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信箱

城市税收是否占第一位?
答延庆税务所学习组问编辑同志:
我们学习三月二十二日贵报社论《税收在我们国家工作中的作用》,此文第八段上说:“城市税收已提到岁入的第一位,占岁入百分之四十点一;农业税已降为第二位,仅占岁入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二”。
但我们在学习税工研究第二十四期“薄一波部长关于一九五○年度全国财政收支概算草案编成的报告”时,其乙项一条,“公粮收入仍占第一位,占全部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一点四”,二条“各项税收占收入概算的百分之三十八点九,是收入的第二位”。两文件比较研究是有出入的,敬请解答。
延庆税务所学习组延庆税务所学习组: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日,薄一波部长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委员会议上所作:“关于一九五○年度全国财政收支草案编成的报告”,其中乙项一条“公粮收入仍占收入第一位,占全部收入的约占百分之四十一点四”。及乙项二条“各项税收占收入概算的百分之三十八点九,是收入的第二位。”与三月二十二日本报社论《税收在我们国家工作中的作用”一文所说:“城市税收已提到岁入的第一位,占岁入百分之四十点一,农业税已降低到第二位,仅占岁入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二”。这前后比例数字的变化,是因为前次的概算发表以后,财政税收工作已有整顿。经过今年二月全国财政会议精确计算后,城市税收与公粮收入的比例才确定下来,因此城市税收入和公粮收入两者的比例便发生了变化。关于这一点,《税收在我们国家工作中的作用》一文中已有明白的提示,该文第八段说:“事实上,一九四九年的全国财政收入情况,在各项岁入的比重上,已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就是说,城市税收已经比过去增加了。经过今年二月全国财政会议精确计算后,去年十二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的一九五○年度收支概算中关于各项岁入的比重也已经变化了。城市税收已提到岁入的第一位,占岁入百分之四十点一;农业税已降为第二位,仅占岁入百分之三十七点二;国营企业收入升到第三位,占岁入的百分之十七点九;其他收入为百分之四点八。”
为什么有这种变化呢?就是说为什么可以将城市税收提到岁收的第一位呢?这一点《税收在我们国家工作中的作用》一文也有详细的说明,该文第七段说“第一,抗战前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其收入主要是依靠关、盐、统三税,每年入库经常在八亿银元以上。现在全国已经基本上统一,大陆上的战争已经基本结束,城市工商业逐渐恢复起来,比过去农村时期的税源大大增加,因此把这些税收逐步收齐是完全可能的,也是完全应该的。其次,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的城市税收,大都是落到中小工商业者身上,纳税户的数量多、收入少,而最大的工商企业例如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就不缴纳任何税款。今天这种现象是完全改变了。我们的负担政策是公平合理的,现在的纳税者不仅有中小工商业户,而且有大工商业户和国营企业,这就使人民政府的税源在这一方面超过国民党。第三,人民政府管理下的税收工作,贪污中饱现象一定可以大大减少以至于根本肃清,税收的绝大部分以至全部可以归入国库,而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税收机关人员则是很少不贪污中饱的。这是我们有更多税收收入的另一个重要条件。” 编者

学习成了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丰台电信局工人张文志来信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工人,每天除了生产工作外,还要学习文化、政治和业务,并且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检讨会等,来提高我们的认识。我每天在学习看人民日报,它关心我们工人的生产、生活和学习。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我们没有权利过问政治,如今呢,不同了,我们做了国家的主人;我们应该好好学习政治,才能够负起当家作主人的责任。此外,我们还收听广播,现在无线电真是我们学习的一个好工具,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一日我们就组织好了收听俄文讲座的学习。从四月十日起人民电台又增设了人民讲坛帮助我们学习社会发展史和政治经济学。我早在两三个月以前,就画了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经济台的三个广播节目表,每日按时收听各项节目,例如北京市人民电台播送的山东快板、旁的电台没有,中央电台播送的日英语新闻,别的台没有,经济台播送的新歌曲比较多,各台有各台的好处。
有人说我:“你这个人变了!”是的,中国已经改变了,我们工人阶级已经做了国家的主人,应当积极工作、努力学习、树立起主人翁的态度。现在我在工作之外,看报、看书、听广播、学习俄文等已经成了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了。
丰台电信局工人张文志

