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公开检讨运粮工作中的错误
平原省府处理濮阳事件
造成错误原因主要是官僚主义。对失职干部决加以处分。有功者表扬。省府亦自请处分。
平原省府已向政务院及财委会监委会提出报告
【本报讯】平原省人民政府主席晁哲甫,副主席贾心斋、韩哲一在三月十五日联名致函本报,称:“兹送去本省关于濮阳专署运粮事件检查及对失职干部处理的报告一份。该件系向政务院之报告,内有本府对干部处理、请示处分的意见,和对该事件的检讨。烦公诸报端,以教育全体同志”。按濮阳专区运粮工作中的错误和人民损失情况载三月九日本报。晁主席和贾、韩副主席的报告原文如下:
政务院周总理,董、陈、郭、黄副总理并财经委员会陈主任,薄、马副主任人民监察委员会谭主任,刘、潘副主任:
兹将本省濮阳专署运粮事件检查及对于失职干部处理情形报告如下:
濮阳专署秋征前,即依省府布置将中财部批拨之贸易粮食交付粮食公司,故在秋屯中结合粮库共同进行运粮收粮工作,经由专署与粮食分公司双方协议,该专区共设道口、元村、楚旺三个收粮站,濮阳、仙庄两收粮点。楚旺站下辖沿卫河四个收粮点,运粮总数为四○○○万斤。粮站建立以政府为主,并派人任站长,公司派人任副站长,具体领导收粮工作,更具体决定两县向一点送粮者,由区库派人任站长,一县向一点送粮者,由县派人任站长,收粮站于十二月三十号建立起来,一号正式接收,十五号完成任务。但由于布置上粗枝大叶,事后又未深入检查,具体进行此工作的同志又犯了官僚主义,致车辆积压,使群众在雪天冰地里遭受莫大痛苦及巨大损失。
积压车辆、粮食及群众损失情况和原因
一、根据了解,各站积压车辆、粮食及群众损失情况:
1、车辆粮食积压情况:元村收粮站:因濮阳县不按规定时间提早送粮,从八号到十号积压粮八十八万斤,至十一号收清;压积车辆,从元村南至清石滚村(十八里),每村均停有送粮车辆,事后了解仅濮阳五区即积压百余辆(共六个区向此送粮)。道口粮站:所属申庄收粮点三十号到大车一○八辆,一号、二号卸下后返回,一号到车一七○辆,卸车后当日返回,至三号收清。大武庄三十号至三号积压三十余辆,至四号收清。楚旺收粮站积压大车三十辆,小车十八辆,从八号至十四号始收清。
2、群众损失:群众在粮站过磅中,因出汗过多,我们无茶水准备,致喝冷水病死者一人,中途因雪阻而吃冷馍雪蛋致病死者三人。牲口冻病死者据初步不完全统计牛五十六头,驴三十九头,共九十五头,伤牛二头,驴三头,共五头。另车辆亦有损失正调查统计中。
二、造成损失的原因:
1、首先省府对这一工作的领导没有足够的重视,对客观困难估计不足,因之产生了麻痹思想。对此工作没有统一的领导,故布置时仅由粮食部门干部进行了讨论,没有在财政会议上由专员县长加以研究,即在粮食局研究中,也没有具体研究如何组织力量,粮食局与粮食公司协议时,亦仅限于手续数字问题。发现牲口冻死现象,尚未引起高度注意,而推之于客观情况。下去检查工作的同志,亦仅限于入库数字,粮食种类质量的了解,没有去发现问题注意群众困难。直至濮阳专区运粮损失形成后,省府才组织检查组前往检查,这说明省府对粮食工作的领导是官僚主义的,严重的缺乏群众观念,对此已深刻检查引为教训。
2、濮阳专署对收粮运粮工作未能重视,专员刘镜西事前未作布置,出发检查其他工作,事后亦未过问,副专员李立格亦未能亲自领导掌握,而委托给区库秘书王际云。在会议上仅由财科副科长刁松山简单谈了一下防止偷盗、防止冻死牲口、冻死人,和注意在收粮中进行秋征宣传与组织带领车辆,但具体办法没有研究,就笼统的布置下去,既无核心领导,后又没有检查,甚至专署对驻地濮阳城内屯收工作都不了解,粮库亦未能结合各有关方面力量进行此一工作,形成仓库干部孤立的进行;而在县里对这一工作亦同样的没有重视,如滑县仓库主任在专署开会返回后没有向县长汇报,濮阳县仓库正副主任根本没有到一块共同研究,因之意见不能一致。在对区布置时,不明确具体,如濮阳只说按秋征分配任务,分批运送,既无一定数量,亦没明确时间,这样便形成自上而下一系列的麻痹忽视,缺乏具体的组织领导,对群众不负责的严重错误,这是造成此一重大损失的基本原因。
