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保障粮棉增产密切结合救灾
苏北百万人紧张治水
工程完成后,可使农业增产三、四成。
【本报讯】记者勇进报导:苏北区在保障粮棉增产,密切结合救灾,以工代赈渡过春荒的总方针下,近百万人参加的规模空前的春季治水运动,现正紧张进行中。有二万余干部(乡以上的干部)带领七十七万民工分布在沂河、长江、运河、沿海、内河(从运河以东到黄海边)的广大地区,从事兴修水利工程。苏北各地工程自三月五日到十五日间已全面开工。其中约有七万以上的妇女亦积极的参加了这一伟大的水利建设热潮。在干部与广大人民的努力下,现已完成了全部工程的百分之四十(去冬的在内)。
今年苏北春季治水全部工程共约六千八百二十五万公方土,大部分可在麦收以前完成,绝小部分将在麦收后抢做,以保证安渡夏汛。全部春季工程完成后,可使五百五十万亩粮田和二百万余亩棉田免除水患,并可使运河及沿长江两岸二千二百万亩良田减除水患威胁,还可扩大棉田二十五万亩。
苏北在兴修水利方面,其工程最大者为导沂工程。新沂河长二百公里,穿过沭河、官田、灌河、万公盐河,其中以小潮河筑坝修堤,修理骆马湖水库,中运河束水坝等工程极为艰巨。全部工程为三千八百余万公方,有三十五万民工从事修筑,现已完成土工两千万公方(内有去冬的九百万公方)。新沂河堤完成后,沭水由新沂河入海,新沂河以北泛滥地区即根除水灾,受益约有二百万亩。新沂河以南骆马湖、黄墩湖成为临时水库。中运河束水坝筑成后,六塘砂礓、柴米河一带旧河水泛滥地区可减低水位,便利积水排除,受益地一百五十万亩,总计可增产三亿五千万到五亿斤粮。
苏北之运河工程,着重复堤及修筑石工、埽工、闸洞等,全部土工为三百九十余万公方,埽、石工六百余公尺,闸洞、堵坝、束水坝二十余座。在南段确保高邮御马头,水志为二丈一尺,中段南段确保清江大闸,水志为三丈一尺。苏北运河全段现有民工十一万余人,妇女占有三分之一,至今已完成五十万公方。今年运河沿岸阜宁、高邮、泰州等十余县两千万亩稻田可减除被淮洪淹没的危险。同时对航行灌溉亦有极大的便利。
从运河以东到黄海边,主要工程为新洋港疏浚浅段,并裁切湾曲过甚地段,择要修理盐城东台间范公堤上涵闸,清除里下河所有内河障碍物继续开浚涟东及滨海唐豫河,灌云五图河。总计土方为六百余万公方,有民工六万余,现已完成三百万公方,再等十余天即可全部完工。此工程完成后可增加泄水量六百秒公方,消除涟东全部及泞海一部的积水。
苏北在长江工程上主要是重点培修干堤,发动群众大力抢修支堤,新筑干堤,高出最高洪水位五公寸,在这漫长的江堤上有十三万民工从事筑堤,其中有四万余妇女也参加了这一伟大的长江筑堤工程。其总土方为五百七十四万公方,现已完成二百万公方,沿江二百万亩田地可不受风潮之害。因苏北区水利工程建设较多,长江筑堤决定在麦后完成二百二十七万公方。
苏北沿黄海的地区,为棉垦区。于去年冬已修旧黄河至射阳港及新阳港、斗龙港两段海堤,今春续做斗龙港至王家港一段海堤,并疏浚台北、东台、射阳、滨海等县垦区的主要排水河道。南通分区重点为修海堤及涵洞,全部土方为七百六十万公方,有十五万民工,现已完成五百万公方(内有去冬完成的二百万公方)。该工程完成后,可确保台北、射阳、东台垦区三十万亩棉田不受水淹,并扩大二十四万九千余亩棉田。此外苏北全区群众性的水利建设工程,如修筑支堤内围等亦有三十余万人参加,其土方有三千余万公方。
