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0-03-03

1950-03-03新闻联播 文字版

歌唱中国长春铁路

第6版()<br/>专栏:人民园地<br/><br/>  歌唱中国长春铁路<br/> 邵燕祥<br/> 满洲呵,好一片丰饶的大地,<br/> 中长路纵横过大地的海!<br/> 一月里春风吹遍满洲,<br/> 二月里河开雁又来。<br/> 望不断的电线,望不断的铁道,<br/> 中长路的火车日夜奔走——<br/> 西起满洲里,东到绥芬河,<br/> ——顶着太阳往南是大连、旅顺口。<br/> 海拉尔的流水嘶啦啦地响,<br/> 牛呵羊呵放在草原上。<br/> 东来西来的火车都奔满洲里,<br/> 满洲里是中苏铁路接轨的地方!<br/> 绥芬河的流水呼溜溜地响,<br/> 套马杆子赶马滑过大道旁。<br/> 西来东来的火车都奔绥芬河,<br/> 绥芬河紧靠着苏联——兄弟之邦。<br/>  这都亏四五年八月一阵风,<br/> 苏联红军出兵援助中国人民,<br/> 解放了满洲里、绥芬河,<br/> 解放了中长路和大关东。<br/>  这都亏咱们领袖毛泽东,<br/> 他指挥英勇的民主联军,<br/> 在蒋匪略夺下保住了中长路再解放全东北,<br/> 长白山化了雪,黑龙江开了冻。<br/>  如今呵,绥芬河贴着沿海省,<br/> 辽阔的草原接着西伯利亚。<br/> 没边的旷野上吹着大海风,<br/> 中苏两国头顶着一片天空。<br/> 中长路和西伯利亚铁路,<br/> 两条铁轨紧紧拉住手,<br/> 火车在铁道上自由地来去,<br/> 过往的人们也自由行走……<br/> 中长路和那乌苏里铁路,<br/> 相接在绥芬河这个门户,<br/> 一条铁道直如发呵,<br/> 夜黑里摸着也走熟……<br/> 打西来的火车停在满洲里,<br/> 一节车皮咬着一节车皮,<br/> 一箱一箱地卸了下来看呵——<br/> 采矿设备、钢轨、各种机器……<br/> 一节节的火车从满洲里开出,<br/> 沿着海拉尔河就往东南走,<br/> 穿过山岭越过江,<br/> 密密层层的烟囱和工厂!<br/> 一节节的火车打绥芬河开,<br/> 哗啦啦朝西南跑了下来,<br/> 关里关外都等你车里的宝贝,<br/> 沿路上千万人欢声如雷!<br/> 中苏是一对好朋友,<br/> 中苏是一对好弟兄,<br/> 两国签约,苏联将归还中国长春铁路,<br/> 七万万人民大同盟,哪一个敢欺侮!<br/> 苏联的肩膀紧靠着满洲,<br/> 满洲是我们祖国的肩膀,<br/> 你沿着中长路望那四方呵:<br/> 锦绣的山河好风光!<br/> (一九五○年二月)

“重要一着”

第6版()<br/>专栏:人民园地<br/><br/>  “重要一着”<br/> 燕凌<br/> 亚洲各国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力量是如此紧密地团结,苏联保卫世界与远东和平的政策是为亚洲各国人民如此广泛地了解,这觉醒了的人民的力量是如此巨大,使美帝国主义者知道,它如果分割不了亚洲各国人民间其及与苏联之间的友谊关系,它侵略亚洲和以东南亚为侵略战争基地的阴谋就根本无法实现。所以,如合众社十七日电所透露的,美国将加紧努力离间苏联与中国及其他亚洲人民,这是“艾奇逊与杜鲁门派去视察外交情势的无任所大使耶塞普及其同僚所建议的重要一着”。<br/> 这“重要一着”会起多大作用呢?亚洲人民是能够给美国帝国主义一个清楚的答复的。亚洲人民现在首先会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他协定中看到苏联和新中国保卫远东和平的决心与力量,而更加加强他们与苏联和新中国的友谊。美国驻东南亚各使馆负责宣传的官员还在计议“如何打破亚洲各国对美国人的谬见与误解”,而负责另外的事务的官员正在进行的工作却必然地使这些“宣传官员”们狼狈不堪,无从售其计。人们都看得清清楚楚,是谁在把军火带给亚洲各国反动派去镇压人民,是谁释放与庇护了日本战犯,是谁的飞机和炸弹杀死了上海、南京、杭州成千成百的人民。这只有更增强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无边仇恨,而且很快就要索回这一笔血债的。<br/> 这“一着”确实“重要”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者狰狞的面孔和绝望的挣扎。

