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0-03-29

1950-03-29新闻联播 文字版

苏部长会议联共中央颁布牲畜饲养计划执行程序决定 去年各地发展牲畜饲养皆超过规定任务

第4版()<br/>专栏:<br/><br/>  苏部长会议联共中央颁布牲畜饲养计划执行程序决定<br/> 去年各地发展牲畜饲养皆超过规定任务<br/>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与联共中央顷颁布关于发展集体农场及国家农场生产性公有牲畜饲养三年计划(一九四九——一九五一年)之执行程序的决定。<br/> 决定指出:一九四九年四月十八日苏联部长会议与联共中央所通过的三年计划,规定了全面发展牲畜饲养的任务为党与国家在发展农业方面的中心任务。这一计划正在顺利地付诸实现。<br/> 一九四九年,集体农场与国家农场已大大增加了牲畜与家禽的只数和它们的产物生产率,并且发展了新的牲畜饲养场和巩固了公有牲畜饲料基地。许多集体农场、许多州和所有的区,都已超计划完成了发展牲畜饲养三年计划为一九四九年所规定的任务。去年建筑了许多供集体农场与国家农场牲畜用的棚舍,对于牲畜的喂养与照顾也已改善,在牲畜饲养场中所需劳动力的机械化和饲料的处理,以及养畜业人才的训练方面,已做了许多工作。<br/> 一九四九年,在集体农场及国家农场生产性的公有牲畜饲养上所获得的高涨,已保证了向国家交纳牛奶、牛油、鸡蛋、羊毛与皮革数量的增加。一九四九年履行发展牲畜饲养三年计划的结果,证明集体农场公有性畜饲养与国家农场牲畜饲养两者在牲畜总只数以及在生产头等牲畜产品的比重上,越来越在国内占着优势。<br/> 各州、各边疆区、各加盟共和国的党、苏维埃与农业机关,完成了党与政府所规定的要在一九四九年在每一个集体农场上组织四个生产性的牲畜与家禽饲养场的任务,去年一年已在集体农场上组织了将近七万二千个新的饲养食用牛与乳牛的饲养场和四万八千个家禽饲养场。<br/> 集体农场牲畜超过计划情形 大角牲畜增百分之二十二 绵羊山<br/> 羊增百分之一十九 猪增百分之七十八 家禽增一倍多<br/> 一九四九年,集体农场已扩大了牲畜饲养场,并且有许多集体农场已达到为一九五一年底而规定的关于各种生产性牲畜与家禽只数所应增加的最低额。<br/> 在一九四九年,集体农场大角牲畜的只数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其中包括母牛只数增加额百分之二十七。食用牛与取乳牛的只数较之战前一九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一九四九年,在集体农场上新组织了一万六千余个大角牲畜饲养场,而其平均面积也已加大。<br/> 在给国家缴纳定额肉类时缴纳的牲畜,在质量上也有了改善。根据苏联肉类及乳品工业部的材料,一九四九年缴纳给国家的品质优良的大角牲畜的数量,较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较一九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集体农场绵羊与山羊的头数,在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九,与战前一九四○年相较,则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去年,各集体农场的绵羊饲养场的平均面积业已扩大,并且组织了一万八千八百个新的饲养场,一九四九年缴纳给国家的绵羊数量增加了,缴纳给国家的羊毛的品质也有增进。<br/> 一九四九年,集体农场猪的头数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八,与战前一九四○年相较,则增加了百分之十六。去年,各集体农场共组织了三万六千七百个新的饲猪场,并且已扩充了现有的饲猪场的面积。一九四九年,使猪增重的工作较一九四八年大有改进,从而使集体农场缴纳给国家的猪肉较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一倍多。<br/> 国家农场多给国家交纳 猪肉:百分之七十四 牛奶:百分之三<br/> 十五 羊毛:百分之十三·一 鸡蛋:百分之五十八<br/> 一九四九年,各州、区及各加盟共和国的党、苏维埃及农业机关,在组织家禽饲养场及增加集体农场家禽数目方面,已作了许多工作。集体农场家禽只数在一九四九年内增加了一倍多,与战前水平相较,则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八。<br/> 在发展国家农场的牲畜饲养方面:国家农场一九四九年大角牲畜的只数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猪增加了百分之五十,绵羊和山羊增加了百分之十二,家禽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国家农场大角牲畜、猪、绵羊和山羊的只数,已大大地超过了战前水平。由于牲畜产物生产率的增加以及各种牲畜只数增加的结果,一九四九年国家农场较一九四八年多给国家交纳了百分之六十三的肉类,其中包括猪肉百分之七十四,牛奶百分之三十五,羊毛百分之十三点一,鸡蛋百分之五十八。在巩固集体农场牲畜饲养的饲料基地、建筑供牲畜住用的棚舍,以及建筑蓄水池方面已做了许多工作。牲畜饲养场的劳动力过程的机械化已经增加了。<br/> 遵照发展牲畜饲养三年计划,集体农场及国家农场在一九四九年已完成了关于改进牲畜产物生产率和种畜质量的重要措施。去年,种畜的繁殖亦有增加,一九四九年底,这些种畜在牲畜的总只数中的比重为:在集体农场,大角牲畜百分之三十四、猪百分之五十一、绵羊百分之五十三;在国家农场,大角牲畜百分之七十二、猪百分之七十、绵羊百分之八十四。在过去两年内,集体农场与国家农场饲养的上等细毛羊、中等细毛羊及次等绵毛羊的头数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二。集体农场与国家农场牲畜产物生产率也有增加。<br/> 苏联部长会议及联共中央责成党与经济机关在繁殖生产性较高的种畜(这是国家送给它们用以改良生产性较低的牲畜的)方面,加紧帮助集体农场与国家农场,以保证在一九五○年内无条件地完成繁殖有高度生产性的牲畜的任务。<br/> 决定草拟了保证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场牲畜饲养的具体措施,并论及牲畜业的牲畜饲养法、兽医、牲畜业人材的训练以及在这一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诸问题。

