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强共产党员和民主人士及广大群众的团结合作
中共中央指示全党
学习《斯大林毛泽东论共产党员要善于和非党群众团结合作》的文件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顷发布指示,要求中共各级党委员会和全体党员学习题为《斯大林毛泽东论共产党员要善于和非党群众团结合作》的文件,以加强共产党员和民主人士及广大的非党群众的团结合作。指示全文如下:各级党委及全体共产党员同志们!
我们在这里特地重新发表斯大林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两段文章,作为当前全体党员学习的一种材料。这两段文字是说明共产党员为什么应当与非党员亲密团结,和怎样与非党员达到亲密团结的。我们的党,在与非党员亲密团结这一工作上,是有很大成绩的。没有绝大多数党员忠实地执行党的指示,团结着千百万非党员在一道工作,要把国民党反动派打倒,是不可想像的。但是,应该指出,在各地党的组织里,有一部分党员,特别是负相当领导责任的党员,仍然犯着向党外群众摆党员架子,摆革命老资格,不愿或不善于和党外群众与民主人士合作的关门主义的毛病,并因此而使人民的事业受到损害。现在我们把斯大林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两段文章重行发表,目的就是要全党同志特别是犯有关门主义毛病的同志,认真地加以学习,并据以进行检讨,以便克服我们党员和党外群众团结合作中的缺点,并把这一合作加强起来。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年三月二十五日

斯大林毛泽东论共产党员要善于和非党群众团结合作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斯大林毛泽东论共产党员要善于和非党群众团结合作。
斯大林同志在一九三三年二月十九日第一次全苏联集体农庄突击队员代表大会上的演说中说:“现在让我来说说几点个别的意见。
首先就要说说我们的农村中的党员。你们中间有许多党员,可是非党员还要更多。参加这次大会的非党员比党员更多,这是种好现象。因为我们首先就要吸收非党员来参加我们的事业。有些共产党员是用布尔什维克态度来对待非党员集体农民的。可是,还有一些共产党员却以自己的党员资格自傲,不许非党员来和他们接近。这是不好的,而且是有害的。布尔什维克所以有力量,共产党员所以有力量,就是因为他们善于把千百万非党员积极分子团结在我们党周围。我们布尔什维克如果没能使千百万非党员工农群众来信任我们党,便不会有现在这样的胜利。可是,要怎样才可做到这一步呢?要做到这一步,就要党员不与非党员隔绝,不要闭户幽居,不要以自己的党员资格自傲,而要倾听非党员的意见,不仅是要教导非党员,而且要向非党员学习。
不要忘记,党员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要记着,所有一切党员自己都是由非党员变成党员的。今天他们是一个非党员,明天他就会成为党员了。究竟有什么可以自傲的地方呢?我们老布尔什维克当中,有许多同志已在党内做了二三十年的工作。而我们自己过去也有一个时候不曾是党员哩。假使在二三十年以前,当时的党员也鄙视我们,不许我们接近党,那我们会有怎样的情形呢?我们也许会在党外多混几年的。可是,同志们,我们老布尔什维克并不是一些最不中用的人哩。
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的党员,我们的现时还很年轻而有时瞧不起非党员的那些党员,就应当记着这一切情形。应当记着:使布尔什维克增光的,不是骄傲,而是谦逊。”(列宁主义问题莫斯科一九四九年中文版第五五六至五五七页。)
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四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中说:
