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农民表现高度爱国热情踊跃缴纳
全国征粮接近完成
东北、内蒙、西北均超过任务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各地报告,全国一九四九年度征粮工作已接近完成。一九四九年度的公粮征收工作,虽因广大新区工作基础薄弱,许多地区又遭受蒋匪的长期破坏和轻重不等的灾害,遇到种种困难;但在农民的高度爱国热情和各级干部的努力下,终于完成了艰巨的任务。迄三月底止,根据不完全的统计(西南各省报告尚未全部送来),全国平均已完成征收总任务百分之九十;其中东北、内蒙、西北并均超过了任务,如东北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四,超过任务二十万吨;内蒙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五,西北完成了百分之一百十三;完成最早的是松江省和察哈尔省,该两省在去年十二月底即已全部结束征粮工作。
在征粮中,各地农民及中共农村党员青年团员表现出了无数的生动的模范行动,特别是有着支援解放战争光荣传统的老区农民,在全国胜利形势鼓舞下,更是纷纷自愿快缴和多缴公粮。如东北在“支援解放台湾、海南岛、西藏!支援工业建设!”的响亮口号下,有七十个县市所交公粮超过国家原定数目;华北山东等地农民在缴公粮时,不少农民都把粮食晒干簸净,拣最好的送缴入库。在新区,由于各种农村社会改革的初步展开,广大农民的觉悟逐渐提高,同样产生无数动人的缴粮事迹。浙江省的仙居县和天台县,农民们都是打锣打鼓、成群结队地集体送粮入仓。天台县铺前村一个老大娘对该县县长说:“以前给国民党送粮,都是流着泪来的,这次是给自己缴翻身粮、胜利粮,是扭着秧歌来的!”苏南地区农民用数十数百条船联合起来,运送公粮入库,并且还热情地协助政府向拖缴的地主催粮,检查粮色,帮助过秤。
征收中,各地政府一般注意到农民的负担程度和公平合理,特别是对灾区一般都按灾情轻重,予以分别的适当的减免。如东北不少地区对灾区作了调查,正确执行了东北人民政府征粮条例中的减免政策,据黑龙江省统计:全省约一百万亩重灾区获得全部免征。而在苏北全行政区,因歉收而减免的粮额达三亿五千万斤,籽花五千万斤。
老区普遍施行比例税合理负担获群众拥护
在征收过程中,在土地改革业已完成的老区,普遍施行了比例税,鼓励农民发家致富,而且这种税法简便易行,获得群众的拥护。如东北各地为了使负担合理,均切实注意到掌握土地常年应产量和地级、有的并进行了调整地级、查黑地的工作,使全区农民负担相对地减轻至仅占常年产量百分之十八左右。华北大部县份均通过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布置秋征工作,察哈尔、河北省有些地方,除作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外,并采用了评奖秋征模范的方法,展开了早缴和缴好公粮的热潮。在新解放区,人民政府为了适应各阶层不同的负担能力,施行累进税法,初步实行了合理负担政策,使广大新区农民第一次从几千年不合理的负担制度下解放出来。但因新区有些地方尚未实行减租,农民未普遍发动;有些地方虽解放了一些时日,而农村中土匪恶霸势力尚未完全肃清,下层政权尚未彻底改造,因而地主得以勾结旧保甲人员,一面隐瞒大量田亩,转嫁负担给农民;一面故意叫嚣负担过重,对抗征粮运动。据各地确实调查:以负担后生活论,除个别无劳动力的小地主外,大部地主仍比农民为好,据浙江建德、嘉兴及江西遂川县禾源乡、鹏博乡四个地区典型调查:地主每人平均余粮一般仍为贫民三倍、中农二倍以上。
新区开展反黑田运动是完成征收工作关键