苏联农民拥护政府和党的决定 保证大力发展公有畜牧业 基辅州建筑机械化牲畜饲养场

第4版()<br/>专栏:<br/><br/>  苏联农民拥护政府和党的决定<br/> 保证大力发展公有畜牧业<br/> 基辅州建筑机械化牲畜饲养场<br/>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及联共中央公布的发展牲畜饲养三年计划之执行程序的决定,已得到集体农民与国家农场工人的热烈拥护。二十四日,俄罗斯联邦、乌克兰、哈萨克及其他加盟共和国的许多集体农场,都举行了群众大会,集体农民在大会上保证要使公有的畜牧业获得新发展。<br/> 基辅州的卡冈诺维奇集体农场,差不多已完成了三年计划最后一年所规定的一切定额。因畜牧业的高度发展而出名的基辅州红色游击队集体农场,已超过其增加牲畜头数及增加牲畜产物生产率的定额。目前,正在完成规模宏大的机械化牲畜饲养场的建设工程。用水供应系统的建设工程已经竣工,沟渠、暖气和自来水站正在完成。饲养场的一切生产过程将用电力进行。在以牲畜饲养为农业主要部门的哈萨克集体农场,正在把牲畜从冬季畜牧场驱至春季牧场,牛羊繁育期已经来临,人们正以高涨的热情迎接政府与党的决定。决定也飞快地传到了吉尔吉斯的一切村庄和牧场上。

苏联大规模开办饲养站兽医站 牲畜生殖率大大增高 去年一年内即训练将近七十万饲养专家

第4版()<br/>专栏:<br/><br/>  苏联大规模开办饲养站兽医站<br/> 牲畜生殖率大大增高<br/> 去年一年内即训练将近七十万饲养专家<br/>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讯:去年,在苏联牲畜饲养地区开办了六百四十五个新的动物饲养站和兽医站。这些站里的兽医和动物饲养专家,免费帮助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照顾牲畜。由于动物饲养和兽医业务的改进,牲畜患病率已经降低,生殖率则已增高。全国各科学研究院和各实验中心,在研究病菌的性质和发明新方法防御农场牲畜传染病等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医药、仪器、消毒剂和血清的生产,都大规模地组织起来了。苏联动物饲养专家已发明了牲畜饲养和饲料培植的有效方法。所有农业研究所都给集体农场牲畜饲养者设立了专门训练班,以普及这些科学发明。在一九四九年,有将近七十万个动物饲养专家和家禽饲养专家从这些训练班卒业。