3、具体进行这一工作的干部犯了官僚主义,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首先区库秘书王际云被派任道口粮站站长时,私自返家三天,迟至开始过磅期间始去设站,而实际粮食已形成积压,时间迫促,难能全部迅速过磅。该站副站长王朝印,滑县仓库主任王雁序(第二副站长),在王际云未到职前,不去积极设法解决粮食积压问题,采取消极等待态度。另如楚旺粮站副站长赵洪魁,本应八号到站,因怕雪冷未到职,经清丰县仓库主任冯凌云同志亲自冒雪催促,迟至十二号方去开始过磅,这就使群众在雪天里等他数天之久。再如元村站既已积压了车辆,但区库副主任谢林生,不去考虑如何解决提高过磅效率,使群众减少痛苦,反仍机械执行“作息时间”。道口站干部魏永久(粮食支公司股长),虽经干部与群众屡次催促,仍不去积极领导建站过磅,而影响了过磅时间,使群众等待一昼夜之久。在布置收粮点时,将地址搞错,甚而滑县十一区财助错指了群众送粮点,致十余村三十余大车雪天里往返三十余里,群众冻昏一人(后用火熏苏醒)。濮阳八区李家屯,因雪后泥洼阻隔不能通车(距收粮点四十余里),向区里要求缓送,区则坚不允许,严令速送,村干没法,开会动员亲自带头带领群众背粮,参加者九十六人,每人背四十斤,使群众十分不满,甚而骂政府,这些严重问题现象的发生,是具体执行这一任务的同志官僚主义所产生的恶果。
运粮干部官僚主义的几种表现
4、不能坚决执行决议,甚而随便变更决议,此点尤以内黄为甚。其与清丰协议由其在卫河架设浮桥,并具体协议了两县送粮时间,因秋征任务未完成,故电请区库转令清丰缓送(实际清丰粮食已装车起程),待他的秋粮送完后再收清丰粮食。不照顾邻县,单从本位出发,而区库股长靳文卿接电话后,未明确答复,致清丰粮食送到无人接收,内黄浮桥亦未搭起。再如原决定南乐县负责在元村设柴草站,而南乐县以困难故,电请区库请求不设柴草站,而区库靳股长亦未明确答复,致南乐未设柴草站,车辆拥挤时,柴草贵与米等,牲畜死、病此为重要原因之一。濮阳县提前送粮,也难能使粮食迅速过磅,区里也未执行分批送粮的指示。如濮阳县有的区尽所有人力畜力进行运送,以完成任务为了事,不估计粮站收粮情况,有的区提前数日运到。这种马虎潦草随便变更决议也是造成车辆拥挤粮食积压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运粮收粮没有很好结合,没有布置专车送专粮(一种粮食),而收粮时,则以专磅过专粮,使一车粮食数处过磅,也延误了过磅时间。
三、几个干部问题的处理:
1、濮阳专署专员刘镜西,身为专员对如此重要工作事前布置时竟未过问,事后错误发生时又未积极检查处理,对运粮任务不加重视,采取放任态度,造成对群众损失。虽因彼时曾数次到县检查其他工作,不无可原,但对造成此一巨大损失应负相当责任。拟给予该员记大过处分,报请政务院批核。
分别干部功过大小 一一予以适当奖惩
2、濮阳专署副专员李立格,身负财政任务,却轻视财政工作。在长垣坏粮事件发生之后,仍未引起注意。对此次运粮不亲自领导与掌握,把这一重大任务交给区库秘书去负责,布置草率。问题发生后又缺乏自我批评精神,推却责任,又未积极检查迅速处理。此种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是造成损失的根本原因,已不能胜任副专员之责。拟给予撤职处分,报请政务院批核。
3、濮阳专署财政科长兼区库主任刘云程,当运粮会议刚结束尚未开始起运之际,即回到机关。该员对此任务不积极督促,不主动检查,始终抱着消极被动态度,有失职责。给予记大过处分。
4、濮阳专署区库副主任谢林生(在运粮布置中该员因病请假),一月八日到达元村站,斯时大批车辆云集,该员未积极处理,使群众遭受风雪中冻馁之苦,对专署布置卸粮车回去的决定未普遍传达,有失其职责。给予记过处分。
5、濮阳专署区库秘书王际云,任道口收粮站站长,十二月三十日以前设站,三十一日接收粮食。本应事前到职准备组织力量,但该员于二十六日接受任务后,擅离职守,私自于二十七日回家,三十日始达道口,车辆已经到站,又未积极分配力量进行接收。这种严重的怠工,造成车辆积压,招致损失。给予撤职处分。
6、濮阳专署区库股长靳文卿,当时负责区库工作,对楚旺站要求清丰缓运意见却置若罔闻,对南乐县府要求不设粮车站的片面意见不表示任何态度。这种严重的自由主义态度,造成元村、楚旺两站车辆积压缺乏粮草的现象而招致损失。该员工作一贯不积极负责。给予撤职处分。
7、平原省粮食分公司业务科科长赵洪奎,任楚旺收粮站副站长,掌握接收工具,住该站以南九里之范庄,对清丰九号运到楚旺站之粮食,虽经该站请催数次,仍借口天冷雪厚,不便行动,十二日用杆称接收一部,十三日正式接收。这种怕艰苦、拖延怠工、没有群众观念的表现,为害群众甚大。给予撤职处分。
又该员在濮县运粮中,怕艰苦不负责任,因而丢失公粮九包计一千八百斤。因此决定从其每月三百四十斤的薪金中,除去必要的生活费用一百五十斤外,其余全部扣留,连续六个月,以赔偿国家的损失。
