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铁路财政实行统一管理
营业收支已达平衡
一月份较去年每月平均收入增加一倍以上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全国铁路财政由于实行统一管理的结果,已出现了空前未有的营业收支平衡的新局面。今年一月份关内铁路营业收入较去年最好的九月份增加了二分之一,较去年每月的平均收入则增加一倍以上;去年郑州、太原、济南、衡阳等路局需要国家大量贴补资金的现象现在已没有了;相反,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在今年一月一日起到三月十六日的两个半月中,还能自各局营业收入中抽拨二百余亿元的巨款垫付国家投资的工程费,及时地支持已经动工的重要修建工程。全国铁路的统一管理的新财务制度,使全国各铁路的营业收入都能在当天解交各地人民银行电汇铁道部总金库,再由铁道部统一根据各局预算拨款,并按轻重缓急统一调拨现金,使全部营业收入得到合理使用。过去各路局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也因而克服。如去年上海铁路局因是货物起运站,营业收入多,财政比较富裕;而郑州铁路局则因收入少,有时甚至不够开支员工薪资。现经统一管理,采取抽肥补瘦办法,使各路局能够平衡发展。目前铁道部正准备精简全国铁路编制,把编余的人员培养成各种业务技术人员,以增加生产;同时努力增加营业收入,撙节各种不必要的开支,争取今年度营业收入自给,并交付国家折旧准备金和营业税。

加强铁路治安确保运输安全
全国铁路公安会议结束
去年铁路公安工作获得重大成绩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为确定铁路公安部门的组织机构并布置一九五○年公安工作,于三月六日至十五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铁路公安会议。明确提出铁路公安部门是铁路组成部门之一,在行政上受铁道部长领导。在编制上要精简,以减少开支,发挥最大的工作效能。会上铁道部公安局副局长冯纪报告了去年铁路公安工作的总结,他指出:目前铁路已基本上建立起治安秩序,保证了军运及客货运输的安全,在发动群众保护铁路方面,获得了不少的成绩。去年一年解散了敌伪铁路特别党部十七个,破获敌特案件一九一件(据津、济、并、沪四处统计),缴获电台十二部;此外并破获毒品犯三三五三件,窃盗犯五三一三件;东北查获私带硫磺炸药案一一九件,偷盗铁路器材、偷盗公粮案七七二件,检举贪污案四二四件。有关以上各案的人犯,都按情节轻重,分别处理。会中,铁道部滕部长、武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杨副部长均出席讲话,一致指出:公安工作在铁道部和整个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号召每个人都要安心工作,努力学习提高自己,并应进一步发扬依靠群众护路的精神,完成护路的光荣任务。(人民铁道报稿)

保证客车正点与安全
铁道部决定四月份为全国铁路整顿旅客列车运动月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为保证客车行车安全、迅速和旅客舒适,已决定四月份为全国铁路整顿旅客列车运动月,并已通令全国各铁路局即时作出具体计划,展开工作。铁道部决定以此一期间为起点,全国铁路除保证客车正点运行外,并力求改善乘车秩序及客车卫生等工作。机、检各段切实作到机、客车编组前进行细密检查,机车加煤、上水按时完成。各站不得因会车、待避、装卸行李及旅客上下车等延误使客车晚点。车站人员和列车员为旅客服务要做到态度亲切、和蔼,尽力照料老弱及残疾旅客,并严防卖黑票及站内和车内的偷盗现象发生;在客车内须向旅客讲解铁路常识和报告重要新闻,在装有广播器的客车内放送新歌曲唱片,在长途直达车中并准备书报供给旅客阅读。此外车内卫生设备应随时保持清洁,并注意餐车中食品的清洁卫生。

