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山西榆次六堡村四百农民开始常年文化学习
经过文盲诉苦和学习经验介绍全村青壮年十分之九参加民校
【本报讯】通讯员李彬、董力发、郭永太报道:山西省榆次县六堡村冬学已于十五日正式转为民校,四百零四名青壮年男女农民(占全村青壮年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九)开始了长期的、有计划的文化学习。
六堡村是新区冬学实验村之一,去冬首次建立冬学。冬学学员共四百五十七名,分在三处上课。该村冬学曾经领导机关的整顿,掌握了新区冬学以政治教育为主的方针,初步提高了学员们的政治觉悟,文化教育上亦获得了相当成绩。此次动员转入以文化学习为主的常年民校之前,该校为使农民对识字运动有深刻的认识,首先展开了一次文盲诉苦运动。在诉苦中,许多农民倾吐了在长期封建压迫之下不能受到教育而遗留至今的苦楚。如妇女杨爱春说:“先前我欠下人家的钱,拿五百元的票子当成五元给了人,共吃了一万多元的亏。”该村中共支部书记李铁锁说:“当干部不识字真是苦。到区开会,人家是凭字记,咱是凭心里记。”“区里来个通知,填个表,开个收条都得要到处找人弄;还怕别人弄错了,自己负责。”青年团支部书记李二娃说:“提起不识字就想哭!在年关时闹宣传演剧,人家都会念台词,学得快;咱不行。咱又怕领导不好工作,直发愁。”经过文盲诉苦之后,群众对识字的重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感到冬学学习时期短,学不好,便自动提出要把冬学转为常年民校。大部分学员都愿意入民校学习。但一部分学员还存在思想顾虑,认为“年纪大了,学不好”,“人过三十不学艺”,学习信心不高。为此,该村又动员冬学中文化学习成绩较好的人谈自己的学习成绩和经验,以鼓励大家的学习情绪。如妇女赵俊林原来一字不识,在冬学中学完了识字课本第一册,能默写五十个生字,她说:“我觉得识字比什么都高兴。我是坐着做活都带着书本,有空就学,见识字的人就问。只要用心,就能学会。”妇女赵四香记性不好,别人都认为她“学也学不下,白搭工”,可是她努力学习,现在也认了一些生字了。这些学习有成绩的人都谈得很高兴,许多对学习没有信心,对学习抱消极态度的人听了都感到很后悔,当场表示要迎头赶上。
献花发奖品送喜报奖励冬学学习模范
同时,该村又召开了冬学学员和群众大会,对冬学运动中选出的九名模范进行了表扬、献花与发给奖品,两个一等学习模范并送了喜报,大家都感到很光荣。从此这些模范在自己学习与动员群众学习两方面都更加积极了。在转民校时,又出现了一批新的积极分子,由他们的共同推动,使民校工作进行顺利。接着,该村又专门召开了学习模范与积极分子会议,讨论了在民校中结合生产活动,带领群众学习的方法。
结合生产分班编组订出全年学习计划
六堡村民校成立后,即由全体学员讨论,订出了全年的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法。预定全年放三个月假(麦收、秋假、年假),学习九个月,每人每日识两个字,全年学五百四十个字,并力求达到四会(会认、会写、会讲、会用)。学员根据测验与评定的程度分班:相当于初小三、四年级程度的组成青年补习班,附设在小学校内;识字班则编为三班:识字三百以下的为“一册班”,识三百至六百字的为“二册班”,识六百至九百字的为“三册班”。又由学员以自愿的方法结成小组,每组以四人至七人为限,在将来生产中成立变工组后,则根据生产组织另行调整学习小组。全校依原来冬学的组织,分三个分校上课,上课的时间随生产季节调整。现在暂定识字班每月逢五逢十共上课六次;全体青壮年学员逢一上政治课或进行生产教育。男人在黑夜上课,妇女中午上课。并决定有事不能上课必须请假,请假必须补课。
在教学方法上,着重“以民教民”“互教互学”的办法。运用小先生制,由识字多的教识字少的,每次上课时检查并布置前后各五天的学习。对能按期完成学习计划与学习得好的利用黑板报和广播台进行表扬,对学习特别坏的予以适当批评。此外,并提出学员互相送“字礼”,利用小学生送字,发动学员每家做小黑板等,注意日常学习。
为加强民校的领导,该村成立了“扫盲识字大众文教委员会”,由村长、中共支部书记、教育委员与青年团、妇联中对识字学习热心负责的干部、民校教员、小学校长和冬学中的识字模范等九人组成。委员会下设校长(村长兼),另选三个分校长。并决定每十天开会一次,检查研究民校的工作;每半月并向县作一次工作报告。凡在扫盲年龄以内的委员与村干部,均编入识字小组,分工负责,保证搞好小组的学习。
该村中共支部与青年团支部,并召集党团员举行了会议检讨了一部分党团员在冬学工作中未能起到真正的带头作用的缺点;党员并学习了忻县地委对党员识字的指示与党员课本中《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一课。现全村党员都订了计划,决定以自己的学习来带领群众学习。一部分文化程度较高的团员,除参加青年补习班学习外,并要订出计划,帮助群众学习,以此作为团的工作之一。
教员上课群众还工 民校经费自己解决
此外,该村并讨论了对民校教员的待遇,决定教员每逢上课日(男、女班各上一次),记半个工;教员如因公出村开会,亦照实记工,由群众当月还工。民校的经费,经决定由参加学习的学员共同负担,并订出了开支标准。