8、平原省道口粮食支公司副经理王朝印,任道口站副站长,当站长王际云未到职前,应负起全部责任,但该员只是消极等待不进行准备工作。这种怠工现象实不应有。给予记大过处分。
9、道口粮站干部,粮食支公司股长魏永久,对群众要求接收粮食,以便早日回村的正确意见,不加采纳,一意孤行的找房子按置住处,使群众等一日夜之久,受些不应有的痛苦。给予警告处分。
10、濮阳专署应责成濮阳县长检查反省不按上级决议送粮的错误,责成南乐县长检查反省不愿设柴草站的不正确的推却态度,这是造成元村站大批车辆积压主要原因,将检查结果报告省府。粮食分公司亦有责任,亦应检查报告。
11、省府粮食局局长王兆祥,派往湖西工作未回。副局长刘培岑,满足过去运粮成果,麻痹疏忽,在布置中只限于数目字及手续问题,对运输力量的组织,和群众困难及可能发生的问题未做应有指示,甚至对濮阳区库秘书王际云,不能将会议精神带回未加注意,亦未做到及时帮助与检查。问题发生之后,发出之通报,群众损失强调客观理由,不做具体的主观检查。此种官僚主义乃是造成损失的重要原因之一。粮局副局长刘培岑,拟给予记大过处分,报请政务院批核。局长王兆祥免予议处。
12、濮阳八区区干部采取单纯任务观点,不照顾客观情况,严令群众送粮,致李家屯村干带头群众雪地里背负,不单增加群众不应有之痛苦,且造成不良影响,降低政府威信。该县应做检查,适当处理报告省府。滑县十一区财政助理员粗鲁的错指群众收粮点,致三十余辆大车于雪地中往返三十余里,且冻昏一人。此种粗枝大叶的作风亦应深自反省。
13、省府对此工作同样认识不够,对情况估计不足,忽视困难的一面,故在省财政会议上未专作研究,只交粮食部门去做,事后未组织力量帮助和检查。问题发生后才引起警惕,派员前往检查,之后,虽在省府开会做了检查及批评了粮食局粮食分公司,但对该事件之失职人员处分则未迅速议定。此均为未尽到领导责任的表现。除做检讨外,并报政务院请求处分。
此外,清丰县仓库主任冯凌云同志,带领送粮车辆到达楚旺,当时因雪天浮桥未搭,该员当即用船摆运。到站后无人接收,积极将粮卸下,指挥车辆回去。副站长赵洪奎因怕冷不去接收,冯又亲自踏雪寻找赵副站长催其到职工作。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殊堪嘉奖,给予通令表扬。
濮阳八区李家屯村干部,在困难条件下,领导群众亲自背粮四十余里,以此完成送粮任务。这种不怕困难,不畏艰苦,为群众服务的精神,亦予表扬。
主席 晁哲甫
副主席 贾心斋 韩哲一
一九五○年三月十五日

对濮阳聊城运粮事件
平原省委进行检讨
报告中共中央华北局请求处分 向省各界代表会公开承认错误
【本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收到了中共平原省委员会于本月十九日所作的关于去年冬季该省濮阳专区及聊城专区运粮事件错误的检讨报告一件。报告全文如下:
去年冬季平原省濮阳、聊城等地区所发生的运粮事件错误,主要是由于我们平原省委员会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及对运粮工作重视不够的结果。濮阳、聊城等地区的运粮事件,使党和人民遭受重大损失。据清查结果,共死四人,死牲口三百五十五头,伤病牲口五十九头。这个重大损失是极堪痛心的。
去年秋征时,虽然平原省委会与平原省政府曾共同研究和布置了秋征办法,并发了指示,但对粮食入仓工作则未注意,根本未讨论布置。省委会在思想上简单地认为粮食入仓工作是省政府的业务工作,是一个单纯的技术工作,而未认识到粮食入仓是完成秋征任务的最重要关键,未认识到由分存农村到集中入仓是关系到全省一千六百万人民的一个重大的群众性行动。因此,省委会就未关心和注意这一工作,也未协助省政府布置这一工作,以致使运粮工作完全陷于自流,产生极大的混乱现象,使群众遭到不应有的损失。
省委会发现这一严重错误后,虽曾督促省政府党组及濮阳、聊城地委检查和处理这一错误事件,但由于我们对这一事件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故未能采取真正严肃认真的态度,予以彻底追究和处理,亦未向华北局及时报告。这表现了我们的严重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直至华北局一再督促批评,我们才逐渐认识这一错误事件的严重性,才开始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处理它。