公营企业应照章纳税
张市发现十七单位漏税 税局已令迅速申报补缴
【本报讯】据察哈尔日报三月十九日消息:张家口市税务局在检查偷漏税中,发现公营企业和机关生产单位有严重地偷税漏税现象,影响税收任务的完成。根据该市三月三日至五日稽查结果,发现偷漏税的主要单位有张家口蛋品分公司等十七个单位。漏税情形如下:蛋品分公司有十三捆麻纸漏税,皮毛公司两箱砖茶,兴华面粉厂布三十九匹,玉兴建筑公司布四十匹,油光纸五领,到检查时为止都还未申报补税。其次经查出后申报补税的,有建业商店的布二千多匹(据说是二十兵团存的),香烟十大箱,肥皂八十多条。还有拖延不报私自转卖的,如自来水公司存布六百六十多匹,明知应征税,但为偷税,私自卖出二百四十匹,经查出后,该公司负责同志还想推脱责任,给税务局打电话说:“你们去找买布户吧!”国营粮食公司,年前卖给延庆县供销社面粉一百四十袋,也未纳税,延庆县社干部于三月六日来张市运面,因未纳税不能运走,而该公司抱着推出货不管的态度,不予补税。经税务局查出后,该公司某干部还带着不满的情绪向税务局的同志说:“你们这样作非把企业部门摧垮不可!”监狱面粉厂的产品,始终未纳税。市领导机关知道后,通知他们纳税,到现在还未补税。新华制革厂少报各种皮子一百七十张。人民建筑制材厂原存五福布六匹,高阳布七十匹,高阳青布二百七十一匹,只向税务局报了一百三十八匹,偷税二百零九匹。
以上这些偷漏税户,都是严重地破坏了税收政策,影响国家财政收入的。察哈尔日报为此特著短论指出:“他们之所以有这种表现,我们认为:并非他们不懂得政府的税收政策,根源就在于:部分干部的本位主义思想和无政府无组织思想作怪。他们似乎认为:国家的政策是要人民来遵守的,自己是‘公家人’,可以不遵守。这种错误的思想作风,就直接阻碍了税收工作的进行,影响国家的财政收入。为保证税收工作的完成,必须在公营企业与机关生产单位中,扫清这种思想障碍。”现市税务局已令各偷漏税单位迅速申报,否则,照章严惩。

察南人民银行
大力吸收游资 实行现金转账
【本报讯】察南人民银行大力开展存款、汇兑业务,吸收游资,实行现金管理、转账制度,两个月来,已达到不依靠上级拨款来进行扶植生产的要求。据所属七个支行及营业部的统计,一月至二月两个月中,共收入各种存款三百二十九亿余元,放款及透支计七十七亿元。各项业务经营综合数字中的现金收付,仅占用百分之二八·五八,通过转账支付的占百分之七一·二。存款方面:计军政机关及公营企业三百八十九亿余元,私营商业二十六亿余元,合作社八亿余元,储蓄四亿余元。放款方面:公营工矿业放款及透支共三十八亿余元,公营贸易六亿余元,私营手工业及工业十亿余元,私营贸易五亿余元,合作事业十四亿余元,其他三亿余元。这些放款对发展生产,均起了重大的作用。如国营宣化造纸厂,共贷款和透支十三亿余元。使该厂在未及时拨到资金前,即以贷款买得麻秸、漂粉、火碱、机油、煤等生产资料;并保证了工人工资的支付,生产得以顺畅进行。又如拨给各灾区县合作社的折实贷款计七千四百七十余万元,折米二十九万余斤,黄岑(药材)六万六千多斤。使灾区群众生产品的销路和生活必需品的供给问题得以解决。在汇兑方面:汇出汇入款项共一百六十五亿余元,计一千四百五十七笔。真正做到了察省人民银行分行向各分区银行所提出的要求,即不给银行固定资金,大力吸收存款来支持放款的要求,使需要大量资金扶助的察南区工业、手工业、合作事业、贸易运输及灾区农副业等得到资金,而不增加国家货币的发行。符合现金管理及转账信贷为银行中心业务的要求。
(二马)