苏北的水利建筑工程是在极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现在苏北有着春耕春种,生产救灾,兴修水利三大重要任务。苏北干部与人民现正以最大的努力来迎接这三种当前的紧急任务,而使未来的工作转向主动。苏北在今年春季的水利建设中,各地并密切结合救灾工作。苏北行署所拨的二亿四千五百六十万斤粮食实行以工代赈,并动员大批灾民参加修堤。这些粮食除解决百万河工的口粮外,且可使近二百万河工家属渡过春荒。对因参加治水的民工而不能及时地参加春耕生产的矛盾,各地都采用互助换工等办法予以适当解决。苏北水利的建设成功,在农业方面不谈加工施肥、精耕细作,一般可增产三、四成,某些地方可增加到五、六成。

川西、川北各县水利灌溉春修竣工
西南最大水利工程灌县都江堰开始放水
【新华社重庆十四日电】川西、川北各县水利灌溉春修工程业已竣工,部分渠道已经提前放水。西南最大水利工程的灌县都江堰,经当地军民积极抢修,已于本月二日开始放水。川西人民政府为发动农民抢修该渠,曾拨发粮食两万市石,该堰附近各县人民政府亦抓紧对水利工程的领导,贷粮贷款,积极赶修。参加修渠的人民解放军某部,仅四天内即挖河二千余市方(挖一丈长、一丈宽、一尺厚为一市方),比往年民工挖河效率提高一倍,因此使工程提前完成。该堰共用工二十多万,竹木料一千一百余吨。这一工程完成后,川西成都平原三百五十万亩良田即可获充分灌溉。遂宁县四联堰整修工程,由于人民政府改进了发粮制度,取缔过去工头的中间剥削,并扫除了旧工程人员的贪污中饱恶习,工人劳动热情极高,使该堰整修工程提前完成,并比预算节省粮二百三十七石。该堰长达六十里,灌溉农田二万七千余亩,并供给遂宁全城发电动力。彭县人民政府于一月间发动群众抢修湔江堰工程,现已有鸭子河等六道河放水,使彭县、新繁等七县农田获得灌溉。此外,绵竹县七天内完成灌溉十二万亩农田的官、堋、宋三大堰,绵阳县完成了惠泽、龙西等九道大渠,使五万四千余亩良田免遭干旱。
由于各地水堰迅速竣工,加之今春小麦丰收,农民生产情绪大大提高。现各地已普遍开始进行春耕生产。

灾区视察组到达柳沟村
灾民保证胜利完成播种 争取多打粮食战胜灾荒
【新华社济南十一日电】中央救灾委员会山东、苏北灾区视察组到达山东莱东县白龙区柳沟村时,受到灾民的热烈欢迎。视察组于上月二十七日到达柳沟村后,群众争相传告:“毛主席派人来了,真是从古以来没有的大喜事。”一个老太婆拄着拐棍高兴地说:“我看看从毛主席那里来的人。”当晚,视察组便参加了该村准备春种会议,听取情况,并予以具体指导。几日来该组人员深入到各户调查慰问,并具体帮助灾民订制生产渡荒计划,白天又随同农民下泊访问。全村农民深受感动,一致表示坚决保证胜利完成播种,争取多打一成粮,战胜灾荒,好让毛主席不挂心。

福建实销公债超过配额
【新华社福州十二日电】福建全省实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至十日止已达一百零一万九千一百二十八分,超过原配销额一万九千一百二十八分,少数认购未缴款者正继续缴纳中。

苏北导沂中急待解决的问题
本报记者 勇进
在春季导沂中,苏北淮阴分区发动了三十万男女民工,其任务之艰难是苏北空前所未有的。春季动工以来,在全体干部及群众的努力下,已获得了很大的成绩。至麦收前如没更多的雨天,将可完成二千七百万公方土的任务。
由于财政上的困难与时间的仓促,加以还缺乏治河的经验,在工作上存在着几个急待解决的问题:
一、工资问题。据新安、睢宁、宿迁、沭阳几个县的了解,在工资方面只有几种比较简单的办法,除新安县的嶂山切岭,做一公方土工订为八斤四两粗粮外,其他一般都是二斤四两粗粮。这样就犯了平均主义的毛病。实际上县与县之间,区与区之间甚至于村与村之间,土质就有很大的区别,如沭阳县的塘沟区十字区一般多是沙土地,每人每日平均做五公方,最多到十三公方,每日可得粮三十余斤,而在睢宁的东端多是黑淤土,取土甚难。宿迁县亦多是淤土,邵店区部分地区还存着很多水,须从水里捞泥,但这里的工资也是二斤四两。据该县颜县长谈宿迁在结合救灾上面是很困难的,甚至还有的要赔本。最近虽决定困难工段,每日每人补一斤粮救灾,但河堤工资亦须合理解决,必要时,可以县区为单位,根据土质的好坏进行评议,决定每公方工资。这样会更加发挥民工的积极性,也会照顾到更多的灾户。现在领导机关,已开始注意解决这一问题。