平原省运粮事件错误,已造成了党和人民不可弥补的损失。为纠正这一错误,除省委已开会深入检查反省,在各界代表会向人民公开承认错误,并建议省政府赔偿群众损失(现已赔偿)外,特请华北局给我们处分。

毛主席昨接见捷大使
林伯渠秘书长周总理均在座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于今(二十三日)晚接见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魏斯柯普夫博士及捷克商务代表团团长阿达麦克博士。在座者有中央人民政府林伯渠秘书长,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

石景山钢铁厂前任经理等
检讨官僚主义作风
愿接受批评努力改进工作
【本报讯】石景山钢铁厂前任经理李公达、兼军事代表张方与副军事代表郭际,于三月十八日联名检讨因官僚主义作风造成石景山钢铁厂浪费国家财产的错误。原文如下:
石景山钢铁厂在日寇占领时期是掠夺中国资源的场所。敌人为更多更大规模地掠夺起见,存留了大量的器材,准备扩大建设。国民党接管以后,对工厂中所有堆积的器材,听其损坏失散,概未加以整理。当解放后,这些器材已完全归人民所有,必须立即整理维护。我们受上级之任命与人民之委托来经营这一工厂,自应齐心的迅速的好好将它彻底清查与整理维护,但我们没有认真负责来完成这一光荣任务。
在接管初期,只是粗枝大叶的将库内物资和重大机器与完整的器材加以清点,后即转入恢复生产、作计划、作预算、争取早日出铁,而对如此众多的露天器材(主要是钢材一类)未引起应有的注意。直到去年秋季(六至九月),思想上虽开始意识到这一严重问题急需解决,特别在去年五月二十五日石景山钢铁厂化验室失火后,群众会议检讨中曾提出不少宝贵意见,其中有数条是有关维护器材的正确建议,更促使我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奈当时我们领导干部之间思想有些分歧,认识不明确,领导不统一,有的领导干部忙于作计划、作预算;另外的干部忙于整理人事、整理机构;再加上对科学知识的不足,对大企业管理经验缺乏,依靠群众的思想很不明确,所以忙于事务,盲目工作,忽视了工作重点与群众力量。由于对问题认识模糊,感到这样大的工厂,遍地是钢材,在日本及国民党统治时代就未弄好,我们也难于一下子整理好。由于存在这种只强调客观困难的消极思想,所以既未派强有力的干部彻底清查,也未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口头上虽说重视人民财产,却并未进一步积极的加以突击整理,还是一步一步的先编号、后清点,先分库、后总库,先库内、后库外,一般的,不分缓急轻重的来整理,致使国家人民财产遭受重大的损失。这种思想上的模糊及严重错误的认识,一直到中央财委会及企业部派员检查后,才使我们领导上及有关干部思想上敲了警钟,那时才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及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依靠群众,带动职工同志去突击这一批器材的整理工作。此后并曾多次的研究与检讨,从思想上认识了我们严重的事务主义及忙不在门道上的官僚主义的错误。因此我们完全接受上级政府及人民日报对我们的批评。这一桩事情深刻的教育了我们,使我们对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今后我们只有虚心的学习政策,加强对人民企业的责任感,研究和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展开民主管理,依靠群众来检查我们的缺点和错误,及时进行纠正,以实际行动来完成国家与人民付托给我们的光荣任务,首先是完成一九五○年的生产任务,以赎回我们去年由于忙不在门道上的官僚主义所造成的严重错误。

世界工联理事会
定五月在匈京开会
讨论工会国际活动报告等问题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消息:世界工联理事会将于一九五○年五月十日在匈京布达佩斯开会。各工会国际行政局联席会议将于此会议前召开,选定出席世界工联理事会代表与候补代表。
在世界工联理事会闭会后,海员码头工人工会国际将召集行政委员会会议,讨论以下各项问题:一、关于过去一个时期工会国际之活动报告;二、关于为保卫和平与国际工人团结而斗争问题;三、与世界工联各会员国总工会和已退出世界工联之各国工会间的联系问题;四、国际劳工局问题;五、创设国际海员码头工人俱乐部问题;六、关于一九四九年度财政报告及一九五○年度财政预算问题。