河南召开税务工作会议
确定今年税收方针
决加强稽征工作展开反漏税斗争
【本报讯】据三月十七日河南日报消息:为克服财政困难,保证今年全省财政收支概算的实现,并正确贯彻中央颁布的新税法,河南省人民政府税务局于二月二十三日召开的全省第二届税务工作会议,历时十二天,已于本月七日结束。出席会议者有专区、市税务局长,及重点县市税务局长共二十余人。会议听取了省府吴芝圃主席关于目前形势与工作任务的报告,省府财政厅副厅长兼税务局长纪锦章传达了全国税务会议的决议。此次会议基本上解决了统一税收政策思想,交流了各地区工作经验,研究了健全机构,配备干部,加强稽征,堵塞偷漏,增加税收等问题,给今后打下了顺利开展税务工作的基础。
正确执行税收政策
工商业得到了发展
会议首先总结了全省去年税收工作,在恢复整顿中获得了重大成绩与经验。对克服国家财政困难,回笼货币,稳定金融物价起了一定的作用。去年税收,据七月至十二月的统计:完成额即超过原华中税务总局分配任务的百分之五十,计收入四三、九四四、九二五、五九○元,折合小麦一四九、九七七、六六○斤,郑州超过任务百分之一百七十八点三,商邱、许昌、洛阳等专区的完成额也在百分之百以上。这些成绩,大会指出系在各级党政机关直接领导、帮助,与全体干部积极负责努力下完成的。在执行中掌握了工业轻于商业、必需品轻于奢侈品的政策,因此使正当的工商业得到了发展。会议也将过去一年来税收工作中存在着的若干缺点与偏向进行了批判。在个别干部中,税收政策思想模糊,业务不熟练,不按税法滥征,和贪污渎职现象。另一工作上严重存在着的问题,为偷税漏税问题。据各地汇报了解,此项偷漏即占全省税收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另外有些干部对工商业者纳税,存在单纯的“仁政”观点,盲目地听信个别工商业者的叫喊税重,想把任务减低。在征税时对民主评议一点,领导上缺乏深入了解掌握,个别地区发生小户挤大户,大户欺小户的偏向,因之,产生了负担不公,畸轻畸重的现象。
务使负担公平合理
保证税款按时入库
会议根据以上情况,通过了一九五○年税收工作方针如下:一、在政策方面:甲、在各种税法的执行中,应贯彻执行上级的一切规定(即各种税法),该收的必收,不该收的不乱收;争取不漏税,反对在执行政策上的无组织、无纪律倾向。乙、在工商业税收上要切实做到有领导的民主评议,有根据的调整分数,消灭小户挤大户,大户欺小户的偏向,使负担公平合理,达到繁荣经济之目的。二、在方法上:健全各种制度,反对贪污浪费,加强稽征方法,开展反漏税斗争,完成任务,并保证税款按时入库。三、干部与机构方面:健全机构,配备干部,并进行轮训,在政策理论上、业务技术上提高一步。
至于工作的进行,制度的建立,干部的培养与配备,以及纠正偏向,进行反偷漏斗争等问题,大会亦均作了具体的计划与布置,并根据全省各地税收的税源的集中、分散、丰裕情况,分配了今年税收任务。大会一致表示只要正确地执行中央人民政府、中南军政委会及省政府所发布的法令,贯彻税收政策,就一定能保证完成今年全省巨大的税收任务。

财政贸易两部呈准决定
已税出口货物不再退税
出口商如有困难由对外贸易部门办理
【新华社讯】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及贸易部顷呈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决定对已缴纳货物税的出口货物,一律不退还货物税;厂商已税货品运销出口,如在国外市场推销有困难或亏本而向政府请求照顾者,由对外贸易管理部门受理。以上决定业经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饬税务总局令知全国各地税局照办。按中央人民政府为了奖励出口厂商争取国外市场,对已纳货物税的出口货物在国外推销困难或亏本者,过去曾试行退还货物税的办法,执行以来,由于税务机关不直接管理出口贸易事务,对国外市场情况了解不及时,在办理退税时,难于掌握,再加退税手续不便利,未能充分实现奖励出口的意旨,因此在退税时发生两种情况:一种是容易被个别不法的出口商钻空子,要求对出口仍有厚利的货物也退税,因而失去退税奖励出口的本意;另一种税局因国库关系,转报需时,往往不能及时退还税款,如遇物价上涨,出口厂商还要受到亏损。根据以上情况,财政部和贸易部呈准决定对已缴纳货物税的出口货物,不退还货物税,由对外贸易部门办理照顾与奖励出口事宜,以使正当的出口厂商获得政府奖励的实惠。