开滦煤矿总工会
筹办五所业余学校
已聘请专任教员四十余名
【本报讯】唐山开滦煤矿总工会为了有系统地提高职工的文化水平,已决定在唐山、林西、赵各庄、唐家庄、马家沟等矿分别创办正规工人业余学校五处,每处分设高小、初小两班。课程以学习文化为主,政治与技术为辅。每天上课两小时。预定一年半分别学完高小、初小的课程。总工会现已聘妥专任教员四十余人,林西矿并已选定校舍,现正积极赶制桌凳及应用物品等,争取在四月一日上课,已有许多职工报名参加学习。
(李玉生)

出版消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编辑之《中苏友好》月刊,第五期业已出版。本期载有《三八妇女节特辑》文章七篇,主要介绍苏联妇女参加国家政权建设、经济建设、科学建设各方面的情形。另有苏联文化艺术工作者代表团代表访问中国的印象记两篇以及中国同志访苏印象记五篇。论文有《社会主义与个性》及《资产阶级的道德与社会主义的道德》等数篇。为了庆祝今年三月九日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的六十寿辰,本期特刊有张仲实的《莫洛托夫的生平与事业》一文及有关莫洛托夫的照片六帧。
文艺报二卷一期将于三月二十五日出版。这一期主要中心是电影问题,其中陈波儿的“故事片从无到有中的编导工作”对新中国的电影事业的成长与前途均有所论述;有三篇译文谈到苏联电影工作的经验;有一篇报导农村的电影活动。对最近上演的《无形的战线》的主题思想也有批评的文章。特别值得向读者介绍的是伯林基斯的《论文学的民族性》和苏联文学报、西蒙诺夫、苏尔科夫等讨论《莫斯科性格》的三篇文章。这几篇对于中国目前文艺创作与批评工作都有很重要的启示与教育意义。田间的中篇小说《拍碗图》从这一期起开始连载,全文共十六篇,约四万余字,文中附有娄霜的插图。此外,有部队、工厂的文艺通讯和经验多篇与《读稿随谈》等。
(文艺报社稿)
京市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发行的乙种新中国地图已出版。这份地图是根据最近的资料绘制的,举凡解放后新中国行政区域的划分,地名的更改等,均已详加校正。全图用六色精印,颇适合机关、学校、团体、家庭悬挂。
(三联书店通讯组)

三联书店运到俄英字典
【本报讯】本市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过去曾一度运到一批俄英字典,当时因数量不多,在一、二天内即被读者抢购一空。该店为照顾广大读者学习俄文的需要,并接受各方面的建议,现特大量运到莫斯科版的《俄英字典》,普遍供应。
(三联通讯组)

新知识座谈会
今日请崔敬伯讲《工商业税暂行条例》
【本报讯】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为使工商业界对工商业税暂行条例明确了解,特邀请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税务总局崔敬伯局长,于三月二十四日下午七时,假新知识座谈会讲:《工商业税暂行条例》。地点在南河沿欧美同学会礼堂。希各会员和工商界踊跃参加。

