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领导干部普遍重视学习
东北某师文化提高
两个月中,全师指战员识字显著增加。
识五百字以上者已占百分之六十八。
【本报讯】据东北军区政治部前进报十八日消息:东北军区某师自去年十一月起加强文化教育工作以来,全师干部和战士的文化程度有显著提高。去年十二月初统计,全师识百字以下者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六点八,识三百字以下者占百分之四十八。经过两个月的学习,于一月下旬进行总结测验时,识百字以下者已仅占百分之四点六,识三百字以下者为百分之十七点二。识五百字以上者已占百分之六十八。在算术课方面,最少的也学会了加减法。全师测验平均成绩为七四点七分。学习成绩最好的某团步炮连,全连除九人仅识二百字至四百字外,其余均已识字五百以上;全师还有九个班,所有战士达到识字五百以上,他们都获得了师的文化奖金。全师三百四十二名教学优良的同志,均受到了奖励与表扬。
十个单位荣获文化奖金
该师文化学习获得这些成绩的原因,主要是领导干部重视文化教育工作,贯彻了东北军区去年十一月宣教会议的精神。该师已将文化教育的时间由每周五小时增加到十二小时;各连增加了一名文化教员,并规定了文化教员准备功课的时间;同时,设立了文化奖金,颁布了文化奖金实施办法;又有计划地派干部深入连队,帮助指导文化学习,以培养文化学习的模范连队。各团也选择了重点,具体指导连队、排、班的文化学习。全师的干部也积极参加学习。过去部队中相当普遍地存在着的占用战士文化学习时间来进行其他工作的现象已基本上予以纠正。对教学方法的改进,该师也非常重视。各团按期召开教学准备会;大部分文化教员都认真地准备教案、给战士修改作业;并广泛地开展了小先生制及互助运动。
经验证明,该师所设的文化奖金对指战员的学习情绪鼓励很大,而且推动了各连队想法去消灭学习中的死角,使战士和勤杂人员的学习能普遍开展。这次该师获得文化奖金的单位虽然只有一个连和九个班,但还有许多单位已接近获奖的成绩,鼓舞了他们继续前进的信心。
该师文化教育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团宣教部门深入检查作得不够;个别营还占用战士的学习时间;有的团召开教育准备会议时,没有好好研究教学方法和帮助文化教员准备教课,形成了给文化教员上课的形式;有的文化教员对事先作好教案,有计划地进行教学来认真执行;教学的进度太快,学习还不够踏实。
鼓励全师学习发扬互助精神颁布二届文化奖金实施办法
【又讯】该师为鼓励干部与战士继续努力学习并充分发挥学习中的互助作用,最近又颁布了第二届文化奖金实施办法,预定在六月底总结发奖。该办法规定:连队受奖条件为:全体干部战士学习态度正确、积极,遵守学习制度,互相帮助做得好;全体干部战士勤杂人员十分之九识到五百字以上,并且能写、能讲,其余十分之一的人也能识到四百字以上,算术要完成学习计划,每人都能考试及格,平均八十分以上;经常读前进报、战士报、东北日报;文娱工作搞得好,黑板报出得经常而有成绩;每月最少给前进报写稿三篇。达到这些条件的连队,各奖一百万元(东北券,下同);其中最好的连队,另赠奖旗一面。排的受奖条件:学习态度与前项同,全排同志识六百字,并能讲能写;算术考试成绩每人及格,平均八十五分。达到上述条件的排各发奖金四十万元,其中最好的排,赠奖旗一面。个人受奖条件:1、文化教员:工作安心、积极,完成每期教育计划,教学方法有创造者;(得奖之连队,文化教员受特等奖)。2、成绩特别好的互助组组长及小先生。3、干部战士学习成绩特别好,并能积极帮助别人。干部并能负责维持课堂纪律者。创造以上成绩之个人,按成绩分两等奖:一等发给价值七万元之奖品;二等发给价值五万元之奖品;并以此成绩作为立功的条件之一。

东北某师文化教育的几点经验
本报通讯员 白烽
华北军区某师在第一期练兵中,文化教育和政治教育都获得了不少成绩。如战士陈世彬,在七个月中学会了两千多个字,由文盲变成部队报纸的通讯员。许多教员与战士、干部,苦心钻研教与学的方法。这里是从教学典型报告中总结的几点有关文化教育的经验:
怎样教?