中南区开完民政会议
渡过春荒有办法
发动农民实行减租和生产
【新华社汉口二十一日电】中南军政委员会民政部召开的中南区首届民政工作会议,历时九天,已于本月十七日结束。出席会议的有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五省和武汉、广州两市民政部门以及中南区荣军管理总局等各单位负责人共二十余人。会议首先汇报并讨论了中南区各地的救灾问题。会议认为,中南全区的冬荒时期,虽已在人民政府领导灾区群众进行生产自救和以工代赈下渡过,但目前春荒又已到来,灾情已较前扩大,受灾地区波及六省。较重的灾区中已发生卖儿鬻女、卖牲口农具和弃家逃荒以至饿、病致死等现象。农村中的恶霸分子遂乘此时机进行造谣破坏,阴谋鼓动暴乱,企图转移农民斗争目标。因此必须发动和领导各地群众,和灾荒作坚决的斗争,并打击破坏分子的捣乱阴谋。会议认为:救灾必须和发动农民群众进行减租相结合,并大力领导农民生产自救。具体的办法是减租;清理公产、庙产、积谷;进行社会互济,号召自由借贷,有借有还,提倡“亲帮亲、邻帮邻”;在城市和非灾区中进行劝募救灾;以工代赈,进行修堤或其它建设事业;组织灾民协助政府调运粮食;提倡党政军民及群众性的节约救灾运动,反对浪费;因地制宜,组织副业生产;号召多种早熟作物,缩短春荒;有重点地使用救济粮。会议认为:以上具体办法只要能运用确当,是完全可以战胜灾荒,并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的。此外,会议还讨论了有关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问题,以及荣军工作、优属工作、民政事业费的使用与分配等。

地方粮实行统筹统支
赤城开支显著减少
九个月节余小米三十二万余斤
坚持按时入库凭条拨粮制度打通干部思想
实行精打细算区村办公用具
统一核发实物
【本报讯】据三月二十一日察哈尔日报消息:赤城县地方粮统筹统支后,自去年四月至十二月,全县开支节余小米三十二万三千九百四十四斤,占原预算九十万斤的百分之三十六弱。全县二百七十六个行政村的村经费,即节余小米一万九千二百五十三斤,占原预算的百分之三十三点五。该县在地方粮统筹统支工作开始,干部群众都有抵抗情绪,群众怕一次缴困难,怕一次缴了还要零碎负担;干部则怕制度严格了受蹩。该县领导方面根据这一情况,对县、区、村干部与群众中进行了村款统筹统支的政策教育,贯彻“集中统一”的财政方针和长期建设思想。同时在村干部与群众中,进行反对村本位等思想教育,并强调提出:实行统筹后,不许另有摊派,群众不但有权拒纳,而且有权检举和监督。同时说明统筹的实际好处,建立了比较健全的预决算制度。凡属事业费及临时开支,各主管部门均坚持了预算制度,区、村临时必要开支,也都坚持了事先预算请示批准制度。“先斩后奏”的现象基本上肃清了。
各区对县均坚持了月报制度,因此县里能掌握住较准确的收支数字。另外,还建立了比较严格的粮库制度:各区地方粮库,均坚持了按时入库及凭条拨粮的制度,防止了浮支、挪用及不必要的开支,更杜绝了贪污浪费。因此,使各方面的开支都缩小了。村款统筹是从四月份开始的。在未实行前先作了两件事情:对村干部进行精打细算的教育,克服了“花公家钱不心疼”的错误思想。对各村旧的财政收支进行了彻底清理。该县九个月的经验证明,这是村款统筹统支工作的基础。旧财政收支清理不了,不但群众不满,而且也给破坏新制度留下了借口,就会影响统筹制度的坚持与巩固。村款开始是发米,但四月份实验结果,由于各区干部条件不同,曾发生了不少问题。有的区只着重坚持报销手续,不注意审查实物开支标准及物品价额。如独石口区硬叫村里每月报办公费计算和原始单据,否则就不发给粮食。因此有些村干部由于文化程度低,不会造预决算就说我们不花了。有些村由于不能及时领到东西,而村里有些又是非花不可的,就发生了赊欠与挪借。这些村领米变钱后,由于物价上涨而吃亏。如云州村四月份买麻纸二十八张,就用了小米十七斤半,但按市价有十七斤半小米就能买六十张。个别村放手开支,趁机多报。如右所堡村四月份即买毛笔三支。针对上述情况,县里又专门进行了研究,确定从五月份将发米改为发实物。具体办法如下:村经费由县统一掌握,由区代领转发。村办公费项下之麻纸、笔墨等,由县财政科统一购买,按村大小统一发实物。报纸也由县统一代订。这样各村即不再造预算,减少了许多事务手续。同时,由于集中购买,物价也较便宜。至于村中一切临时必要开支,则必须坚持事先预算请示、事后造决算连清单一起报账的制度。在实行中又根据各村意见作了某些改进,如灯油费发米,山沟小村仍觉不便,后来改成发油,根据各村工作的繁简,需用的多少,又进行了必要的调剂。这个办法实行后,群众负担较前减轻,对政府就更加拥护与信任,许多人都说:“你们真会过日子!”。