东北中等教育迅速发展
学生较“九一八”前增加两倍多 老区中学工农子弟占十分之八
【新华社沈阳二十二日电】迅速发展中的东北中等教育,现有中学二百七十所,学生达十五万余人,较“九一八”前,学校增加了百分之十点六,学生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七十;与伪满时期相较虽学校数量减少,但学生数却增加了一倍以上。学生成份中,工农子弟的比重亦显著增加。根据不完全统计:老区中学学生总数中贫、雇、中农子弟占百分之五十一强,工人子弟占百分之三十六,革命干部子弟占百分之零点九九。如黑龙江省共有中学生九千一百余名,其中劳动人民的子弟已占百分之六十以上。现为适应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各地中等教育正在恢复与发展的基础上进行巩固与提高的工作,同时,并继续扩大招收工农青年及工农子弟和创办工农速成中学及工人业余补习教育,为国家培养大批工农出身的建设人材。
过去四年中,东北中等教育由于执行了教育与实际结合、并贯彻了改造与培养知识分子的政策、抓紧政治教育的结果,现在老区的学生中已建立起较坚固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革命的人生观;新区的学生经过一年余的改造,亦已初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较正确的学习态度。
联系解放战争与土地改革,训练大批革命干部。服务生产建设,
走向正规化。
东北中等教育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一九四五年冬到一九四八年夏,其主要特点是教育工作与解放战争及土地改革相联系。那时,为适应客观需要,学校采取了短期训练班方式,同时编辑了一部分新教科书,以代替有反动内容的课本。在这一阶段中,各学校均确定争取和改造知识青年为教育工作的重心,配合当时土地改革运动的开展,进行政治教育。总计在一九四七年春至一九四八年夏这一期间,参加革命工作及升入干部学校的学生达二万六千人。第二阶段为一九四八年秋至现在,其主要特点是使教育转为生产建设服务,教育的中心任务是培养初级干部与小学教员,并为专科以上学校准备后备军;同时提出建立正规教育制度。在此新方针下,一年来东北中等教育已前进了一大步。各学校都由短期训练班方式转向正规学校,从以政治课为主转为以文化课为主(文化课占百分之九十),并克服了缺乏计划与制度的混乱现象,开始建立了始业、考试、升降级等制度,并制订了教育计划,使教员与学生的教学积极性大为提高,教学成绩有显著进步。但各地中等教育工作中还存在很多困难与缺点,主要是学生文化程度低而不齐,师资质量差,数量也不够。在教育方法上的缺点则是教育计划与教学进度不切实际,课程繁重,课外活动太多,以致教员、学生过分忙碌,影响了正常的教学。同时,一方面,教员中还严重地存在着单纯注入式的教育方法,另一方面,则有些学校过分强调“自学辅导”,忽视教员的作用,在上课时让学生自由讨论,而不加指导,以致放任自流。个别学校则在学生中过分强调集体互助,形成“填平补齐”的偏向,使成绩优良的学生负担很重。
为克服上述缺点,去年九月东北人民政府第四次教育会议曾决定学校教育的基本方针是巩固与提高现有成绩,为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以为经济、文化建设高潮的到来作好准备工作。会议并讨论了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的有效办法。十月,教育部颁布了关于提高中等教育工作的决定后,各学校即开始在学生程度上作适当调整,将程度差的学生编组给以补习教育,或在入学前开办补习班和暂时延长修业期限等。各省、市为提高师资的水平,在上一学期多采取了集训、轮训和建立在职教师的学习制度,普遍实行观摩教学、成绩展览会及实地参观等办法,进行政治与教学业务的学习,以求精通和改进自己的业务。去年在精简课程方面,各地也有若干统一规定:如每周授课时间不超过三十小时,每周课外社会活动时间平均六小时,并配合课堂教育进行。这一规定使教员有较充分时间准备功课和批改作业,学生也有了充分时间自习。此外,各学校在教学法上亦有不少改进。如开始注意理论与实际的联系,特别是在自然科学方面,广泛地利用了实物教学。各校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制作和搜集标本、模型、图表等,并赴工厂、农村实地参观,都得益很大。

京市第三卫生所防疫工作有开展
【京市新闻处讯】本市第三卫生所执行中央卫生部“预防为主,医疗为副”的卫生工作方针,曾利用寒假学校卫生工作空闲的时间,开展群众卫生宣传教育工作。二月间该所动员全体医护人员,分四组到辖区各段,经各派出所的帮助,召开群众大会,宣传防疫注射、妇婴卫生及种痘、卡介苗注射、传染病预防等,共开会十八次,参加听众五八九八人。同时并配合着这次宣传运动,进行了种痘和白喉疫苗注射,收效很大。截至目前止,共完成白喉注射二九六一人,种痘九○二人。这次工作对该所干部及内三区市民的教育意义很大。现该所与群众的联系已经较前密切,每天到该所门诊种痘、预防注射及产前检查的人数已增加了二倍。