因之,新区各地征收中,注意发动群众,结合反对土匪、反对恶霸、减租等工作,开展反黑田运动,是征收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主要关键。如湖北黄陂王家河区太阳乡通过农民代表会,斗争了带头瞒田的大恶霸张鸿砺,即查出黑田三十多石,缴出伪乡公所枪一百八十四支。农民们在胜利鼓舞下,二天内就缴齐了公粮。经验证明:有些地区把征粮看作与发动群众无关、孤立地进行是错误的。征收的第二个主要经验是通过各界代表会和农民代表会,民主讨论,广泛吸收群众及各界人士意见,将各种情况都加以研究掌握,得到群众帮助,可以解决不少困难问题。各地事实都说明:这样作的,成绩就好,反之就坏。第三个经验是充分利用和改造旧田亩材料,命令旧册书(蒋匪时代管田赋人员)缴出与清理旧赋册,并发动群众加以校正,开展反黑田运动,改正过去有地无粮、有粮无地等现象,使负担趋于合理。
征收过程中,也有一些地区,最初因干部又少又弱,领导掌握政策不够,出现了不少偏差。如有些地区没有正确地进行反黑田斗争,农民负担重;有的地区没有整理和利用旧赋册,而实行重新登记,以致地主得以乘机欺骗农民,大量瞒田,影响征收任务,同样也加重农民负担;也有些地区因负担面小,地主富农负担特重,并且不能掌握对地主的合理合法斗争;另有不少地区的区乡干部表现了强迫命令的作风,随意扣人打人,均使工作受到一定的损失。这些偏差在征收中虽经过纠正或正在纠正,但仍值各地干部高度注意。
目前各地生产运动已经展开,如何迅速清理公粮尾欠,纠正和补救征收当中的缺点和错误,及时结束征收工作,使其不致影响农民春耕,应成为各地干部十分注意的事情。同时,各地公粮入库后,严密注意保管工作,保证国家财产不受任何损失,又是食粮工作人员及全体人民的更重大更光荣的任务。

张澜副主席谈中苏条约
我们应发奋自励,使苏联的友好帮助更有效。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民主同盟主席张澜,就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批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发表谈话称:
中苏新约之签订对于中苏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的和平民主事业有极重大的意义。我们的周恩来外长和苏联的维辛斯基外长在签字式上已说得很明白。
周外长说:“这些条约和协定的缔结,是根据中苏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并将成为中苏两国兄弟友谊和永久合作的标志,……对于东方与世界的人类和平与正义的事业将不可免的形成重大的影响和结果。”
维辛斯基外长说:“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表现出了我们两国人民对于我们两个国家的永久的友好与合作,以及对于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所抱的愿望。……对于巩固全世界的和平与民主的事业是一个最重大的贡献。”
这两段话的真实性,在条约签订迄今的两个月内,从中苏两国和全世界酷爱和平的人民对于中苏条约一致拥护的舆论中,完全证明了。甚至帝国主义者抱着诽谤诬蔑的目的而发言时他们也不能不先承认中苏新约是平等的条约。这更是有力的旁证。
中苏新约既是中苏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公认的符合中苏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并能巩固全世界和平的条约,这个条约及其附带的协定换文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会议上批准,相信大家必将一致的引为荣幸,同时且必将获得全世界和平爱好者的拥护。
最后我还想申说一点,就是:中苏新约之所以能够签订,主因还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英勇战斗,在中国大陆上肃清了国民党反动派;如果我们不能把中国的革命推进到当前的阶段,苏联无论如何同情中国的革命,对签订这样的新约,也还是要延缓的!所以我们在订立了这新约之后,应当一面感谢苏联对我们的深挚友好,同时也更应发奋自励,加紧努力为消灭残匪和建设新中国而奋斗!在新中国的建设工作中,只有我们表现出来更伟大的成就时,苏联的友好协助才能更有效!更进一步!