二、河工卫生问题,这也是河工上当前急须解决的问题。民工大部分是灾民,体力衰弱,一旦河工上发现传染病,很容易蔓延起来的。据负责同志谈,春季开工以来已有民工死亡现象发生。在泗阳县亦发现回归热传染病,沭阳瓦基区三千余河工中即有三二八个病号。
领导机关虽注意了这一问题,很久以前即发出指示。但在河工上对这一问题还没引起更严重的注意。很多地方如新安、沭阳等大部分地区河工的住屋、锅灶、厕所均相离很近,民工们都睡在地上等,这些领导河工的部门应注意组织发动民工,尽量想法克服困难把日常生活安排得更好。
三、在工程方面,近四百华里的沂河上,仅有沭阳、宿迁打硪。从新安县到沭阳八十余里河工上,很少看到打硪的。不打硪的原因据说是淤土地土质硬用不着打硪,再就是沂水只五六天即可下去。只沙土地带打打就可以了。但在沙土地带还只是打靠水的一面(即堤的一半)。这样就有很大的危险性,因为三月下旬几天的春雨中就考验了这个新沂堤,在沭阳段工颜集以东新沂堤上,有的已被雨冲得不堪,有的塌陷半尺多。如遇夏秋雨季新沂河堤就可想而知了。领导机关必须更严重的注意这一问题,应当在河堤上提出不但筑堤快,而切要保证沂堤的坚固。如全部打硪也不会影响到更多的财经开支或延迟沂河工程的完工。
四、整个河床居民搬家问题。河床内共一万三千多户,现在只有一千多户搬出,搬出者还多没有安插好。很多居民对搬家思想不通。现在虽离雨季尚有两个多月,我们应当对河床户作更深入更具体的帮助,来解决他们搬家中的困难,自然经费的困难是一很大问题,更重要的是对河床户作思想的动员,使他们认识到早搬家的好处。如果不及时解决这一万多户河床居民的搬家问题,雨季到来就会处于被动。

黑龙江肇东县领导机关
滥发调查表格妨碍春耕
东北日报指出:“滥发表格也是一种官僚主义”。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东北日报载,东北黑龙江省肇东县县级领导机关在春耕农忙时期滥发各种调查表格,严重妨碍区、村干部领导春耕生产。据肇东县十三区的统计,从三月一日到二十二日向各村布置的调查表格共有二十一种之多,平均每个村每天即要向上级填报一个表格。在这二十一种调查表格中,与准备春耕有关的只有九种。该区政府为完成这些调查工作,不得不在目前正努力领导春耕的干部中抽出四五个人专门负责填写或每日分头跑到五、六个村子去传达和催要表格,村干部也因忙于调查、填表而不能直接参加领导和参加生产。有的村干部说:“一天那能干活,刚想干活又来了表。”还有的说:“上级号召参加和领导生产,一天老跑表那有工夫干活。”而且有的调查表项目很复杂,限期又短,村干部在无法完成时,就只好采取“不要不报”、“硬挺不报”或“关门造表”的办法来应付,结果填写的表很不确实。东北日报在发表上项消息的同时,以“滥发表格也是一种官僚主义”为题发表短评,指出:滥发表格,这是一种不顾惜下级干部精力和农忙的官僚主义作风。短评建议各地领导机关今后向下发表格前,应再三考虑有无必要和翻阅本部案卷是否已有现成材料,力避重复。同时各地有关部门应亲自动手作些典型的专门的精确调查,由区村作普遍调查的表格必须尽量减少,调查项目也必须尽可能简单,以免使下级干部因忙于调查材料和填写表格而耽误工作。

龙烟铁矿迅速恢复重建
京绥铁路宣庞支线抢修完成
【新华社张家口十三日电】国营华北钢铁公司龙烟铁矿的庞家堡、烟筒山两矿场及其补助生产单位,已分别恢复生产或正积极重建中。烟筒山矿已步入正常生产;庞家堡矿场的重建工作已粗具规模,预计今年六月即可采矿。龙烟机器厂的设备,由于修复和新添的结果,已达原有的四倍以上。全部停工的火药厂和氧气厂也已恢复生产。