专栏:新华社信箱

儿童节为什么从四月四日改为六月一日?
问:儿童节为什么从四月四日改为六月一日?
答:六月一日为国际儿童节,是在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决定的。
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关于国际儿童节的决议这样写着:“自从国际妇联在布达佩斯举行第二次会议以来,由于战争贩子的罪恶政策的结果,在资本主义的、殖民地的及附属国家内的儿童的地位更加恶化了。儿童是此种帝国主义政策的第一个牺牲品。在这些国家里失业和贫穷迅速的增加着,工人的生活水平一般的在降低,因而剥夺了儿童在身体发展上所必需的条件。成百万的儿童正在希腊、越南和印尼的惨无人道的战争中遭受着残酷的折磨;西班牙的儿童在法西斯的暴虐统治的制度下,正过着不能用言语形容的困苦生活。新的战争煽动者竭尽一切力量,企图腐化儿童的道德,造成儿童对其他民族的仇恨,从而把他们养成为服从的士兵………面对着这些情况,国际民主妇联的各国会员团体理应为了儿童生活的改善作坚决的斗争。为了这个目的,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决议在每年六月一日定为国际儿童节日”。
现在中国人民已推翻反动统治,取得了空前的伟大的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自己的中央人民政府。劳动人民的子女,新生的一代儿童,已解脱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与剥削,获得了解放,作了新中国的小主人;并且与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儿童,正日益建立兄弟友谊的亲密关系。为了培养广大儿童的国际主义思想,所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规定我国的儿童节与国际儿童节统一起来,旧的“四四儿童节”自应废除。
【新华社】