美帝竟在新加坡港口行凶
阴谋劫夺我国海玄轮
该船员工奋力保护下劫掠者遭到失败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美国政府阴谋劫夺停泊新加坡港口的我国海玄轮。该轮于一月下旬在新加坡宣布起义后,美国政府即密谋暴力夺取该轮。据新加坡南侨日报二月十九日揭露:二月十六日,几个美国人率领由美国驻新加坡领事馆雇用的八名印度打手闯上海玄轮,企图武力夺取该轮,但由于该船员工的奋力保护,这些美国劫掠者的阴谋遭到失败。该报并引《自由西报》的消息说:美国政府在海玄轮起义后急忙从美国派出一个官员飞到新加坡去,负责布置抢夺海玄轮的事。十六日闯上海玄轮的美国人和印度人就是由这个美国官员率领的。美国政府在武力夺取海玄轮的阴谋失败后,现又向新加坡高等法院提出“控诉”,要求“接管”海玄轮。按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交通部部长章伯钧已于本月十八日声明:在新加坡的海玄轮及在其他各国港口的中国轮船均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如有侵犯、损坏、扣留、转移或干涉其行动情事,则各该国政府必须负完全责任,并将引起相应的后果。

澳门葡军包庇匪特走私
竟射击我缉私关艇
首都各界闻讯愤慨万分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广东拱北海关报告:“本月六日夜十二时二十五分,我海关缉私艇星海号,按照航行规定,着红绿灯向三角洲口海上出巡,至澳门路环附近,葡军竟无故突然以密集炮火我向射击,星海号艇中机弹二百余发,损坏颇重,水手石成基左手中指被击断。当时,我另一艇鲁迅号在海外抛锚,亦遭该葡军射击。另在该处尚泊有渔船约百余只,竟亦受流弹袭击,受伤渔民甚多。为照顾渔船安全,我未有任何还击。”葡军此种挑衅暴行,显系包庇走私,并有意屠杀中国人民,与中国人民为敌。自我大军解放华南后,葡方在澳门包庇匪特私枭走私、侵犯我国主权及利益、敌视我国之挑衅行为,已屡见不鲜,近更变本加厉;此次竟射击我缉私关艇,伤我人员。消息传来,首都各界人士莫不愤怒万分。

专栏:社论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平原省人民政府主席晁哲甫、副主席贾心斋、韩哲一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所作的关于濮阳运粮事件的检讨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平原省委员会关于同一问题向中共中央华北局的检讨报告,是值得欢迎的。因为这两个报告,开始认真地检讨了平原省工作中的错误,并且对于造成错误的基本原因,做了正确的分析。平原省政府报告中,特别指出了两点目前在我们各种工作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的毛病,应该引起各方面工作干部的警惕。这就是缺乏群众观点和缺乏统一的具体的领导。由于缺乏群众观点,就必然产生官僚主义,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不负责任,不肯努力去克服困难来完成工作任务。由于缺乏统一的具体的领导,就必然是笼统地布置工作,没有具体执行的正确计划,以致各有关方面的力量没有被组织起来,不能互相配合,甚至于意见分歧,步调不一致,造成工作上的无政府状态。而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既然在各种不同的程度上,缺乏群众观点,存在着官僚主义倾向,那末,对于工作上的严重无政府状态,也就一定不能及时抓紧检查与督促,不能及时纠正错误。我们从平原省的错误及其检讨中,应该深刻地领会这一痛苦的教训,并利用这个教训来改进我们的工作。