(一)首先,文化教员必须树立为兵服务的思想,与战士打成一片,以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耐心地教,克服教学中所遇到的困难,创造有助于战士学习的教学方法。这是使教学收效的基本条件。某团文化教员郝瑞生,另部文化教员武尚斌和楚志和,都具备了这样的条件。他们经常征求大家的意见,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因此,他们对战士的帮助最大,他们讲课也最受战士欢迎。
(二)教学内容要紧紧结合实际,掌握“作什么教什么”、“学以致用”的精神,这样才能提高战士的学习情绪,收效也大。郝瑞生同志在国文教学中,从谈文章、教写作到教语法,都掌握了这种精神。例如他在教语法中,采取二人对话的方式,从对话中指出并纠正战士的语病;在教写作中,要战士写自己的生活和思想。他根据战士的实际水平,认真地修改。此外,他用表扬为主的方法,启发了战士的学习情绪。因此,三个月的正规教育,在他所教的战士中,能写家信的由五十四人增至一百二十五人;写墙报稿的由七十四人增至一百零四人。
(三)在教学方法上,这些典型报告中提供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武尚斌同志教识字课,采用了形象教学法:例如教“盲”字,自己首先装成瞎子的表情,然后一笔一画地教,再加以细心的讲解。由于教识字时加上了表情动作,容易引起战士的兴趣,不感觉枯燥,并使战士记忆深刻。有的教员采用拆字教学法,例如教“导”字时,分别讲解“首”、“道”、“寸”等字,这样,可以联系在一起教四个字。有的采用对比教学法:如教“上”字时再告诉一个“下”字;教“黑”字时联系教“白”字,这样,也可以帮助记忆。
经验证明,教战士死记单字是效率很低的教学方法。教一个字或一个词的时候,最好联系战士的生活、战士的语言或课文的内容,联成简单的句子。例如教“人民解放军”几个字,可以联成“我是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一句话,解释每个字在这一句中的用法,战士们不独容易记,而且学会了各个字的用法。这一点,对于已有识字基础的甲、乙班,更为重要。
(四)组织小先生互学互教,发动群众性的“互测互问”,“互评作业”,造成群众性的学习热潮,可以补助教员讲解、督促、检查的不足。在第一期练兵中,战士们自发搞起了“互测互问”运动,不拘形式,不受任何限制,张三碰着李四,在任何地方就可以来一次“互测互问”,对大家学习的帮助很大。武尚斌同志掌握了上述这些方法,不独使一般战士学习进步加快,也把一些记忆力较差的战士的学习搞好了。
此外,善于利用墙报、兵演兵、兵画兵、广播台、黑板报等形式,表扬学习模范,介绍学习经验,也是帮助教学,推动战士学习的有效方法。
怎样学?
(一)学习要有毅力,有恒心。在初学文化时,两种偏向极容易出现:一种是急躁,想一下子学很多东西,遇到困难或难记的字就着急,影响学习情绪;另一种是垂头丧气,认为自己“心笨”或“年纪大了”,学不好。这两种情绪都要及时纠正。事实证明,有决心有毅力就能学好。例如五十二岁的炊事员刘善明,在国民党军队里干了二十年,一字不识。现在,他买了老花眼镜,一面作饭一面学习,三个月里学会了五百个字,其中有三百个字作到了“四会”。这次他并光荣地当选为师工学代表。
(二)学习与生活结合,干什么学什么,见什么学什么。如战士李玉深,开荒时把“开荒”两字写在镐锄上;到地里去打柴就学“柴”字,见了狗就学“狗”字。他把学了的字写在本子上,下面画一个图,忘了时可从图上记起来。由于这样,他已学会了六百多个字。
(三)细心做好教员留下的作业,对于教员删改的地方,要仔细研究,不懂时去找教员谈,和同志们讨论,留心文字中的错误,下次不重犯。
(四)想办法克服学习中的困难。例如物质条件困难,李玉申同志就利用一张纸写两次字,先使铅笔,后使钢笔;学习的时间不够,他随时抓紧机会问别人,有时在被窝里用手指在肚皮上写字,夜间练习几次,第二天一起床就记住了。他采取了这个方法,复习白天学习的字,三个月学了五百多个字。

河北省营工厂矿山开展春季卫生运动
