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信箱

购货券制度可行吗?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计划局副局长曹菊如同志认为困难很多。编辑同志:
为配合我们的新财政管理制度,节省现金的占用,我建议目前应急速实施政府机关及公营企业部门(包括机关本身及其全体职工),向国营贸易公司及合作社购货时,概不用现金的办法。
在机关买货时,可以用支票;在职工购货时,可先由各机关(包括公营企业)与国营贸易公司间订立信用保证合同,保证各该机关职工向国营贸易公司购货时可以不用现金,而用购货券来代替,将来再由各该机关来负责清算划账。这种购货券我以为可以分为二种:
(一)记名的购货券——由订立合同的国营贸易公司,发给订立合同的机关购货券。该机关职工如果要上哪一个国营贸易公司去购货时,就可向该机关核发购货券的单位(如会计科或总务等单位)请求发给哪一个国营贸易公司的购货券,请求者需先声明预定购货的金额。经该机关核发购货券单位审核后发给购货券,并在券上填上购货的最高金额和购货人姓名、单位,再盖上了公章及负责人名章。请求发票的职工或家属即可持券往指定的国营贸易公司去购买东西。购货手续及贸易公司内部的会计手续,则另行研究拟定。贸易公司方面每天将各机关职工购货额分别记载统计,并折实,每周与各机关清算一次,清算后即可在人民银行划账。至于机关方面如何向职工薪资内折实扣回,或者折实分期扣回,则可自行研究规定之。
(二)不记名的购货券—由各机关印发,或发薪时发给职工一部分。这种不记名的购货券上面是有一定的金额的,与货币一样,可以在国营贸易公司里购货,代替现金流通。国营贸易公司收到这种购货券后,即可向发券机关换取银行支票。至于购货券的金额,当然很难与购货的金额一致。如果购货额高于购货券金额时,购者可以现金来补齐。如果所购货额小于购货券金额时,则贸易公司以本公司发行的小额流通券(或购货券)来找齐,而不以现金来找齐。这种公司所发的小额流通券,则同现金一样,随时可以到发行的公司里去购货。
这种办法我认为是适合于当前现金管理制度的尽量节省现金推行转账的方针的。亦可说这亦是我们新经济政策里的转账制度中的具体环节之一。这样可能省下来若干现金,使一块钱的票子能顶很多倍的用处,这才能有益于恢复生产与通货稳定的;并且还可加强通货经过国营贸易公司来回笼。这种购货券办法如果可以实行的话,将来还可以推展到学校团体和私营工厂里来实行。(即在首都一地,其数字亦是很可观的)这样对物价稳定是会有好处的。
百货公司会计科 陈漪坤陈漪坤同志:
你的建议,我们特请曹菊如同志答复如下:
关于机关团体及所有职工向国营贸易公司购货时,概不用现金,而使用购货券来代替的办法,用意是很好的,也确能减少一部现金支付。去年东北为保证职工的薪金所得,发行了工薪券,在保证职工利益上是起了很大作用。但实际执行结果,困难还很多,最主要问题是职工所需物品,零星、多样而分散,国营贸易公司暂时还不能满足广大职工要求。在偏僻城市中,国营贸易公司更不易商品俱全,且在结算手续上极其麻烦,在会计手续上更有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据东北经验,在物价平稳时,用此办法虽能节省些现金,但因手续麻烦,还不如用现金为好。为节省现金,国营企业之间的往来及国营企业与合作社之间的往来,可以用合同制度,用银行支票转账清算的办法,这是有明显效果的。 编者

后方部队寄信必须照章纳费
邮政总局答读者问
我们最近接到一些询问关于投寄军邮信件规定的来信,他们指出某些后方军事机关人员还有随便使用军邮的情况,我们特请邮电部邮政总局业务处对此问题解答如下:
“按前华北人民政府与华北军区政治部所颁布之‘军邮组织及工作细则’规定:‘凡前方野战军交给军邮局的邮件免费收寄;此外不论任何机关或个人交给地方邮局之邮件,一律照章纳费。’这因为前方野战军流动性大,距离地方邮局过远,寄信困难;故设立军邮局办理收寄平信及重要公文等简单业务,以便利前方战士通讯及上下前后方之联系。主要目的系为了适应战争需要,完成支前任务。
至于后方部队或军事机构情况则截然不同,不但环境稳定,而且到处都有地方邮局,可以解决寄信问题。且地方邮局是国营企业,如减费收寄邮件,收入减少,收支不能平衡,势必由政府补贴。为了减少政府补贴与人民负担,故规定无论何人向地方邮局交寄邮件,必须按章纳费。”
编者