龙烟铁矿的恢复和重建是在极其残破的基础上进行的。该矿是我国最大的铁矿之一,矿藏量达四亿余吨,含铁量为百分之四十到六十二。曾为日寇掠夺我国富源的重要对象。在日寇侵掳时期,全矿有工人和职员一万二千人。其中庞家堡矿场系全部用机器开采。其后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全矿遭惨重破坏,工人也走散殆尽。解放后,烟筒山矿场,因系人工开采恢复较易,首先着手重建,现全部坑道已告恢复,各项电机设备也有相当规模,日产量达到敌伪时期最高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今年一、二、三月份该矿场均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庞家堡矿场解放初期,由于当地政府和矿场干部对保护国家财产不负责任,曾连续遭受偷盗等破坏,后经前华北人民政府命令彻查纠正后,破坏现象始告停止,并于去年九月开始了有计划的修建工作,现坑道、运矿隧道、矿槽等已恢复百分之九十,电力和照明设备已重新按装就绪,其他电机设备和采矿用具也在有计划地修复中。工人宿舍和办公室等大规模的土木工程,也已于本月开始。对庞家堡矿场生产有重要关系的京绥铁路宣(化)庞(家堡)支线的修复工程,于今年三月十一日开始进行,已于四月六日提前十四天抢修完成。
龙烟铁矿的工人们在修复重建自己的矿山的工作中作了艰巨的努力。庞家堡矿场的工人去冬冒着塞上的奇寒,漫山遍野地搜集散失的器材。不论是在黄蒿中、水里或坑里,工人们发现一个螺丝钉也一定捡起来。当修理水泵时,手黏到铁上便会冻掉一层皮;在河里冲洗拆下来的机件时,手一出水便会结冰,但工人们仍积极进行恢复工作。在烟筒山,工人们自己献出的器材有两千多件。

天津大部公营工厂企业
上月生产超过计划 营业税款亦已交清
【新华社天津十一日电】天津大部分国营和公营工厂三月份完成并超过了生产计划。三月份国营华北钢铁公司天津制钢厂钢锭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七,盘条超过百分之七,钢条产量更达计划的一倍半。钢的磷硫含量在百分之四以下,已比规定含量百分之五为低。盘条不合规格的较二月份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天津中纺公司所属各厂今年计划着重产品质的改进,三月份正布率一般都在百分之九十八上下,超过了计划的规定。正布率最低的新二厂布场二月份的正布率是百分之八十四·七,三月份也激升至百分之九五·六。各厂纱布产量也均超过计划。天津汽车制配厂活塞、活塞环等六项主要产品,三月份已全部完成计划;活塞由于改进了操作法,成本减低了一半。此外,完成或超过三月份生产计划的公营工业尚有橡胶制配厂、天津被服厂、天津装具厂、东亚烟草公司、华北化学公司大沽工厂和维新化学厂以及天津工业局所属铁丝厂等单位。
【新华社天津十一日电】天津市大部公营企业三月份营业税款已在本月七日前交清。全市公营企业应纳税单位一百九十八户,截至七日止已有一百五十四户申报,一百三十七户缴款,入库税款共合小米一百五十四万五千六百余斤。由于按月缴纳税款,时间不长,账目计算方便,许多单位踊跃缴纳。对于少数未按期缴税单位,市税务局已照章按日加征滞纳金。

张垣植物油厂完成首季任务
降低成本百分之廿三