波部长会议决定 增加绵羊饲养

第4版()<br/>专栏:<br/><br/>  波部长会议决定<br/> 增加绵羊饲养<br/>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部长会议经济委员会最近通过决定,增加绵羊饲养并改良农场和国家农场中羊毛的质量和数量。这些国家农场将用作发展大规模牲畜饲养的基地以及螺角羊羊毛的来源。为了实施饲养计划,将从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其他国家中输入羊种。在实施六年计划期间,国家农场中的绵羊将增至四十万头。

各国民主青年团体电苏联青年致敬

第4版()<br/>专栏:<br/><br/>  各国民主青年团体电苏联青年致敬<br/>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在世界青年周中,各国民主青年团体纷电苏联青年表示敬意。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及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已收到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波兰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及其他国家进步青年团体的电文,电文中除向苏联青年热烈致敬外,并祝他们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中,在全世界民主青年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提高警觉保卫国家安全 粉碎帝国主义间谍活动 捷内政部长诺西克发表演说

第4版()<br/>专栏:<br/><br/>  提高警觉保卫国家安全 粉碎帝国主义间谍活动<br/> 捷内政部长诺西克发表演说<br/>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布拉格二十五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内政部长诺西克,顷在国民议会国防与保安委员会中发表演说称:外国的帝国主义集团派遣间谍、破坏者和恐怖分子到捷克来,并且利用一切的反动残余和捷克的一切敌人来从事危害国家的活动,从而企图阻挠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民主制度的巩固。<br/> 诺西克引用事实,暴露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统治集团的阴谋活动称:在一九四九年三月和五月,保安机关破获了两起反国家的武装暴动的阴谋,证明英国间谍维尔第施(英国驻布拉格领事馆官员)和英国特务与叛徒阿巴瓦与第一次阴谋有关,也证明了第二次阴谋的参加者包括有英国间谍普罗凯施少校。国家保安机关还破获了美国间谍工程师郭恩的间谍活动,法国军事参赞艾里奥上校的间谍活动,和以美国驻布拉格的参赞盖恩为首的经济谍报中心。此外,还破获了另外一些间谍,那就是丹麦、加拿大和荷兰的代表们,并已证明这些人联合一致进行活动,并且成立了一个统一的、专为反对人民民主国家而主要是反对苏联的美英帝国主义者的特务机关。这些被破获的间谍中心与特务,企图把捷克斯洛伐克变为他们的罪恶活动的基地。<br/> 诺西克着重指出提高警觉的必要性,并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国家保安队在揭破反国家阴谋及国际帝国主义的间谍活动上,在和罪恶活动进行斗争上,已有很大的成绩。他又指出,必须加强国家保安队的政治工作及其人员的政治教育。从工人阶级中提拔新干部来加强国家保安队,也是必要的。