改善收款办法
京邮政储汇局答郑信君编辑同志:
三月三十一日,下午一点钟我到东交民巷邮政储金汇业局去买公债、感到该局点钱同志只先点小数,不点大数,小数越来越多,大数就得等一二个钟头,这样很不合理,希该局能改正才好。
郑信
郑信君:
你所提意见,经北京邮政储汇金业局答复如下:
本局为代收公债款,共分四处,有两处每处一人,负责收少额款项;其他两处人数较多,负责收款额多的。三月三十一日,买公债的人非常拥挤,其中百分八十之以上是款额少的,每份只需几分钟,这样可避免拥挤。而款额多的,有时要等半个甚至一个钟头才行。郑信先生可能因此久等。这种收款方法,可能使交款较多的人感到不便,我们将研究以后收款方法以尽量加以改善。
编者

军民一家
华北军区节约救灾 河北省府致函感谢华北军区政治部并转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你们为援救苦难中的灾胞,全军节衣缩食,热烈开展了一两米的节约运动,捐输节约粮食三百六十万斤,并分配我省一百六十万斤。此巨额粮食,我们已迅速分发给各重灾区,以解决灾民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并把你们关怀灾民的好意转告各灾区群众,兹特代表全省受灾灾民向你们致谢。
本省灾情虽属严重,但有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并拨发大批赈粮、同时有各方面的支援以及全体干部领导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目前灾荒业已停止发展。现我们仍继续努力,贯彻中央生产救灾指示,领导群众进行各种副业生产,抓紧春耕并以有效办法解决灾区军属土地代耕问题,以战胜春荒。谨以此告慰全国人民!
此致敬礼
河北省人民政府 三月十七日

专栏:红榜

铁警爱民民爱路
——介绍几个小故事
王实
一、赵永良班救火
太谷韩村于去冬数九寒天,点水成冰的十二月八日下午三点左右,忽听得村人喧喧嚷嚷,高一声,低一声的吼着“救火!”铁警班长赵永良出来一看火势很猛,匆匆跑回动员全班马上行动,拿着水桶等工具,给群众救火,奋不顾身,争先恐后卷到烟浓火热的屋顶上。大风刮的火势更猛,但赵永良班顽强坚持,终于将火灾扑灭了。全村人都受感动。农民史清基感动的说:“要没有同志们的帮助,连现在住的那几间恐怕也没有了,现在铁警真正是给人民办事。”
二、民兵队长得奖
三月九日拂晓,南同蒲线上的解(州)县第一区南贾村村民董萨起正在铁路附近的田中挖地,忽有小孩张治武和农民王光明两人,行至七九一公里处,看见铁路被匪特破坏了,鱼尾板六块,螺丝三十个,钢轨乱七八糟堆在一起,他们便大声告诉老董。老董立刻回村报告民兵队长王长彦。副队长王才赶到破坏地点,等候火车开来。八时许从东北方向开来了列车,王才马上高举红色包袱作警号,高喊:“停车!停车!”列车便停下了。太原铁路局发给民兵正副队长奖金小米三百斤,旗子一面。
三、康德风有功
祁县第四区谷村护路小组成立以来,民兵一贯积极负责。三月九日晚上,四时左右,护路小组康德风率领民兵两个巡路到四四二公里八○○尺处,发现车上摔掉下之闸瓦梁一部,横阻于道心。该组长当即拿起送至车站上,使列车安全驶过。临汾段除呈请办事处转呈路局外,并请当地政府表扬。
四、胡臭儿不差
太谷四区永安村护路情报员胡臭儿,去冬十一月回家。有一日,他碰见该村一个老乡在车上推着一捆新电线,共有一百余斤,就上前问明它的来历,知道是电务段架线时掉的,便叫他不要卖掉,交给车站电务段。电务段同志表示感谢。

上饶集中营
邵宇
一九四一年,蒋介石匪军二十余万人对坚持大江南北敌后战场、艰苦奋斗的新四军皖南部队万余人进行背义的袭击,造成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许多被捕的新四军将士们就被囚禁在上饶集中营。邵宇同志即是当时被囚禁的爱国分子之一,他用熟练的画笔,带着强烈的憎和爱,描出当日目睹的事实,构成《上饶集中营》画集。国民党特务匪帮的滔天罪行,革命战士宁死不屈的英勇事迹,都作了有力的表现。本集共二十三幅,本日起在本版连载。
——编者
上饶集中营
上饶周田村的集中营,是上饶集中营一部分,这里边监禁着六百多个新四军青年男女干部。

集中营的四周
特务怕同志们逃跑,把集中营附近的树砍掉了,草拔光了,四面八方架起哨棚,由匪宪兵第八团驻守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