山西长治专区各县银行
发放农贷扶助春耕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长治专区办事处所属潞城、阳城、长治、壶关等支行,积极发放农贷,扶助春耕增产。该专区办事处于三月三日召开全区支行经理会议后,即按会议精神布置春贷,先后通过县供销合作社发放农具种畜贷款。潞城支行协同县政府、县供销合作社具体研究后,发放贷款七百九十五万元,小米七千斤,由县供销合作社购买农具,计耧一百张,犁面六百个。水利、种畜贷款亦正发放中。阳城支行种畜贷款原分配任务为八头,现已贷出七头。又通过该支行信用部发放农具贷款,现已购到农具五百八十件。长治支行一万斤粮的农具贷款任务,已全部通过县社发放;计订购耢二百个、犁面一百个、耧一百四十张。水利贷款选二、三、六区等十四村为重点,计划打新井修旧井各一百五十眼;一般村打新井二百五十眼,修旧井五十眼,水利贷款由支行、县社、县府农业科、水利科共同组成水利小组到重点区发放。种畜贷款计划以四、五区为发放重点,组织配种站两个,现正在具体组织中。壶关支行所分配之农具贷款一万斤粮亦已全部发放,并与县社订立合同,由县社组织铁木工厂制造农具,计耧五十张,耙五十张,粪桶一百付。并向潞城县供销社订犁铧五百个,向阳城县社订犁面一百五十个,耧铧七十付。现壶关支行与供销社正配合进行了解农民缺乏农具情况,选择重点直接发放。种畜贷款已选择一区北后和六区树掌两地为重点,由合作社负责发放。上述各县农贷均将于三月底发放完毕。

西南各省布置春耕
贵州抽调干部千余深入农村推动工作
【新华社重庆二十一日电】西南各省现正积极布置春耕生产。贵州省人民政府接到西南军政委员会关于今年进行春耕和农业生产的指示后,即按照该省历年缺粮和遭受蒋匪劫掠破坏的具体情况,提出今年的春耕必须从备荒和恢复生产两重点出发,号召农民多播种早熟作物,开垦荒地,增种杂粮,坚决贯彻严禁种植鸦片的命令。该省人民政府又从省级各机关中抽调一千四百余干部深入农村,推动春耕工作。川南行政公署除布置一般的春耕生产外,为发展该区糖业和植棉,曾发放月息八厘的低利折实贷款,解决蔗农、棉农的生产困难。川东行政公署于二月下旬曾召开农业生产会议,决定广泛展开宣传人民政府的农业生产政策,以消除农民的生产顾虑;并发放大批农贷以解决农民生产上的困难。此外,会上还规定所有农村干部应挤出一定时间,无代价地帮助农民劳动生产。

天津私营工商业发展
两月来业户资金产量均增加
【新华社天津二十二日电】天津市工商业一、二月份续有发展。在这期间,私营工业开业三百十八户,歇业一百六十三户,转业一百二十四户;商业开业一千零六十四户,歇业五百二十四户,转业三百三十一户。私营业开业户资金在三千折实单位以上的,由去年十一、二月份占总开业户的百分之十三点六增加到十九点八。其中有一户蛋厂资金达十五万折实单位,较去年一年任何一家开业户的资金都多。商业资金一、二月份开业户每户平均为八百四十五个折实单位,去年开业户最多的十月平均每户只六百八十七个单位。私营工业有动力设备的,也由去年十一、十二月份占总开业户的百分之十八点三增至百分之二十二点三。开业最多的是矿油炼制、电工器材、五金冶制、染织、营造等工业。以及五金、进出口等商业;歇业或转业的多是织袜、手巾、造胰、鞋帽、洗染、自行车修理和纱布内局、百货、西药货栈等行业。因生产过剩产品滞销而转业的造胰、糖果、针织、酱料、酿酒多转营矿物油制炼、橡胶、磨坊、地毯等业。营业最好的工业是机器、五金冶制等业,如机器业一百一十户的生产统计,去年十二月份生产面粉机五十三部,今年一月份仅二十天即生产了五十四部。该业在一、二月份中并增加职工五百八十九人。五金冶制业一月份二十天中铸造成品五百四十九吨,二月份二十天内又增产三十五吨。这些行业发展的原因是自去年天津举行工业展览会后订货增多,市场需要迫切。其他如制革、橡胶等业亦因打开销路而续有发展。