捷法庭判决荷兰间谍案 劳孚尔斯及瓦夫尔等罪犯分别判处徒刑 保审讯美间谍 西普考夫服罪

第4版()<br/>专栏:<br/><br/>  捷法庭判决荷兰间谍案<br/> 劳孚尔斯及瓦夫尔等罪犯分别判处徒刑<br/> 保审讯美间谍 西普考夫服罪<br/>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法庭于三月四日宣判了以荷兰驻捷实业界代表劳孚尔斯为首的十三名外国间谍。法庭判处劳孚尔斯十五年徒刑,瓦夫尔二十年徒刑,斯洛温契克、罗德夫斯基及胡瓦里克基各二十五年徒刑。其他被告各判处三年至二十年徒刑不等。匿居外国的三名间谍——穆尔勒尔、格兰斯基及菲克斯尔被缺席判决。在审讯中证实了从事反对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间谍活动的,还有荷兰驻布拉格全体外交人员(包括前公使麦里斯及现任荷驻捷代办海格在内),他们与捷克斯洛伐克反动残余相勾结,滥用其外交特权,将间谍情报当作外交邮件送往外国,并以伪造护照交与捷克斯洛伐克反动分子,协助他们逃亡外国。审讯并证实了荷兰武官海斯尔曼有系统地从事反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谍报活动,劳孚尔斯及其他荷兰代表则为美英反动分子进行间谍活动——特别是经济方面的间谍活动。劳孚尔斯通过其助手多尔恩与美国、英国及加拿大驻布拉格代表保持密切联系。<br/> 捷外交部已照会荷兰公使馆,提出严重抗议,并要求海格、海斯尔曼及一等参事罗奇曼三人在八天以内出境。<br/>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综合塔斯社索非亚消息:保加利亚索非亚地方法庭于三月六日公开审讯美国间谍西普考夫等五人,被告已一一服罪,并供出从事间谍活动的详情。法庭听取了证人的证言及专家的结论后,于七日结束审讯。<br/> 由于美国之音电台及资本主义国家的报纸、通讯社接连散播西普考夫曾受刑讯的谣言,首席推事特在庭上讯问西普考夫是否因刑讯而被迫招供,西普考夫答称:“这些话极为可笑,我的口供是公开的并且出于自由意志。”<br/> 八日,检察官彼特林斯基在法庭上发表演说,指出美国驻保公使馆干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内政,作出了与保国法律及国际惯例的基本条件和外交道德不相容的严重暴行,并要求法庭给予被告以严厉的惩处。<br/> 法庭于八日宣布了对该案的判决,判处西普考夫徒刑十五年,褫夺公权十八年;林多瓦徒刑十二年,褫夺公权十五年;克拉顿考夫徒刑十年,褫夺公权十二年;萨诺夫徒刑六年零八个月,褫夺公权八年;马尔切夫徒刑四年五个月零十天。各被告并被判处数目不等的罚款,其财产将由政府予以没收。各被告在审讯前被监禁日期将计入所判刑期以内。

世界学联致电美法政府 抗议法帝屠杀越南学生

第4版()<br/>专栏:<br/><br/>  世界学联致电美法政府 抗议法帝屠杀越南学生<br/>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电通社布拉格二十四日讯:世界学联顷致电美国国务卿,谴责美国军舰挑衅性地开抵越南,致使七名越南爱国学生被屠杀和一百名爱国学生被捕。该电并斥责“美国对越南民族解放运动的侵略性干涉”。世界学联又致电法国总理皮杜尔,猛烈抗议法国殖民当局用武装军警屠杀和逮捕示威的越南爱国学生。该电要求严惩这一罪恶屠杀的主使者并释放被捕学生。

日本煤矿与电气工人 举行全国性罢工 铁道工人与海员举行示威

第4版()<br/>专栏:<br/><br/>  日本煤矿与电气工人<br/> 举行全国性罢工<br/> 铁道工人与海员举行示威<br/>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日本工人正坚持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斗争。综合共同社东京消息:自三月八日开始罢工的煤矿工人工会联合会,在二十日与资方谈判破裂后,已于二十五日起开始举行全国同时总罢工七天,参加罢工的工人达三十一万人。据工会宣布:日本煤产量将因这次罢工减少一百万吨。三月八日至二十日的罢工,已使煤产量减少了七十万吨左右。<br/> 自九日起实行轮流分区停电罢工的日本电气工人工会,已从二十三日开始实行包括一般电灯停电的全国性停电大罢工。<br/> 二十五日,国营铁道工人、海员和专买局工人等约二万人,曾在皇宫前广场举行贯彻增加工资要求的大会。<br/> 麦克阿瑟总部与吉田政府继续对罢工增加压力,坚持损害工人利益。据法新社消息,麦克阿瑟总部劳工科科长艾米斯,于二十五日召见煤矿工人工会联合会主席武藤武雄,令其“早日解决”煤矿纠纷。吉田政府劳政局长柄井,则于二十四日召集煤矿业劳资双方,进行“探询”(共同社)。又据共同社消息,吉田政府的藏相池田勇人、运输相大屋晋三、劳工相铃木正文及内阁书记长官增田甲子七,曾于二十五日与麦克阿瑟总部的经济科学局局长马贵德商讨应付日本国营铁道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对策,结果竟决定对年终津贴三亿日元都拒绝支付。