【本报讯】河北省工业厅及总工会产业办事处,为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开展今年生产,特联合发出指示,号召省营各工厂矿山即刻展开春季卫生运动。并规定三项具体工作:一、为防止疾病传染,于本月十六至二十八日全体职工普遍行防疫注射并种牛痘苗一次。二、对有病职工,有重点的进行一次身体健康检查,找出患病的根源,打下今后普及卫生工作的基础。三、树立长期卫生工作制度,各厂矿应加强职工卫生教育,注意职工宿舍及环境卫生工作,确保医药费的合理使用及治疗检查制度。产业办事处为了保证这一工作的顺利完成,并已派出检查组,分赴各厂矿进行检查。(张俊峰)

师大工人夜校开课
文学院工人全体学习
【本报讯】北京师范大学工人夜校已于二十二日开课。该校文学院工人除少数不能离开工作者外,全部报名参加了学习。工人夜校教师由师大学生十余人担任。该校在上学期曾设有工人夜校,工友们因国语、算术、政治常识三项课程的基础不平衡,有人就单学某一门课程。本期开学之前,曾依照市总工会关于工人夜校教学的指示,举行过一次编级考试,工友各科程度不一致的可以跨班学习,例如国语程度够二年级的水平,但算术只有一年级的程度,就在二年级学国语,在一年级学算术,这样,克服了单学一门的偏向,教学也方便了。对于不能离开工作岗位的(如存车室、传达室等处)几个工友,该校并采用互助学习的方法,由上了课的工友回去教他们;同时也由夜校教师以流动教学的方法去指导他们学习。
(师大通讯组)

解放军就是大学堂
——记七个月学会两千多个字的战士陈世彬
本报通讯员 赵文彬
陈世彬是人民解放军某部三连七班战士,四川省人,今年二十六岁,家中房无一间,地无一垅,自小跟着爹娘讨饭,住在一个石洞里。九岁时死了娘。十六岁就到重庆去学泥水匠,给人家修房做苦工。因为不识字,给工钱的时候常常受骗。二十三岁那年秋天,被国民党抓了兵,一直运到华北,补到匪十六军。成天受骂挨打,身上还遗留着被匪军排长用冲锋枪打的伤痕。
北京解放后,他被编入人民解放军独立二十五师,从此开始了崭新的生活。在太原战役中立了一功。
二十五岁是他最愉快的一年,五月被编入主力某团三连七班,自己立了功还学会了一百多字。部队练兵了,指导员动员大家学习说:“过去因为我们家穷,上不起学,解放军就是大学堂。”他总觉着指导员说的就是他,自己就下定了决心努力学习。除了用心学习文化教员教的材料以外,自己还买了本字典,从字典上找生字,一天十个八个的学,两个月记住了四百多字。但是,死记了这些字不能用,会写不会讲,连个简单的墙报稿也不能写。
去年“八一”以后,正规的文化教育开始了。他被编入识字乙班(识二百至五百字者)。他改变了过去的学习方法,摸索到新的门路:要什么学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值勤买菜时学记账;站岗回来就写“站岗”;给老乡担水时就写房东的姓名和“担水”等字;自己在机枪班就学写机枪的各部名称;班内谁表现好,就把要表扬的话写在纸上;指导员讲政治课,就记中心和讨论题。遇到不会写的字就问学习组长或别的同志,并找房东家的学生当自己的教员。接着,他每周写一次个人的检讨。新中国成立时,他写了对新中国的感想。他的家乡—四川武当解放之后,就写家信问候,首次就写成了一封五百字的信。
“不吸烟行,不识字可不行。”陈世彬在国民党军队里染上了吸纸烟的嗜好;现在,他为了学习把烟戒了,把省出来的钱买了四枝钢笔、三枝毛笔、一块砚台、一块石板、二十张纸和许多笔记本。“陈世彬的本子一大罗。”这是三连战士们常常说的。他学习军事、政治、文化都有笔记,还有日记本、复习本、练习本等,一共七八个大本子。
他从《前锋报》和《战友》上选读文章;学习部队“三字经”。从字到句,由句到全文,逐字逐句逐段的学习,不认识的字写下来问人,每天要从书报上学会十几个生字。“三字经”已经学完了,“战友”和“前锋报”的生字也少了。从此他对“战友”和“前锋报”更发生兴趣,在游戏时间与课外活动时间都不放下它。有时为了记生字,在厕所大便还画两次。