苏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批准中苏条约及协定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于一九五○年四月十一日批准了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在莫斯科签订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和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
任命李富春为政务委员兼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及重工业部长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任命四项名单如下:
一、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委员补充名单政务委员 李富春 现任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
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补充名单委员 刘澜涛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北局第三书记。
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补充名单副主任 李富春 (兼)
四、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部长名单部长 李富春 (兼)
(陈云副总理已辞去所兼重工业部部长职)

人民政府力求平衡收支的重大成就
全国物价普遍稳定
各大城市物价一个月平均下落百分之十二
【新华社十三日讯】三月份以来全国物价普遍稳定,这是人民政府二月全国财政会议之后,力求平衡收支的重大成就。各大城市物价在一个月之内平均跌落了百分之十二,只有广州上升百分之零点六,西安下跌的幅度最大,为百分之三十三,天津、北京、上海、汉口各下跌百分之九至十二点九。
许多可喜的特点明白显示这一个多月来的物价稳定和去年五六两月以及九十两月的暂时平稳有本质上的不同。
三月以来,货币流通的速度大大地降低了。从天津私营行庄票据交换的次数中计算,今年一月内每一元人民币流通五十二次之多,三月一日至二十日仅流通八次,而去年物价暂时平稳时期每月还不下于二十二次至二十六次。十二年来人们不让货币在自己身边过夜,竭力购买任何只要可以买得到的不管是必需的或不必需的物资,以避免货币的贬值。这种不是为了消费的购买,造成了市场畸形的活跃,和投机商人囤积居奇的可能。三月以来,由于财政收支的接近平衡,赤字大大缩小,币值稳定了,人们就宁愿把货币摆在口袋里,投机商人逐渐丧失了进行投机的社会基础,不得不停止或缩小其投机活动,并且吐出其一部分囤积的物资。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三种情况:
第一是私营商业的货价普遍低于国营公司牌价。到三月二十四日这种现象几乎普遍全国,如当日上海二十支纱牌价六一五万元,市价低九十万元;天津大米牌价每斤二一五○元,市价低一百元;北京本月七日二厂五福布每匹牌价二十八万五千元,市价低一万六千元。最近,邯郸、石家庄等较小城市粮食牌市价的距离还在继续扩大。由于投机商人之力求脱售囤货,整个市场的价格下跌了。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了避免物价过快和过度的跌落影响到正当工商业,对牌价的掌握极为慎重。
第二是批发交易大大减少,而在必需消费量以内的零售生意依然活跃。这表明囤积倒卖已无利可图,而消费者的需和要购买力如故。上海从来是全国最大的棉纱投机市场,加以二月六日美蒋的轰炸,现在又是纱布旺销的季节,若在过去,纱布价格必然步步看涨。但是,今年二月上涨之后,三月以来投机商人求吐尚不可得,更谈不到继续吞进。因此,国营上海花纱布公司本月三日仅卖出棉纱两件,有时甚至一件也卖不出去。至本月六日下旬乃转而略微收进,以防止市场跌势过猛。粮食方面的情形也是如此,二月上海批发成交总量为四十七万多担,三月减至八万多担,而由消费者直接购买的零售总量却由二月间每天很少的几千担增加到一万担以上。
第三是市场银根虽紧而银行存放款利息反而逐渐降低。如北京二月底私营银行放款利率为百分之六六到六九,到三月二十九日已降到百分之十八。过去投机商人不惜高息借款以从事囤积,一个多月以来,他们有的已经因为这种高息而破产,有的日益接近破产的边沿。