“一部分共产党员,还不善于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还保存一种狭隘的关门主义或宗派主义的错误思想,他们还不明白共产党员有义务与党外人士合作,无权利排斥党外人士的原则。这就是倾听群众意见,要联系群众,而不要脱离群众的原则。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上有一条,规定共产党员应与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不得一意孤行,把持包办,就是为了防止这一部分还不明白党的政策的同志而说的。共产党员必须倾听党外人士的意见,给别人以说话的机会。别人说得对的,我们应该欢迎,应该跟别人学习。别人说得不对,也应该让别人说完,然后慢慢加以解释。共产党员决不可自以为是,盛气凌人,自己是什么都好,别人是什么都不好。决不可把自己关在小房子里,自吹自擂,称王称霸。除了敌人汉奸以及破坏抗战与团结的人们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他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同志们,我们这个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原则,是固定不移的,是永远不变的,现在应在参议会中好好实行起来。我想,我们共产党的参议员,在我们这样的政策下面,可以在参议会中受到很好的教育,克服自己的关门主义与宗派主义。我们不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小宗派,我们一定要学会打开大门与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办法,我们一定要学会善于同别人商量问题的态度和作风。也许到今天还有这样的共产党员,他们说,如果要与别人合作,我们就不干了。但是我相信,这样的人是极少的。我敢向各位保证,我党绝大多数的党员是一定能够执行我党中央的路线的。同时也要请各位党外同志赞成我们的主张,了解共产党并不是一个只图私利的小宗派、小团体,不是的,共产党是真心实意想把国事办好的。但是我们的毛病还很多。我们不怕说出自己的毛病,我们一定要改正自己的毛病。我们要加强党内教育来清除这些毛病,我们还要经过与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来清除这些毛病。这个叫做内外夹攻,把毛病治好,把国事真正办好起来”。(整风文献北京新华书店一九四九年版第二五三至二五四页)

史白夫函刘少奇会长
感谢祝贺莫洛托夫寿辰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刘少奇会长收到苏联驻我国大使馆代办史白夫来函一件,全文如下:会长先生
我受莫洛托夫的委托并以自己的名义对您为他六十寿辰的真诚与热烈的祝贺表示深厚的谢意。
顺此,向您,会长先生,致崇高的敬意。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刘少奇先生 史白夫 三月二十三日

西北各族青年及妇女参观团
昨日抵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西北各族青年、妇女参观团一行二十七人,由团长王维祺、副团长沙的尔、柔曼娜率领,于今日抵达北京。参观团包括汉、回、蒙、藏、维吾尔、乌兹别克、哈萨克、塔塔尔等各族青年、妇女的代表。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秘书长罗琼、曾宪植、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谢邦定、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朋斯克、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张大中、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生产部副部长徐虹等多人。

国家资材不容损坏!
宣化龙烟、新华两炼铁厂未复工机器严重腐蚀
宣化造纸厂产销缺乏计划
资金停滞达一百五十万斤小米
【本报宣化二十三日讯】特派记者李翼报导:在重点恢复的总方针下,如何妥善保护目前暂无力恢复之厂、矿各类机械设备,并为未来充分恢复使用及早准备,是工业建设上最值得注意的问题之一。拥有十五部二十吨炼铁炉,日产生铁曾达二百五十吨以上之宣化龙烟、新华两炼铁厂,由于机械设备缺乏积极保护,任凭自然腐蚀,已处于极危险状态。该两炼铁厂,自熔矿炉、热风包到绞车等机械,均已铁锈丛生,面目全非。新华炼铁厂有两部绞车及其电机,因屋顶铅皮脱落,遭雨雪侵蚀已达一年以上。此种情况如任其发展,将使未来两炼铁厂之恢复遭受重大困难。按宣化炼铁厂是华北区具有优良发展条件的钢铁业之一。两炼铁厂中,除龙烟炼铁厂因热风设备陈旧,需加改装,以符科学使用,因而恢复生产可能需时较长外,新华炼铁厂之炼焦炼铁等设备,大体尚称完整,恢复较易。宣化西距蕴藏有大量粘结性煤炭之大同煤矿不及二百四十公里,东距我国蕴藏铁砂最多之庞家堡铁矿场仅四十三公里。在这样情况下,为了未来充分利用已有之炼铁设备,花费一定数量的资材、人力,设法积极保护、整理现有各项机械设备,如将现有机械涂油及修补已局部坍塌之绞车房等,是有着重大的积极意义的。