间谍活动一再失败后 美帝又纠集东欧逃亡者 宣传反对人民民主国家

第4版()<br/>专栏:<br/><br/>  间谍活动一再失败后<br/> 美帝又纠集东欧逃亡者 宣传反对人民民主国家<br/>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海牙二十七日讯: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报道:据巴黎传出消息,美国国务院已决定把自东欧人民民主国家逃出的右翼社会民主党人纠合在一个组织里,这个组织的任务,是从事反对人民民主国家的活动。美国代表们于一九四九年底在巴黎与上述逃亡者举行的特别会议,是建立这个新组织的准备步骤。出席会议的,有所谓“自由欧洲委员会”的代表会、美国大使馆的代表们、诺佛特尼、萨莱姆巴,以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其他逃亡者们。除了进行间谍活动之外,这个新组织的主要任务将是进行宣传,以反对人民民主国家。

京实验工农速成中学 筹备完竣即将开学 进行文化科学教育,培养新中国建设的坚强骨干

第4版()<br/>专栏:<br/><br/>  京实验工农速成中学<br/> 筹备完竣即将开学<br/> 进行文化科学教育,培养新中国建设的坚强骨干<br/> 【本报讯】北京实验工农速成中学经过两个月的筹备已于本月十五日起开始报名,二十二、二十三日招考,现在招生工作已告一段落,预定四月三日开学。<br/> 工农速成中学的任务是吸收工农干部及工农青年,给以文化科学教育,使其获得中等文化程度和基本科学知识,升入大学,成为新中国建设的坚强骨干。本着这一基本方向,招生工作在原则上是掌握重视学生文化程度,兼顾革命品质与健康状况;在具体执行上采用了机关选送和考试结合的办法。<br/> 这次投考学生共一百九十四人,都是经过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事局、中共中央组织部及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三处统一选送,计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事局一百零八名,中共中央组织部六十一名,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二十五名。经过考试,录取新生一百二十名。录取新生中男生九十六名,女生二十四名;年龄以二十到二十六岁者为最多,参加工作年数在十年以上者十九名,五年以上者二十名,三年以上者八十一名;职别以办事员、通讯员、收发、科员为最多。根据考试结果,学生政治常识一般都认识正确,只有程度上深浅之差。国文程度相当于初中一年以上者四名,相当于小学毕业者二十一名,相当于小学五六年级者九十五名;算术程度则以相当小学四、五、六年级程度者为最多。<br/> 在试卷中学生普遍反映对于人民政府创设工农速成中学培养工农出身的新型知识分子,表示竭诚拥护,认为是“历史上未有的学校”,“空前大事”。在实际生活的体验中,他们感到对文化学习有迫切需要,有的说:“每到月底写工作报告时,满头是汗,半天也写不成,感觉没有文化非常痛苦。”有的要求学习是因为:由乡村进入城市,由城市领导乡村,一切工作更繁重了。又有的认为:战争快要结束了,没有专门技能,怎能担负起人民给我们的经济建设任务呀!这些都是表现在学生中的普遍情况。(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

京电信局职工 制订计划展开竞赛 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庆祝全国电信工代大会成功

