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
教育部设立业余学校
分设理论、政治、文化三个班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业余学校已于本月一日正式开学,全体工作人员均参加学习。该校的目的在组织该部工作人员进行业余的正规学习,以提高其政治、思想、文化水平及工作效率。学校的最高领导组织为该部学习委员会,并设正副校长负责领导校务;下设秘书(由办公厅人事处教育科负责同志担任),办理日常事务;各班设主任,副主任,负责计划推动各该班的教学工作。
该校共分理论、政治、文化三班。理论班学习的目的是系统地领会与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内容是干部必读十二本书。学习方式以自学为主,辅以报告及小组讨论。学习组织以厅、司为单位,由行政负责人负责领导,各单位另推选干事一人,协助各单位行政负责人负联络督促检查之责,并由三人至五人组成中心小组为学习领导核心,以学习干事为中心小组小组长。各单位下分若干小组,为学习的基本单位。
政治班学习目的是联系实际,改造思想,以端正立场、观点、方法。课程是社会发展简史、新民主主义论、共同纲领、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专题报告与专题解答。学习方式是采上课讲授、个人自修与小组讨论互相结合的方法。按规定之学习内容,一年毕业。毕业时发给证书,然后编入理论班学习。
文化班是为了有计划地提高工农干部与服务员之文化水平,以便提高工作效能与具备升学条件。参加者按程度分编为初小班、高小班、中学班。课程主要是国语、数学,其次是各科常识。学习方式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自习及小组互助。初小班、高小班定一年毕业,中学班学习期限还未规定。毕业后经考试及格发给证书。
业余学校正副校长已由学委会推定韦悫、郝人初分别兼任。各班正副班主任亦已聘定。理论班由钱俊瑞、张萃中,政治班由郝人初、江凌,文化班由茅仲英、王金容分别兼任。政治班及文化班,均有专任教员。

业余文化补习学校建立一年
左权干部文化提高
第一班学员毕业后开始学理论
【本报讯】山西省左权县县级机关在职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自去年二月开办以来,已获相当成绩。一年来已养成大家的学习的习惯,提高了学习兴趣。学员们每次均能按时上课;不上课时,亦能坚持在机关自学。公安局股长刘秉诚、县府年过五十岁的乐生根等,并经常写日记,一有时间就找人演算术,认生字。在学习的成绩方面:第一班学员(绝大部分原为高小程度)一年来学了中等国文(一册和二册)五十二课,已学会使用标点符号,并提高了写作能力。如县府民政科员李国华,去年开春还不会写公文信件,现在往上下的普通公文信件都能写了。该班学员已于今年三月间毕业,不再上课,开始进行以自学为主的理论学习(中国革命读本上册)。第二班学员原为高一和初小四年级程度,现绝大部分都有了高一和高二的程度。五十六人中已有四十人升入一班。第三班共三十四人,原为半文盲或文盲,现已会写简单信件,已有二十八人准备升入二班。此外各班都学习了算术,并通过政治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在工作上也有了改进。
以上成绩的获得,是和业余学校能长期坚持与巩固分不开的。学校初成立时,因没有固定校址,课本也缺乏,加之学员程度参差不齐,又无学习习惯,因此教的和学的双方兴趣都不高,已接近中断状态。后经中共县委的主动领导,一方面进行思想动员,县委亲自讲课;另一方面择定校址,并选印了适合干部口味的活页课本。接着,又和各机关研究,在各机关伙食节余粮食中,凑集了三石一斗小米,并由全体学员的自愿劳动,制备了上课用的桌凳等物。