掌握四会(会写、会念、会讲、会用)是陈世彬进步快的重要原因。连队每周出墙报,班内有门板报,他大胆的为它们写稿,练习运用所学的字句。连的墙报每周都有他的稿。起初写些快板和顺口流,边念边写,不会写的字就问人,从实用中又学了生字。后来,他向军出版的“前锋报”投寄了稿件两篇,团政治处已正式聘请他为团的通讯员。他还帮助同志们写信,这也是他练习写作的一个方法。
他的学习是有计划的。今年一月七日,就订出了全年学会一千五百字的计划,并暗打盘算:“三四年就要成高小生”,“能写能看再也不遭难”。由于他的努力学习,他不但完成了计划,而且超过了计划,他已从识字乙班升到识字甲班,又由识字甲班升到初级班了。七个月的学习,他学了两千多个字,能够写信写稿,算术学会了加减乘法。
陈世彬不但自己努力学习,并能耐心帮助别人学习。第十班创造了订学习合同书的经验,连支部及时进行了推广。陈世彬同志就和他班的副班长刘福祥、四十五岁不愿学文化的杨维新订了每天教他俩四个字的合同书。在他的帮助下,刘杨二人在两个月内都学会了二百多字。
陈世彬不仅是文化学习的模范,而且是爱民的模范。他亲身体验到人民解放军就是自己的家,因此他对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也视如传家之宝。他在紧张的练兵中,供着十家孤寡老弱和军属的吃水,每隔三天还给老乡洗一次缸。春节群众送给他锦旗一面,称他为“爱民劳动英雄陈世彬”。解放街老乡们都说:“世彬是个好孩子。”陈世彬说:“解放军救了我,我就坚决当一个人民的好战士。”陈世彬的事迹传遍了全军,军政治部出版的:“前锋报”和画报先后表扬了他。去年秋季运动大会,他获得了师的奖状。团、师召开工学代表会,他连续被选为代表。练兵结束时,他被评为两小功,被推选为练兵模范。由于他觉悟的提高,文化学习上的努力,认识了共产党就是自己的救命恩人,他自动写了入党请求书。支部详细讨论了他的历史和解放后的表现,已同意他入党,并转报上级党委审查。陈世彬正愉快紧张的向前迈进着。

山东、川南破获匪特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山东、川南等地,相继破获国民党残匪特务组织。山东省公安机关经长期侦察后,于一月初至二月底在青岛、济南、淄博等地破获匪“国防部第十一绥区鲁游击支队司令总部”特务组织。捕获主犯伪司令刘洪生、副司令吴洪文、政治部主任史纯熙、总参谋长贾春茂及支队长马学武等。缴获电台两部及电器材料、情报、戳记、委任令、武器弹药等。据刘犯等供称:该组织系蒋匪帮自青岛逃窜前由匪国防部十一绥署司令刘安琪直接布置和委派的,计划在交通沿线及海口、山区地带,以散兵、游勇、旧职人员等为发展对象,以帮会、道门及恶霸分子等为其社会基础,组织反动武装,进行所谓“敌后游击”及各种破坏活动。刘犯等于青岛解放后,即分布于胶济铁路沿线一带进行活动,伺机破坏交通运输和矿山;并密设电台,与台湾残匪通报。
川南公安机关亦于上月十九、二十两日在泸县破获蒋匪“忠义救国军”特务组织。捕获该组织“第一路第三总队司令”张微之、“十二总队司令”张伯卿、“十三总队副司令”刘俊儒等,并搜出武器、弹药及电报一部。据张匪等供称:该组织系蒋贼逃离重庆前命伪“国防部保密局”负责人毛匪人凤布署组成,企图在西南解放区进行所谓“大陆游击战争”。
又重庆市公安局最近亦逮捕了国民党特务匪首“西南反共救国军总司令”李公藩。李匪是国民党匪军余程万、李弥残部在滇南被人民解放军全歼前所预为布置的阴谋进行所谓“游击活动”的首要分子。他奉命后由滇越边境潜来重庆,纠合匪徒进行特务活动,终于落网。

北京大学举办防空反特展览
【本报讯】北京大学校委会安全委员会为了提高师生对防空反特务工作的认识,特收集到防空反特务等资料数百种,内容有关于防空智识、特务罪行的各种图表、照片、证件、凶器等,于今(二十六日)起在该校图书馆举办防空反特展览会,欢迎全校师生职工和校外人士参观。展览期间为两日。
(北大安全委员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自然科学讲座
二十六日至月底节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二十六日至月底的自然科学讲座节目如下:
二十六日 苏联大科学家科玛洛夫
二十七日 纺纱和织布
二十八日 纸是怎样造成的?