第4版()<br/>专栏:<br/><br/>  京电信局职工<br/> 制订计划展开竞赛<br/> 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庆祝全国电信工代大会成功<br/> 【本报讯】北京电信局职工为庆祝中国电信工会首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热烈响应本局工会“制定生产计划,减少差错,加紧学习,提高工作效率”的号召,并展开挑战竞赛运动。东长安街营业处第八小组首先提出了:克服目前工作中的缺点,订立个人生产计划,减少电报差错,遵守劳动纪律,提高电报的准确、迅速、保密性,各组纷纷响应。在执行的九天当中,第八小组未出一件差错;在劳动纪律上也克服了班上办私事、发报态度不好等现象。线路工程大队的工友们正在石家庄、邯郸间架线途中,当听到了大会开幕的消息后,便以“提前完成任务庆祝大会的成功”为口号,将热烈的情绪转移在生产上,工作时连饭都顾不上吃,终于在本月四日和邯郸正式通话。预定四十三天的工作,三十六天便完成了,创造了工作效率高的新纪录。三局机械室的工作人员除了响应工会号召外,并决定每日提早完成经常维护工作,全体参加二次预选器之调整注油,保证在二十五天内完成三局一千二百八十个二次预选器之彻底整修工作,以减少通话障碍。他们在提出这个口号后三天的工夫,便调整了一百八十个,预料将可超过工作计划。机务站的职工们除将自己研究创造的线路障碍寻找器、十三号G组抗测试器和总组计算表等继续研究和改进外,并将自己编译的“各种测验仪器说明书”印制成册,供给全国各地使用;并将主动地和各地机务站联系,加强国际电报的畅通和节省电源。长途台的职工们在减少差错的工作上也更进一步地注意起来。在上月一个月当中,仅仅有十个人没犯错误;自从大会召开以后,据一星期工作的统计,一百二十二人当中有七十八人没有出错,效率提高了很多。现正进一步研究改进工作制度和消减差错的办法。(北京电信局通讯组)

北京对外通报 又增四十八处

第4版()<br/>专栏:<br/><br/>  北京对外通报又增四十八处<br/> 【本报讯】北京电信局二十八日发表:首都对外通报地点自二月一日到三月二十七日又增加了四十八处,这四十八处是:河北省的密云、怀柔、及峰峰矿区电台。山东省的黄县,和贾汪煤矿电台。山西省的文水、交城、黄寨镇。陕西省的府谷、白河、镇坪、绥德、蔡家坡。安徽省巢县、亳县、官亭、怀远、及宜城所属周王村、广德两代办处。江苏省的砀山。广西省的江口、南丹、平南、靖西、博白、兴业、六寨墟。湖北省的龙州坪、应城、横店、老河口、均县。湖南省的芷江。甘肃省的隆德、两当。云南省的峨山、下关、保山、腾冲、个旧、河口、昭通、嵩明、温泉、开达、蒙自、建水,及宁夏省的磴口等。请各界注意利用。又北京到山东临沂的电报,因为临沂局迁至曲阜,现暂停收拍。(北京电信局)

苏联介绍讲座 刘宁一继续讲演

第4版()<br/>专栏:<br/><br/>  苏联介绍讲座<br/> 刘宁一继续讲演<br/>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举办的苏联介绍讲座第五讲,定于四月二日(本星期日)下午六时在南河沿十九号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举行,仍请刘宁一讲“苏联的职工会”。刘宁一在上次讲演中,解决了许多关于对职工会认识上的思想问题,在这一次讲演中,则要作具体的介绍。该会各级组织、宣传部门负责人届时均可持长期或临时听讲证前往听讲。

准备开征去年下半年工商业税 京市工商户展开民主评议

第4版()<br/>专栏:<br/><br/>  准备开征去年下半年工商业税<br/> 京市工商户展开民主评议<br/>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度工商业税即将开征。各税务分局正积极动员各行业工商户根据本业分数进行民主评议,争取在三月底以前将缴款通知书全部发出。截至前(二十七)日止,税务第七分局所管郊区的二千一百四十户已评议完毕,缴款通知书已全部发出;第五分局一百零八个行业已评好八十四个行业;第一分局一百三十五个行业中已评好一百个行业,已发出五个行业的缴款通知书;第六分局所管长辛店、南苑、丰台各镇的工商业户亦已于昨(二十八)日评议完毕,正在开发缴款通知书。其它第二、三、四、八等分局所管工商户的评议工作也在普遍展开中。在此次评议过程中,由于已有过去两次评议基础及经验,一般进行都较顺利。在遇到特殊情形时,则分别处理,如小组评议后确实还存有显著不平衡现象的,就多开几次小组会,反复评议,从小组分数内求得解决;对还不充分认识政府税收政策而盲目喊重的,则进行说服教育;对于极少数始终认为自己税太重的工商户,则结合查账的方式,根据实际情况个别解决。在这次评议过程中,税务分局一般与各区公所(或区政府)联系已较过去密切;区里的工作人员对税收工作较过去也已更为重视,如税务第二分局与第二区公所已建立了每日汇报制度。但还有个别的区认为对税收工作不熟悉,因之与税务分局相互间的联系仍不够密切,是亟应克服纠正的。