【本报宣化二十二日讯】记者李翼报导:去年末已正式复工的轻工业部华北造纸公司所属宣化造纸厂,由于盲目进行生产,致库存各类纸张一万余令,使资金因而停滞不得运用者达一百五十万斤小米。亟应引起主管部门注意。据该厂负责人谈称,造成上述严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厂方对于整个生产过程缺乏周密计划;对于产品销路如何亦无明晰预见。本年一月份,该厂负责人大部时间致力于原料的购买与运输等,但对于市场纸张需求情况却很少了解。二月以来,经派人至京绥沿线推销,截至本月中旬,售出纸张为数尚不及二百令。原因是该厂所出各类纸张,如普通平板机所用的新闻纸等,由于原料不纯,配合不当,致纸色灰暗,韧性不足,故其出售价格,虽仅为其成本的四分之三,亦不为用户所欢迎。摆在该厂面前的主要问题,乃是提高造纸技术,大力改进纸张质量,减低生产成本。同时亦望华北造纸公司尽速设法统一运销该厂产品,协助该厂改变目前资金周转停滞的情况。(按:宣化造纸厂系华北区使用机器造纸之大型工厂之一,目前开动一部圆网式造纸机,日可产新闻纸一百六十余令。)

财经委会通令所属
学习统一财经工作决定等文件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为提高全国财政经济工作干部的政策水平,加强财经工作,以便贯彻执行全国财政会议的决定,特于日前通令所属各部、署、行及各大行政区财政经济委员会组织全体财经干部认真学习: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及北京人民日报社论《为什么要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税收在我们国家工作中的作用》等文件。命令规定学习中要联系实际,各级领导干部应亲自负责组织与检查学习情况,务期收到应有效果。

严格执行政府法令
京公营企业纷纷纳税
尚未申报缴纳者,如逾月底仍不扫数缴清,将加罚滞纳金。
【本报讯】北京市全面展开公营企业征税工作。据北京市人民政府税务局统计:应纳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度工商税的公营企业及机关团体经营的一百二十二个生产单位中,截至二十五日止,申报者已有一百户,已核定税额开出缴款书者八十一户,已纳库者六十四户。今年一、二两月应纳税的公营企业及机关团体经营的生产单位共二百一十一户,申报者已有一百三十九户,已核定税额者一百三十二户,纳库者一百零六户。
北京征收公营企业工商业税工作进行较早,京市税务局根据北京市第二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并请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就地试征。于去年十一月末开始征收一九四九年上半年、本年一月二十九日起征收一九四九年下半年、三月三日起征收一九五○年一、二两个月的公营企业工商业税。当时政务院尚未发布《公营企业缴纳工商税暂行办法》,一般公营企业对纳税重视不够,普遍存在着“都是公家的钱,转来转去多费手续。”的思想。所以,市税务局在进行这一工作中曾遭遇到若干困难。征收一九四九年上半年公营企业工商业税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就已通知各公营企业申报营业额和损益额,以后又连续通知催报,各应纳税之公营企业,拖延一个多月,才迟迟陆续申报。在核算应纳税额时,每一个单位的核算过程都要经过多次反复的交涉,详细解释核算的方法后,各公营企业单位才认可缴库。市工业局所领导的十个企业单位,是以自报每月流水数字,税务局用算账的方法,一个个来分别解决的。其中燕京造纸厂、新建窑厂因为与税局在税额上的争执,直到今天还没有缴纳一九四九年上半年的工商税。主要原因是这些公营企业在去年大部以货币为单位记账,甚至有些成本账还是估计的数字,经济核算不准确;税务局征税则是按每月折实计算。两者计算方法不同,所得出的税额数目悬殊。但在今年燕京造纸厂初步实行了成本会计制后,一九五○年一、二两个月应缴纳的税款,市税务局很容易地算出了两方面都认为合理的数字,税额如期缴库。
