀吃了,那困难不困难啊!”刘晋祥蹲在一边,皱着眉头不吭声,忽然他站起来说话了:“我会耍手艺,逃荒在外,顾一家人不是多难。可是,我是共产党员,我要和父老们在一起渡灾荒,我一定不走。”“对!咱们一定不走,和全村父老有罪同受,有福同享。”结束了各种不同的想法,党员们更坚定起来了。
党员们又具体研究了救灾办法:村南一里多地紧靠农场(鬼子在时强购民地五万亩筑成的,后为人民政府接收),场里有荒草,有“野粕子”(一种能吃的草籽),有了这两样,人便饿不死。并讨论了每个党员要做的工作:男的动员男的,女的说服妇女。每个党员要首先动弹起来,并要带动周围邻居下农场。
第二天全村群众大会召开了,任占鳌讲话:“水灾虽大,咱们用不着怕,咱们有条件渡荒。我们已派人到农场查看了,农场埝里边水少(围着农场一圈有个大埝),马上可以涝柴草,还可以掠白籽。“家粮最好是麦子,野粮最好是白籽”,有了白籽就能活。”他向群众宣布:“我们全体村干部一个不走,决心领导父老们渡过灾荒。我们只能死在父老们以前,不死在父老们以后。”任占鳌恳切的神情和决心,不少人被感动了!人群中开始了议论。任连富说:“不能再模糊了,两眼呆着,天上也掉不下油饼,肯动弹才饿不死。”副村长(女)、妇会主任表示:“我们女干部一定领着大伙掠白籽,有人怕趟水,咱村有两只小船把妇女送到大埝上,埝里边水就浅了。”
开始一天,男女党员、积极分子领着一批人下农场了。傍黑天,男人们趟着水,拖着几十捆柴回家了,掠白籽的能掠四五升。人们的信心增强了,第二天便由五六十人增到百多人。小船把妇女们送到大埝上,有些妇女看着埝里边的水,深浅不一,犹疑着不敢下水。女党员张文亭说:“咱妇女趟水用不着‘缩’,我先下去试试。”她在前面趟,二十多个妇女、小孩跟着她掠白籽。任连富动员中街二十多人去捞柴,为着使大伙少趟水,还到外村亲戚家借了个小船。捞柴掠白籽的一天比一天多了,庞桂英怀着孕,背着小孩也下农场了。
为着自己活下去,谁还不愿干活呢?只是大水发来,人们一时“头蒙”了。当大家捞柴、掠白籽忙起来的时候,勤劳的人们便“稳”住心了。
靠水吃水,治鱼生产
水势开始下退,任占鳌去农场包工,当他趟水趟到大埝附近时,看见水里有鱼。占鳌乐了:“人家水乡能治鱼,咱为啥不能学治鱼。”回村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研究,女党员苏万之家有一千斤准备盖房子的苇子,愿先借给大伙织捉鱼用的箔,这一来大家的劲起来了。但是还得筹钱买网和麻呢,大家同意,开全村大会让群众想办法,解决买网的困难。并具体研究了每人出四斤高粱算为一股,出鱼后,按股分红。
干部、党员们热心为群众打算,筹钱治鱼,群众很满意,在大会上当场便登记了九十二股。第二天广播筒一吆唤,三百六十八斤高粱很快便送齐了。会织箔的于瑞青成为大伙尊敬的人了,四十多个男女围着她学织箔,孩子们凑在一边忙着剥苇子。
水已退得露出埝边来了,村干部们领着大伙去打埝,人们看见鱼在水中翻花,埝打的格外起劲!不到一晌工夫,便打了二里多长的一道埝,下上了箔和网。人们静等着听好消息,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共捉了二十斤鱼。希望被一瓢冷水泼下去,有些人在耽心;有些人开始埋怨了:“谷糠里挤油,咱们这点本钱可真赔不得啊!”任占鳌更是坐卧不安,却表示很镇静地安慰着大家:“父老们不要灰心,等等看吧!”