好电影介绍

第6版()<br/>专栏:好电影介绍<br/><br/>  好电影介绍<br/> 革命线上<br/> 三月三日大华影院<br/> 《革命线上》用苏联旋盘工人马克西木的斗争事迹,表现了苏联工人革命家的道路。十月革命后苏维埃政权刚成立的时候,马克西木就担任了银行的政治委员。他日夜不息的努力工作,改革了银行旧的制度,换掉不堪造救的旧职员。<br/> 他在工人法庭审判会上,粉碎了被敌人收买的律师们的阴谋;由于他正确的判断,他发现了反动组织,并防止了反动组织的暴动。<br/> 在内外敌人勾结的干涉下,马克西木又任了赤卫军的政治委员。他在最艰巨的岗位上,完成了人民给他的任务。<br/> 争取独立<br/> (即虎啸风生)<br/> 三月三日大都市影院<br/> 这是一部历史战斗巨片,描写十七世纪乌克兰的高加索及克萨克人反抗波兰人的武力侵略,进行艰苦不屈的斗争,以争取独立生存,求得自由解放。

《中国青年》三十三期

第6版()<br/>专栏:人民园地<br/><br/>  《中国青年》三十三期<br/> 萧枫<br/> “开展新民主主义学习”是当前学生工作的重要任务,《中国青年》第三十三期就是以这个问题作中心的。<br/> 青年团中央副书记蒋南翔同志的《论开展学校中的新民主主义学习》一文,指出解放以后学生运动的任务是要引导广大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技能,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开展新民主主义学习的主要关键,是在坚持地贯彻思想政治教育。同时进步的思想,要和科学的智识,健全的体魄结合起来。<br/> 萧德同志的《为什么要上学?》一文,批判了许多不正确的学习观点,并指出学习应该是为了给劳动人民服务。《北京大学的政治课》和《记北京大学师生代表会议》两篇通讯,介绍了北京大学开展新民主主义学习的经验。《苏联青年团如何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是刚从国外归来的中国民主青年代表团副团长韩天石同志写的,文中介绍了苏联从多方面以共产主义教育青年的经验。<br/> 历史学家范文澜同志的《论中国封建社会长期延续的原因》,说明中国社会发展史中的一个重要问题。<br/> 《时事漫谈》从本期起,以分析当前主要的时事问题为主。本期的《美国最近对华政策是什么?》说明美帝不会放下屠刀,仍继续在用各式各样的阴谋来和中国人民为敌。<br/> 《文学讲座》中艾青同志的《谈谈写诗》,指出了青年所写的诗中普遍的缺点,并说明了什么样才算是诗。

金宝娘(图片)

第6版()<br/>专栏:人民园地<br/><br/> 金宝娘<br/> 邢琏画<br/> (根据马烽小说:“一个下贱的女人”)<br/> (二十九)<br/> 第二天,刘贵财见根元跑了,也没敢声张,怕上边知道跑了共产党,自己受连累。可是,他想翠翠的心更切了。随后,他便造出谣言说:“根元跑出被抓住枪磞了!”根元娘自儿子出了这事,整天啼哭,要寻死上吊,把眼也哭瞎了。<br/> (三十)<br/> 根元家里,老的哭,小的叫;翠翠整天劝解,一个人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家里吃的也没有了,每天她还得去地里挖野菜,拾庄稼;翠翠就这样,也没在娘跟前说了句不顺气的话。<br/> (三十一)<br/> 一夏天一秋天,总算熬渡过来了。这年冬天,可难过了,吃了上顿没下顿。一天饿的实在没法了,翠翠抱着金宝到左邻右舍去乞求,根元爹娘平时在屯里为人很好,人们又见女人娃娃可怜,都一升半升给了些。<br/> (三十二)<br/> 过了几天,娘病了,金宝瘦得皮包骨头。翠翠抱着金宝去讨吃,但谁家也不给了。随后,有一个老太婆悄悄告诉她说:“人家贵财放了话,谁家要给你吃的,谁家就是他的对头!你想半个村子都是种人家的地,谁敢和人家做对!”翠翠一点东西也没有要着,哭着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