北京百货分公司 增设批发零售部

第4版()<br/>专栏:<br/><br/>  北京百货分公司<br/> 增设批发零售部<br/> 【本报讯】华北百货公司北京分公司为了便利普遍供应广大市民日用百货,特于崇文门外东晓市药王庙对过瑞昌和旧址增设批发门市部,现已开始营业。此外,并于前门外观音寺街华府百货店旧址增设第二门市部,目前正积极筹备,定四月二日开始营业。(于占学、柴一方)

第四民教馆讲座班 今讲“旧中国是啥样子?”

第4版()<br/>专栏:<br/><br/>  第四民教馆讲座班今讲“旧中国是啥样子?”<br/> 【本报讯】京市第四民教馆主办的政治班已于昨(二十八日)结束。由于听众对这一阶段所讲课程(新人生观、社会发展简史、时事常识)兴趣极大,于政治班结束前,纷纷致函或直接来馆要求续办。该馆乃决定举办讲座班,每周举行两次,每星期三、五晚七时开始。第一月的总题是“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今(二十九日)晚第一讲为“旧中国是啥样子?”欢迎各界前往听讲。<br/> (第四民教馆通讯组)

北京青年四十三期出版

第4版()<br/>专栏:<br/><br/>  北京青年四十三期出版<br/> 【本报讯】《北京青年》四十三期已于二十五日出版。为了纪念世界青年周,该刊发表了以“法国人民和青年憎恶战争!”为题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法国共和青年联盟总书记雷奥·斐盖尔的访问记。该文生动地描述了法国人民和青年的反对战争、争取和平的斗争。(青年团市工委宣传部)

广播节目

第4版()<br/>专栏:<br/><br/>  广播节目<br/>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三次播音时间,从今天(二十九日)起改为十一点五十分开始到十三点结束;十二点三十分对时,改为十二点对时。<br/> 【又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二十九日)二十二点三十分对西藏特别节目:(一)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举行晚会欢迎西康藏民代表的情形;(二)西康藏民代表汪嘉、蔡良、伯志写的文章《我们的感想》。二十二点三十分记录新闻时间改为二十二点四十五分开始。十七点三十分青年时间:“旅大区青年工人的技术学习”。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月亮”。二十点三十分用国语播送西康藏民代表汪嘉、蔡良、伯志写的文章《我们的感想》。二十点四十分:(一)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德田球一关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谈话;(二)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宫本显治夫人宫本百合子给中央人民政府宋庆龄副主席的一封信和宋庆龄副主席的回信。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牌子戏。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新京剧“宇宙铎”第二部分。<br/>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二点三十分工人节目:(一)文化娱乐:中国人民印制厂工人合唱团唱歌;(二)通讯讲话:丰台机务段金玉堂介绍该段合理化建议收获的成绩。十三点青年节目:(一)学术新闻;(二)文化娱乐:北大工会第四分会宣教部歌剧组演唱歌剧“全家忙”。十六点三十分市政之声:(一)北京电业局改变东城收费办法的公告;(二)北京市公共卫生局请市民注意春季防疫的标语。十八点四十五分听众服务:(1)回答“现在都该种什么菜怎么种”的问题;(2)回答“想把铅加热到摄氏四百度在实验室里用什么方法在工业上用什么方法”;(3)内蒙古日报社印刷厂招用技术工人的启事;(4)阳泉市立医院招聘护士的启事。

政务院二十五次会议通过 中南军政委员会及其所属各省市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名单(三续)