由于各地各种物价跌落的速度和幅度各不相同,暂时又产生了若干其他不正常的现象。如有些货物销地的价格反而低于产地,或者两地相差无几,以致不够运费;有些货物制成品的比价反而较原料与半制品的比价为低,或者相差无几,以致不够生产的成本。这也是在开始把全国经济纳入健全的轨道时难于立即避免的现象,必须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艰苦的和谨慎的工作,才能调整正常。

北京各界人民欢呼物价稳定
投机商人受当头棒喝
【本报讯】北京各界人民,欣喜物价稳落,纷纷发表意见,拥护人民政府的稳定物价政策。
工人
在反动的国民党统治时期,遭受物价波动痛苦最深的首先要算工人。例如北京被服厂的工人康仲太,在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次实行“币制改革”之初,他每月挣得的工资可以买四袋面粉,但一个月以后,却连一袋面粉也买不到。北京解放后,虽然物价也有几次波动,但人民政府对工人的工资采取了实物计算的办法,保证了工人每月按物价指数领到工资;同时由于各厂有合作社的组织,在三天之内,可以买到所需要的粮食等日用品,而不受物价上涨的影响。从物价波动这一问题来看,由于两种社会制度的不同,工人得到的待遇也就不一样。今天全国的物价稳定下来了,工人们回想着过去国民党时期的痛苦,他们的喜悦无疑的更增加了。因为解放后,工人的生活虽已得到保障,但由于领到工资后,必需急着到合作社买粮食,备受拥挤之苦;且往往耽误生产时间。而油盐等物品在市场购买,仍然要受到物价上涨的影响。今天却不同了,工人领到工资,不怕物价波动,可以从容购买货物。正如工人康仲太所说:我们工人虽然领的是实物工资,但我们对于这次物价的稳定,是十二分欢迎的;我们也能更安心地生产了。琉璃厂大众电料行按装工人冀文学说:“物价稳定,我们的生意就好做啦!以前物价涨得厉害,就没法定活,说好的价钱等拿到钱时,就又不值钱了。现在定活可不那么心跳了。”
在日寇侵陷北京时,三轮车工人家无隔宿之粮,白天拉车,黑夜排队去挤“混合面”。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物价更是一日数涨。他们以终日劳动所得,到晚间去买粮食时,粮店都“扣箥箩”了;第二天,“隔夜存款”就大大地打了折扣。现在物价稳定了,三轮车工人的生活也和其他劳动人民一样,随之安定下来。一个三轮车工人一天收入平均七、八千元,养活三、四口人没问题。三轮车洋车工会的李敬祥说:“物价涨的时候,拉三轮要的价永远赶不上粮价涨得快;要价大了,人家不坐,只好减价拉。物价一涨,我们卖苦力气的就倒了霉。现在物价稳定了,一天拉的钱,准能买到应得的粮食,就不必整天着急了。”
教员学生
对于物价的日趋稳定,京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们一致认为这是在过去多年来不曾有过和不可能有的,也是只有在人民政府的正确的财经政策下才能实现的事情。这个变化已直接在他们的生活间引起了反响:过去,教职员们领到薪金就抢着去买东西,怕买的晚了吃亏。“现在,谁也不用操那份心!票子放在口袋里不必考虑吃亏与否的问题。”这是市立二中教员刘福洲和汇文中学的教员杨建章、陈介白等从切身的生活中体验到的结论。在同学们的伙食团里,过去每当收到一批伙食费,就赶快去买面、向油盐店定下大批货物,就是这样,伙食委员们还每天担心着到月底开不出饭来。现在伙食委员们再没有这个顾虑了。由于物价的稳落,这次二中膳团在结伙时每个人都吃到了五、六个鸡蛋,吃到了炸豆腐、肉和两顿馒头。这在二中是没有过的事情。汇文中学的工友许九如,过去吃饭只吃咸菜,现在也能吃些别的菜了。当副教导主任陶棨问到他的时候,他笑着说:“虽然我们的薪金没增加,但是毛主席的政策让我改善了生活!”
住在大安南宫十三号的市民赵宪周说:“今天人民政府可把奸商们给治住了。奸商们从来都是赚小钱不解渴,常常兴风作浪哄抬物价。可是今天我们也能挺起腰板来过两天好日子了!”一位现在从事织袜副业的家庭妇女张梅青说:“物价落了,我打心里头高兴了,小菜每顿也可多吃点。咱们人民政府实在有办法!”
工商界
物价稳定,增加了正当工商业恢复与发展的良好条件。北京工商界刘一峰说:“物价不波动,正当工商业就保证有一定利润,可以稳步地发展了”。自抗日战争以来,物价直线上升,一般工商业若以货币数字计算盈亏,都获得不知若干万倍的利润;但实际卖了货就补不进来,仓库存货一天天减少。北京最大的一家绸布庄瑞蚨祥在一九三七年以前,库存经常保持一万多匹布,现在则只剩了两千多匹。该号经理焦寰五说:存货一年年减少,就是因为卖了钱以后,受物价暴涨的影响,买不进同等数量的货。现在物价稳定了,情况就不同了。北京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傅华亭形容物价波动对正当工商业影响说:“民族工商业好像大海里航行的船,在物价飞涨时,就等于遇到惊涛骇浪,小船随时有被波浪打翻的危险!”