二十九日 月亮
三十日 月食
三十一日 四月三日的月全食
各节目均在每晚十八点三十分播讲。

河北定县专区四百余村
结合春耕完成村选
干部群众对劳动生产认识提高
【本报讯】河北定县专区春耕中结合开展了民主运动,至十八日,据定县、安国等十个县统计,四百三十九村均已选举出村人民代表会,并产生了村人民政府,七个区完成重点示范区选。目前,除蠡县、饶阳一部灾村外,各县均普遍展开民主运动。这一运动的特点是密切结合了春耕生产,生产变成建政的实际内容。行唐、无极等县民主建政的宣传,明确提出“民主建政是为了把今后的生产领导的更好。”无极姚村选民原仅种棉一百六十亩,经过建政宣传了解了政策后,棉田增加到二百一十二亩。安平、行唐选民讨论候选人,第一个条件就是积极劳动,能领导全村生产。这样即把干部、党员、群众思想提高了一步,大家都认为一劳动是光荣”、“不劳动是耻辱”。安平新正村在新选出的人民代表大会上,首先热烈讨论了全村增产计划与耕畜少的困难(三十七头牲口,一千余亩地需要春耕),大家一致认为只有插伙互助,人工换畜力才能完成春耕,并讨论了发动组织办法。现在全村一千七百二十二亩地普遍耙过一次,打下了春耕播种的基础,选民们说:“这回选举的好”。但在全区春耕结合建政中,仍有个别村存有以下急待解决的问题:(一)民主运动宣传做的不够,因此有的干部党员认为在抗日战争及土地改革时期,都是我们打冲锋,现在用不着了。有的认为选上群众也好,就怕他干不了。不相信群众力量。一些群众则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纳了公粮等于“自在王”。或怕耽误自己的生产。(二)急于求成,深泽县杜家庄三天就完成村选,村干部图省事,指定村代表包办群众讨论,草率通过。新乐县张村因群众没有发动起来就开始投票,结果选了两次也没有选成。饶阳二区认为建政与春耕生产有矛盾,产生先建政,后生产偏向。(三)广泛发动妇女参加选举做的不够,有的村选举时,妇女叫男人或家长给捎着投票。有的妇女怕选上自己干不了。
发生以上偏向的主要原因,是宣传教育不深入,还没有使干部群众认识民主建设重要,与生产紧密结合的关系。为此,三月十七日专署教育科在各县教育科长会议上,专题作了研究讨论,并发出广泛开展民主运动宣传的指示。
(定县地委会李秀民)

专栏:党的生活

金县半拉山村支部在土地调剂中贯彻党的政策
旅大金县二十里堡区前半拉山村中共支部,建立于一九四七年。最初只有党员五、六人,现在发展到十一名。在公开以前,支部领导力量薄弱,作风不民主,工作包办代替;党员觉悟不高。党的政策很难贯彻到群众中去。公开以后,整顿了支部,健全了组织生活,党员开始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觉悟逐渐提高。工作上分清了敌友。扩大并巩固了党与群众的联系。因之保证了党的政策在这次土地调剂运动中的贯彻。
半拉山村是一个地主富农比较集中的村子。四年来虽经过反奸清算、分配官地、减租减息、合理负担等削弱封建的实施,但全村在部土地仍被地主富农所占有。全村二百七十七户中,地主二十一户,占全村土地百分之三十五。富农二十八户,占全村土地百分之四十四。
去年一月十八日,旅大行署颁布了土地调剂法令后,半拉山村的党、政、农会、群众团体便组织了土地调剂委员会,向地主富农展开激烈斗争。斗争中支部时时注意群众思想情况,正确掌握政策,使运动避免了各种偏向而顺利进行。