市税务局在征收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公营企业工商税时,各企业部门干部仍有轻视纳税的思想。至二月二十三日,因各公营企业接到税务局通知仍迟迟不申报,市财经委员会即邀集北京各公营企业负责人会议(出席的多是代理人),解说公营企业为什么要纳税和纳税的办法。出席会议的公营企业代表有的还不懂什么是所得税,什么是营业税。直至政务院发布《公营企业缴纳工商税暂行办法》以后,轻视纳税的思想才逐渐改变。但迄今仍有许多单位接到税务局通知未如期申报缴税。如到本月底仍不扫数缴清,市税务局即根据上级规定,加罚滞纳金。
(冯仲)

铁道部青年文化列车
昨日离京出发
将赴洛阳西安等地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联合组织的铁道部青年文化列车,于今日离京。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艺术局局长周巍峙、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院长廖承志等百余人赴站欢送。列车第一次出发工作路线将沿陇海路至洛阳、西安等地。第一次工作时间约为半年,随行工作单位尚有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影队,及新华书店、三联书店和工人出版社、青年出版社等出版机构合组之流动文化供应站。

保证今年税收任务完成
开封税源充足
【本报讯】据三月二十日河南日报消息:为保证今年税收任务的胜利完成,开封市税务局已作出一九五○年的税收概算。三月七日,省税务会议具体分配了各专、市的税收任务后,汴市配额较去年增加两倍半。该局部分干部觉得“任务太重,不易完成。”尤其今年一、二两月份仅征起小麦五百五十万斤,距离任务很远,更增加了这种盲目叫重情绪。三月八日,该局为了解本市商人的确实负担情况,即派人突击查账,在十一业二十一户中,发现百分之八十都是假账。根据这次查账所了解到的真实材料,证明原来叫喊税重的商人,大都是希图逃避负担。本月上旬开始研究税源,计算收入;目前,本市共有烟厂五十多家,每天可出产纸烟一百七十箱到二百二十箱,按最低数(一百七十箱)计算,估计今后十个月,仅卷烟产销税一项即可征收小麦二千零四十万斤。工商税按照去年的征收情形和最近查账所得出的结论,估计亦不难完成预期的任务。临时商业税收、行佣税、印花税等,从屡次查获的漏税案件中,估计行佣税最少偷漏百分之三十,印花税偷漏百分之四十,今后只要加强税收干部杜绝偷税漏税,今年收入将会较去年大大增加。经过这样的计算后,该局大部分干部对完成今年的税收任务信心均已提高。

西南我军一部渡过金沙江
发起对西昌残敌歼击战
胡宗南贺国光残匪将最后被粉碎
【新华社重庆二十五日电】我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主力部队一部,于本月中旬发起对盘踞西昌地区残敌胡宗南、贺国光匪部之歼击战,现已击破当面残敌之抵抗,于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胜利渡过天险金沙江、大渡河,占领会理、宁南、汉源、富林及康定、泸定铁索桥等城镇、要地,现正乘胜向西昌进击中。按蒋匪西昌警备司令贺国光匪部自我解放军结束了成都作战以后,收容残兵败将,企图负隅作垂死顽抗。胡匪宗南亦于一月二十八日由海口飞西昌。蒋匪近更委胡匪为西南长官公署长官,贺匪为副长官,以指挥西南残匪特务,企图以该处为基点,继续其在大陆的反革命武装活动。然而,这些垂死挣扎,在强大人民解放军进击下,必将最后被粉碎。

关于上海征收营业税的几个问题
本报特派记者 陆灏
编者按:二十二日本报社论《税收在我们国家工作中的作用》中曾指出:全国各地在征收城市工商业税的方法上,曾经存在过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主张是“自报公议,民主评定”;另外一种主张是“自报实缴,轻税重罚。”后一种方法是错误的。上海市过去即曾采用“自报实缴”的方法,使国家财政收入受到重大的损失。现在上海正在纠正这一错误。但本文所述这一教训对全国税收工作仍有普遍的教育意义。
上海在解放初期,由于人民政府对于工商业户在纳税问题上采取了完全信任的态度,加以当时对全市工商业户的实际情况了解不够,为保证及时的财政收入,以支援战争,于是在营业税的征收方法上,采取了“自报实缴”的办法。半年多以来,“自报实缴”实行的结果,发生工商业户严重的逃税行为,现在正设法加以克服。
上海工商业户营业税的负担情况,与全国其他城市比较,实际究竟是怎样呢?