第4版()<br/>专栏:<br/><br/>  政务院二十五次会议通过<br/> 中南军政委员会及其所属各省市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名单(三续)<br/> 民政部 部长 郑绍文 现任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政治部主任。副部长 李明灏(兼)<br/> 潘琪 曾任安东省人民政府民政厅厅长。<br/> 公安部 部长 卜盛光(兼)副部长 钱亦民 现任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政治部保卫部部长。<br/> 司法部 部长 黄琪翔(兼)副部长 徐风笑 曾任河南省人民法院司法厅副厅长。<br/> 财政部 部长 徐林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财政部部长。副部长<br/> 魏今非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秘书长。<br/> 杨少桥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财政部副部长。<br/> 贸易部 部长 曾传六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商业部副部长。副部长 陈醒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商业部秘书长。<br/> 孙耀华 曾任西北农学院副教授,华东区国外贸易管理局顾问。<br/> 重工业部部长 朱毅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工业部部长。副部长<br/> 曾志(女)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工业部副部长。<br/> 王盛荣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工业部副部长。<br/> 轻工业部部长 杨至诚(兼)副部长 周苍柏(兼)<br/> 魏延槐 曾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后勤部秘书长。<br/> 姚醒吾 曾任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军需部材料局局长。<br/> 交通部 部长 贺贵严(兼)副部长 刘惠农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交通部部长。<br/> 吴自立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交通部副部长。<br/> 农林部 部长 陈铭枢(兼)副部长 彭笑千(兼)<br/> 水利部 部长 刘斐(兼)副部长 林一山 现任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br/> 潘正道(兼)<br/> (以上民政部部长等二十八人,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br/> 劳动局 局长 孔祥桢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组织部副部长。<br/> 计划局 局长 李一清(兼)副局长 高元贵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工业部副部长。<br/> (以上劳动局局长等三人,由政务院批准任命。)<br/> 文化部 部长 赵毅敏(兼)副部长 许凌青(兼)<br/> 陈荒煤 现任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br/> 教育部 部长 潘梓年(兼)副部长 李步青(兼)<br/> 陈剑翛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br/> 卫生部 部长 孙仪之 现任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卫生部部长。副部长 齐仲桓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br/> 林之翰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br/> 姚克方 现任南京中央医院院长。<br/> (以上文化部部长等十人,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br/> 新闻出版局局长 态复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宣传部副部长,长江日报社社长。副局长 张文澡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统一战线工作部调查研究处副处长。<br/> (由政务院批准任命。)<br/> 三、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名单<br/> 主席 李先念 原任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br/> 副主席 聂洪钧 原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br/> 熊晋槐 现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br/> 王任重 原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br/> 委员 三十七人(依姓氏笔划为序)<br/> 王宏坤 现任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副司令员。<br/> 王树声 现任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副司令员。<br/> 朱裕璧 科学工作者。<br/> 江炳灵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湖北省分部筹备委员会委员。<br/> 宋侃夫 现任中国共产党湖北省沙市委员会书记。<br/> 李人林 现任中国共产党湖北省恩施地方委员会书记。<br/> 李实 现任湖北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厅长。<br/> 李西屏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湖北省分部筹备委员会委员。<br/> 李国伟 现任申新纱厂总经理。<br/> 周仲宣 工业家。<br/> 周杰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蘅青中学校长。<br/> 孟宪章 社会科学工作者。<br/> 柳野青 曾任皖北行政学院院长。<br/> 胡伊默 现任中华大学教授。<br/> 徐觉非 现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厅长。<br/> 涂仲明 曾任鄂豫边区行政公署委员,华北人民政府参议。<br/> 涂云庵 曾任鄂豫边区行政公署副主席。<br/> 耿伯钊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湖北省分部筹备委员会委员。<br/> 栗秀真(女) 现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卫生局局长。<br/> 张才千 现任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参谋长。<br/> 张旺午 现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br/> 张富康 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br/> 张广才 现任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副政治委员。<br/> 张体学 现任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地方委员会书记。<br/> 陈一新 现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厅长。<br/> 陈时 现任中华大学校长。<br/> 陈舜英(女) 现任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书记。<br/> 陶冀圣 现任武汉大学教授。<br/> 黄宇齐(邝林) 现任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br/> 程坦 现任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员会农民部部长。<br/> 刘子厚 现任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员会组织部部长。<br/> 刘建勋 现任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员会副书记。<br/> 刘济荪 现任湖北省人民政府财政厅厅长。<br/> 刘亿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委员。<br/> 樊少卿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湖北省分部筹备委员会委员。<br/> 韩宁夫 现任湖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br/> 罗厚福 现任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孝感军分区司令员。<br/> (以上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等四十一人,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