但对投机商人来说,物价平稳无异是当头棒喝。首先表现在私营银钱业投机者身上。在北京已经有大中银行、峻兴和钱庄等几家倒闭。不少的私营银行钱庄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统治时期,由于通货膨胀,物价飞腾,一直是与囤积倒把结合着,以高利贷和倒卖金银为主要业务。解放以后,去年一年物价也曾波动三次,又给予这些投机者以钻隙机会。今天,这些投机者们已遭到应得的失败。今后,私营银行钱庄只有改变经营方法,改变服务对象,也就是真正地为有利国计民生的工商业生产服务,才有前途。正像傅华亭先生说的:工商界许多人,由开始就只学会了在物价波动时如何经营;骤然遇到物价平稳,一时就有些“摸不着头脑”。但已有人在这大转变下看到了光明的远景,并且已经行动起来。瑞蚨祥绸布庄看准了物价平稳后,卖出货就可随时补进,已开始薄利多销,现在每天流水数字比以前增加多了十倍。

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发布通告
保证棉麻与粮食合理比价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于本月十一日发出“关于保证棉、麻与粮食合理比价的通告”,全文如下:
由于长期战争的破坏,棉、麻生产剧减。兹为求得迅速恢复,除改良种子和栽培方法外,规定棉、麻与粮食合理的比价,使工业农业生产两利,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去年华北区经过华北花纱布公司、供销合作社以及各级政府的努力,保证了一斤八分之七英寸的中级皮棉与八斤小米的比价。有些地方,甚至达到了十斤左右,对今年棉花增产树立了初步有利条件。但在许多地区棉、麻与粮食比价,波动甚大,未能保证合理的价格。群众在生产棉、麻上尚存在着顾虑,影响增产。为此,特作如下之规定:
一、根据棉、麻与粮食作物收获的比较,粮食供需和调剂状况,交通运输条件及历年棉、粮价格的比例,一九五○年应保证如下的比价:
棉粮比价
地区 每斤八分之七英寸中级皮棉折粮数
华北及山东主要棉产区 小米八斤
河南及陕西等主要棉产区 小麦七斤
长江流域各主要棉产区 大米六点五斤
其他地区(东北、西南) 由大行政区人民政府或财委拟定
注:各省区可根据这一标准换算成当地的主要粮食(如山东以高粱、东北以高粱米)。
麻粮比价
地区及品种 每斤中等麻(麻皮长七尺)折粮斤数
华北青麻 小米二斤
黄麻及其他麻类 各区省自行拟定
二、上述比价系在产地全年的平均价格,在一般情况下不得低于以上比价。
三、在财政征收上,产棉区可照上述比价以棉花抵交公粮。麻在较集中产地亦可抵交公粮。如市价高于比价,则依市价作征收标准。种植棉麻土地负担,按种植粮作物评定产量,或按其收获时出卖季节的一般批发价格合成粮食,折成定产(即打几折,具体折率由财政部另定),不得因种植棉麻收入较多而提高负担。
以上决定,希通过各种方法,向干部、群众深入宣传,以提高群众生产情绪,保证增产棉、麻计划的实现。目前有的地区特产(尤其是棉花)价格过低,各级财经贸易部门应即根据具体情况,设法加以提高。

苏联代表退出联合国行政预算咨询委员会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行政预算谘询委员会于十一日举行会议,委员会中以美国代表为首的多数,拒绝讨论苏联所提将国民党代表开除出该委员会的建议,苏联代表于是退席。

交通部发出通告
公布汽车管理暂行办法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于十一日发出通告,公布施行全国汽车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业经政务院于三月二十日批准。公布这一办法的目的为统一管理全国汽车和驾驶人员,以保障汽车行驶安全。此一办法将在中央交通部统一领导及各大行政区交通部分区管理下,由各省主管公路机关及直辖市政府指定机关执行。办法中对车辆和驾驶人分类、车辆管理中有关检验、牌照、登记事项和驾驶人的考验、执照登记事项以及行车规则等,均有具体规定。