津市中纺五厂等工厂
干部兼职会议多 影响生产和卫生
中共天津市委提改进办法
【新华社天津二十二日电】天津市部分工厂因会议繁多,生产干部身兼数职,大大妨害了生产并影响职工的健康和经济生活。据统计:天津中纺五厂的行政、工会、共产党支部及青年团的各种会议一月共达六十二次。天津装具一分厂曾在十天内开过二十八次会议,每个共产党员平均每天要花两点二十分钟的时间来开会。就某些干部来说,情形更为严重。天津装具一分厂的共产党支部委员兼青年团支书,十天共开了二十二个会。私营丹华火柴厂工会常委一天开了五个会,用去七个半小时,其中三个半小时是属于生产时间。不少会议召开时,与会者不遵守时间,缺乏准备,干部们讲话又长,因此时间浪费很大。会议的繁多,已严重地影响了生产,并减少了一些职工的收入。私营义堂橡胶厂甲级女工朱剑英(工会委员),一月份所完成的胶鞋达不到标准产量的一半。该厂乙级工人孙丽明自当工会干部后,每月产量即降低了近百分之十。不少的工人干部的生活并因而发生困难。他们常说:当了干部,再无法做生产模范了!为此,有些生产效率很高的工人都不愿意当干部。
干部兼职过多,也是一个严重问题。天津制钢总厂丝钉部主管齐玉松身兼八职,丹华火柴厂女工朱淑英身兼七职,而一人兼四、五个职务者,则几乎各厂都有。这样不仅影响了生产,而且也损害了职工的健康。
发生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公营工厂的领导方面存在着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没有真正认识到生产是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没有深入了解群众的要求,不能有计划地在不断涌现的生产积极分子中培养、提拔干部,结果只能将各种工作压在原有的几个干部身上;同时行政、共产党支部、工会、青年团等又机械地按照各自的组织系统办事,不知道统一领导、避免会议重复、会前充分准备、会上掌握时间的重要性。中共天津市委曾于一月间指示所属各级党的组织精简会议、减少干部兼职,规定每一个党员或青年团员不得担任两种以上职务;青年团组织中的共产党员除必要者外,一律退出青年团的工作等。但迄目前为止,多数工厂仍未认真贯彻执行。为此,中共天津市委最近再次发出指示,责成各级党的组织继续贯彻上次决定;并具体规定每月党和团的各种会议的次数与时间,同时建议工会不要使工会会议每月超过四次,每次不要超过一小时。此外,指示并建议工厂内的行政、工会、共产党支部、青年团等组织相互建立碰头会,以及时解决生产及其他问题;但每次时间不得超过一刻钟。

合理改进工资制度
公营保定轧花工厂 生产率提高近二倍
【本报讯】河北省实业公司所属之保定西关轧花厂,根据按劳取酬的原则,实行超额奖励工资制,并经过民主讨论,评定工资等级,工人生产情绪显著提高,生产力逐渐上升,目前每日平均产量已较最初时提高近二倍。该厂在解放前已停工三年。去年二月河北实业公司接收时,一般机器零件均被国民党盗卖,当时只有破轧车六辆及电滚子等六件。经过积极筹备工作,并由各公营工厂抽调来部分工人,在去年四月初即正式开工。开始时由于各厂工人工资标准差额很大,虽初步进行了调整,但不合理之处还很多,因此工人生产情绪不高,每日每车平均轧花二百九十斤。领导上发觉后,于六月份开始实行超额累进奖励制,规定每日轧花四百一十斤,结果每日每车平均轧花量即增至四百四十五斤,较前增加达百分之五十三。由于工人生产积极性开始提高,厂方接受了工人主动提出改进工具的意见,改轧车瓦为滚珠,每日每车平均产量又增至五百五十七斤。为彻底解决工资中部分存在着的不合理现象,全厂经过民主讨论,依照每个人的技术,公平合理的评定了等级,工人积极性更加提高。如打杂工增加劳动强度后,每日由十个工减为六个,轧花工三分之二已学会修理轧车,在休息时间经常自动修理,每车每日一般产量均达八百七十斤,最高者可达一千二百六十斤。工厂管理委员会为提高产品质量,加强爱护生产工具,故决定定额仅提高至八百一十斤。随着生产力的提高,工人福利资金亦较前增加百分之二十四。 (杨学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