【本报讯】张家口市察省工业厅所属之植物油厂超过完成第一季生产计划,成本降低百分之二十三强。该厂因改修机器,增加中轴转数,加之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创新纪录运动,第一季共产油五一三、九七五斤,较原定计划超过二三、九七五斤。由于产油率迅速提高的原因,第一季成本降低百分之二三·一一,较工业厅要求减低百分之二。现该厂第一季平均产油率胡麻为百分之三四·二四,菜籽为百分之三○·六七,其中最高产油率胡麻为百分之三六·六五,菜籽为百分之三五·○七,均将接近理论数字。
(朱城、杜家俊)

电信总局建立金库
各局营业收入须每日悉数缴库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电信总局为执行国家财经政策,统一管理全国电信资金,达到统筹调拨、合理使用的目的,已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签订代理电信金库的合同。合同规定各地电信局每日的营业收入,须于当日或次日悉数解缴银行,转解电信总金库;如有迟延不缴或收多缴少情事,银行有权利和义务检查督促其入库,并将情况反映电信总局处理。至于各地电信局的经常开支,必须经过严格的预决算手续,才能由金库拨款应用。这样便使电信总局能够即时掌握全面收支情况,可以有计划地统一调拨和集中使用资金;消灭收支脱节、资金分散和各地财务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上述代理电信金库合同签订后,电信总局为搞好了这一重要工作,同时了解情况,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曾指派专人分赴华北各地电信局,帮助各局财务人员学习实行电信金库制的有关文件,使他们在思想上清楚地认识到统一管理资金对于国家财政经济和电信事业恢复与建设的重要性,并协助其进行建库。北京、天津、张家口、石家庄、太原、归绥、新乡等七个电信管理局的电信金库已于本月一日建立起来,当日解库的款额,达七十三亿余元。现在电信总局正总结经验,准备于本月中旬内继续推行至上海、汉口、广州、重庆、西安、兰州六地,然后推展至全国。

新春话川南
李永震
在广大的川南原野上,已经是绿油油的一片:碧绿的麦子长得这么茁壮,金黄的油菜花吐出了清香,连绵的阴雨结束了,整日照耀着鲜红的太阳,在和煦的阳光下,人们薄棉袄已经有些穿不住了。由于四川盆地整个地势的倾斜向南,北边的山地可以屏蔽北方吹来的冷风,这儿的气候确实不同:正月下旬的天气,几乎抵得上草长莺飞的江南三月。
川南本是好地方 下有盐巴上有糖
这是谁都不能否认的事:蕴藏丰富的大西南是新中国的工业建设基地,四川被称为“天府之国”,在西南说来,其富庶是驾乎康、滇、黔三省之上的。而川南又是四川人口最密、资源最富的地方。那末,他的富裕和重要性也就可想而知了。所谓“上面甜、下面咸”,自贡(自流井和贡井)盛产食盐,大小盐井四千多口,每年能产井盐六亿余斤;内江、资中的蔗糖(川南许多县份,除种稻、麦外,主要的农作物就是种植甘蔗);隆昌的夏布,猪鬃;乐山的蚕丝、白腊和嘉乐纸;峨嵋的药材等等,多得不胜枚举。当你初到川南,举目四望,不问高山或平地,田禾满布,一片油然,不易找出半亩荒田空地,就连田埂上也还要种点蚕豆豌豆之类。从山脚到山顶一级接一级的梯田,更是好看。这一切,汇成了广大的川南农民一幅克勤克俭、辛勤生产的图画。
可是,和富裕成正比例的,却是川南的封建势力,更是相当的大。多少年来,川南人民在恶势力的摧残下,在国民党匪帮反动统治的压迫下,受尽了被压榨、迫害的痛苦,因之,期待翻身解放,极为迫切!
一九四九年的冬天,这个四川人民尤其是川南人民永远难忘的日子终于到来了。继川东、重庆解放以后,川南人民在十二月中旬全部获得了解放。他们用无比的欢欣迎接着自己的队伍,在胜利的五星国旗下,开始新的自由生活。从此,川南永远属于人民,人民永远是川南的主人翁了!