同时,订立了点名、请假、补课、布置下乡作业等制度,并定期召开教学改进会(每月一次),逐渐的研究改进了教学方法。保证了教学计划的按期实现。学习中产生了不少积极分子,如县委会的李树园、县政府的张生江、李国华等,一到学习时间,不但自己按时到,而且能推动别人也按时去学习。又如县委会的勤务员刘玉江、韩贵和,怕早上误了上课,黑夜就赶完扫地、抹桌等工作,这些同志的模范行动,也直接推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裴效先、郝馥菁)

清华大学展览手工艺品
【本报讯】清华大学文物馆筹备会、社会系、营建系于八、九两日举办了手工艺展览,展出漆嵌工艺、雕漆工艺、金属工艺、织绣工艺、编制工艺、扇类等作品三百余件。展览的目的,意在帮助观众了解过去匠师们手下的成就,寻找今后发展特种手工艺的方向。在此以前,清华、北大的几位教授曾注意研究北京特种手工业的积极改进问题,成立了北京特种手工艺研究会。清华营建系教师更精审地设计了一些新式图样。第一件新图样是梁思成、林徽音、莫宗江等集体创作的鱼篓罐。在形体、花纹、色泽等方面都获得很大的成功。这些新设计的作品,在此次展览中获得观众很高的评价。
(清华通讯组)

河北平原山西等省适应生产变更群众学习组织形式
河北、平原、山西等省在结束冬学工作中,许多地区重视了有重点地试办农民常年识字教育的工作,有计划、有领导地把一部分条件较好的冬学转入了常年民校,并注意结合生产进行学习,解决了民校师资等问题。但部分地区对此一工作仍不重视,或操之过急,须及时纠正。
河北省邯郸专区已根据办理较好、学习有成绩、群众有学习要求的条件,将五百余处冬学首先转为民校;专署并决定结合春耕和建政工作,再将具备同样条件的冬学转建民校到一千四百五十二座。平原省莘县已有七十余处民校正式开课,大部民校并利用游动黑板报、送字等方法,结合文化学习进行春耕生产教育。山西平顺县县政府曾抽派干部专门检查了冬学状况,然后根据具体条件决定将全县三百六十八处冬学分别转为常年民校、一般民校或村俱乐部;确定转为常年民校的七十三个冬学,则订立具体的教学计划和制度,要求学员经常到课的达到百分之八十。
在由冬学转为民校过程中,各地一般首先以认真总结冬学成绩来启发群众自觉的长年学习的热情。山西平顺、榆社、陵川等县普遍进行了群众性的总结冬学、评奖模范运动;从总结、测验过程中使群众看到具体成绩,鼓舞了学习热情,领导上即抓紧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引导其转入长年民校。陵川有些冬学,在春节以后就想散学,经过总结、奖励和宣传常年学习的好处后,克服了群众中的“冬学结束,学习也结束”的错误观念,树立起长期学习的思想。平顺县在总结中,由群众评奖了五十五个模范教员和一千余名模范学员,并以他们作骨干带领群众,造成了群众性的自觉入校的条件。第二,各地均注意根据当地生产情况,适当改变了原来冬学的组织形式和学习方法,密切结合生产。各地民校学习组织均转变为以生产小组为基础,或依学员居住、土地远近等情况自愿结组。山西陵川民校采取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自学,以组长或文化较高的组员领导在生产间隙学习,教员配合在饭场和休息地点游动讲授,收效很大。在学习时间上,各地一般灵活运用午饭后、晚上、吃饭时等休息时间,以解决与生产时间矛盾的困难。如河北大名、涉县民校普遍采取以小组自学为主,结合三、五天上课一次,每次不超过一小时的方法,并规定了请假制度,解除了群众怕入民校“不自由”、“耽误活”的顾虑,踊跃加入民校。第三,注意解决了民校师资困难。各地民校因受经费的限制,不能聘请专职教员,但义务教员又不能长期耽误生产。各地在解决这个困难中,除对教学热情、家庭确实困难的教员,由政府予以适当补助或实物奖励外,有些则系群众自愿订出与教员换工的办法,解决教员生产困难。此外,山西、平原有些地区规定民校政治课、时事课由区、村干部兼任,文化教育则动员在乡知识分子、高小学生或程度较高的学员担任,采取边学边教,贯彻“民教民”的方针,也克服了缺乏教员的困难。