运动开始,为了防止地主富农造谣破坏,暗害牲口,土地调剂委员会成立了四个工作组(每组有党员二名参加),分头到地主富农家里牵出多余的牲口。这时中农便恐慌起来,有的说:“这回完啦”!有的正向山上送粪,听到消息后粪也不拉了。干部们有的过去在工作中曾犯过些左倾错误,这次便又怕“左”怕过火,因之工作中小手小脚劲头不大。土地调剂委员会根据这些情况,召开了贫、雇、中农的群众大会,宣传解释政策,着重向大家说明:“坚决不侵犯中农一点利益”。“贫农、雇农和中农过去都受过地主富农们的压迫,不但经济上受剥削,政治上也受压迫。这回大伙应好好团结,向地主富农斗争,废除封建剥削,挖掉穷根,咱们大家在政治上、经济上翻身!”会后又动员中农帮助喂牲口。这时一般中农情绪便开始稳定了。当场还喊着:“好!喂牲口我们能办到!”都主动地牵牲口回去饲养。但有的中农还不大安心,说:“喂倒能喂,只要不牵我们的就行!”这时支部便开会向党员、干部着重说明,应该正确掌握党的政策,站稳阶级立场,多向群众解释,有事多和群众商量。并决定以土地调剂委员会名义表扬在喂牲口、没收或征收农具工作中积极的中农。经过表扬,中农的顾虑基本打消了,不送粪的也开始送粪了。之后,支部、土地调剂委员会又开贫、雇、中农诉苦大会,以提高群众阶级觉悟。会上,支部组织委员首先以自己亲身遭受地主阶级压迫剥削的事例来启发大家回忆过去的痛苦。农民都流起泪来,受过苦的中农也上台哭诉自己的痛苦。土地调剂委员会又号召贫、雇、中农团结起来向地主富农斗争。
支部和土地调剂委员会时时记着依靠群众,掌握政策。在登记农具没收地主粮食时,土地调剂委员会先通过群众,调查清楚地主富农的农具和地主的粮食,因此在工作进行中干部心中先就有了数,地主富农想隐藏也不行。例如地主韩成财把粮食藏在柜子里。干部去登记时,问他粮食藏在那里。他说没有粮食,不肯缴出。干部又问他:“柜子里装的什么”?他拿起报来便说:“你们不是照报上办事吗?不是不准翻(挖)吗?”干部立即回答:“我们不翻,快把粮食缴出来,别的都不没收!”他只好缴出粮食两石多。登记完农具后,群众提出要挖浮财,一个姓张的农民说:“地主的浮财为什么不挖?那都是剥削我们的血汗弄的?”城市贫民出身的苍某说:“他妈的,不挖他们,他们能穷吗?他们有大肥猪,一个能卖好几万,又能买骡、买马,又有衣服、元宝,为什么不挖?”支部与土地调剂委员会听到这些反映后,就研究群众的思想情况,认为必须教育群众认清土地调剂的政策。紧接便召开群众大会,说明挖浮财的害处和不挖的好处。并出题:“土改的目的是什么?”领导大家讨论。讨论中,有的说:“土改就是叫穷的富的均一均”。有的说:“土地就是穷人翻身,不受压迫”,有的则说:“土改是为了废除封建剥削,发展生产”。经过反复的讨论,大家的思想基本上扯通了。例如贫农韩某说:“挖不挖没有什么,只要有了地,今后努力生产,日子就会过好。”
讨论分配果实时,有些二流子便打算乘赶浪头,捞摸一把。个别党员也表示自己要多分好一点的。支部马上召开支部会,批评党员为个人打算的思想,指出共产党员,要个人利益在后,群众利益在先,只能比群众低,不能比群众高一头。同时,对想赶浪头的二流子,又提出了要当众给以批评。说明:“我们来讨论评议是为大家翻身,不能先为个人打算”。经过这一番教育,党员们便能掌握住分配果实的原则。在评议中,有的群众提出把党员评好点,党员马上便给解释,有的说:“我们要根据生产情况分,不能平分,要有利于生产才行。”有的说:“把牲口分给别人,我有劳动力。”群众被感动的说:“共产党员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