解放后,川南人民有了自己的政权机构——川南行政公署(在泸县)辖一个市——自贡市,四个专区,三十四个县。这些地方的工作人员中除老干部外,就是经过七千里跋涉从宁沪来的军政大学和西南服务团的学员,以及大批新参加革命的川南进步青年,他们广泛地分布在川南的每一个城市和乡村,热诚而艰苦地在为广大的川南人民服务。
为了建设新川南 大家踊跃缴公粮
饱经蒋匪疯狂掠夺的川南,解放后,留下来的不是财富而是个破烂的摊子。将近三十万的旧人员、旧武装,需要养活和改造;并且还必须拿出相当力量支援解放军向西藏的进军。然而,川南一千二百万人民,并没有向这困难低头,相反地,大家正协力同心,团结一致,协助自己的政府和军队,在为战胜当前的困难而斗争!
首先,就是作为中心工作的征粮工作(川南区的总任务是十亿斤),绝大多数的川南人民都为这个任务的完成而竭尽全力。每个人都深深知道:这是为了支援前线,保证供给,去继续解放西藏,和医好蒋匪破坏后的创伤,并进行新中国眼前必需的建设。他们认识了人民政府是自己的政府,征粮还是替老百姓自己做事,与过去国民党反动派的搜括掠夺、饱肥私囊完全不同;加之负担政策的公平合理:“粮多多出,粮少少出”,所以,缴粮异常踊跃。如内江专区截至二月十三日止,已征收大米四百二十余万斤,白糖一百○三万余斤,稻谷一百一十八万余斤。许多大粮户也都争先缴粮。自贡市广大农民群众更展开竞赛,掀起了缴粮热潮,大街上天天拥着送公粮的行列。该市九区四保的妇女一面很快地缴纳了自己的公粮,一面参加催粮工作,和工作队同志们一同扭秧歌,劝地主晚缴不如早缴。此外,旧乡保人员中有的对征粮工作也表现了积极负责态度,受到了群众和上级的表扬。
为了准备春耕生产,照顾人民实际困难,从二月二十三日起,川南行署通令公粮可分小春前后两期征收,并改进了征粮办法,减轻了各阶层人民的负担,如缺米地区可酌收现金、糖、棉等物资。这样,川南人民更是争说:“到底是人民政府,处处替人民设想!”
工厂矿山渐恢复 锣鼓喧天庆春节
在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扶植下,川南公私营生产事业已部分获得了恢复,经济已大体复苏。看吧:自贡的食盐,一月份已运出三十万担,目前每月能产十七万担,已达一九三八年最高产量百分之四十。乐山盐场在解放前因伪币贬值和匪军抢掠,盐价剧跌,被迫停煎减产的达百分之七十以上,而现在都已大部复工,一月二十七日的产盐是八○一担,煎锅三二九口,占全场最高产额(月产三二、○○○担)三分之二强。其余少数未恢复产盐的,也都在二月上旬全部开工。犍为盐场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开煎锅口是二百六十三口,产量六百二十五担,到今年一月十日锅口已增到四百二十七口,产量一千一百三十九担。因之,解放前该厂与乐山盐场失业的三百盐工现已复业。宜宾国营中国纸厂于一月七日复工后,即展开“三个人的事两个人做”昼夜开工的突击生产运动,现每日产纸已由最初的二百令增为日产三百令。停工已八月之久的嘉乐纸厂,也于二月五日复工,由于各报社及成都军管会纷纷订货,日产七十五令的产量已供不应求,自二月二十三日起,已全部开工生产,日产增为一百一十令。还有犍为的私营嘉阳煤矿,因人民政府严加保护泯江和长江的航运,贸易公司、电厂及重庆工业部等纷纷订货,解决了资金和销路问题,现已由解放前的月产不足三千吨增至五千多吨。泸县私营金川酒精厂也于二月二十日在克服困难中复工,目前日产量七百五十加仑。
今年的春节是川南人民解放后的第一个春节,大家以无比的愉快心情来热烈庆祝。泸县各区工作队在农村里以标语、黑板报、墙头诗、漫画、歌唱、土语讲演及化装表演等形式,向群众进行时事及征粮政策、剿匪反特、春耕生产的宣传,并扭着秧歌去向农民拜年。富顺工作队与群众开联欢大会,表演《军民一家》、《缴公粮》、《送鸡蛋》等歌剧,并组织了青年学生学习,进行了个别访问。内江举行了万人庆祝大会,大家高举着国旗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巨幅画像满街游行,锣鼓喧天,欢声震地。自贡各机关的秧歌队表演了《打到台湾去》等街头剧,工人们舞龙灯和狮灯,学生们演了《白毛女》,妇联慰问解放军的住院伤病员;八区人民政府和驻军组织春节慰劳队,向当地革命军人家属进行慰问,赠送光荣彩灯和开联欢会;一区农民也向解放军进行了慰问。