目前,仍有一部分地区的领导干部忽视和放松冬学转民校工作的领导;也有的不根据具体条件,过高地要求转民校的数字。如山西榆次专署要求老区冬学百分之八十以上一律转为民校,要求村村有青补班、全体青年入校。这种放任自流,或强迫入校的两种偏向,已引起各地领导干部的重视。

保证把今年生产运动领导好
武安县奖励模范干部
发起比进步运动展开革命竞赛
【本报讯】河北省武安县为了鼓励县区干部情绪,树立干部的优良作风,以保证今年棉粮增产任务的胜利完成,在全县扩大干部会上表扬了在去年领导生产运动中的模范干部。为发扬革命的新英雄主义,并发动了比进步运动。经各机关、各区的选举,全县共选出甲等模范苏汉三、武耀清、周万兴等十人,乙等模范四十三人,丙等模范二十四人。这些模范干部,在去年的生产运动中,都表现了不少模范事迹,值得其他同志学习与今后继续发扬的,在大会上进行了表扬,并给以物质奖励。在开展今年比进步方面,发动区与区、系统与系统、个人与个人的新英雄主义竞赛。每个单位与个人都订出了计划与竞赛条件,主要内容有:坚决完成今年的增产任务,发动群众组织起来,加强技术(如打花杈百分之八十,去花顶百分之百,温汤浸种百分之六十五到八十,选种百分之八十等),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机关干部提出发扬民主作风,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七区青年团并向十区挑战,提出全区团员百分之八十参加劳动互助,不识字的团员要识到五十个字。同时为推动并保证此次革命竞赛的胜利实现,决定由县长及各机关负责人和各区各选派一人组成评判委员会,经常检查,到“七一”中共二十九周年生日进行总结评奖。(邓世英)

专栏:党的生活

天津制钢厂铸造工场突破旧定额中党的工作
刘致中 郭韵江
天津制钢厂铸造工场每月的生产成绩总是赶不上其他的场子,工人们生产劲头老是提不起来,干起活来比较松懈。基本原因是少数工人中存在着封建保守的小集团,生产上墨守成规,不肯突破旧定额,阻碍全场生产不能很好提高。个别的师傅领着自己的几个徒弟(小工)在一块作活,私人感情很好,形成了小集团。只要当头的(组长)说一句话,本组人没有不听的,当头的说干大家都干,说休息大家都休息。但是组与组之间却互相观望,谁也不肯把生产提高一步。这样一来,铸造工场的生产便停留在原有的水平上,而无法提高。领班的想把各组的人调动一下,就要遭到落后工人的反对。不是这组不叫抽,就是那组不肯要。其中闹小集团最厉害的是做钢锭模子的小组。这个小组共六人。组长刘义恒,在生产上存在着浓厚的保守旧定额思想。自解放后就是三个人日产钢锭模两付,六人做四付。领班的许凤林向刘义恒提出要增加产量,刘回答说:“这是老规矩了,以往都是这样生产,怎么能提高呢?!”领班的要抽调他组的人,他不让抽调,他说:工人们都不愿意,怕完不成生产任务。工作忙时给他增加人,他也不要,借口生手来了干不了,影响生产。当化铁的时候,由于他们做钢锭模子提不高产量,做零活的小组也在看着他们;做钢锭模信子的小组也不能提高产量(因为有模子限制着);化铁炉的工人生产情绪也就提不高,经常每六天开一次炉,只化铁十八吨。该场场主任及领班的看到这样情况总想设法改进,但不敢大胆的负起责任来进行劳动组织的调整,怕遭到落后工人的反对,所以未能及时设法改进。
但解放一年来,一般工人已有了初步阶级觉悟,特别是经过了今年二月的评模运动,启发了工人争取当模范的思想。有的工友暗暗的加油干。老技工孙文谦在二月下旬将化铜罐下的耐火砖加以改造,使化铜产量提高。工友们为了争取当劳动模范,也就要求把整个工场生产提高一步。这时大家就反映做钢锭模子的小组怎么老是做两个呢?但谁也不愿意直接提出要求调换这个组的人,都怕遭到落后工人的讽刺。同时自己的生产量也不愿提高,怕落后的说自己出风头。