毁掉钢轨制铁锹
淮阳专署缺乏全局观念
郑州铁路局器材搜集组得到新郑高班庄农民高钦峰的报告,在扶沟县东关桥边有钢轨三十余根,新郑搜集站于三月十七日派员前往洽运,抵达该处时,见桥边钢轨只有十七根了,而旁边尚有十几根钢轨的印迹,当时扶沟县政府推卸不知,经访问附近居民查明,在一星期前有四辆马车将原有的三十五根运走了一部分,后在装卸行找出实证,系十三日有周口市益民铁工厂(淮阳专署开办的)运去一十八根,听说是拿去打铁锹的(修河用),并有扶沟县政府命令。结果县政府也找出淮阳专署的命令来了,搜集队即电周口市政府,千万不要将钢轨毁坏,市府秘书回电说:奉淮阳专署命令,十八根已全部毁了,打成铁锹,并说专署正派人往各县收集铁轨。
现在国家正大力恢复建设铁路,这些器材自己还不能大量制造,须要向国外购买,如由苏联运一根钢轨到郑州,光运费就要合人民币四百多万元(现时运价)所以一根钢轨是不容易来的,铁道部与政府已下过数次搜集旧铁轨的指示,淮阳专署当系明知故犯,这种本位主义轻视国家整体利益的行为,应深刻检讨,并希上级给以适当的处理。
郑州铁路器材搜集组 职工学校第一分队 李赓韶
编者按:这信件原载四月七日长江日报,该报编者指出:这种情况的存在,是由于淮阳专署与扶沟县府周口市府,存在着严重的本位主义的原故。虽然他们的动机是为了“打铁锹修河”,也是从群众利益出发的,但他们没有考虑到人民整体的利益,在客观上就犯了毁坏国家资材的错误。我们同意这个意见。

审查发明问题
  中国科学院答尹中立君问编辑同志:
我在除虫菊中发现了一种绿色杀虫素,应递什么机关审查?请答复。
尹中立尹中立君:
你所询的问题,现经中国科学院答复如下:
政府还没有设立一个审查发明和发现的统一机构,目前大致的分工是:机械、工具等发明可递中央技术管理局,理科方面的发明发现可递中国科学院,但科学院并不接受外界委托的一般性的化验工作。至于你所做的除虫菊杀虫素,似可递农业部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杀虫剂专家(如曹骥先生)试验或化验,若证明的确有效切用,且是发明性的工作,农业部必然会采用推广并鼓励表扬的。 编者

加强时间观念开会要准时!编者同志:
近来我遇到几次集会,都没有准时进行,每次都要耽误一点钟或几十分钟。如京市九区在师大附中操场举行三八妇女节纪念会并放映电影,结果叫五六千妇女和儿童,从下午五六点钟等到快八点才开会;因为人多,会场秩序不易维持,又括大风,结果弄得会也没有开好,电影也没有演成,几千人白白耽误几点钟。
前星期京市团工委的报告,前星期日(九日)中山公园音乐堂的专题报告都耽误了不少时间。如果几百人至一千人的会,每人耽误一两小时,就要耽误许多工作,虽然有些人会利用时间,带着书报看;或与有关的同志漫谈学习问题和交流工作经验但我总觉得应遵照毛主席所指示的“不打无准备的仗,不开无准备的会”来得好。希望这篇短文能在《人民园地》上发表,使大家加强时间观念,养成准时开会的习惯!
黄梅

上饶集中营
邵宇
在“精神训话”的时候
国民党特务们所谓“精神训话”,一次常常要继续三四个钟头。同志们常常在这时候组织起来,前后左右按上耳目,轮流掩蔽着学习理论。书很少,都是煞费苦心、冒着危险,从特务们查禁的书堆里偷来,或是通过外面的关系(这更困难)带进来的。一本书常常是拆散了隐藏起来或吊在衣服里面。
我们并不孤单!
有一天,同志们从国民党匪帮第三战区的前线日报一版第四栏上,看到一条新闻:“……苏北新四军‘残部’,由陈毅代军长,下编七个师:第一师师长粟裕,第二师师长……。”同志们躲在墙脚里,兴奋地看着,念着这条新闻。这样,他们对真理的信心是更坚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