与其他城市相比,上海营业税负担很轻
以上海和嘉兴相比,根据商人自报的营业额,从两个城市大致上的营业规模看有如下的情况:
营业收入额 上海工商业户数 嘉兴工商 嘉兴工商户占上海 业户数工商户百分比一百万元以下者 三四二八七户 二三一三户 百分之六·七四一百万元至五百万元者 二三八八七户 五六四户 百分之二·二五百万元至一千万元者 四七二一户 一○四户 百分之二·二一千万元至五千万元者 五二八二户 九一户 百分之一·七二五千万元以上者 一○九九户合计 六九二七六户三○七二户 (注一)
营业规模相差如此悬殊的上海和嘉兴,两地负担的情况是怎样的呢?据浙江省税务局的材料,嘉兴在去年十月、十一月两个月内,每月营业税的征收为六十万斤大米。按嘉兴工商户总数为三千零七十二户,平均每月每户负担米为一百九十五斤、上海十、十一两个月收入营业税为人民币一百六十八亿三千七百八十一万九千七百十三元。按该两月上海平均米价每石为五万五千三百七十八元五角,计折大米为四千五百六十万七千四百七十斤。以上海现有工商户九万三千七百六十六户计算,每户每月负担米为四百九十一斤。拿上海工商业的情况与嘉兴相比,上海的平均负担仅高一倍有半,上海负担之轻,显然可见。
上海工商业户营业税负担,与以上城市相比,肯定可以说是轻的,这因为还可以与其他城市作比较。若干城市的材料说明,那些地方一目了然,就可以知道工商业户的资本和营业额,远远落后于上海,但他们的负担却和上海相差无几,或甚至超过。下面就是几个城市的营业税收入和工商业户的负担比较:地名 日期 营业税收入折米数 每户每月平均米数青岛 六月至十一月 九、七○七、六一三斤 一九四斤芜湖 五月至十二月 九、七三三、三九五斤 二四七斤杭州 四月至十二月 二一、九○四、九二○斤 一六○斤无锡 十一月至十二月 二七九、○八○斤 一六○斤南京 八月至十二月 九、二一五、五○二斤 一一三斤上海 六月至十月 五二、五二七、三○○斤(注二)一四○斤
若干城市与上海的工商业规模相差不小,但在每户每月的平均负担数上却相差无几,很多地方甚至超过,是不是那个地方工商业户的负担就超过了负担税率呢?苏南税务局所提供去年无锡的典型调查材料,回答了这个问题。这个材料是:工商户 营业性质 时间 营业额 税捐负担 纳税额占营名称 (注三) 业额百分比裕丰 香烟皂烛 五月至十二月 八二五、一一 一六、三三 百分之一·九七 二、六四○元 六、一八四元恒德 油厂 五月至十二月 二、○九、一 三二、八九 百分之一·五九 ○三、○八○ 七、七二二元 元瑞新 米厂 十月至十二月 五五○、二七 一二、○七 百分之二·一九 三、五三八元 ○、二三二元大福 南货 七月至十二月 一、二六四、二 二五、○三 百分之一·九八 ○七、九○○元 一、一六○元
历史的材料,也可以帮助说明上海工商业户现在营业税的负担是轻的。历年以来,上海税收经常占全国税收百分之六十。根据过去十年武汉与上海两市工商业税的负担比例,是百分之一百比百分之二千零四十。今年一月份,两市税收数字的比较,上海是二二九二亿元,武汉是二七二亿元,为七八三与一○○之比,可以说明,在一般情况下,上海税收可以相当武汉的五倍至十倍,但一九五○年第一次两市自报完成工商业税的数字,武汉与上海却为一比一、八六三。两地负担比较,上海显然是轻的。
由于自报不真实,结果负担很不平衡
上海自去年六月至十二月为止,规定每月总收入达七十五万元以上者起征,以当时米价计算,即每月凡营业额不满四二·八六石以下者免征。与无锡相比,无锡为二十五万以上者起征,由于无锡米价低于上海,这就是说:上海工商业户的免征点,高于无锡三倍有余。
根据上海直接税局去年全市纳税户和免征户之材料,其情况是这样的:
时间 纳税户 免征户 免征户占纳税户百分比六,七,八月份 三五四二一户 三九七四○户 百分之五二·八七九,十月份 四九二九一户 三四七二二户 百分之四一·三八十一,十二月份 七四七八三户 一五四八九户 百分之十六·六八
(⑴⑵)