共产党支部书记崔万年、齐绍义深入现场,听取了工友们这些反映后,对该场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生产提不高的基本原因是由于一部分落后工人闹小集团。为了把生产提高一步,而又不影响做钢锭模子工友的情绪,他们便亲自找刘义恒进行谈话,动员他自动提高产量,以便带动全场。但经过几次谈话仍不见效。这时候支部便进行了分散小集团、调整劳动组织的准备。首先动员启发党团员和积极分子带头团结群众,创造新纪录,突破一点影响全场。同时向场主任和领班建议调整劳动组织。行政上接受了这个意见,立即开始宣传酝酿。党员孙曰山、团员孙绍智、技工孔彦彬、孙文谦等在一起商量调整劳动组织的问题时,大家都很高兴地说,我们早想换一换,就是怕行政上不采纳。当时大家就研究谁去替换做钢锭模子。这时几个人都争着要去。领导上提出要求换了班以后,每天三人做三付。技工孔彦彬说:我带两个徒弟(小工)一天准能做四付。党员孙曰山一听孔彦彬提出了这个问题,就暗想我比他的身体强壮,怎样也不能落在他的后面。问题商量好以后,大家分头下去串通酝酿,和工友们个别商量作钢锭模子的为什么老是做两付呢?咱们换一换班是不是可以呢?技工杨庆德说:“咱们铸造场的活如不换一换班,老是像这样还有法作吗?”经过了酝酿,大部工友都同意了调整劳动组织。三月初,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场主任吴光耀宣布适当调整组织的决定后,当场党员孙曰山,积极分子技工孔彦彬自报奋勇作大家不愿做的钢锭模子。当天他们的生产量即由原来做四付增到八付提高产量一倍。三月下旬达到十二付,超过原来产量两倍。接着做钢锭模信的产量也提高到两倍以上。化铜的工友也不甘心落后,将每天的化铜次数增多。化铁工友由原来六天开一次炉出十六吨的产量提高到每四天开炉一次、出铁二十五吨,保证了各种砂型模用铁的供给,并自动减少工友一名。做零活的工友们也自动卷入了这一群众性的生产竞赛运动。连原来认为生产不能提高的制钢锭模子组组长刘义恒也把产量提高了。他做十八号的拉丝盘由日产两个增加到四个。刘义恒自己谈:“我看到别人把产量都提高了,不保守原来的定额了。自己再不积极努力增加产量,脸面上够多么不好看呢?就显着太落后了!”这样一来全场工友都卷入了这一创造新纪录运动,全场产量普遍提高到一倍至两倍以上,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三月份的任务十二天中就超过了。
为了巩固工人的生产情绪,支部书记崔万年、齐绍义便召开了工人座谈会,并协同工会及时建议行政上进行奖励。行政上接受了这个意见,于三月中旬召开了发奖大会。全场一一六人中孙曰山、孔彦彬等十四位劳动模范得了奖。会后工人生产情绪更高,第二天化铁便增到三十五吨的最高新纪录。作钢锭模子截至四月七日,已由原来每六人日产四付,增加到十八付。这些成绩在铸造工场来讲,都是空前未有的。

《学习》杂志第二卷第三期将出版
【本报讯】《学习》杂志第二卷第三期将于十六日出版。这一期发表了田家英的《学习科学的领导方法》,在这篇文章里,作者引用毛主席所写的《中央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的基本论点,来分析目前各方面工作中普遍存在着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指出应当学习毛主席在《中央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里所教导我们的科学方法来改进错误的工作方法和作风。并发表了王惠德的《什么是社会发展最基本的规律?》及沈志远的《把握资本主义剥削的实质》两文,前者通俗地、明确地说明了究竟什么是社会发展最基本的规律的问题,纠正了某些书本上的关于社会发展规律和发展动力问题的错误或模糊观点。后者详尽地解释了列昂节夫《政治经济学》第四章的一些基本问题。这两篇文章,对于学习社会发展史和政治经济学都是很有帮助的。这一期的《问题解答》栏,解答了:“什么是商品,是不是一定要以交换为目的而生产出来的生产物才算是商品?”“何以说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造成相对的人口过剩?”、“土耳其基马尔式的革命与中国革命具体不同处在那里?”、“关于土改的几个问题”、“我们的税收与国民党的税收有什么区别?”等问题。这一期的《学习经验》栏介绍了关于举办学习讲演会、关于领导学习讨论会、关于学习报纸等经验。此外尚有费孝通的《论纯技术观点》、范若愚的《为什么对学习政治没有兴趣?》等文及《文字与思想》、《读者笔谈》、《学习笔记》等专栏,共包括文章二十余篇。