也许有人说,像这样一个省的领导机关,竟然这样公开地检讨错误,“太不好看了”。但是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这种说法代表着一种人的思想。这种人只喜欢听人们说他的好处,而不喜欢人们说他的坏处;只喜欢夸张自己的“功劳”,而不喜欢提到自己的错误;因此这种人经常是报喜不报忧,或者可喜之事说十分,可忧之事说一分。对批评与自我批评抱这样看法的人,一定会养成自以为是、高枕而卧的官僚主义。当着中国人民已经取得了决定的胜利,正在进行极艰巨的国家建设工作的时候,官僚主义倾向乃是我们当前的大敌。如果我们没有勇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自己队伍中或自己身上的官僚主义倾向开火,我们就不可能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就不可能推动工作前进。
平原省领导机关的检讨,暴露了工作中的严重缺点和错误,分析了造成这些缺点和错误的原因,揭发了官僚主义,这有什么“不好看”呢?事实将是相反的。人民将因为自己的政府敢于揭发错误、纠正错误,而对自己的政府加以信任和拥护。
有人说,人民政府应该一切都是好的,为什么会发生这许多缺点和错误呢?这岂不太糟糕了吗?我们应该告诉这种好心的朋友,这是没有什么值得惊慌的;人民的事业并不是一帆风顺地前进,而总是克服了无数的困难和矛盾而前进的。这正如斯大林在联共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所说的,“我们国家内有过去的东西,有现在的东西,也有将来的东西。在他们中间,有一种矛盾存在着。我们无论如何不能坦然自若地说:谢天谢地,现在什么都很好了。同志们,这无论如何是不可能的。”这个分析,对于我们中国今天的情形也是适合的。但是,只要我们掌握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我们就有了一切进步的动力。它将保证我们不会有停滞、腐败的现象,它将保证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又有人说,暴露缺点和错误,不怕被人民的敌人所利用、被反革命分子所利用吗?我们的回答是:我们不怕国内外敌人利用我们的缺点来攻击我们,因为我们自己承认与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正是消灭缺点,堵塞反革命利用我们缺点的机会。我们要公开地诚实地积极地进行革命的自我批评,正是为了加强、巩固与改善我们的事业,正是为了提高工人阶级及其他劳动人民的政治警惕性和主人翁的自觉,训练他们管理国家的能力。
为了更好地依靠中国广大劳动人民,来建设人民的国家,我们坚决要开放自我批评的门户。我们特别欢迎从下而上的一切善意的积极的批评与建议。每一个共产党员,更“应该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经常检讨自己工作中的错误与缺点,来教育自己的党员和干部,并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中国共产党反对那种自高自大、害怕承认自己错误、害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绪。”(中国共产党党章总纲)我们应该记住毛泽东同志的话:“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难道我们还有什么错误的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吗?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沾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与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或错误、缺点,不能牺牲吗?”(论联合政府第五节)斯大林也说:“我们布尔塞维克是批评全世界的。我们,引用马克思的一句话,是翻天覆地的人。如果我们为了姑息有些同志的安宁,而放弃自我批评,这种行为,除了毁坏我们伟大事业之外,一点好的结果也不会有的。”(在联共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我们之所以可贵,就因为它对于人民的革命事业的进步,有着这样的无可比拟的作用。
平原省领导机关所做的检讨报告,给了广大人民和革命干部以一次重要的政治教育。在这种公开的诚恳的自我批评的环境中,我们一定能够迅速地发现和纠正我们的过失,改进我们的工作,加强我们和人民的联系。