上述材料说明,纳税户数是逐渐增加的。这是因为第一、由于物价上涨,货币跌价,逐渐减少了免征户。第二、对于本来免征的行业,如鲜肉、熟水等业,在第三期也开始征收了。但这里发生的问题是:由于工商户自报的不真实,就大大缩小了负担面,这就造成城市工商户互相之间及与其他城市之间的负担不平衡现象。这种不平衡,一方面表现在缴报营业税时,有的工商业户根本不报,从全市工商业户的统计数字来看就可以知道,如七、八月份为七万余户,到九、十月份增加到八万余户,至十一、十二月份,又增到九万余户。逐月工商业户增加的情况说明上海工商户逃避纳税的现象是严重的;另一方面,所谓七十五万元以上者起征这一点,仅仅是单纯根据工商业户的自报,这在事实上就必然增加了逃税户,象西宝兴路新兴顺豆腐店,自报一百二十万元营业额,据查实际超过一倍,这不过是千万家虚报营业额的一个例子而已。
反之,全国其他地区,在去年这方面情况是怎样的呢?请看:
地名 调查时间 工商业总户数 纳税户 免征户
北京 八月 三九九三八户 三六○一三户 三九二五户
天津 五月 四○○○○户 三八二二六户 一七七四户
青岛 七、八、九月 九一一八户 八三二三户 七九五户
南京 十月 一七二六九户 一六二○○户 一○六九户
杭州 十月 一一四一一户 一○五○五户 九○六户
纳税户占工商户总数之百分比
百分之九○·一七
百分之九五·六
百分之九一·二八
百分之九三·八
百分之九二·○六
上海直接税局规定的营业税起征点,由于自报不实,结果起征点的规定就告落空,负担面就自然缩小。此一缺点,在二月三十一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工商业税暂行条例公布后,就及时于最近一、二月份营业税开征的工作中得到纠正。但应该指出:此项缺点,给予国家财政收入的损失是很大的。
物价上涨影响税收,国库收入损失过半。
上海营业税负担不合理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计算税额时,不是实行折实结算,而是不顾物价上涨,采用货币为单位的计算办法。以南京的征收情况为例作比较:去年十月份,该市平均米价每石二万一千,十一月份为五万四千,到十二月份已涨到八万三千七百六十元。南京二月九日,开始征收一九四九年冬季营业税时,米价已涨到二十一万。假使某商户十月份营业额为五百万,南京则按当月米价折成米二百三十八石一斗,按百分之三税率计,税额始终保持为七石一斗四升三,假设同样情况发生在上海,同样百分之三税率只能征款十五万,按二月九日上海中白粳米价每石二十六万计算,折米仅为五斗七升五。
为了了解未实行折实计算税额究竟对于税收造成了什么结果,下面提供去年六个月内上海三期营业税收入情况的统计:
(附图 [图])
上海营业税,由于未实行折实计算税额的结果,上述图表明白指出上海营业税七、八、九、十四个月本来应该收入五十四万六千九百三十石大米,但由于物价上涨,单以货币为单位计算税额的结果,实际只收到三十五万零一百八十二石。其损失的数字占实际收到的数字百分之五十六·一八。十一月份平均米价,每石已涨到十一万八千零六十五元,而收进的税款,还是三万五千一百八十三元米价时候的货币。在过去物价不稳的情况下,税务机关应该按照实际情况,采取保障国库收入的措施,在这一点上说,上海以外各地按米价计算营业税的办法是比较妥当的,上海纯粹按照货币计算税额,严重损害了国库收入。
逃税情况十分严重,征收方法急待改进
如果要问:是什么原因使得上海营业税的征收,造成这样的情况呢?回答是:因为逃税现象十分严重,而上海直接税局长期内未采有效办法加以阻止。
上海直接税局初期采取自报实缴办法之后,曾经企图组织查账工作来阻止逃税,但因为上海工商业户数太多,而查账人员的力量能控制的范围及程度,倒底有限得很(查账的范围约及全部纳税户百分之五),这就注定了“自报实缴”的征收方法,必然落空。让工商业户自报,但自报是假的,如普遍检查,但查不胜查,既知有假,又不能全部查账,于是只好以假当真,就此收税,岂不是“自报实缴”就落空了么?