奠定建设国防军思想基础
青海某部完成政治整训
克服轻敌居功思想部队内部益形巩固
【新华社兰州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青海军区某部在自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三月中旬四个月的政治整训中,克服了部队中存在着的一些错误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已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军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当马步芳匪军主方被歼,该部进驻青海后,某些干部曾产生了轻敌麻痹的思想,放松了对敌斗争的警惕性;部分战士亦错误地认为“革命成功了,没有什么仗可打了,枪杆子吃不开了”,产生了不正确的“离队退伍”思想。经过学习后,指战员们的认识都已提高了一步,一致认为革命得到了胜利以后,最重要的还是巩固胜利,因而明确确立了人民解放军永远是战斗队的思想。整训开始时,曾有部分人员不安心在青海地区工作,说青海偏僻、落后。学习后一般指战员都明确地认识了建设新青海乃是建设新中国的一部分,决心为建设新青海而努力。整训结束后,全体指战员即以高度的热情和积极性纷纷投入大生产运动。许多单位都提出要在生产建设中立功,某连并有五十二名战士要在生产中争取立功参加共产党。政治整训中其他重要的收获是克服了不少人的居功享乐、闹名誉地位的个人主义思想;纠正了部分人员摆老资格、不虚心学习和满足于现状等现象;许多新参加部队的新战士,在经过整训中的诉苦运动后,也比较明确地划清了阶级界线,分清了敌我,并大胆地坦白了过去隐瞒的历史,使部队内部组织更纯洁、更团结和更巩固。
该部四个月政治整训的主要经验有二:首先是各级共产党党委的集中领导,首长亲自进行深入反复的思想动员,及时纠正错误的学习态度。如某营首长在该营干部学习中及时纠正了“同级批评不说话,说‘有成见’;下级批评就镇压;上级批评讲歹话”、“受了批评脸红耳赤,不是积极而是消极”几种不正确的学习态度,因而使学习能够很好地顺利展开。其次是学习文件必须针对部队思想情况,有目的、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如某部把文件编成三部分学习:学习“荣誉是属于谁的”、“胜利从何而来”时主要是为了克服居功自满的思想:学习“论共产党员修养”中“几个不良思想倾向的举例”和“共产党员享受观”时主要是为了克服各种类型的个人主义思想;学习“二中全会决议”、“目前形势与我们的任务”时主要是坚定永远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和树立长期建设新青海的思想。

贯彻少而精的原则
武大法律系改革课程
同学们学习情绪空前提高
【本报讯】武汉大学法律系进一步改革课程,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情绪。解放前法律系的课程,完全是按照国民党反动派的“六法全书”安排的,不独充满了维护反动的统治阶级利益与反人民的内容,而且量多质杂,同学们学习时感到十分苦闷。解放以后,该系课程曾作初步改革,进行了分组教学,但课程内容仍有换汤不换药的情况,同学们学习情绪仍很低落。