山西忻县专区干部学校教导工作的初步经验
华生
一、学习成绩
忻县专区干部学校原为干部文化补习班,系由忻县、寿阳、阳曲、盂县、平定、定襄、五台等七县调来之县、区干部及南下干部之家属组成。全校一百二十余人,共分三班,均为文盲半文盲。初来时有半数仅识一、二十字或三、五十字,能识百余字二百余字的为极少数,还有二十七个家庭妇女,一字不识。年龄一般是青壮年,部分是三十至四十以上的老同志。他们的政治认识、工作历史、能力、经验、思想情绪与来校动机都有不同,相当普遍地对学习信心不高。在开学时,该校曾宣布要在半年内打下自学基础,提出“每日六个字,半年认千余,识下千余字,看报不发愁。”在第一个月检查时,二班普遍认一百五十至二百余字,八、九个来晚的只认六、七十或二、三十字,有三人认三百多至四百多,有百分之六十可写三、五句短句,差别字很少,三、五人可写五、六十字的家信,一般还有七、八个错别字。第二个月检查,多数的认到三百字以上,可以写几句通顺话,说明自己的意思,如果写些家信或日常生活与工作有关的东西,半数以上可以表达自己的主要意思。根据一班情况,学员三十三人,半数以上可以写普通信或说明一些经常接触的事物。如一班胡银凤,去年在小学念过两个月书,来校后又学习了两个月,可以写普通信件,写三百字左右的日记,下面是她的一段日记:
“八月二十二日 晴
昨天晚间开了个小组检讨会。会议的情形,我感到同学们情绪有的不够高,一说开会大家都不说话,我就觉得实在不高兴。停了好多时间后,兰翠枝同志发言很好。自她发言以后大家才慢慢谈起来。讨论当中,我看到就是月娥同学发言很正确,最爱听,说出来的话,对一些事情谈的非常适当。自她谈完以后,我就觉得很痛快。最后,把我的学习计划谈了一下。自从来到学校,初来了那时候,我觉得好多苦恼,原因是自己没有出过门子,又且和同学们还不惯,再说我的文化程度很是低,因为自小没有上过学校,各门功课跟不上其他同学,因此就实在泄气。自从过八月十五以后,我们同学扭了秧歌,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我就又感到愉快,以后要好好的下决心,努力学习。”
根据以上情况,该校认为半年内是可以打下自学基础的。
二、干校的思想领导问题
加强思想领导,是使全体学员安心学习的关键,该校在这一方面的主要经验如下:
(一)初开学时,普遍存在着“半年工夫,学习不下什么”的思想,一般的信心不高,该校曾用过去陕甘宁群众报的统计,说明我们经常使用的字,不过一千五六百,半年内认字一千多,就可以阅读通俗书报,并将革命队伍中许多工农干部积极学习文化,得到一定成就的生动实例,进行教育,逐渐的解决了这一思想问题。
(二)有“功臣思想”,觉得自己过去工作多年有了成绩,今天还远不如一些新干部,觉得“工农干部没文化就吃不开了”,精神上和学校有隔阂。解决办法是使之认识有成绩是光荣的,但比起整个世界革命事业来,不过是大海中的一滴,不应该以“有功自居”,并使之认识在旧社会像我们这些人是没有住学校机会的,今天人民掌握了政权才有这种机会,培养工农干部,提高文化,正是宝贵工农干部。这样,思想也就很快得到解决。
(三)害怕文化水平提高了,调江南工作。有的故意说自己水平低,有的还装病,该校就把东北的建设和苏联的建设介绍了一下,并解释从上海到北京二千多里的行程,两天可达到,以后航空也建设好,即使到了华南,要回家来看看,也是容易的,更重要的是引导学员回忆旧社会里政权掌握在谁手里,使之了解南下工作的意义,这样使大家把狭隘的乡土观念克服了,眼光放大了,也激发了大家的革命热情与阶级觉悟。这个问题解决后原来装病的同志也努力学习了。
(四)有些区一级的干部,凭着自己有工作经验,骄傲自满,不肯虚心学习。他们认为过去没有文化,也工作多年,如今让学文化,学上一点半点的,也顶不了什么事,又不习惯这种生活,因此就不肯虚心学习。该校引用毛主席的话“要有甘当小学生的态度”,进行教育,并告诉他们提高文化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工作能力与经验,经过小组检讨,也逐渐转变过来。
(五)还有个别人有家庭困难,或闹不团结,闹小宗派等,都须及时解决,否则就会影响学习情绪及效果。
解决思想问题主要是注意提高其政治觉悟,同时和解决其实际困难等相互配合,收效较大。
三、教学方法上的摸索
教学方法采用五个顺序:(一)帮助学员先进行学习上的实际活动,即先行试读、试讲、试写、试用。(二)教员讲授,根据预先学习情况,如阅读、讲解、书写中的错误,加以解释,并把单字难句说明大意,这样可以加强记忆。(三)教员指出学习要点,学员加以讨论研究复习。(四)实际运用,让学员将所学材料试行应用,教员加以辅导及适时测验,这样可使学用统一。(五)总结,教员根据学员对每一材料学习的全部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加以总结,使教与学得到正确的批判,以改进教与学。
这一教学顺序,主要在于教员的掌握推动,但有些科目及学习材料,也不能勉强完全根据上述顺序实施。
四、教材问题
甲、关于国文教材:因为对象是区级干部,他们具备了相当的工作经验、社会知识,即使没有文化基础,但教材一般化了,他们不感兴趣,深了又接受不了。选小学课本,不适合成人学习;选中学国文,内容上和他们实际联系也很少,课文长了,要照顾他们认字的多少;课文短了,要照顾内容的充实与否和他们的学习兴趣,否则大家就不喜欢学;同时还须注意通过国文课提高文化,因此国文教材方面只好重新编选适当材料。
乙,关于自然科学教材:认为日常生活方面和自然科学(包括生理卫生)有很密切的联系,是很需要学习的,但还没有认识到自然科学对于共产主义世界观之养成,有其极大的作用,也没有深刻认识到在不少文化水平低的学员中,仍存在迷信思想,应该在教学中联系这些思想实际,如关于日月蚀、风、雨、雷、电、空气等世代流传的迷信观念,予以揭破。
丙、关于历史教材:应该有系统地讲授中国历史知识。但每周只上一小时,时间短促,单讲近代革命史,又感到不足,必须有适当补充材料。另外在讲授历史知识时要批判在意识中潜藏的封建主义与资本主义思想毒素,同时还须注意社会发展与个人发展的正确关系。
丁、关于政治教材:政治教材(时事的不包括在内),开始时着重选了一些当前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方面的材料。这种材料在一班勉强可以接受,二、三班不行。目前该校认为政治课主要应该首先讲授一些劳动创造世界,生产力推动社会发展,阶级斗争,共产主义人生观,以及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等知识,再讲党的知识,最后讲新民主主义国家建设的知识。
五、干校的几个特点
干校与一般学校不同,也与一般农村男女青年的学习不同:
第一:绝大多数学员进步很快,因之讲授进度一般应当快,否则他们嫌学的浅,学不下东西;但有少数却进步非常之慢,讲授多了就越闹越糊涂。第二:国文课、政治课、历史课一般接受快;算术课、自然科学接受慢。第三:一般学员要求高,希望很快的学许多东西,所以反对内容不充实,形式又庞杂的材料。第四:喜欢经常的测验,喜欢鼓励,不宜多责备。第五:一般的学习自尊心很强,自动性也强,应该抓的紧些,学习分量可略重些,但也要使他在真正努力学习的情况下能够消化感到愉快。松了则散漫起来,反觉得领导上不够,这些特点,是应该很好掌握的。
一般说来,忻县专区干部学校的经验是好的,可供干部学校及机关业余学校文化学习的参考,其主要缺点是时间只有半年,缺乏正规的学年制度,这是值得该校及其他各地所办的干部文化学校加以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