对花冈矿山大惨案的声明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 郭沫若
日本反动派的残酷无人性,早就是世界有名的。在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中,他们生吃战俘,用战俘施行活体解剖,用战俘作为细菌的实验生物,以作细菌战的准备,这些都是有人证物证现存、无可掩盖的事实。
最近东京出版的“华侨民报”于一月十一日发表了日本反动派在投降前夕,集体屠杀了被俘的中国士兵及被强征的中国工人——四百一十六人的花冈矿山大惨案的真相。这是日本反动派的残酷罪行的又一次暴露。
像这样的大惨案,我们相信,在日本投降前后,决不止花冈矿山这一次,而遭了屠杀的我国同胞也决不止这四百一十六人,可能是这个数目的一百倍以上。日本投降已经五年了,今天还只暴露了这一件。而在这一件大惨案真相大白之后,在日本方面更处之泰然。这是使我们不能容忍的。
蒋介石残匪的所谓“驻日代表团”那一小撮认贼作父的民族败类,早就不足齿数的了。日本反动派在投降以后,一直受着美帝国主义的庇护、纵容、扶植,不仅没有受到应分的惩处,近来反而得意忘形,俨然恢复了战胜者的姿态。这尤其是使我们不能容忍的。
我们今天要严正地声明:像花冈矿山大惨案和类似这样的事件我们一定要彻底追究,日本的战争罪犯——首先从昭和裕仁起算,我们是绝对不能放松的。
日本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的庇护、纵容、扶植之下,今天又显著地成为了远东和平的威胁。我们为了和平的保卫,要唤起全中国的同胞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友人,在这花冈矿山大惨案和美日当局对这大惨案所采取的态度中,进一步地认识帝国主义者的本质,而提起警惕。

章乃器谈物价平稳
这是划时代的转变,对保障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均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本报专访】章乃器先生顷对物价问题发表谈话如下:物价的涨落直接关系着人民的生活及工商业的发展。十多年来,由于国民党的罪恶统治和长期战争的影响,在全国范围内造成了恶性通货膨胀和随之而来的物价高涨的局面。这对于广大人民的生活是一个十分严重的威胁,尤其是贫苦的劳动人民,更是物价高涨的无辜的牺牲者。今天,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英明决策下,终于扭转了这一局面,自从三月份开始,全国各地的物价已经稳定下来了。这是一件富有历史意义的划时代的转变,对于保障全国人民的生活和今后国民经济的发展,均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从今以后,随着通货膨胀而来的物价波动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全国人民可以安定的生活着,心里踏实多了,因为有了钱不愁买不到东西,也不会发愁币值减低。像过去那样争购物资的现象是不会再有了。对于工商业家来讲,物价稳定也是很有利的。过去在物价波动的时期,正当的工商业者经营业务是很困难的,因为物价一日数涨,上午卖了东西,下午就买不回同样数量的东西,这样资本便会逐渐减少,营业也就无法开展,最后甚至走到关门的道路。今天情况改变了,在物价稳定的局面下,正当的工商业者只要好好经营,作到精打细算,业务必然会逐渐发展。但相反的,一些在通货膨胀中发展起来的工商金融事业,一旦通货膨胀消灭了,囤货不但赔利息,而且赔本钱,高利贷也没有了,它们就要跟着通货膨胀的消灭而消灭。在紧缩通货的过程当中痛苦是免不了的。不但工商业会感到痛苦,政府人员也必须忍受困难。痛苦和困难正是争取稳定的代价。那些对新国家具有信心,平时老老实实地做事业的工商业者,是会有决心,有办法挣过难关,以争取未来的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