应该着重指出:上海工商业户的逃税行为是十分严重的。下面的材料,即可看到上海逃税情况一个大概的轮廓,其中如美隆洋行和永和烟行的严重逃税情况,虽不很普遍,但福泰、义生,协昌和的情况,却是比较一般的:厂商名称 经营业务 自报营业额 查账后营业额实数 逃税百分比美商美隆洋行 进出口及代办 三三八、五三 一五、二六九、四 百分之四千
轮船客货运 九、三三○元 七○、○四八元 四百十五永和烟行 纸烟 二九、一九四、 二二三、六三三、 百分之六百
○八○元 六七○元 六十六福泰 化工原料 三八、八二九 六二、八五八万元 百分之六○·一九 万元义生 五金 五、四○四万元 八、七八二万元 百分之六二·五协昌和 炒货 七二三万元 一、○八五万元 百分之五十
上海在十一、十二两个月的第三期营业税征收结束后,该市直接税局曾经检查了五千八百四十五个工商业户,结果逃税单位,达四千四百三十四家,占全部检查单位的百分之七十五·八六。收到补税金额一百九十四亿九千余万,占四千四百三十四个逃税单位原报一百七十五亿税额的百分之一百零八强。从各种行业的典型调查中也可以看到同样的事实。据最近了解四十九个行业三百零七户的材料,其中逃税户数即达百分之六十二·四三。以化工原料业为例:该业福泰、同丰、义丰恒等八户,原报营业额为二十三亿一千四百十七万,但据查实际营业额为三十亿六千七百七十八万,其中逃税最多的义丰恒,占自报差额达百分之八十七·三,逃税最少的日丰,其少报税额占自报额的百分之四十五·二。这与去年九月份上海市财政报告中写的:“进行了一系列的取消假账工作,而且做到了取消假账。”的情况,恰恰成了一个相反的对比。
上海严重的逃税现象,已经使得“自报实缴”的征收方法不能再继续下去。此一使得国家财政收入受到浩大损失的事实,已引起上海领导机关严重的注意,上海人民政府已指令税务局采取适当步骤,予以改正。
(注一)这一材料为上海主要行业之统计,固不完全,与上海现有工商户数是有出入的。
(注二)此数字系根据八月至十二月份的全部营业税入库税款金额为基础,(不包括行商税和营业税的罚金、迟纳金。)米数则以当时收款月份之平均米价计算,工商业户数系根据九二七六六户之材料。
(注三)税捐负担包括印花税,车辆牌照等税在内,不包括营利事业所得税。
(注四)去年上海征收营业税,每两月进行一次,在十二月份前入库的税额,均是第一、二期营业税的税收金额。
(注五)因为本月份对过去因税率计算错误等原因,向工商业户退还税款,此“减”字表示为退款数。
三月十二日写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