经过上学期的政治学习,教师与同学的思想认识都提高了一步,加上半年中摸索的经验,该系在上学期总结工作时,便决定进一步改革课程。通过师生的长久酝酿,反复讨论,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吸收了各方面的经验,该系本期的课程改革贯彻了少而精的原则,并且将业务学习与政治学习溶成一片。停开了过去的大部分课程,集中力量增开了两门新课——马列主义的法律理论和政策法令,列为本系的必修和重点课程。将大部分时间放在这两门课的学习上,每周上课十二小时。并决定前六周学习马列主义法律理论,分为社会观、国家观、法律观三个单元进行;接着学习政策法令,分为政权制度及新司法制度,土地政策法令,劳工政策法令,婚姻政策法令等四个单元。同时教学方法也随着有了改变,实行集体教学和集体学习。全系师生并选出代表组成学习委员会来领导学习。各班均组织学习小组进行互助学习。各小组举行讨论时,均有教师分别参加,使师生打成一片。学习中每一单元结束后,均进行总结。
为了使课程改革后能学习得更好,该系全体师生曾举行学习动员大会。会上,教师、学生均对改革课程充满信心,各小组亦保证以加强团结互助来完成学习任务。
现在,该系的教学正按新的计划进行,同学们都非常紧张愉快。每次集体自学和讨论中,都能解决一些问题,同学们的学习情绪空前地提高了。(武汉大学白章)

协助灾区军属生产自救
三野各部节衣缩食
军属纷纷写信鼓励子弟立功
【新华社南京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各部,深入展开了对军人家属问题的思想教育,并同时展开节衣缩食运动,救济贫苦军属,协助军属生产自救,使若干地区特别是灾区的军属生活问题得到了初步的解决。
由于去年若干地区水旱成灾,广大新解放区又曾久在国民党匪帮横征暴敛之下,贫苦军属生活相当困难,因而纷纷写信或来到部队要求救济。野战军政治部和各级中国共产党党委即在部队中进行思想教育,使战士们认识到国家财政的困难和军属生产自救的道理,同时结合生产节约运动,协助军属解决具体困难;并派出慰问团深入灾区,说服、组织军属生产自救。
全军自一月一日起,每人每日节约粮食一两,另将去年粮食节余和今年生产盈余的一部,都用作救助贫苦军属之用。今年上半年全军党员党费的四分之三,也经中共中央批准移作救济款项。据不完全统计,各部已拨出救济粮五百万余斤、人民币八亿余万元,其中某兵团由一部分指战员们自动进行互助互济,献出的津贴费、日用品和香烟费即达一亿四千余万元。此外尚捐出一万多件日用品折价作救济费。这些粮款大部已救济了贫苦军属,一部则用作救济驻地灾胞。
“谁该救济”、“救济多少”,都由小组或班提出讨论,经革命军人委员会或军人大会民主评定,再由上级政治机关最后批准。救济数额为粮食三十斤到二百斤。很多党员、干部和家在老解放区的战士的家属虽然很困难,但都自动让在新解放区的军属优先获得救济。某团机枪连战士尹德华的家属在老解放区的灾区,他说:“我家虽然苦,但经过了土地改革,比新解放区总要好些。”他在评议会上提议将他家的救济金让给新解放区的军属。
各部组织的军属慰问团,深入灾区进行慰问救济,并在当地政府指导下召开军属代表会,报告子弟兵近况,协助当地人民政府组织军属生产自救;再将军属的情况带回部队向大家报告,使战士军属互相了解情况后,都能安心工作和生产。浙江军区暨某兵团浙东前线部队和上海警备部队所组织的慰问团,在春节前后携带节约的粮食二百十余万斤、人民币三亿余元和指战员的家书、慰问信二万多封,到山东、皖北、苏北等地慰问军属。慰问团的工作收到很大的效果,很多军属经慰问后都打消了到部队来的念头。如山东莱芜县茶叶区本来有七百二十八户军属打算到部队来,但在得到慰问团和当地人民政府共同的教育,认识生产自救的重要并得到了实际的帮助,解决一些困难后都决定不来部队了,并且写信鼓励子弟努力立功。仅一个区就托慰问团带回家信二千多封。部队指战员们在了解了家庭在人民政府协助下生产渡荒的情况后,情绪大为稳定,并一致决心加速消灭海上残匪,加速建设新中国,去掉灾荒祸根,永久改善家庭和全国人民的生活。许多战士在写给家里的信中都教育家庭进行生产自救,有的战士更给家里订了生产备荒的计划,劝说亲人不要来部队,以免耗费财力和时间;并告诉家里人说:眼前的困难是暂时的,这种困难只要残匪完全消灭,就可以逐步解除;在眼前,生产自救是克服困难的唯一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