任占鳌到区里参加村支部书记联席会,区委开会正是研究如何救灾,主要精神是:“不要被水吓倒,要学会水中取利。”占鳌把村中情况反映给区委,区委鼓励占鳌:“不要灰心,要坚定,不一定每天都有鱼。现下没鱼,可能是水大鱼不走,不上网。”任占鳌回到村里,仍放心不下,他就和任登阁、刘晋祥,三个人趟着水四处巡看。当登上大埝时,三个人都乐了,农场里的水大部泄退,六条马路的土迹快露出水面了。浅水地方热,鱼儿从浅水纷纷游向马路两旁的沟里,正是捉鱼方便的时候。三个人不敢停留,马上回村叫人,顺着马路、水沟的地形,打好了几道埝。整整蹩了一天,决开埝口,白哗哗的鱼随着水往下滚,一筛子又一筛子,挑也挑不及了,两只小船紧忙往家运,这一天出鱼一千二百多斤。全村像逢了大喜事。出鱼的消息激动每个男女,拾柴的人也格外加劲了,平素每人一天拾七八十斤,这天许多人拾到百多斤。
人们看着蹦跳的鱼发乐,村长任占鳌却想起了一件重要工作。他马上召开村干部会研究分工:任占鳌、任贵洪领着大伙分鱼,随时补给治鱼用的工具、材料;任占庭、张正芳负责鱼的推销,任登阁往返巡查水情鱼情,刘晋祥负责看鱼铺。然后又发动群众按照六条马路,十二条水沟,组合了六个治鱼拾柴的互助组;每组留四个人看沟捉鱼,一个人往村中运鱼,其余的人全部去拾柴。
连着十多天,每天出千多斤到二千斤鱼。人们是治鱼、拾柴两头忙,紧张生产的空气激荡着整个任千户。
主动开辟生产门路
到旧历八月底,水落鱼少,治鱼已没有大“油水”了。
农场要修建瓦房,宁河镇有盖瓦房的匠人,到那里把匠人请来,任千户出劳力,合作包建农场的工。双方商量好分红办法,前后两次向农场订立了修建十二间瓦房的合同,共动工十四天。谁最困难谁去,每天可解决二十八个劳力的“活计”。一个劳力每天挣八斤玉米,再换成麸糠,养活一家人吃喝不成问题。
人们两手紧干还顾不上嘴,那有余力养牲口呢?有些人又在酝酿卖牲口了。任占鳌领导支部开会商议,不能只动员群众不卖牲口,必须想出养牲口的办法。他们又计算到农场身上了,修建农场需大量用砖瓦,他们前后和农场商订了代购四万砖、十万瓦的合同。他们从宁河镇收买砖瓦,三十里地运到农场,这一来“闲牲口”有了“用武之地”了,每天二、三十辆大车活动在公路上。一个牲口,一辆大车,每天可挣脚费十六斤到二十斤玉米。连着活动了一个月,牲口有草料喂,渐渐“硬气”了,也顾全了它的东家。
学会技术渡冬荒
任千户群众印象最深的是去冬旧历十月二十四日的一场大雪,这场雪比大水更无情。
大水淹了秋庄稼,有柴草还有烧的,有喂牲口的,并且可以到城里换回麸糠,便饿不倒人。谁料想尺半深大雪壅门,人们又纷纷叫苦:“这场雪下到节骨眼上了,柴也拾不来,烧没烧吃没吃,冻也冻死了。”
顽强的任千户依然没有向“绝年”低头,在区委、区政府帮助下,又积极开辟织草袋的生产门路。
从区里贷到十架草袋机,区委又帮助他们从轻灾村马庵子预借到二千斤稻草。本村无人会织,派任登阁、张永芳去黄沽庄学技术。又发现张德玉的老婆在娘家织过草袋,便成了村中的老师,四十多个男女跟她学织草袋。一连六七天,稻草消耗了千多斤,有的机器也弄坏了,草袋却未织成,不少人灰心不干了。支部开会研究,失败的原因是:人多手乱,缺乏很好的组织。二次组织学习技术,挑选手巧心灵的人和主要村干、党员共二十个人,并把机器分给专人负责保管,用心研究学习;为着他们学习安心,又由村中暂借麸子供他们吃用。任连富找了个鬼子留下的破草袋,一面拆开,一面研究人家怎样织的,终于提高了技术,由每天织一两个,提高到三四个,手快的织到五六个。由一个草袋消耗十五斤草节省到八九斤草。前后十天织成了一百五十个草袋,每个草袋能净赚二斤米。这引起群众对织草袋的兴趣,不少人又要求学织了,支部看着“时候到了”,号召每个党员、积极分子,和愿织草袋的群众,自由结组带徒弟,一面织一面教。连着又到区领了三次草袋机,想学的人用心看着别人在机子上织,机子领到手,不少人马上能上机子了。全村由毫无基础发展到四十四架草袋机,十一架草绳机,全村一百三十一户有四十八户学会了织草袋。
十冬腊月已经熬过去了。现在任千户的老百姓在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结合着副业生产,已大体完成了春耕播种。
一九五○,四,十,寄自宁河任千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