与过春节同样使川南人民兴奋的,就是二月十四日在莫斯科的中苏缔约,大家对这个条约的签订一致竭诚的拥护和热烈地欢呼。对苏联的伟大友谊,表示无限的感激。二月十九日,行署邀请泸县各界代表,举行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盛大座谈会,并积极筹组中苏友协泸县分会。其他如内江等地也先后开了庆祝会,自贡市在三月三日举行了两万人的大游行。
人人热爱新文化 农民着手动春耕
紧跟着新春的来到,川南各地的文教活动也普遍展开。以县为单位的学联组织纷纷成立,三月十五日在泸县召开了川南区学生代表座谈会;泸州专区教师组织了讲习班,并举行了图画展览;川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上演了历史名剧《李闯王》和《王秀鸾》、《刘胡兰》等剧;各地民主妇联筹备会,热烈地庆祝解放后第一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此外,新华书店川南分店二月二十二日在泸县开业后,大家都异常兴奋,门市部头一天就售出书籍两千多册,直到下午五时营业时间已过,门前还挤满很多人,川南人民的如何热爱新文化,由此可见一斑!
春天到了,广大的川南原野上,已经绿油油的一片,“一年之计在于春”,川南人民没有忘记这句古训,何况今年的春天已经是属于自己的呢!川南农民已经着手春耕:修田、翻土、选种、制肥。他们深信:从这一把力一滴汗里,会换取好日子的早日到来!
五○、三、十七、脱稿于川南富顺牛佛区

长沙近况
杨任之
长沙是去年八月四日和平解放的。解放以来,已建立起良好的革命秩序,现正渐渐地稳步走向安定与繁荣。
市场的变化
解放以后,市场的变化是向着两个不同的方向发展着。在过去八角亭一带的大百货店和绸缎店,玻璃橱内陈列众多的化妆品,现在只占一个极小的角落,而琳琅夺目的花绸软缎,已经以土产的布匹取而代之。必需品的生产与销售市场,日益发展,如手工业纺纱,织布,织袜以及煤炭,米店等都在发展。
解放八个月以来,曾经有两次物价大波动,但,投机取巧的商人,也在这两次物价的波动中,遭受了严重的打击,现在物价是稳定了,人心也稳定了。
税收与公债
税收的情形,也与过去截然不同了,以往是工商业者与税务人员勾结,贪污中饱,税款尽入私囊,现在税收虽不过重,但在评定了应负担的数额后,就不能短少,也不能逾期,于是商人曾一度叫嚣,认为税收太重,但事实究竟是怎样呢?若以去年冬季营利与所得两税而论,在当时以最低限度的市场交易数字估计,应该是纳税五十三亿元,而实际课下来的数字,只有四十亿元,足见人民政府的税收是并不重的。不过,负担的合理分配,是采取民主评议的方法进行,在此过渡期间,还不免有些偏差。现在税局方面正在努力克服这一缺点。
公债的认购,长沙市分配总数是一百一十万分。在二月底,不但完成了这一光荣任务,且超额五万余份。在上月底本月初亦已完成了缴款工作。开始时曾有人造谣,说什么认购既不可能,缴款更难完成任务,否则,必定要迫使整个长沙市场的崩溃,很多商店会因购买公债而要倒闭。而现在,公债已经完成缴款任务了,不但商店没有因购买公债而倒闭,反之,因购买公债,货币回笼使物价更趋稳定了。
土改前农村的准备工作
今年秋后,长沙将要实行土地改革,现在,已开始为完成这一神圣任务而做准备工作。长沙农村的特点,农民佃地押金是相当沉重的。按理在土地改革前,地主应把收受的这笔钱,退回农民;尤其是去年农村为水旱两灾所侵害,年成歉收,农民更需要这笔押金,用以渡过春荒,于是农村卷起了减租退押运动,截至三月份止,已完成了百分之六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